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粮食仓库正在努力加强粮食保管工作,使粮食安全过夏。沈阳市粮食局第三仓库从三月十一日起就开始了晒粮工作。

亚非会议在万隆开幕
据新华社万隆十八日电 亚非会议十八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当地时间)在万隆独立厅开幕。代表人类一半以上的二十九个亚洲和非洲国家的政府的约三百四十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是: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锡兰、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黄金海岸、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日本、约旦、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苏丹、叙利亚、泰国、土耳其、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也门。参加今天开幕会议的有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副总统哈达、二十九国代表团团长和团员、印度尼西亚政府各部部长、国会议长、各国驻雅加达外交使节、会议联合秘书处工作人员、万隆地方政府官员以及世界各地来的记者和各通讯社代表。
在主席台上的是印度尼西亚总统和副总统以及五个发起国家的总理。在主席台上巨大的深红色的帷幕前排列着出席会议的二十九个国家的国旗。
在会议厅外面的街上有上千的人向代表们欢呼,他们在会议进行时一直留在那里。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请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致开幕词。在苏加诺总统演说完毕后,全体会议在上午十点二十分休会。
新华社万隆十八日电 亚非会议十八日上午全体会议在苏加诺总统发表演说后,经短时间休息,在上午十一时四十五分继续开会。
埃及总理纳赛尔建议选举印度尼西亚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会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附议。约旦和菲律宾的代表也表示附议。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个动议。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就主席席位。
印度总理尼赫鲁建议会议对苏加诺总统表示谢意。这个动议得到锡兰总理科特拉瓦拉、缅甸总理吴努、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的附议,并获得一致通过。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着发表了演说。
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发表演说后,开始举行秘密会议。秘密会议在下午一时三十分休会。
当代表们从会议厅走出来时,站在外面的成千上万的人们向他们热烈欢呼。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致开幕词
新华社万隆十八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十八日在亚非会议开幕会议上发表演说,演说的题目是“让新亚洲和新非洲诞生吧!”演说全文如下:
我能够在这个历史性的日子代表处在主人地位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欢迎诸位来到印度尼西亚,感到非常荣幸。假使我国有些条件不符合诸位的期望,我请求诸位谅解和原谅。我向诸位保证,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使诸位在我们中间的逗留对于宾主双方都是难忘的。我们希望,我们的热烈欢迎将补偿可能会有的任何物质缺点。
在我环顾这个大厅和在此聚会的贵宾的时候,我内心十分感动。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的有色人种的洲际会议。我对我国能够款待诸位,感到自豪;我对诸位能够接受五个发起国家的邀请,感到高兴。然而,当我回想起我们许多国家人民最近经历的苦难的时候,我不由得感到悲伤。这些苦难使我们在生命、物质和精神方面都付出沉重的代价。我认识到: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是我们的祖先、我们自己一代和年轻后代的人民牺牲的结果。
在我看来,这个大厅不仅容纳了亚洲和非洲国家的领袖们,而且容纳了先我们而去的人们不屈不挠的不可战胜的不朽精神。他们的斗争和牺牲为世界上最大两洲的独立主权国家最高级的代表的这个集会开辟了道路。
亚非两洲各国人民的领袖能在他们自己的国家内聚集一堂讨论和商议共同有关的事项,这是世界历史上的新的起点。不过在几十年前,往往不得不到其他国家甚至别洲去,我们各国人民的代表才能聚会。在这方面,我回想起约近三十年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同盟”的会议。在那个会议上,许多今天在场的杰出的代表曾聚在一起,在他们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找到了新的力量。但是,那是一个在数千英里之外的在异邦人中间、在异邦的国土上、在别的洲上的会议地点。在那个地方集会,并不是由于选择,而是由于必要。今天,对比很鲜明。我们各个国家不再是殖民地了。现在,我们已经取得自由、主权和独立。我们重新当家做主。我们不需要到别的洲去开会。在亚洲土地上,已经举行了几次亚洲国家的重要会议。如果我们寻找我们这次伟大的集会的先驱者,那末我们必须望着科伦坡——独立的锡兰的首都——和一九五四年在那里举行的五国总理会议。而一九五四年十二月的茂物会议表明,亚非团结的道路已经扫清了,今天我荣幸地欢迎各位来参加的会议就是这种团结的实现。我国是你们的东主,我感到很骄傲。但是我想到的并不全是印度尼西亚今天享受的荣誉。不。我的一部分心情由于其他的考虑而黯淡下来。你们并不是在一个和平、团结和合作的世界中齐集一堂的。在国与国之间,国家集团与国家集团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裂痕。我们的不幸的世界支离破碎,受着折磨,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怀着恐惧的心情,担心并不是由于他们的过错,战争的恶犬会再一次被放出笼来。
