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听取费林格的演说、国家计划草案和国家预算的报告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第四次会议,三月二十一日在布拉格开幕。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萨波托斯基、总理西罗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发表了演说。他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和苏联最近提出的各项和平倡议,并且谴责了美国统治集团以原子战争作为威胁的“实力”政策。费林格强调说,我们不乞求和平,也不因别人对我们进行威吓而被吓倒。我们要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并将无情地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接着,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西穆湼克就一九五五年发展国民经济国家计划草案作了报告。
西穆湼克指出:一九五五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在增加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全面加强经济和迅速发展农业的基础上,保证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加强国家的防御力量。
西穆湼克说:一九五五年计划规定把煤产量提高百分之五,把发电量提高将近百分之十,并扩展采矿基地。计划特别强调煤和矿砂生产的地质勘察。西穆湼克说,一九五五年计划中强调重工业和集中力量发展燃料、动力和采矿基地,这表明我们继续走五年计划开始以来就一直坚决地遵循着的道路。西穆湼克还谈到了发展工业的关键部门——机器制造业的重要性。
西穆湼克指出:在农业生产方面,一九五五年耕地面积将扩大十二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主要谷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将提高五分之一;同时着重提高饲料作物的产量。
西穆湼克谈到必须保证增加消费品种类和提高质量。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民议会在二十二日继续举行会议。会议听取并且讨论了共和国财政部长杜里什所作的关于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杜里什在报告中说:一九五五年的国家预算是为人民及和平的需要服务的。它为进一步发展工业、首先是重工业,加速发展农业,进一步扩大消费品生产,不断提高物质和文化水平和进一步加强国防提供财政力量的保证。
一九五五年的总收入是八百六十二亿零九百万克朗(捷币名),总支出是八百六十亿三千九百万克朗,收支相抵盈余一亿七千万克朗。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一将用于发展国民经济,百分之三十二点九用于发展文化、卫生和社会福利设施,百分之四用于国家行政方面。
一九五五年进一步发展工业的拨款将达到一百四十一亿一千二百万克朗,而一九五四年是一百三十五亿五千五百万克朗。工业拨款的大部分将用于发展采煤、采矿和电力生产以及增加和改进冶金、机器和化学工业的生产。农业的拨款为七十九亿五千二百万克朗,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二十点四。农业机械化方面的经费总额将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百分之九十一。
杜里什说:预算支出的百分之十二点一将用在国防方面,而在一九五四年为百分之八点九。杜里什说,我们在和平发展中,一刻也不能忘记:西方的反动势力希望发动新战争,他们希望破坏我们的和平生活。因此我们的责任就是:使人民的军队拥有保卫人民的劳动成果和保卫共和国不受复活起来的德国国防军的侵犯所必需的一切。
杜里什指出:一九五五年预算收入中的主要部分即百分之八十四点八将来自社会主义企业的利润,而来自人民缴纳赋税的收入只占百分之十一点九。
会议在听取了杜里什的报告后便展开了讨论。

苏联元帅戈沃罗夫的葬礼在红场举行
我国防部长彭德怀电唁戈沃罗夫逝世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元帅列·亚·戈沃罗夫的葬礼于二十二日在红场举行。
在葬礼举行以前,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劳动人民、苏联军人和军事学校的学生,络绎不绝地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向戈沃罗夫告别。两天来,戈沃罗夫的灵前堆满了劳动人民敬献的花圈。
下午二时三十分,圆柱大厅停止开放。苏联元帅们小心地抬起戈沃罗夫的骨灰罐走出圆柱大厅,走向红场。红场上排列着莫斯科卫戍部队,聚集了许多莫斯科劳动人民代表。
