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爱惜祖国的矿产资源
孔桑
有许多煤矿,至今仍存在着一种由来已久的浪费习惯。他们不打扫和回收铺满采煤工作面上的浮煤,任其丢弃。理由是:“吃饭也得掉些饭粒?,矿井下边四面八方都是煤,还在乎这撒在地下的一点点!”
这“一点点”并非是一个不足道的数字。据不完全的统计,本溪煤矿去年一年,在空巷子和顶底板里丢掉的煤,即达二万一千多吨。抚顺矿务局老虎台矿去年因为同样的原因,丢煤达九万八千多吨。这些煤可以装三千二百六十多辆火车,等于一个小煤矿一年的产量。在开滦煤矿的几个矿井里,这种丢煤的现象也很严重,有的原煤层工作面上,浮煤竟堆得一、二尺高,路也不好走,最后都和岩石一起埋进了老塘里。
这些浮煤被丢在巷子里,不但造成物质损失,而且还是许多祸害的根源。有的巷子里浮煤堆得太厚,支柱的时候只好把柱子打在浮煤上,根底不结实,结果上边的岩石压下来,就酿成冒顶事故。有的浮煤天长日久,就自然发火燃烧,在井下引起火灾。去年抚顺老虎台矿井下七次自然发火,有六次就是因为留在巷子里的残煤自燃而引起的。
有些煤矿工作人员说:“要节约先得从大处着眼,星星点点地打扫点浮煤,既麻烦费事,又解决不了问题。”这种论调,也是不经一驳的。事实是打扫回收浮煤,既不麻烦费事,却能解决大问题,例如开滦煤矿赵各庄矿七一九一工作面的职工二月初开会检查为什么生产任务完成得不好时,发现原来这个工作面上浮煤丢得太多,五十公尺长的工作面上,经常要丢掉二尺厚的浮煤,以致影响了产量任务的完成。二月十五日起,三个班的工人展开了打扫浮煤的竞赛,工人们把老塘边上、溜子底下的煤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结果产量就直线上升,十三天中就增产了原煤一千四百吨。工人们说:“打扫浮煤不用花什么本钱,只要大家手勤,每人多铲两锹,几十吨、几百吨煤就出来了,国家增加了财富,我们增加了收入。”可见打扫浮煤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过去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对我国矿山资源实行掠夺性的开采,他们在矿井底下到处乱挖、乱采、乱丢,弄得许多煤矿资源受到破坏,并且留下了严重的火灾。但是,今天人民已经是国营矿山的主人,绵延在祖国地下的煤田,是我们全体人民和后代子孙的共同财富,我们没有权利随意地加以浪费。从旧时代带来的那种不爱惜地下资源的旧“习惯”,是应当彻底地加以肃清了。

