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节约棉纱
牟澜
节约原棉是纺织工业的重要任务。但是,有些棉纺织厂,只重视节约用棉,而不重视节约用纱,结果仍然浪费了大量原棉,并且白白浪费了纺纱过程中所用的人力、物力。
今年一月份,上海各国营棉纺织厂因为不重视节约用纱,使用纱量超过定额达两万多公斤。大连纺织厂织布车间,一九五四年一年就浪费棉纱一万七千公斤。目前,仍然有些纺织厂在织布换梭时剩下的纱尾太长,或者不重视织布质量,织出坏布一拆就是一、二码回丝;尤其是浆纱车间,往往一浪费就是几磅回丝。
许多工厂为什么只满足于纺纱工场用棉量的节约,而很少甚至不去发动群众节约用纱呢?这是因为他们对“节约用棉”意义的理解还是片面的,认为只是减少每件纱的用棉量,而没有全面贯彻节约用棉的精神。大家绝不能小看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一个一千台布机的工场,如果织布工人每次换梭时减少五吋回丝,一年就可节约八百磅棉纱;看管络经机的工人每人如减少接头回丝三吋,一年就可节约棉纱三百多磅。天津有一个织布厂因为注意了节约回丝,据统计,从三月一日到二十四日,全厂节约的棉纱已经多织出了二百多码双面卡其布来。从这里可以看到,一个人节约几吋纱线是小事,把几千几万人节约的回丝累积起来,就是大事了!
棉纱是棉花经过了许许多多人的辛勤劳动,花了不少财力、物力才制造出来的。一斤棉纱要用一点一斤棉花,它的价格比一斤棉花要高一点八倍,浪费一斤棉纱就意味着浪费掉一点一斤棉花。
棉纺织企业的领导者们和全体职工们,大家一齐来纠正这种不注意节约棉纱的现象。国家和人民要求我们更经济地利用原料,用更少的棉花为国家和人民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纺织品来。

通县马驹桥镇组织商人合作小组试点经验
葛为
编者按:近半年来,各地对农村私商已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安排和改造工作。这里发表的通县马驹桥镇组织小商人成立合作小组的试点经验,可供各地进行改造农村私商工作的参考。但在进行改造工作时,必须注意对市场的全面安排,防止发生因改造了少数私商而挤掉了多数私商的现象。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通县专区办事处,去年年底在这个专区的马驹桥镇进行了按合作社的原则改造小商小贩的试点工作,把几户纯商业的小商人组成了一个同行业的合作小组和一个四种行业混合的合作小组。
小商小贩了解他们属于劳动人民的范围,并可以走互助合作的道路后,感到非常愉快。杂货小商人赵荣轩说:“过去认为合作社早晚会把我们挤垮,没想到这回还领导我们组织起来。”有些人立刻表现了要向供销社靠拢,争取改造。但在进一步酝酿组织起来时,他们还有不少顾虑,比如:各户资金大小不同,经营技术各异,怕合起来吃亏;当前经营困难的,怕因改变经营方式影响收入,不能维持生活;历来有所谓“同行是冤家”、“买卖好做,伙计难搭”的想法,怕合起来闹纠纷;怕手续多,管理严,不自由;有些人也有企图组织起来以后多享受优待等打算。针对这些思想情况,河北省供销社通县专区办事处,向他们说明了为什么要组织起来的道理,强调了应当努力争取改造;同时还适当指出:组织起来纳入供销社的经营计划之内,货源有了保证,并可优先供应。
打消思想顾虑之后,就根据各户资金状况、技术水平、经营方式等方面的特点,对两个小组采取了不同的组织形式。同行业小组是由两户杂货座商组成。这两户虽然资金额大致相同,但经营技术不一,而且一个门市在街头,一个在街中,如果集中经营双方都有顾虑,因而采取了资金入股、统一进货、分散经营、费用包干的办法。另一组是混合小组,由布疋、杂货、百货、文具四户组成。这四户的资金虽各有出入,但行业性质大体接近,经营技术和生活水平大致相同,因而确定采取资金、人员入股、合租门面、集中经营、统一核算的办法。
