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开封机械厂为什么不改进双铧犁的包装法编辑同志:
双铧犁是目前广大农民所喜爱的农具。全国今年计划在农村推广四十万部双铧犁。这批双铧犁要从工厂运到农村,这就给繁忙的运输线上增加了一项严重的任务。因之,改进双铧犁的包装和装运,就成为降低成本和节省国家运输力的一个重要问题。
双铧犁的外形,四面都有不同的突出部分,占用货车的面积很大,而重量却不能满载,造成严重的浪费运输力的现象。开封机械厂出产的双铧犁,每一个载重三十吨的车皮,最多装九十部,少的只能装七十三部。今年一月二十四日,从开封运往陕西下营的八十部双铧犁,就装满了一个车皮实重只七千六百八十公斤。按铁路规章规定,货物装满后达不到车辆标记重量时,按标记重量折半(十五吨)核收运费。这样就浪费了七吨载重的运费,计旧币六十七万七千四百六十元。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今年一月份共运进一千零二十部双铧犁,占用十二个车皮,浪费运费达旧币八百多万元。
这种浪费是不是可以避免呢?如果按照开封车站同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初步试验改进包装的结果,双铧犁的体积可以由一点一五立方公尺压缩到零点三二立方公尺。这样,一个车皮就可以装载二百六十部以上,一千零二十部双铧犁最多用四个车皮。铁路上节约一个车皮按节约旧币二百一十九万元计算,这批双铧犁就可以为国家节约旧币一千七百五十二万元。这样,运费和车皮合起来共可节约旧币二千多万元。平均每部双铧犁在铁路运输方面就可节约旧币二万五千多元。今年,开封机械厂替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制造的双铧犁达三万零二百八十部,如果全部改进包装,大约可以为国家节约旧币七亿多元,而且可以调出二百多个载重三十吨的车皮为国家运输其他物资。如果今年全国四十万部双铧犁都改进包装运输,可以为国家节约车皮三千多个,价值为旧币七十五亿多元。如果加上运费方面的节约,确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但是开封机械厂却拒绝改进双铧犁的包装法。河南省供销合作社今年一月间就开始同这个厂研究,提出改进包装的要求。但是工厂强调:(一)改进包装后的双铧犁运到农村后再安装,可能达不到原来的精密度;(二)改进包装需拆卸很多零件,怕在运输途中丢失;(三)改进包装要多用技术工人,工厂装配车间力量薄弱,无法解决。因此,不同意改进包装法。我们曾经报请河南省工业厅协助解决,但也没有结果。
开封机械厂所提出的这些困难是不是可以克服呢?根据河南省供销合作社的实际拆卸包装试验,和北京农业机械厂已经运到河南省的改进包装的双铧犁的情况来看,只要工厂的产品符合标定规格,前两个问题都不存在;至于多用技术工人的问题,根据开封机械厂目前的生产情况,每日只要一个技术工人指导其他的工人就可以了。显然,这也不能成为他们不能接受改进双铧犁包装法的理由。
现在春耕已经到了。双铧犁正从全国各农具厂大量运往农村。我们不能坐视严重的浪费国家资财的现象继续下去。建议河南省工业厅迅速督促开封机械厂积极改进双铧犁的包装法。
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孟繁忠 章捷

工业管理机关必须合理地使用技术力量编辑同志:
我是第一机械工业部的一个技术干部,最近我又重温了周总理于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三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有关技术力量不足和技术管理不善的一段话,周总理指出“许多工业企业和工业管理机关没有正确地分配技术人才,没有把他们组织起来合理使用……。”是完全符合我们机关的情况的。
就以我们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领导下的一些设计分局来说吧:从去年上半年设计总局先后把几个机车车辆厂的设计分配给三个设计机构来做(北京第一设计分局、上海第二设计分局、太原设计处),三个设计分局都抽出很大的力量来做机车车辆厂的设计。这几个厂是生产同一类型的产品,如果交给一个设计机构来做,就可以大部分采用
“重复设计”和“标准设计”,人力就可以节省很多。假如说目前分给三个设计机构设计共需五百个技术人员,集中在一个设计机构设计,大概只需三百人到三百五十人就可以完成同样的设计任务。其余的技术人员假如调到新建的工厂去,就可以组成一个新建的大型机械制造厂的技术力量的骨干。
事情还不只是这样。由于几个设计机构同时做机车车辆厂的设计,都派人到现有的机车车辆厂去搜集资料。你搞你的,我搞我的,有时几个设计机构的人员同时到一个厂去,增加了现厂的负担,迫使厂方不得不在紧张的生产任务中多抽出一批技术人员来对付这一工作。这样就会增加设计成本,浪费技术力量,拖延设计进度,并且给现厂增加些不必要的负担。这种现象,很不适于目前的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事业。因此,我希望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其他国家机关能够更深入更广泛地检查一下工作,合理地组织和使用技术力量,认真地克服机构臃肿、办事拖沓、纪律松懈、责任不明的现象。 徐进

