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要因小失大
蔡得井
目前有两种植物油料加工办法:一种是根据各地的中等技术条件,由加工单位和加工厂协商确定出油率,并实行超额累进提成奖励办法,即除按合同规定的定额交油以外,超额部分按超额多的多提成、超额少的少提成的原则给以奖励。这个办法可以鼓励加工工厂改进技术,提高出油率,节约油料。
另一种办法是以油料数量计算加工费,不管出油率高或低,都不增减加工工厂的收入。采取这种办法,就会助长油料的浪费。有些加工工厂为了多得加工费,片面追求压榨原料的数量,而忽视提高出油率。
为了克服油料的浪费现象,争取用同等数量的油料生产更多的油脂,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采取前一种加工办法是非常正确的。轻工业部、地方工业部、商业部等有关部门,在今年年初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从今年一月份起实行这种加工办法。
可是,有些单位至今仍不执行这种规定,而采取实产实交、没有奖励的办法。追究原因,在加工厂方面主要是以为这样可以轻易地获得更多的加工费;在油脂公司、粮食局方面,有的强调加工任务紧,顾不上提高出油率;有的则认为上级规定的加工办法只适用于大城市大油厂,至于小城小镇的小油坊,计算出油率太麻烦,不便执行。不论是哪一种理由,为的都是打本单位的小算盘——有的是打“钱”的算盘,有的是打“方便不方便”的算盘,可是谁也没有计算多出一些油脂对国家对人民的好处,也就是说,没有为国家和人民打打算盘。
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全国油脂工业先进经验交流大会估计,如果全国植物油脂的出油率平均提高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则一九五五年一年就可以用同等数量的油料增产两亿斤食油。每人每年按六斤油计算,可以给三千三百多万人吃一年。这和一个企业多得的一点加工费或一些企业职工多一点麻烦相比,究竟是谁轻谁重呢?因此,真正会打算盘的人,必须是有全局观点的人,才不会因小失大。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增产两亿斤食油计划,必须在各省、市、县、镇切实贯彻超额累进提成奖励的加工办法!

分区分类指导农业生产
 田流 刘杰
一九五四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开始实行了分区分类指导全省农业生产的方针。这是一项重要的措施。它有效地克服了农业生产领导上一般化的缺点,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一九五三年以前,由于不明确农业生产的区域性,不熟悉不同作物、品种生长的习性,山西省农业厅在指导全省的农业生产中,发生过很多主观主义的错误和一般化、指导不及时等官僚主义的毛病,把好事办成坏事,把增产措施变成减产教训,使生产遭受了不应有的损失。一九五一年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在忻县专区盲目推广洋麻一万多亩。因为当地农民没有种植洋麻的技术,也没有沤麻的条件,结果,造成了生产上很大的损失。同年,还在晋南专区盲目地推广半春性的“碧玉麦”,结果,到了冬季大部被冻死,没有收成。一九五二年,个别地区的农业领导部门不看土壤、气候、耕作、品种等条件,笼统地号召农民“密行密植”,有的农民密植玉米竟达每亩五千株,结果,长不起来,一半的株数不能出穗结棒。至于农业指导上的一般化和指导不及时等现象就更多了。那时山西省农业厅对全省农业生产的指导,往往只是根据太原地区的农事节令。晋南地区果树已经开花了,才接到了农业厅关于“嫁接”的指示;晋北地区的羊毛已经剪过了,剪羊毛的通知才刚刚下达。在这许多事实的教训面前,山西省农业厅才逐步明确了指导农业生产必须从各地不同的经济特点和自然条件出发,实行分区分类指导的方针。
领导思想明确后,山西省农业厅就着手对全省进行农业生产区域的规划工作。