按照自愿互助原则慎重处理组织起来的一些具体问题是很重要的。首先是入股问题。为了适合工商、税务部门的要求和防止借机抽逃资金,两个小组都采取现有财产全部入股的办法。现有财产包括现金、商品、应收账款、固定资产等。其中商品作价办法确定凡供销社有的都按供销社批发价作价,其余按进货价计算。因商业周转主要是流动资金,固定资产只入股不分红,外欠资金因尚未收回以致不能加入周转的也不分红。在内部管理和人员分工方面,同行业小组没有专职行政人员,只选出小组长和总会计各一人,分别负责日常业务的领导和账务的记载、结算,但本人仍照常经营业务,基本上是集体管理制度。混合小组除选出小组长一人外,还设固定会计一人。组长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研究处理日常事务。盈余分配和工资问题:同行业小组在销货所得差价总额中包干扣除百分之一点五作为直接费用,其余以百分之八十作为劳动分红,分配办法是按组员经营所得差价比例提取;混合小组按所得纯利以劳七资三的比例分红。公积金、公益金本先少后多的原则提取,但小组如果因故解散时,公积金得上缴供销社。在货源和价格问题方面,规定凡供销社能够供应的货源,统由供销社进货,此外,并允许自寻货源。由供销社进货的主要商品,均执行供销社牌价,零星商品采取议价办法,自找货源的商品价格由小组自定。两个小组组织章程的主要内容除包括上述各项外,还列有:甲、服从国营经济和供销社的领导;乙、采取自愿组织原则和必须是靠自己劳动或主要靠自己劳动的小商小贩方得入组;丙、服从政策法令、树立“秤平尺足,货真价实”的商业道德;丁、确定学习、会议、请假、借款等几条必要的制度。
组织起来后,由于资金的统一运用,商品品种的增加,人力的合理利用,销货额已有显著增加。根据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组织起来以前五天销货额的统计,同行业小组是二百零九元,混合小组是三百零一元;根据同年十二月一日到六日组织起来以后的五天销货额的统计,同行业小组是三百三十四元,较前上升了百分之五十九点八;混合小组是四百八十四元,上升了百分之六十点七。由于对合作小组营业额的核定是在概算全区购买力并查清市场容量、照顾到其它同行业私商的安排之后确定的,这样就避免了因安排小组而挤掉同一行业私商的偏向。
试点工作实践证明,通过互助合作改造农村小商小贩的道路是正确的。首先,组织起来之后,小商小贩的经营就纳入了供销社经营计划之内,供销社可以利用他们的人力、资金和技术更好地为改善对农村的供应和扩大商品流转服务,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把市场变为能够控制和有领导的市场。另一方面,小商小贩有了供销社的领导,货价一致,货源得到正常供应,经营额扩大;“同资本家分了家”,有了地位,入了“正门”,有名有利,因而情绪高涨,经营积极。其次,根据这次试点工作的体会,组织农村小商人不宜强调专行专业,因为农村私商零星分散,如果强调只有同一行业才能组织起来,是有困难的。一般地说只要大体相近的行业就可组织起来。它不但符合农民购买习惯,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调节了淡旺季经营的不平衡性。
小商人是劳动者,但同农民、小手工业者有不同的特点。小商人是在商品流转中进行劳动获取报酬的。他们唯利是图投机倒把的自发的资本主义思想较为严重。当他们经营一旦好转时,这种思想就更容易滋长。因此供销社必须经常加强对他们的业务领导和思想教育,防止自发的资本主义思想的滋长和发展。

用综合栽培技术防止马铃薯晚疫病
 周逸樵
晚疫病是严重危害马铃薯的一种病害。一九五三年山西省晋北地区的马铃薯,因晚疫病减产百分之四十,损失马铃薯达八亿多斤;一九五四年河北、甘肃两省的马铃薯因晚疫病为害,轻的减产二成,重的减产六、七成。由于晚疫病为害,今年河北省有些农民还不敢多种马铃薯。
根据几年来各地试验研究结果,采用综合栽培技术,可以防治和减轻马铃薯晚疫病。综合栽培技术,包括选用抗病品种、采取轮作、实行春化处理、提前播种、高培土和收获前提早割蔓。一九五四年山西省应县南马庄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当地马铃薯晚疫病严重发生的情况下,由于采用了综合栽培技术,仍然获得了大面积(一百八十一亩)的丰收,平均每亩产量高达一千四百四十八斤,比没有采用综合栽培技术的增产很多。
