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延边大学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最高学府。在这个大学医学院、师范学院和农业专科学习的学生有一千零四十八人。现在已有七百八十多个毕业生分配到自治区和全国其他地区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这是农业专科四年级学生正帮助黎明集体农庄测量土地。

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供应农民耕畜和农具
【新华社十七日讯】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正为春耕生产进行耕畜的调剂和供应。江苏、辽宁、热河、湖南、河北、山西等省已先后开过专门会议,具体研究和布置调剂耕畜支援春耕。不少省通过当地牲畜市场或交流会组织农民互相调剂。到今年一月止,江苏省省内调剂耕畜已有两万八千余头。黑龙江省桦川县经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供应农民的耕畜有三百多头。江西全省组织农民调剂耕畜已有两万四千八百多头。湖北省在春耕前从省内调剂耕牛两万头。湖南省并派出兽医协助农民代表一千多人到贵州和省内牲畜产地采购耕畜。四川、江西许多县在原无牲畜市场地区设立了耕畜调剂市场或调剂站,便利农民相互调剂。此外,耕畜有余省份,也主动将耕畜调剂。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已签订了购马合同,并将多余毛驴二千多头卖给甘肃。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自治区也有一批多余的耕畜要调到关内供应。
据新华社讯:春耕期间,全国各地供销合作社除供应农民大批双轮双铧犁和双轮单铧犁外,还准备供应农民播种机、圆盘耙、钉齿耙、脱粒(谷)机、耘锄、收割机和各式水车等耕作和灌溉农具。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等十一省供销合作社计划在今年供应的各种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双轮双铧犁和单铧犁不在内)共有五十多万部,其中有十万七千多部耘锄,十万多架水车,和一万三千多台播种机,九千多部收割机。
自去年冬季以来,各地供销合作社就开始组织货源,截至二月十日止,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已向各农具制造厂订购各种新式农具十万八千多部;湖北、安徽、江苏等八省已分别向辽宁农具制造厂订购了播种机一万三千多台;河北、山西、山东三省已准备了水车达十万多架,其他各省也都作了准备。

东北各农场完成备耕工作
东北国营农场管理局所属各农场的春耕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四千二百多吨麦种已全部备齐选完,其中抗锈耐湿的优良品种共三千五百多吨,可播种两万三千多公顷,占全部小麦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七点五。为了提高种子质量,多数农场对麦种还进行了两次以上的精选,并作了晒种和多次发芽试验,种子发芽率大部分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大豆种子计划需用八百五十多吨,也已全部备妥,其中大部分进行了精选。为了提高产量,各场都决定大量施肥。现在各场已制出磷粉,颗粒肥料二千二百多吨,可施一万七千多公顷麦地,占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三。各场并收集了厩肥六千多吨,正在进行发酵准备施用。各场百余台拖拉机的检修工作已基本完成,修理质量有很大提高。(丁履枢)

江苏国营农场开始春耕生产
江苏省东辛、淮海、青伊湖、练湖、宝应湖、云台、奉贤等七个国营机械农场正紧张地开展春耕生产。东辛农场在二月份中已用机器耙过麦田一万七千多亩。云台农场在一万多亩麦田春耙作业中,伤苗率降低到千分之一,春耙疏松了麦田的土壤,并能保蓄水分。淮海农场接受去年麦田返碱的教训,今年积极整理好麦田排水沟,以降低地下水位。各场还抓紧时机在麦田里追肥。青伊湖农场把自积的八十二万余斤有机质肥料全部施下田,淮海农场用稀黄粪浇麦,练湖农场在二月份积好河泥五万多担,制堆肥三千八百担,并搭盖了灰棚,改进了草木灰的堆积工作。目前各农场已做好春播种子、肥料、治虫药剂等的准备工作。

拖拉机奔驰在河北平原上
河北省十四个农业机器站已完成春耕准备工作。多数站在二月中、下旬就已开始给服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进行耕地、耙地、镇压等项春季作业。据十一个农业机器站的不完全统计:已耕地七千五百三十三亩,耙地六千四百一十六亩,镇压一万四千二百二十四亩。武安县伯延农业机器站的职工们在春耕当中推行了责任制,并开展了红旗竞赛运动,结果提前两天完成了一千八百七十八亩地的春耕任务。二月十五日,国营河北省第二农业机器站的职工们,向全省各站发起了春耕友谊竞赛,三河县小柳店农业机器站的职工们应战后,驾驶员们在生产过程中开动脑筋,缩短了机车空转时间。这个站到三月二日已完成二千五百多亩地的镇压任务,每小时工作效率比今春开始作业时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二;每亩耗油量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五。沙河县葛村农业机器站在春耕中,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培养了十二名新农具手。

