195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国营上海汽轮机厂试制的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已经制造成功。四月九日进行了空车试车,结果良好。

建议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缔结对奥和约
苏联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十九日接见了美国驻苏联大使波伦先生,将四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苏奥会谈的结果通知他。
莫洛托夫并将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的一件照会交给波伦大使。这个照会首先说:苏联政府同以奥地利联邦总理尤·拉布先生为首的奥地利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交换意见的结果表明,现在有可能来最后解决奥地利问题和缔结对奥和约。这样就可以使奥地利完全恢复为独立的民主国家,这是对巩固欧洲和平事业的一大贡献。”照会接着说:
“苏联政府希望美国政府能尽它那方面的力量,以共同促使四大国政府同奥地利政府就缔结对奥和约问题达成必要的协议。”
照会又说:“苏联政府认为:美国、法国、英国和苏联四国外长在最近期间在奥地利代表的参加之下举行会议,以讨论缔结关于重建独立民主的奥地利的和约以及在这一和约上签字的问题是合宜的。”
照会中建议以维也纳作为召开上述会议的地点,并且希望美国政府迅速答复这项建议。
波伦大使声明,他将把苏联政府通知他的关于苏奥会谈结果的情况以及苏联政府的上述照会立即转达他的政府。
同日,莫洛托夫接见了英国驻苏联大使馆公使衔临时代办斯·克·帕罗特先生以及法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让·勒罗瓦先生,将苏奥莫斯科会谈的结果通知了他们,并把苏联政府致英、法政府的相同于上述内容的照会分别交给他们。

上海、天津、沈阳、重庆、西安等地各界人民
沉痛追悼“四·一一”遇难的烈士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在四月二十日集会,沉痛追悼被美蒋特务谋杀的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和记者。
参加追悼大会的有工人、郊区农民、新闻工作者、教授、学生、作家、科学家、宗教界和工商界人士、少数民族的代表以及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代表,烈士们的家属和亲友共二千多人。波兰驻上海领事馆的代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印度、瑞士、丹麦等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和领事馆人员,英国代办处驻上海办理侨务人员也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大会在奏哀乐后,由主祭人夏衍等献花圈。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市分会会长王聿先首先讲话,他说,我们怀着无限悲痛和万分愤慨的心情,来控诉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滔天罪行。石志昂等十一位烈士是为亚非和世界和平事业被美蒋特务机关谋杀的,这样的血海深仇,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我们要求英国政府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的调查,将凶犯逮捕法办。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张春桥和上海市对外贸易局代表齐维礼等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谴责美蒋特务的卑鄙罪行。
波兰驻上海领事馆代表斯塔胡尔斯基说,美蒋特务对我们十一位同志的暗害是一种卑鄙的挑衅,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谴责帝国主义这种流氓行为。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我们的队伍,来回答敌人的阴谋。
最后,烈士家属石建都、李肇源沉痛地控诉了美蒋特务的杀人罪行。
据新华社讯 天津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十八日晚举行大会,追悼被美蒋特务谋杀的我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石志昂等十一位烈士。参加追悼大会的有天津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工厂、企业的职工,新闻工作者和教育界、科学界、文艺界、少数民族、工商界的代表。参加大会的还有中波海运公司天津总公司的波兰工作人员代表和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天津分处的工作人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锡瑛在追悼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天津市人民向石志昂等十一位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烈士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石志昂等烈士都是为着亚洲、非洲国家的和平、独立和友好的事业而遭到美蒋特务的杀害,这样的仇恨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所切齿难忘的。他并要求香港英国当局彻底追查责任,惩办凶犯。
接着在追悼大会上讲话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天津市分会会长邵红叶等。中波海运公司天津总公司的波兰工作人员代表沙尔涅茨基也在追悼大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 沈阳市各界人民一千七百多人在十九日下午举行“四·一一”遇难烈士追悼大会。
追悼仪式开始后,主祭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副主席陈先舟在追悼大会上讲话。他说:沈阳市人民以万分悲痛的心情向十一位遇难烈士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要坚决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亚非两洲和世界和平,为遇难烈士复仇。沈阳市新闻界、文艺界、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斥责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破坏亚非会议的国际政治阴谋,要求香港英国当局查缉凶手,严加惩办。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日电 重庆市在二十日下午举行追悼“四·一一”遇难烈士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各机关、厂矿、学校的代表,新闻界、文化界以及工商界、宗教界人士共一千四百多人。
主祭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委员会副主席裴昌会在会上致悼词。他说:石志昂等十一位烈士的被害,是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破坏亚非会议重大政治阴谋的一部分。美蒋特务机关这种卑鄙的行动,只能激起亚非人民更加团结和警惕,坚定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意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委员会代表周钦岳、重庆市新闻工作者代表陈伯林等都先后讲了话。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 今日下午陕西省和西安市各界代表一千一百多人集会追悼“四·一一”遇难烈士。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和西安市委员会代表孙蔚如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怀着无限悲痛和愤慨的心情,开会追悼为亚非两洲和平事业而被美蒋特务谋杀的石志昂等十一位烈士,并控诉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滔天罪行。我们陕西省人民,将永远记住烈士们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遗志,以实际行动为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而努力。陕西日报社总编辑丁济沧代表新闻工作者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要继承烈士们的遗志,为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保卫和平而斗争。西安市工业劳动模范熊克剑和郊区农民邓铁善在讲话中表示,要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积极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为烈士们复仇。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陕西省和西安市分会的代表李敷仁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苏、捷、匈、印报纸刊载周总理发言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 “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共青团真理报”、“莫斯科真理报”及其他报纸二十日全文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十九日在亚非会议上的发言。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红色权利报”和布拉格其他报纸二十日都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十九日在亚非会议上的发言。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自由人民报”二十日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十九日在亚非会议上的发言,并且全文刊载了周恩来总理的补充发言。“人民之声报”也登载了这两个发言,标题是“别人摆布亚非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匈牙利民族报”和“自由青年”等报也都刊载了周恩来总理的发言。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 二十日新德里所有报纸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以横贯全页的标题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十九日在亚非会议上的发言。
“印度快报”的标题是:“思想意识上的分歧不是团结的障碍”;“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的呼吁”。“政治家报”的标题是:“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正常关系”;“周恩来解释中国的愿望”。

