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黑龙江省新建的一座近代化国营呼兰亚麻原料厂已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生产的亚麻将供给哈尔滨亚麻纺织厂,织出质量良好的亚麻布。这是车间的一角,女工正给短纤维准备机输送原料。

亚非会议全体会议通过议程
各国代表团团长开始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全体会议在十八日下午四点二十分继续举行。在复会以前,各代表团团长举行了会议。会议主席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全体会议上宣布了在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商定的会议议程。商定的议程是:一、经济合作,二、文化合作,三、人权和自决权,四、附属国问题,五、世界和平和合作的促进。巴勒斯坦、突尼斯和摩洛哥问题也将予以讨论。全体会议通过了这个议程。
会议主席宣布,会议将以全体会议、秘密会议和代表团团长会议的形式进行。
十八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发言的有: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诺罗东姆·西哈努克,锡兰代表团团长约翰·科特拉瓦拉,埃及代表团团长纳赛尔,黄金海岸代表团团长科佐·博齐约,伊朗代表团团长贾拉尔·阿布杜,伊拉克代表团团长法迪尔·贾马利。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西哈努克发言说,在过去几个星期中,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目前这个在历史上第一次使我们这些国家相聚一堂的会议上。他说,他的国家决心把共处的五项原则作为国家政策的指针,并希望在最大的程度上应用它们。他表示相信,会议将会对自由、平等、福利,尤其是对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作出它的最重要的贡献。
埃及代表团团长纳赛尔总理发言说,会议反映了所有人民的深切愿望:应该寻求办法来使人类重新获得以正义和各国权利平等为基础的真正的和持久的和平。
纳赛尔列举了他认为获致真正的世界和平所必需的条件。他强调了为规定、限制和裁减一切武装部队和军备以及为销毁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努力的重要性。他认为,极端沉重的军备负担正在趋向于破坏世界的经济,并且严重地阻碍着世界的社会进步。他说,联合国应该遵守它的宪章和原则。它的一切决定和行动必须根据宪章。他说,各国充分尊重它们的国际义务这一点对实现世界和平是一个同样重要的条件。
他在谴责种族歧视时说,任何形式的歧视不仅构成对于国家义务的破坏,而且损害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殖民主义一向是世界不稳定的根源,因此必须予以铲除。他还指出了提高生活水准的重要性。
在谈到经济合作问题时,他说,这种合作不可能达到它的完全的和有效的目的,除非我们都深信能够执行下列基本原则:“第一、各国都有义务尊重别国的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并且不干涉他国的事务。第二、各国都有权利自由选择它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他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能够就一些具体建议和实际步骤达成协议,以便有可能建立一个常设机构来执行亚非国家之间在文化、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合作。
锡兰代表团团长科特拉瓦拉总理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实现国家之间的和平,并且表示反对彼此干涉内政。他希望这次会议将产生关于亚非国家之间进行经济合作的有效的和具体的建议,以便它们可以一道走向共同的目标——繁荣。
会议主席宣布,会议将设立经济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两委员会将在十九日举行会议。全体会议将在十九日上午九时复会。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在十九日上午九时十五分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宣布开会以后,会议秘书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宣读了会议收到的若干贺电,其中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的贺电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的贺电。
在十九日上午会议上发言的有埃塞俄比亚、日本、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和苏丹等国代表团的团长。
会议在十二时休会。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在十九日下午三时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了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哈勒德·阿泽姆,泰国代表团团长那拉底亲王,土耳其代表团团长法丁·吕斯图·佐鲁,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和南越代表团团长阮文瑞的发言。
周恩来总理的演说是用书面形式发表的。在分发了演说全文以后,周恩来总理又作了补充发言。
周恩来总理的演说在听众中间引起了极大的注意。
在会议休会以前,会议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宣布,代表团团长的会议将在二十日上午举行。经济委员会和文化委员会也将在二十日上午分别举行会议。

在亚非会议十九日下午全体会议上
周恩来总理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先生:
举世瞩目的亚非会议已经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能同与会的各国代表团一起在这个会议上讨论我们亚非国家的共同问题,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在这里会晤,首先要感谢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五个发起国家的倡议和努力,我们还应当感谢这次会议的主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为会议作了很好的安排。