做好棉种准备工作,保证种好棉花
汪雄时 金熙彬
目前已迫近棉花播种的时期,为了完成棉花播种计划,保证把棉花种好,防止因棉种质量不好发生缺苗现象,各地必须抓紧时机,进一步做好棉种的准备工作。
今年省和省之间,棉种调剂的数量很大。这样大量棉种的调运、供应,是一件很繁重的工作。各地对这项工作必须加强具体组织领导,严密防止棉种在保管调运期间发热变质,或受潮霉烂,造成损失。把从外地调运来的棉种供应给棉农时,应向棉农交代品种的来源,品种的特性和品种的质量等。把棉种及早供应给缺种的棉农,既能稳定他们的植棉情绪,又能使他们有时间进行拣选,同时还可以减少供应部门集中保管的困难。湖北省汉川县为了做好棉种调运供应工作,专门组成了“棉种供应指挥部”。河北省有些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在供应棉种时,印发了“棉种说明书”,把棉种质量、发芽率、每亩播种用量等,都向农民交代清楚,这些作法都是值得参考的。
目前缺种省区,能由外区调剂补充的棉种数量,已大体固定。棉种有余的地区,对缺种地区的支援已尽了最大的力量。因此,目前仍感棉种不足的地区,必须在本地区尽力设法解决。去年棉农留种数量虽然普遍减少,但是据了解,目前棉农手中还存有一定数量的籽棉或一些陈旧棉籽。只要对这些存棉加以拣选,并给以轧花的方便,自留棉种比重就会增加。在棉农留种数量不平衡的地区,还要发动棉农互相串换调剂。在动员棉农增加自留种及串换互济时,要注意消除存有余棉或余种的农户对统购方面的顾虑;同时应适当规定鼓励和便利串换棉种的办法。另外今年农业生产合作社将有大量发展,由于许多农户入社时不带棉种,更加重了缺乏棉种的现象。有这种情况的地区,应动员新入社的社员,把自己选留的棉种带到社里;社里也要对社员带来的棉种,评给适当的代价。
今年棉种质量普遍较差,据检查:不少地区的棉种成熟度比往年降低百分之十至三十,有些地区棉种发芽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有的甚至低到百分之三十。因此,各地都应采用粒选、风选等方法,力求提高棉种质量。棉种数量不足的地区,应研究采用适宜当地条件的节省种子而又不致影响缺苗的播种方法,如实行条行点播、穴播;在生长期短和两熟栽培的棉区实行育苗移栽等办法。今年的棉种质量不高,因此,在棉花播种前必须做好棉田整地、保墒、灌溉、防涝等工作,促使棉种顺利出苗。为了保证棉田全苗,还必须动员农民保留补种用的棉种和采用移苗补缺的办法。
今年植棉任务既大,而棉种条件又较差,因此在解决棉种问题时,应加强对棉农的宣传教育工作。有些棉农不愿意采用外地调来的新棉种或质量较差的棉种,应通过耐心解释和传播适宜这些棉种的播种和栽培技术,使他们自愿接受这些棉种,并能正确地加以应用。山西省榆次专区针对这种情况,已训练了六百名干部,准备在播种前向农业生产合作社、互助组和广大农民广泛进行技术传授。这种作法,在其他大量调剂棉种和更换棉种的地区,也是必要的。

专栏:厉行节约,反对基本建设中的浪费!

两幢豪华的宿舍大楼
本报记者 朱波
北京地安门大街新建了两幢充满着古代建筑风格的机关干部的宿舍大楼。这两幢大楼还没有全部竣工,特别是外部装修大部都没有完工,但是已经可以看出它那完全没有必要的豪华的外形。
由于北京机关人员很多,住宿极为困难,修建一些宿舍是必要的。修建宿舍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居住方便安适。可是这两幢大楼的建筑者所注意的却不是这些。在这两幢大楼的每幢楼顶上,都修了三个古老样式的亭子。这是建筑师用很多古老建筑的宫殿、寺院和宝塔上面的花样装饰起来的,远远望去和景山上的亭子差不多,只是建筑的年代不同。亭子之间是楼顶花园和露天舞池。在楼顶四周是挑檐一公尺宽的女儿墙。女儿墙是用钢筋混凝土做的,上面粉刷一层斩假石,然后又在女儿墙檐上铺上绿色的琉璃瓦。楼的下边是用斩假石做成的六、七公尺高的须弥座,上面还雕刻着一排整齐美观的花纹。在临近地安门大街的一面,每幢楼都有三座门。根据图样要求,门楼的样式和寺院的门楼一样,所不同的是它比寺院的门楼更豪华更壮观。特别是中间的大门。绿色的门罩、朱红的檐坊、斗拱和柱子都要采用复杂的朱红彩画,门楼的地面上铺着一层花岗石。阳台的侧面用的是深色的斩假石,上面还有白色斩假石做成的栏杆。这些装饰,有那些是对改善干部居住条件有密切关系的呢?
既然力求豪华,自然就会造成很大浪费。两幢大楼的总面积共四万二千一百一十平方公尺,每平方公尺的造价约二百元,比一般的干部宿舍的造价要高很多。其中只是楼顶上六个亭子的工料造价就达五十四万六千多元。据工人们说,这六个亭子的全部造价和全部人工,差不多可以建筑一幢很像样的办公大楼。楼内装备的浪费也很大。楼梯、走廊和大厅均为美术水磨石,共值二十六万多元,比一般材料高出数倍。显然的,这种建筑,是完全和当前国家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不相适应的,也是脱离群众的。
由于设计上强调大楼外形美观,给施工单位也带来很多不必要的人力的浪费。
总之,这两座楼房是太豪华了!当我们国家正集中力量建设工业的时候,建筑单位为什么把过多的金钱用在一座干部宿舍上呢?
当然,建筑单位对这种浪费现象是要负责的。但是设计者也不能辞其咎。这两幢楼房是建筑工程部设计院陈登鳌建筑师设计的。陈建筑师一接受设计这两幢楼房的任务,就把大楼的立面形式放在第一位。他想,大楼所在的地方是首都最幽美的风景区,西有北海公园,南有景山和故宫,而且都是金碧辉煌的古代建筑,如果不把大楼的立面形式处理的美一点,这和周围的风景很不相称。而且一定要
“民族形式”,不然,大楼和那些生动、富丽、辉煌的古代建筑群比起来,情调太不协调。他曾和北京市都市建设委员会的人员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这样处理是对的。
他研究了很多古代建筑立面形式的处理,尽量想办法吸取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来装饰这两幢大楼。考虑了几个方案,都不能使他满意,后来他又参考了我国其它地区古代建筑的宫殿、寺院、门楼和宝塔等资料,研究了它们的特点和风格,才设计出现在的样子。在整个设计工作中,他忽略了建筑设计的“经济”、“适用”、“美观”等三个基本原则的统一性。他说:“过去进行建筑设计时,很少考虑到节省建筑材料的问题,强调造价越高越好,设计出来的建筑物越特别越好。”他有一个想法,在建筑物中住的人没有在建筑物外看的人多,因此就要特别注意建筑物的立面形式的美观。
这两幢大楼是否美呢?其实,它好像不是一座新的建筑,而是从古老朝代遗留下来的刚刚经过粉刷过的建筑一样。
最后,还需要谈谈这两幢宿舍的工程质量。这两幢大楼在施工中曾发生了不少的质量事故,有些重大的质量事故是由于技术设计上的错误而造成的。如第三段两个宿舍的门设计在一起,门和门之间只有一根单薄的砖柱,支持着五根钢筋混凝土的大梁。施工时的情况非常危险,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就有垮下来的可能。施工人员把原有的门口堵塞了十一个,在砖柱上面加上钢筋混凝土横梁六根和柱子两根,并在那些不得不留下来的房门上面加上了钢筋混凝土的框架,来分散砖柱承重的力量,这样才挽回了这一危险情况。在下层楼房的盥洗室里,设计师把有暗管的墙壁设计为三十七公分(应该是四十九公分),在有暗管的地方还不到二十公分的厚度。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后来施工单位把暗管改成明管,用水泥把留暗管的地方填实,才解决了问题。其它还有因改变房间多打门洞等翻工事故,也影响了大楼的质量。