我国各地展开纪念列宁的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四月二十二日是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诞辰八十五周年纪念日,我国各地正在展开纪念活动。
连日来首都各报刊载了纪念列宁的文章和图片。在北京出版的许多杂志也在最近一期上刊载了纪念列宁的专文和图片。
北京和许多大城市都正在举办介绍列宁生平的展览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从今日起,已在北海公园苏联图片展览室和劳动人民文化宫中苏友好画廊等处展出了图片“伟大的列宁”和“列宁的生平”。北京图书馆也从今日起在馆内展出了图片“伟大的列宁”,并陈列了列宁的著作。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举办的列宁生平事迹展览会已在十九日开幕。
在列宁诞辰纪念日,北京和全国各省、市都将举行纪念集会。
各省、市在纪念日前后将放映有关列宁生平的电影。

出席亚非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举行会议
新华社万隆二十日电 出席亚非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二十日上午举行了会议。会议将在二十日下午三时继续举行。
经济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二十日上午也分别举行了会议。

范文同到达万隆并在雅加达机场发表声明
新华社万隆二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文同于二十日上午从雅加达乘飞机到达万隆。
在机场欢迎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纳约、交通部长干尼,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员章汉夫、黄镇及秘书长王倬如等。
范文同副总理在十九日从仰光乘飞机到雅加达。抵达时在机场发表声明说:“我愿意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致最热烈的敬意。我深信在各位代表的努力下,亚非会议将获得成功,并将对亚非各国人民的和平共处、对亚洲和非洲和平的维持和巩固、对亚非国家间的友谊以及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加强有所贡献。”