经过“批准”的浪费行为编辑同志:
一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在浦口四号码头上,出现了几个临时工人,他们咬着牙齿忍痛地在一个负责人的“指挥”下,把几十麻袋混土的芝麻,一袋一袋地往长江里倒。
这件事,顿时轰动了码头上的装卸工人。“这个人心怎么这样狠,他一点也不知道爱惜国家财产!”“油料多珍贵!他却这样浪费,真可恶!”工人们正议论着,有的工人顾不得寒冷马上跳下江边去捞芝麻。一位共产党员码头海员周志仁,他向这位“负责人”提出了严重的抗议,要他立即停止这种犯罪行为。这位“负责人”在众怒难犯之下无可奈何地停止了。但是令人痛心的,这时已经有四十九袋芝麻被抛到长江里去了。
正好我们在这里检查工作,于是把这位“负责人”邀请到一间办公室里。下面是我们和他的谈话:
问:“贵姓?那个单位?”
答:“史宝义。安徽省滁县油脂公司。”
我们抓起了一把未倒下江的芝麻问他:“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他说:“啊!这是一批出口芝麻加工后筛下来的‘泥土’”,特别在说到“泥土”两个字的时候,他的语气略重一些,好像不值得大惊小怪。
我们很奇怪,他怎么敢这样胆大妄为!于是再问:“你们领导上对这事的意见怎样?”
“那当然是领导批准的。为了这些‘泥土’,我在一月十日曾回公司请示,不久公司派了一个业务股的高同志来‘检查’。我说,这批东西,假如要加工不够加工工资,装回去又不够运费,不如倒掉算了。高同志同意了我的意见,就坐火车回公司去了。”他理直气壮地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那么,你是怎样计算成本和运费的呢?”
“估计一袋顶多筛到五、六斤芝麻出来。”
我们正要问他是根据什么,进来一位工人打断了我们的谈话。工人拿了一包没花多大气力就筛干净的芝麻给我们看,他证明一袋最少可以筛到好芝麻十五到二十斤。一位临时工也走来说:“我们要他把这芝麻折算工资给我们,他不肯,却宁愿倒在江里。”
我们问他有没有想到这样做给国家带来多少损失,他摇摇头,似乎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事情十分明显了:滁县油脂公司的领导人在闭着眼睛工作,而史宝义却在这种官僚主义的“批准”下浪费着人民的财产!
长江航运管理局南京港政治处
孔庆林 王维于 林振荣

一笔奖金的出路编辑同志:
建筑工程部直属公司所属的建工五师在建筑某项工程时曾得到了一万五千多元的奖金,除去当时用掉一部分外,还剩下了一万多元。最近两月来,建工五师要和直属公司合并,工作人员的待遇也将由供给制改为薪金制,剩下的这批钱怎么处理呢?师部领导上考虑结果,决定拨四千多元给师部托儿所的四十几个孩子做上单衣、夹衣、裙子、夹克服、鞋子等,大约每个孩子要合七八十元。目前孩子们是根本穿不着这些衣服,因为孩子们每月有四元的服装费,已经穿的很好了。
把大多数人劳动所得的奖金添置少数干部的孩子的衣服,我个人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希望有关领导部门予以处理。 金鼎