目前正是马铃薯播种时期,种植马铃薯的地区应该尽可能选用抗病品种和提早播种。种植马铃薯地区的农业技术推广站,还应该结合播种,向群众传授马铃薯生长期的加高培土和收获前提早割蔓等技术。

积极增加畜产品的产量和收购量
中国畜产公司副经理 宋克强
随着我国畜牧业的发展,五年来畜产品的生产量和贸易额有了很大增加。一九五四年绵羊毛、山羊绒、山羊板皮、羽毛等主要畜产品的产量,都有显著增加。但由于出口贸易的发展和国内人民生活需要的不断增长,生产发展的速度还远跟不上需要增长的速度。因此,积极扶植畜产品生产、开辟货源、节省消费,争取更多的畜产品出口,就成为目前国营畜产系统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我国是畜产品很丰富的国家,有发展畜牧业的自然条件。我国的畜产品不仅产量大、质量好,而且种类很多。猪鬃、羊毛和山羊绒、羊毛地毯等,在国际市场上素享盛名。我国土地广阔,草原丰盛,具有天然的饲畜条件。不仅在西北、西南、内蒙古、东北各地畜牧业非常发达,就是内地各省的农民也多以畜牧业为主要副业,这些都是发展畜牧业的有利条件。但由于交通条件和历史习惯的限制,目前很多地区的畜牧业还发展得较慢,对天然的饲畜条件利用不够。如贵州省毕节专区有一座约二百里路的草山,但当地农民却没有养羊的习惯。山东省莱阳、文登、惠民专区草原很多,养羊的也不普遍。贵州省威宁县有一处八百顷方圆的草海,也是很适合于饲养鹅、鸭的地区,但也没有注意使用。其他各省也有类似情况,这说明我们在发展畜牧业方面还有很优越的条件可以充分利用。
为了扶植畜牧业的发展,扩大货源,各地经营牲畜产品的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和农牧业生产等部门,要密切结合,深入到适合于发展畜牧业的地区,帮助农、牧民利用天然的饲养条件来饲养不需要粮食喂养、又能供应人民肉食和生活需要的家畜、家禽。对发展生产中需要的畜种、蛋源的供应和开始试养时的资金等问题,就需要各级农牧业生产部门、食品公司、畜产公司和合作社、国家银行等给以方便和协助。在牲畜生养和家禽孵雏时所需要的部分麸、糠、谷壳等类饲料,需要粮食部门给以帮助。在扶植生产、培养货源中,还必须重视培育优良品种,因为只有培育和发展优良品种,才能更进一步提高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如一只改良种羊的羊毛产量,就比一只普通羊的羊毛产量高三、四倍,一张改良种兔子的皮要比一张普通家兔皮的质量高三、四倍。四川省隆昌县的白猪品质好,白鬃价格也高。因此有条件有计划地推广优良品种也非常重要。除了推广优良品种外,对野牲皮张的收购还要注意季节性。因为野牲皮张一般都较珍贵,生产有季节性,过了季节,皮的质量即降低,甚至不能使用。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教育猎户按季节打猎,以减少次皮产量。
除了积极扶植生产、开辟货源,从根本上增加畜产品的产量外,深入产区、组织货源、增加收购量也是做好畜产品供应工作的重要一环。根据一九五四年几个地区的情况来看,我国畜产品的收购量还可大大增加。如东北区杂皮的收购量还不到历史上最高年产量的百分之七十;青海省去年组织了一百多个干部深入牧区寻找货源,使绵羊毛的收购量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二百二十一万斤。江西省赣南行政区十八个县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收购杂皮的计划仅为实际收购量的四分之一。在新疆、青海、甘肃、东北、内蒙古等地的很多畜产品国营公司没有能收购到。目前青藏公路沿途藏民住过的地带,都是毛片斑斑、遍地飞扬。因此,组织力量,扩大货源,是当前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我们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督促并协助各地畜产公司,从各方面组织力量,深入采购。在组织货源的同时,还要做好物资供应。