下午四时,红场上开始举行追悼大会。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苏联元帅们走上了列宁斯大林陵墓的陵台。苏联国防部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国防部在追悼会上讲了话。在追悼会上讲话的还有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劳动人民的代表。
追悼大会结束后,苏联元帅戈沃罗夫的骨灰罐在哀乐声中被安放到克里姆林宫墙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致电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吊唁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列昂尼德·亚历山德罗维奇·戈沃罗夫逝世。电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
痛悉苏联国防部副部长、苏联武装部队杰出的将领、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著名英雄、苏联元帅列昂尼德·亚历山德罗维奇·戈沃罗夫同志逝世噩耗,我谨向您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彭德怀
一九五五年三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
致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的备忘录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电: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在三月六日把一份备忘录交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印度大使科斯拉。备忘录谈到老挝境内所发生的一系列破坏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行为。备忘录说:主席先生:
日内瓦协定在保障老挝、越南和柬埔寨三国人民的国家主权和民主自由的基础上实现了印度支那的和平。
为了和平,为了国家的利益,寮国战斗部队自从日内瓦协定生效以来忠诚地履行了这个协定的条款。
在全国的各个战场上,散布在各个战线上的所有的寮国战斗部队在一九五四年八月六日上午八时同时并认真地执行了停火命令。
在敌对行动停止以前,寮国战斗部队从法国殖民者战争贩子和美国干涉者手中收复了老挝的一半领土,解放了全部人口中的将近一半。桑怒、丰沙里和阿速坡三省全部解放了。在全国所有十二个省份中都存在寮国的行政机构和军队。但是,由于热爱和平并本着双方真诚合作的精神,我们在日内瓦会议上同意把我们的军队从这一大片解放区撤出,集结到丰沙里和桑怒两个省份。这是我们所作的特别巨大的让步。
为了正确执行日内瓦会议协议的条款,一些寮国战斗部队不得不在雨季旺期跋涉成千公里的山区,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日的限期前集结到丰沙里省和桑怒省。越南人民志愿部队也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六日,也就是说在限期前三天,完成了他们从老挝的撤退。为了要给日内瓦协定和九个与会国家的最后宣言的履行创造有利的气氛,我在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八日代表寮国抗战政府声明说:我们“愿意同老挝王国政府举行谈判和合作,以便共同严格履行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巩固和平,实现民主自由和统一,完成国家的独立。”
在此以后,寮国战斗部队参加联合停战委员会的代表在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四日也声明说:我们“尊重王国政府,并且宣布在原则上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寮国行政机构是在王国政府的最高监督之下。”
所有上述事实,就是我们在履行日内瓦协定方面所作的努力的充分证明,并且充分说明,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努力来为共同了解创造有利条件,保证正确执行已经达成的协议的条款。
我们的努力发源于要求和平的坚定愿望和要求这个国家的独立、全国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的热切愿望,这种努力获得了全体人民的赞同和支持。我们真诚的协商精神是为具体行动所证实、为王国政府各界人士所承认的。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和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之间从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以来举行的政治会议,就是这种精神所获得的初步成就之一。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正确履行日内瓦协定的条款并不断为履行这个协定的条款创造有利的条件,但是对方已经几次采取了违反这个协定的文字和精神的行动。