孙策对待富农家庭的错误立场编辑同志:
让我们揭发一件部队干部孙策威逼乡干部改变他家富农成份的事情。
孙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政治部秘书科长,安徽省和县沈巷区新生乡人,家里是富农成份。一九五四年冬天孙策由湖南回家,在十二月二日那天晚上,富农孙邦山(孙策的哥哥)带着孙策的警卫员(小徐)到乡政府,叫乡长余龙月到他家去,说是:我家老二有话和你谈谈。当时,乡长因工作忙,没有去。第二天上午,富农孙邦山去邀来了十个农民,小徐又去叫来了乡长,由孙策讲话,孙策说:“乡长,我家是够不上富农的!我每次填表写上‘富农成份’就讨厌!以前划错了不怪你们,土地改革是全国性的大运动,过‘左’过‘右’是难免的,今天请大家来谈谈我家的情况,把我家的成份弄清楚。”接着孙策就自说自算,认为他家的剥削份量只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七点四。乡长见他这样算法,当时不便处理,就请他去依法申诉。孙策说:
“干啥要依法申诉,我明天到县里去就行了。”
第二天,孙策让一个小学教员给他写好了一份改变成份的证明书,叫孙邦山拿去叫乡长盖章;乡长没有答应,他又派警卫员把乡长叫去,当面责问,乡长被逼得没法,只好说:“等晚上召开干部会议进行研究。”乡长回去后,他先召开党支部会进行研究,会上大家一致说孙策家的富农成份没有划错。会刚开了不久,孙策就带着警卫员来了。孙策在会上硬说他家的成份划错了,说他家里有四个劳动力(实际上只有两个半劳动力),又说:
“家里只雇三分之二的长工,没有雇短工。”这时,党员童修元实在忍不住了,就说:“孙首长,你家还雇了五六十个短工。”孙策当时把眼睛一翻问道:“你姓什么?”童修元愣了一下,说:我姓“童”。孙策又问:“你叫什么名字?”童修元吓得不敢作声。过了一会,党员郎业德(复员军人)说:“他叫童修元”。孙策大声地对童说:“干部说话要负责,不能放屁!”这时,转业军人张学庆生气了,说:“孙首长,你既然叫我们提意见,为什么又要骂人?我们来开会,讲话就敢负责,不负责的话我们就能讲了吗?”孙策见情势不对,连声说:“放屁!放屁!我不和你们讲。”扭转身就走了。
过了两天,孙策带着孙邦山进城去了,路上碰到乡长还说:“乡长,你把我家情况调查好,告诉你,我两天后就回来。”孙策进城后,碰见了在县里学习的新生乡指导员刘国金,又叫刘国金替他家改成份,刘国金说:“你家成份没有划错,土地改革结束的时候都审查过的,如果是错的话,那时就该纠正了。现在我没有权利替你家改成份,要改的话,须经法律手续。”孙策看不行,就去找县委副书记孙贤树,说是“这次回家受了地方干部的刺激”等等。
孙策的家庭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他家共有田二十四亩一分,自耕二十亩零四分,可收稻谷一百三十二石六斗,出租三亩七分,收租稻十二石九斗;每年雇长工三分之二个,短工五十五个;另外还放出一部分加五利息的债。剥削收入超过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土地改革后,孙家的政治态度也很不好,如一九五二年冬修时,他家倚仗着自己是军属,无理要求减免土方,当时的洪指导员不答应,孙策的父亲就把指导员大骂了一顿。粮食统购工作开始,群众评他家应卖余粮二十担稻谷,经干部数次动员教育,只卖出十二担。
孙策是一个共产党员,又是部队中一个相当负责的干部,经过党的多年教育,特别是经过总路线的教育,照理说应当积极教育自己的家庭好好劳动,遵守政府的一切法令,放弃富农的剥削,争取逐步改造成为劳动人民。但是,孙策竟违反党纪,企图假借自己的威势来逼迫乡干部给自己家庭改掉富农成份,这种行为是非常错误的,希望有关部门对他进行教育和处理。
安徽和县 余龙月 张仕明 刘邦和 胡敬华 胡金榜 胡为川
 唐盛典

