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志愿军六个师的部队已开始从朝鲜陆续返回祖国。这是志愿军某部所乘列车到达安东市,少年先锋队员们在欢迎他们。

北京市一百多个建筑工地陆续开工
北京市已有一百多个建筑工地陆续开工。这些工程的建筑面积,有一百三十多万平方公尺。在新建国营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的旁边,一九五五年又开始了国营北京第三棉纺织厂的建设,建筑工人已在这座未来工厂的清花车间工地上刨土。工人们正在一座生产钢房架、钢柱等建筑器材的华北直属金属结构工厂厂房的地面上铺石子,准备浇灌混凝土、沥青地面。这座工厂预计在六月下旬就可以投入生产。
今年,北京市还将兴建二十多所高等学校、工农速成中学,三十多所中、小学以及各种专业学校和干部学校的校舍。有许多教室和宿舍楼房已陆续开工。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正在建筑中的一座六层大楼已在进行室内作业,到六月初,这座新楼就可容纳两千多个教师和学生来办公、学习和实验。此外,在风景优美和人口较多的地区,今年将建筑医院、疗养院等公共建筑物。(据新华社讯)

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装好了
国营上海汽轮机厂试制的我国第一台六千瓩汽轮机,到三月三十日已完成总装配工作。
这部汽轮机是上海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锅炉厂等几个国营工厂协作试制的整套六千瓩汽轮发电机设备中最复杂、精密度要求最高的一部分。它的全部零件有一万四千多件。其中精密度要求极严的汽轮机“叶片”就有二千二百多片。上海汽轮机厂为完成这项工作,在捷克斯洛伐克专家们热情的指导下,先后举办了公差和图纸学习班、各种短期技术讲座和座谈会。有些重要单件的加工,并在事先利用假工作物进行加工实习。这对汽轮机的试制曾起了很大作用。在试制过程中,职工们严格执行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图纸要求,认真遵守工艺规程,对每一道工序都进行了检验,对每一个零件和部件,都进行了严格的鉴定。
这部汽轮机在三月十二日完成总装配工作中带关键性的工作——红套工作以后,在三十日下午就完成全部总装配工作。

四川人民群众积极报矿
四川省人民群众积极为石油勘探工作提供有用的资源线索。从一九五四年一月到今年二月,西南石油地质处收到的群众报矿信共有一百四十八件,其中有关石油和天然气矿产的资料有一百二十一件。经过矿苗试验和实地调查,证明其中大部分都确实有石油和天然气苗存在,可供今后进一步勘探。
各地群众对报矿工作都很热情。川东某地农民黄孝忠,为了弄清矿藏地区的地形,利用休息时间,前后作了半个月的地形了解工作,作出了一张地形草图给西南石油地质处。西南石油地质处还收到许多小学生的报矿信。有些小学校成立了“自然科学小组”或“矿物小组”,学习为祖国工业化找寻地下资源的本领。射洪县某校的“自然科学小组”的小学生们,在一个休假天到一条山沟去,就找到一些黄铁矿。西南石油地质处三零四重力探勘队,曾在一位牧童带领下,在一个叫石油滩的地方取到了油苗。

辽宁盖平县兴建果酒厂
辽宁盖平县果酒厂现在正在兴工修建和进行设备的安装工作,八月末将全部完工投入生产。这个果酒厂建成后,每年可生产果酒五百吨,白兰地酒一百吨。
盖平县是苹果盛产区,根据一九五四年的统计,全县共有果树二百四十八万多株,苹果总产量为五万七千六百吨。果酒的主要原料是稀果、落果
(未成熟因结果太多而摘掉的叫稀果,遇有风、雹灾而坠落的叫落果),该县每年适于酿酒的稀果、落果即有万多斤,历年来农民因不能销售,把稀果、落果都喂猪、垫圈或扔掉,损失很大。新建果酒厂投入生产后,每年能收稀果、落果四千三百多吨,每吨四十元,可增加农民大量收入。每年并能给国家创造二百八十七万元的财富。(枚闻)

