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和舆论欢迎召开亚非会议
越联战线和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孙德胜致电亚非会议表示祝贺。电文说,我们谨代表越南国民联合战线中的各政党和群众组织,并且代表全体越南人民向亚非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电文说,帝国主义势力目前正在阴谋维持殖民统治,镇压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准备新的世界大战。亚非两洲人民正在坚决地沿着走向解放的道路前进。亚非会议代表了这支强大的和团结的力量。电文最后祝亚非会议取得成就。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也致电表示祝贺。电文说,我们坚信亚非会议将表达亚非两洲人民争取独立和和平的愿望,从而对保卫亚非两洲及全世界的共同的和平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日本右派社会党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右派社会党十四日发表声明,要求日本政府在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上采取行动争取和平。声明指出,这次会议的性质是空前的。日本在会议上应该强调它的和平愿望和它的独立的态度,并且要求亚洲国家的团结。
朝鲜报纸
朝鲜“劳动新闻”写道:在四月十八日开幕的亚非会议,是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亚非各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受外来干涉、以平等的关系聚集一堂来讨论它们共同的问题的会议。这一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维护民族独立和巩固世界和平。
“民主朝鲜报”说:“亚非会议的召开反映着亚非各国人民要求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意志。”
“民主朝鲜报”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的任何卑鄙毒辣的阴谋都不能阻挠和破坏亚非会议,也不会挫折为共同利益而奋斗的亚非各国人民的意志。”
埃及“图画”周刊
埃及著名新闻工作者费克里·阿巴扎在“图画”周刊上发表文章,强调指出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重大国际意义和它的具有代表性。
阿巴扎说,这个会议将考虑的问题中有:维护和平和防止战争,不干涉各国的内政和外交事务,以及尊重各国的边界和主权。
阿巴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这个会议已经“激怒了美国和英国”,他们正进行阴谋来阻止这个会议“或者至少使这个会议无法一致通过关于影响帝国主义者和殖民国家的利益的问题的决议”。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欢迎亚非会议的召开。
“红色权利报”发表评论说,全人类都期望亚非会议将赞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这些原则的重要性和影响是超出亚洲疆界之外的。评论说,各国人民期望这个会议将有助于在所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有效地推广和执行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五项原则。
“农业报”十六日发表社论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像全世界各国人民一样,祝贺在万隆举行的会议得到完全的成功。
罗马尼亚报纸
布加勒斯特各报在十七日发表了关于十八日在万隆开幕的亚非会议的文章。“火花报”写道,有史以来第一次许多亚非国家的代表聚集在一起在国际舞台上发表他们的意见,以便加强和平和国际合作、反对继续沉重地压在许多国家人民身上的、同时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的殖民压迫。
“自由罗马尼亚报”说,举行这个会议的主张和它的必要性的产生,是由于生活在亚洲和非洲的数以亿计的人民,日益坚强地决心要反对五角大楼的冒险者的军国主义计划的实现。报纸说,万隆会议在他们的争取和平和自由的斗争中是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的。 (据新华社讯)

朝鲜人民和印、捷报纸谴责美蒋特务罪行
各国新闻工作者对我国殉难记者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平壤电 平壤各界人民愤怒抗议美蒋特务谋杀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罪行。平壤纺织工厂工人洪基扬(译音)说,这个事件的主谋是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匪帮。帝国主义者一心想破坏亚非会议,他们企图用暗杀的手段来达到他们的无耻的目的。他说,通过这个事件,敌人的恶毒阴谋更加清楚地暴露出来了。平壤郊区农民池忠义(译音)说,这一谋杀事件说明,垂死的帝国主义者正在各个地方卑鄙地进行阴谋。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得出这样的教训: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警惕性,防止敌人的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新德里电 印度报纸谴责美蒋特务谋杀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和记者的罪行。