宋国明压制工人批评编辑同志:
一月二十九日,我们厂的工人给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刘仁同志写了一封信,大意是:“我们工厂在一九五四年六月响应了党的号召,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我们工厂所有的机器经过魏永言厂长(兼党支部书记)的努力和研究,都变成自动化了,一年可以给国家增产十五亿元之多(旧币),同时,工人们也再不受烟熏火烤和费大力气的痛苦了。所以在这次评选厂劳动模范时,我们都选了魏永言厂长,在发奖时,我们还写了贺信,祝他成为北京市的劳动模范。但是后来,不知道什么人在这里边变了戏法,把魏永言厂长的成绩变成别人的了,我们认为领导上要把这件事弄个清楚……”
不久,中共北京市委员会把这封匿名信转到了中共丰台区委员会,丰台区委员会又把信转到了我厂党支部副书记宋国明的手里。照理,宋国明在接到这封信以后,应该根据这封信来检查自己的工作,改进工作缺点。可惜他没有这样做,反而把很多工人的笔记和墙报稿子都搜集起来,一个一个地查对笔迹,企图从中发现写信人,进行打击和报复。在查对笔迹无效后,就用威胁的手段对工人进行追问。他首先威胁组长姜志霞说:“信是你车间工人写的,你必须负责查出来。”接着并亲自拿着信对工人赵庆祥说:“你给谁写了信没有,是谁叫你写的?”赵庆祥被吓得目瞪口呆,痛哭流涕。宋国明为了追查那封信的写信人,先后向彭恩起追问了三次,他用威胁的口吻对彭恩起说:“今天是你表白的机会,不谈出来对你是没有好处的。”“你的笔记和入党志愿书已送到法院去了,从笔迹上看,那封信就是你写的,赶快说出来。”宋国明接连威吓和追逼了好几个工人。
我们认为宋国明上述举动是压制民主,是对提意见的人进行打击报复的严重违法行为,有关领导方面应该对这件事进行检查和严肃的处理。 孙翰才 彭恩起

柳州市蔬菜价格太高编辑同志:
柳州是广西省中部最大的一个城市,几年来,随着工商业的繁荣和发展,市内人口增加很多。可是这个城市的蔬菜供应工作却存在着十分混乱的现象,蔬菜价格一直贵得惊人。如目前市场上卖的大白菜就是一角四分一斤,白菜花一角二分一斤,而这个城市的头机大米每斤不过一角二分多,二机大米每斤只有壹角零八厘,这就是说普通蔬菜的价钱比大米还高,广大工人和市民的生活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在很久以前,就有人向当地政府反映过这一问题,并建议有关方面重视发动郊区农民多种蔬菜,加强对蔬菜市场的领导和管理。但有关方面对这些问题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而只是采取“头痛医头”的办法。他们以很高的运价从外地把一批一批的蔬菜采运回来,又成批地卖给蔬菜商贩,这样菜贩们一转手之间就获得了将近原价一倍的利润。
柳州市人民政府应该积极采取正确的措施,做好菜蔬生产管理工作,让市民们吃到廉价的蔬菜。
铁路工人黄训腾 郭远济 廖哲煜覃 振伟周荣廷 高潮 欧阳淋