山西省的自然条件是十分复杂的。南部气候温暖,北部气候寒冷,两个地区的农事节令相差一个多月,无霜期相差达八十多天,全年的平均温度相差六、七度;地势的高低悬殊就更大了,低洼地区拔海仅三百六十公尺,而高地(可耕地)则达一千零六十三公尺,最高山峰更达三千多公尺。在复杂的自然条件下,作物分布就有极大的差异,晋南地区适宜棉、麦生长,而晋北地区则大部种植生长期较短、抗寒、抗旱力强的春麦、马铃薯、莜麦、亚麻等作物。各地耕作技术水平也极不一致。先进地区已经使用拖拉机或新式农具,耕作也较精细;落后地区还没有耧耙等旧式农具,耕地还用木犁,对作物既不中耕培土,也不施肥,还停留在“广种薄收”的阶段。山西省的农业区划就是根据各地自然条件的特点,作物分布的不同,耕作水平的高低,把全省划分为晋南、晋中、晋东南、晋西、晋北等五个农业区。为了能够在大的区划范围内贯彻分区分类的指导原则,各专区、县,又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划分若干较小的农业区;各区、乡、农业生产合作社则实行土地、作物站队,来达到因地种植并积累耕作经验的目的。
划分好农业区以后,山西省农业厅又在各个不同的农业区里,建立了农业生产的指导机构。这是贯彻分区分类指导原则的一项极其重要的组织措施。只有在可能的条件下,根据需要逐步建立起农业技术指导组织,才能使分区分类指导的原则变成实际的措施;只有技术指导干部深入农村,深入田间,深入生产过程,结合农民生产经验进行科学、技术研究,才能够进一步确定适合本地区农事需要的具体措施,进行具体指导。一九五四年山西省农业厅在全省建立了三百七十七个农业技术推广站,配备了一千六百七十七个农业技术干部;并在晋南、晋中、晋东南三个区建立了十七个农业科学技术基点,在晋中碱化地区成立了碱化改良工作队,在晋西北建立了水土保持工作站。
分布在各个不同地区的农业技术指导站、农业科学技术基点,根据本地区不同的条件和特点,进行研究、推广工作,具体地贯彻和执行着分区分类指导的原则。如设置在晋南地区的站和点,根据这个区气候温暖、地势平坦、土壤中含有机质极少(据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典型调查,有机质含量不到百分之一)、肥料缺乏、虫害严重等特点,进行了许多工作。晋南区主要作物是棉花和小麦,这个地区的站和点对这两种作物的栽培、管理进行了研究。在麦田栽培中推行了轮作、倒茬,选用优种,实行“窄行匀种、适当增加播种量”的密植法;在棉田中积极推行了防治棉花虫害,改进田间管理,推广曲耀离“五打整枝”技术经验,适当提早播种期,适时适量施肥浇灌等提高棉田产量的措施。
经过一年来的工作,各个地区的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科学技术基点,都已程度不同地掌握了本地区的特点,开始提出和解决当地农业生产中若干重要问题。榆次县张庆基点站发现黑穗病是这个地区的主要作物——高粱减产的重要原因后,就大力提倡并具体指导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赛力散”拌种和拔除病株等措施。经过采取这些措施后,高粱黑穗病的发病率已从原来的百分之十七降低到百分之九点九。保德县暖泉乡水土保持基点站去年在黄土坡地上,推广了沟垄种植法,农作物增产达百分之十一以上。全省各个点、站,一年来在推广密植耧、麦田压绿肥、高温速成沤肥、玉米人工辅助授粉、药剂拌种等技术措施,都起了典型示范的指导作用。一九五四年全省共改制密植耧三万五千多张(由七寸行距改成五寸左右),使密植面积达到麦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左右;麦田压绿肥九十五万亩,开始改变了某些地区麦田不施肥的习惯。棉花栽培中各产棉区除推行了等距、匀苗、合理密植等增产方法以外,已经根据地区、土地、品种等条件,初步确定了单位面积的最高栽培株数,克服了过去那种盲目密植的偏向。
一年来的事实证明,分区分类指导农业生产的方法,是改善对农业生产的领导,提高农业生产的一个十分有效的措施。但这毕竟是一件新的工作,由于实行的时间短和缺乏经验,不可避免地还存在一些缺点,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山西省农业厅在贯彻分区分类指导农业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缺点是:(一)在技术指导方案中,虽然指出了各个农业区的范围、特点以及必须采取的主要技术措施,但没有具体规定出贯彻的步骤和完成的程度,这就使某些专区、县的农业领导部门对实现分区分类指导原则,程度不同地停留在口头上和计划中。(二)把全省规划成五个农业区也不够科学和合理,如晋西农业区的南半部为棉麦推广区,而北半部则是亚麻、春麦产区,把它划在一个农业区显然不合适,需要修正。(三)农业厅在贯彻分区分类的指导原则中,缺乏具体深入的检查工作,没有更认真地系统地总结和研究工作中的经验和问题,还残存着一般化的工作作风。这些都必须继续加以改进。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介绍
 本报记者 柏生 葛娴
