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地区春小麦播种工作已陆续开始。吉林省榆树县长新村第一农业生产合作社改变了过去“二月清明麦在前,三月清明麦在后”的习惯,在清明前八天开始了播种。这是合作社社员们正在播种的情形。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公报
全国四亿多人参加签名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公报。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自二月十四日开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已经获得巨大成绩,现已胜利结束。我国人民参加签名的人数已经达到四亿零五十万五千九百九十七人。
这次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开展是十分普遍和深入的,达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程度。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所发布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得到了中国人民热烈的拥护和支持。我国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国家机关工作者、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各方面的爱国人士、以及各种不同职业、不同民族、不同党派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都一致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号召,踊跃地参加了签名。我国的科学工作者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中起了积极的作用,他们通过文字和讲演向广大人民介绍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卓越成就和光辉前途,严正地指责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发动原子战争、破坏人类和平幸福生活的罪恶阴谋。
这次签名运动所获得的巨大的成绩,再一次显示了中国人民的团结的伟大力量,再一次表现了中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意志和决心。这次签名运动,生动地证明了,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他们正在进行和平劳动,从事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侵略政策,绝不会被美帝国主义的原子武器讹诈和威胁所吓倒。中国人民为着维护自己的主权,一定要为解放祖国领土台湾的神圣任务奋斗到底。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在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减军备、禁止使用原子武器、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亚洲国家会议结束
通过关于政治、文化、科学等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四月六日在德里开幕的亚洲国家会议在十日下午二时结束了它的工作。
全体会议在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开会。会议由印度代表团团长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主持。
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政治问题、文化问题、科学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决议。会议还通过了出席会议的宗教界的代表们所提出的关于亚洲所有国家的教徒为和平而进行合作的呼吁书。
一大群德里儿童在他们的教师的陪送下向全体会议祝贺,并把纸制花环和陶质玩具,献给主席团和代表们。
德里的几个妇女团体代表她们的组织向会议赠送礼物。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亚洲国家会议科学委员会八日上午在苏联代表、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叶夫根尼·茹科夫教授和印度代表、印度著名科学家萨希布·辛格·索克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了“亚洲国家的科学合作”问题。科学委员会八日晚在日本代表、东京大学原子物理学教授富永五郎(译音)的主持下又讨论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问题。九日,在中国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主持下,委员会继续举行会议,并讨论了“原子能的破坏性用途”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全体代表在九日上午分成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宗教五个委员会分别举行会议。
政治委员会由印度代表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担任主席;经济委员会由日本代表小林教授担任主席;文化委员会由叙利亚代表法赫里尔·阿基尔担任主席;社会委员会由锡兰代表蒂亚·古纳瓦地尼夫人担任主席;宗教委员会由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吴耀宗担任主席。
新华社新德里九日电 亚洲国家会议八日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由印度代表、印度国大党常务委员会委员萨达尔·古尔穆克·辛格·穆萨菲尔和朝鲜代表团团长朴正爱轮流担任主席。
缅甸代表团团长吴拉叫发言。他斥责侵入缅甸境内的蒋介石残匪的罪行,并斥责马尼拉条约组织。他说,缅甸境内的蒋介石残匪和马尼拉条约组织是对缅甸的安全和主权的直接威胁。他说,缅甸坚决相信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认为这些原则是独立、安全和主权的保证。
接着,会议讨论社会和文化问题。
印度代表卡卡·卡里尔卡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叙述了亚洲文化的丰富遗产。他说,亚洲人民必须互相了解和研究各国的文化。亚洲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亚洲的文化是最丰富的。他号召努力复兴亚洲的文化。
中国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发言说,以前,亚洲文化对于人类的进步曾有过巨大的贡献。他追述了过去中国人民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间的文化交流之后说,中国同亚洲其他国家间的这些文化关系曾经被帝国主义者打断,帝国主义者的一贯目的是使亚洲人民忘掉他们自己的民族文化,而把外国文化强加在他们身上。他接着说,但是近些年来,不仅在这样许多亚洲国家中恢复了民族文化,而且还恢复了各亚洲国家间文化代表团的交往,这大大有助于加强相互之间的友谊、恢复文化关系和增进相互谅解。他要求让文化为人民服务和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他说,为了和平、文化和友谊,我们必须携手前进。
日本代表、前日本国会议员、佛教徒来马琢道教授发言。他希望复兴亚洲的文化。他宣读了日本宗教问题研究所给会议的电报。
苏联代表、著名的诗人米尔佐·图尔森—扎杰发言。他说,亚洲的文化是极为丰富的,并且对于人民之间的友谊有极高的意义。他说,苏联人民在提高生活和文化水平方面,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他说,今天在苏联,人民广泛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越南、印度和其他国家的作家的作品,并且对这些作品有很高的评价。同样地,苏联作家的作品也在亚洲和其他国家拥有广泛的读者。他又说,苏联人民不断地接待和派出文化代表团。
图尔森—扎杰说,亚洲国家的文化今天正受着原子狂的威胁。但是,亚洲人民决心寻求和平共处,不让他们的国家成为新战争煽动者的基地。他说,苏联人民正在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亚洲人民要和平和美好的生活。
叙利亚代表、叙利亚议会议员阿卜杜勒·卡里姆·查霍尔发言。他说,阿拉伯的文化曾继承了亚洲古代文化的丰富遗产。他说,阿拉伯的民族文化的成长受到帝国主义者的侵害,帝国主义者有许多恶劣手法,其中之一是镇压人民,毁灭他们的文化。帝国主义者认为,民族文化的发展是对他们的存在的威胁。他最后主张互派文化代表团和交流科学知识。
在会议休会以前,德里各妇女组织的约四十名妇女代表——有些代表带着孩子——向主席团献花环。这时,代表们和来宾们都起立热烈鼓掌和欢呼。两位妇女代表柯里夫人和达西纳夫人向主席团的代表们和其他代表们致敬并向他们保证,德里的妇女全力支持会议为了和平和亚洲的团结而进行的讨论。在欢呼声中,德里的妇女代表们在主席团人员的前额上点上了吉祥痣。