自从停战以来,在王国政府管辖下的那一部分老挝领土内,一直在对以前参加过或同情抗战的人采取恐怖和报复的行动,这是同日内瓦协定第十五条的规定相抵触的,这一条规定:“每方保证不得对任何人和团体因其在战时的活动而采取任何报复或歧视,并保证他们的民主自由。”这些地区的居民的生命、财产和最基本的自由也没有得到保障。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三日、四日连续两天,对方在巴沙省的敦塔拉逮捕了道番、道英、道宗、道顺、蓬异等人。对方拘留了这些人而没有给予他们食物,虐待他们,然后强迫他们穿过铁丝网,并向他们开枪,唯一的理由是这些人曾参加过抗战。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五日,驻在会孟据点的士兵在沙湾拿吉省的班坎帕村逮捕了息恩,并把他绑起来。在他们准备枪毙他的时候,这位受害者的两位兄弟来了解他被捕的情况。但是这两个人就在当场被这些兵士枪毙了,他们然后就枪毙了息恩,劫走了他的全部财产,烧毁了他的房屋。
对那些参加过爱国战争的人们的逮捕和报复一直不断地在各个省份中进行。从一九五四年八月九日到二十八日的二十天中,共发生了五起对前抗战人士或同情抗战的人施行的无耻的恐怖行为。一九五四年八月九日在万象省北卡丁县邦蓬风村有十一名妇女和八名青年被捕;一九五四年九月在琅勃剌邦省孟班县邦沙槐村有十四名居民被逮捕;一九五四年八月十四日他曲省邦唐亚梨村和巴颂村的两位前行政委员会主席和四名平民被逮捕。根据仍不完全的数字统计,到目前为止,在王国政府控制下的地区内已经发生了九十五起对前抗战人士或其家属进行的迫害、恐怖或报复行为。
特别是在敌对行动停止以后,对方奉行美帝国主义者的命令,利用停火的机会,抽调川圹和琅勃剌邦两省的突击队渗入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并且把分散在丛林中的匪徒聚集起来,供给他们粮食和弹药。同时,对方还空投了若干军官和部队去增援这些匪徒。一方面它向寮国战斗部队挑衅以便进攻它们和劫掠居民;另一方面,它又凭借这些武装集团企图表明,在停火前上述两省中就有王国部队,从而找到逐渐侵并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的借口。
在丰沙里省,对方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九日、九月三十日、十月四日和十一月四日攻击了乌怒的寮国战斗部队。十一月二日和三十日,一支寮国战斗部队在乌西遭到进攻。十一月十七日,另一支部队在彭曩遭到突击。
在桑怒省,对方偷袭了驻在洪嫩的寮国战斗部队。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七日,对方在农康附近的丹地方包围并逮捕了十五名游击队员。一九五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对方伏击了在从芒奥到芒奔的公路上护送伤兵的一支寮国战斗部队。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一九五五年一月二日又不断进攻了芒奔。
上述的武装集团除了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挑衅活动和进攻以外,还对居民进行了抢劫和屠杀。下面是突出的几个例子:
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日,武装集团逮捕了会梅的两个居民,包围了班库村,枪杀了七个居民,放火烧毁了二十三幢住房,烧毁了五座谷仓,抢走了五头猪和许多家禽。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四日,他们在会塞村和南蒂普村杀死了四人,埋设地雷因而炸死了另外三人,并且抢走了四十六头水牛、黄牛和猪。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日,匪徒包围了南蒂普村,枪杀了两个居民,割断了第三个人的喉管,逮捕和带走了五个人,把整个村庄抢劫一空。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桑怒省的芒森也发生了逮捕和抢劫事件。一九五四年十一月十二日,武装匪徒逮捕了丰沙里省班辖逊村的六个居民并施以酷刑。十一月二十四日,他们伏击四个中国商人,抢走了他们的全部商品。