让我们为共同的事业携手前进(一)亲爱的伙伴——萨宁·马拉特·叶果罗维奇同志:
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天,在我们的学院里,到处都看到同学们三五成群的拿着人民日报在热情的念着、谈着,有的人还拿着小本子在抄诗!大家都感到:今天的报纸实在太少了。最后,只好把一份报纸贴在黑板上,让大家都能看到“把和平和友谊给中国”。我一连看了三遍,感觉到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异常的亲切。因为我们仅仅是生活在不同的幸福的国土上,而我们的理想、我们未来的事业是完全一致的——为绿化自己的祖国而贡献出一切。
我是在北京林学院造林专业学习的一年级大学生,虽然林业专业知识还很缺乏,不懂的东西还很多,但是,我热爱自己的专业,因为我认识到绿化祖国、保证农作物高额而稳定的丰收的神圣任务在等待着我们去完成。
我们的学院,是一个诞生才三年的学院;但是,她的成长是迅速的,变化是巨大的。在这里,我们永远要怀着感激的心情想到的便是:苏联林业科学知识对我们直接的帮助,无论在教材、教学方式上都采用苏联教学法,并曾有过苏联专家给高班同学做专题报告。从毕业同学的来信中,也经常谈到苏联专家是怎样耐心地、热情地将全部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他们能更快地掌握现代化的伐木技术。这些,都使我深刻体会到渗入到林业事业中的中苏两大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我热爱苏联,正像你热爱中国一样;我向往着苏联,当北京——莫斯科直达火车通车的那一天起,我就希望能乘坐这列火车,到达苏联的国土,看看苏联辽阔的森林,学习苏联先进的林业科学技术。现在,我更希望看到你所在的林业学院,看到我们亲爱的林业战线上的战友们!虽然言语万万不能表达我们中苏两国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空前未有的友谊,但是,我仍然希望今后我们能经常通信,让我们的友谊在通信中得到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我和你一样地痛恨战争。我们反对战争,但是并不惧怕战争。目前美帝国主义不但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并且还企图阻止我们解放台湾,干涉我国的内政,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对于侵略者,中国人民是知道应该怎样对付他们的,而且也有着必胜的信心: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滚回芝加哥去。因为我们不是孤单的,我们有着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和平民主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
希望我们在不同的林业战线上共同前进吧!做一名英勇的尖兵,正像我们常常唱的一首歌一样:我们是森林战士,我们要向大自然进军,让大自然造福于人类。希望四年后也许在中国、也许在苏联的密林里,我们能够相见,将我们现在所学的全部知识,用到林业工作上去!最后,请让我说:把和平和友谊给苏联,给你,给你四岁的小儿子吉姆尔和你的家庭,给你所在的林业学院的大学生们!
北京林学院造林专业一年级学生 陈燕蓉(二)亲爱的萨宁·马拉特·叶果罗维奇同志:
我们在二月二十七日的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你给我们的来信,我们太高兴了!我们愿意和你——一个布尔什维克、有经验的林业工作者通信,这不仅因为中苏两国有着深厚的友谊,而且是因为我们两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林业工作者——你的同行。
我们两个人中,一个已在林业战线上工作了四年,一个是刚刚在一九五四年夏天从中等林业技术学校毕业出来的。我们两个都是青年人。
从我们成为国家主人的那一天起,我们就在时时的想念着伟大的朋友苏联,因为我们知道世界上有苏联,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因为“苏联”同“理想”有着同样的意义。当我们从报纸上和杂志上看到我们的祖国,在苏联人民的优秀儿女——苏联专家的帮助下迅速的成长的时候,我们心里对你们伟大的苏联人民是多么热爱和敬仰呵!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会更迅速地前进;因为有了你们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不怕任何敌人的战争威胁,和战争恫吓。
我们非常喜欢苏联的文学、电影和歌曲,我们从中吸取了无穷无尽的力量,马特洛索夫、奥斯特洛夫斯基、奥列格、卓娅、蔡金娜都是我们的榜样。我们非常喜欢苏联林学家的著作,如莫托维洛夫的“森林经理学”、聂斯切洛夫的“林学概论”等,因为这些书,都有效地帮助了我们的工作。
除去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外,我们还迫切希望知道苏联林业工作者的生活和学习的情况,在我们之间建立就像你说的那样永恒的、牢不可破的、空前未有的友谊。
我们都不会俄文,但正在学习俄文,现在请允许我们用俄文写二句话:
Да здравствует мир и дружба!和平和友谊万岁!
Да здравствует Союэ Советских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их Республи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你的同志 苏宝岐 陈根本

继续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开辟新油源编辑同志:
近来,开辟新油源的工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广泛的重视,各地人民群众提供了许多可贵的建议,表现了他们对国家建设事业的热忱关怀。从一九五四年七月份到一九五五年二月,我们共收到各地(包括人民日报和各部门转来的)群众来信六十二件,提供新油源的品种有四十七种。加上各地油脂公司发现的新油源品种,达五十四种,其中绝大部分是野生植物,如梧桐籽、槐树豆、椿树籽、樟树籽、茶树籽、米糠、丝瓜子、杨梅核等等。这些新的油料品种,有不少已经试验成功并且开始收购和榨制。如:米糠油、樟树籽油、蚕蛹油、椿树籽油、木蓼籽油、花椒籽油、茶叶树籽油等。在一九五四年度内,据武汉、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十四个省市的统计,油的产量增加了八千余吨,价值约七百余万元(新币)。武汉市在一九五四年内,生产了米糠油一千零五十一吨,除了供应本市的需要外,还调出了一百多吨,供应了上海和广州,调出近二百吨,供应农村作灯油。其他如浙江、江苏两省的蚕蛹油等,也都解决了部分油的供应问题。
群众来信中提出的新油源的品种是多方面的,有些群众还寄来样品,介绍了当地用某种油料榨油的方法。但是由于各地新品种的油料的产量不一,收购和榨制的条件也不相同,所以必须根据各地具体情况,进行研究,确定榨制的范围。如米糠油,因为米糠是喂猪的主要饲料,所以在一些小城市和农村中就不宜榨制,只能在米糠无法处理的城市中采用。还有某些品种的榨制,受到加工能力、技术条件和经济价值的限制。如西瓜子、北瓜子等,在我国目前缺乏克皮机的情况下,榨制瓜子,也有种种困难,如果利用人工克皮费用就会加大,如果带皮榨油,出油率就很低。
我们认为应该继续发扬群众发掘新油源的积极性。各地油脂公司还应该继续在群众的协助下,搜集新的油料品种,认真研究,采择榨制,增加油的产量,改进食油和工业用油的供应状况。
中国油脂公司

