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亚非各国的贸易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 李哲人
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是同我国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而努力的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分不开的。我国人民和政府主张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同时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不管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和我国相同或不同。我们认为相互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不仅有利于发展各国的和平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也有助于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基于这种平等互利的和平通商政策,我国对外贸易获得了不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同十七个国家的政府订立了贸易协定,并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着贸易。
我国和亚非地区各国之间的通商贸易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同苏联和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有着巨大的发展。我们同亚非其他各国的贸易虽然遭受外来干涉和限制,但是由于我们彼此之间都抱有发展正常的国际贸易的共同愿望,因而几年来我国已经和许多亚非国家在不同程度上恢复了通商关系,而且这种关系正在不断地发展和扩大中。
根据中印两国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和中印两年贸易协定,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正在继续发展着。印度的烟叶、麻袋、花生仁和胡椒等同我国的粮食、丝绸和各种土特产品可以互相供应彼此的需要。最近中印间长途无线电话的通话以及不久将开始的关于开辟中印间航空线的谈判将有利于两国间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我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这一年度的贸易议定书和支付协定正在满意地执行着。印度尼西亚的椰干和糖等都是我国所需要的,同时我们可以供应的棉布、丝绸、各种日用品和某些机器设备,也是印度尼西亚所需要的。
根据中缅间为期三年的贸易协定和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中缅两国总理会谈所达成的关于在两国适当城市互设总领事馆、准备开辟中缅间航空线、恢复中缅间公路交通和从一九五五年起至一九五七年止的时期内,中国每年将从缅甸进口十五万吨至二十万吨大米及缅甸将从中国进口中国可能供应的工业设备、工业器材和日用必需品等各项协议,两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正在为进一步发展中缅经济贸易关系而努力。
我国同锡兰政府一九五二年所缔结的关于橡胶和大米五年贸易协定,双方正在忠实地执行着。两国贸易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向前发展是可能的。
巴基斯坦的黄麻、棉花与我国的煤、棉布和报纸等都是适合彼此需要的,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关系不但对双方有利而且也是可能的。
阿富汗的皮、毛和棉花可以同我国交换他们所需要的货物,我国可以考虑供应一些工业设备。
埃及和叙利亚的棉花以及其他产品都可以同我国的烟叶、丝绸、纸张、茶叶、羊毛、毛制品以及他们所需要的某些工业品互相交换。发展中国和埃及间、中国和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间的贸易是可能有良好前途的。
我国同尼泊尔王国已有直接的贸易往来,两国间的贸易,同样有着发展的可能。
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所派出的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正在访问日本,并商谈着两国贸易进一步正常发展的问题,我希望这次商谈能获得对中日双方都有益的成果。
此外,我们同亚非其他许多国家也有间接的贸易关系。