迎着春天灿烂的阳光,人们走进了辉煌壮丽的北京苏联展览馆。这里正举行着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是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在国外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的、以工业为主的综合性的展览会。它生动地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十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辉煌成就。
走进展览会的中央大厅,迎面是表示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标语。通过中央大厅,首先来到展览会的中心——工业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是世界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个馆里有许多数字说明了这个事实。这个有一千二百多万人口的国家,如按人口平均计算,她的褐煤生产已占世界第二位,硬煤和生铁占世界第六位,生钢占世界第五位,她的很多重要产品都已超过了许多欧洲资本主义国家。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建设的中欧最大的钢铁厂——哥特瓦尔德钢铁厂,在一九五二年到一九五三年的一年间所出产的钢铁,就已超过了一九三四年全捷克斯洛伐克的钢铁总产量。
因为捷克斯洛伐克钢铁产量迅速提高,机器制造业也跟着迅速发展起来。我们在工业馆内看到的各种类型的新式机床,就充分说明了捷克斯洛伐克机器制造业的高度发展水平。在这里展出的四十三台机床中,每一台机床都有它不同的优点。在工业馆的最前端,是一台像巨人似的立式旋搪床。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同志给我们详细解说了这台机床的性能和特点。这台机床,是用来加工十吨到十二吨大型的圆轴形的工作物的。它自重有四十八吨。机床上面有两个竖刀,一个横刀,横竖刀的行程都用操纵杆通过机器的电力自动控制。操作时,只需一个人把工作物夹在工作台上,用仪表盘的电钮来调整工作台速度,机器就可以自如地转动。捷克斯洛伐克同志说,这台立式旋搪床是他们学习苏联、按照联经验设计制造的。他说,像这样大型的机床在捷克斯洛伐克是很多的。捷克斯洛伐克在五年计划期间,出产的许多新机器中,已经有可以加工直径达五公尺、重量达一百二十吨的部件的旋转车床,和可以加工重量达二百吨的快速切削车床。接着,捷克斯洛伐克同志又领我们看了一台精密度很高的、完全自动化的仿型铣床。这台铣床是加工各种立体模型工具用的。机床有两个工作轴,可以同时开动。铣轴有十六种不同的速度,超过负荷量时机床会自动停止旋转。在这台铣床的南边,还有一台重量有四十四吨、可以切削六公尺长的工作物的重型中心车床。展出的机床中,还有一种最新设计的精密龙门铣床,全重三十六吨。这种铣床特别适合高负荷的铣削用途,可以同时进行平面、侧面和斜面加工的工作。此外,在展出的机床中还有制齿机、平面磨床、外圆磨床、内圆磨床等。在工业馆大厅的右侧陈列的还有各种型式的电动机和交流、直流电焊机。其中有一部是带有柴油发电设备的电焊机,这部电焊机并不需要外来的电源进行焊接工作。在这些电焊机旁,一位捷克斯洛伐克工人为我们作了生动的焊接表演。
在工业馆二楼左侧回廊上展出了各种精密仪器。其中有一个电动天秤,它精密到能够把万分之一克的轻重区别出来(一克等于我国一市斤的五百分之一)。
参观了所有这些不同类型的各种新式机器和精密仪器,使我们清楚地看到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以创造性的劳动建立了祖国的机器制造业。在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三年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捷克斯洛伐克新建了二十四个机器制造工厂,生产了数百种新型机器和设备。和一九四八年、即捷克斯洛伐克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一年相比,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工业已增长了二点三倍。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工业按人口平均计算,已占世界第四位。