根据仍然不完全的数字,得到对方支持和指使的武装集团,从停火日起到一九五五年年初止,对居民所犯的恐怖、掠夺和谋杀的行动以及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的行动共有六十三起;结果有八十五人被杀,四十六人受伤,一百三十四人被逮捕,四十三幢住房被焚毁,约一百头水牛、黄牛和猪被抢走,使居民遭到价值数千万皮阿斯特的损失。更严重的是当双方之间的政治会议正在举行的时候,对方的武装集团在一九五五年二月二日攻击丰沙里省芒苛的寮国战斗部队,在二月二十日占领桑怒省的班博伊村。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二日,自从一九五五年一月初以来就集结起来的两千名军队向邦邦移动,这些军队中的许多人渗入了桑怒省的边境。自从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日以来,几支G.C.M.A.突击部队从万象向查尔平原进发。在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三日,这些军队被调往桑怒省边境附近的喇耙。
同时,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帮助泰国政府敷设两条铁路线,从乌洞到廊开和从乌汶到莫拉项,以便把从曼谷到边境的两条战略路线联接起来。成千上万箱的美国供应品从泰国运往老挝,没有经过检查,因而不可能断定说这些箱子里没有弹药。成千的国民党部队已经从缅甸—泰国边境调往老挝领土会晒和丰沙里两省,他们在那里受到对方很好的接待。这些都是严重违反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行为。这些挑衅行为已经使得局势更加复杂、更加困难和更加恶化,它们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某些法国和老挝人士破坏日内瓦停战协定的阴谋的一部分。这些接连发生的而且以愈来愈无耻的方式进行的破坏行为,使得我们不得不怀疑对方在谈判中的诚意。
突击队的首脑之一道冯空堪在给芒奔的道异的信中写道:送给我们的各种弹药不久将空投到片坎。将发给我们一百多枝步枪。不要担心缺少大米、食盐、毯子、蚊帐、衣服和武器。我们已经同美国人取得秘密联系。从任何观点来看,美国人都会帮助我们的。
道冯空堪在另一封信中写道:只是当我们的政府还在同共产党谈判的时候和他们打,但是不要无限期地打下去。
为了欺骗本国人民和世界舆论,为了掩盖他们的迅速的破坏行为,对方伪造证据,发表假消息,造谣说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人民志愿部队攻击了王国军队。它最近还提出了农康事件,造谣指责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人民志愿部队曾进攻农康的王国军队。
事实上,越南人民志愿部队自从一九五四年十
一月十六日起就已完全撤出了老挝领土。
农康事件的真相是和对方毫无根据的指责完全相反的。其实,农康在一九五三年四月就解放了。正像在其他地区一样,对方在一九五四年八月底利用停火,把武器和粮食供给隐藏在丛林里的武装集团,好让他们占领农康的机场。自从那时候起,这些武装集团就对当地居民进行了抢劫和搜捕,并且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挑衅和进攻。例如:一九五四年九月十日,他们伏击并抓到了名叫桑范布萨迪和瑙桑的两名寮国战斗部队干部,把他们带到了农康,并且对他们施以野蛮的酷刑。一九五四年十二月七日晚上,这些集团潜入了川库县登村,逮捕了十五名寮国战斗部队战士,缴了他们的枪械,并且抢走了他们的全部财物,以后,只放了他们当中的十三人,把另外名叫邦项和邦康的两人扣留了。一九五四年十一月二日,他们在农康附近拦劫了三名商人,抢走了他们共值三万五千皮阿斯特以上的全部货物。
当地居民对这些活动表示了愈来愈大的愤慨。他们被迫为了进行自卫而武装起来。变得日益孤立的武装集团最后不得不在一月十三日撤走。这是一个容易理解的问题。然而,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却利用这个机会大肆叫嚷,硬说一千五百名寮国战斗部队和越南人民志愿部队曾进攻农康,以致使国民议会副议长、桑怒省临时省长基尼姆·丰西那失踪。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据老挝新闻社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九日的消息说,基尼姆·丰西那在万象向新闻记者承认,是他自己决定撤退的。
同时,对方又派了武装集团接二连三地向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挑衅。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事实是正当双方谈判举行政治会议的时候发生的;当谈判正在进行的时候,对方派遣基尼姆·丰西那到农康当桑怒省的省长。这个事实只能证明对方在谈判中缺乏诚意。
对方的行为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协定,特别是第十四条和第十九条。
第十四条规定,在等待政治解决期间,集合于临时驻扎地段的“寮国”各战斗单位,除愿意就地复员的战斗人员外,应转移至丰沙里和桑怒两省。
第十九条规定,每一方的武装力量应尊重对方军事控制下的领土,并且不得对另一方采取任何敌对行为。
从对前抗战人员采取恐怖、镇压或报复行动,一直到在丰沙里和桑怒两省进行空投以供应和增援武装集团,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攻击,派遣基尼姆·丰西那到农康当桑怒省的省长,增加军事部队来威胁这两个省份等等,所有这一切事件并不是孤立的破坏停战协定的行动,而是根据一个事先策划好的计划进行的有步骤的破坏停战协定的行动,这个计划是美帝国主义者打算破坏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和把这个地区变成美国的战争基地和殖民地的阴谋的一部分。