湖北大批工人下乡修理农具
在湖北省去年遭受水灾的乡村里,现在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工人在忙着为农民修理犁、耙等农具。他们就是湖北省各地方国营农具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人。这些工人组成了支援农民春耕生产的流动加工组(队),单是黄冈一个专区,目前就有八百多个工人巡回流动在四乡。由黄冈县黄州镇前进铁器生产合作社的工人组成的四个流动小组,在二十三天内就帮农民修补好了六百多件破旧农具,并供应了农民七十多件新农具。湖北省沔阳、黄梅、鄂城、监利和嘉鱼等县的地方国营农具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人,还带动周围广大的个体手工业工人和手工业者展开了支援农民春耕的增产运动。沙市的地方国营农具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人,目前正忙着给它周围几十个县的农民赶制大批犁、耙、锄头、箩筐和扁担。(新华社)

引黄灌溉区农民紧张春耕
河南省新乡、获嘉等县引黄灌溉区的春季生产活动已繁忙起来。现在小麦地里一群一群的青年妇女们正用新打的密植锄,精细地锄麦,促进小麦返青拔节。种棉农民都在为扩大棉田作准备。获嘉县四区的小麦,快要锄完第二遍了。位于引黄灌溉区中部的新乡农业机器站的拖拉机手们,开着拖拉机带着丁齿耙、五铧犁,给七里营乡耙完地以后,又给贺庄红旗农业生产合作社犁地去了。没有用拖拉机犁地的社,有的地也已用双轮双铧犁翻耕过二遍。一些年老的农民正在村子里用快速沤粪法,把高粱、玉米的秸秆和棉叶等放在坑里沤粪,以补今春粪土的不足。(据新华社讯)

青海农民开始春耕播种
青海省春耕播种开始。今年青海省春耕播种和往年不同。在广阔的田野里,出现了许多人在一起的有组织的劳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男农民掌着新式步犁,鞭打着耕马或耕牛前进,女农民紧跟在后面打坷垃(土块)。生产队和生产队在竞赛,个人和个人也在竞赛。西宁市郊区苏家河湾农业生产合作社计划今年水地每亩平均产量比一九五四年的四百三十斤增产三十斤。有些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始使用马拉十二行条播机播种。今年青海省农民想出很多方法增加肥料。例如:拆换旧墙、旧炕、旧锅头,打扫路面土,上山找鸽子粪和扫牲畜圈肥,修猪圈积肥等等。循化县撒拉族自治区全县水地施肥量平均比一九五四年约增加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讯)

湖南大量烧制石灰肥料
湖南省各地供销合作社已组织五千多座石灰窑为农民烧制石灰肥料。这些石灰窑,今年准备烧制石灰十亿斤,比去年增加一倍半,可供一千二百多万亩稻田施肥用。
湖南省大部分地区是酸性较重的红土壤,适用石灰做肥料。今年除由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的石灰工厂生产二亿多斤石灰供应农民需要外,主要由各地供销合作社组织当地石灰窑大量生产。早在一月份,各石灰窑已将大批石灰陆续供应到农民手中。邵东、溆浦、宁乡三县供销合作社供应给农民的石灰已有四千多万斤。(新华社)

内务部、农业部等联合通知各地预防晚霜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农业部和中央气象局三月十七日发出了“关于预防晚霜冻害的联合通知”。
通知指出:为了争取今年小麦丰收,特别是争取去年曾遭特大洪水地区的小麦和其他早熟作物、蔬菜的收获,各地除积极组织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外,必须高度警惕晚霜的危害,并广泛传播防治霜冻的有效经验,发动农民群众预作防范。
通知中介绍了一些预防和抢救霜冻灾害的经验和办法。通知说:霜前浇水、施肥可减轻冻害,各区可发动农民尽量利用当地的水源和肥料,加强冬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实行追肥、浇水、锄苗保墒。特别去年曾发生特大洪水地区,冬播作物播种失时,耕作比较粗糙,基肥较往年减少,幼苗生长不良,更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熏烟是防止霜冻的有效办法之一,各地采用时应注意收听气象预报广播,并组织老年农民实地观察气候变化,事先发动群众充分准备燃料。至于用绳子在农作物上“拉霜”或用扫帚扫霜,只能损害农作物的叶茎,有害无益,不要采用。
通知强调指出,为预防和抢救霜冻灾害,各地必须加强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工作。各地气象工作部门要经常注意霜冻灾害的迅速、准确的预报、警报,并对当地霜冻规律,进行具体研究,并使科学知识和群众经验密切结合起来。各级民政、农业、气象部门应密切联系,利用电话、电报、广播等通讯工具,尽快的将预报传到乡村。现在晚霜季节,各地须广泛传播防霜的知识和办法,以防止霜前麻痹大意和灾后惊慌失措的现象。容易遭霜的季节和地区,必要时可成立区、乡指挥防霜的临时机构,统一领导预防和抢救工作。