我们欢迎同亚非地区一切国家的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在亚非会议期间或在其他任何时候,随时进行有关发展贸易的商谈,订立贸易协定或合同,我们欢迎互派贸易代表团或组织工商团体互相访问、参观和举行经济展览会,并可视业务需要互设商务代表机构,以加强相互了解、增进贸易接触的机会。我们也愿意考虑在我们能力所及的范围内供给亚非各国所需要的某些工业设备,必要时并可考虑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采用适当的办法来解决贸易支付上的某些困难。同时我们也欢迎和重视别国给我们的帮助和合作。现在,亚非二十九国正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会议。会议的议程之一将是如何发展亚非各国间的贸易问题。但是美国侵略集团正在卑鄙地阴谋破坏亚非会议和亚非各国间的贸易。最近,美蒋特务机关谋杀了我国参加亚非会议代表团的一部分工作人员的罪行,就是他们的一系列破坏活动之一。美国侵略集团这些阴谋,是完全违反亚非各国人民的意志的,因而我们坚决反对。我们深信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亚非各国之间平等互利的贸易不仅可以促进亚非地区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而且一定能够增进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因为这是有利于各国和平建设、有利于亚非国家抵抗殖民主义的侵略、有利于巩固亚非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各国的安全的。

亚非各国发展正常贸易的障碍
李高
亚非国家人民当前面临的共同问题之一,就是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根据彼此的需要和可能,发展正常的贸易关系,以建立和扩大对彼此有利的经济合作。
在第二次大战后某些年份,亚非许多国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迅速地恢复和发展。在一九五○年,中日贸易比大战刚结束时已增加了许多倍;同年中国同缅甸、泰国等的贸易额恢复到接近战前(一九三七年)的水平。其他亚非国家之间的贸易来往也有发展,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印度、缅甸、锡兰、巴基斯坦、马来亚等国对印度尼西亚、日本、泰国、菲律宾和中东各国的输出额,一九五○年比一九四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一。许多亚非国家有相当大的出超。
但是,美国为了阻挠我国人民所进行的和平建设,和便利它的对外经济扩张,一九五一年五月劫持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了所谓“禁运战略物资”案,同年十月美国国会又通过所谓“巴特尔法案”,强使许多国家限制以至断绝了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同时,美国又采取海盗手段,协同和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在公海上不断拦截商船,以破坏各国同我国来往的航行和贸易。这种可耻的“禁运”并没有能够妨碍我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却使许多亚非国家的对外贸易受到了不利影响。
美国的“禁运”政策严重破坏了有些国家同中国的传统的自然的经济联系。这种联系在它们的国民经济生活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例如日本,它所短少的炼焦煤、铁砂、盐、大豆和其他一些重要输入品,向来大部分就近从中国取得便宜的供应;它的许多种工业产品,在中国也有宽阔的销售市场。但在美国强迫日本对中国禁运之后,这种有利的经济交流受到了障碍,成为日本对外贸易严重危机的根本原因之一。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曾经指出:美国的“禁运”政策的目的是“迫使东南亚各国产品价格降落,美国成为唯一买主,自然可以随心所欲地吞吃东南亚各国土产。”事实正是这样,在亚非地区,有许多国家目前还是依靠输出少数品种的原料为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的。它们希望扩大这些产品的销售市场,取得稳定的合理的价格。但是美国把亚非国家出产的许多重要原料商品,如天然橡胶、石油、锡及其他许多有色金属,都列入“禁运名单”,强迫禁止或阻挠出产国把这些产品向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销售。这样,在资本主义国家贸易普遍发生危机的情况下,美国得以借其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上的优势,垄断这些产品的市场。美国在控制了它们的价格之后,就又采取了停购以及限制国内消费等措施来压价。这样,就使亚非各国,特别是依靠这些产品为主要贸易项目的东南亚各国,几年来遭受了难以计算的损害。
亚非地区有些国家的另一些主要产品,如大米、棉花,虽然没有被美国列入“禁运名单”,但也受到“禁运”的严重影响。因为,一方面,“禁运”打乱了正常的国际贸易关系,使得销纳这些商品的许多国家的购买力削弱了;另一方面,美国又利用某些国家由于美国强行“禁运”所加深的经济困难,利用同它们签订的便利美货倾销的协定,假借“援助”、“贷款”等形式,在亚非国家的传统市场上大量抛售剩余农产品,这样,它就抢走了亚非地区棉粮出产国的许多销售市场。