如果尽管各国人民作了一切努力,竟然发生这种情形,那时将会怎样呢,我们的新近恢复的独立将会怎样呢?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精神方面的遗产将会怎样呢?我们的子女和父母将会怎样呢?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们的责任是不轻的,因为我知道,这些关系人类本身生死存亡的问题一定会在你们的心上,正像它们在我的心上一样,而亚洲和非洲国家是无法逃避它们对于寻求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所负的责任的,即使它们想这样做。因为这是独立本身的责任的一部分。这是我们为我们的独立愉快地付出的代价的一部分。许多代以来,我们各国人民一直是世界上无声无息的人民。我们一直不被人注意,一直是由那些自己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别的国家代为作出决定的人民,一直是生活在贫困和耻辱中的人民。于是我们各个民族要求独立,并且为独立而战,最后终于获得了独立。随着独立的获得,就担负了责任。我们对我们自己,对世界和对那些还未出生的后代负有沉重的责任。但我们并不因负有这些责任而懊悔。
在一九四五年,我们国民革命的第一年,我们印度尼西亚人碰到了在我们最后获得了独立时——我们从不怀疑我们将获致独立——我们对独立怎样办的问题。我们知道如何反对和破坏。然后我们突然碰到了必须给予我们的独立以内容和意义的问题。不仅是物质的内容和意义,而且还有伦理的和道德的内容,因为没有伦理的和道德的内容的独立,将确实是我们所寻求的东西的一种可怜的膺品。独立的职责和负担、独立的权利义务和特权,必须被看作是独立的伦理的和道德的内容的一部分。的确,我们欢迎使我们负荷着新的负担的变化,我们都决心尽我们的一切力量和勇气以承担这些负担。兄弟姊妹们,我们的时代是多么有生气呀。我记得,几年以前我曾有机会公开分析过殖民主义,我当时曾促请大家注意我所说的“帝国主义的生命线”。这条线从直布罗陀海峡起穿过地中海、苏彝士运河、红海、印度洋、南中国海和日本海。在这个遥远的距离的大部分,这条生命线的两边的土地,都是殖民地,那里的各国人民是不自由的,他们的前途押给了一种外国的制度。沿着这条生命线,帝国主义的大动脉,抽吸着殖民主义式的鲜血。今天在这个会议厅里聚集的,就是那些国家的人民的领袖。他们已经不再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了。他们已经不再是别人的工具和他们不能影响的势力的玩物了。今天,你们是自由的人民、在世界上有着不同的身分和地位的人民的代表。是的,“亚洲有风暴”,非洲也是如此。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民族和国家从许多世纪的沉睡状态中苏醒过来了。默从的人民已经过去了,表面的平静已让位给斗争和活动。不可抗拒的力量横扫了两个大陆。整个世界的心理的、精神的和政治的面貌已经改变了,这种改变的进程还没有完成。世界上到处有着新的情况、新的概念、新的问题、新的理想。
民族觉醒和复苏的狂风横扫了大地,震撼它,改变它,把它改变得更好。二十世纪是一个具有巨大活力的时期。近五十年来所发生的事态发展和物质进展,或许比以往五百年所发生的还要多。人学会了控制一度威胁着他的许多天灾。他学会了缩短距离。他学会了把他的声音和形象穿过海洋和大陆传到远方。他深入地探测到自然的奥秘而学会了如何使沙漠开花和使地球上的植物增加产量。他学会了如何把封锁在最小的物质分子中的无限力量放出来。但是人的政治技能是否和他的技术的和科学的技能同时并进呢?人能够控制闪电,但是他能否控制他所生活着的社会呢?
答案是不能。人们的技术技能已经远远超过他的政治技能,他不能肯定能控制他制造的东西。这种情况的结果是恐惧。人们切望安全和道义。目前的社会、政府和政治家的态度也许比世界历史上任何其他时候都更需要以道义和伦理的最高准则为基础。在政治方面,什么是道义的最高准则呢?那就是一切东西要从属于人类的福利。但是,我们今天面对的情况是,人类福利并不总是主要的考虑。许多掌握大权的人却是在想如何控制世界。的确,我们是生活在恐惧的世界中。今天人们的生活受到恐惧的腐蚀而且因为恐惧而变得艰苦。恐惧将来、恐惧氢弹、恐惧意识形态。这种恐惧也许是比危险本身更大的一种危险,因为恐惧使得人们采取愚蠢的行动、轻率的行动和危险的行动。兄弟姊妹们,我恳求你们,你们在讨论中不要为这些恐惧所左右,因为恐惧是一种腐蚀人们的行动使之成为怪模怪样的酸素。请大家以希望和决心为指针,以理想为指针,并且的确,以梦想为指针。我们属于许多不同的国家,我们有许多不同的社会背景和文化条件。我们的生活方式是不同的,我们的民族特性、色彩或主旨——你们愿意怎样称呼它都可以——是不同的。我们的种族是不同的。甚至我们的肤色也是不同的。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人类是由于这些东西以外的考虑而分合的。冲突并不起于肤色的不同,也不起于宗教的不同,而起于欲望的不同。我深信,我们大家是由比表面上使我们分裂的东西更为重要的东西联合起来的。例如,我们是由对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的殖民主义的共同厌恶联合起来的。我们是由对种族主义的共同厌恶而联合起来的。我们是由维护和稳定世界和平的共同决心而联合起来的。这些不就是你们接受的邀请书中提到的那些目的吗?