在进行上述行动的同时,约在日内瓦协定签订以后两个月,美帝国主义者建立了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设法把老挝、柬埔寨和南越划入条约规定的所谓保护地区。刚在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上签了字的法国政府也在上述侵略性条约上签了字。
引起更大不安的是以戴普拉第尤斯将军为首的泰国军事使团的到来,这个代表团在“亲善”幌子的掩饰下到了许多地区,视察和拍摄军事地点,特别是琅勃剌邦、查尔平原等地的军事地点。就在最近,克特首相在一次接见新闻记者时说,不仅老挝,还有其他的东南亚国家也要包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中。这位首相还说,东南亚条约组织防御集团并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日内瓦协定。
曼谷会议之后,美帝国主义者在他们阴谋干涉老挝内政和破坏日内瓦协定方面又进了一步。二月二十八日,美国国务卿到万象去讨论给予王国政府军事和经济援助的计划。一九五五年三月二日,万象电台说,老挝王国政府决定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接着,老挝王国政府国防大臣富马说,王国政府将派老挝陆军军官到曼谷受军事训练。
这样,老挝就一步步地深深走进了反对履行日内瓦协定的道路,从而严重破坏了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二十八条和第二十九条,以及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五条和第十二条。
至于在查尔平原举行的政治会议,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曾三次退出会议。每次代表团回来举行会议时,对方都对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进行几次挑衅性行动和攻击,为的是对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施加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当王国政府代表团宣布它参加这个会议的时候,对方在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二日和三日以最无耻的方法,以更大的规模对芒奔发动了突袭。
这种行动并没有为谈判和解决同双方有关的问题创造任何有利气氛,相反地,使得局势变得更加严重。主席先生,我以寮国战斗部队的名义,并且根据国际委员会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定的履行的任务,要求委员会特别注意上述严重的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动,采取必要的措施来保证日内瓦协定得到尊重。这种破坏停战协定的行动已经在全体老挝人民中引起了愤怒的浪潮。
我们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境内破坏日内瓦协定的行动,我们坚决反对目的在于以暴力逐渐占领丰沙里和桑怒两省和破坏政治会议的一切阴谋;我们坚决反对把老挝拖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军事侵略集团从而把这个地区变成美国的战争基地的一切阴谋。
我们坚决抗议目的只在于实行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的计划的泰国军事使团的到来;我们坚决抗议克特首相打算使老挝加入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集团的企图。
我们坚决要求对方充分尊重日内瓦协定第十四条和第十九条所规定的划归寮国战斗部队的丰沙里和桑怒两省领土。
我们坚决要求对方尊重全国人民的个人自由和民主自由,停止恐怖行为、逮捕、抢劫和焚烧等,并且按照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七条的规定严厉惩办有违反协定行为的罪犯。
我们坚决要求从速进行政治会议的工作,以便双方保证停止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一切敌对行动,特别是军事进攻;建立一个联合政治委员会,来解决基本政治问题,实现民主自由,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且按照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的精神和文字,举行秘密投票的自由普选。