在展览会工业馆二楼东侧回廊上和东广场,我们看见了多种有名牌号的捷克斯洛伐克车辆。这里有荣获两次国际六月竞赛冠军奖的JAWA牌世界闻名的机器脚踏车,和最新型的美观而舒适的斯克达牌小型汽车。有布拉格牌载重汽车,还有载重量四吨的液压式汽车起重机。其中为我国首都人民最熟悉的是一辆斯克达牌红色公共汽车。现在,这种舒适、美观的捷克斯洛伐克汽车已在我国首都市区和郊区广泛使用。捷克斯洛伐克在一八九七年就生产第一辆汽车了。一九三四年起,就制造了这种新型的“斯克达”汽车。捷克斯洛伐克汽车在阿根廷、乌拉圭、南非洲和其他地方的大型汽车的竞赛中,曾几次获得第一。在欧洲规模较大的竞赛中,也都获得了光辉的荣誉。捷克斯洛伐克汽车出口已遍及世界上许多国家。
在东广场上展出的交通工具中,还有两架新型的飞机。一架是高速运输机,它适合于班期航线以外的急速运输用途;另一架是教练和表演用的E126型飞机。这架飞机还可以带一架滑翔机飞行。在广场最后面的轨道上,还有一台新型电气机车。在东广场的中央,耸立着一部高二十二公尺、钻探深度达一千二百公尺的钻探机。
屹立在西广场前面的一架E25型万能挖土机,特别引起人们的兴趣。它是展览会中最大最重的一件展品。全重为一百吨,载重量是二十五吨。这台挖土机的伸出臂可以按照工作需要旋转三百六十度,它既可以用来挖土,又可以用来起重。去年,捷克斯洛伐克出产了一部重达六百七十一吨,世界上稀有的起重机。
在这个广场的北边,陈列着各种新式的农业机械。有拖拉机、动力刈草机、各式铧犁、中耕机、肥料撒播机、亚麻收获机等。其中“泽托”—25型柴油拖拉机是一种万能中型拖拉机。这部机器除耕地、播种及收获等的主要工作外,还可以用作其他作业用途。在这里还有一台PF6型园艺拖拉机,能配合各种附带工具作运输、耕地、犁地、播种、刈草、钻洞和扫地的工作。捷克斯洛伐克的机器制造业已能生产一切最新的农业机器。在捷克斯洛伐克,有百分之九十七的乡村都使用了电力。
在展览会中,我们还看到了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玻璃工业、皮鞋工业和纺织工业的展品。闻名世界的捷克斯洛伐克玻璃制品的艺术是具有着悠久历史的。在十五世纪时,她便建立了第一批玻璃工厂。十六世纪波希米亚玻璃制品便开始输出国外了。在二十世纪中,捷克斯洛伐克玻璃工业广泛地机械化和自动化了。这里展出的各种精致的玻璃器皿十分吸引观众。捷克斯洛伐克的皮鞋工业也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她的皮鞋在世界上销路很广。在展览会中,陈列着捷克斯洛伐克的各种式样的皮鞋以及皮鞋工业的机械化设备。如用以制鞋底或鞋跟的各式机器,它们不但生产效率高,而且运用非常简便。展出的自动万能后跟制型机每八小时可安装一千双鞋跟。在展出的各色鲜艳美丽的纺织品和各种新式纺织机器中,充分地体现了捷克斯洛伐克纺织工业的发展面貌。我们在展览会中看到了一台用于印制各种花布的六色滚筒式印花机,这部机器每分钟产量是三十公尺到八十公尺。
在轻工业展品中,还陈列有许多精密的医疗设备、各种乐器和著名的比尔森啤酒。在东广场上,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捷克斯洛伐克普通劳动人民舒适的家庭住宅。所有这些展品,都说明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重工业日益发展的基础上,已走上了不断地提高生活水平的道路。
从展览会文化馆里展出的许多文化生活展品中,人们可以看到捷克和斯洛伐克两民族的文化和艺术面貌。这里陈列着许多捷克斯洛伐克传统艺术和现代民间艺术的创作品,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艺术的优秀传统。这里展出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国家电影制片厂荣获奖誉的许多故事片、木偶片、动画片、纪录片和新闻片的一些生动的镜头,介绍了捷克斯洛伐克电影事业的发展。从这里展出的许多儿童读物、玩具中,还可以体会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对儿童教育和儿童生活的关怀。在展出的许多捷克斯洛伐克近代艺术家的杰作和文学、音乐作品等展品中,我们看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艺术事业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道路上所获得的光辉成就。