不要把荣誉变成包袱
——山西大仁县官堡农业合作社一九五四年严重减产的教训
武建明
有这样一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干部,他们办社有了一些成绩,受到了党和政府的表扬和奖励之后,在工作上就很少再有什么改进了。其中有些人甚至骄傲起来,以为功劳是他们个人得来的,不肯依靠群众;社里的工作出了问题,也怕暴露了缺点会失去“荣誉”,不肯向党和政府报告。再加上县区领导方面对这些社的工作缺乏经常的检查,对这些社干部缺乏经常的教育,这些社就难免不幸地走上错误的道路。山西省大仁县的官堡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是这样的一个社。
生产没有搞好,社员情绪不安
官堡农业生产合作社一九五三年在生产上和带动互助组方面得到了比较好的成绩,驻社干部张顺向上级作了一些虚夸的报告,受到了县委、省委的表扬,在全县说来成了数一数二的先进社。可是,县委对社干部忽视了思想教育,这个社的干部被胜利的光芒照花了眼,把荣誉变成了包袱。驻社干部张顺和社长李富等沾沾自喜,盲目地办大社,却不愿再踏踏实实地进行工作。他们自认为“真了不起”,“比陈家庄社也强了”。
一九五四年,官堡农业生产合作社由二十五户一下子扩大到一百八十二户。社扩大了,但经营管理工作却远远赶不上发展生产的需要,仍然停留在一九五三年的水平。当时,这个社里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问题:社里的生产计划是少数社干部制定的,没有经过社员讨论,定得很草率,没有可靠的保证,社员们也不积极支持;全社五千七百三十七亩土地,仅有不到二千亩的籽种;劳动力组织得不合理,劳力支配不开,牲畜也不够用;部分社员入社意志不坚定,情绪不高;富农又在乘机进行破坏活动。社里的干部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但却不敢说出来。他们错误地认为:“暴露了社里的问题对社没利,让别村知道这些情形,岂不是降低了咱的威信吗?”他们骄傲自大,看不起社员群众,因此,也不肯发动社员民主讨论解决社里的这些严重问题。
一九五四年的春耕已经开始了,官堡社的春耕准备工作却还做得很不好;那时,全社“上下发毛”,互相埋怨。社务干部发愁籽种不够,嫌社员不投资;社员每天坐着等活干,埋怨社务干部不分配他们干活。等到把种子杂七杂八地凑起来,已误了播种节令。社干部作主用社里的牛犋先给村里的地主、富农、管制分子的五百多亩地按时种上,社里的播种工作却推迟了好多天。可是,驻社干部却做假报告,说“提前半月完成了播种工作”。种得晚,锄得更迟。夏锄期间,劳动力支配得不合理,评工记分不公平,轻活、容易的活社务干部做,重活、难做的活让别的社员做。夏锄当中大家又只顾争分抢工,锄的庄稼都很不像样。有的社员把不满十岁的孩子们也打发到地里去抢分,孩子们连草和苗都分不清,不是留了草便是锄掉了苗,苗的距离远的远,近的近,稠的稠,稀的稀,有些锄过的田像是没有锄。最后还抛荒了一百多亩。
庄稼茂长的季节,社里的庄稼的毛病就更明显了。春季播种时用的是急忙忙凑起来的种子,有的是早熟品种,有的是晚熟品种;有的是潮湿的,有的是有病的。这样的种子,自然不会长出好庄稼来。因此,庄稼长的七高八低,发育不健全,谷子大部分害了病。同是一块地,有的焦黄了,有的还发绿。种了一千多亩高粱,就有八百亩发生了百分之四十的黑穗病,收获量不足原计划的一半。四百亩绿豆,虽然长得还好,但因为种得太迟,没有熟就冻死啦。四百亩山药也遭了大霜死了不少,每亩只收两口袋,比当地一般农民相同的土地每亩少收四口袋。减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九五四年官堡社的生产为什么搞得这样糟?当中共大仁县委派工作组去帮助他们整顿这个社的时候,社长李富(支部书记)说:“减产有两个原因:一是下雨太多,二是社大没经验。”党员苗培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受了天灾谁也不能否认,可是主要的还是人灾!”在座的社务干部有几个人也说:“老苗说的很对!”也有些人不同意苗培的意见。
工作组召开社员大会讨论了这个问题。一提到“减产”这两个字,社员们就激动起来了。党员陈九林说:“减产的主根子只有一个,就是我们自上而下的骄傲自满。”他这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一阵热烈争论。苗培义说:“我同意说主根子是骄傲自满,可是不同意说自上而下都骄傲自满,……”生产队长李有听得不入耳了,便强辩说:“谁也不要怨,只怨老天爷下雨过多,把庄稼泡……”没等他说完,在他对面坐着的苗培便站起来说:“我问你,社外的地和咱们的地一样,庄稼也一样,为什么人家按时种上的比咱们的收的多?一个‘老天爷’,莫非对人是两样看待,只泡社里的,不泡他们的?”这一质问,代替了许多人要说的话。讨论的结果,大家都同意了苗培的说法:减产的主根子是经营管理不善和主要社干部的严重的骄傲自满。经过这样讨论以后,社长李富、副社长李才、生产队长李有,也都向社员作了检讨,承认了错误。以后应该怎么办
以后应该怎么办呢?社员大会也进行了讨论。
他们先讨论了怎样做好冬季生产工作,然后研究了制定一九五五年生产计划的问题。大家认为:(一)要接受去年制定生产计划草率、不民主的教训;(二)要接受去年只做常年计划,没做短期安排造成生产上的混乱情况的教训;(三)要接受去年准备不足造成春忙、窝工和不能按时下种的教训。全社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了详细的讨论,然后把大家的意见集中起来,修订了一九五五年的生产计划,把过去的不合理的制度和劳动组织都改正了。有不少社员高兴地说:“今年不增产才真有鬼!”老不爱多说话的社员崔德也喜欢地说:“这一下我才放心了。要是还像去年那样制定生产计划,不通过大家讨论,我看还是要减产。今年定的办法我最满意。我原来准备把眼下那点粮食吃完就要走口外求生,现在我已决定不走了,一定要在社里好好地劳动。”
为了更进一步地改进领导,中共官堡村支部开会检查了支部在一九五四年忽视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一部分同志的骄傲自满情绪,对党的事业的损害。支部书记李富同志说:“这次整顿合作社教育了我,使我的心更亮了,使我的眼更明了。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今后决不再犯那致命的错误了。我要时时刻刻记着减产的教训,要把县委关于这件事的通报糊上硬皮子保存起来,作为我的一面镜子,时常照照它。”支部宣传委员苗儒说:“这不仅是你一个人的镜子,应该作为全支部每个党员的镜子。”
他们给县委写了一份保证书,大意如下:
我们正在开支部大会的时候,接到了县委批评我们的通报。我们逐字逐句地学习过了,并且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在,我们全体党员心中觉得十分愉快和兴奋。为什么受了批评还愉快兴奋呢?因为它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过去我们支部里有些同志确实在思想上是有极其严重的骄傲自满和个人主义思想,只报成绩,不报缺点;只愿让人说好,不愿让人说坏。更错误地是有“压倒陈家庄”的想法。不是为了党的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虚心学习;只想着要让县、省甚至中央都知道有我们这个官堡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了这错误想法,就把事情做错了。要不是党关心我们,帮助我们,我们还不知道要走错到哪里去。我们向党保证:今后一定要把农业生产合作社办好,坚决完成增加生产和实现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任务!

