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什么考试不及格
施明
西北煤矿管理局不久以前召开了西北第一次煤矿安全检查专业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铜川煤矿等九个单位的安全检查科长、安全检查员等十八人。根据会议的事先通知,会议第一天的程序是报告各厂矿一年来安全工作的情况。代表们不慌不忙地走进了会议室,准备作报告的带来了厚厚的报告材料,要在长篇的发言里,回顾一下过去一年来的成就。会场里洋溢着愉快而安逸的气氛。
会议开始了,主席宣布:会议日程改变,今天临时改为业务考试。主席这个简单的宣布,立刻惊动了全场,愉快安逸的笑容在代表们的脸上消失了,你望望我,我看看你,都变得坐立不安起来。
考试题目出来了,一共只有四个,要考问的也都是煤矿安全工作方面的一些普通常识。代表们只好抓起沉重的笔杆,一个个写起来。保安科长段文玉看到了下面这个题目:“井下工作地点含沼气量达到百分之几时,必须立即停止工作?”按理说,这是一个很容易答的题目,几乎一般煤矿工作人员都知道,煤矿保安规程中规定沼气超过百分之一点五,就要停止工作。但保安科长段文玉几乎把头皮都要抓破了,还是想不起来,最后他灵机一动,就答了一个“百分之十五”,比保安规程的规定增加了九倍。——如果按照段文玉的答案去做,矿井里不知被炸成怎样了。
考试在人们绞尽脑汁的艰难思索中进行着,虽然只有四个题目,可是进行很慢,整整考了一个上午,十八个代表才勉强缴了卷。
考试的结果是:大部分都不及格,得二十一分到三十分的四人,得三十一分到五十分的六人,得六十分以上及格的八人。
这次考试暴露了多么严重的问题啊!十八个参加会议的干部,都是专职的安全工作的基层干部;保证千万职工生命的健康和安全,保证生产不受事故的破坏,是他们的神圣职责。但其中竟有一半以上连普通的业务知识还不知道。他们将凭什么去做好安全工作,保证生产和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呢?

揭开沈阳低压开关厂“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秘密
本报记者 刘群
沈阳低压开关厂,在一月十五日,总结了一九五四年的工作,并且很快就把这份总结呈送到领导机关去了。报告里说:“去年成绩是很好的,国家各项主要指标都超额完成了计划:生产总值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三,商品总值完成了一百零三点一,劳动生产率完成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五;上缴利润指标完成百分之一百,成本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八点二七……”工厂因为超额完成国家五大指标而提用了六亿五千九百万元(旧人民币,下同)的企业奖励基金,跟着又派人去电器工业管理局请求批准二亿元“年终完成任务奖励金”,结果只准领八千万元。
就在他们上报成绩之前不久,全国各地催促沈阳低压开关厂“急速按期交货”,“火速派人返修你厂的产品”的电报、挂号信、公函雪片似地飞来,有四十四个工厂要求退货和返修,有十个工厂要求赔偿由于该厂未按期交货所受的损失。厂里为了应付这种局面,派出十七名工人去各地返修出厂的低劣产品。这些质量低劣的产品给许多工厂生产和建设造成了损失。济南第一机床厂试制新式车床需用一百套电气控制设备,因低压开关厂拖延二个多月还不交货,造好的车床因没控制设备不能出厂。本厂的损失也相当惊人,包括停工等损失共八十五亿元,积压资金二百五十一亿元……。
为什么产品质量这样低劣,损失这样严重,反而能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呢?让我们揭开这个秘密吧!