亚非两洲有这么多的国家在一起举行会议,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我们亚非两洲的土地上生活着全世界半数以上的人民。亚非人民曾经创造过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对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近代以来,亚非两洲的大多数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遭受了殖民主义的掠夺和压迫,以致被迫处于贫困和落后的停滞状态。我们的呼声受到抑制,我们的愿望受到摧残,我们的命运被旁人摆布,因此我们不得不起而反对殖民主义。由于同样的原因而受到的灾难和为了同样的目的而进行的斗争,使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容易互相了解,并在长期以来就深切地互相同情和关怀。
现在亚非地区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摆脱了或正在摆脱着殖民主义的束缚。殖民国家已经不能用过去那样的方式来进行掠夺和压迫。今天的亚洲和非洲已经不是昨天的亚洲和非洲。亚非两洲的许多国家,经过长期的努力,已经把他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的会议反映了这一深刻的历史变化。
虽然如此,殖民主义在这个地区的统治并没有结束,而且新的殖民主义者正在谋取旧的殖民主义者的地位而代之。不少亚非人民还在过着殖民地的奴隶生活,不少亚非人民还在受着种族歧视,他们的人权遭受着摧残。
我们亚非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过程是不同的;但是,我们争取和巩固各自的自由和独立的意志是一致的。不管我们每一个国家的具体情况如何不同,我们大多数国家都需要克服殖民主义统治所造成的落后状态,我们都应该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按照我们各国人民的意志,使我们各自的国家获得独立的发展。
亚非人民曾经长期遭受侵略和战争的苦难。许多亚非地区的人民曾经被殖民主义者强迫充当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亚非人民不能不痛恨侵略战争。他们知道,新的战争威胁不仅危害到他们国家的独立发展,而且还要加强殖民主义的奴役。因此,我们亚非人民更加深切地感觉到世界和平和民族独立的可贵。
基于这些情况,保障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并为此目的而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合作就不能不是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接着朝鲜停战之后,日内瓦会议曾经在尊重民族独立的基础上,得到科伦坡五国会议的支持,达成了印度支那的停战。当时,国际的紧张局势确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给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但是,跟着而来的国际形势的发展却和人民的希望相反。无论在东方和西方,战争危机都在增加。朝鲜人民和德国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的愿望受到阻挠。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问题的协议有被破坏的危险。美国在台湾地区继续制造紧张局势。亚非以外国家在亚非地区建立的军事基地越来越多。他们公开鼓吹原子武器是常规武器,准备原子战争。亚洲人民不能忘记第一颗原子弹是落在亚洲的土地上,第一个死在氢弹试验下的是亚洲人。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民一样,不能不关切日益增长的战争威胁。
但是进行侵略、准备战争的人究竟是极少数。世界上不论是生活在哪一种社会制度中的绝大多数人民都要求和平,反对战争。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有了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发展。他们要求终止扩军备战的竞赛,首先各大国应该就裁减军备达成协议。他们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和一切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他们要求将原子能用于和平用途,为人类创造幸福。他们的呼声已经不能被忽视,侵略和战争的政策已经日益不得人心。战争策划者日益频繁地诉之于战争威胁,作为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但是,战争威胁是吓不倒任何具有抵抗决心的人的,它只能使威胁者自己陷于更加孤立和更加混乱的地位。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同世界一切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决心维护和平,和平是有可能维护得住的。
我们大多数亚非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由于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经济上还很落后。因此,我们不仅要求政治上的独立,同时还要求经济上的独立。当然,我们要求政治独立并不是要对亚非地区以外的国家采取排斥的政策。但是,西方国家控制我们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亚非国家的命运应该由亚非各国人民自己掌握。我们要努力实现各国的经济独立,这也并不是要排斥同亚非地区以外的国家的经济合作。但是,我们要求改变西方殖民国家对东方落后国家的剥削状态,我们要求发展亚非各国独立自主的经济。争取完全独立是我们大多数亚非国家和人民长期奋斗的目标。
在中国,自从人民作了自己国家的主人以后,我们的一切努力就是要消除长期的半殖民地社会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国家。五年以来,我们恢复了遭受长期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并且从一九五三年起开始了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由于这些努力,我们在各个主要生产部门,例如钢铁、棉布、粮食的生产量,都已经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的水平。但是,这些成就比之于我们的实际需要还微小得很,比之于工业高度发展的国家,我们还落后得很。正像其他的亚洲国家一样,我们迫切地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我国独立自主的经济。
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亚非国家更加珍视自己的民族权利。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在国际关系中都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它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而不应受到侵犯。所有附属国人民都应该享有民族自决的权利,而不应遭受迫害和屠杀。各族人民不分种族和肤色都应该享有基本人权,而不应该受到任何虐待和歧视。但是,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对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其他争取独立的附属国人民的暴力镇压还没有停止;在南非联邦和其他地区进行着的种族歧视和种族主义的迫害还没有制止;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难民问题还没有解决。