没有适当的物资供应,就不可能保证扩大货源。各地畜产公司应主动同百货公司、茶叶公司、贸易公司、合作社和粮食部门配合,按照畜产品的生产季节,有计划地配合收购,组织供应。由于合作社的机构比较普遍,国营公司应该从技术上、经营管理上、调查货源上来帮助合作社,使合作社能扩大收购。在没有合作社的地区,要增设必要的机构,或按季节组织流动小组,减少畜产品的浪费。同时,由于畜产品多是农村副业产品,有些产品如羽毛、猪鬃、小杂皮等都非常零星分散,容易被抛弃浪费。因此,要动员社会力量来收集畜产品。特别应该组织农村中的家庭妇女在平时注意积累零星的畜产品。同时还应组织机关、学校、部队注意收集。国营畜产公司要通过合作社或小贩,定期到各处收集,经过整理后,再售给国营畜产公司。要注意组织各地的货郎担,帮助他们克服深入农村的困难,结合有关部门,供给必要的日用品,通过零星交换的形式,把分散的畜产品收集起来,以增加农牧民的收入,减少货源的浪费。
在组织收购中,还要正确地掌握产品规格和价格,认真贯彻中央稳价政策的精神,防止抬价和压级压价的现象。国营公司应帮助合作社安排基层市场的价格,纠正由于“城城算差价、社社加利润”而造成价格不合理的现象,并要克服掌握产品规格中的“宁高毋低”思想,正确贯彻价格政策。
在组织货源的同时,还要适当安排市场,防止畜产品的浪费。对从事畜产品加工的行业,要通过委托加工或其他方式给以必要的安排,消灭市场上的私购或抢购现象。由于畜产品目前还不是人民生活中的主要必需品,因而还有条件节约消费来支援出口。有些畜产品即便是对人民生活比较需要的,也可采用代用品的方法,把质量较次、价值低廉的产品内销,把价值高贵、质量较好的畜产品出口,以争取换回更多的工业建设器材。如北方各省的赶毡业,就可以多采用牛毛和其他废毛作原料,尽量挤出羊毛出口。据河北省一省计算,如果把赶毡原料都采用猪毛绒子,每年就可节约四十多万斤羊毛出口,可以换回拖拉机三十五架。如果把某些皮革制品用猪皮代替了牛皮,那末能节约牛皮一百一十多万张,就可换回鞍钢无缝钢管那样规模的无缝钢管厂的全部装备。这些说明紧缩内销来扩大出口是有可能的,也是必要的。我们一定要积极组织货源、节省消费,扩大畜产品的出口,换回工业建设器材,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专栏:厉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检查我忽视经济原则的建筑思想
北京设计院建筑师 张镈
我在设计工作中,有严重的忽视经济原则的倾向。尤其是在我负责设计的几个比较大的建筑群中,表现得更为严重。由于我对党和政府所指出的建筑原则认识不够,主观地错误地认为建筑物的形象应该不平凡,因此,就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泥坑中,浪费了国家大量资金。在设计中为了追求形式,便在造型上和用料上打圈子,并用偷懒的办法,在发扬民族建筑形式的借口下,搬用了古老的建筑形象和手法。结果,在技术上“削足适履”,在用料上尽量搬用手工业产品,在施工上增加了工序和工期。总之,没有一方面不是需要多花钱的。而效果呢,不是为了体型的美而故意加大或者牺牲体积,便是在形象上脱离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爱好。
三年来,我曾经参加了好几个比较重要建筑的设计,而追求形式忽视经济原则的倾向也是愈来愈严重的。一九五二年作一个医院的设计时,为了体型的美,便在前面安了一个礼堂,在后面的顶层做了一个日光室。这样,从总的建筑面积来说,除了特殊病房外,门诊病房约合一万九千平方公尺,每个病床占用面积约合六十三平方公尺,比一般标准约高六分之一。礼堂虽然是需要的,但是为了迁就体型,没有很好地解决它和两翼交通的矛盾。后面的顶层日光室则完全是虚设,浪费了三百平方公尺的面积。一九五三年,我作一个疗养院设计时,单纯地想从形象上来表现东方的特点,又苦于没有能力,于是开始搬用旧的建筑轮廓。不过当时还没有大量采用飞檐、脊兽等,只是在前部治疗部门和行政部门的平面布置上,采取了木构架的明次梢间的分间,在立体造型上采用了庙宇式的大屋顶轮廓线,此时尚没有用过多的油漆彩画。