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西湖春色吸引着各地的游人。游客们在“三潭印月”眺望着西湖美丽的景色。

捷克斯洛伐克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十五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十五日下午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开幕。
开幕式在苏联展览馆中央大厅前的广场上举行。
广场入口处悬挂着中捷两国国旗。
开幕式开始,乐队奏捷中两国国歌。
开幕式由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格里哥尔主持并致开幕词。他说:这次展览会是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用自己创造性的辛勤劳动所取得的成就的大检阅。我们希望,这次展览会将使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与中国人民更加亲近,将有助于中捷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的进一步加深,并有助于两国之间的友谊关系的进一步巩固。
他又指出,最近五年来捷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达到了这样的程度:如果没有这样的合作,捷克斯洛伐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因此,这次展览会同时也间接地表明了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实中所取得的,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的伟大的成就。这次展览会是我们共同的创造,是捷中友谊和互助的结晶。最后他并向参加这次展览会筹备工作的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工作人员和所有的中国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接着致祝词。他说,这一展览会的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全部展品约有四千余箱,共重约一千八百余吨,占地一万六千平方公尺,其中包括各种工业机器、农业机器、轻工业品、农业产品以及文化艺术品等。在展览期间,配合这一活动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各种科学记录片的放映,有捷克斯洛伐克专用飞机的表演,以及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利培勒兹木偶剧团在首都的演出。此外,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品和精致的日用品也将在展览馆内设立多处售品所出售。中国人民是热烈欢迎这个盛大的展览会的。
他又说,这个展览会,把捷克斯洛伐克解放后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上的卓越成就,具体生动地表现在中国人民的面前,它将使中捷两国经济文化合作关系更为加强,也将使中国人民进一步了解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并借以吸取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从而使中捷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共同前进。他说,这将有助于中捷两国人民友谊的巩固与发展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
在开幕式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都相继讲了话(见今日本报第三版)。
展览会继由李先念副总理剪彩。
接着,来宾们到展览会各馆参观。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捷克斯洛伐克方面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副总理扬科夫卓娃,副团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冶金工业与采矿部部长雷特马耶尔,团员: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哥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佐尔、机器工业部副部长什莫克、科学院院士叶希基克、画家贝尔契、雕刻家劳达,捷克斯洛伐克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展览会主任波克和工作人员,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人员等。
参加开幕式的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李先念,重工业部部长王鹤寿,第三机械工业部部长张霖之,燃料工业部部长陈郁,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何香凝,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其他各部副部长、各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
参加开幕式的中国方面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其他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首都科学、教育、文学、艺术、新闻界人士,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应邀来我国参观、访问的许多国家来宾也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共有二千五百多人。

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和驻我国外交使节
对我代表团人员遇难表示关怀和慰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所乘座机因美蒋特务破坏失事后,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和驻华外交使节纷纷向我表示同情,并慰问罹难者的家属。
到现在为止,已经向我国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馆致送照会或函电表示关怀和慰问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柯尼希、印度共和国交通部长贾格克凡·拉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崔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察托尔道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迪比约都特地访问了我外交部,表示对被难者家属的慰问。印度共和国驻华大使赖嘉文和缅甸联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茂铎在访问我外交部时,也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怀。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访问了我国驻蒙古大使,对我国代表团表示慰问。

格罗提渥总理致电周恩来总理表示慰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致电我国周恩来总理,对中国代表团人员座机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而遭到的损失表示慰问。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
敬爱的总理同志,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和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中国人民,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和记者在飞往万隆途中遇到卑鄙无耻的谋害而遭到的严重损失,向您表示深切的慰问。
所有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深信,帝国主义破坏万隆会议的这一暗杀罪行和任何其他阴谋绝不会阻止中国人民以及亚洲和非洲人民把这一非常重要的会议变成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巨大的胜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奥托·格罗提渥
一九五五年四月十五日于柏林