江苏国营农场耕地扩大一倍多
江苏省国营东辛、淮海、练湖、青伊湖、宝应湖、奉贤、云台七个机械农场,继续开垦荒地,扩大耕种面积。今年它们的种植面积将达十五万四千九百多亩,比一九五四年扩大一倍半。这七个农场今年计划为国家生产粮食一千二百七十多万斤,相当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四年五年来的粮食总产量。今年各场种植棉花的面积也将比去年扩大近三倍半,可生产皮棉一百二十多万斤。
各场的机械化力量也有很大增长。全省农场原有大、中、小型拖拉机五十九台,今年又增加二十二台,共达二千四百七十五马力。这些拖拉机若一起开动,每天可翻地五千亩以上。由于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大大减轻了农业工人的体力劳动强度,并降低了成本。东辛农场主要作物小麦的播种面积有二万六千多亩,仅配备工人五十五名,每亩小麦计划成本为九元七角左右,比一九五四年降低百分之十五点八。(邵之一)

大苗山发现大面积原始森林
最近,广西省林野调查人员,在大苗山苗族自治区拔海一千二百公尺人迹罕到的群山里,发现了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它的积蓄量相当大。森林中有数百年的古树,青葱参天。有价值极高的栲、柯楠等树木,还有岭南罗汉松、栓皮栎、百日青和杜仲。这些都是质量优良的工业用材和建筑、家具用材。(新华社)

浙江等省支援湖北灾区春耕
春耕季节来到了,各地运输线上的工人们,正把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运往湖北灾区。
今年年初,人民政府便从浙江、湖南、江西各地陆续调运了两千四百多万斤早稻种子支援湖北省去年遭受水灾地区的农民进行春耕。这些种子在各地运输部门职工的努力下,已经通过漫长的铁路、公路和水路运输线,在三月中旬以前全部运送到灾区农村。湖南、江西省各运输部门只要听说是运送支援湖北省灾区的春耕种子,都尽量设法安排工具,优先启运。岳阳、九江转运站的职工们,为了争取早日把种子运回,经常通夜不眠地工作。
为了满足湖北省灾区春耕畜力的需要,大批耕牛正由河南、湖南等省通过铁路和水路向灾区加紧运送。湖南省支援的一百多头耕牛已经全部运到。河南省支援的四千多头耕牛,正陆续从漯河、驻马店等地乘火车运到汉口。(纪卓如)

中国文化用品公司成立
中国文化用品公司四月一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各省、市分公司及其直属商店,也将在六月底以前陆续正式成立。
这个公司,专门负责经营文化教育用品,对经营范围以内的市场进行统一领导和安排,并根据市场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加工、订货、包销等采购和供应工作。在经营业务上以批发为主,兼营零售业务。(王书田)