但是,以后在设计西郊招待所时,由于滋长了铺张豪华的歪风,竟又在疗养院的设计上追补上了若干不适于疗养气氛的、五颜六色的油漆彩画和琉璃脊兽。这些东西不但不适用,还给人以喧闹的感觉,浪费了很多钱。一九五三年底和一九五四年初作西郊招待所设计时,在设计疗养院的建筑思想基础上,更进一步毫无顾忌地在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彻底地搬用古老的形象和手法:建筑内公用部分到处是沥粉贴金、油漆彩画、雕梁画栋、木刻云石等等,无一不是用手工雕塑绘制;外型上则是亭台楼阁、此起彼伏,追求天地轮廓线;另外上面是重檐大屋顶,下面是台基栏杆。这种繁琐的设计,仅在绘图方面,就占用了很多设计人员,昼夜赶工绘图,浪费的工时相当于一个设计季度的生产时间。在施工方面,只是主楼一个重檐歇山大屋顶,就花费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还不包括那些预制的斗栱、飞椽和其他零碎构件的厂内加工时间。在用料方面,仅大屋顶小屋檐就浪费了大量的上等木材去作构架、斗栱、双椽、额枋,还使用了价值上五、六倍于普通瓦屋面的琉璃瓦。而这些材料都需要手工来加工。这些毫无使用价值的多余部分,直接提高了建筑成本,推迟了使用的期限。
上述的做法,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现在,仅以可算得出来的数字来看:医院的设计,损失了约三千平方公尺的建筑面积,相当于一百张病床所占用的面积。以现在的定额计算,浪费约四十万元,若以当时的造价计算,则浪费了七十万元左右;某疗养院的设计,由于追求表面的豪华,平均每平方公尺造价高达二百元以上,在总投资中浪费了五十余万元,相当于一百张病床占用面积的投资;西郊招待所的设计,仅主楼的总造价就比同样性质的新侨饭店多花一百三十万元以上。在大会堂设计里,如果能省掉琉璃花架、台基、石券、大理石地面、壁龛、橡皮地面等,就可以节省四十万元以上。只是这几项,就浪费了二百九十万元,这笔钱,可以兴建两万六千平方公尺的标准设计住宅,可以解决三千人的住房问题。若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浪费,数字就更大了。我们最近设计了一座类似西郊招待所主楼的建筑,就比西郊招待所主楼的造价降低了百分之四十,而这个新的设计标准还是较高了一些的。但仅用这个新的设计来衡量以上的三个设计,至少浪费了一千万元以上(这个数字也包括三年来设计和施工方面降低成本的努力在内),如果用这笔钱来兴建住宅,可够一万多人居住。而且这个住宅还是有卫生、暖气、地板的标准的住宅。
四年来,我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培养下,经过了总路线的学习,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新中国的人民的建筑师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并初步批判了个人主义骄傲自满等错误思想。但是,为什么在具体工作中就忘了党和政府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保证工业建设胜利的号召了呢?当然,理论水平低、技术水平不高和对建筑艺术中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性缺乏正确的认识是一个原因,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我还存在着严重的个人主义思想,在工作中爱出风头,想为自己树立“人工纪念碑”,因而就不惜任意挥霍国家资财来满足个人的欲望。没有想到,这种浪费会推迟工业建设的速度和不能利用建筑投资为人民建筑更多更好的房屋。这是缺乏建设观点和群众观点的表现。从建筑思想上看,这是资产阶级形式主义的倾向,这是一种很危险的倾向。今天,全国都在反对建筑中的浪费,当自己回顾过去所犯的错误倾向,给国家经济上所造成的损失时,内心是很沉痛的。