我驻印度尼西亚使馆派员去失事地点调查
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 我国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已派黎笑村和胡训陶两位官员前往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坠海地点进行调查。印度尼西亚政府派出的调查小组也已动身前往。调查小组由印度尼西亚民航机构官员和空军官员等组成。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陆军武官随同前往,据印度尼西亚海军当局十四日宣布,已从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残骸中找出另外六位遇难者的尸体,其中两人是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人员。连同以前发现的,已经一共找到了九位遇难者的尸体。印度尼西亚海军舰只仍在进行深水打捞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印度交通部长贾格克凡·拉姆十四日在人民院说,将立即对印度国际航空公司飞机在南中国海坠毁事件进行彻底调查。印度民航局的两名高级官员定于十六日前往新加坡调查飞机坠毁事件。

追悼石志昂等遇难人员和记者的公告
石志昂 李肇基 钟步云 沈建图 黄作梅 杜宏 李平 郝凤格 王明芳 斯塔列茨 严斐德烈士追悼大会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工作人员石志昂、李肇基、钟步云同志,记者沈建图、黄作梅、杜宏、李平、郝凤格同志,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工作人员王明芳同志,波兰记者斯塔列茨同志,奥地利记者严斐德同志,乘坐由代表团包用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星座式“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于四月十一日十二时一刻(北京时间)自香港起飞前往雅加达转赴万隆,由于美蒋特务的预谋破坏,该机在飞越印度尼西亚所属的大那多那群岛的斯达瑙岛附近的海面上空时爆炸起火,坠入海中,石志昂等十一烈士全部罹难。美蒋特务蓄意破坏亚非会议,不惜用卑鄙手段制造谋杀,举世共愤,为和平事业而努力的石志昂等烈士不幸惨遭毒手,尤深悲痛。兹定于四月十七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石志昂等烈士追悼大会,特此公告。
石志昂等烈士追悼大会筹备委员会