北京市人民委员会举行各区区长联席会议
决定动员全市各单位节约粮食克服浪费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在十七日举行了各区区长联席会议,讨论节约粮食问题。
北京市自粮食统购统销以来,粮价稳定,供应正常,各阶层人民都对国家的政策感到满意。但是由于粮食部门在管理工作上还有一些缺点,同时有许多干部和群众在思想上对节约粮食的意义认识不足,因而浪费粮食的现象相当严重。会议认为,必须批判浪费粮食的思想,在干部和群众中树立节约粮食的风气。
会议根据“既能保证供应,又能防止浪费”的精神,决定自即日起首先在全市机关、团体、工厂、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中动员节约粮食,克服浪费,并注意教育伙食管理员、炊事员爱惜粮食,研究节约粮食的各种办法,改进食堂的管理工作,订出节约粮食的计划。全市职工入伙人数按八十万计算,如果每人每月节约四两到八两粮食,一年就至少可节约粮食二百四十万斤到四百八十万斤。会议认为,为了从各方面来节约粮食,粮食部门应该切实改善粮食的经营管理,加强粮食保管储运和对公、私营粮食加工、代销户的督促检查。

山西省农业合作社在处理生产资料工作中
注意纠正排斥贫农和损伤中农利益的偏向
【新华社太原十七日电】山西省在整顿巩固两万多个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候,普遍注意处理生产资料中排斥贫农和损伤中农利益的偏向。
壶关县南关劳动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评议土地产量时,中农社员雷苍则积极主张以当前实产量为依据,但贫农李天锁等因地质好实产量低,主张按土地产量和自然条件来评。社务委员会研究了大家意见后,拿去年贫农入社土地每亩增产八十五斤,中农土地增产四十斤的事实,说明中贫农土地潜在力挖掘程度不同,不能只按当前实产量评议。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根据地质、阳光背向、水利条件,并适当照顾已有的基本建设来评议,中、贫农互不吃亏,社员们都很满意。阳城县孔寨乡曾发现有些社在处理生产资料上存在许多困难,当即通过互助合作网研究寻找解决办法。帮助上孔、美乐等七个社实行合理的农具租借办法,纠正了农具统一作价入社后,中农社员不满和不爱惜农具的现象。沁水县南大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处理社员生产资料时曾发生了一场风波。当时这个社的社长要把中农社员司玉坤的耕牛作价五十万元(旧币)入社,司玉坤不同意而被开除。全社社员情绪都有波动。这次在整顿时全社进行了讨论,社领导干部认识了这是违犯自愿互利原则,并作了检讨,同时主动向司玉坤道歉,并请他回社。从此,社员生产情绪又振奋起来。
现在全省已有一万二千多个新建社完成了审查整顿,处理了在生产资料方面存在的问题。

北京市举行建筑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
【新华社十七日讯】北京市在十六、十七两日举行建筑业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会上有三百九十九个建筑业劳动模范和模范单位受到了奖励。由于劳动积极性和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九五四年参加首都建设的建筑工人中涌现出了更多的劳动模范,人数比一九五三年时增加了近十倍,其中技术人员约占四分之一。这次受到奖励的劳动模范,有积极运用先进经验,创造先进的抹灰器,因而超过抹灰定额百分之四十一的抹灰工人程永祥;有努力钻研技术,采用苏联预制小梁密肋式楼板先进经验,因而使每平方公尺楼板能降低成本四元(新币)的工程师朱乾;有四年不出事故的潘家诚瓦工小组;还有一贯超额完成任务,连续三年当选劳动模范的木工张宝昆等。
北京市的建筑工人在一九五四年一年内共建筑了三百多万平方公尺面积的建筑物,其中有厂房、宿舍、教室、俱乐部和公用建筑等。他们响应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的号召,超额完成了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工程成本的任务。根据市建筑工程局所属的七个建筑工程公司和一个专业安装公司的统计,一九五四年建筑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七,如果把节省下来的劳动力用来建筑每幢面积一千五百平方公尺的四层楼房,可以建筑一百四十七幢。上述几个公司去年的建筑成本也一共降低了二千一百九十五万元(新币)。去年在建筑工地上特别还出现了一百三十多个青年突击队,他们大多数能经常地保持全面超额完成任务的光荣。
会上许多劳动模范在讲话中表示,一定要戒骄戒躁,虚心学习,提高技术水平,为全面完成一九五五年首都的基本建设任务而努力。
会上,并奖励了一九五四年第四季度北京市一百九十三个建筑工地厂际劳动竞赛获得优胜的五个单位。