现在,应该说,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基本人权,反对殖民主义、要求民族独立,坚决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已经是觉醒了的亚非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要求。埃及人民为收复苏彝士运河地区的主权和伊朗人民为收复石油主权而进行的斗争,印度对果阿和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岛恢复领土权利的要求,获得了亚非地区许多国家的同情。同样,中国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要求也获得了亚非地区一切具有正义感的人民的支持。这证明我们亚非各国人民是互相了解、互相同情和互相关切的。
只有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才有保障。对于任何一个国家主权和领土的侵犯,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内政的干涉,都不可避免地要危及和平。如果各国保证互不侵犯,就可以在各国的关系中创造和平共处的条件。如果各国保证互不干涉内政,各国人民就有可能按照他们自己的意志选择他们自己的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就是在有关各方保证尊重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对其内政不予任何干涉的基础上达成的。据此,日内瓦会议并规定,印度支那各国不参加军事同盟和建立外国军事基地。这就是为什么日内瓦会议能够为建立和平地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但是在日内瓦会议之后,我们却看到了一种相反的情况在发展,这是不利于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利益的,也是不利于和平的。我们认为,日内瓦会议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议应该严格地和忠实地予以履行,任何方面不得加以干涉和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也应该按照同样的原则予以解决。
我们亚非国家需要在经济上和文化上合作,以便有助于消除我们在殖民主义的长期掠夺和压迫下所造成的经济上和文化上的落后状态。我们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应该以平等互利为基础,而不应该附有任何特权条件。我们相互之间的贸易来往和经济合作应该以促进各国独立经济发展为目的,而不应该使任何一方单纯地成为原料产地和消费品的销售市场。我们相互之间的文化交流应该尊重各国民族文化的发展,而不抹煞任何一国的特长和优点,以便互相学习和观摩。
在我们亚非地区的各国人民日益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今天,即使我们在目前的经济和文化的合作规模还不可能很大,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种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合作是有远大的发展前途的。我们深信,随着我们亚非国家工业化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各国间贸易关系中人为的外来的障碍的消除,我们亚非各国间的贸易来往和经济合作将会日益增进,文化交流也将日益频繁。
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是可以实现和平共处的。在保证实施这些原则的基础上,国际间的争端没有理由不能够协商解决。
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处境大致相同的亚非国家首先应该友好合作,实现和平共处。过去殖民统治在亚非国家间所造成的不和和隔阂,不应该继续存在。我们应该互相尊重,消除互相间可能存在的疑虑和恐惧。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同意南亚五国总理在茂物会议联合公报中所确定的关于亚非会议的目的。我们并认为,为了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作出贡献,亚非各国应该首先根据共同的利益,谋求相互间的亲善和合作,建立友好和睦邻的关系。印度、缅甸和中国曾经确定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指导相互关系的原则。这些原则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支持。本着这些原则,中国同印度尼西亚关于两国侨民国籍问题的初步谈判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在日内瓦会议时,中国也曾表示愿意在这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印度支那各国发展友好的关系。根据这五项原则,中国同泰国、菲律宾等邻国的关系没有理由不能获得改善。中国愿以严格遵守这些原则作为它同亚非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基础,并愿促进中国和日本关系的正常化。为了增进我们亚非各国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我们建议亚非各国的政府、国会和民间团体实行互相的友好访问。
主席,各位先生,任意摆布亚非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们相信,如果我们决心维护世界和平,就没有人能够把我们拖入战争;如果我们决心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就没有人能够继续奴役我们;如果我们决心友好合作,就没有人能够分裂我们。
我们亚非国家所需要的是和平和独立,我们并无意于使亚非国家同其他地区的国家对立,我们同样需要同其他地区的国家建立和平合作的关系。
我们的会晤是难得的。尽管我们中间存在着许多不同意见,但是这不应该影响我们所具有的共同愿望。我们的会议应该对于我们的共同愿望有所表示,使它成为亚非历史值得珍贵的一页。同时,我们在这次会议中建立起来的接触应该继续保持,以便我们对于世界和平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阁下说得对,我们亚非人民必须团结起来。
让我们预祝会议成功。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在亚非会议十九日下午全体会议上