为美蒋特务谋杀中、越代表团人员和中外记者的事件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为美蒋特务机关预谋杀害出席亚非会议的中国、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及采访会议的中外新闻记者一事发表声明如下: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以无限悲愤的心情宣告:为采访亚非会议而乘坐印度国际航空公司的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的中国新闻记者和波兰、奥地利的新闻记者,已因美国和蒋介石的特务分子的预谋破坏致使座机爆炸坠海,全部殉难。他们是:新华社记者沈建图、黄作梅,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秘书长杜宏,新华社记者兼光明日报记者李平,北京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影师郝凤格,波兰“人民论坛报”记者斯塔列茨,奥地利“奥地利人民之声报”记者严斐德。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代表中国新闻界向遇害者家属致以沉痛的吊唁和深切的慰问。
我们的这些殉难的同事们,是为采访亚非会议而经香港前往万隆的。亚非会议是亚洲非洲各国共同商讨促进各国间的友好合作,维护各国人民的民族权利和亚洲非洲地区的和平的会议。这个会议得到了世界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也得到全世界新闻工作者的广泛的支持。但是,力图奴役亚洲和非洲人民并把他们当作战争炮灰的美帝国主义分子,却极端仇视并积极阴谋破坏这个会议。许久以来,美帝国主义者指使蒋介石特务准备暗害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人员。这次预谋破坏中国代表团和越南代表团人员以及中外记者座机,就是美蒋特务分子的整个阴谋计划的一部分。这次
“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爆炸坠海事件,绝不是普通的飞机失事事件,而是严重的国际政治阴谋,其目的是破坏亚非会议。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强烈抗议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破坏亚非会议的罪行。我们强烈抗议美蒋特务分子这次预谋杀害中国代表团人员和越南代表团人员以及中外记者的卑鄙勾当。我们呼吁全世界舆论界、新闻界同仁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正义人士,抗议和制止美国侵略集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罪恶阴谋。
在这次暗害事件之前,中国政府已获悉美蒋特务分子准备破坏中国代表团人员座机,并曾就此向英国驻北京代办处提出了警告,要求香港英国当局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止破坏事件发生。但是,美蒋特务分子仍然得逞其破坏阴谋。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坚决认为香港英国当局对此次事件负有严重的责任。香港英国当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彻底的调查,务必将参与这一暗害事件的特务分子查明逮捕,加以法办。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呼吁全世界舆论支持我们这个正当的急迫的要求。
这一谋杀事件充分表明蒋介石匪徒在美国帮助下制造国际政治阴谋事件已达到怎样严重的程度。蒋介石匪帮盘据中国领土台湾,制造战争挑衅,威胁着亚洲及世界和平。蒋介石匪帮的船舰在公海上到处劫掠,他们的特务组织伸展到香港以至印度尼西亚,到处布置黑暗网罗,杀害人命。这一切证明已丧失了人性的万恶的蒋介石匪帮必须彻底消灭,中国领土台湾必须完全解放。中国新闻工作者誓与中国人民一道,为解放我们祖国的领土台湾而奋斗。
在这次国际政治阴谋事件中殉难的我们的敬爱的同事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们一生献身的正义事业绝不是敌人的任何阴谋破坏所能攻破的。中国全体新闻工作者一定继承先烈们的遗志,不断揭露和打击帝国主义者的战争阴谋,为和平正义事业的完全胜利而坚决斗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呼吁所有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一致警惕和揭发美帝国主义分子一切破坏亚非会议的阴谋。中国新闻工作者将要更为加强和亚非国家以及全世界正直的新闻工作者的团结和合作,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和阻挠亚非会议的阴谋而斗争。中国新闻工作者将和亚非国家及世界新闻工作者共同努力,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加尔各答人民示威抗议美蒋特务的罪行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加尔各答市民将近一千人十四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蒋特务谋杀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及印度飞行员的罪行。西孟加拉省议会的几位议员也参加了这次示威。
示威者高举着标语牌,并高呼:“惩罚使印度飞行员和中国官员们遇难的美国和国民党魔鬼”,“击败美国破坏万隆会议的阴谋”和“帝国主义滚出亚洲去”等口号。
示威者在走过加尔各答的主要街道之后,到达美国驻加尔各答领事馆。在示威者的坚持要求之下,美国领事馆人员被迫接见了示威者的代表。示威者的代表向美国领事馆人员递交了一项备忘录。备忘录斥责美蒋特务的谋杀事件是“破坏万隆会议的怯懦的阴谋。”美国领事馆人员答应把备忘录转交美国政府。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印度报纸就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座机被破坏失事一事广泛发表评论,并要求进行彻底的调查。勒克瑙的“国民先驱报”十四日发表评论说,“把这次事件说成是一次意外事件是不正确的,到目前为止所知道的情况,证明了中国政府关于破坏行动的指责。香港是一个间谍窝,中国政府曾警告香港当局可能有破坏事件发生,这是很重要的。”
“印度斯坦时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旅客和机上人员的命运对于印度和中国是可悲的事,不过,凡是一直对万隆会议寄予期望、然而发现这些先遣人员竟然遭受不幸的人都会广泛地表示痛惜的。”社论说,“英国驻北京代办向香港当局事先提出的关于可能有破坏活动的警告,被后者忽视了。”
“政治家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飞机失事原因是值得研究的。社论说,已经下令对这一悲惨事件进行充分调查。也许,调查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对不幸事件的原因进行如此深入、如此迅速的调查。
孟加拉文报纸“欢喜市场报”四月十三日发表社论说,这次失事事件真是使人心碎。社论对所有遇难者的亲属表示哀悼。
孟买“印度时报”、孟买“自由新闻”都在十四日的评论中,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的和公正的调查”。“自由新闻”嘲笑美国的抵赖态度是“未免过于自信”,并说:“难道美国真的不能为国民党负责或是不能说是完全知道它的特务工作吗?”