十七日的“新世纪”周报评论说:“美国政府发言人和帝国主义的报纸一直没有停止他们反对万隆会议的喊叫,因为他们认识到,将在万隆开会的国家将对美国在亚洲的殖民主义计划说‘不’。”评论说:“甚至于它已卑鄙到破坏飞机——而在这个飞机里的乘客无疑是无法逃生的——地步的这一事实,在那些在伊朗、在危地马拉、在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见过美国运用匕首外交的人们也并不感到震惊。‘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是这种匕首外交的另一个章节——这一章节更清楚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对自由、和平和民主的威胁到了什么程度。”
“闪电”周报在十六日的社论中强调有必要对肇事原因进行绝对公正和彻底的调查。社论要求对谋杀凶手予以充分的制裁。社论又说,“我们希望万隆会议将采取最严密的安全措施,提防亚洲和非洲和平的敌人进行更严重的破坏。”
据新华社布拉格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十七日发表评论说,亚洲公众“认为美国和蒋介石特务的破坏行动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又一个证明和恫吓万隆会议的与会国的无耻的尝试”。这种犯罪行为使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更清楚地认识了帝国主义者的野兽面貌。
斯洛伐克“真理报”十六日发表评论说,帝国主义奴役者的罪恶阴谋,只能进一步加强已经决心要把他们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亚洲和非洲人民的警惕和决心。
新华社十七日讯 许多国家的新闻工作者致电中国新闻工作者,对于前往万隆采访亚非会议新闻的中国记者由于美蒋特务的暗害而殉难表示哀悼和愤慨。
来电的有,越南通讯社社长黄俊、捷克斯洛伐克广播总局局长弗·内查塞克、罗马尼亚广播总管理局局长梅·阿波斯托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广播事业委员会主席赫斯,波兰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会、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主席之一苏莱曼、波兰“人民论坛报”编辑部、意大利“团结报”的编辑部和行政部,以及波兰新闻工作者阿尔斯基、波古斯基、布罗尼亚列克、诺夫曼、诺罗顿斯基、热松斯基、奥斯曼契克、维尔夫洛瓦和祖拉夫斯基等。法新社远东特派记者洛干也从香港来电表示哀悼。

英国当局一定要负起责任
蒋元椿
石志昂等十一位烈士被美蒋特务预谋杀害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了,人们却还没有看见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作出切实有效的彻底调查,把凶手逮捕法办。不但如此,英国政府竟在十七日向我国外交部提出备忘录,拒绝承担对这次不幸事件应负的严重责任。英国政府这种态度不能不使中国人民十分不满。
英国政府的备忘录决不能使它推卸掉对这一事件应负的责任。
我国政府早就获悉香港美蒋特务分子将对我国代表团包乘的印度飞机进行破坏。因此,我国外交部特在四月十日上午九时将这一情况通知了驻北京的英国代办处,要求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采取有效措施,以保障我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和新闻记者的安全。英国政府的备忘录硬说我国政府所提供的消息“并未在任何方面予以评述”。但是我国政府的这一通知是正式的外交通知,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应该知道在接获这种外交通知以后,它就有责任从各方面采取应有的有效措施,来防止美蒋特务的破坏行为。任何人都知道,要求我国方面事先对特务将要施行破坏的情形予以“详述”,事实上是不可能的。而这正是香港英国当局有责任加以多方面研究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的问题。
英国的备忘录表明,香港英国当局在十日得到我国政府警告以后,在足足二十四小时以上的时间内,并没有采取什么预防措施。一直到十一日中午十二点钟左右,在印度飞机将要到达香港之前不久,香港的警察当局才采取了所谓“额外的预防措施”,而其目的也仅仅是“保证这一行人不致在机场受到骚扰”,对飞机也只是作了一般的警戒。这说明香港英国当局在中国政府提出了事先的警告之后,并没有像英国备忘录所说那样“采取了一切步骤来确保乘客和飞机的安全”。
事实已经证明,飞机失事是潜伏在香港的美蒋特务分子预谋破坏的结果。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根据失事飞机上的三名生还的机务人员的报告所发表的声明,证实这架飞机的爆炸和起火“是由同飞机的结构完全无关的外来的原因造成的”,“并不是由于飞机机体的任何部分或者燃料和飞机的其他系统的毛病造成的”。从这个声明看,很明显,使飞机爆炸起火的“外来的原因”只能够当飞机停留在香港的时候发生;而这个“外来的原因”,只能是美蒋特务在飞机从香港起飞以前在飞机的什么地方安置的爆炸物。根据这个情况,香港英国当局对于飞机失事显然负有绝对不能推卸的责任。
亲历其事的人们的上述论断,证明了我国政府在事前向英国驻北京代办处提出的警告和事后对这一事件发生的原因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英国备忘录硬说我国政府断定失事原因“过早”,这种说法站不住脚。我国政府有一切根据作这样的判断,并且有必要及时向全世界揭露美蒋特务分子的这一罪行。只有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走狗蒋贼集团才希望我国不及时揭发它们的阴谋,使它们得以用各种无耻的谎言和诬蔑来混乱真相,淆惑视听。
英国政府的备忘录说,香港英国当局正在进行调查。我们对英国方面的这种表示是欢迎的。但是必须指出,香港英国当局进行调查的方向却不对头。我们不能了解香港英国当局为什么不认真从追查美蒋特务的破坏活动的这个方向来进行调查,却把他们的注意放在所谓机件故障方面。同时,我们更不能了解,香港英国当局为什么注意传讯在香港的我国人员,向他们进行调查,而对于在香港的美蒋特务却反而置之不理。
英国当局的离奇表现使美国合众社很感“兴趣”。合众社说,英国的备忘录指责中国“隐瞒了重要的情报”。它还说,英国备忘录“使人们猜测”中国政府“是否可能”为了宣传而“破坏这架飞机”。十分明显,这就是同一个合众社几天以前故意散布的对中国人民进行诬蔑的无耻论调。人们要问:难道英国方面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也会对这种无耻的论调感到兴趣吗?
