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格罗提渥和南日分别致电祝贺亚非会议
吉尔吉斯、塔吉克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也去电祝贺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十八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奥托·格罗提渥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电祝贺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电文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个会议是对缓和紧张局势和争取巩固亚洲和非洲的和平的一个重要的贡献。国际紧张局势的任何缓和,对于这方面的一切其他努力都有积极的效果,并有助于保证各国人民的安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祝贺会议获得一切可能的成功。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十八日致电亚非会议表示祝贺。
电文说,值此亚洲和非洲各国代表会议开幕之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谨向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致以祝贺。
朝鲜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热烈地欢迎和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这个会议反映了业已走进新的历史时代,占人类一半以上的亚洲和非洲人民要把自己的命运紧紧地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愿望和意志。
亚非会议的召开和亚非各国为了探讨得以作出贡献的途径,将就亚非各国人民所特别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问题的合理解决以及全面的和平和合作进行讨论,这对于亚非两洲的和平事业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
全体朝鲜人民——他们渴望着自己祖国的和平、统一、独立和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且期望着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建立——确信这次会议将大大有助于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了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朝鲜问题应尽速加以解决。全体朝鲜人民以巨大的关切期待着会议顺利地讨论和解决有关亚洲、非洲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和亚非地区人民的自由和繁荣的各项问题。
衷心地祝贺会议在解决它所面临的迫切任务上取得成果。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库拉托夫和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纳·多胡多耶夫分别打电报给亚非会议主席团表示祝贺。
库拉托夫的贺电说,三十七年以前,吉尔吉斯人民处在殖民压迫的镣铐中,没有权利并且陷于贫困和濒于灭亡。现在,自由的吉尔吉斯人民生活在苏联各民族的幸福平等的大家庭中,顺利地发展着自己的经济和民族文化。吉尔吉斯人民希望,亚非会议将有助于亚非国家的和平的、独立的发展,有助于扩大亚非国家之间的经济的和文化的合作,以巩固国际和平。
多胡多耶夫的贺电说,自由和幸福的塔吉克人民深切地同情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政治、经济和文化独立的斗争,争取亚非各国繁荣及和平发展的斗争。
他们的贺电都祝亚非会议成功。

各国舆论欢迎召开亚非会议
苏联“消息报”
十九日“消息报”以“争取亚非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为题发表社论,欢迎在万隆开幕的亚非会议。
社论写道,亚非会议的召开是一件大事。亚非国家代表在历史上第一次聚集一堂,讨论他们共同的问题。万隆会议,这是我们时代的一个标志。社论在谈到万隆会议的任务和会议将要研究的对亚洲和非洲人民特别有关的问题时说,在当前情况下,保卫和巩固和平的斗争,对于亚非国家说来具有特别的意义。帝国主义国家正在千方百计地准备对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动战争,它们把亚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看作军事桥头堡,看作战略原料和人力的供应地。在远东、东南亚和近中东,侵略集团正在日益疯狂地拼凑军事集团和同盟。
亚非各国人民日益清楚地认识到,不保障和平和相互合作,就不能够捍卫和巩固本国的独立,就不可能保障本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条件。
社论接着说,亚非会议以它的崇高任务在世界一切国家中得到了最广泛的支持。只有帝国主义反动阵营中的反对和平的人才对这次会议的召开采取无法掩饰的敌视态度。但是,他们的任何阴谋诡计都没有能够阻止这次具有极其充分的和重大的代表性的会议的如期召开。