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全部撤离朝鲜回国
中立国小组视察了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最后一次列车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发言人宣布:从三月三十一日起到四月二十日止,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已经全部撤离朝鲜返回祖国。至此,连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一九五四年九月十六日到十月三日从朝鲜撤出的七个师在内,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有十三个师已先后撤出朝鲜返回祖国。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六个师,到四月二十日已全部经由新义州后方口岸撤返祖国。
二十日上午,新义州各界人民热烈欢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最后一批部队。到新义州车站上欢送的朝鲜人民共有九千多人。
当载着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最后一次列车进入车站时,车站上响起经久不息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的欢呼声。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代表们被成千的欢送者簇拥到主席台上,许多朝鲜女学生、儿童和家庭妇女跑到台上向他们献花献礼。新义州女子高级中学的学生们把两幅镶着精致镜框的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元帅的像献给志愿军归国部队代表。
在举行欢送大会后,朝鲜人民和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们在月台上尽情地歌舞狂欢达两个多小时。
当列车徐徐地离开车站时,欢送的朝鲜人民恋恋不舍地跟着列车涌向鸭绿江桥头,挥着手帕和头巾。
从三月三十一日到四月二十日,二十一天来,赶到新义州车站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朝鲜人民共有十五万五千多人,他们赠给志愿军归国部队的纪念品共达四千二百多件,慰问信和慰问电共九千多件。
新华社安东二十日电 中国人民志愿军撤离朝鲜的六个师最后一批部队已在二十日下午一时零七分返抵我国安东车站。
安东市人民在车站上举行了欢迎会,热烈欢迎胜利归国的志愿军部队。
在志愿军六个师返国期间,安东市各工厂、学校和各机关团体每天都派出代表到车站欢迎。许多单位在欢迎时与志愿军归国部队举行联欢。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二十日下午一时三十分到二时(朝鲜时间),驻新义州的中立国视察小组视察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最后一次列车。他们视察了每一节车箱,清点和核对了全部人员、武器和弹药。视察后,执行主席宣布所有数字与朝中方面联络官事先提供的数字完全一致。在中立国视察小组人员看着这列火车开过鸭绿江桥后,朝中方面联络官向中立国视察小组宣布: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六个师的人员、装备已经全部撤离朝鲜。
在从三月三十一日起到四月二十日止的二十一天视察工作中,朝中方面联络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人员对中立国视察小组的工作给予了一切必要和可能的协助。根据中立国视察小组每次进行工作时执行主席宣布的结果,二十一天来,没有发生过一次数字不符的情况,中立国视察小组也从未提出过进行复查的要求。

朝鲜人民热烈欢送我志愿军归国部队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 从三月三十一日以来,每天当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鸭绿江南岸新义州车站月台上,便聚满了手执彩旗和花束的朝鲜人民。他们整日不散地欢呼着、歌唱着,欢送一列列载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列车驶上鸭绿江桥。
 在这些日子里,鸭绿江畔出现许多动人的事情。
八十二岁的白发苍苍的朝鲜妈妈崔冠淑向志愿军归国部队的战士们说:“你们为了和平到朝鲜来,帮助我们争得了和平;现在你们回去了。人能离开,心怎能离得开呢!”每天,她总是不辞辛劳地从二、三里外的家赶到车站,挤到送别的人群前面,一直到送别了当日的最后一次列车,她才走回家去。
一位鬓发斑白的朝鲜老妈妈在一次欢送志愿军归国部队时,激动地抓住一个志愿军战士的手,把她当年结婚时的一个银戒指,套在战士的手指上。她道:“孩子,留下这个小纪念品,永远记住一个朝鲜妈妈对你们的感谢吧!”四年前,这位老妈妈的儿子金尚培是朝鲜人民军的炮手,在一次同志愿军战士并肩作战的时候,遭遇了敌机的轰炸,金尚培负了重伤,被埋在炸弹掀起的泥土里。志愿军战士们冒着烟火和弹片把金尚培抢救了出来,并及时送到了医院。金尚培在伤愈复员后,到一个工厂里当了工人。现在,他患着病,不能亲自到车站来欢送,老妈妈便带着她自己和儿子的深厚的感激之情来送行。
一位朝鲜姑娘康永淑,曾在志愿军归国部队里到处寻找“王同志”。原来是在两年前有一位姓王的志愿军医务工作人员治好了康永淑的母亲的重病。两年来,她们母女一直怀念和感激着“王同志”。最近,当她们听说一部分志愿军要回中国时,她的母亲就特地赶做了一双布袜子,派女儿赶来送给“王同志”作纪念。