“超额完成总产值”
怎样“超额完成总产值”呢?他们采用了五种方法:第一,降低产品质量出厂。去年二月为第一汽车厂制造的一种开关柜,当时检查员提出管子的卷制不良,松脱,切痕太深,漏气,但厂部却决定出厂了,出厂后,第一汽车厂发现了,提出退货。再如一种鼓型控制器的转动体,每月检查都不合格,但每月月末都由厂长、设计科长、工艺科长来找检查人员,决定让它出厂。第二,多生产产值大、容易做的产品,增加总产值。去年九月末厂长发现第三季度总产值计划完不成了、由副厂长张福贵找生产科长和计划科长商量,决定把第四季度的产值大的几种产品提前做,产值小的产品都往后排。结果总产值是增加了,但其他主要产品却有十五种没有完成计划,不能按期交给鞍山钢铁公司、第一汽车制造厂等四十四个单位的订货。第三,每到完不成国家各项指标的时候,就增加对外包工的数量,这样使总产值和劳动生产率大大地增加。全年仅同七十七家私营工厂签定了五百余次加工合同,加工费达四十五亿元,加工的产值最少有一百亿元。他们把这个数目全部计算在自己的“生产总值”里面去。这些外加工活,十分之九全是自己能做的。第四,窃取兄弟厂的劳动果实。在外加工部件当中,有一部分产品是国营兄弟工厂给加工制造的。其中国营大连电工器材厂和沈阳变压器厂,在去年为沈阳低压开关厂制造一百二十一台磁场变阻器和一千一百五十个熔断器。产值计合五亿零二百万元。成品制好后,都订上了“沈阳低压开关厂出品”的名牌,而且把这些产品的产值也都计算到自己的总产值以内,转手之间把这批产品出卖以后,又获得利润一亿九千九百多万元。第五,把价值数十亿元的废品和不合格部件都算在总产值里去了。
“超额完成降低成本任务”
“降低成本”这是全厂最难解决的问题,他们有以下四种措施:第一,材料计划价值大于实际价格,一般高于计划成本百分之十五左右,因此在计算成本时,将材料价格的差数算做是“降低成本”。如去年全厂使用的电气钢铁,有色金属等四种主要材料计划价格是五百八十亿元,实际价格是四百九十三亿元,相差八十七亿元。第二,工时定额和材料消耗定额计划订得高,实际用得低,一般高于实际百分之十五左右。根据去年加工装配两个车间的几个不完全统计,仅五种“黑料”就有三亿一千四百三十六万元。这些“黑料”都用了,但不计算到成本里去。第三,少算损失。全年仅废品、停工等项损失、工模具损失、贷款所付出的利息和返修低劣产品损失共达一百二十一亿元。但是除了废品和停工两笔部分损失三十九亿元算在成本之内以外,其余的都不算在成本里。这样,当然“成本降低”了。第四,计划用好料,而使用时用次料、粗料。
“超额完成劳动生产率”
第三季度完成国家计划指标情况不好,其中尤以劳动生产率指标完成得最差,但是到年底,他们总算想办法渡过去了:第一,一百二十五名徒工参加生产,顶正式工人掌握车床参加劳动,这些人并没有算在“人数”以内,不算劳动生产率,但创造的劳动价值都计算到生产总值中去了。第二,在第四季度内从车间里抽出三十多工人脱离生产学习,把各车间不经常参加生产的、生产小组长、孕妇和干活不好的工人都抽去“技术训练”,抽下这些人以后,把许多产品部件送到厂外加工。第三,突击。党总支委员会通过决议号召大家“义务劳动”,参加
“先锋队”,全厂三百多工人和科室人员、医生、护士、警士都一齐下手。这次参加义务劳动的职工人员有三百四十五人,劳动了五、六天,合计干了八千二百二十七个工时,这些不算“人数”的劳动力所创造的价值,都加在生产总值里去了。第四,开除工人。去年一月至十月共开除了二十八名工人。被开除的工人感到委屈,有四名告到市工会和劳动部,经过调查这四名工人有三名是不应开除的。
“超额完成利润上缴计划”
周厂长认为“全厂职工忙了一年,生产总值和降低成本计划都完成了,只差上缴利润指标未完成,就不能提用企业奖励基金”。于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厂长、党总支书记、财务科长商量,决定去银行贷款来上缴利润。向银行申请时,假说:“兹因我厂生产任务变更,材料超储,能周转的资金,均被材料积压所占,因此暂借七十亿元整,以备生产所需,我厂现在积压的材料正在北京平衡……”七十亿贷款到手之后,转手就上缴了利润。他们的企业奖励基金已提用了,可是这笔贷款现在还没有还。