社论最后说,苏联人民对亚非国家为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统治和争取自己的政治及经济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理解的。位于苏联亚洲部分的各共和国的人民对他们的弟兄——亚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和平、争取经济和文化的发展而进行的斗争表示特别同情和极大的尊敬。
苏联人民祝会议在解决它所面临的崇高任务中获得有成效的成果,获得胜利。
越南“人民报”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社论,欢迎亚非会议的召开。社论写道,有二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亚非会议是亚非人民对殖民主义进行了几世纪的英勇的和胜利的斗争的结果。因此,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亚非会议面前发起抖来,他们正在加紧进行阴谋活动,企图挽救他们的失败,并保持他们在亚洲和非洲的殖民统治。
社论说:亚非会议的目的是和亚非人民的强烈的愿望完全一致的。只要所有参加会议的国家集中它们的努力谋求良好的成就,那么,亚非会议对亚非人民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和世界和平将会有巨大的贡献。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完全同意亚非会议的目的。参加亚非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一定竭尽全力,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便使这次会议得到成功。
印度报纸
印度报纸广泛发表评论,欢迎亚非会议的召开。
印地文报纸“新国家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说,由其他国家按照它们的利益和扩大它们的帝国的意图来决定亚洲和非洲国家命运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了。社论说,亚洲和非洲人民今天决心既不打算奴役别人,也不愿意再受别人奴役。希望亚非会议将不仅成为亚非国家之间建立友好联系的坚固基础,而且也成为世界和平的前驱。
“光荣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说,亚非会议面临着使亚非国家根据和平共处原则而不是根据军事联盟政策团结起来的任务。社论指责马尼拉条约这类军事条约扰乱世界和平。
“划时代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说,亚非会议是新觉醒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会议,它们对它们新近取得的威信和团结满怀着信心。社论指出,西方国家暗中企图破坏亚非会议。但是,尽管他们有这样的企图,亚非会议的崇高事业是破坏不了的。
贝拿勒斯的“今天报”十六日发表社论斥责某些国家竭力制造障碍,图谋破坏亚非会议,甚至阴谋谋杀出席亚非会议的代表来阻挠会议的工作。社论说,尽管有这些障碍,亚非会议是一定会成功的。
印度尼西亚报纸
印度尼西亚各报十八日纷纷发表社论,欢迎亚非会议的召开。
“人民日报”在社论中写道,代表着世界人口半数以上的二十九个亚非国家聚集一堂,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规划他们自己的命运,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代表们的乐观精神表明会议将是有成果的。
“独立报”说,万隆会议正在为摆脱殖民主义的压迫铺平道路。这次会议为巩固相互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绝好的机会。这家报纸指出,只有通过巩固的合作才能消灭殖民主义残余,才能保证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发展。
“建设日报”说,虽然参加会议的各国有着不同的观点和利益,但是它们将会一致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因为差不多所有这些国家都曾身受其害。
“永恒报”说,亚洲和非洲的团结有着坚实的基础,因为几乎所有的亚非国家都经受过外国的统治。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在社论中说,全世界现在正非常关心地注视着亚非会议上讨论的项目。因为会议的结果可能使人类更接近于和平,可能会结束人类的战争的痛苦。该报最后写道,已经是亚非国家向全世界显示它们的团结的时候了。亚非国家应该挺身出来完成维护和平这个任务。
“印度尼西亚新闻”说,会议的名字几乎成了和平共处的同义词。报纸着重指出了共处的必要性。它还希望会议可能会导向亚非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新纪元,导向和平共处的纪元。(据新华社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蒋特务暴行并要求英政府严惩凶手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八日发表了关于美蒋特务谋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及中国、波兰、奥地利记者一事的声明。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世界舆论面前强烈谴责美蒋匪帮的野蛮行为,并且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的英国当局调查这次飞机事件,并且严惩参加这个罪行的凶手。
声明说:这次谋杀事件说明了美蒋匪帮并没有放弃他们的破坏和平,破坏亚非会议的懦怯行为,因为他们害怕这次会议将揭露和反对他们的侵略和战争挑衅的阴谋。