专栏:社论

注意推广和繁殖优良品种
发挥现有耕地的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这是我国目前增加农业生产的主要途径。种植优良品种,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有效办法之一。
这种办法的效果,早已被我国农民几千年来的生产经验所证明了。解放以来的事实,更加证明了它的巨大作用。近五年来,我国粮食、油料的良种种植面积已达三亿多亩,棉花的良种种植面积已达五千多万亩。推广较为普遍的“碧玛一号”小麦良种,在陕西关中等地,每亩增产十余斤到百余斤;“南特号”早稻良种在苏北等地每亩增产八十斤至二百五十斤;四川推广的“胜利油菜”良种每亩可增产五十至二百斤。由此可见,推广优良品种对提高农业生产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
种植优良品种,是一种花钱很少、收效很快而且容易实现的增产措施。它是适合于我国广大农民当前的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的。
优良品种的出苗率比一般品种的出苗率要高,而且能够保证苗全苗旺,避免缺苗断垄的现象,这就不但不会多费种籽,而且能够大大节省初种和补种所用的种籽。种植某些优良品种,只要适当多施肥料就有很大的收获。因此,种植优良品种花钱最少,是每一户农民都能够办到的。
我国不少农民已经掌握了选种和浸种、拌种的技术。种植优良品种的技术也很容易学会。现在我国已经有了两千多个国营农场(包括省、专区和县的农场),十多万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依靠这支强大的技术指导力量,完全能够比较迅速地教会农民选用和种植优良品种的技术。
在推广和繁殖优良品种的工作中,应该贯彻“就地繁殖,就地推广”的方针。据各地极不完全的统计,我国现有的农家优良品种有一千三百多种,这些品种在一定地区中生长繁殖,都有了一定的历史。它们的特性已为当地群众所熟悉,因此,推广比较容易,成功机会极多,能够迅速获得良好的效果。山东劳动模范于青绶夫妇选育的扁穗小麦,黄县仲维芳夫妇选育的大粒半芒麦种,江苏陈永康选育的老来青粳稻种,种植面积都已经扩大到几十万以至一百多万亩。山西忻县定兴寨村选育繁殖的春小麦优良品种,每年收获以后,很快就被周围百十里内的农民串换完了。可见农家优良品种是为广大农民群众所喜爱的。各地农业部门应该重视和发现农家优良品种,并组织农民互相串换,运用群众的力量,把各种优良品种,在适应地区尽快地普及开来。农业技术干部应该负责审查鉴定这些农家优良品种,研究它的适应性,加以培育和提高。有些农业技术干部轻视农家优良品种,这是错误的。当然,有些农家优良品种的适应性受到许多限制,但这有什么奇怪呢?我们绝不要求无限制地扩大农家优良品种的推广面积,而只是要求“就地繁殖,就地推广”。一种优良品种,即使只能适应一县、一区,对当地农民都有增产的效益,都是应该加以推广的。同时我们也要重视外来的优良品种。由外地引进的优良品种的适应性常常更广,增产效益常常更大;但必须经过一定试验研究机关或国营农场的试验示范,“积极宣传,稳步推广”,不可盲目大量推广。
为了做好推广优良品种的工作,必须克服目前存在着的某些放任自流的现象。这是在一九五二年反对农业生产中主观主义的领导方法以后,在推广优良品种工作中发生的另一方面的偏向。因为不少地区的农业机关放弃了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所以许多优良品种的推广,几年来一直没有显著成效。在去年十二月农业部召开了全国种籽工作会议以后,这种情况开始有了改变。但是直到现在,除陕西、青海、黑龙江、浙江、四川等十几省以外,多数省区对于现有优良品种的审查鉴定、试验示范和繁殖的工作,还缺乏具体的计划和布置,这是必须迅速改变的。
少数地区的领导机关存在着“良种万能”的思想,不看条件,盲目推广,给农民造成不应有的损失,这是同样应该纠正的。一九五四年陕西渭南专区盲目推广河南的“小黄谷”,有许多不抽穗不结实;四川推广“南大二四一九”麦种,因为没有详细交代品种特性,有一百万亩的麦田都减产了。在几年以前,这种现象曾经是推广优良品种工作中的主要偏向;现在发生这种现象的地区虽然减少了,但必须继续努力防止。这种主观主义的作法,常常给农民造成严重的损失,并且浪费大量粮食,影响国家增产任务的完成,后果是很坏的。
农业部今年计划在全国扩大粮食、油料和棉花良种种植面积六千多万亩。现在南部各省已经开始播种,北方各地正在准备播种,南方不少地区如云南、四川、福建、广东等省并已开始或即将开始收割小麦、油菜等春季作物。这是推广、繁殖和留选优良品种的适当的时机,各地应该依靠国营农场和互助合作组织,努力把这一工作作好,为明年大量推广优良品种准备条件。
粮食部、商业部和供销合作社等负责供应种籽的机构,应该赶快把优良品种供应到农民的手里。去年有些地方曾经因为供应种籽不及时,或把生虫霉烂的种籽和混杂的种籽当作优良品种供应农民,造成恶劣的影响,今年一定要防止发生类似的现象。农业部所属机构要在播种前和播种时指导农民改进栽培技术,因为只有和优良品种相适应的栽培技术,才能使优良品种发挥更大的效能。以往有些地区只顾推广优良品种,而不去指导农民改进栽培技术,那种办法必须改变。在开始收割和准备收割小麦、油菜等春季作物的地区,农业部门应该及时指导农民进行选种留种工作,并协助粮食、商业等部门,按计划把优良品种收购和储藏起来。
为了迅速有效地开展推广优良品种的工作,必须有计划地繁殖优良品种。所有明年准备推广的优良品种,都应由国营农场(省、专区和县的试验繁殖农场在内)和特约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负责繁殖。在国营农场种植的主要作物,都必须设立留种地(田)。农业生产合作社为了给明年准备优良品种,也应该经过社员的同意设立留种地(田)。应该向农民说清楚,设立留种地的好处是很多的,它比普遍田间穗选省时省工,又能获得纯洁精良的种籽。设立留种地还便于进行田间管理,可以把选种和培育良种的工作结合起来,大大提高选种的效果。浙江、福建等省部分农民一九五四年设立了留种田,都取得很大成绩。应该向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广泛宣传这种方法,这对明年进一步扩大良种种植面积和提高种籽质量有很大帮助。