参观了整个的展览会,使我们不禁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十年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兴奋和鼓舞。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十分亲切的。虽然美丽的布拉格和北京之间的距离是那末遥远,但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因这次丰富的展览而更加亲密。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将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很大的帮助。

把电话安装到边远山区去
热河省邮电管理局派出的地方电信工程测量队,开始在过去不通电话的边远山区测量和架设电话线路。到四月十日,他们已经测量了一百五十多公里线路。计划在一九五五年十月底以前,全省不通电话的边远山区和牧区全部要安上电话。
热河省今年计划架设电话线路的地区,都是交通不便的山区和牧区。过去这些地区全靠马或骆驼和外地联系,到远的地方往返一次要走一个星期左右。安上电话以后,这些地区和外界的联系就方便多了。(新华社)

检查我们的浪费
 重庆五○七电厂厂长 李浩
最近,我们工厂里进行了一次反浪费检查,发现在经营管理上存在着盲目储备器材、讲阔气、不计成本的严重浪费现象。一年来,工厂的物资积压和浪费达三十八万元,使国家财产受到了很大损失。
造成积压和浪费的主要原因,首先是由于领导上片面地强调有备无患,缺乏降低成本的观念。如锅炉用的原煤,一九五四年底总计盲目的购进了九千六百吨,价值二万八千八百元(现在已处理)。其他如球磨机的钢球,各项电缆、输煤皮带等积压情况也是严重的,总计价值三十八万元。拿这笔钱可购买煤一万四千吨,能发电约二千五百万度。这种不计成本的做法,说明我们缺乏全面完成国家计划和建立当家理财的思想,也没有严肃认真地编制和审核计划,以致带来严重的后果。
我们对职工进行爱护公共财物的教育也是做得很差的。一月份我们的非生产用电数竟达三万七千七百九十度,相当于一个小厂的动力用电量。宿舍内部分同志的电灯通夜不熄,他们认为自己发电多用点电没有什么了不起。至于随便取用公家的花线、灯泡的现象更是十分普遍。处处显阔气、讲大方,这样的浪费也是很多的。譬如生产教育场计划给培训人员做工作服一百五十套,每套十六元,由行政科代做。行政科原库存四百套工作服,他们不去利用,而以十七元一套定制了一百五十套丝光卡叽工作服,造成了严重的积压和浪费。
其次,制定计划的盲目性很大,也是造成物资积压的原因。如化学场由于计划不周,盲目编造预算而购回价值二千五百七十六元的纯碘十六磅,可用六百年;价值一百六十元的高锰酸钾二瓶,可用二百年。又如修配场在一九五五年度计划要用材料二十万元,经过仔细审核,只要二万元。
各项制度不健全,领导方面只作布置而缺乏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经常检查,把编制和审核计划变成走过场,无人负责的现象比较严重。这也是造成以上各种浪费的原因之一。
经过这次检查,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官僚主义是铺张浪费的温床”。今后我们首先要改进领导作风,深入了解情况,严肃地编制计划和深入细致地审核计划,根据平时对设备的维护检修和定期大小检修的工时工料原始记录,制定材料的消耗定额;加强财务供应的管理,健全车间成本管理制度、材料稽核制度、领料退料和追加变更计划的管理制度以及年季月计划编制审核管理制度等。同时教育全厂职工从各方面节约原材料,树立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观念。为了保证做好这些工作,已决定由厂党委会和工厂行政领导干部,每周轮流给工人作政治报告一、两次,使每个同志都明确认识节约和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重要性,同浪费现象作斗争,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
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和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以下简称双方渔协)委派的全体代表根据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为了合理地利用黄海、东海渔场,保护渔业资源和避免双方渔船作业时的纠纷,以增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友好合作,经过协商,达成如下协定:
第一条 本协定的适用海域(以下简称协定海域)是北纬三九度四六分四八秒、东经一二四度一○分之点,北纬三七度二○分、东经一二三度三分之点,北纬三六度四八分一○秒、东经一二二度四三分之点,北纬三五度一一分、东经一二○度三八分之点,北纬三○度四四分、东经一二三度二三分之点,北纬二九度、东经一二二度四五分之点顺次连结线以东、北纬二九度以北黄海、东海的公海。
第二条 1双方渔协就协定海域内的六个渔区,分别在一定期间内,规定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包括双船拖网渔轮和单船拖网渔轮,以下同)实际从事捕鱼的最高船数。办法见附件一。
2本条规定并不限制在协定海域内的航行。
第三条 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为谋求机船拖网渔轮间和机船拖网渔轮与他种渔船间在海上的安全生产,维持正常秩序,应遵守附件二的规定。
第四条 1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如果遭遇海难和其他不可抗拒的灾害或者船员负重伤或患急病,有必要紧急避难或者需要救助时,双方渔协和在渔场上的渔轮应尽力地予以协助和救助。
2双方机船拖网渔轮因紧急事故需驶至对方港口寄泊时,应遵守附件三的规定。
第五条 双方渔协为了保护渔业资源和发展双方渔业生产,愿意交换有关渔业调查研究和技术改进的资料。办法见附件四。
第六条 1一方机船拖网渔轮发现对方机船拖网渔轮有违反第二条的规定的行为时,应通过本方渔协通知对方渔协处理。接到通知的一方渔协对违反第二条规定的渔轮,得采取警告和其他处分,并把处理结果通知对方渔协。
2中日双方机船拖网渔轮间,或者机船拖网渔轮和他种渔船间发生纠纷时,应尽可能地在现场协商解决。如果在现场解决有困难时,应各自报告本方渔协,由双方渔协查明实际情况,予以解决。
3一方机船拖网渔轮违反了第三条的规定而使对方机船拖网渔轮或者他种渔船遭受损害时,双方渔船应各自报告本方渔协,经双方渔协查明实际情况后,予以处理。
第七条 本协定的附件和协定本文具有同等效力。
第八条 本协定由双方渔协负责执行。
第九条 双方渔协应努力促请本国政府迅速地为解决中日渔业问题举行谈判,以期签订中日两国渔业协定。
第十条 1本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第六十天开始生效。
2双方自签字之日起,在四十五天内完成必要的手续和准备工作,并互相通知。
第十一条 本协定的有效期限,自生效之日起,以一年为期。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日两种文字书就,两种文字的条文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
杨 煜 高树颐 赵安博 舒光才张孑夫 王云祥 侯连三 王野雨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
七田末吉 村山佐太郎 山崎喜之助 德岛岩吉 增田茂吉 梶山音治 丸龟秀雄 高桥熊次郎 中野源二郎 谷村高司 小川鹤太郎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致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的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指示,特向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通知下述事项: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国沿海一带的海域内,为了国防安全和军事需要,规定:
(一)从北纬三九度四六分四八秒、东经一二四度一○分至北纬三七度二○分、东经一二三度三分两点连线以西的海域为军事警戒区,日本渔船未经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允许不准驶入。
(二)从北纬三一度、东经一二二度至北纬三○度五五分、东经一二三度至北纬三○度、东经一二三度至北纬二九度三○分、东经一二二度三○分至北纬二九度三○分、东经一二二度五点连线以内的海域为军事禁航区,在这个区内,禁止日本渔船驶入。