由于上述这些因素,使得许多亚非国家国外市场收缩,贸易萧条,因而引起了一系列的经济恶果。例如,日本的几种主要输出品(棉纱、棉织物、丝织物、人造丝织物、钢铁材、非铁金属)的出口价额一九五三年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一千零二十亿日元。而同一时期它的几种主要输入品(谷类、大豆、棉花、金属矿和燃料)的入口价额增涨了六百四十六亿日元。日本连年入超严重,从一九五一到一九五四的四年中,贸易入超累积达三十三亿美元之多,相当于同期各年出口总和的百分之六十。战前占日本出口总值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纺织产品,由于销售不畅,生产部门的存货在一九五四年头八个月就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纺织公司在这一年中倒闭了六百四十九家,造成大量工人失业。
亚非地区输出原料的国家的外汇收入,普遍减少了。据联合国发表的统计,亚非两洲(除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和日本)出口额在一九五二年就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五。以输出橡胶、石油、锡等为主的印度尼西亚,出口总值一九五二年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二;而一九五三年又比一九五二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强。由于主要输出品销售困难,生产也受了影响,印度尼西亚的民间橡胶园,在一九五三年的产量比一九五一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四。埃及和巴基斯坦都曾被迫削减棉花生产。
可是,美国却大大扩张了它对亚非地区的殖民主义掠夺。
从压价收购原料方面,美国每年不知吸取了亚非人民多少膏血。例如美国近年平均每年消耗五十多万吨天然橡胶,几乎全部是从亚非地区取得的。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四年二月,纽约橡胶(一号烟胶)价格被压低了百分之七十三。据英国天然橡胶局的材料,橡胶跌价在一九五三年一年中就使东南亚的橡胶生产者减少了五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收入。同时,美国乘机向亚非地区倾销剩余商品,把它的经济危机转嫁到别人头上。以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年相比,美国向日本和东南亚的输出额增加了一倍。正当许多亚非国家的农产品销售感到困难的时候,美国在一九五四年仅根据所谓“农产品贸易发展法案”,就向东南亚和中东倾销了二亿零三百三十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美国甚至对巴基斯坦这样已经感到棉花滞销了的产棉国,也硬要它购买了大量“美援”棉花。
美国利用“禁运”所造成的美国贸易上的有利地位和一些国家的经济困难,一手拿着“美援”,一手拿着“巴特尔法案”,强迫它们把对外贸易服从于美国的侵略和掠夺的目的。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大阪大学教授上林贞治郎在一九五三年十一月号“同盟时报”上写道:“日本的贸易现在已全部变成了美国管制下的贸易。……日本只是作为美国的殖民地,其贸易是在不损害美国资本的利益的条件下,不,应该说是在有利于美国资本的条件下而被管制着的。”
上述事实证明:美国的“禁运”和掠夺性的贸易政策,已成为它在亚非地区推行新殖民主义计划、奴役和掠夺亚非地区人民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亚非各国人民反对美国这种政策,要求发展正常贸易关系的呼声愈来愈高涨。从日本直到地中海,这种呼声已发展成为一种不可抗拒的强大力量。
在广大人民和许多国家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亚非地区各国间的贸易最近不顾美国的阻挠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印度、锡兰、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巴基斯坦,都同中国签订了贸易协定或合同。中、日两国的工商团体也签订了两次贸易协定,现在正在进行扩大贸易的谈判。印度、阿富汗、伊朗、黎巴嫩、埃及等国,都和苏联建立了贸易关系。其他许多国家的工商界同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贸易和相互访问的也越来越多了。
事实也已证明,亚非各国发展正常贸易关系,对于彼此都是有利的。例如锡兰,由于发展了同中国的以互换橡胶、大米为主的贸易,并同缅甸签订了大米合同,这就解决了它在一九五二年曾遭遇的橡胶销售和大米供应同时感到的困难,并保证了今后三年都能得到充足的大米供应,这几年它的橡胶产销情况也比其他产胶国为好。缅甸最近同中国、印度、锡兰之间的贸易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它解决大米积压的困难,并获得工业装备、工业器材和日用必需品的供应。埃及财政大臣艾马利曾经指出,增加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使埃及的贸易和财政情况得到改善”。印度同苏联由加强贸易联系发展了经济技术上的进一步合作,更是有启发性的例子。印度“国民先驱报”在评论一九五三年印度同苏联签订的五年贸易协定时说:“由于这个贸易协定扩大了海外市场,它至少会使我们减少对于英美那样的利用局势操纵物价的顾主的依赖性。”今年二月,印度又同苏联签订了由后者帮助印度建立一个年产一百万吨钢的巨大联合冶金工厂的协定。这种合作对于印度发展自己独立的民族工业,显然有重要的作用。同苏联、中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发展的贸易之所以有利于贸易对方的经济,是因为我们的对外贸易,是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上的,它不附带任何苛刻的条件,它适应于贸易双方的需要,并且是完全平等和公平的。