这种错误思想倾向和做法,除了我以外,在其他建筑师思想中也是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的。例如,在不久以前,建筑学会开过一次四个旅馆(新北京饭店、国际饭店、新侨饭店、西郊招待所)的创造座谈会上,许多人只着重讲解建筑艺术和大胆创造,但很少有人谈经济原则。而实际上,这四个旅馆的建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有的浪费很严重。若以利用面计算,也是很低的。可见,我们建筑师多么忽视建筑造价了。
通过检查和算细账,使我大吃一惊。这股歪风已由北京吹到全国,如不及时制止,其浪费之大将不堪设想。因此在检查设计思想时,必须首先纠正忽视经济原则的严重偏向。而研究经济,不仅单从每平方公尺的造价来考虑,还必须严肃地对待每一平方公尺投资的使用价值,要使每一个建筑都切合实际需要,符合国家的经济定额。要完成这个任务,就要求我们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技术,注意建筑上的适用和经济的联系,并在前两个条件下做到美观。为了从各方面来达到经济的效果,还必须重视和坚持贯彻设计预算制度。根据最近试作设计预算的经验证明,在精打细算使用面积、权衡用料价值的同时,进行多种设计比较,是可以避免很多浪费的。同时,在设计过程中,还要考虑如何更好地为施工服务,为施工的工厂化和机械化创造条件。只要我们能批判错误思想,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并不断地提高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学习善于调查研究、详细分析、精打细算以及全面考虑问题的工作方法,是可以降低建筑工程成本,是可以建造出“适用、经济、美观”的建筑的。

为什么每个单位都要盖一座礼堂
本报记者 李翼
公私合营唐山华新纺织厂,费了一年零六个月的功夫,花了七十多万元,盖了一座面积二千多平方公尺的大礼堂。在这座礼堂里,附有宽大的休息室,有一个相当大的舞厅。休息室和舞厅都是光滑的水磨石地,连楼梯也是水磨石的。这还不算,每阶楼梯的边缘,还敷有一条熔铸的铜花图案,这一项所用的铜就有五百斤。礼堂内还有既高且大的舞台,后台有宽敞的化装室,前台有活动照明设备。此外,舞台前还有一座足容四十个人的音乐池。这是一座既不经济又不适用的礼堂。华新纺织厂一共有四千多职工,又是三班作业,一年也难得开几次全体大会。要开大会,除非是停止生产。就说全唐山市吧,上两千人的大集会也是不多的,何况各厂各机关也还有自己的俱乐部或者小礼堂呢。在华新纺织厂的大礼堂里,那座可容纳四十多人的大乐队的音乐池更是悲哀极了:里边放的是些不用的凳子椅子;池子里落满了灰尘;一座水泥做的指挥台,至今还没有一个音乐指挥光顾过。这倒不是说,在这座舞台上还没有演过戏,曾演过京剧、评剧,只是没有一次使用过这音乐池。
如果平静地看看眼前的事实,便会发现这个建筑并不是“当务之急”。华新纺织厂当前最迫切的是工人住宅问题。据厂工会的同志们说,目前至少有二百个工人需要解决宿舍问题,有些工人的家离工厂十几里,有的工人还在住店,甚至有的工人夫妇平时分居,休息日才能找客店去团圆。有不少女工住在离工厂五六里地的地方,上下班要推着婴儿车子走,至少要走一个半小时,如果她是一个能看三台机器的工人,在八小时里来往于机器之间所走的路,至少也有七、八十里,下了班,再加上给孩子喂奶、梳洗、开会,身体就够疲倦的了,而她们的家里,大都没有安静的休息地方。如果工厂能给她们住宅,这情况就会大大不同了,工厂的领导人们为什么不想到这些呢!
就在这座大礼堂建筑当中,工人同志们也早已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用盖这个大礼堂的钱,该盖多少宿舍啊?”这批评该说是非常恳切的。
像华新纺织厂这种作为,在唐山该说是一股风。据华新纺织厂大礼堂建筑负责人说,他们这座大礼堂的设计图刚从省里拿来,就被启新水泥厂借去参考了,华新纺织厂因为材料准备不足,耽误了两个月才开工,结果是启新水泥厂先盖上了一座。现在呢,就在离它还近一些的北边,唐山钢厂正在建筑一座礼堂,木架子已搭起来了,为什么一定要自己有一座大礼堂呢?希望这些单位重新考虑一下吧!