二、从北纬二十九度以南,中国大陆沿岸迤东,包括台湾周围在内的海域,目前尚处于军事作战行动的状态下,为此特劝告日本渔轮不要进入这一海域捕鱼,否则,其所发生之一切后果由渔轮自负责任。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保护中国的沿海渔业资源,规定从北起北纬三七度二○分、东经一二三度三分至北纬三六度四八分一○秒、东经一二二度四三分至北纬三五度一一分、东经一二○度三八分至北纬三○度四四分、东经一二三度二三分至北纬二九度、东经一二二度四五分五点连线以西的海域为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在这个海域内禁止中国机船拖网渔轮捕鱼,同时,日本机船拖网渔轮也不得进入这个海域内捕鱼。
据此,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提请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对上述通知予以最充分的注意,促使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日本一切渔轮遵守上述规定。
此致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七田末吉团长村山佐太郎副团长山崎喜之助副团长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
团长 杨煜
副团长 高树颐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致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的信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对于贵方当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在北京签订“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关于黄海、东海渔业的协定”时,同时送交我方的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的来函,答复如下:
一、对于下列三个军事区,我代表团认为贵国政府的措施是适用于不分国籍的所有船只并非仅以日本渔船为对象的。在这样的理解下:
1.关于北纬三九度四六分四八秒、东经一二四度一○分之点,北纬三七度二○分、东经一二三度三分之点连线以西的军事警戒区,如无贵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许可,日本渔船不进入该区。
2.北纬三一度、东经一二二度之点,北纬三○度五五分、东经一二三度之点,北纬三○度、东经一二三度之点,北纬二九度三○分、东经一二二度三○分之点,北纬二九度三○分、东经一二二度之点,五点连线所形成的军事禁航区,日本渔船不进入该区。
3.关于北纬二九度以南的军事作战区,我方了解到贵代表团劝告的精神,通知所有日本渔船并加以贯彻。
二、对于贵国政府为了保护中国沿海的渔业资源的北纬三七度二○分、东经一二三度三分之点,北纬三六度四八分一○秒、东经一二二度四三分之点,北纬三五度一一分、东经一二○度三八分之点,北纬三○度四四分、东经一二三度二三分之点,北纬二九度、东经一二二度四五分之点,五点连线以西的机船拖网渔业禁渔区,我代表团虽然认为一国的国内法不能在公海直接束缚其他国家人民,但注意到贵国政府设定机船拖网渔业禁渔区的精神,保证自主地制止日本机船拖网渔轮在该禁区作业。
我代表团根据贵代表团的劝告,所以表明上述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障日中双方渔船在黄海、东海渔场的和平共处和增进日中友好关系。
我们殷切地希望贵代表团,为使我代表团的上述愿望得到实现,能够给予一切有效的合作。
此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杨煜先生副团长高树颐先生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团长七田末吉
副团长村山佐太郎
副团长 山崎喜之助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在北京

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致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的备忘录