如果以上列举的那些方法,还不能保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那他们就向上级叫困难。去年他们向电器工业管理局三番五次地叫,要求削减国家计划,结果几项主要指标都削减了。这个经过削减的计划的批准书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到了工厂,当时大家正为完不成国家计划发愁呢。当厂长宣布这个削减计划的消息之后,有的领导干部高兴地说:“这回可以完成任务了”。
是有意还是无意
沈阳低压开关厂存在这些严重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以厂长周伯洲为首的领导干部存在着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他们嘴里讲“完成国家任务”,实际上不顾产品质量,只看本厂利益,不顾兄弟厂矿的利益,甚至敢于欺骗国家,违反政府法令。这也说明低压开关厂党组织的工作是薄弱的,不能起到党在企业中监督保证生产的作用。在学习四中全会决议时,党组织并没有检查这些问题。总支书记宋清林认为:“我们基本上是团结的”“没有什么问题可检查”。
问题揭发了真有些吃不消。
周伯洲认为:“我们并非有意,这怎能算欺骗国家的行为呢?”
“资料不可靠,统计不准确,这有什么办法呢?”副厂长马飞说:“这些情况市委也早知道呀!”
这些论调都帮不了他们的忙。人们要问:既然资料不可靠,厂长和党总支为什么还要批准这些不可靠的数字上报,以至于提用企业奖励基金呢?难道批准不合格品出厂、去银行贷款交利润能归罪于
“并非有意”和“资料不准确”吗?难道这些行为不是欺骗国家的行为吗?

发展中的四川公路和航运事业
蜀亭
四川省的交通运输事业,五年来有了很大发展,对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活跃城乡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支援国家工业建设都起了很大作用。
四川全省公路现有七千九百六十余公里,较解放前增加了九百五十公里。通车里程增加了一千六百三十二公里。原有公路在解放时,因被蒋匪大肆破坏,有二千多公里不能通车。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整修,已恢复了被严重破坏的一千六百多公里和原来因工程质量低劣一直没有通车的公路十四条,计七百零六公里,另外又整修了三千九百公里的主要干线,保持了路面平整,晴雨都能通车,因而提高了公路使用效能,行车速度由每小时十公里提高到每小时平均二十五公里。
几年来,全省还有计划地建设了新线。国家用于公路建设的投资逐年增多,如以一九五○年为一百:则一九五一年为六百九十八点五十九,一九五二年为一千六百一十九点二十九;一九五三年在国家进行重点建设的同时,仍为一九五○年的十一点一倍;一九五四年计划投资数又为一九五○年的十五倍。四年来,新筑了成阿(成都到阿坝)、沐石(沐川到石角营)、宜塘(宜宾至塘坝)、巴南
(巴中到南江)、渝南(重庆到南充)等十五条公路,已完工通车的有九百三十三公里。比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十年所修的公路多得多。
这些公路都是通往各少数民族地区和老根据地的,公路建成后,对活跃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生活起了显著的作用。如成阿公路通到省内藏族聚居的地区以后,那里出产的药材、皮毛等土产就可以很快地运到成都,藏族人民所需的盐、油、布、粮食等也可廉价及时地供应。刷经寺原是个荒凉的小店子,现已盖起了楼房,出现了机关、贸易公司、银行、邮局、书店等,变成了热闹的城镇。理县薛城镇通车后,大米每斗售价由六、七万元(旧币)降至三万元(旧币),土布每匹由八万元(旧币)降至六万元(旧币),猪肉每斤由一万元(旧币)降至四千五百元(旧币);过去一斤花椒换四、五斤盐,现可换到十二斤。渝南、巴南公路的修筑,使川北广大地区的土产,可沿公路迅速运至重庆,南江、巴中的人民也可吃到便宜的盐巴。宜塘公路通车后,宜宾至筠连九十八公里汽车往返只需一天,要是过去人力、骡马运输一次就需要好几天;每吨货物运费也较过去人兽力降低百分之七十三,大大沟通了川滇物资的交流。由于运输经营管理的改进,汽车运输成本也降低了很多,五年来汽车运价共降低了十二次,过去坐不起汽车的人,现在也可以坐了;过去很少用汽车运的粮食、黄麻等,现在也可用汽车运了。