拉萨到日喀则公路修建准备工作加紧进行
修筑日喀则到江孜公路准备工作已就绪
【新华社拉萨十七日电】修建拉萨到日喀则公路的准备工作正加紧进行。交通部公路总局派出的两个踏勘队,从二月初起,已开始从羊八井到日喀则间两条比较线的踏勘工作。第一设计分局的两个测设队先头人员已到达拉萨,将从羊八井向西进行测量设计。公路总局第一工程局所属第一工程处的两千五百多名筑路工人和技术人员,正一面参加康藏公路改善工程,一面进行到拉萨、日喀则间公路工地施工的准备工作。
近两个月来,第一工程局的运输、供应部门,已把三十多万斤主副食品和八十多吨筑路料具运到拉萨,还陆续运来了单衣、毛巾、肥皂等春夏季用品。仓库管理人员正检查筑路器材工具,翻晒物资,进行包装。运输、供应人员已出发到羊八井察看设站地址,准备在雨季前把筑路物资从拉萨运到工地。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也正准备支援筑路事宜。
【新华社拉萨十七日电】修筑日喀则到江孜的公路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勘察人员已完成了全线九十多公里的定线和测量工作。有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官员参加的施工领导机关,已经成立,并开过了第一次修路准备会议。现在正研究决定民工工资福利等各项具体事宜。目前,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正抽调干部准备到工地工作。日喀则、江孜和白浩等地的藏民已有四千多人踊跃报名参加修路,等春耕播种完毕就赴工地。部分民工已经集结,在本月中旬动工试修,给全面动工积累经验。
施工中所需要的土、石方工具,早已准备齐全。工地供应部门已经给民工准备了足够施工期间食用的大米、青稞和食盐。现在正给民工准备日用品和烧柴。工地医疗所也准备好了医药器材,即将搬往工地。人民解放军驻江孜部队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文艺工作队,电影放映队,也正准备到工地作巡回演出和放映。
日喀则到江孜公路的修筑,采用以工代赈救济去年年楚河沿岸受水灾的藏民。施工领导机关已决定绝大部分民工工资发给实物。预计每个民工一天作两公方普通土,就可以得到五斤半大米或九斤青稞。

各地应征青年和他们的家属受到关怀和爱戴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全国各地应征服兵役的青年及其家属受到当地人民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爱戴。
连日来,武汉市各处街道上锣鼓喧天,热烈欢送应征青年走向保卫祖国的光荣行列。许多市民把自己精制的光荣花戴在应征青年的胸前,并向他们赠送了日记本、钢笔等礼物,勉励他们入伍后努力学习,保卫祖国。陕西省南郑县人民组织了许多秧歌队、花鼓队,敲锣打鼓,欢送应征青年入伍。许多地区沿着大路的主要村镇里都设有欢送站,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应征入伍的青年们送茶水、送鸡蛋,并给他们披红戴花。富平县二区应征入伍的青年集中到火车站时,铁路职工们特地为他们搭起帆布棚休息,棚内生着火炉,摆着香烟和茶水。醴泉县的应征青年集中到县里以后,县长亲自率领由县政府工作人员组成的慰问组,深入到各个班排进行慰问。醴泉县中学的学生们还给应征入伍的青年们写了慰问信,祝贺他们走上保卫祖国的最光荣的岗位。
各地应征服兵役的青年的家属,也受到崇高的社会荣誉。热河省承德市人民在欢送应征青年入伍时,给每一个应征入伍的青年的家庭都挂上了光荣灯和光荣匾。陕西省延安城人民曾为应征青年的家属组织了三次慰问晚会。