我坦白地承认,对于这些目的,我不是漠不关心的,也不是为纯粹和个人无关的动机所驱使的。怎么可能对殖民主义漠不关心呢?对于我们来说,殖民主义并不是什么很遥远的东西。我们知道它的全部残酷性。我们曾看到它对人类造成的巨大破坏,它所造成的贫困,以及它最后终于无可奈何地在历史的不可避免的前进下被赶出去时所留下的遗迹。我国人民和亚非两洲许多国家的人民都知道这些事情,因为我们曾亲历其境。的确,我们还不能说,我们这些国家的全部地区都已经自由了。有些地区仍然在皮鞭下受苦,没有派代表到这里来的亚非两洲某些地区也仍然在这种情况下受难。是的,我们这些国家的某些地区现在还不是自由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家还不能认为现在已经达到了目的地的原因。只要他们的祖国的一部分还不是自由的,任何民族都不能认为他们是自由的。像和平一样,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半自由的事情是不存在的,正如半生半死的事情不存在一样。我们时常听说,“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了。”我们不要为这种话所欺骗或甚至为这种话所麻痹。我告诉你们说,殖民主义并没有死亡。只要亚非两洲的广大地区还不自由,我们怎么能说它已经死亡了呢?我请你们不要仅仅想到我们印度尼西亚人和我们在亚非两洲各个地区的弟兄们所知道的那种典型的殖民主义。殖民主义也有它的现代化的外衣,它可以采取由一个国家之内的一个小小的然而是外国的集团进行经济控制、思想控制、实际的物质上的控制的形式。它是一个狡猾的、坚决的敌人,它以各种各样的伪装出现。它不轻易放弃它所抢夺的东西。不管殖民主义在何地、何时、如何出现,它总归是一个邪恶的东西,一个必须从世界上铲除的东西。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斗争,诸位知道今天是这个斗争的一个著名的纪念日吗?就在一百八十年前的今天,在一七七五年四月十八日,保罗·里维尔在半夜骑着马穿过新英格兰的乡间,警告人们说英国军队来了,美国独立战争——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反殖民战争——已经开始了。关于这件午夜骑马奔驰的事,诗人朗费罗写道:一个反抗的而不是畏惧的呼唤,一个黑暗中的声音,一阵敲门声,一个将永远响亮的呼声……
是的,这个呼声将永远响亮,正如在我们斗争的最艰苦的日子里使我们感到宽慰和安心的其他反殖民的话语将永远响亮一样。但是请记住,一百八十年以前开始的斗争还没有完全取得胜利,而且在我们能够环顾我们自己的这个世界,能够说殖民主义已经死亡以前,这个斗争就没有完全取得胜利。所以,在我谈到反殖民斗争的时候,我不是漠不关心的。在我谈到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时候,我也不是漠不关心的。我们中间谁又能对和平漠不关心呢?就在不很久以前,我们提出理由说,和平对我们是必要的,因为要是在世界上我们所在的这个地区爆发战争的话,那就会危及我们不久以前以十分重大代价赢得的、宝贵的独立。今天,景象更黑暗了,战争不仅意味着对我们的独立的威胁,还可能意味着文明、甚至是人类生命的毁灭。在世界上有这么一种已经解放出来的力量,没有人真正知道它有多么大的造成恶果的潜力。那怕是在演习和战争的预演中,它的影响就很可能扩大成为某种无名的恐怖。不那么久以前,还可以得到一点点安慰,以为战争,如果发生的话,说不定还能够以所谓“常规武器”,即炸弹、坦克、大炮、人力等来解决。但是在今天,我们连那么一点点安慰也得不到了。因为事情已经很明显,将来必然要使用极端恐怖的武器,各国军事计划工作也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的。非常规武器成了常规武器,而且谁知道还发现了其他什么用非其所、穷凶极恶的科学技术来祸害人类呢?不要认为浩瀚大洋能保护我们。
我们吃的食物、喝的水、就连我们呼吸的空气都能够染上数千英里以外来的毒,而且即令我们自己轻松地幸以身免,我们的未诞生的子孙的畸形的身体上也可能留下标记,说明我们没有能够控制已经在世界上解放出来的力量。没有再比维护和平更迫切的任务了。没有和平,我们的独立就没有什么意义,我们国家的复兴和建设也就没有什么意义,我们的革命就无法进行到底,那末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亚非人民产生的物质力量很小,就连他们的经济力量也是分散而薄弱的。我们不能沉迷于强权政治。外交对我们说来也不是一件挥舞大棒的事情。我们的政治家大体上都不是有密集的喷气轰炸机队伍做后盾的。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们能做许多事情。我们能够把理智的声音注入世界事务中。我们能够动员亚非两洲的一切精神力量、一切道义力量和一切政治力量来站在和平的一边。是的,我们亚非两洲有十四亿人民,远超出世界总人口的一半。我们能够动员各国的我称之为道义上的强力来赞成和平。我们能够向住在其他各洲的世界上的少数派表明,我们多数人是要和平而不要战争的,并且表明,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力量总是要投到和平方面去。在这个斗争中,已经取得了一些胜利。我想大家都承认,邀请诸位到这里来的发起国的总理们的活动在结束印度支那战斗方面,发挥了不是不重要的作用。请看,亚洲人民发出了声音,全世界都倾听着。这不是一个很小的胜利,也不是一个可忽视的先例。这五位总理没有进行威胁。他们没有发出最后通牒。他们没有动员军队。相反的,他们共同磋商、讨论问题、集合他们的意见,并汇集他们各自的政治才能,提出了健全而合理的建议,这些建议形成了解决印度支那长期战斗的基础。