在内河航运方面,四川有长江、嘉陵江等大小通航河流八十九条,轮船通航一千八百二十二公里,木船通航一万二千一百零九公里,可把全省九十余县、市联结在一起。但解放前,这些河流从来没有整修过,因此大多不能畅通。解放五年来,共整修了二十三条河流,设置航标六千多个,炸除重要险滩、暗礁四十九处,保持了航运畅通。嘉陵江整修后,水位已由零点六公尺,提高到零点九公尺,原来只能通航二十二吨的船,现可通航三十吨的。号称天险的乌江,过去涪陵至龚滩三百零五公里,往返一次需三十天,整修后只需十二天,效率提高百分之六十。这对促进川黔边物资交流,起了很大作用。
过去全省除长江干线有轮船航行外,在成百条的大小河流中航行的都是古老的木帆船。解放五年来,在维持恢复原有航道的同时,又开辟了嘉陵江重庆至南充和乌江涪陵至龚滩两条新的轮船航线,初步建立起轮船运输事业。此外又新开辟了略阳、通江、柏条等八条小河全长六百八十三公里的运输线,每年可多运十四万吨以上的物资。略阳河运开辟后,每月货运达七万吨,对支援宝成铁路修筑,起了巨大作用。过去通江所产的粮食运到平昌,每百斤运费是七万二千元(旧币),而粮食的实际售价每百斤才五万元(旧币),因此粮食运不出去;而当地人民急需的盐巴,十二斤大米才能换
一斤,而且买不到。自通江河整修通航后,大米每吨运费仅十七万一千三百元(旧币),仅为原来的八分之一。人民急需的盐巴,十二斤米可以换到四斤,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水运的迅速发展,已引起人民生活的重大变化。
随着通航里程的增加,运输事业的繁荣,广大船工船民的生活,也日益改善和提高。过去船工船民吃不饱,穿不暖,过着困苦的生活,政治上没有地位,现在已有了船工船民自己的组织——船民协会,废除了封建把头制度。很多优秀的船工船民,也被选为人民代表。工资也由一九五一年平均每月七万元(旧币),提高到三十万元(旧币)。此外,人民政府并在重庆、泸州、合川、涪陵等地新盖了六幢船工宿舍大楼。合川等地还设立了船工诊疗所和船民子弟学校及识字班。目前,全省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木船都已组织起来,编成组或队,正向着互助合作的道路前进。(附图片)
成阿公路的汶川站 新华社记者 童季达摄
嘉陵江、长江汇集点的重庆港口。 重庆日报稿

灾区一村庄
张声玉
去年十月,我到过湖北省汉川县的灾区人和乡。这乡受灾很重,秋季庄稼颗粒无收。全乡六百多栋房子,被风浪推倒了四百多栋。当时,在人民政府大力帮助下,人们已搭起了草棚临时居住。田野里,还是一片白茫茫的没有退完的积水。
今年春节后,我又到了人和乡。人和乡已经改变了它的灾后面貌。临时搭起的草棚没有了,人们已经重建起一栋栋的房屋。嫩绿的庄稼盖满了土地,田野里成天都有锄草送粪的人群。村庄里,家家门上贴上了春联,晚上,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提着灯笼玩花灯。乍到这里的人们,谁也难以看出这是一个灾区的村庄。
人和乡靠近汉水堤。一九三一年,这个乡的田地、房屋都被洪水一冲而光。那时天灾还夹着人祸,国民党反动政府每天都从马口镇派出“清乡团”下乡抓人、杀人。水退了,农民还不敢回家。有个叫王本德的农民在黑夜里偷偷跑回家去,他看到屋檐口的青草长了尺把高,田地也都荒芜了。就在那天夜里,他抹抹眼泪又逃走了。那一年,人和乡荒了一千多亩良田。就在灾荒的时候,马口镇恒谦和粮店的老板在这个乡放了二百石霉小麦,过了四个月,就连本带利榨取了农民的四百石好小麦。大地主彭正兴也在这一年用低价买进农民的八百亩田。在地主、高利贷者重重盘剥下,农民只有走向破产的道路。贫农柳祝英(女)在那一年借了地主八十块银元,还不起,第二年她的四亩田就落到地主手中。她没法生活,挑着四个小孩出外逃荒,四十天拖死了两个。以后,她为了挣点钱给丈夫治病,丢下出世才一百天的小孩,去替人家当奶妈,然而最后,她还不得不讨饭度日……!