新北京饭店建筑中的浪费
本报记者 聂眉初
新北京饭店是首都的主要街道——东长安街上第一座高层建筑。包括地下室,一共有九层。它是为接待来自各国的贵宾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到北京开会而建造起来的。担负着这样一个重大政治任务的建筑,自然应该和一般建筑物有所不同。将它建筑得雄伟、漂亮一些,也是理所应当的。
但是,这并不是说,因为担负了这样一个重大的任务,就可以不注意节约,就可以不考虑怎样更经济地完成任务。正是在这一点上,主持这个建筑的原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设计这个建筑的建筑工程部中央设计院有着很大的缺点。
先从宴会厅谈起。
宴会厅在第一层楼上,比普通的电影院大一倍,可以摆开一百二十桌酒席,容纳一千二百人同时吃饭。因为屋子过大,举行大宴会的单位不多,所以这个宴会厅的使用率很低。本来建造这个大宴会厅的用意是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这里聚餐,供国务院和各国使节在这里举行外交性的宴会。按照这样的用途,能容六百人左右也就够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虽然有一千多人,但是这样多人的大宴会充其量一年只有两三次;而且在这大宴会厅两旁还有两座较小的中餐厅和西餐厅,能容八百人左右,到时候把宴会厅周围的门一齐打开,客人分散在三个饭厅里吃饭,也仍然可以“欢聚一堂”。但是,这座建筑的主持者开始时没有很好地考虑,结果便建成了现在的规模。这样,不仅使用率低,而且由于宴会厅大了一倍,相应地厨房自然也要大,管理人员也要多,而住人的房间就相对地减少了。
设计者在这座建筑物的装饰上下了不少功夫,但有些装饰是不太必要的。例如暖气罩上都镶嵌着精致的银色的菱花,全部是用铝做的,一共花了旧币四亿元。门厅里十二根大柱子,全部是贴金的。大楼上所有的插梢、拉手、门锁……都是用铜做的。只是“合页”一项,如果把铜的改成铁的,就可以节省旧币一亿元。临街门窗上的铁棂花,一定要用熟铁来弯,而不肯用生铁铸,尽管用熟铁人工要多八倍。西餐厅里有一排十几公尺长的酒柜,原来设计是南北向的。做好了,嫌不好看,又拆掉了改成东西向。改好了,仍嫌不好看,最后干脆拆掉不要了。
在建筑的结构方面,设计者也没有很好地考虑经济效果。大楼的基础用了过多的钢筋,密得连石子都漏不下去。按照当时的技术水平,如果多想一想,至少可以节约将近一百吨钢筋。
在适用方面,设计者也是考虑得不够的。例如,客人一进门,应该先在衣帽间脱掉大衣,再到休息室休息一下,然后进入宴会厅。但是,这里却把衣帽间设计在宴会厅东边,把休息室设计在西边。客人不得不来回跑路,十分不方便。
设计中造成的浪费很大,施工中的浪费也不少。因为要赶进度,便大量增加工人,比正常施工浪费了约两万个工,多花了旧币四亿元。模板设计得太薄,拆模时很多都拆坏了,不能再用,浪费了约一百七十立方公尺的木材,价值旧币二亿七千万元。因为墙面不平,抹灰就要抹得厚些,浪费了一百一十袋水泥。因为木材干燥得不彻底,仅宴会厅的地板就用了两千一百个工来修理。基础的防潮工程质量不好,返工重做,损失了二十五卷油毡,一千多公斤油膏,多用了一百零四个工。因为图纸没有出来就提前准备材料,空心砖多订了十五万块,退货时给砖厂赔偿了旧币一亿二千万元的损失费。因为工地管理混乱,有三十吨预先装配好的钢筋,到用的时候找不到了,只好临时突击重配,人工和钢筋都浪费了很多。
和这座新建筑紧挨着的旧北京饭店,是三十年前盖的,现在和这座新楼一比,未免处处显得“寒酸”,“不相称”。为了使旧北京饭店向新北京饭店“看齐”,旧北京饭店的礼堂和舞池都重新加上了彩画。
当然,应当提到,这座建筑物因为要赶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需用,在时间上限得很紧,前后一共只设计了两个月,要在十四个月中建设完成;同时设计和建筑这样的高楼我们的经验也很少。但是国家工业化的利益要求我们最节约地使用资金,在任何理由下挥金如土,毕竟是不能原谅的。