我从那时起就经常自问道,为什么这五位总理获得成功,而其他具有长期外交经验的人却不成功,并且事实上曾让恶劣的局势更加恶化下去,以致有使冲突扩大的危险,是不是因为他们是亚洲人呢?也许这是一部分答案,因为战火已经烧到他们门口了,战火的任何进一步扩大将会造成对他们自己住房的直接威胁。但是,我认为,答案实际上在于这一事实:这五位总理对问题采取了一种新的看法,他们并不是谋求他们自己国家的好处,他们没有实行强权政治的企图,他们所关心的只是一件事,那就是如何以使和平和稳定继续下去的可能性增加的方式结束战争。我的兄弟姊妹们,这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自由亚洲的某些国家发言,世界各国倾听。它们所谈论的是同亚洲有直接关系的问题。它们这样做时就表明,亚洲的事务是亚洲人民自己的事。亚洲的前途可以由遥远的其他的民族来决定的日子现在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我们不能够、也不敢把我们的关心局限于我们自己的大陆的事务。今天,世界各国是互相依赖的。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自身孤立起来。伟大的孤立也许一度是可能的。但是情况再也不是这样了。全世界的事务也就是我们的事务,我们的将来有赖于一切国际问题——不论这些问题看来可能与我们多么无关——的获得解决。当我环视这个大厅的时候,我的思想回到了一九四九年初亚洲各国人民所举行的另一次会议。
从历史上说,还在不久以前,我国在宣告独立后第二次从事于生死存亡的斗争,我们的国家被包围、围攻,我们广大的领土被占领,我们很大一部分的领袖被下狱或放逐,我们国家的生存受到威胁,问题不是在会场里决定而是在战场上决定,我们的使节受到步枪,大炮、炸弹、手榴弹、长矛的杀伤,我们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受到了封锁。就是在我们国家历史上这个悲惨然而光辉的时刻,我们的好邻邦印度在新德里召开了一次亚洲和非洲国家会议来抗议对印度尼西亚的非正义行为,并支援我们的斗争。精神上的封锁被打破了,我们的代表飞抵新德里,亲身体会了对我们争取民族生存的斗争的巨大的支持。亚洲和非洲国家人民为救助一个处境危殆的亚洲兄弟国家而表现这种团结一致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我们的亚洲和非洲邻邦的外交家、政治家、报纸和普通人全都支持我们。这样我们有了新的勇气来继续进行斗争,直到最后胜利。我们再次充分体会到德斯穆林的话的真理:“对自由人民的全能没有疑问。”也许,今天在这里聚集的会议有几分起源于六年前亚非国家的这种团结一致的表现。无论情况如何,事实仍然是,诸位每一个人都负有重责,我要向上苍祈祷,大家勇敢地明智地履行责任。我要向上苍祈祷,这个亚非会议将胜利完成它的工作。兄弟姊妹们,让这个会议取得伟大的成就吧,尽管与会者之间存有差异,让这个会议取得伟大的成就吧。不错,我们之间是有差异的,谁也不否认。派有代表在这里的大小国家的人民所信奉的宗教几乎是世界上每一种宗教都有: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儒教、印度教、耆那教、锡克教、拜火教、神道及其他宗教;我们在这里碰到的几乎每一种政治信仰都有:民主主义、君主主义和许多不同的理论;几乎每一种经济学说都有代表在这个大厅里面,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和混合的贫民主义、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但是,只要希望一致,多样化又有什么害处呢?这个会议不是要互相反对,这是一个兄弟会议。它不是伊斯兰教会议,也不是基督教会议,也不是佛教会议。它不是马来人会议,也不是阿拉伯人会议,也不是印度雅利安人会议。这不是一个排他性的俱乐部,也不是一个设法反对任何其他集团的集团,它是一部分开明的具有宽容精神的舆论,它要让全世界知道所有的人和所有的国家在太阳底下都有他们的地位,要让全世界知道有可能在不失个人独立的个性的情况下在一起生活,共聚一堂,互相交谈,而有助于对于共同有关的问题获得普遍的谅解,并真正认识各国为了它们的幸福和在世界上生存就要互相依赖。我知道:在亚洲和非洲比世界上其他各洲有更多种多样的宗教、信仰和信念,但这完全是自然的事情。亚洲和非洲是那些已经传布到全世界的各种信仰和概念的由来已久的诞生地,因此,我们应该特别注意保证那个通常称为“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原则——请注意我不是说那个已经陈腐的“放任和自流”的自由主义的原则——首先由我们在我们自己的亚洲和非洲的地区以内非常充分地实行。然后才能把它充分地推广到我们和各邻国的关系方面以及推广到更远的关系。