苏联部长会议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建议废除英苏条约和法苏条约
新华社十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
在苏联部长会议
关于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的英苏条约
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六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缔结了战时反对希特勒德国及其欧洲与国和战后合作互助同盟条约。根据这一条约,英国和苏联承担了义务,要采取它们力所能及的一切措施,务使德国的侵略不可能重演,并且决不缔结反对另一缔约国的任何同盟,或参加反对另一缔约国的任何集团。
同所承担的义务相反,英国政府和英国议会已经签订和批准了规定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使它参加反对苏联的军事联盟的巴黎协定。
鉴于英国这样直接违反它根据一九四二年英苏条约承担的义务的行动,苏联部长会议按照苏联政府在它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二十日和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八日致英国政府的照会中所阐明的态度,已经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了关于废除上述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六日缔结的英苏条约的建议供它考虑。
关于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日的法苏条约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法兰西共和国缔结了一项同盟互助条约。根据这一条约,法国和苏联承担了义务,要共同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消灭任何来自德国的新威胁、防止将使德国方面可能进行新的侵略尝试的行动,并且决不缔结反对另一缔约国的任何同盟或参加反对另一缔约国的任何集团。
同所承担的义务相反,法国政府和法国议会已经签订和批准了规定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使它参加反对苏联的军事联盟的巴黎协定。
鉴于法国这种直接违反它根据一九四四年的法苏条约承担的义务的行动,苏联部长会议按照苏联政府在它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六日和一九五五年三月十八日致法国政府的照会中所阐明的态度,已经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提出了关于废除上述一九四四年十二月十日缔结的法苏条约的建议供它考虑。

波立特和斯图尔特访问刘少奇、朱德、陈云
中共中央宴请波立特和斯图尔特
新华社十日讯 本月六日到达北京的英国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波立特和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图尔特,在十日下午访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刘少奇、朱德、陈云。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德怀、林伯渠、董必武、彭真、张闻天、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王稼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四月十日设宴欢迎刻在北京的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和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斯图尔特。
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少奇、朱德、陈云、彭德怀、林伯渠、董必武、彭真、张闻天、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王稼祥和有关部门负责工作人员杨尚昆、赵毅敏、李初梨、李启新等人。

中国代表团同各国代表团进行友谊的接触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出席亚洲国家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和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团进行了友谊的接触。
四月九日,中国代表们在午餐会上会见了日本代表团。他们相互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情。
中国代表们也会见了缅甸、锡兰、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的代表,以及埃及、约旦、黎巴嫩和叙利亚等国的代表。
在这以前,中国代表团在八日同印度代表团在午餐会上聚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和印度代表团团长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互致诚挚的祝贺。