专栏:社论

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
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应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的邀请,已于三月二十九日抵达东京。中国贸易代表团这一次的访问日本是有重要意义的。因为这是中国贸易代表团第一次到日本去访问;同时,经过今年二月末的战后第六次大选,日本的情况已有了变化,大选后鸠山内阁已正式成立。
长时期来,由于日本政府执行了追随美国的政策,中日两国人民不能正常地往来,中日贸易不能正常地发展。现在,日本大选的结果使改变这种状况有了可能。大选的结果表明日本人民已经厌弃了吉田政府追随美国的政策。因此有理由期待,这次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日本应当是进一步发展中日贸易关系的开始。
中国和日本地理邻近,两国在历史上曾有过密切的经济关系。战后,在美国的占领和控制下,日本对外贸易只恢复到战前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而国际收支却常常出现赤字。日本经济由于依附“美援”和美国军需订货,正面临着工业畸形发展、企业开工不足、产品积压、产品成本太高因而无力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严重困难。日本同亚洲各国,特别是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受到美国和吉田内阁的人为的刁难和阻塞。要“美援”不要贸易的吉田政策,给日本人民生活造成极大的痛苦,使日本国内经济发生莫大的困难。
只是由于中国人民和热心对中国进行贸易的日本人士的共同努力,才使两国有关的民间贸易团体分别于一九五二年六月和一九五三年十月签订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因为吉田内阁不为日本经济利益着想,对中日贸易进行种种阻挠,因此第一次中日贸易协议实际上只执行了百分之五点零五。第二次中日贸易协议,虽然由于两国有关人士的不懈努力,执行情况有所改进,但也只达到了协议的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应该指出:上述两次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都是不能令人满意的。两次协议之所以不能充分执行,显然是因为前日本政府采取了追随美国的政策,不愿意承担它应该承担的责任,从而使中日两国民间团体的有限的贸易协定的执行也失去了保障。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说得对,扩大中日贸易的障碍是在日本这方面;因此,日本政府必须努力消除同中国贸易的障碍。
美国侵略集团不愿意看到日本发展对中苏两国的贸易,不愿意看到日本有独立自主的经济。它破坏日本同亚洲国家的和平共处和经济文化上的合作关系。美国官员对于日本大选的结果表示了深切的忧虑,认为大选“表明了战后日本的独立情绪正在增长”。美国正在从各方面向日本施加压力,企图影响日本政局,使日本新内阁重走被日本人民唾弃了的吉田政府所走的被奴役的老路。美国负责官员公开恫吓日本政府和经济界,企图阻止日本和中国扩大贸易往来。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在日本大选之后,急忙赶到日本活动,商谈“经济援助”、日美经济“合作”,企图使日本政府继续依附“美援”。史塔生公开威胁日本首相鸠山一郎说:“日本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扩充将导致政治上的困难。”据读卖新闻三月六日报道:“美国正在准备箝制日本扩大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计划。”“美国政府可能冻结在美国设有分公司的日本公司的财产,如果这些公司派贸易代表去共产党国家的话。”美国统治集团俨然以主子的姿态,对日本政府和人民进行无耻的威胁和恫吓,企图阻挠中日贸易的发展,妨害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使日本永远处于美国控制之下,成为美国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一个工具。
日本人民是坚决反对美国这种奴役日本的政策的。日本人民坚决要求走独立自主的道路,恢复日本同它的近邻各国,特别是同中、苏两国的正常关系,以进一步发展日本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日本新政府,在美国这种压力和威胁之下,是否能够走独立自主的道路,将是对新政府本身的一个严重考验。
三月二十四日,日本外相重光葵在日本众议院回答议员质询时说:促进日本和中国的贸易是鸠山政府的既定政策。同时重光又表示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访问日本。
应当指出:目前中日贸易代表关于商订新的中日贸易协议的商谈正在开始。如果日本政府真正要实现重光外相所宣布的上述既定政策,那么,这种商谈就应该有良好的结果,中日贸易关系就会得到应有的发展。如果不是这样,如果日本政府对于这次商谈采取漠不关心或甚至从旁阻挠的态度,继续忍受美国的牵制和压力,那么,即使日本半官方性的贸易团体愿意为推进这次贸易商谈而努力,中日贸易的发展仍然会受到很多的限制。我们相信,一切愿意改善中日贸易关系的日本人民和日本社会团体是不会听任这种做法继续下去的。

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这次大会的任务是:听取、讨论和批准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决定今后民主建国会工作的基本方针、任务;修改会章;选举中国民主建国会新的中央领导机关组成人员。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二百九十人,列席人员八十九人,大会在开幕前曾举行预备会,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各项名单,以及大会的议事日程等事项。
参加今天大会的来宾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张执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代理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中国农工民主党秘书长黄琪翔,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杜前等。
下午三时,大会由执行主席南汉宸宣布开幕,接着由黄炎培致开幕词。(全文见今天本报第三版)
来宾陈叔通、李济深、沈钧儒分别在大会上致词。他们热烈祝贺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开幕。
陈叔通在会上说,几年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广大工商界中培养了不少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骨干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多数会员在工商界中都发挥了带头作用。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工作中,过去分工合作得很好,今后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将更加密切地合作,在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贡献出最大的力量。
李济深说,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战友。在中国革命长期复杂的斗争过程中,我们曾经共同经历过艰难曲折的道路,存在着深厚的战斗友谊;而在国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的斗争中,我们更是向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在过渡时期,我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员的思想改造工作,同样是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希望学习你们的经验,帮助我们的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沈钧儒说,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是兄弟党派,过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中,今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朋友。我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顺利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事业,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成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社会。
大会在五时十分休会。