宗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世界上这一部分地区。大约这里的宗教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宗教更要多,而且,我们这些国家都是宗教的诞生地。难道我们一定要让我们宗教生活的多样性把我们分开吗?不错,每一个宗教都有它自己的历史,有它自己的特点,有它自己的“宗旨”,有它对于它自己信仰的特别引以自豪的地方,有它自己的使命,有它所希望宣传的它的特别的真理。但是除非我们认识到所有伟大的宗教在它们宽容的意旨和坚持遵守“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原则这一点是一致的,除非每一种宗教的信徒们都愿意对于任何地方的别人的权利都给以同样的考虑,除非每一个国家都能尽到职责来保证对于各种信仰的信徒们都给以同样的权利,除非做到这一切,否则宗教就会堕落,它的真正的宗旨就会被背离;除非亚非各国认识到它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责任,并共同采取步骤来履行这些责任,否则应该成为团结的源泉和反对外国干涉的堡垒的宗教信仰的力量本身就会使它分裂,并且结果可能毁灭亚非大部分地区由于共同行动而获得的得来非易的自由。兄弟姊妹们,印度尼西亚是具体而微的亚洲和非洲。它是一个拥有许多宗教和许多信仰的国家,在印度尼西亚,我们有回教徒,我们有基督教徒,我们有湿婆教徒,我们有信仰其他教义的民族,而且,我们还有许多种族单位,例如亚齐人、巴塔克人、中苏门答腊人、苏丹人、中爪哇人、马都拉人、图拉加人、巴林人等等,但是感谢上帝,我们有团结的意志。我们有我们的五大基础,我们实行“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原则,我们彼此容忍。殊途同归是印度尼西亚的立国格言,我们是一个民族。因此,让这个亚非会议取得伟大成就吧!使“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原则和殊途同归的格言成为团结的力量,使我们团结起来,通过友好的没有拘束的讨论来寻求使我们每个国家能和平融洽地过它自己的生活并让其他国家按照它们自己的方式来过活的方法。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获得成功,那末这在整个世界对人类自由、独立和福利的影响将是很大的,谅解的光芒已经再度燃起,合作的支柱已经再度树立、会议成功的可能性已经由于诸位今天的全都来到这里而得到了证实。我们的任务是给予会议以实力,给予会议以鼓舞的力量,把会议的讯息散布到全世界。会议如果失败,那将意味着在东方刚露出的谅解的光芒,过去在这里诞生的所有伟大的宗教所期望的这种光芒将再一次被不友好的乌云所掩盖,使人们得不到它温暖的照耀。但是让我们充满着希望和信心吧。我们是有着非常多的共同之处。相对地来说,我们今天在这里聚会的都是邻邦,我们几乎都有身受殖民统治的经验的联系,我们之中许多国家有着共同的宗教,我们之中许多国家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我们之中许多国家,所谓的经济落后国家有着或多或少相似的经济问题,因此我们能够从彼此的经验中得到好处,进行帮助。我认为我也许可以说,我们都很珍视民族独立和自由的理想。是的,我们有着这么多的共同之处。但是,我们互相了解却这么少。如果这个会议使有代表在这里开会的东方人民彼此更能了解一些,彼此更能尊重一些,对彼此的问题更能同情一些,如果能做到这几点,那末这个会议当然将是值得召开的,不论它可能取得什么成就。但是,我希望这个会议将不仅取得谅解,将不仅建立善意。远在国外的一个外交家说“我们将把亚非会议变成一个午后茶会”,我希望会议将揭破和证明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我希望,会议将证明这样的事实:我们,亚洲和非洲的领袖们都了解到,亚洲和非洲只有在团结起来以后才能得到繁荣,若没有一个团结的亚洲和非洲,甚至全世界的安全也不能得到保证。我希望,这个会议将引导人类,将为人类指出他们为取得安全和和平所必须遵循的道路。我希望,它将证明,亚洲和非洲已经再生了,新亚洲和新非洲已经诞生了。我们的任务首先是彼此取得谅解,从谅解中将产生彼此间的更大的尊重,从尊重中将产生集体的行动。我们应当记住亚洲最伟大的儿子之一所讲过的话:“说易行难知最难,一旦知后行就易”。最后,我祈求上天,但愿诸位的讨论将有很多收获,但愿诸位的智慧从今日环境的坚硬燧石上击出光芒的火花。让我们不记旧怨,让我们的目光坚定地注视未来。让我们记住,任何上天的祝福也不如生命和自由甘美。让我们记住,只要是有的国家或有的国家的一部分仍未得到自由,全体人类的气概就为之减色。让我们记住,人类的最高目的是,把人类从恐惧的羁绊中,从人类堕落的羁绊中,以及从贫困的羁绊中解放出来,把人类从长久以来阻碍多数人类发展的肉体、精神和智识的羁绊中解放出来。兄弟姐妹们,让我们记住,为了这一切,我们亚洲人和非洲人必须团结起来。作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并代表印度尼西亚八千万人民,我欢迎你们来到这个国家。我宣布亚非会议开幕,我祷告上天对会议祝福,会议的讨论将有益于亚洲和非洲人民以及一切国家的人民。真主啊,祝诸位成功!