我们深信,由于亚非各国人民有着深切的合作互助的愿望,由于这一地区的一些国家,如苏联已建立了先进的高度发展的工农业,中国也在胜利地执行着五年建设计划,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埃及等国的工业和农业生产最近也有进展,亚非各国之间发展贸易关系和进行经济合作是具有充分的潜力和远大前途的。这种关系的发展,不仅将促进各国人民的经济福利,推进各国的经济建设,并将为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为扩大和平地区、保卫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中东局势的新动向
朱力如
自二月二十四日土耳其—伊拉克“共同防御条约”在华盛顿的策动下签字以来,美英统治集团从没有停止过扩大这个军事同盟的努力。美国策划土伊条约和土巴条约的合流和英国的参加土伊条约,是帝国主义拼凑中东侵略集团阴谋的新的发展。
四月一日,土耳其和伊拉克向巴基斯坦政府发出照会,“邀请”它参加土伊条约。巴基斯坦政府对此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但是,四月五日的合众社消息却已急不可待地断言:“鉴于巴基斯坦已经在同西方国家的‘防御合作’方面承担了重大义务……巴基斯坦参加这项条约乃是不可避免的结局。”美国通讯社的笨拙鼓吹,反映了华盛顿是多么焦急地要求土伊同盟和土巴同盟合并,以便建立起所谓
“北层屏障”的军事集团。
所谓“北层屏障”,显然不是为了保障中东国家的安全。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计划如果实现,参加这个集团的国家就有被美国侵略者随时卷进战争漩涡中去的危险。美国侵略集团并不隐讳这种罪恶目的,去年美国的“中东季刊”第二期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在“北层”的两端画上两个一千公里的圆圈,那么,纳入这些圆圈之内的,“有布达佩斯,第尼泊罗彼得罗夫斯克、哈尔科夫、斯大林格勒、巴库、塔什干、斯大林纳巴德、阿拉木图、疏勒与顿河、第聂伯、阿克苏与扎哈特斯河流域,以及孟买和贝拿勒斯这些地方。”试问,如果“北层屏障”是为了保障中东国家的安全,有什么理由要虎视眈眈地注视那些远隔崇山峻岭的和平城市呢?每一个头脑清醒的人,不论他是伊朗人或者伊拉克人,都不难作出对于这个问题的正确判断。
和美国策动建立“北层”集团的同时,英国宣布它参加土伊条约。在此以前,美国曾竭力阻止英国抢先参加这个军事同盟。当前的事实,说明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对英国已作了一定程度的妥协,因为没有英国的“合作”,美国要推行它在中东的侵略计划是有困难的。当然,英国的参加也就预示着美英争夺中东霸权的新的斗争。至于美国,它是迟早会参加土伊同盟的,问题是在于,华盛顿的决策人深恐美国的过早加入,将会堵塞扩大土伊条约的道路。
伦敦官方人士拚命鼓吹英国参加土伊条约的措施是多么地符合于它在中东的战略利益。这种喜形于色的论调,说明了英国的这一措施实质上是为了巩固它在伊拉克的地位。一九三○年签订的英伊条约即将期满了,英国把自己置身于土伊条约之内,以便把过去的不平等条约的实质,在这一新的伪装下承继下来,以维持英帝国在阿拉伯国家的传统利益,镇压中东人民的解放运动。现在,伊拉克将被要求起这样一个战略基地的作用。新条约事实上意味着把伊拉克变为英国在中东的巨大军事基地,并且使英国保持对伊拉克军队的完全控制。
美英帝国主义并不以此为满足。华盛顿在中东的计划,是根据它要挑动新的世界大战、在全世界建立金元帝国的霸权这样一个狂妄的计划为基础的。美英侵略集团正在日夜催促着土伊同盟的“发展和生长”。为此,它们人为地制造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以造成培植土伊条约的“有利气氛”。土耳其陈兵叙利亚边境、以色列对埃及一再发动武装侵袭、也门发生政变——这一系列的事件,无非是美英侵略集团想迫使叙利亚等国政府放弃反对参加侵略同盟的态度,并造成埃及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孤立。
土耳其对叙利亚的军事挑衅,是最近中东局势中的突出事件。这一行动,是在美国驻叙大使二月二十六日向叙利亚外长递交备忘录,要求叙利亚参加土伊条约之后开始的。这决不是偶然的巧合。事实本身的逻辑说明:美国驻叙大使的措施,成为土耳其当局发动反叙利亚政府的信号。曼德列斯政府曾对叙利亚发出照会,气势汹汹地把叙利亚拒绝参加土伊条约,说成是对土耳其的“敌对行为”,随后就把全副美械装备的两旅陆军,开到了土叙边界。一个大规模的反叙利亚运动,在土耳其国内展开了,安卡拉的报纸咄咄逼人地向叙利亚政府发出各种各样的警告。安卡拉还传出这样一个消息:曼德列斯政府正在打算要求叙利亚“修改”两国边界,理由是这一边界“过去确定得十分不自然”。美国还直接对黎巴嫩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和黎巴嫩签订双边协定,并撤换坚决反对签订这个协定的黎巴嫩现任外长纳卡契。