印度在我西藏经营的邮电企业移交给我国
接交仪式昨日在拉萨市举行
新华社拉萨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印度政府将其在中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驿站及其设备交给中国政府所有的公报
按照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北京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与印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赖嘉文所互换照会的第二项和第三项规定,中国外交部和印度驻华大使馆随后商谈的关于印度政府将其在中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和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为了表示友好无偿地交给中国政府,并将其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十二个驿站及其设备以双方同意的价格交给中国政府等具体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外事帮办杨公素指派阴法唐先生,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梅农指派蔡伯尔先生,共同清点上述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驿站及其设备,并对驿站设备进行估价等工作。双方官员自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起,至一九五五年三月三日止,完成了清点和估价工作,并于一九五五年三月三日在江孜签订上述清点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驿站及其设备和商定驿站设备价格等总清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同意自一九五五年四月一日起,印度政府将其过去在中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驿站及其设备全部交给中国政府所有。双方同意所有驿站及其设备的价格为印币三十一万六千八百二十八卢比,中国政府并于一九五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将全部款项付清。
正式接交仪式于一九五五年四月一日在拉萨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外事帮办杨公素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印度驻拉萨总领事梅农代表印度共和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参加接交仪式的有代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张国华将军和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等。参加接交仪式的还有中国方面负责清点工作官员侯杰、晨阳、丁甲和印度方面负责清点工作官员蔡伯尔等。
印度驻拉萨总领事馆官员也参加了接交仪式。
新华社拉萨一日电 印度共和国政府已将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和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十二个驿站及其设备交给了我国政府。接交仪式四月一日下午在拉萨市举行。
代表中国方面在接交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外事帮办杨公素,代表印度方面在接交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梅农。
参加接交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代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张国华将军、清点工作负责人员侯杰、晨阳、丁甲等,西藏地方政府噶伦朵噶·彭错饶杰、助理噶伦夏苏·举墨策仁多吉、代理噶伦噶章·罗桑仁增、代理噶伦札西林巴·钦饶旺曲等。印度方面有:负责清点工作官员蔡伯尔等。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馆的官员也参加了接交仪式。
杨公素帮办和梅农总领事在签字后致词,庆贺接交工作的顺利完成。
上述邮电、驿站接交的清点工作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日开始,今年三月三日全部结束,双方代表在拉萨就接交议定书进行了协商。全部工作在友好融洽气氛中进行,双方工作人员表现了相互谅解和合作。

我政府驻西藏代表外事帮办杨公素的讲话总领事先生、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我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指示,按照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我国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和印度驻华大使赖嘉文先生互换照会中第二项及第三项的规定,及后来我国外交部和印度驻华大使馆商谈的办法,和印度驻拉萨总领事梅农先生共同办理接收和移交印度在中国西藏地方的邮电和驿站工作。我方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份起即派官员赴江孜至亚东一带,会同印度政府的官员在沿途各站、各局清点器材,了解熟悉业务和进行驿站设备的估价工作等。由于我国外交部和印度驻华大使馆及时的会商解决了工作中各种主要的问题,更由于印方官员在清点工作中的协助与合作,使第一阶段的清点工作,业已顺利完成。今天我们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自今天起,印度政府在中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政、电报和电话等企业及其设备和十二个驿站及其设备等,已正式移交给中国政府所有。这是中印两国切实地执行双方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所订的协定和互换照会的最明显的表现。也是中印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的有力的证明,我愿乘此机会对印度政府方面参加这次移交工作的全体官员特别是总领事梅农先生的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请允许我在这里热烈地庆贺这一移交工作的胜利完成。