我贸易代表团代表同日本文化界人士座谈
旅日朝鲜侨民欢迎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十九日,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李烛尘等应邀出席了由一百多个日本文化团体联合主办的日中文化交流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日本文学、艺术、戏剧、舞蹈、音乐、天文、考古、地理、法律、医学、教育、新闻出版各界的代表约二百六十人。
日本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干事长柘植秀臣致欢迎词说:日本国民热望中国和日本进行文化学术的交流。这对于亚洲和平和中日两国的文化发展都是必要的。他说,过去已有不少日本文化界和新闻界人士访问过中国。现在,我们日本文化界人士正在为邀请中国学者来日本访问而努力。
李烛尘致词说,中日两国自古以来就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关系。两国的文化交流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我们希望能实现中日文化交流。李烛尘并介绍了解放后新中国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情形。
在座谈会上,许多日本文化界人士一致表示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愿望。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十九日,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李烛尘等应邀出席了日本出版界主办的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约一百个日本出版公司的代表。
会上,亚洲文化交流出版会副会长金原金二致欢迎词说:日本国民热烈希望尽早地使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在和平友好中进行紧密的经济、文化交流。
李烛尘副团长和代表团顾问符浩在会上介绍了新中国的文化发展情况,并向日本出版界表达了中国人民希望加强中日两国文化往来的愿望。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讯 十九日,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团长雷任民出席了旅日朝鲜侨民的欢迎会。
会上,旅日朝鲜侨民的代表把一封致敬信交给了雷任民。信中说,我们六十多万旅日朝鲜侨民热烈地欢迎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代表团,并希望中日两国的贸易协议谈判获得成功。
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在十九日游览了箱根风景区。
代表团路经横滨市时,参观了横滨市旅日华侨办的中华学校,受到横滨华侨的热烈欢迎。雷任民团长向欢迎的侨胞和中华学校学生致词,希望中华学校的华侨学生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准备将来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
代表团在返东京途中,还在藤泽市鹄沼海边的聂耳纪念碑前献了鲜花。
代表团在十九日晚回到了东京。