在黄海中部以北纬三四度、东经一二三度之点,北纬三四度、东经一二四度之点,北纬三三度、东经一二四度之点,北纬三三度、东经一二三度之点连结线的海域内为小黄鱼密集场所。每年十月、十一月和翌年一月、二月等四个月期间,中国经常有八十对左右机轮在这个渔场作业,在同一期间内日本也有大批渔轮在这个渔场作业,因此,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在谈判过程中,根据在中日双方渔轮竞争激烈的渔场实行合理安排的原则,曾一再提议这个海域区划为一个渔区,在上述渔场和盛渔期间内,合理地限定双方作业船数。
贵方代表团曾表明在该海域作业的日本渔轮为五十对左右,中日双方渔轮不会发生激烈竞争等理由,不同意将该海域区划为一个渔区。同时,贵方代表团表示愿意在该海域内考虑中国渔业界的利益,保证不垄断渔场,不排挤中国渔轮的作业。根据上述情况,我方代表团基于和日本渔业界友好合作的愿望,为了促使中日双方关于在黄海、东海的渔业问题早日达成协议,认为可以暂时不将上述海域划分为一个渔区。
为了保护该海域的渔业资源,为了避免渔业纠纷,我方希望贵方代表团注意我方代表团对该海域的见解,采取适当措施,防止贵方渔轮在上述渔场排挤中国渔轮情事的发生,并通告贵方渔轮船员切实遵守此次中日双方民间渔业团体签订的协定附件二、“关于维持渔船作业秩序的规定”,以期增进中日两国渔业界的友好和合作。
团长杨煜
副团长高树颐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致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的备忘录
根据贵方代表团关于将这次会谈中虽经贵方代表团热烈主张并坚持至最后,但由于日本代表的反对而未能取得决定的问题的协商经过,作为备忘录进行交换的建议,日本代表团表明见解如下。
日本代表团通过这次和贵方代表团的友好会谈,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同时,就若干重要问题也取得了意见的一致。这就是从保护渔业资源、合理地利用渔场、避免纠纷以求生产的发展,是符合两国渔业界的利益和繁荣的观点出发,在双方之间,决定了目前必要的、具体的并且切实可行的方法。
但是日本代表团很遗憾地难以同意贵方代表团希望在黄海、东海中部以北纬三四度、东经一二三度之点,北纬三四度、东经一二四度之点,北纬三三度、东经一二四度之点,北纬三三度、东经一二三度之点连结线的海域,在一定的期限内,互相自动地限定双方的单拖渔轮和机船拖网渔轮(以下简称“渔船”)的作业船数的建议。
对此,日本代表团曾提出如下主张。
由于这方面的海域是广大海面的普遍性渔场,即使在渔汛期,两国渔船的竞争亦很少。其次经过此次会谈,两国渔船的友好作业成为可能,同时如在日本渔业界贯彻了协定的精神,预计日本渔船对渔场的选择将予以进一步的注意,在各个渔场广泛地分散开来。
根据各种情况判断,我们认为今后日本渔船在上述海域同时进行作业的船数约为五十对到六十对,从这方面的渔场状况来看,不能认为日本渔船会过度地集中到狭窄的区域去。因此日本代表团相信在事实上不致发生,如贵方代表团所称:日本渔船会垄断该海域的渔场或排斥中国渔船的作业的情况。
对此,贵方代表团主张说:
日本代表团说是五、六十对,但在过去曾发生过在同一时间内有一百对以上日本渔船在该海域作业的事实。该海域对于中国也是极其重要的渔场,在十月、十一月以及翌年一月、二月的四个月间,有七十对至一百对的中国渔船前往捕鱼。因此,如双方不加某种限制,不但在两国渔船间一定将发生激烈竞争,由于竞争而可能引起纠纷,而且中国渔船将为优势的日本渔船所压倒,不能完成其生产。为了消除这种顾虑,应该把它区划为一个渔区,并合理地安排双方渔船的船数。
但是日本代表团考虑到上述理由和国际上的影响,未能同意这一点。
当然,日本代表团从增进日中两国渔业界的友好的立场出发,对贵方提案的精神已加以充分的注意。
此外日本代表团愿特别在此表明,将为切实遵守协定附件二“关于维持渔船作业秩序的规定”而尽最大的努力。
同时,日本代表团深信不仅在上述海域,而且在广阔的黄海、东海的所有渔场,日中两国的渔船将相互根据信义诚实的精神,遵守作业上的纪律,维持秩序。日本代表团鉴于这次会谈的经过,热望和贵方代表团相互合作,以使会谈的成就更有意义。
此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
团长 杨煜先生
副团长 高树颐先生
日本国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
团长 七田末吉
副团长 村山佐太郎
副团长 山崎喜之助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