种植胜利百号甘薯可以大大提高产量
 孙淑涵
胜利百号是甘薯的一个优良品种。它的主要优点是产量高。几年来不论是农场试验或农民种植,它的产量都比本地种高百分之五十以上。山东、福建、安徽、江苏等省各农场试种的结果,胜利百号比当地种平均增产百分之七十四,有的增产一倍半。河南省新野县本地种甘薯每亩平均产一、二千斤,胜利百号能收二千至四千斤,个别产量高的每亩达到一万斤。
胜利百号甘薯对自然环境的适应性较强,由南到北,山区平川,都适宜种植。它比较能耐旱,生长期短,结薯早,产量高而稳定。夏种的甘薯一般都在“芒种”收麦以后才扦插,下霜时即可收获。在夏秋遇灾的情况下,用甘薯做为晚秋补种作物时,胜利百号甘薯的优点就表现得更为突出。一九五三年安徽省秋旱,九月份一般甘薯还只有指头粗,胜利百号却已有鸡蛋大了。农民高兴地说:“小红帽
(当地农民对胜利百号甘薯的称呼)可真好。”一九五四年安徽泗县步伦乡小卞村胜利农业生产合作社水灾后补种的胜利百号每亩平均收七百斤;同时补种的本地种甘薯,五亩地总共才收七百斤。据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一九五四年试验,晚至八月二十日扦插的胜利百号,只经过七十六天的生长期,就收到了每亩八百五十斤的产量。
它的另一优点是蔓子短粗,有些直立,节间很少扎根或结成小薯,比一般长蔓种节省大量翻蔓劳力。同时由于它的蔓子短,结薯集中,植株所占面积较小,能适当增加每亩种植株数,提高产量。
胜利百号的唯一缺点是品质较差,含糖分少。
几年来由于人民政府提倡,群众欢迎,胜利百号的种植面积在某些地区已逐渐扩大。山东省莱阳专区所栽培甘薯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胜利百号;河北省石家庄以北各地也基本普及。安徽、江苏等省正在积极推广。但就全国范围来说,种植胜利百号的面积还是有限的。如果我们能在全国三分之一的甘薯面积上改种胜利百号,按每亩增产三成计算,就可以为国家增产粮食二十多亿斤(四斤甘薯合一斤粮)。因此大力推广胜利百号甘薯,是目前增产粮食的一种重要办法。