不要随便介绍农民流入城市编辑同志:
我是北京市京西矿区政府劳动科的干部,从去年入冬以来,我和其他同志经常不得不放下正在进行的工作,把精力用在动员、遣送盲目流到门头沟来的农民身上去。仅仅去年十一月到十二月底,我们就动员、遣送走了来自十个省六十五个县的农民一千二百五十九名。要把这样多的农民动员、遣送回去,不但花费了我们很多精力、时间,而且给国家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但是,春节一过,当我们正准备集中精力放到更重要的事情上时,又有不少农民跑到门头沟来,有的甚至是已经遣送回籍过的。如河北万全县旧羊毛屯乡的农民李国,我们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把他遣送走的,到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他又拿着乡政府开给他的证明信来了。
为什么这些农民竟一次再次地离开家跑到外边来呢?据我了解,大多是因为有些地区去年遭受水灾后,当地干部没有很好地领导农民找寻生产门路进行生产自救。如河北任邱县南畅支村、热河隆化县北窝铺村、山西天镇县张西河乡外出的农民,当我们一再动员说服他们回去时,都异口同声地说:回去后,村、乡政府是不给找生产门路的。我以为这些地方的政府不根据当地的特点给农民找生产门路,随便把农民介绍出来找工做是不对的,有关的县、区政府应该注意纠正。
  杜春芳

欺骗国家的“紧急措施”
一九五五年一月三十一日——这是一月份的最后一天了。上午,唐山钢厂厂长室里正在开紧急会议,空气十分沉重。
一月份,转炉车间钢锭的生产计划现在还差八十多吨没有完成,怎么办呢?……最后,副厂长拿出主意:各部门负责人回去再研究一下,必要时可以采取一些“紧急措施”。
计划科长经过副厂长这样“启发”,果然想出了一个好主意。不久,车间和技术监督科就接到一份通知:“一月份国家计划较紧,而转炉车间完成计划的情况处于紧张状态。为此,经厂长批准,将原上级规定的钢锭交库时间临时变更,延长到二月一日四点钟止。这一变更只限于一月份,下不为例。”
王崇伦跑在时间前面,而唐山钢厂的领导干部却硬要拉住二月份的时间来干一月份的活。
二月一日早上,时钟已经响亮地敲了四下之后,记录员的账上一月份转炉车间钢锭的生产计划还差一吨半没有完成。
这天下午,唐山钢厂化验室突然接到技术监督科送来二十六根钢锭的化验样品,说是厂长室通知:必须在下午下班以前把这些钢样化验完毕,把化学成份单送去。
这个计划以外的任务,立刻使化验室忙碌起来。
为什么会有这项紧急任务呢?原来二月一日上午在厂长室的碰头会议上,领导干部们知道昨天的那项“紧急措施”并没有挽救完不成任务的僵局,大家都很恼火。最后,副厂长又决定再采取第二项“紧急措施”。以副厂长为首的大小干部,突然光临到废钢锭堆边。“嗯,这一根表面还不错!”“嗨,那一根夹砂还少!”“瞧,这儿有一根没有裂纹的!”
经过一阵挑选,二十六根废钢锭获得“提拔”了。不知是谁提了个意见,才火速把它们送往化验室进行内部的“体格检查”。
当天,化验室的工作人员终于克尽厥职地按时把二十六根废钢锭的化学成份分析出来(仅药品和人工费花了旧币二百多万元)。不幸的是化验人员只能分析钢锭的成份,而不能把废钢锭变成合乎规格的钢锭。所以唐山钢厂领导干部的先后两项“紧急措施”毕竟还是掩盖不住“一月份没有完成转炉车间钢锭生产计划”的事实。
检查一下吧!唐山钢厂领导干部的这些“措施”是什么性质?难道不正是企图欺蒙上级骗取荣誉吗?如果他们把花在这上面的心血,拿去检查完不成生产计划的症结和钻研生产管理上还存在着哪些薄弱环节,可以肯定,它的后果一定会比现在好些。 浦鄞耀