关心中东安全和稳定的人士,还不能不注意到也门的政局。三月二十六日,也门正式表示了它对新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支持;不到十天,也门的一部分陆军忽然举行武装“政变”。路透社立即得意洋洋地宣布:亲英的阿卜杜拉已经接任也门国王。但是,英国的高兴显然来得早了一点,由伦敦策动的这次“政变”很快就被击破了。
美国企图扩大土伊条约,制造中东国家的对立和紧张,这只是目前中东局势中的一个方面。中东局势的另一面,是建立新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努力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进一步高涨。
建立新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中东政治生活中的新因素。伊拉克同土耳其缔结了军事同盟以后,实际上已使旧的阿拉伯国家联盟无形分裂。三月三日,埃及和叙利亚签订了关于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的新协定,两国政府并在会谈公报中强调指出:不参加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或任何其他这一类的联盟。三月五日,埃及、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发表三国政府的联合声明,重申上述立场。最近,三国代表又聚会开罗,正就新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军事和经济合作组织问题进行会谈。建立新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努力,对于稳定中东局势,抵制帝国主义把中东变为军事基地的阴谋,无疑地将起积极的作用。还应该指出的是,埃及政府最近采取了和亚洲国家加强合作的一些重大措施,如同印度缔结友好条约等,这是有助于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的。
埃及、叙利亚等国政府拒绝参加土伊条约的政策,获得了本国人民和中东各国人民的支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斗争,在中东各国已经成为群众性的运动。这一特点,在叙利亚是表现得再清楚不过了。叙利亚各工会最近举行了扩大会议,一致通过反对参加军事集团、保卫叙利亚共和制度和独立的决议。在会议开幕前,大马士革两万名工人举行了和平示威游行。三月二十六日,大马士革又有一万五千名学生示威,抗议土耳其的军事挑衅。反对帝国主义组织军事同盟的斗争,在中东各国是如此紧密地和保卫和平、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交织在一起,这就使得这个运动有可能团结最广泛的阶层。
历史终将证明:决定中东命运的,将不是帝国主义,而是中东人民和中东各国的爱国者的力量。

列宁论青年共产主义教育
——为纪念列宁八十五周年诞辰而作
胡耀邦
全世界劳动人民怀着崇敬和感激的心情,纪念自己伟大的导师和领袖——列宁的八十五周年诞辰。伟大的列宁一直把青年看成是老一代的事业的继承者和发展者,列宁曾极高地估计了青年的作用。还在很早以前他就援引过恩格斯的这一段话:“我们党是掌握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党是革新者底党,而最热心地跟随着革新者走的总是青年。我们党是同陈旧腐败现象舍身奋斗的党,而首先去舍身奋斗的始终会是青年。”列宁对青年一代的教育和培养极为重视。他深刻地指出了对新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基本任务、原则和方法,告诉我们如何把青年培养成为自觉的、积极的社会主义坚强战士。培养新人,是顺利地实现社会主义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在过渡时期的一项艰巨任务。因此,深刻地去领会列宁关于青年教育的遗训,对我国目前阶段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列宁首先从阶级观点上考察了青年教育问题。他曾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条件下,学校是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是受资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那末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学校就应当是改造社会的工具。因此列宁认为,青年一代的教育任务,同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列宁指出,真正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正是由青年来担负;从新社会里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的毕生的唯一任务就是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因此他号召青年团以及所有一般想走向共产主义的青年都应该学习共产主义。