法国里昂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馆开放
据新华社柏林电 里昂电话:第三十七届里昂国际博览会在十六日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第一次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参加今年博览会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等三十三个国家。
在十六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馆开放的那一天,从早晨八时起到下午六时止,馆内拥挤着川流不息的观众。观众对于展品中显示出来的我国工农业的飞跃发展获得深刻的印象。一个参观者写道:“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友谊的祝贺!我们希望很快能看到中法人民之间恢复正常的关系。”
十五日中国展览团团长杨浩庐举行记者招待会,向新闻界介绍展览品的内容,说明了新中国五年多来经济建设的成就。他表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中法两国正常贸易的希望,并说他深信在这一基础上,通过这次展出,中法贸易有着广阔的前途。
十六日里昂各报均以很大篇幅刊登介绍中国展览馆的文字和图片,以及杨浩庐团长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全文。
十七日上午,以法国商业部部长安德烈·摩里斯为首的来宾首先参观了中国馆,八十三高龄的博览会名誉主席、法国国民议会荣誉议长、里昂市长赫里欧也在我国参加博览会展览团正副团长陪同下到中国展览馆参观。
里昂市长赫里欧和里昂国际博览会主席夏丹十七日下午在里昂市政厅大厦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参加里昂国际博览会的各国代表团。赫里欧市长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讲到这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次参加展出说:“我特别要向中国朋友们表示谢意,我能够在这张桌子上看到他们是很高兴的。”他接着说:“今天早晨我在中国展览馆里流连很久,我看到了这一伟大国家在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也发掘着他们的文化遗产。”赫里欧特别提到我国的绸缎、手工艺品和漆器等展览品,他说,这些展览品“都是十分诱人的”。赫里欧最后说:“我愿意中国朋友们每年都能够到这里来,我愿意能够通过一根纤细的但是坚韧的线,使过去的关系恢复起来”。参加招待会的人以热烈的鼓掌欢迎赫里欧的讲话和中国展览团的出席。
在十六日和十七日两天,共约有十五万人参观了中国馆,观众对中国馆一致给予好评。

沈雁冰设宴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二十日晚在北京和平宾馆举行宴会,欢迎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团长帕维尔·杜博夫斯基和歌舞团全体人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石密茨和使馆人员。
我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和曾赴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团长陈沂以及首都的作家、戏剧家、音乐家、舞蹈家、美术家共七十多人。
沈雁冰部长在宴会上致词,欢迎捷克斯洛伐克的艺术家来我国访问,并预祝他们在我国的演出获得成功。杜博夫斯基团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歌舞团将以自己的艺术活动,来促进中捷两国的亲密友谊。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歌舞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歌舞团一行五十多人,由团长刘仲庐率领,在二十日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洪深和首都文艺界人士多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