公路上的特殊人物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辽宁省复县公安局买来了两辆摩托车。一月七日,这两辆车就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撞死了一个行路的人,另一辆撞伤了一个人,伤势很重。肇事的不是别人,一个是复县公安局局长邓云凤,一个是经济保卫股副股长魏俊瑞。
几年来交通管理机关对维护交通安全曾做了不少工作,按照“汽车管理暂行办法”检验车辆,考验驾驶员,并采取了多样的宣传教育措施,因而交通事故也减少了。但是那些自认为“不受交通法令约束”的特殊人物,仍然是实施交通管理工作的障碍。
但是复县人民法院对交通肇事者的处理是不够严肃的。邓局长因负重伤尚未处理,魏股长只判了有期徒刑一年半。这样的处理,在当地群众当中引起了不满。据我所知,他们的不满是有根据的。如果比照一下过去复县人民法院处理的三件人身伤亡事故,人们就会看得清清楚楚。如顾秉顺抱小孩开车轧死一人判徒刑六年;陶化民开车轻伤五人判徒刑二年;李述田开车撞死一人判徒刑三年。这三个人都是领有驾驶执照而发生的“过失事故”,如果说魏股长的肇事也是“过失”的话,那么人们就要问:有驾驶执照的是“守法的过失”,没有执照的是“违法的过失”,这对魏股长的“从轻处理”怎样解释呢?是否对特殊人物特殊看待而在执法上也来个七折八扣了呢?
赵金芳 百忱

专栏:批评建议的反应

批评建议的反应
改变了复杂的营业时间表编辑同志:
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办公厅来信:一月二十三日“读者来信专页”上发表的“一个复杂的营业时间表”中,长虹同志对哈尔滨市某些单位的营业时间提出的批评,是正确的,完全合乎实际情况。为了纠正这种现象,我们先后两次召集有关部门开会进行检查并且研究了改进办法。检查结果证明,在哈尔滨市国营贸易和合作社系统中,不仅在营业时间上存在问题,同时在服务态度等方面也都存在着很多问题,如商店营业员对顾客不耐心,电车、汽车营业员对乘客态度不好,医疗单位医护人员对病人缺乏体贴照顾,缺乏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对于这些问题,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上,许多代表也曾提过很多批评,但是由于领导上重视不够,一直没有多大改进。现在,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的问题(包括改变不合理的营业时间)已引起市领导机关的重视,经过讨论已将这些问题列为市人民委员会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作之一,今后还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长虹同志在信中所提到的那些单位,都进行了检查并做了检讨。新华书店南岗第四门市部,在一月二十七日已将营业时间一律改为上午九时至下午七时,并发动全体职工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检查了工作和服务态度,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关于浴业和理发业的营业时间,因涉及到劳资关系,工资、工人学习、物资设备等,问题较为复杂,特责成有关部门做了专题研究,并已提出初步改进方案,设法纠正不合理的营业情况。
泰兴准备组织力量处理积压信件
中共江苏泰兴县委会来信:一月二日你报读者来信专页上发表的批评“泰兴等县积压人民来信的现象严重”的来信中,特别指出中共泰兴县委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泰兴县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联合办公室内积压人民来信达二百多件的事实,我们除诚恳接受外,特作如下检讨:由于我们对积极处理人民来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因而没有及时检查督促,只是交给一般干部去抄抄转转。例如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来信二百多件中,转区的就有一百五十多件,存在家中的只有五十多件,转区的只有小部分得到处理,其余大部分都没有处理,所以上级报社多次催办而得不到处理结果。这实在是“一种极其有害的作法”,我们当以此为戒。现我们已责成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县人民监察委员会对积压的人民来信进行分类排队,分别轻重缓急,制订处理计划,并组织一定力量分批处理结案,保证做到案案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上海耐火材料厂产品质量已有改进
上海耐火材料厂来信:二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对我厂产品质量低劣提出了批评,这是十分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个批评。
长期以来,我厂所产浇铸用砖的质量,都落后于炼钢的要求,主要原因在于技术管理方面缺乏领导核心,生产混乱,因此质量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为了纠正这个严重缺点,我们已先后组织技术力量深入工段,总结先进操作经验,加以推广;并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确运用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和接受专家建议,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创造性,加强总工程师对生产技术系统的领导;一月份产品质量情况已初步好转。我们准备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以满足炼钢的要求。

“标准”设计 苗地作
某建筑设计领导机关,对于各种建筑设计,一律要求采用大屋顶。据说,这就叫“民族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