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梅农的讲话张将军、杨先生、地方政府的噶伦们,朋友们:
在此签定议定书之际,我能讲几句话的确感到非常光荣,正像杨先生正确地指出一样,这议定书说明了双方对于印、中两国在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所达成协定条款的忠实执行。大家晓得我们两国之间强有力的友谊纽带,在几千年的历史上始终没有断过。去年中印协定的最大意义表现在第一次这样具体地体现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在印度文里叫做“五大原则”,这已被中国总理周恩来阁下的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尼赫鲁阁下的回访中国所更加肯定下来了。中印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日益变成了并指导大多数国家同意和平共处的基础,这是令人满意的。我肯定的说今天此项议定书的签订会把我们之间的亲密友谊更进一步的凝结起来。
我可以指出,今天的仪式说明了许多工作都是在双方的负责官员以最融洽和友好的精神进行的。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能看到一部分办理清点工作的官员参加此项仪式,因为他们担负了实质工作的主力部分,同时由于他们顺利地完成了交与他们的任务,所以是值得表扬的。与此同时如果我不很好的赞扬一下我的朋友杨公素先生为起稿和同意今天签订的议定书时在我们所做的商谈中表现的耐心、毅力和技巧的谈话,那我就失职了。我也不能不答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拉萨外事帮办办事处和江孜亚东分处所有其他与这一工作有关的人员的帮助和合作作用。本着友好和进一步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现有之政治文化和商业关系,我和我在场的同事们以兴奋的心情看到这仪式的结束。

张国华举行庆祝宴会并招待中印接交人员
新华社拉萨一日电 代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张国华将军在一日下午举行宴会,庆祝印度政府将其原在中国西藏地方所经营的邮电、驿站交给我国政府的工作顺利完成,并招待中印双方参加交接工作的官员。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梅农、副领事嘉错和印度方面参加清点工作的官员蔡伯尔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驻西藏代表外事帮办杨公素、我方参加接管工作的人员侯杰、晨阳、丁甲等。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西藏地方政府卸任司候朗顿·滚噶旺曲、噶伦朵噶·彭错饶杰、助理噶伦夏苏·举墨策仁多吉、代理噶伦噶章·罗桑仁增、代理噶伦札西林巴·钦饶旺曲、卸任母噶伦然巴·图丹滚清、泽仓大秘书大喇嘛绒朗色·土登洛桑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德勒饶登等。
出席作陪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负责干部。
参加宴会的共五十多人。
席间,张国华将军致词。他在向双方交接工作人员致感谢之意后说:“这次接交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说明了中印两国政府切实地执行了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北京签订的协定,也表现了中印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发展了中印两国已有的友好关系。”
宴会进行中,印度共和国驻拉萨总领事梅农也作了简短讲话。他说:中印两国友谊自古以来未间断过,这次邮电、驿站接交,会更促进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宴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中印两国友谊,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干杯。

我国正在接管印度在西藏地方的邮电设备
新华社拉萨一日电 我国政府接管印度政府原在我国西藏地方的邮电企业和驿站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西藏邮电管理局派赴接管邮政、电报、电话的工作人员在二月底前分别到达江孜、帕里、亚东等地。从三月三日清点工作结束到四月一日移交接管议定书签字期间,邮电工作人员按照中印双方协商的办法在邮电企业内熟悉情况,同时积极准备电线、电杆等修复线路的器材和购置邮运马匹。西藏邮电管理局已制定了管理这些企业的方案:准备从接管之日起,在帕里设立邮电营业处,把在江孜、亚东接管的邮电设备合并于西藏邮电管理局江孜、亚东邮电局,在江孜、亚东间增设若干个邮件传递站,并已商妥印度方面在我国亚东设立双方邮件交换站。江孜、亚东间每星期对发邮班两班。邮政、电报业务接管后即行开放,电话待线路修复后,即可恢复。
从江孜到亚东的十二个驿站,按国务院指示接管后,将由西藏地方政府管理。西藏地方政府委派的官员已和进藏工作人员组成了驿站管理处,由西藏地方政府台吉·丁甲任处长。接收的驿站将继续作驿站用,驿站使用办法正拟定中。
在邮电企业和驿站中,原由印度方面雇用的十六名藏族工作人员,接管后仍继续供职。