周恩来总理的补充发言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我的主要发言已经油印出来,即将分发给大家。在听了许多代表团团长的发言后,我想作一些补充发言。
中国代表团到这里来是为了寻求团结,而不是为了争吵。我们共产党人并不隐瞒,我们是信仰共产主义的,我们认为社会主义制度是一种优良的制度。在这个会议上,没有必要来宣扬自己的思想体系和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虽然我们之间确实存在着分歧。
中国代表团到这里来是为了寻求共同的基础,不是为了制造分歧。在我们之间寻求共同的基础是否有任何根据呢?是的,是有根据的。亚非国家和人民中的绝大多数都曾经遭受过、并且仍然遭受着殖民主义的灾难。这一点是我们大家全都承认了的。如果我们寻求摆脱殖民主义统治下的痛苦和灾难的共同基础,我们将非常容易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而不是互相猜疑和恐惧、互相排斥和对立。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同意茂物会议五国总理所宣布的亚非会议的四个目的而不提出任何其他建议的缘故。
至于美国在台湾地区所一手造成的紧张局势,我们本来可以提出像苏联所提出的通过国际会议来谋求解决的建议那样一个项目,供会议审议。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意志是正义的。这完全是我国内政和行使我国主权的问题。我们的这一正义要求已经赢得了许多国家的支持。我们本来还可以提出承认和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问题,供会议审议。科伦坡五国总理去年举行的茂物会议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其他亚洲和非洲的国家也支持这种主张。此外,我们本来还可以在这里批评联合国对中国的不公正待遇。但是,这一切我们都没有做,因为不然的话,我们的会议会被拖到关于这一切问题的争执中去,而得不出任何解决办法。
在我们的会议上,我们应该寻求我们的共同基础,同时保留我们的不同点。至于我们的共同基础,会议应该肯定我们的一切共同愿望和要求。这就是我们在这里的主要任务。至于我们的不同点,没有人要求我们中间的任何人放弃他自己的观点,因为观点的不同是一个客观现实。但是,我们不应该让我们的分歧妨碍我们在我们的主要任务方面取得协议。我们应该在我们的共同点的基础上,设法了解和体谅我们所持的不同意见。
现在,首先我愿意谈谈不同的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的问题。我们必须承认:在我们亚洲和非洲的国家中间,确实存在着不同的思想体系和不同的社会制度。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寻求共同的基础,并团结起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经出现了许多独立国家。其中一类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另一类是由民族主义者领导的国家。第一类国家是不多的。不过,有些人不喜欢这样的事实:六亿中国人民已经选择了一种社会主义性质的、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制度,中国人民不再受帝国主义者统治了。第二类国家数目较多,例如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亚洲和非洲的其他许多国家。这两类国家都已经从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现在还在继续进行斗争,争取完全的独立。有什么理由说我们不能彼此了解和尊重、互相支持和同情呢?完全有理由使五项原则成为在我们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和善邻关系的基础。我们亚洲国家和非洲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在经济上和文化上都是落后的。既然我们的亚非会议并不排斥任何人,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彼此了解,进行友好合作呢?
其次,我愿意谈一谈是否有宗教信仰自由的问题。宗教信仰自由是一切现代国家所承认的一个原则。我们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但是我们尊重一切有宗教信仰的人。我们希望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能尊重那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中国是一个有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中国不仅有七百万共产党人,而且还有几千万回教徒、佛教徒和几百万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在这里的中国代表团中就有一位信奉伊斯兰教的虔诚的阿訇。这种情况并不妨碍中国的内部团结。在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大家庭中,为什么不能使有宗教信仰的人同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团结一致呢?煽动宗教纠纷的日子应该已经过去了,因为靠煽动这种纠纷而取得利益的人并不是在我们中间的人。
第三,我想谈一谈所谓颠覆活动的问题。中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了一百多年。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只是在经过三十年的艰难困苦的过程之后,才最后取得胜利的。要说出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蒋介石的统治下所受的一切苦难是不可能的。最后,中国人民选择了他们的国家制度和现政府。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努力。肯定地,它不是从外部输入的。就连那些不喜欢中国革命的胜利的人也不能否认这一点。中国有一句谚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是反对外来干涉的;我们怎么可能要干涉他人的内政呢?有人说,有着一千万以上的海外华侨,他们的双重国籍可能被利用来进行颠覆活动。但是双重国籍问题是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东西。直到现在,蒋介石仍在利用为数极少的华侨来对他们居住的国家进行颠覆活动。但是,新中国的人民政府愿意同有关国家的政府解决华侨的双重国籍问题,又有人说,中国的傣族自治区是对别人的一个威胁。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有几十个民族,人口在四千万人以上。傣族和同傣族同源的僮族有将近一千万人。既然它们确实存在着,我们就必须给予它们自治的权利。正像缅甸有一个掸族自治邦一样,中国的每一个少数民族都有它的自治区。中国的少数民族在中国国内行使他们的自治权利,这怎么能说是对我们邻邦的一种威胁呢?