苏军向旅大人民作了一千多场报告
【新华社旅大十七日电】驻旅顺口地区苏军向旅大市各界人民作了一千多场题为“苏军——解放者的军队”的报告,听众有四十四万多人。
这个报告从二月十五日开始,到三月十六日结束。在这一期间,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派出的大批军官,深入到各工厂、企业、村庄、街道、部队、学校甚至偏僻的海岛去讲演,使旅大市人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许多听众在听报告后举行了座谈会,有的写信感谢苏军指挥部。金州纺织厂劳动模范马金花听了报告后说,我要学习苏军英雄的爱国主义品质,为祖国献出更大的力量。现在她决定把郝建秀的先进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工人,让大家都提高生产效率。旅顺被服厂工人听完报告后,展开了质量好、不误工期的劳动竞赛。农民和渔民们纷纷在座谈会上或感谢信中提出要以增加生产的行动,答谢自己的解放者——苏军老大哥。
驻在某海岛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宋治成,把自己的一枚奖章送给了苏军报告员,他说:“我一定好好学习苏军崇高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决心努力保卫祖国的海防,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努力。”金县高家村青年团员赵德珠激动地说:现在苏军快走了,我们保卫旅顺口和亚洲和平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一定要学习苏军的榜样,时刻提高警惕,响应祖国服兵役的号召。
在有些地方报告会结束以后,听众还和苏军报告员举行了联欢。据统计在这种联欢活动中,苏军演出了电影和歌舞节目二百三十多场,有些群众也为苏军报告员演出了歌舞节目。许多群众为了表达对苏军的热爱和感激,赠给苏军报告员各种纪念品和礼物。其中有少先队员的红领巾、锦旗、纪念章、纪念册、匾额、绣花枕头,以及绣有“中苏友好万岁”字样的慰问袋。有些渔民热情地把他们亲手打捞的海参、鲍鱼等礼物送给苏联朋友。

埃及法学家阿明在香港谈访问我国的观感
【新华社广州十七日电】据香港报纸报道,出席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的埃及法学家阿德尔·阿明和马茂德·阿特拉两人,在应邀访问中国以后,已经在十三日离香港回国。
阿明在香港时曾经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人民的共同意愿是保卫世界和平,中国人民认为如果不解放台湾,和平就难获保证。他们是对的,当帝国主义者还占据和利用这块地方来进行威胁时,和平是无法巩固的。”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意志很坚决,他们决不怕任何威吓,也不会被原子武器的恫吓所阻止。”
阿明说,被囚禁在中国的十一名美国飞行员都犯有间谍罪行,他们受到了公正的审讯。他说:“如果这十一个飞行员对我们国家进行同样活动的话,埃及也是会判他们罪的。”
阿明又说:“我们亲自访问了新中国之后,更加认为埃及政府有迅速同新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必要,这也是为了埃及本身的利益”。
阿明在谈到即将举行的亚非会议时说,“这是亚洲和非洲人民走向团结合作的又一步”。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这个会议是有重要意义的。

准备出席亚非会议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已经组成
黎巴嫩、菲律宾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部长杜斌在十五日晚间对报界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会议的代表团已经组成。代表团将由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率领。代表团的成员不久即将公布。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亚非会议联合秘书处宣布,黎巴嫩外交部秘书长法德·阿蒙已经致电联合秘书处,表示黎巴嫩决定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加西亚在十五日递交印度尼西亚驻菲律宾公使佐克罗阿迪苏马托一项照会,表示菲律宾接受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

一名比籍士兵不愿再回美方去
经我红十字会介绍获得职业
【新华社济南十七日电】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越过军事分界线进入朝中方面军事控制地区的比利时籍士兵罗歇·弗·贺斯特已经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在中国获得了职业。
贺斯特在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一日在板门店军事停战委员会双方秘书长会议上被讯问时,曾表示坚决不愿再回美方去。此后,他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申请获准前来中国,并在二月二十八日到达安东。中国红十字会根据他的愿望,已在三月五日介绍他到济南山东造纸厂工作。贺斯特对中国红十字会给予他的帮助和工厂方面对他的欢迎表示感激,他说:“我现在才有可能开始过着和平的新的生活——为大多数人和自己的幸福而工作、学习的生活”。