浙江省因地制宜进行耕作制度的改革
浙江省正因地制宜进行耕作制度的改革,以提高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在平原地区,将逐步推广种植双季稻(包括改双季间作稻为双季连作稻)和一季的晚粳稻。在山区和半山区,将逐步推广改种高产杂粮作物。各地并将改良积水田和充分利用秋、冬休闲田,增种一熟杂粮作物,使一熟改为二熟、二熟改为三熟。此外,各地将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栽培作出合理的规划,进一步研究当地棉田、麻田的合理轮作制,以便同时增加经济作物的产量。
现在,一个以改革耕作制度为重要内容的农业增产运动,已经有领导有计划地在浙江省各地农村逐步展开。在全省四万多个新、老农业生产合作社和许多互助组中,有不少已认真分析过当地条件和本身经验,实事求是地订出了今年改革耕作制度以增产粮食的计划。余姚县临山、横河等区一百九十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推广双季连作稻一万五千四百多亩,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两倍左右。黄岩县在确定今年扩大双季连作稻和双季间作稻种植面积后,农民们提出“双季稻推广到那里,水利就兴修到那里”的口号。目前全县已疏浚加宽大小河道四百多条,挖深大小水塘一百五十口,修建水闸五十多处和水坝十多个;另外还积贮了大量土肥。浙江省有关领导部门也从发放贷款、供应良种、调剂耕畜和加强对农民的技术训练等方面,帮助农民实行改革耕作制度的计划。到目前为止,单是适合各地改革耕作制度需要的双季稻和晚粳稻等优良稻种,有关部门就调剂、调拨了一千二百多万斤。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委员会农业厅事前曾对全省各个地区的气温、土壤、雨量、灌溉条件以及劳力、畜力、肥料、种籽和各地农民原有耕作技术等条件,反复进行了调查研究和“排队”工作,然后根据各县初步计划,确定了各个地区因地制宜改革耕作制度的重点。浙江省农业厅还专门召开了全省农业技术座谈会,并多次邀请浙江农学院、农业科学研究所有关专家和科学工作者座谈研究改革耕作制度的问题。(新华社)