列宁认为青年一代的共产主义教育,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任务是不可分割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应该是全面发展的新人。在旧社会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是对立的,城市和乡村是对立的,因此就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大部分人民都作着粗重的体力劳动,比起一小部分脑力劳动者来,他们在文化方面是极为落后的;另一方面,一小部分脑力劳动者,他们虽然掌握着知识,但在实际应用它时,却常常束手无策。人的真正的全面发展,只有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条件下才有可能;而全面发展的教育,又是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列宁发扬了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全面发展的学说,他远在一八九七年就曾深刻地指出:倘使不把青年生产劳动同教学结合起来,那么,关于未来社会的理想,是不可想像的。列宁曾竭力地反对了那种以理论同实践脱离的方法去学习共产主义。苏联教育的实际经验,进一步丰富了列宁关于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日丹诺夫曾经描述了在共产主义教育下新人应具有的面貌。他说:“应该把年青的一代教育成为坚定不移、生气勃勃、不怕阻碍、迎接这些阻碍并善于克服它们的人。我们的人们,应该是有教养的和有崇高思想的人,而且文化和道德要求都应当很高。”
那末怎样去学习共产主义,共产主义教育是什么呢?
共产主义社会是在最新的科学技术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共产主义就是深刻的全面知识。列宁曾不止一次地抨击那些只满足于掌握共产主义口号的人。这里首先是文化学习问题。列宁指出,在一个文盲充塞的国家内,是建设不了共产主义社会的。他还说:“一个不识字的人是站在政治以外的;必须首先教他学习识字。没有这一点,就不能有政治,没有这一点,那就只有流言、空谈、谎言与偏见,而不是政治。”他号召青年人自己把这一工作担负起来,帮助文盲青年从黑暗无知中解脱出来。现在我国工农青年中尚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文盲和半文盲,因此扫除文盲,就不能不是对我国青年实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项迫切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
列宁还指出,在高度的科学技术基础上进行建设的事业中,仅仅识字还是十分不够的。只有在现代知识的基础上,才能建立共产主义社会。否则共产主义就始终不过是一种愿望而已。同时,也只有用人类创造出来的全部知识宝藏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时,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因此,每一个青年都必须努力夺取科学知识的堡垒。
列宁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更进一步指出:“现在我们需要大批大批的成千上万的能够在各种知识部门中成为行家的新的布尔什维克干部。没有这些干部,就谈不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快速度。没有这些干部,就谈不到我们能赶上和超过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
他又说:“掌握科学,培养各种知识部门的新的布尔什维克干部,学习、学习、最顽强地学习,——这就是现在的任务。”“革命青年向科学大进军,同志们,这就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
现在中国人民正在实现历史上一次最伟大的变革,要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里建设起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社会主义需要最新的科学技术,而我们原有的科学技术基础却是非常落后的。特别是现在我们正处在原子时代,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正在利用原子能把人类文化推向空前光辉灿烂的境地,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却准备用原子武器来屠杀人民。这一切告诉我们,中国青年必须下定决心追上原子时代,刻苦地向伟大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先进经验学习,掌握人类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人类的全部知识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正像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一再号召和鼓励我们的那样:“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