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一定要对于印度飞机失事事件负起严重的责任。它们必须对这一事件进行迅速的、彻底的调查。任何拖延推诿都只能使参与这一谋杀事件的美蒋特务分子漏网。这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

在亚非会议的前夕
本报记者 吴文焘
秀丽的万隆正在进行着最后的准备,这是亚非会议的前夕了。
几天来,从印度尼西亚京城雅加达到西爪哇首府万隆间的陆空交通异常繁忙。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的代表团和不少的观察员已经到来了。备案的外国和当地记者已有四百余名。
十六日的万隆不时落着急雨。因为听说那天印度、缅甸、埃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要来了,从机场到市区的马路两旁,整天都拥挤着欢迎的人群。当晚在万众欢腾中莅临的只有尼赫鲁总理、吴努总理和纳赛尔总理,这样十七日的大清早,群众又自动集拢来了。很多年长的人索性带了一把椅子,以便能够长久等候。十时许越中两国代表团先后到达万隆。当周总理在印度尼西亚总理陪同下离开机场时,群众欢呼,热烈异常。在达门萨里街中国代表团寓所的门前,伫立招手的人群更是经久不散。
的确,作为东道主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是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来迎接这个有历史意义的盛会的。特别是这有着六十万居民、风景明媚的万隆,更显得格外忙碌紧张;每个市民都似乎以这个山城作为亚非会议的会址而感到光荣。
万隆当局和人民给大会准备的会场,是以前荷兰人的俱乐部——岗果利亚大厦,今为印度尼西亚政府所收买。经过大力修葺后,这所雪白色建筑,已在苏加诺总统的提议下改名为“独立大厦”,前面的一条“东大街”,也改名为“亚非大街”。这里人们高高地竖起了二十九个与会国的国旗,远远望去,颇觉绮丽壮观。在会场里,大会主席——五个邀请国的座位设在以深红布幔和国旗为背景的台上,接着是印度尼西亚正副总统和夫人、外交团以及各与会国的席位,整个布置都很朴素雅致。
连日以来,报纸和广播不断号召市民注意市容;特别在美蒋特务谋杀我代表团人员和新闻工作者的事件发生后,更唤起市民对于维护公共治安的注意。十五日的印度尼西亚新闻报社论就说:“亚非会议的主持工作,是对印度尼西亚在国际交往事务中的活动能力以及对国家主权的觉悟程度的考验。亚非会议的主持工作,是国家民族的荣誉问题,因之不仅政府和官方,社会全体都应该参加来保卫治安。”
正像周总理在万隆机场谈话中所说的,“有些人是不喜欢我们这个会议的,他们正在力图破坏我们的会议。”例如,一些来到万隆的西方记者,他们散布悲观空气,到处提出这类的问题:“与会国有着各种不同的制度,这个会怎样能够开好呢?”
在题为“有历史意义的会议”的社论中,十六日的雅加达“独立”报,痛斥了这种论调。该报说:“几世纪以来,亚洲一直被西方国家当作乳牛。而在一些亚洲国家取得独立之后,西方国家就在它们之间进行挑拨离间。这一点,亚非会议的出席国家是必须警觉的。”该报认为:“将在万隆聚首的二十九个国家,代表全世界人类的一半以上。如果这些国家由于共同的利益和命运而合作的话,是能够达到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目标的。”该报最后说:“无论如何,这个会议将成为亚非各民族间关系的新的一页。”
四月十六日这一天,印度尼西亚的外长苏纳约为了接待国外的来宾,终日守候在雅加达飞机场。有人请他谈谈亚非会议的前景时,他认为会议的召开至少是有助于实现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巩固世界和平的理想的。他斥责一些居心破坏者所散布的亚非会议是反对西方的会议的言论,他说明亚洲和非洲国家所反对的是西方的殖民主义。……
明天,亚非会议就要正式开幕了。据悉除了首尾的全体大会外,中间都将是小组会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正以最大的努力来协助亚非会议的召开的。就是这样,这里的人们十分欢迎周恩来总理在万隆机场的谈话,认为它给了人们以新的鼓舞和信心,来克服各种破坏和阻挠,使亚非会议对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对于维护亚非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四月十七日于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