四川省油菜可望丰收
四川省四百八十多万亩油菜已经结荚,半个多月后即可收割。如无意外灾害,估计全省油菜籽比一九五四年增产百分之十九的计划可望完成。目前各地农民正在收拾晒场,从事收割的准备。
四川省的油菜籽产量居全国第一位。由于农民采用良种和改进耕作技术,今年全省油菜一般株壮实多,病害较少。在主要产区川西平原上,到处是结满果实的油菜迎着春风摆动,呈现出丰收的景象。(新华社)

广东开始收割春季小麦
广东各地播种面积达二百九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了九十万亩)的春收小麦,大部分生长良好,早熟的已开始收割,一般的也已含浆结实。
据已开割地区的情况来看,小麦将比去年增产。潮安县陈桥乡农牧业生产合作社收割了二十亩,每亩最高产量达三百六十多斤,一般的也有二百斤;而去年最高的是二百斤,一般的是一百斤。新会县第六区梅冈乡八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三月七日开始收割,最好的每亩产量达三百斤,一般的也有一百二十斤。
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估计都有好的收成。粤西区信宜县八万八千多亩小麦大都每亩可收一百四十斤以上。阳江县的小麦生长得好的可收一百八十斤,一般的可收一百五十斤左右。粤中区四十多万亩小麦,估计大部分可获增产。新会县的一万九千亩,根据田面情况推算,估计有百分之四十可收获一百六十斤左右。粤北区和粤东区的小麦也生长得很好。

福建大麦小麦开始上市
福建省龙溪专区早种的大麦、小麦已经开始登场。大麦、小麦上市最早的龙溪县和漳浦县,粮食部门在三月上旬已收进三万多斤。一九五四年全专区广大农民热烈响应了扩大冬种作物的号召,大麦、小麦种植面积比一九五三年扩大百分之六十八,今年虽然雨量较少,全区大麦、小麦总产量仍可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为了给农民们准备今冬小麦种籽,龙溪专区粮食部门将积极收购大麦、小麦良种。各地农业技术指导站也将配合粮食部门进行良种的检验工作。

云南农民普遍兴修水利
云南各地普遍进行农田水利兴修工作。全省共兴修中型水利工程十五处,已完成的即可灌田十三万八千五百五十亩;抽水工程十处,可灌田三万三千八百多亩。另据楚雄等五十九县不完全统计,已兴修和整修各种小型水利工程近二万处,蓄水量都比一九五四年有所增加,如牟定、祥云等县目前的蓄水量都可比去年多栽秧四万亩。边疆民族地区也兴修了许多水利工程,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区仅盈江县傣族农民修的一条水沟即可灌溉二千多亩田。大雪山区的兄弟民族也兴修与整修了二十九条水沟。(林建中)

齐齐哈尔市增植油料作物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各机关学校团体及郊区农民,正积极筹划籽种、选择地点准备增植油料作物。各单位计划充分利用房前房后地头路侧的空地以及开垦荒地,种植葵花子大麻子及其他油料作物八百八十一垧。以上籽种分别由国营农场、农业生产合作社及互助组自行串换,互通有无,或由国营土产公司供应。