这些惨痛的往事,在农民的记忆里是非常深刻的。一九五四年刚受水灾的时候,有些老年人还害怕灾荒难度。可是,这一次水灾以后,他们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过的是另外一种生活。
人和乡受灾以后,国家很快就拨发给这个乡的农民旧币三亿七千多万元的救济款和贷款。这个有力的支持,使全乡受灾的农民解决了眼前的生活困难并修建了房屋。在生产自救中,这个乡在去年下半年成立了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了五十一个互助组。在开展农、副业生产中,农业生产合作社处处发挥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第三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四十二亩的滩田上种植蔬菜的收入,就达到旧币三千多万元。每户社员都增加了旧币四十万元到二百万元的收入。去年秋末冬初,全乡农民收获蔬菜一百八十万斤,乡里的供销合作社在灾后供应农民的生产和生活资料共达旧币二十一亿元。因为信用合作社解决了农民的困难,现在又增加了四百零三股。农民把副业生产的余资存入信用合作社的也有旧币二千七百多万元。
在生产救灾的日子里,人和乡农民深深感到共产党、人民政府和“三大合作”给予他们的好处。一九三一年曾经逃荒要饭的柳祝英,现在她靠着一条木船替供销合作社装运货物,每月的工资能维持她一家六口人的生活。今年一月风雪严寒,河里结冰,她的生活困难了,但她马上得到国家救济款的帮助,信用合作社又借给她旧币十五万元。灾民周凤贞(女)一只膀子残废了,她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她自己和大女儿在社里做点轻活,加上政府对她的救济,她不但生活不愁了,还能把小女儿莲莲送到学校去读书。她常对人说:“不是政府的扶持,社里的帮助,我娘儿三口怎么也渡不过这么大的灾荒。”
我站在人和乡境内的汉水堤上抬眼四望,田里的绿油油的麦苗和豌豆已长了三、四寸高,忙碌的人群,正在锄草施肥。河里,成群结队的汽船和木船正为支援灾区繁忙地运送着粮食、种籽和其他生产和生活资料。六十多岁的老农民王道金也看到了这个动人的情景,他告诉我,他活了这么大年纪,也经历过几次水灾。过去一遇水灾,他只看到有钱人更富,穷人被逼得没路走。“可是这一年,”他感动地说:“我们乡里没有一个人逃荒要饭,大家有吃有穿,现在生产都搞得热火朝天,这都得谢谢共产党、毛主席和人民政府。”

甘肃省的矿藏和水力
二月上旬,“甘肃省矿产资源展览会”在兰州开幕了。这个展览会表明了甘肃省境内蕴藏着的矿产资源。
甘肃省二十六个县里有五十二个地方有煤。其中阿干镇煤田是供应兰州附近县市的燃料及工业用煤的优良煤田。西郑的天祝煤田,矿床完整丰富,煤质优良,近两年来,人们已经开采它来供应兰新铁路使用。窑街煤矿,勘探后发现新的煤矿比以前增大五倍,煤层厚,发热量高,是理想的工业用煤。普查资料说明:景泰煤田的煤藏量和品质,可以跟陕西渭北煤田相媲美。去年勘探证明山丹煤田面积更大,藏量更多,煤质胶结更强,适用于钢铁冶炼工业。这个煤田,今年开始建设竖井、修建电厂,不久将开始全部用机械化开采。