专栏:社论

积极发掘煤矿工业的潜力
从今年年初开始,全国国营煤矿普遍展开了全面的生产改革工作,在生产技术、劳动组织和管理机构等方面进行了整顿和改造。这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挖掘煤矿工业的生产潜力,克服浪费和混乱现象,精简重叠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并抽出职工充实基层单位或其他建设部门。这是进一步发展煤矿工业的一个重要措施。
我国煤矿工业当前的基本问题,就是生产发展的速度赶不上国家各方面的需要。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国家要求煤矿工业的生产有很大的增长。到一九五七年,原煤产量要比一九五二年提高一点七倍。这个增加的产量,有百分之八十以上要依靠旧有矿井挖掘潜力来完成。几年来,各地国营煤矿虽然对过去外国资本主义和国内官僚资本主义所实行的掠夺式的开采方法和技术上十分落后的状况进行了整顿和改革,使煤矿生产得到了恢复和发展,新采煤法的比重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十三,提高到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七十九点七;机械化采煤的比重已由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四点二,提高到一九五四年的百分之三十三点六,井下通风大部由自然通风改为机械通风,全国原煤产量一九五四年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二点七倍。但是由于条件和经验的限制,过去的生产改革都做得很不彻底,对旧企业遗留下来的落后的生产技术的改造做得更差,地质、掘进、采煤、井上下运输等主要生产环节不平衡,生产地质和测量工作十分薄弱,指导和监督生产的作用还很不够。同时企业的组织管理也很不健全,工程技术的责任制度未很好建立,对科学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这就使得正常的生产秩序没有建立,生产长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均衡生产和安全生产没有保证。特别是这几年来由于生产任务加重,许多煤矿就不得不经常依靠突击生产来完成任务,而愈是突击生产,工作也就愈加忙乱被动,浪费和事故也就增多。煤矿工业如果不在目前全面地、有计划地、有步骤地改变上述这种被动局面,建立起稳固正常的生产秩序,就将不能适应国家的需要。国营煤矿的全面生产改革,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地被提到工作日程上来的。
煤矿工业的生产改革,先是在开滦煤矿试行。开滦煤矿的生产改革,包括矿井改建和地质、测量、掘进、运输、通风、劳动组织以及行政机构等方面的改善。其中又特别重视了加强地质、测量和采掘以及井上下运输工作的平衡。因为这是影响煤矿工业生产的几个基本环节,其中任何一个环节落后了,都会影响整个生产。此外,提高采煤机械化水平和改善劳动条件,也是生产改革的重要内容。因为只有如此才能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人的劳动热情。随着生产改革的发展,又必须进一步改善行政管理机构,才能适应新的生产要求。这一系列的改革,使开滦煤矿的生产情况有了改进。它的经验,现在已在全国煤矿工业中推广了。
煤矿系统的生产改革,对于进一步改造我国原有工业,发掘原有工业的潜力,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根据目前初步的估计,生产改革以后,开滦煤矿全矿区的产量到一九五七年将比一九五三年增加近一倍。不难想像,如果全国矿井都采取了这些改进办法,就必然会给国家增加更多的财富。我国的许多工业企业,正如煤矿工业一样,生产改革工作过去都做得不够彻底,生产潜力还不能有效地利用,这种情况对国家建设是极其不利的。如果所有的工业生产部门,都能很好总结自己过去生产改革的经验,参照煤矿企业的做法,根据本企业的特点进行一次系统的整顿和改革,把企业生产管理工作和生产技术水平全面地提高一步,那么,全国现有工业生产的成绩将会更大,这是可以肯定的。
这次煤矿生产改革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生产改革必须有全盘规划和长远打算,也就是要从生产工作的各个主要方面进行全面的安排和改进。煤矿生产如同其他现代工业的大生产一样,它是各方面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同时由于生产对象的不同,它又具有着与其他工业生产不同的规律。要提高煤矿生产水平,不断发掘煤矿企业内部的潜力,就必须认识它的内部联系,掌握它的这种规律,然后按照这种规律,作全面有计划的安排,建立起巩固正常的生产秩序。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不断利用企业内部潜力,把煤矿生产引向繁荣。过去,煤矿工业曾进行过不少次的生产改革,但当时对工业生产的规律性认识不足,只是孤立地处理生产中的一些问题,企图用这种方法来改造煤矿工业生产的面貌,结果工作中往往顾此失彼,互相牵制,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根据过去几年来实际工作的经验,煤矿工业部门明确认识到要彻底改进生产,不作全面改革是不行的。这次许多煤矿的全面改革,各项工作同时进行,相互配合,相互推动,工作进展很快,许多过去认为很难解决的问题,都迅速获得了进展或解决。当然,全面改革的口号,在具体工作中,不应了解为不分主次,没有重点地齐头并进,而只是说在布置工作的时候要有全盘规划和长远打算,在总规划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去做。