陇东高原上筹建农业机器站
在甘肃东部一望无际的董志塬上,一个农业机器站正在开始筹建。
领导建站工作的筹备委员会和办公室,已经于三月十一日成立。很快就要开始健全内部机构,修建临时工棚,确定永久场址,勘查和测量代耕区域,签订代耕合同。现在,部分拖拉机手及修理人员已经到达,拖拉机和其他装备也已在启运途中。这个农业机器站预计在五月下旬正式建成,经过试车以后,六月间,拖拉机就可以参加高原上的夏季伏耕。
这一农业机器站,今年将拥有四台拖拉机和三部播种机、三部中耕机、两部五铧犁和两部两铧犁等,这些机器能够代耕八千亩土地;从明年起,拖拉机和其他机械装备将会不断增加,代耕面积也将随着不断扩大。

雅安水电厂扩建工程动工
西康省雅安水电厂第二次扩建工程已经在三月十九日动工。一九五二年,这个厂曾经扩建过一次,发电能力比原来提高了二倍。为了适应雅安市区建设的发展和满足人民用电的需要,这个厂决定在今年增加新的发电设备。新发电设备的扩建工程,包括安装新的发电机和配电设备,修建新厂房和平水池、拦河坝、渠道、进水口等。大部工程预计在今年底完成,明年第一季度,新发电机将开始发电,那时,水电厂的发电能力将比现在又增加一倍。

拉萨河大桥基础工程完成
康藏公路全线最长的拉萨河大桥基础工程二十二日全部完成。
三个多月来,架桥工人冒着严寒下水,在河谷大风中,挖掘基坑。在“把拉萨河大桥架得又快又好”的口号下,顺利完成了基桩入土工程。工人们从二月初展开了劳动竞赛,各工种工程的进展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一倍。为了在上游冰消水涨前架好大桥,最近十天来,工人们曾加班工作。现在大批钢铁、木料等桥面材料已源源运到,工人们正在安装桥面和护栏。桥梁工程队的部分技术人员和工人也正整理机械和工具,准备迎接新任务。这几天拉萨市民更频繁地来到大桥工地,有的摸摸刚打好的桥桩,有的把哈达和经旗挂在跨水部分的桥栏上。
(新华社)

辽宁将大量生产柞蚕蛹油
辽宁柞蚕丝绸公司今年将大量生产柞蚕蛹油。
辽宁省柞蚕茧产量很大,每年缫丝剩下来的蚕蛹约有六百多万斤,可产蛹油一百四十万斤左右。但是过去大部分蚕蛹被当作农业肥料,只有百分之三十作为食料。
辽宁柞蚕丝绸公司在一九五四年,先后两次派遣工程师、技术员,去苏州第一缫丝厂学习张景贤创造的蛹油浸出法,并试验用柞蚕蛹浸油成功。从试验情形来看,柞蚕蛹油的质量较桑蚕蛹油还好,色泽鲜明,更适合工业方面使用。
这个公司在今年将建立三个蛹油生产车间,预计到年底可全部开工生产。这三个车间每年可产油五十一万八千四百斤,价值二十余万元。
(王荆山)

铁路上采用集装箱运送货物
铁路上最近采用了一种新的集装箱运送货物的办法。三月十一日起,沈阳、天津和上海三个车站之间已经开始办理集装箱运送货物的业务。这种办法很快就显示了它的好处,受到货主欢迎。
集装箱是一种体积较大的能够搬动的金属大箱子。只要不是容易爆炸、腐蚀、自燃和有毒的货物,都可以装在这种大箱子里,不需要包装。这样就可以大量节省包装货物的材料和人工,减少货物运费。铁路上也可以用平板车代替棚车运送零担货物。
集装箱运送货物的办法现在在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很流行,我国铁路上将来也要广泛采用。(新华社)

黑龙江出口一批冻鱼
黑龙江省今年对苏联出口冻鱼的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出口的这些冻鱼,挂冰均匀,体整鲜美,一等鱼占出口冻鱼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九以上。
这些冻鱼大部分是国营抚远、饶河两个水产公司的产品,少部分是渔民产品。出口冻鱼,不仅增加了国家外汇收入,还解决了边远地区运销上的困难,改善了渔民的生活。(王希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