声明指出,美蒋匪帮这种没有人性的行为,激起了越南、中国、波兰、奥地利、印度和世界上其他各国人民的无比的愤怒。
声明说,美国和蒋介石匪帮的野蛮行为清楚地向亚洲、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说明了美帝国主义者是和平的敌人。这种行为丝毫不能阻止亚非会议按照原定计划进行工作。这种行为使正在加强斗争支持亚非会议并希望它获得成功的越南人民进一步提高了警惕。

破坏的手伸到了万隆
胡今
亚非会议已经在万隆开幕。极端害怕亚非两洲人民团结合作的美国侵略集团正在经过各种途径用各种方法对会议进行破坏。
我们早就说过,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分子破坏印度飞机,谋杀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中外记者,只是美国破坏亚非会议的阴谋的一部分。正如世界舆论所已经指出的,这个谋杀事件的目的之一是要挑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
现在,这种破坏阴谋正在万隆大规模地进行。被称为亚非会议中最庞大的“美国代表团”的大批美国记者所发出的关于会议的报道,表明他们就是为了这个阴谋而去的。他们甚至等不到会议开幕就竭力渲染参加会议的各国之间的分歧,制造什么中印之间“不和的消息”,并且预言会议不会有什么成就。他们竭力诽谤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说谁要是同意这五项原则,就是承认了中国在亚洲的所谓“支配作用”。从他们的宣传论调的一致性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美国国务院所派遣的以“记者”名义出现于万隆的一位特使,在制造和组织这种合唱中是起了很大作用的。
美国的破坏会议的活动正在万隆的“独立”大厦——亚非会议会场中起着影响。“印度时报”记者格·克·雷迪指出,某些代表团的人员正在进行公开的活动,反对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他说:“他们中有些人到达时都带着内容相同的‘备忘录’”,“其中是写得很周密的关于可能在会议上提出的各种引起争论的政治问题的‘论据’”。在另一篇电讯中雷迪还说:“许多应邀参加的代表团一直在听凭那些怀有成见的分子向它们加紧活动,这些分子想使会议的讨论发生分歧。”
事实上,美国不仅是倚靠着会议中最庞大的
“美国代表团”和“那些怀有成见的分子”在万隆进行破坏,而且还从华盛顿直接对亚非会议发号施令。
杜勒斯在十七日和艾森豪威尔会谈以后发表的声明中,竟然要求亚非会议设法“谴责”所谓“以武力实现国家野心的做法”。把杜勒斯的话按照他的意思翻译出来,那就是要求亚非会议“谴责”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杜勒斯明知道它没有任何权力来规划亚非会议的行动。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使亚非会议陷于纷争来毒化会议的空气,使会议无所成就。美国一方面竭力对亚非会议进行挑拨离间,制造纷争,另一方面却装作是亚非人民的朋友,用所谓经济“援助”来对亚非国家进行利诱。就在亚非会议开幕前夕,从华盛顿散布出消息说,美国将要成立一个机构来统筹对外援助事务,参加这个机构的不但将有美国和欧洲国家,而且还有亚洲国家。美国方面还宣传说,美国将要拨出巨额款项作为“亚洲区域发展经费”。美国侵略集团企图使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相信,它们经济繁荣的唯一指望是“美援”和美国资本而不是它们自己。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不可能永远披着这种冠冕堂皇的伪装。在某些场合下,它情不自禁地承认过这种
“援助”的实质。美国全国对外贸易协会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曾通过了一个“最后宣言”。据美国“商务日报”报道,这个宣言认为:“任何新的对外援助应该限于‘纯粹是军事或战略的需要’,就落后国家的情形来说,援助应主要是根据军事和战略上的考虑”。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显然想用美元的金弹来达到它的侵略目的。
从上面的事实看,美国侵略集团从两个方面把破坏的手伸到了万隆。它一方面企图制造分裂和对立,另一方面企图用美元来诱骗一些国家,使它们为美国的侵略政策服务。这是美国在世界上许多地区一贯推行的手段。
发起亚非会议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找纷争和对立,而是为了讨论亚非各国共同的问题,促进相互间的友好合作。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有的是曾经遭受过殖民统治的,有的还没有完全摆脱殖民控制。战争的灾难不断地侵害和威胁着它们。它们在维护和争取和平和独立自由的道路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人们应该认为,它们决定参加这个会议也是抱有这样一个善意的目的,使会议有所成就,而不是为了按照美国的意图来制造纠纷和对立,使会议遭到破坏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在亚非会议的开幕词中说得很对。他说,“亚洲和非洲只有在团结起来以后才能得到繁荣,若没有一个团结的亚洲和非洲,甚至全世界的安全也不能得到保证。”我国周恩来总理在万隆机场发表的谈话表示:“我相信,我们的会议一定能够克服各种破坏和阻挠,并对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对于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对于亚非国家来说,今天最大的利益就是团结合作,为亚洲和平而努力。这是亚非人民的一致愿望,也是亚非会议的目的。出席亚非会议的每一个国家有责任为实现这个目的而努力。