伏罗希洛夫主席致电祝贺亚非会议开幕
哈萨克、乌兹别克、土库曼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也去电祝贺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打电报给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的主席团表示祝贺。电文如下:我谨向今天开幕的亚非会议的参加者表示祝贺。我真诚地希望在完成摆在会议面前的崇高任务中,工作富有成果并取得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夏·拉希多夫和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阿·萨里耶夫分别打电报给亚非会议主席团表示祝贺。
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贺电说,哈萨克人民坚信,亚非两洲所有的国家将不顾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并取得完全的民族独立。
拉希多夫的贺电表示深信,会议的各项决定将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巩固各国人民的自由和民族独立,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
萨里耶夫的贺电说,过去曾亲身受到沉重的殖民压迫的、爱好和平的土库曼人民,希望万隆会议在亚非国家民族发展的事业中发挥具有历史意义的作用。
这些贺电都祝亚非会议成功。

在亚非会议十八日上午会议上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总理发表演说
新华社万隆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理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亚非会议十八日上午会议上发表演说。他首先代表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会议发起国家向全体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表示欢迎。
他说:“不幸的阴影罩上了这个会议,因为我们非常惋惜地听到,由于悲惨的飞机失事事件,并不是所有前来万隆的人都和我们一起参加了会议。我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的总理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以及在这次灾祸中牺牲了性命的全体人员的家属表示真切的哀悼。”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着引述了茂物会议的公报来说明亚非会议的目的是:(甲)促进亚非各国间的亲善和合作;(乙)讨论社会、经济与文化问题和关系;(丙)讨论有关民族主权的问题、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问题;(丁)讨论亚洲和非洲以及它们的人民今天在世界上的地位,以及它们对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所能作出的贡献。他说:“让这些目的成为我们讨论中的指南吧。”
他说:“可以这样说,这次会议是由于时机成熟而产生的,这个时机使亚洲和非洲的独立国家在人类的命运方面负起新的任务。但是我敢于这样说,产生这次会议的主要原因是今天世界正遭受的令人苦恼的紧张局势。”他强调说:“我们希望的是真正的和平。”“这方面的先决条件是,不管彼此的政治、社会或宗教思想体系怎样,根据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和睦地相处的意愿和决心。最近时期以来,亚洲的卓越领袖和政治家大声提出了并强调了这些原则,认为它们是获致世界和平的必要条件。”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指出,不幸,对于这些原则有许多猜疑、不安和错误的解释,有人把强调这些原则的政治家说成是不现实的空想家。
他问道,到底空想家是相信上述原则的人呢,还是那些幻想储存原子弹和氢弹能带来和平的人呢?
他指出,“正是亚洲和非洲的概念,必须被看做是解答如何获致真正的和平的问题的现实的逻辑答案。”
“为了实现这些目的,我们自己必须开始促进亚非人民之间的亲善和合作,建立和促进良好亲睦的关系。”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殖民主义是产生今日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之一,殖民国家仍然力图在这种或那种伪装下继续控制以前的殖民地国家或半殖民地国家。他说,自决原则被不正当地用来掩饰殖民的目的。他对并不是每一个亚洲和非洲的国家都派有代表出席会议一节表示遗憾。他说,举行亚洲和非洲的独立政府的会议的原则是被接受了,“但是,我们非常关切仍旧受着束缚的我们的弟兄。我希望有一天——愿这一天很快到来——将产生或创造出机会,来召开仍在为清除殖民统治、为自己的民族独立和自主而斗争的一切殖民地的独立运动的代表们的会议。我们亚洲和非洲的独立国家必须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支持它们所进行的可能使它们获得自由的一切努力。”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种族主义是产生紧张局势的另一种重要的根源。“根据肤色的不同而实行的歧视,是违反联合国宪章中所正当地载明了的基本人权和人类的必要的平等的。我确信会议将发现它有责任来考虑种族问题的各个方面。”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接着谈到亚洲和非洲国家生活水平低的问题,他说,“若干世纪以来,我们这些国家一直永无止境地源源不断地把利润交给统治国家,但是我们自己则仍旧贫困和落后。我们的政治自由还不能给我们带来经济独立,还不能消除使我们国家人民长期以来遭受痛苦的落后和不发达的现象。
“我们不能在一夜之间使这一切完全改变,但是我们无疑可以做到在我们中间在经济方面进行密切的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设法促进区域间的贸易,逐渐在经济上达到独立。”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还敦促亚非国家人民之间进行文化合作。
他接着说,“全世界正抱着极大的注意和极大的希望注视着这个会议。他们所以抱着极大的注意是因为我们这样大规模地共聚一堂在历史上是新鲜的,独一无二的现象,他们所以抱着极大的希望是因为全世界许多人期望我们给他们指出走出我们今天所处的困境的途径。
“因此,让我们不管我们的语言、我们的思想体系有多大的不同,异口同声地说一样的话吧,这种话不但亚洲和非洲的人民会了解,就是全世界也会了解的。
“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我们的责任是对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作出坚实的贡献。
“另一方面,让世界的其余地区理所应当地注意到,从这个会议厅中听到的将是世界人口的近三分之二的声音。”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最后说:“如果我们能够用毫不含糊的言词表明我们争取和平的愿望和决心,如果我们的劳动将会对人类思想发生一些有益的影响,如果我们能够对于我们大家热切希望的恐惧和贫乏的消除作出贡献,那么,这次会议就完成了它的历史性的任务。”

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就飞机坠毁事件发表声明