日本许多地方积极筹备欢迎我贸易代表团
东京都议会议长等设宴欢迎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日本的北海道、东北、关东、东海、北陆、关西、中国、四国、九州等地方都在积极筹备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到这些地方去访问。许多地方由当地的议会、群众团体、企业界组成了欢迎委员会。大阪地区有二十三个群众团体和三十个企业公司在准备欢迎代表团的到达。九州地方的福冈县县议会曾向日本外务省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全国地方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协议会发出电报,要求使中国贸易代表团能够到达福冈。
四月一日的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和中国”发表了日中友好协会欢迎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的声明。声明说,日本人民热烈希望签订平等互利的日中贸易协议,扩大两国间的互通有无的经济往来。过去签订的两次日中贸易协议的实际成绩都不满原定贸易额的一半。其原因何在,日本国民是很了解的。日本国民一致希望取消那种不能代表他们的意志的贸易限制,以便保证新的日中贸易协议的实现。声明还表示希望这次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日本,不仅可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而且有助于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和关系的正常化。
新华社东京一日电 三月三十一日晚间,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出席了东京都议会议长和日本全国地方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协议会的欢迎宴会。出席宴会的有东京都议会各党派议员以及来自北海道、名古屋、爱媛县、新潟县、福井县、爱知县和大阪府泉大津市等各地方的议员代表。
东京都议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协议会会长洼寺传吉的代表高桥清次在席间致欢迎辞说:中国和日本自古以来就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由于近年来中断了邦交,两国间的经济往来受到阻碍,这使我们感到非常遗憾。他强调说:中国贸易代表团的来到日本,使我们感到前途非常光明。我们相信,这次访问会对促进中日两国的经济关系和友好往来有所贡献。
新潟县议会促进日中贸易组织的负责人川原乙松说:我们希望恢复两国的正常关系,以便能够堂堂正正地和中国进行贸易。
雷任民团长在会上说,近几年来,虽然人为的障碍使两国间的来往大为减少,但是仍然有几百个日本知名人士访问过中国,在中国广泛地进行了恳谈、参观和接触,这大大地有助于增进彼此的友谊和了解。这次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访问日本,也是为了和日本各界各地方人士广泛地交换意见,寻找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更大的可能性,并增进彼此间的了解。雷任民说,中日两国在历史上曾有过金额很大的贸易往来,在两国经济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只是在一九五一年以后,因为受到人为的障碍而陷于中断状态。雷任民指出:日本方面为发展两国正常贸易所作的努力将会受到中国方面的欢迎。
雷任民最后请日本方面的朋友们在回到各地方后,把中国人民向勤劳、勇敢、有高度民族自尊心的日本人民致意的友情转告给日本各阶层朋友。雷任民的讲话受到热烈鼓掌的欢迎。

捷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波克在一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向首都记者介绍展览会的筹备情况。
波克说:这次展览会是捷克斯洛伐克在国外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展览会,展出的面积有一万八千平方公尺。从捷克斯洛伐克运来中国的展品使用了载重五十吨的车皮一百五十辆。虽然有时要在严寒中进行装卸工作,但由于苏联和中国铁路员工的努力,全部展品在四周内经过一万二千公里的旅程运到了中国。
波克又说:捷克斯洛伐克的机械工业在解放后十年来已有很大发展,机械工业在一九五四年的产量已达到战前最高水平的两倍。这次展出的大部都是机械工业的产品。现在安装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
波克向记者们介绍了展览会的规模和展品的内容,并引导参观了展览会各馆的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