我们本着广泛动员各阶层人民为严格执行日内瓦协定而坚决斗争的不移立场,坚决相信,由于全体老挝人民在斗争中团结一致,加上我们的努力和由代表印度共和国的阁下担任主席的国际委员会的努力,老挝政界人士中爱好和平的人士的支持,以及东南亚各国和法国人民的赞同,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代理人的背信弃义的阴谋将遭到失败,老挝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将得到尊重和认真的履行,老挝和整个印度支那以及东南亚的和平将得到维护和巩固。

波兰海员号召英国海员反对蒋贼海盗行为
芬兰舆论抗议美国阻止芬兰油船开往中国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据波兰报纸刊载,波兰商船“雅罗斯瓦夫·董布罗夫斯基号”的全体船员在三月二十一日写信给英国的海员工会,号召共同行动来反对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海盗行为,保卫航海自由和海员权利。
信中说,我们波兰商船“工作号”和“哥特瓦尔德总统号”都被由美帝国主义唆使和庇护的海盗蒋介石匪帮抢劫去了。而“哥特瓦尔德总统号”的船员们至今仍被蒋匪帮扣留着,不能返回自己的祖国和亲人团聚。遭受这些海盗侵害的除波兰商船外,还有英国和其他各国的商船。最近,英国商船“正伟健号”的被炸沉就是一个例子。这种海盗行为严重地威胁着各国商船的安全航行和海员的职业和生命的安全。
信中说,我们希望你们能同我们一起为反对非法的海盗行为和保卫我们海员的职业和生命安全而共同行动。希望你们支持我们要求释放波兰商船和海员的正义呼声。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赫尔辛基消息:美国阻挠芬兰油船“阿鲁巴号”开往中国的行为引起了芬兰舆论的愤激和反对。
“劳动人民报”在八日、十六日先后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对芬兰施加压力。社论指出:美国一贯想压迫芬兰断绝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在阿鲁巴号油船事件上,美国政府再一次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他们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海盗行为、反对世界各国的合法权利和自由贸易的罪恶。”
“新时报”十七日社论也斥责美国用恐怖行为反对芬兰的船运,反对芬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
“自由谈报”十七日社论指出:美国公开以海盗行为威胁“阿鲁巴号”,就是威胁芬兰同中国之间数达数十亿马克的贸易的继续和发展。
国际问题评论家斯万托十九日在“芬兰社会民主党报”上根据国际法发表评论说:唯一适用的原则是不得阻拦“阿鲁巴号”的航行。他说拦阻“阿鲁巴号”的行为最好以“海盗”二字命名。

美国破坏停战的阴谋的规律
崔奇
目前,美国一边在朝鲜策划撕毁停战协定,一边在印度支那加紧破坏日内瓦协议。为了达到这种破坏停战的目的,它在这两个地方的做法有一个明显的共同点,这就是:向监督停战的中立国国际机构实行进攻。
在朝鲜,美国公开表示它要废弃朝鲜停战协定的基本条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由于美国的鼓励,李承晚集团“外务部长官”卞荣泰于三月十九日放肆地叫喊,准备用武力强迫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波兰委员和捷克斯洛伐克委员离开南朝鲜。他并主张宣布停战协定“无效”。
在南越,美国指使吴庭艳分子蛮横地阻挠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活动,甚至攻击和侮辱国际视察小组的工作人员。吴庭艳集团并展开什么“签名运动”,叫嚷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自动解散”。它的新闻处公然表示,“日内瓦协定对越南吴庭艳是没有价值的”。
同样的,美国也不断宣传说柬埔寨王国政府要求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停止活动,并撤出柬埔寨。
一年多以来,人们早已看清楚了美国在朝鲜和印度支那破坏停战的阴谋计划的规律。首先,它制造一系列违反停战协议的事件,阻挠和破坏国际监察委员会的活动;跟着,它诬蔑对方“破坏”停战协议,并制造舆论说,国际监察委员会“没有用处”;随后它就公开表示要“取消”国际监察委员会,并利用李承晚和吴庭艳集团出来以武力相威胁,企图达到它的目的。
但是,尾随着美国的侵略政策的英国却还要出来按照美国的规律办事。正当美国要破坏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时候,英国外交部却在二十二日重复美国的滥调,诬指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并也表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没有用处,想把它取消。英国外交部想证明美国的规律就是英国的规律,这对它自己当然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就是对美国也帮不了什么忙。