生还的乘务人员报告飞机的爆炸和起火是外来原因造成的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 据全印广播电台广播: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十七日在孟买发表了关于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人员和记者乘坐的“克什米尔公主号”星座式飞机坠毁事件的声明。声明说,现在已经接到这架飞机上的三位生还的乘务人员就这架飞机于四月十一日从香港到雅加达的航程中在南中国海坠毁的事故提出的报告。声明说,这三个乘务人员认为,使飞机失事的爆炸和起火是由于同飞机本身的构造完全无关的外来的原因造成的。爆炸和起火并不是由于飞机本身的任何部分,引擎或燃料系统和飞机的其他系统失灵而引起的。
声明引用这三个人的报告说,当这架飞机正在纳土纳岛附近上空正常飞行的时候,在当地时间下午四时五十三分光景,突然听到了一声爆炸声,浓烟随即进入机舱。行李间发出了火警的信号,于是立即打开灭火器向行李房内喷射,然而无效。接着烧起了一场烈火,并且迅速蔓延到飞机的右翼,这时整个飞机的内部,包括驾驶舱都布满了浓烟。机长贾塔尔决定立即在水上降落。下降和着陆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飞机相当猛烈地碰到水面,接着几乎立即下沉。
声明说,重要的事情是,截至爆炸和起火时为止,飞机在各方面都飞行得很正常。
声明最后说,现在对任何旅客和其他乘务人员可能的生还,不能抱什么希望。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对在这次悲剧中死亡的全体旅客和乘务人员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专栏:社论

推行义务兵役制的初步成就
一九五四年度的征集补充兵员的工作,现在已经胜利结束了。这对于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保卫革命成果、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为了补充人民解放军的兵员和逐步改变志愿兵制为义务兵役制,加速我国现代化的国防建设,一九五四年九月政务院发布了征集补充兵员的命令,规定了征集时间、服役年限和应征入伍的体格标准,以及应征、缓征和不得征集的各项具体政策。这是我国推行义务兵役制的开始。命令公布之后,全国人民热烈拥护,广大青年更认为这是自己履行宪法给予的权利和义务的好机会,纷纷自动报名应征,要求走上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全国各地迅速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掀起了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热潮,出现了许多父母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和兄弟争相应征的动人事例。不少青年唯恐受到名额限制,不能实现自己的志愿,在征集补充兵员工作未开始以前就纷纷提出申请,要求优先应征。有的地区适龄青年报名者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最后被批准入伍的新兵,都是生气勃勃的优秀青年,其中很大部分是青年团员、民兵和各个生产战线上的骨干分子。有许多青年虽然也适合入伍条件,并且他们曾经再三申请,争取入伍,但因征集名额有限,终于没有被批准。最后他们接受劝告,决心回去好好锻炼,争取下次入伍。在没有征集任务的地区,也有不少适龄青年三番五次提出申请,要求准许他们应征入伍,做一个光荣的国防战士。
广大青年的热烈应征,说明我国人民经过长时期的革命战争和解放以来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爱国主义的热情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已经大大提高。他们不仅要求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要求用自己的力量来保卫祖国,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们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坚强的战斗意志,能够把个人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决支持义务兵役制。事实证明,有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对义务兵役制能否顺利实行表示怀疑是毫无根据的。他们的思想认识远远地落到现实的后面去了。
征集补充兵员的工作胜利完成了。这一工作的完成,使我国人民解放军增加了新的力量,同时也使广大人民开始认识了义务兵役制是一种最进步、最合理、既能增强国防力量、又能增强建设力量的好制度,因而为实行义务兵役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也必须指出,这次征集补充兵员仅仅是推行义务兵役制的开始,宣传教育还不够普遍和深入,在地区上也不够平衡。个别地区和少数工作人员没有认真执行政策,或者工作方法不适当,这就使工作中仍然发生了某些缺点和错误,在群众中造成某些错觉。由志愿兵制改成义务兵役制度,是我国军事制度上的重大改革,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事;而且今后每年都要进行定期征集,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就应该把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义务兵役制的宣传作为经常工作,而不应该满足于今年的成绩,在今年的征集任务完成以后,就停止或放松了这种宣传教育工作。国内暗藏的敌人在我们征集补充兵员期间曾经千方百计地进行造谣挑拨和歪曲宣传,今后他们必然还会继续进行这些龌龊的勾当。我们如果忽视了义务兵役制的宣传和热爱祖国、保卫祖国的教育,就一定会给敌人造成许多可乘之隙。这是必须经常保持警惕的。
义务兵役制度的主要优点,在于它能够为国家积累强大的预备兵员,同时减少常备兵数量。实行这个制度以后,每年征集兵员是有一定名额的。今年报名应征的人数,超过国家规定的征集名额十倍以上;今后在正常状况下,每年征集的人数也势必不能满足广大青年应征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对那些自动报名应征和经过体格检查合格而未批准入伍的青年,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表扬他们的爱国热情,说明不能完全批准入伍的道理,指出今后还有服役机会,鼓励他们安心生产,继续积极锻炼身体,准备再次响应征召,而不能漠然置之,不加过问,以致伤害他们的爱国热情。对于入伍青年的家属,也必须加强教育,启发他们的光荣感和爱国热情,号召他们积极生产,并且经常鼓励自己在前方的亲人,努力学习,成为能文能武的人材。
为了顺利地实现我国军事制度上的这一重大改革,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兵役工作机关必须认真总结这次征集补充兵员工作的经验。即便是不完善的和点滴的经验或教训,也都是极其宝贵的。认为这次征集工作已经完成,就算万事大吉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因而必须防止。