印度共产党发表声明谴责美蒋特务的罪行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呼吁各国同业共同发出强烈的抗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十八日发表声明,谴责美蒋特务谋杀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的罪行,并对遇难人员的家属表示慰问。
声明说:这一穷凶极恶的阴谋只能表明,美帝国主义为了破坏亚洲各国间的日益增长的团结,会干出怎样残忍的勾当。
声明说:“‘克什米尔公主号’乘务人员中的三个生还者的报告,已经充分证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指责,即蓄意破坏是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这三名乘务人员一致说,爆炸不是由于飞机任何部分的任何缺点造成的。在飞机‘冲入’海中以前,所有引擎一直都是有效的。”
声明又说:“人人都十分清楚,这种破坏一定是(香港)这个间谍巢穴中的国民党和美国特务干的。香港的英国当局事先早就接到中国政府关于阴谋的明确警告,却没有采取有效步骤来预防破坏的发生,这是非常严重的事。”
声明说,“政治局坚信:这一谋杀行为在全亚洲激起的愤怒,将使亚洲各国人民更加坚决地团结一致,以击败帝国主义,确保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自由和民主。”
新华社十八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参赞罗布桑楚勒图姆在十八日访问我国外交部,对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遇难表示悼唁。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十八日就美蒋特务破坏“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致使飞机失事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最近收到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关于印度飞机失事的不幸事件的声明。在这个声明中,中国新闻工作者强烈抗议美蒋特务的破坏行动,他们谋杀了乘飞机前往出席万隆会议的中外记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人员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人员。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同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同声抗议。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分担着中国同业们的悲痛,并且呼吁所有职业新闻记者和新闻团体同他们的中国同业们一道,对美蒋特务所使用的方法和活动共同发出强烈的抗议。

印度尼西亚报纸要求政府加强治安工作
新华社讯 据雅加达电台十六日广播:鉴于发生了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和记者乘坐的飞机被破坏失事的事件,印度尼西亚报纸要求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加强治安工作。
“民族先锋报”的社论指出,万隆还有破坏分子。社论要求负责治安的有关方面提高警惕。
“社会使者报”说,当外宾们还在印度尼西亚的时候,“必须十分注意治安问题”。这家报纸要求不但在万隆,而且也要在出席亚非会议的代表们经过的地方做好治安工作。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决定把纳吉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并解除他在党内的一切职务
新华社布拉格十九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自由人民报”报道,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在十四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如下: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查明:身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伊姆雷·纳吉同志,抱有同我们党的全部政策,同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人民民主制度的利益针锋相对的政治观点。纳吉同志力图阻挠社会主义建设的推动力量,特别是重工业的发展,在农村力图阻挠作为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手段的生产合作运动。他力图把党的领导作用排挤到次要地位和减弱这种作用,并且把国家机关和部分地把爱国人民阵线同党对立起来。伊·纳吉同志的这一切行为阻碍了为增进人民福利奠定巩固的基础。
伊·纳吉同志的这种反马克思主义、反列宁主义和反党的观点,具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并且涉及到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纳吉同志的活动给我们党、人民民主制度和我国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纳吉同志为了实现自己的右倾机会主义政策,采取了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纪律和统一不相容的反党的,甚至是派别活动的方法。