不要说英国掩饰不了美国的罪恶行为,就是美国也无法掩饰它自己。正直的人们都看到了破坏国际协议的究竟是谁。在朝鲜,美国破坏停战协定,不断地非法运进南朝鲜大批增援性武器和军用物资,来加强它在南朝鲜的军事力量。在印度支那,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进行了种种活动,企图破坏南越、柬埔寨、老挝的普选,扩大美国的侵略势力。美国并企图把它们正式拖入东南亚军事集团,把它们变为美国军事基地。美国策划的对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进攻,更是严重违反了国际协议。
事实是,正因为国际监察停战工作对于保障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停战协议的实施,起着重大的作用,美国才对这种国际监督表示极端仇视。美国对国际监察机构的种种诽谤,就露骨地表现了它的这种仇视心理。
本来,不论是在朝鲜或是在印度支那,美国接受停战都不是心甘情愿的,是强大的有效的和平力量迫使它不得不如此。但是美国并不把这两个地方的停战看作是和平的实现,而是企图卷土重来,把停战看作是另一次战争准备的开始。据美联社三月二十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认为,它所以要求废除朝鲜停战协定的基本条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是为了“在法律上扫清道路,使美国——联合国朝鲜司令部能够采取可能发现是适宜的任何(!)措施来加强其部队的地位和……军事实力”。由此可见,如果取消国际监察停战工作,只会便于美国在朝鲜和印度支那为所欲为,把这两个地方变为美国的战争策源地,使美国随时可以寻找借口来挑起战争。
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容许美国的这种阴谋得逞。印度总理尼赫鲁三月二十一日在印度国会表示了印度政府不赞成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他说:
“要是解散这个中立机构的话,那将不会有助于目前朝鲜的局势”。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国政府也已经先后答复瑞典、瑞士政府,认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存在是维护朝鲜和平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一切真正关心亚洲和平的人都将起来维护朝鲜和印度支那的国际监察工作,制止美国破坏停战协议的行为,以保障亚洲的和平。

华沙的音乐盛会
新华社驻华沙记者 谢文清
第五届国际萧邦钢琴比赛大会在三月二十日闭幕了。中国年青钢琴家傅聪在这次比赛中的卓越演奏,给参加大会的听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比赛进行了近一个月。在世界著名的波兰作曲家萧邦一百四十五周年生日——二月二十二日,来自二十四个国家的七十四名年青钢琴家在新落成的宏伟的华沙人民音乐厅开始了他们的大会演。各国优秀的音乐家共聚一堂,进行友好的竞赛,互相观摩,交流心得,这成为波兰和欧洲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二月的华沙仍旧飞着雪花,但是人们不顾寒冷,大会的购票处密密层层地排着购票的队伍,有些人花了整个的休息天去排队买一张票。欧洲其他国家也有许多音乐爱好者远道赶来华沙。
萧邦的祖国波兰是有着悠久的音乐传统的国家。国际萧邦钢琴比赛大会是由波兰著名的音乐家叶·儒拉夫列夫在一九二七年发起举办的,每五年在波兰举行一次。至一九三七年共举行了三届。后来,波兰为希特勒匪徒所侵占,比赛大会中断。到一九四九年,由波兰人民政府主办,举行了第四届比赛。前三届的参加者都是十六岁到二十八岁的青年,从第四届起规定为十六岁到三十二岁。
第五届比赛大会是分三轮举行的,一、二两轮逐轮淘汰,到第三轮时决定比赛结果。为了保证评判的公正,大会的评判委员会是由苏联、中国、波兰、英国和比利时等许多国家的四十多位著名的音乐家、作曲家和钢琴家组成的。在前两轮比赛中,评判委员们只能隔着帷幕按演奏者的抽签编号给分,他们不知道演奏者是谁。到第三轮,评判委员们才当面看着演奏者给分。波兰和苏联的年青钢琴家在比赛中名列前茅。
中国钢琴家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萧邦钢琴比赛大会。我国二十一岁的青年钢琴家傅聪在比赛中保持着优良的成绩,从第一轮一直升到第三轮,最后获得了第三名。三月十五日,傅聪作第三轮演奏,当傅聪在交响乐队的伴奏下演奏完毕,悠扬的琴声渐渐消逝后,一阵雷般的掌声和喝采声响了起来,傅聪三次出台致谢。法国钢琴家仑金生也在同一天演奏,他的熟练的技巧超过傅聪,但在表达萧邦乐曲的丰富情感上不如傅聪。仑金生最后获得第四名。十六日,波兰“人民论坛报”上发表音乐家、记者和听众的评价说,法国钢琴家表现了纯熟的技巧,而中国钢琴家则以抒情的手法诗意地完满地表达了萧邦乐曲中的丰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