江苏湖北吉林甘肃等省农民先后开始春播
江苏、湖北、吉林、黑龙江、甘肃等省农民已先后开始春季播种工作。
江苏北部和河南各地农民在清明前后都已开始播种高粱、薯类和春谷子、春玉米等作物。
徐(州)、淮(阴)地区春播工作本月中旬已基本结束。这些地区今年都抓住增产关键,缩小了高粱、大豆等低产作物的种植面积,改种玉米、花生等高产作物。
湖北省江汉平原已开始播种水稻。今年和往年不同的地方,是扩大了双季稻的种植面积。沿江滨湖的江陵等七县将扩大种植双季稻七十五万多亩。
吉林省到十四日止已播种了一万多垧。吉林省一九五五年按照国家计划要播种六万垧春麦。动手较早的地区白城专区在三月下旬就开始播种,主要产麦区扶馀、榆树、怀德、梨树等县也在四月六日前后开始播种。今年春麦播种大都是采用新式畜力农具进行平播,因而都播种得快而又均匀。
黑龙江省几十个国营机械农场的播麦走在农民前头,郭后旗、泰来、铁骊等地的机械农场已经结束了种麦工作。各县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一九五五年因为得到更多的新式畜力农具,播麦也进展很快。全省有一万二千三百多套新式畜力农具参加了种麦。据二十个县调查:十天左右已播种了一万五千七百多公顷。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用新式畜力农具播种的。
甘肃省各地农民正在种植油料作物。全省一九五五年计划扩大播种面积八十八万多亩,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八以上。盛产胡麻、菜籽的临夏、银川、定西、西海固回族自治区、河东回族自治区等地农民,除开始种植胡麻外,还正在增植向日葵;西海固回族自治区各族农民利用轮歇地、田边、地埂、沟沿土地,扩大播种面积。

全国妇联成立书记处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在十四日举行会议。会议根据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章程讨论了组织书记处的问题。会议根据全国妇联第二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选出章蕴、许广平、康克清、罗琼、曾宪植、曹孟君、沈兹九、曹冠群等八人组成全国妇联书记处。
会议还讨论和通过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一九五五年的工作计划要点。一九五五年的工作计划提出: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进一步加强农村和城市妇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进行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教育,特别要向社会各方面加强进行以社会主义道德原则对待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的宣传教育;并要配合国际保卫和平运动,加强、扩大和各国妇女之间的友谊。计划还规定了各项必要的具体措施。
另外,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即将召开的全国第一次城市妇女工作会议的具体计划。 (新华社)

“俄文友好报”在北京创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创办的日刊“俄文友好报”已于四月十五日在北京创刊,篇幅为对开一大张。这个报纸的任务是宣传中苏两国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伟大成就,报道苏联人民的生活和苏联各方面的先进经验,报道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蓬勃发展,从而促进中苏两国的伟大友谊和合作。这个报纸还刊登国内外重大事件的新闻。创刊号上发表有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宋庆龄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杰尼索夫的贺词。(新华社)

匈牙利漫画展览在北京举行
“匈牙利漫画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主办,于四月四日起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十周年图片展览”同在首都中山公园举行。连日以来,观众非常拥挤,并且都感到极大的兴趣。四月十二日上午,对外文化联络局曾邀请首都美术工作者参观,并于十四日下午,由对外文化联络局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持,在展览会场举行了