莫洛托夫接见英驻苏大使
就奥地利问题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莫洛托夫九日接见了英国驻苏联大使威廉·海特尔爵士,就奥地利问题发表了声明。
声明指出,早在一九五四年年初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苏联政府就提出了主张尽早解决奥地利问题的建议,主张采取措施防止新的德奥合并,并防止奥地利卷入针对参加过对德战争和解放奥地利战争的任何国家的联盟或军事同盟。但是,在柏林会议上,由于一些不取决于苏联的原因,没有就缔结对奥和约达成协议,奥地利问题没有解决。
同年八月,苏联政府建议苏联、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大使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并在有一位奥地利代表的参加之下,研究有关对奥和约草案的问题和缔结对奥和约的问题,但是,这个会议并没有举行。
声明接着说:由于维持和巩固欧洲和平的需要,苏联政府十分重视解决奥地利问题和完全恢复奥地利的独立和民主,并且认为在缔结对奥和约方面再事拖延是不对的,因此,如大家所知,苏联政府在今年二月八日提出了关于奥地利问题的新建议。
在苏联政府的倡议下,今年二月底和三月间,苏联政府和奥地利政府就苏联政府二月八日所提出的上述建议初步地交换了意见。当时了解到:现在有可能通过四国同奥地利缔结相应的协定的办法迅速解决奥地利问题;当时并商定:以奥地利总理拉布先生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将在四月十一日来莫斯科,继续商谈已经提出的问题。
苏联政府认为:在莫斯科和奥地利政府代表交换意见将有助于解决奥地利问题。苏联政府考虑到,在柏林会议以后这个期间,奥地利政府的领袖已经同英国、法国和美国的领袖举行过相应的会议,并交换过意见,苏联政府表示希望,在所有有关国家都具有相应的愿望的情况下,有可能在最近的将来达成必要的协议,并且缔结对奥和约。
英国大使表示将立即把苏联政府的这一声明转达英国政府。
莫洛托夫同日接见了美国大使波伦和法国临时代办勒罗阿,向他们发表了同样的声明。他们表示将立即把苏联声明转达他们的政府。

尼赫鲁接见亚洲国家会议各国代表团长等
新华社新德里十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九日下午接见了参加亚洲国家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部分代表五十人。
同郭沫若团长一起被接见的中国代表有廖承志、丁西林、赛福鼎、陈翰笙。

日本关西各界人民盛会欢迎我贸易代表团
我贸易代表团分别在大阪市和神户市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大阪九日电 日本关西地区的工人、青年、妇女企业界以及和平团体、日中友好团体等二十六个团体和各阶层代表共一千五百人,八日晚在大阪举行大会,欢迎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这次大会在关西各界组成的“拥护生活国民会议”的主持下,事先曾进行了一个月的筹备工作。
会场设在中央公会堂,场内四围挂满了中日两国国旗,墙上贴着“在互惠平等的基础上促进贸易”和“日中两国间的和平、友好万岁”等标语。
当中国贸易代表团进入会场时,参加大会的人们以雷动般的掌声表示欢迎,并把各种美丽的鲜花热情地送给了代表团。
大会开始后,关西地区欢迎中国访日贸易代表团实行委员会委员长菅原昌人致欢迎词。他说:日本国民热望和平,因此希望建立日本同中国和苏联的正常国交。同时,为了提高生活水平和使日本的经济独立,要求实现平等互利的贸易。
雷任民团长致词对关西各界举行的盛大欢迎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中日两国人民都是怀着同样的心情,期待两国间的关系正常化,使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他说: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长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基础,现在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增长,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正在发展,任何力量也不能够阻止和隔断中日两国人民的这种友谊。
新华社大阪九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在八日上午和下午分批参观了大阪市的帝国产业公司的贝冢工厂、中川电机工厂、大发工业公司的池田工厂、日立造船公司的樱岛工厂、大阪棉业技术研究所等。
当天,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关西地区各界各团体的欢迎晚餐会。
新华社大阪十日电 中国访问日本贸易代表团九日在兵库县的神户市进行了参观和访问。
代表团参观了神户的港湾设备和商品展览会,并且和当地的金属、海运等企业界人士分别举行了座谈会。雷任民团长等还参观了神户的华侨学校、农业试验场,游览了风景区。
代表团出席了兵库县知事、县议会、神户市长、市议会、市商工会议所联合举行的欢迎午餐会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神户分局的欢迎晚餐会。
兵库县十四个市的各界代表约四百人举行了欢迎会,欢迎中国贸易代表团的到来。他们强烈地表示了要求发展中日贸易和友好关系的愿望。兵库县知事阪本胜在欢迎大会上谈到神户和中国的贸易直接影响到兵库县的盛衰。因此他表示要打破种种障碍,为恢复两国间贸易的正常状态而不断努力。神户市议会议长伊藤利胜把神户市议会一致通过的要求扩大中日贸易的决议交给了雷任民团长。决议说:扩大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不只是日本产业界的要求,而且是全国人民一致的渴望。
代表团在九日晚由神户市回到了大阪。