为要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仅仅有科学技术知识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使青年们忠心耿耿地去为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的事业而创造性地劳动。列宁非常重视青年的道德教育。他在俄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著名的演词中提出:“应该做到使教育、训练和培养现代青年的全部事业,都成为在青年中养成共产主义道德的事业。”
什么是共产主义道德呢?列宁对它作了一个经典性的定义:“巩固与完成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是共产主义道德的基础。”列宁指出,世界上永恒不变的道德是没有的。一切道德都是有历史性和阶级性的。资产阶级的道德是为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利益服务的。而我们的道德——列宁说——完全服从于无产阶级斗争的利益。也就是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利益服务的。这也就是说,凡是可以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可以促进共产主义胜利的事情,都是道德的;任何妨碍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事情,都是不道德的。而凡是能够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争取共产主义胜利献出自己全部力量和精力的人,也就是道德最高尚的人。
从这一精神出发,列宁指出,必须使青年形成这样的道德品质,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和对公共财物的共产主义态度,高度的纪律性,集体主义精神,诚实和正直,布尔什维克的谦逊和原则性等。这也就具体地规定了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在说到共产主义道德的时候,我们还不能不想到,伟大列宁的生平活动,就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最高典范。正如在列宁逝世的时候,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会的公告中所指出的:
“无产阶级伟大解放运动的历史,在马克思以后,还没有产生过像我们的已故领袖、导师和朋友这样伟大的人物。真正伟大而英勇的无产阶级所具有的一切——大无畏的精神,钢铁般的、不屈不挠的、攻无不克的、坚决的意志,对于奴役和压迫制度所怀抱的不共戴天的神圣恨心,挟山超海的革命热忱,对于群众创造力量的无限确信,巨大的组织天才——这一切都在列宁身上找到壮丽的体现。列宁的名字成为从西到东、从南到北的新世界的象征。”按照列宁的榜样来生活、工作和斗争,我们就能最好地养成共产主义道德的品质。
伟大的列宁不仅为我们指出了共产主义教育的任务和内容,他还深刻地为我们指出了共产主义教育的基本方法,告诉青年们如何去学习共产主义。列宁反复地强调必须反对理论同实践脱离的那种教育,因为这种教育只会使共产主义遭到莫大的损害。他说,没有工作,没有斗争,那末单从共产主义小册子和著作中求得的书本上的共产主义知识,可以说是一文钱不值。这种教育只会造就出一些共产主义的书呆子或吹牛家。既然教育青年是为了使他们能够去建设新的社会,那末就应该使教育青年的每一步骤,同巩固完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实际斗争密切联系起来。
怎样才能把青年的教育同建设新社会的斗争密切联系起来呢?
列宁指出,在过渡时期中,阶级斗争还在继续着,只不过改变了自己的形式。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还存在着尖锐的斗争。列宁还指出了在资本主义包围形势下,工人阶级共和国还要随时警惕遭受新的进攻的危险。因此,教育青年首先必须同阶级斗争联系起来,并且服从于这个斗争。列宁明确地说:“青年们只有把自己学习、教育与训练中的每一步骤同无产者劳动者反对旧的剥削者社会所不断进行的斗争联系起来,才能学习共产主义。”列宁的这一遗训,对于我们今天说来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党的七届四中全会告诉我们:为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一个比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更深刻更广泛的革命,包含着极复杂极尖锐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一方面,外国帝国主义决不会袖手旁观;另一方面,国内那些已经被打倒的阶级决不会甘心于自己的死亡,那些将被消灭的阶级也决不会没有反抗,他们中的坚决反革命分子必然要同外国帝国主义互相勾结起来,利用每一个机会来破坏我们党和人民的事业,企图使中国革命事业归于失败,使反动统治在中国复辟。因此我们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就必须同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紧密联系起来。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教育青年时刻保持革命的警惕性,扫除那些以为现在“一切都很好了”“一切都太平无事了”的麻痹思想。要教育青年把依法服兵役看成是自己神圣的义务,英勇地保卫自己的祖国;要教育青年仇恨一切阴谋破坏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反革命分子和存心不良的分子,并且坚决跟他们作斗争。