中央委员会鉴于这一切,决定把纳吉同志开除出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并解除党交托给他的一切职务。
鉴于米哈伊·法卡斯长期支持纳吉同志的错误观点,中央委员会决定解除他在政治局和书记处的职务,而调他担任党的其他工作。
中央委员会一致选举伊斯特万·科瓦奇同志和约瑟夫·麦基什同志为政治局委员,拉斯洛·彼罗什同志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匈国民议会选举赫格居斯为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九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十八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
会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伊·道比代表共和国主席团并根据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建议,提出了一项议案,要求国民议会考虑解除伊·纳吉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因为他不称职;并且选举安·赫格居斯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选举约·麦基什为部长会议副主席。
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个建议。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秘书伊·达拉波斯就国民议会上次会议闭会以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的工作做了报告。他详尽地叙述了主席团的最重要的一项法令:结束匈牙利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达拉波斯强调说,全体匈牙利人民都以极为满意的心情欢迎这项法令。他们一致支持苏联争取和平的努力,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支持匈牙利政府的和平政策。
会议一致批准了达拉波斯的报告。
接着,新任部长会议主席安·赫格居斯在会上发言。
会议接受财政部长卡·奥尔特和司法部长埃·莫尔纳尔的建议,同意考虑一九五五年的预算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草案。

弗·约兹维亚克—韦托德被任命为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
新华社华沙十八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十七日报道: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根据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的要求,决定任命原任国家监察部部长弗·约兹维亚克—韦托德为部长会议副主席,并任命罗·萨姆布罗夫斯基为国家监察部部长。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逝世
新华社十九日讯 塔斯社纽约十八日讯:大科学家、物理学家艾伯特·爱因斯坦在四月十八日逝世,享年七十六岁。

中日贸易谈判的关键
本报记者 汪溪
日本经济界和广大人民要求日本经济自主,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进一步发展日中贸易的声音,在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到达日本后,是更加宏亮了。
十一日,有七十八个公司参加的中日贸易促进会举行了大会,通过决议说:“为了使中日贸易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必须要有政府方面的合作。”十七日,全日地方企业界二百人举行的促进日中贸易大会,通过了决议:要求政府保障将要缔结的新的日中贸易协议的完全实施;要求解除禁运;两国相互设立有权力的贸易常驻机构;要求两国政府之间缔结支付协定。
另一方面,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也对发展中日贸易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和愿望。团长雷任民在大阪招待日本新闻记者时说:“代表团在短时间和有限制的参观访问中,已经发现了日本有不少产品是中国进行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关西地区不但能够生产这些东西,并且有向外输出的能力。因此只要根据双方的需要和可能,克服人为的阻碍,并且消除过去那种片面的一方只输出消费品的畸形贸易状态,两国的贸易就可以进一步发展和正常化。”他的讲话给日本人民带来了鼓舞,他们亲自听到了他们热切要求经济自主、发展同中国贸易的愿望,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关西地区的各界在和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送别时一再说:希望在东京举行的中日贸易协议的谈判,能顺利地进行,以便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
但是日本政府的态度呢?当双方就中日贸易的实质问题开始商谈时,“朝日新闻”十六日发表了日本通商产业省通产局长板垣对日本记者的谈话。板垣说:“对禁运品的放宽,现在是极其困难的。”又说,两国之间建立直接支付清算关系,以现在局势来看是“难以实现”的,中国方面要理解“日本的立场”。