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告
限期收回票面额五千元以下的各种旧币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今天发出关于限期收回票面额五千元以下的各种旧币的通告。通告全文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一日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第三项规定,票面五千元及五千元以下各种旧币停止流通使用的时间,由中国人民银行视收兑情形另行适当规定。
现旧币已大部收回,为了便于市场流通和人民兑换,特决定票面额五千元及五千元以下各种旧币截至一九五五年五月十日停止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在六月十日前仍可到中国人民银行及代理兑换机构按法定比率兑换新币,从一九五五年六月十一日起停止收兑。

乌兰巴托—集宁铁路蒙古境内铺轨完成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乌兰巴托九日讯:乌兰巴托—集宁铁路的路轨已从乌兰巴托铺到中国边境上的火车站。
第一列客车已经在八日晚离开乌兰巴托驶向中国边境。

专栏:社论

展开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批判
中国共产党是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同各种敌对思想进行不断战斗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三十多年来党的发展和胜利的历史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战胜各种敌对思想而获得发展的历史。
现在我们的党正在实现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进展,阶级斗争更为复杂和尖锐起来了。国内外阶级敌人力图破坏社会主义的事业。他们破坏我们事业的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用资产阶级思想反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用唯心主义世界观反对唯物主义世界观。他们用这个方法抗拒改造,阻碍社会进步,阻碍科学和文化的进步,阻碍建设事业的发展,并腐蚀劳动人民,直到腐蚀我们的党。
由于我们对民族资产阶级还采取联合的政策,由于小资产阶级还像汪洋大海一样地存在,由于资本主义包围的存在,也由于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思想宣传得不充分,资产阶级错误思想在党外,甚至在党内,还有很大市场;很多知识分子的世界观还是唯心主义的世界观;许多党员干部和许多知识分子不能辨别什么是唯物主义思想、什么是唯心主义思想;不少党员干部自己在思想上还是唯心主义者,或者被唯心主义思想所俘掳,时常表现着同唯心主义思想和平共居,甚至于表现为向唯心主义思想投降的倾向;许多学术和文化领域中虽然存在着唯物主义思想和唯心主义思想斗争的争论,但是对唯心主义的批判却还不能充分展开,在不少问题上错误思想还占着上风,或者还有很大影响。
这种斗争形势必须引起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注意。这是一场极其复杂和尖锐的阶级斗争在思想战线上的反映。为了顺利地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了保证经济战线上的胜利,必须同时在思想战线上展开斗争并取得胜利。
我们的党是重视领导思想斗争的。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二年间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的直接目的是清除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的思想,同时也对资产阶级的错误思想给了初步的批判。关于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使大家认识到必须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但是在过去几年中,还没有能对资产阶级思想特别是资产阶级的哲学——唯心主义思想进行有系统的批判,而这个任务现在是必须着手了。目前开展的对胡适、俞平伯、胡风等人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的目的,就是要克服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影响,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中作广泛的传播。
开展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的批判,是在学术界中、在党内外知识分子中宣传唯物主义的有效方法,是推动学术讨论和科学进步的有效方法,是促进各个学术领域中马克思主义新生力量生长的有效方法,是培养和组织理论工作队伍的有效方法。
为了开展在学术问题上的反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斗争,必须首先克服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错误思想。这些思想的表现是:对资产阶级“名人”的偶像崇拜,认为他们是“权威”,不能批评;对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工作者采取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对他们实行压制;某些党员以“权威”自居,不许别人批评自己,不进行自我批评;某些党员因为私人友情或情面的关系,对别人的错误不去批评,甚至加以掩护,等等。必须坚持这样的原则:在学术的批评和讨论中,任何人都不能有什么特权。党员可以批评党员,也可以批评非党员;非党员同样可以批评党员和非党员;任何著名的或不著名的学术工作者都可以对别人提出批评和受到别人的批评。共产党员的学术工作者应当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起模范作用。以“权威”自居,压制批评,或者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熟视无睹,采取自由主义甚至投降主义的态度,都是同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不相容的。
学术批评和讨论,应当是说理的,实事求是的。这就是说:应当提倡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尖锐的学术论争。批评和讨论应当以研究工作为基础,反对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说明问题,应当力求内容生动,辞句明白,善于分析具体的事实。解决学术的争论,应当采取自由讨论的方法,反对采取行政命令的方法。应当容许被批评者进行反批评,而不是压制这种反批评。应当容许持有不同意见的少数人保留自己的意见,而不是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在已经做了结论之后,如果发生新的不同意见,仍然容许讨论。这样做,是为了使学术界减少顾虑,敢于大胆展开不同意见的争论,从而给读者以深刻的教育,使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对的,什么是真正错的,以便达到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彻底批判的目的,达到正确解决学术问题的目的。