煤矿全面改革的另一个经验,就是要认真学习苏联的经验。煤矿生产改革的方案,实际上就是全面学习苏联的方案。这就是以苏联的先进技术,来全面改革原有的落后技术;以苏联的先进管理方法,来全面改革原有落后的管理方法。这是煤矿工业中学习苏联的一个重要发展。过去煤矿工业在苏联专家帮助之下,曾陆续地学习了不少苏联经验,但这些学习是不系统不全面的。这种学习的结果,往往不能发挥苏联经验的最大效能,有时候反而造成工作中的不平衡,因此这种学习方法,已不能适应今天煤矿生产发展的需要,必须把它提高一步,即采取全面地系统地学习苏联的方法。苏联的先进技术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只有在系统地研究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全面地、有计划地学习苏联经验,才能使苏联先进技术发挥最大的作用。有些人怀疑:“今天我们和苏联的条件不尽相同,全面学习是否要求过高?”煤矿全面生产改革的事实说明,这个顾虑是不必要的。在工业建设上,把我国落后的技术,安放在先进的基础上,即实行技术改造,在这一点上我们完全应该全面系统地学习苏联。去年辽宁省阜新矿务局平安矿在一坑一米层采煤工作面上,全面地按照苏联煤矿生产管理的方法组织生产,结果获得了完满的成功;在自然条件很不好的情况下,创造了全国煤矿中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最高纪录。这个事实说明了全面学习苏联乃是改变我国煤矿工业落后状况的根本道路。
不断地改进生产管理,充分发挥原有工业的潜力,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基本政策之一。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任务,主要将依靠改善现有固定资产的利用状况、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潜力来完成。煤矿工业的生产改革,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的。希望全国煤矿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就;也希望其它工矿企业,努力发掘潜力,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对中国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事件表示哀悼
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十三日晚在雅加达的公共会议厅举行第一次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各党派和社会团体的领袖、各界人士等共五百多人。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奖人、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普里约诺博士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他介绍了新中国的情况,并且叙述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的悠久历史。最后,普里约诺代表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就出席亚非会议中国代表团人员座机失事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哀悼。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接着发言。他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他们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艰苦的、正义的斗争中加深了他们的互相了解和同情。他说,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不仅将帮助两国人民增进友谊,并且将加强两国人民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的合作。他最后说,我怀着深为悲痛的心情对普里约诺会长就和平的敌人所制造的谋杀事件所表示的哀悼表示感谢。新华社雅加达十四日电 雅加达报纸十四日以显著地位广泛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中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人员座机被美蒋特务破坏失事一事所发表的声明。
“印度尼西亚新闻”发表社论说,蒋介石分子正在寻找机会来阻挠中国代表团到这里来。社论说,他们的活动随着会议的迫近而猖獗起来。他们未尝不可能在香港干了某种罪恶勾当,像他们在印度尼西亚所干的那样。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看到帝国主义者对亚非会议的反应后,不能相信这次事件只是一个普通的事件。评论指出,殖民地国家的觉醒是为殖民主义者所不喜欢的。评论要求提高警惕,防止帝国主义者破坏亚非会议的阴谋。
“人民日报”指出,有一个从美国来的“记者”,后来被发现原来是美国国务院的特使。