两天来,在进行谈判的综合小组会议上,日本方面的谈判代表,一方面承认目前通过伦敦银行支付的办法不合理,一方面却搬出了美国的“外国资产管理法”的条例,口口声声表示:即使是在中国银行和东京银行(非国家银行)之间互开帐目,采取近似清算帐目的方式,日本方面碍于美国的法令,也不敢同意。据“每日新闻”报道:这是日本方面在十三日由外务省、大藏省、通商产业省几方面协议的结果。同一天,“日本产业经济新闻”以“美国对中日贸易施加压力”为标题,发表了共同社纽约十三日电,其中说:“美国政府为阻止日本与中共贸易,将从比较容易的地方着手。”这个报道列举了所谓“容易的地方”就是加紧限制日本出口的丝织品进入美国,并禁止日轮在美国承运美国货主运往欧洲的货物,借口是这些东西正被“转运给中国”。此间人士都认为,这是给日本政府公开强调的所谓“困难”加以注解。
大家知道,鸠山政府在大选前后,曾向日本人民发出过“调整同中国的关系”,“扩大同中国的贸易”的诺言。现在,中日双方正在商谈的第三次贸易协议,能否在谈判中取得实现的保障,从而使今后两国贸易有进一步的发展,关键在于日本政府的态度。

旅日侨胞在东京欢迎祖国贸易代表团
日本全国各地方企业界代表举行促进日中贸易大会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东京华侨总会在十八日举行了欢迎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的午餐会。出席的有东京、神户、大阪、横滨、北海道、新潟、群马、山形、山梨等县的华侨代表共一百八十多人。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康鸣球在会上致欢迎词。他表示了旅日华侨对祖国的伟大经济建设的关心。他还说,旅日华侨和日本人民有着一个共同的愿望,这就是希望中日两国的经济交流日益发展。
雷任民团长在致词中转达了祖国政府和人民对旅日侨胞的亲切关怀。他还介绍了祖国经济的飞跃发展和祖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坚强意志。他希望旅日华侨发扬团结互助的友爱精神,并为增进祖国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友好而努力。
又讯 中国贸易代表团在十八日下午从东京乘汽车前往箱根游览。
新华社东京十七日电 十七日上午,日本全国地方企业界代表约二百人在东京产经会馆举行促进日中贸易大会。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指出,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一再主张在平等互惠的原则下扩大中日贸易,但日本方面却对出口物资加以限制。决议说:我们地方企业界代表希望日本政府忠实遵守促进日中贸易的诺言,实行下列事项:一、保障新缔结的日中贸易协议的完全实施;二、日中相互设置真正有权力的贸易常设机构;三、日中两国政府间缔结支付协定;四、解除禁运物资项目;五、贸易自由。
会上并决定以日中贸易地方对策委员会名义,在十八日上午把上述决议送交给日本首相和通商产业省、外务省、经济审议厅、运输省、农林省以及各政党的干事长。
新华社东京十七日电 日本全国各地方企业界代表约二百人,十七日上午十时在东京产经会馆举行座谈会,欢迎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代表团代表倪蔚庭等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主持座谈会的是来自北海道、九州、东北、东海、北陆、信越、山阴、山阳等地方企业界的代表。他们为了欢迎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到各地方去参观访问,曾热心地筹备了很久,但由于这些要求没有被纳入总的欢迎计划中,所以今天特意从各地赶来东京举行欢迎座谈会。

美蒋举行所谓军事协调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 太平洋美军总司令斯图普的代表和蒋贼“国防部”代表十八日起在台北举行所谓军事协调会议,商讨采取共同措施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在会议举行以前,斯图普曾经奉召向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报告台湾地区局势。
有消息说,这次美蒋军事会议的目的在于“进行军事统筹和合作”,议程有训练、后勤、情报和设立一个“联合中心”以便统一调配美蒋武装部队等问题。

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根据中捷文化合作协定,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歌舞团一行一百八十多人,在歌舞团团长、斯洛伐克行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帕维尔·杜博夫斯基率领下,十九日下午乘专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对外文化联络局局长洪深,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和首都文化艺术界人士多人。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石密茨和使馆人员也曾到车站欢迎。

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的观众五天达十六万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受到我国人民热烈欢迎。五天来,首都人民参观展览会的已达十六万人。另有二百九十多个工厂、学校、机关和部队已经到展览会办公室登记,将陆续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