学术的批评和讨论,一般地应当服从于向广大知识分子和人民宣传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基本方针。因此,批评和讨论的主要内容和语言形式,应当力求使广大群众能够理解和发生兴趣,并着重在批评和讨论的过程中正面地有系统地和力求浅显地解释马克思主义的各项基本观点,以便各种读者读了都觉得有所获益。无论宣传唯物主义或进行学术的批评讨论,都是为了帮助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反对帝国主义,保卫祖国。因此这种宣传和讨论应当力求联系到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造的迫切问题,联系到当前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迫切问题,联系到党和国家工作中的迫切问题,使知识分子、干部和人民群众能够经过这种宣传教育,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正确地理解这些迫切问题。应当注意在思想批判的过程中,善于把唯物主义的宣传工作和具体的实际的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使同志们能够运用唯物主义作为自己研究工作的向导,能够运用唯物主义的原理总结各种工作的经验,说明和解决问题。这也就是说,在向干部和知识分子进行唯物主义思想的宣传的时候,必须强调理论和实际联系的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引导他们去批判自己头脑中的唯心主义思想,批判自己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所接触到的资产阶级思想,应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认识和解决自己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
应当注意在思想批判的过程中发现和培养学术界中马克思主义的新生力量,组织和培养理论工作的队伍。近几年来,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工作者已经逐渐增加,有些党员的学术工作者和党外的马克思主义学术工作者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岗位,旧的学术工作者中间也有一部分在思想上得到了改造,这些力量都应当有效地组织起来。在党的理论工作的发展中,青年的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工作者必然能够日益增加起来,这是我国学术发展的希望。必须在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批判中,在学术批评和讨论的过程中,发现他们,了解他们的情况,给他们以必要的指导和帮助,把他们之中的优秀人物放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
在进行对资产阶级错误思想的批判和学术问题的批评和讨论的时候,应当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团结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首先,应当分清思想上的敌友我三方。对于思想上坚持资产阶级错误观点的代表人物,应当视为思想上的敌人,展开斗争,使他们在思想上孤立,肃清这种资产阶级错误思想在群众中的影响。对于虽有错误,但是倾向于唯物主义的知识分子,应当视为朋友,帮助他们进步。其次,应当分清政治上的反革命分子和学术思想上犯错误的人。对学术思想上有严重的资产阶级错误观点的学术工作者,只要他们在政治上不是反革命分子,应当保障他们获得适合于他们的工作岗位,保障他们有可能继续进行对于社会有用的研究,尊重和发挥他们对社会有用的专长,并将这种专长传授给青年,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术的批评和讨论,实行自我改造。
现在全国党的、军队的、文教系统的、经济系统的、政法系统的,以及其他部门和各群众团体的有阅读能力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大约有五百万人。要做到他们的绝大部分(例如三百万人)都能够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了解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区别,懂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内容,并且通过他们,用唯物主义思想教育文化水平较低的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必须正确地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一个长期的思想工作计划,才能达到目的。各级党委一定要认真领导这一工作,认真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注意发现和培养学术界中马克思主义的新生力量,组织和培养理论工作的队伍,在对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进行斗争中,不断地扩大唯物主义思想的阵地,不断地削弱以至肃清资产阶级唯心主义思想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使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思想掌握广大人民群众,从而转化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力量。
必须明确认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而任何形式的资产阶级思想的核心就是唯心主义世界观。因此,党在思想工作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宣传唯物主义的思想,反对唯心主义的思想,使党的干部能够懂得思想和客观存在的关系,懂得思想、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懂得要根据社会现实生活的发展规律来推进党的工作和国家的工作,从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便于在实际工作中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思想武器,改进党和国家工作;同时使广大人民脱离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大大提高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的觉悟程度,便于形成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一致。这个任务虽然极为艰巨,但我们相信,依靠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长期努力,这个任务是一定能够胜利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