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孟买分公司机航组主任
断然否认美国方面掩饰特务谋杀的谎言
新华社新德里十五日电 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孟买分公司机航组主任维斯瓦纳特十四日从“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地点勘察回来以后在新加坡发表声明,断然否认美国方面为掩饰美蒋特务谋杀罪行而有意散布的所谓飞机引擎在孟买就有毛病因而不宜于飞行的谎言。维斯瓦纳特说:“我负责派出从孟买到香港的航线上的飞机,并且了解一切详情,因此,我能够断然说,这架飞机和各个引擎在离开孟买时,在任何方面都完好无损。”
维斯瓦纳特指出,这架飞机在孟买起飞以前曾经根据公司的严格标准由地面机械人员加以彻底检查,当时发现引擎性能“完全令人满意”。他说:“于是,飞机就起飞去香港。我能够断然说,截至失事时为止,航行全程都是没有故障的。失事的原因仍然不明。”
维斯瓦纳特对美国方面捏造的谎话表示“惊奇”,他指责美国通讯社“没有掌握事实”就发表这种消息,“是极不妥当的”。

广州严惩从香港潜入进行爆破的蒋贼特务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不久前举行有五千多人的宣判大会,对一批在一九五四年潜入广州市企图在国庆节爆炸公共场所、工厂仓库、大量杀害人民群众和破坏国家经济建设的罪大恶极的蒋贼特务,依法给予了严厉的惩处。
这批特务共二十六名,主要罪犯张绍联、罗定山、屈金汉、刘宝祯、何致棠、卢泽枝、张云挥、湛翼之、林宇光等九名都是由蒋贼“国防部保密局”等特务机关直接派遣潜入广州的。广东省、广州市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根据人民群众的检举和缜密的侦查,先后依法捕获了这批罪犯,还当场缴获一批美制烈性炸药和燃烧材料,以及由香港蒋贼特务机关寄给特务的信件等罪证。
罪犯张绍联于一九五三年三月在香港参加了蒋贼特务组织,一九五四年三月被派往台湾蒋贼特务机关“国防部保密局”受特务技术训练四个月,九月,潜入广州市担任蒋贼“保密局广州行动组”组长的职务。张绍联同其他特务密谋在广州市举行一九五四年庆祝国庆节集会时,用烈性的定时爆炸物爆炸越秀山的庆祝大会会场,企图大量杀害群众。我公安机关在这批罪犯行动前就及时予以破获。罪犯罗定山一九五四年八月在香港参加特务组织,是蒋贼“保密局广州爆破组”的组长。他潜入广州后,即阴谋爆炸我粤汉铁路广州车站、仓库和合作社。罪犯屈金汉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二日曾将烈性炸药放在群众拥集的维新路庆祝国庆的彩牌楼下面。罪犯吴锦萍(女)、刘宝祯、卢泽枝等,曾先后偷运烈性的定时爆炸药物,企图爆炸我车站、戏院、公园、工厂、合作社、机关、旅馆等。罪犯吴锦萍
(女)和张绍联合谋爆炸新华戏院和人民大戏院,因戏院职工戒备严密没敢下手,就企图将炸药放进邮筒内,阴谋杀伤行人和附近居民。罪犯何致棠、张云挥、湛翼之等还先后将我军事和政治方面的情报向香港特务机关报告了三十多次。
这些罪犯在审讯中供认了他们都是蒋贼特务机关“保密局”行动处副处长姚恺如先后派遣和组织起来的。他们所用的爆破器材都是由美国间谍机关制造装备的,他们用铁质纸烟盒和其他化装品包装把爆破器材伪装起来。这种器材的爆破方法也都是美国间谍机关所设计和传授的。
由于人民群众和人民公安人员高度的警惕性,特务们的阴谋一个也没有实现,并全部被我捕获。罪犯屈金汉把炸药放在庆祝国庆节的彩牌楼下面不久,就被中区第一中心小学学生张戎机发现;张戎机立即把定时炸药送交了公安机关,屈犯很快就被逮捕。在广大人民群众严密监视下,特务分子梁初看到自己逃不出人民的法网,终于不得不向公安机关投案,供认了自己的罪行。
在宣判大会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主犯张绍联、罗定山、屈金汉等九名以死刑。对其余罪犯分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和徒刑。罪犯梁初因自动投案,免予刑事处分。

缅甸总统巴宇欢宴我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十五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巴宇博士,在十四日下午八时设宴招待现在仰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亚非会议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代表陈毅、叶季壮、章汉夫以及全体顾问。缅甸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总理吴努,外交部长藻昆卓、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登貌、缅甸驻美国大使巴林顿等高级官员。
宴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