同时,这还要求我们对资本主义思想侵蚀青年的现象,作坚决的、不断的斗争。在旧社会里,人们养成了“我的目的只在谋利,其他一切与我无关”的根深蒂固的心理和习惯。要改变这种心理和习惯,需要一个很长的时期。而我们又是在还没摆脱资本主义影响的人民群众中培养新人,正如列宁所说,他们还染有“天生的资本主义污点”。特别是我国目前还存在着资产阶级,他们不仅以其丑恶的思想,而且还以其腐朽的生活方式,侵蚀着青年。在最近所进行的道德教育中,大家已经揭发了许多令人惊心的例子,证明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和享乐至上的思想,对我们青年有多么大的危害。随着过渡时期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反映在思想上的斗争也必将更加尖锐。列宁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战胜资本家的反抗,不仅是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反抗,而且是思想上最深刻和最强大的反抗。”联共(布)中央在一九三一年关于小学和中学的决议中,也曾强调指出:“在社会主义时期,当无产阶级正在尖锐的阶级斗争条件下彻底消灭阶级的时候,苏联学校中的彻底的共产主义教育,以及加紧斗争,反对向苏维埃学校的儿童灌输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的一切企图,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必须同资产阶级思想作不断的斗争,才能使青年受到真正的共产主义的教育。
把教育青年同建设新社会的斗争联系起来的另一个意义,就是要引导青年自觉地积极地去参加公共劳动,树立新的劳动态度。新的劳动态度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必要条件;为高度的劳动生产率而斗争,也就是为共产主义而斗争。列宁教导说,必须使大家都看到,青年团员个个都是有知识,同时又都是善于劳动的。他又说:“做一个青年团员,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和能力用去为公共事业服务。这就是共产主义教育的实质。只有在这样的工作过程中,青年男女才能培养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只有当他们能在这种工作中收到实际效果时,他们才会变成为共产主义者。”这就是说,真正的共产主义意识,只有在为公共的忘我的劳动中才能产生;旧社会带来的利己主义的种种心理和习惯,也只有在为公共的忘我劳动中,才能逐渐克服和清除。同时也只有在这种劳动中,青年们才能同工农打成一片;而能否同工农群众相结合,对于青年,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是革命不革命的标准。列宁要求必须使青年团在自觉的有纪律的劳动中,教育所有一切从十二岁起的青年;要求青年团应当是在一切工作中都能出力帮助,都表现出主动精神和首创精神的突击队。这种日常劳动的教育,也就是最重要的共产主义教育。我们应教育每一个青年要坚忍不拔地去完成国家交给的任何任务;教育青年工人为人民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教育青年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此外,经常组织青年参加各种有利于公共事业的义务劳动,是具有特别深刻教育意义的事情。这种义务劳动,还有利于我们去克服在胜利发展条件下青年中娇生惯养的习气。
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是我们整个党和全社会的责任。但是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青年团,却担负着特殊重要和光荣的任务。斯大林按照列宁的精神,曾对青年团下过一个经典性的定义:“这是工农青年的群众组织,是非党的组织,但它是很靠近党的。”所谓“群众组织”,就是说它不是一个关门的、狭隘的小团体,而是应该积极地以自己多种多样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去影响最广泛的、各阶层的、不同水平的青年群众。要像列宁所说的那样:“青年团应当成为这样一个团体,使得任何工人都感觉到,这团体中的人们的学说,也许还是他所不懂得的,也许他还不会一下子就相信,但从他们的实际工作和活动上,他却看出他们是真正能向他指明正确道路的人。”所谓“很靠近党”,就是他是无限忠诚于党的思想,能够真正以共产主义的精神去教育青年一代。青年团应该以实际工作来证明,自己正是伟大列宁所教导的那样的青年团。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遵循着列宁的教导,并且以用伟大列宁命名的光荣的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不断改正自己的缺点,不断前进着。在我们亲爱的党和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将更勇敢地高举起列宁的光辉的旗帜,为在中国彻底实现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