“匈牙利漫画展览”座谈会,出席这个座谈会的有正在我国访问的匈牙利漫画家、匈牙利漫画报“牧鹅少年马季”的编辑唐茨·吉伯尔,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叶浅予,首都漫画家和青年漫画工作者共二十多人。在座谈会上,唐茨·吉伯尔介绍了匈牙利漫画家的工作、生活和“牧鹅少年马季”编辑部的情况。到会的漫画工作者对于展出的匈牙利漫画极为赞赏,一致认为匈牙利漫画家的政治和艺术修养都有很高的水平,他们有很强的政治敏感,经常深入群众生活,并充分掌握和发挥了漫画的幽默特性,明确、深刻而巧妙地表现了各种极有意义的主题,这就是匈牙利漫画家的作品所以能引起读者兴趣、使读者感动并发生教育作用的基本原因。同时,大家认为匈牙利漫画家作品题材的广泛、风格的多样、表现方法的新颖有趣,对于我国漫画工作者来说,都是值得学习的。

马雅可夫斯基长诗“好!”出版
为了纪念苏联最优秀、最有才华的诗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诗歌伟大的奠基者——马雅可夫斯基逝世二十五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诗人著名的叙事长诗“好!”。这首长诗是马雅可夫斯基为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十周年而写的。这是一首对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祖国的赞歌。诗人用气魄雄伟的笔,再现了二月革命到十月革命的重要历史事件及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痛击了国内外敌人。在长诗的最后几章中,诗人用充满对共产主义胜利的确信,描绘了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远景,歌颂它为“人类的春天”和“照耀全世界人民走向共产主义的灯塔”。
马雅可夫斯基的另一部著名长诗“列宁”,它是描绘伟大革命领袖列宁的光辉形象、列宁对世界革命的意义的。这部长诗在一九五三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以后,现已印刷七次,共发行了七万六千多册。

江苏省开始大规模勘察荒地
江苏省今年计划勘察荒地一百六十三万七千亩,为今后几年内大规模开垦荒地、有计划地发展国营农场作准备。这些荒地大部分分布在江苏省北部沿海大平原上,面积集中,适宜于机械耕作。在东台、大丰两县的沿海地区,约有六十一万亩的大块荒地,一般的荒地面积都在五万亩左右,最少的也在万亩以上。
江苏省农林厅已成立了专门勘察机构,配备了农业、土壤、水利、测量等技术人员。农业部还拨出专款十二万元作为江苏省勘察荒地的经费。省农林厅、水利厅、省治淮指挥部、省盐务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共派出四十余人,组成一支综合勘察队,分为土壤、农业、水利、民运等四个专业小组,在二月底开始进行野外勘察,到三月下旬已完成了东台、大丰两县沿海六十一万亩荒地的勘察工作。
今年除将按计划完成荒地的调查、勘察工作外,还要测绘一张约四十万亩荒地的地形图,并对计划开垦种植的三十五万亩土地进行土壤详测,以便对这些土地的土壤、水利、植物生长等基本情况作系统的了解。

河南春季造林二十八万亩
河南省春季造林任务已经超额完成。据三月二十日不完全统计,全省造林面积已达二十八万亩,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二。现在各地正进行护林、育林工作。
为了实现根治黄河的整体规划并配合治淮等水利工程,伊河、洛河等水系和薄山、南湾、白沙、石漫滩水库上游今春重点进行了水源林的营造工作。十余年后,这些水源林就会起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巩固堤岸、减免水旱灾害和保护水库工程的作用。为了改造沙地、碱地,预防风灾,调节气候,保障农作物很好地生长,豫东及原阳县今春栽植了防护林。另外,各地区播种核桃十万多亩。荥阳、新安、林县、灵宝等县和洛阳、郑州两市郊区丘陵地带栽植苹果九万多株,豫东沙荒区民权机械农场仪封果园栽植葡萄五万多株。(本报集体通讯员河南日报编辑部)

广西正在建设一个硫磺矿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罗城县正在动工建设一个地方国营的硫磺矿。这个矿四月份将完成炼炉工程并进行试炼,预计第三季度可部分投入生产。
经勘探证明,这个硫磺矿矿区地层中含有黄铁矿结核(即硫磺矿砂),藏量很丰富。硫磺矿建设工程开工后,得到附近各族农民的热烈支援。(新华社)

凉山人民有了邮政电讯设备
西康省凉山彝族自治区到一九五四年底止,普遍建立了邮政电讯机构。解放以前,在彝民聚居区里,仅昭觉县设有邮电机构,每天经办几封信件。现在,邮件电报可通达全区各县。解放以前和外界隔绝的普雄等偏僻地区,也在一九五四年一月设立了邮电局,最多隔十来天就可以看到北京的“人民日报”。昭觉县邮电局经办的信件,平均每天达两千件以上,发行的汉文、彝文报刊有一百多种。这以外,自治区七个县除了普格县,都已经架设了有线电话。彝族人民对于大凉山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电话特别感到兴奋,他们常和自己在雅安、成都等地学习的子弟用电话交谈。 (程里)

四川云南食糖运往全国各地
四川省和云南省出产的食糖正源源运往全国各地。今年第二季度两省计划外调的食糖共九千吨。四月上半月已运了七百多吨川糖到青海、甘肃、陕西等省重点工程工地和少数民族地区。从云南外调到江西、湖北等省的糖全是土红糖,很适合农村需要。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