专栏:社论

合理使用高等学校毕业生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各种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不论是目前或是将来,高等学校毕业生都是国家高级专门人材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目前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人数,总的说来,还远不敷国家的需要,特别是理、工科的毕业生,供不应求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因此把为数有限的毕业生分配到国家最需要、最合适的岗位上,合理地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对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
用人的单位一般是重视这个问题的,因而绝大部分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工作分配是恰当的,毕业生在各项建设工作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也有一些单位,由于存在着官僚主义作风和本位主义思想,对少数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使用极不合理,往往浪费了人材。这些单位最会叫喊人材不够,用许多方法争取上级分配给他们的高等学校毕业生人数加多。但是,他们对人材的使用,却往往是不负责任的,既不研究毕业生的专业用途,也不了解所属单位的业务需要,只要那里“缺人”,就往那里放,不管使用是否合理。对于这种现象,斯大林曾经说过:“我们在实际上却往往看见那种用官僚主义的刻薄态度,用一种简直岂有此理的态度对待工作者的事实。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往往也就不去考察人材,不把他们考察以后才任用他们,而是往往把他们东抛西掷,如同抛掷棋盘上的小卒一样。”我们有些单位对待人材的态度,恰恰就像斯大林所说的这种“官僚主义的刻薄态度”、“简直岂有此理的态度”一样。
这些用人单位还远远没有体会到,国家培养人材是极不容易的。姑且不说国家培养一个高等学校毕业生所付出的大量财力、物力;只须看一看一个专门人材从高等学校毕业,需要多少教育工作者积年累月的辛勤工作,需要毕业生自己用多少精力和时间来孜孜不倦地学习,我们就会懂得浪费人材是如何地不能容忍。
斯大林教导我们:“我们如果想要顺利地消灭十分缺乏人材的现象,并使我国得到充分数量能够推进技术和运用技术的干部,首先就应当学会重视人材,重视干部,重视每一个有益于我们共同事业的工作者。”但是,在我们这里,浪费国家最宝贵的财产——人材的行为,却还没有受到应有的严厉批评。我们对于浪费了大量钢材或者积压了大批车床的行为,既然逐渐懂得应该给以批评和纠正了,那末,对于严重地浪费建设人材的行为,难道还可以熟视无睹,还能够不给以严重的批评和纠正吗?我们应该懂得,浪费人材对国家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啊!我们应该比揭发浪费物资的行为更加无情地揭发浪费人材的现象,给以严厉的批评,向这些现象作不调和的斗争。所有用人的单位应该欢迎这样的批评,以改进工作。
当然,目前高等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培养出来的人材,还不可能完全符合国家现代化工业建设的需要,有些毕业生也还难于找到完全合适的工作岗位。因此,还不可免地要分配少数毕业生去做和他所学稍有距离甚至有不小距离的工作。例如,有些专业毕业生的人数和国家在这方面工作迫切需要的干部数量相比较,相差很大,这样,就不能不分配一些专业性质相近的毕业生也来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是必要的,合理的。但分配什么专业的毕业生改行去适应某一方面工作的需要较为合适,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必须慎重地研究和处理。有的用人单位往往片面地强调工作需要,强调人材缺乏,不经过慎重地研究就轻率地让毕业生改行,有时改得极不合适,让他们去作同他们所学相距很远的工作,甚至让国家当前急需的某些专业的毕业生改行去适应本单位的所谓“急迫的需要”。这是不正确的。应当了解,因工作需要而分配毕业生改行是一回事;从本位主义思想出发,盲目地让毕业生改行又是一回事,决不能借口工作需要而去浪费人材。
有的用人单位一方面用错误的态度处理毕业生的工作分配问题,一方面又用错误的态度对待毕业生对工作分配的意见。他们不加具体分析,一听他们要求调整工作,就说他们有思想问题,横加批评,个别单位甚至采取了无理压制的错误作法。为了更恰当地考虑毕业生的工作,必须倾听他们的意见。对于他们的合理要求,能够解决的必须予以适当解决;对于他们的不合理的要求,应该耐心地进行说服教育。压制毕业生提意见的作法,是不能容许的。
为了克服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和使用中的不合理现象,所有的用人部门,特别是各工业部门和它们所属厂矿的负责同志,必须亲自过问这些事情。首先,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本部门究竟需要多少毕业生;同时,应责成负责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干部加强业务学习,研究毕业生所学的专业和本单位的业务需要,使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恰当地分配每个毕业生的工作。对于本单位现有的高等学校毕业生的使用情况,应该认真地进行检查,如有使用不当、浪费人材的现象,应当迅速地、坚决地予以调整,把他们调到需要他们的工作岗位上去。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材,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毕业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为国家作更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