我们现在准备在严格遵守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亚非国家、同世界上所有国家,首先是同我们的邻邦,建立正常的关系。现在的问题不是我们正在对其他国家的政府进行颠覆活动,而是有人正在中国周围建立基地,以便对中国政府进行颠覆活动。例如,在中国和缅甸的边境上,事实上存在着蒋介石集团的残余武装分子,他们正在对中国和缅甸两国进行破坏活动,由于中国和缅甸之间的友好关系,由于我们一向尊重缅甸的主权,我们相信缅甸政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人民已经选择了并且拥护他们自己的政府。中国有着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国毫无颠覆它的邻邦的政府的意图。相反地,中国却遭受美利坚合众国赤裸裸的、公开进行的颠覆活动之害。谁要是不相信这一点,可以到中国去或者派人到那里去亲自看看。我们知道,那些还不知道真相的人心中是有怀疑的。中国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所有参加这个会议的国家的代表随便什么时候去访问中国。我们没有竹幕,但是有人在我们之间散布烟幕。
亚洲和非洲的十六亿人民希望我们这个会议成功。全世界所有希望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在期待会议对于扩大和平地区和建立集体和平作出贡献。让我们亚洲和非洲国家团结起来,尽最大努力,使亚非会议成功。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周总理的发言受到热烈欢迎和普遍赞扬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十九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时,因为宣布了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周恩来总理要在会上发言,来到会议厅听讲的人特别众多。许多国家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参加了会议。
当周恩来总理走上讲台时,全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在会议厅外面走廊上的几百个新闻记者即时涌进会场里来。
周恩来总理发言时,会场上始终非常宁静,大家都注意地倾听。当周恩来总理发言完毕,步下讲台回到席位上去时,全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合众社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答复记者问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在亚非会议十九日下午全体会议上的发言的意见时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演说”。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说:“这是很和解的演说”。埃及总理纳赛尔说:“他是想答复我们昨天所说的关于他的问题。我喜欢他的演说吗?是的。”
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威格尔报道:缅甸总理吴努表示,周恩来的演说是“对抨击中国的人一个很好的答复。”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罗慕洛说:这个演说是“出色的演说,十分和解,表现了民主精神”。该记者说,这些对世界和平看法不同的亚洲代表的这些反应,说明人们普遍赞扬周恩来即席发言中所表现的冷静和不追求争辩的性质。

亚非会议经济和文化委员会分别举行会议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经济委员会十九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经济部长罗西诺主持下召开第一次会议。中国代表叶季壮出席了会议。下一次会议将在二十日上午举行。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经济委员会发表的新闻公报说,经济委员会在十九日早晨举行了会议,会议一致选举印度尼西亚经济部长罗西诺教授为委员会主席。
罗西诺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亚非国家所面临的经济问题的重要性,要求大家集中人力和物力以达到共同的目标。他强调指出发展的迫切性,特别提到目的在于提高生活水平的技术进步和技能。委员会通过下列议程:一、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问题。二、发展贸易方面的合作问题。三、其他方面的合作问题。四、促进核子能的和平用途问题。五、组织方面的问题。委员会决定把就五项议程中的每一项所进行的讨论的摘要编入向会议提出的报告中。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亚非会议文化委员会十九日早晨在印度尼西亚文教部部长穆罕默德·雅明主持下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中国代表黄镇出席了文化委员会会议。下次会议将在二十日早晨举行。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招待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万隆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十八日晚在省长官邸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亚非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列席会议的观察员、联合秘书处工作人员、在万隆采访会议新闻的外国和印度尼西亚记者。
印度尼西亚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地方政府官员以及各界名流。
招待会上表演了印度尼西亚歌舞。来宾们对印度尼西亚歌舞感到很大的兴趣。
在招待会进行时,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省长官邸外面。当来宾们走过时,他们高声欢呼表示欢迎。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纪念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通知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八日对全国工会组织发出纪念一九五五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通知。
通知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工会组织应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向全体职工及其家属进行一次目前国内、外形势的教育,使全体职工进一步明确中国工人阶级在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在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担负的巨大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保证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不断的胜利。
通知说:为保证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进度和速度,全体职工应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劳动竞赛,以加倍努力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全面地实现一九五五年国家生产建设任务而努力。

应邀赴苏参加“五一”节
我国总工会观礼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邀请赴苏联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代表团在十八日晨由北京乘飞机启程。代表团共十二人,团长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上海市工会联合会主席钟民,副团长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杜道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