今年征集的新兵正在陆续到达各个部队,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和老战士,应该以兄弟般的热情欢迎他们,耐心地教育和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政治、军事和文化水平。入伍的青年们受到祖国人民和自己亲人的委托,光荣地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员,你们在部队中的服役期间不长,只有三年到五年这么一段短短的期间,因此你们必须抓紧时机,加倍努力学习,保持和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自己迅速锻炼成为政治觉悟很高、组织性和纪律性很强、能够熟练地掌握现代化军事技术的坚强的国防战士。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杜斌
就亚非会议的举行发表广播演说
新华社万隆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长杜斌十七日晚就亚非会议的举行发表广播演说。杜斌在谈到亚非会议行将开幕时说,作为主人的印度尼西亚,对各国的信任,谨表示高兴。同时,对远道而来的各国代表与记者以及关心会议的人们表示欢迎和谢意。此外,让我以沉痛的心情向此次中国代表团因飞机失事而不能一同与我们参加会议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致最崇高的敬意。
杜斌说,亚非各国政治家与领袖共聚一堂,交换意见,广泛地探讨问题,是世界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这次会议,将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议不但显示了亚非各民族参加政治的要求,打破了阻碍亚非民族发展的各自孤立的状态,打开了大门,带来了善意,而且使亚非各民族走上了充满希望的新的道路。亚非会议是具有伟大意义的,它是代表十五亿人民的一个国际会议。会议将对人类有极大的贡献。

中日双方连日就贸易问题举行分组会议
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招待我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十七日电 从十二日以来,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和日本方面的贸易谈判团体按综合、进出口、支付和海运问题,连日举行了分组会议。
经过协商和讨论,有关甲乙丙商品分类的协议货单和各类货物比例及双方相互举行商品展览会问题,双方已在十四日和十五日的分组会议上取得一致意见。
关于海运问题,中国代表团对日方提出的属于业务方面的要求,已表示同意;有关行政管理方面的问题,中国代表团认为需要由政府考虑的问题,须要看贸易谈判的结果,如有需要再行商谈。
关于支付问题,中国代表团建议由两国的国家银行缔结支付协定,各以本国货币结汇,以利于两国贸易的顺利发展。日方代表以两国邦交未恢复前不可能解决为理由,建议由东京银行和中国银行签定支付协定。但后来日方代表又说不能包括有任何禁运物资,还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借此推翻了原来提出的方案。日方这一表示,使支付问题到目前还没有解决。
关于互设常驻贸易机构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多次指出这一机构必须是有权力的、有效能的,能在实际上解决有关两国贸易的各项问题。经过多次协商,日方代表还没有表示明确的肯定的意见。
双方的分组会议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东京十五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团长雷任民等六人,在十五日中午十二时应邀出席了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会长久原房之助举行的午餐会。
日本方面出席的有:日本政府通商产业相石桥湛山、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岸信介、自由党干事长石井光次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村田省藏、富士制铁公司经理加藤友治、函馆船坞公司经理加纳久朗、日鲁渔业公司经理小林小一郎、大日本水产会副会长藤田岩、日本冷藏公司经理木村矿二郎、极洋捕鲸公司经理法华津孝太、日本水产公司常务理事松崎友一、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风见章、伊藤今朝市等人。
会上交谈了有关中日贸易的问题。

巴新任大使阿哈默德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苏尔丹乌丁·阿哈默德在十八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我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柯华。
各国驻我国使节、外交人员和巴基斯坦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尔唐·穆罕默德·汗和全体馆员也到车站欢迎。

武元甲向负责接管海防地区部队发布命令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向负责在不久以后接管海防地区的越南人民军部队发布命令。
命令说,海防地区是一个位于沿海的富饶和宽广的地区,在这个地区内有市镇、海港和矿藏。从各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个重要的地区。
命令指出,海防地区解放以后,我们亲爱的祖国的北部就完全解放了。这是我们军民长期、英勇的爱国战争的重大胜利;是争取履行日内瓦协定、争取解放越南北部、争取巩固和平以便向完成统一和在全国实现独立和民主的目标前进的斗争中的突出成就。
武元甲将军提到接管海防地区的繁重任务后,接着命令越南人民军部队克服困难,以便能够完成任务,保证这个地区的安全和秩序,保护居民和外国侨民的生命和财产,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对新解放城市的八项政策和入城干部、军人的十项纪律,保持高度的警惕并随时准备好对付和平破坏者的任何阴谋。

统一解决关于征服宇宙的问题的工作
苏联科学院设立星际交通常设联合委员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七日讯:苏联科学院天体测量委员会已经成立了一个星际交通常设联合委员会,统一解决关于征服宇宙的问题的工作。委员会由列·塞多夫任主席。
星际交通常设联合委员会的科学秘书安·卡尔本科向塔斯社记者说:星球之间的交通问题是人类在征服自然的工作中必须解决的最困难的问题,只有在许多科学、工程和技术机构的积极参加下才能获得解决。
人类的知识在最近十年中的进步已经创造了这样一个前提,使得在宇宙中航行的幻想性的计划,有可能发展到在现代技术成就的巩固基础上进行有计划的科学研究。委员会的最初步的工作之一就是组织在一个人造的卫星上建立一个自动科学实验室的工作。这样一个实验室可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在大气之外围绕地球运转。在这种实验室里将有可能研究那些在地球上无法研究的现象。因此,这种实验室的自动设备将使得生物学家能够获得关于在没有地心吸力的情况下生活的条件的材料;天体物理学家将能够研究太阳和星球的紫外线和爱克斯光线的光谱,以获得更多的关于在这些天体上发生的变化的材料;无线电物理学家将能够更加充分地研究同温层中的变化,并确定同将来的宇宙船只建立无线电联系的最好的办法。
这种宇宙实验室将使科学家能够更深地探讨宇宙的秘密,而且它将是解决星际交通问题的第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