祖国的第一个石油基地——玉门油矿也在甘肃境内。玉门油矿能生产出十六、七种不同色彩、不同用途的油液。除了玉门油矿以外,石油储藏地区和油母页岩分布的地区还很广,正有待于进行更精确的勘探。
甘肃有丰富的水力资源。在横贯甘肃境内一千多公里的黄河沿岸,就有十三个可供发电的大小谷峡。其中较大的刘家峡,已开始筹建水力枢纽了,这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地防止洪水对兰州市的威胁,将扩大黄河中游的灌溉面积,并将出现一座巨大的水力电站。
甘肃省分布着各种金属矿藏和非金属矿藏。其中有大理石、云母、石棉、滑石;有可以制造水泥的石灰石和石膏;属于化工原料的有油母页岩、重晶石、硫磺、碱、金钢石、芒硝、火硝等。在广阔的雅布赖盐池内,有着取之不尽的天然盐。此外,还有擦汉池、吉兰泰等十二个主要的产盐区。丰富的盐产,保证了食用、防腐和制造盐酸、苏打、漂白粉、农田肥料等工业必须的资源。还有陶瓷、玻璃、耐火材料所不可缺少的原料,如水晶、玻璃砂、氟石、石英、长石、白云石等。
这个展览会说明,甘肃要变成祖国一个新的工业基地,是具有非常优越的物质条件的。 (摘编自甘肃日报)

鞍钢两座新式炼焦炉炼出第一炉焦炭
化工总厂第二回收车间也正式投入生产
我国目前最新式的两座炼焦炉——鞍山钢铁公司改建的十三号、十四号炼焦炉,已于三月七日十时五十分装入煤粉,在八日十时二十分炼出了第一炉焦炭。八日炼焦炉顶上飘扬着红旗;推焦车上悬挂着巨型标语,炉台和炉下挤满了人,热烈地等待着炼出第一炉焦炭。当中共鞍山钢铁公司党委会副书记赵君哲剪彩,火红的焦炭滚出来的时候,人们鼓掌欢腾起来,庆祝我国经济建设中又一胜利。
这两座“过顶式”的炼焦炉是按照苏联先进标准设计的,它比鞍钢原有的“奥托式”炼焦炉优越。每个炼焦炉都设有先进的自动控制仪器,可随时从仪表上知道炉内的情况。还有自动通风和除尘设备,夏天有凉爽的空气,冬天有暖风,最冷的焦楼的操作人员再也不受寒风威胁了。由于炼焦炉用的耐火砖形状简化了,过去需要的管道设备这次有的也不要了,成本降低了。这两座炼焦炉的主要产品焦炭将供给新建的炼铁炉,炉内的煤气可提取农业肥料硫铵和各种化学产品。
(本报鞍山记者)
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去年开始改建的第二回收车间三月八日正式投入生产。这个车间的任务是从炼焦炭时产生的煤气里提取焦油、粗苯、粗萘及硫铵等化学工业基本原料,然后把处理纯洁了的煤气送往炼钢厂、轧钢厂作燃料。这个车间的规模很大,设备能力全部发挥以后,每天生产的硫铵肥田粉,可供四千市亩棉田使用;每天从焦油中精炼出的柏油和沥青能铺十公里马路,精炼出的防腐油、石炭酸和种籽消毒杀虫剂等可达三十多吨。据最近鞍钢炼钢厂某号平炉初步试验,用焦油中提炼出来的轻重油加强炼钢用的燃料——煤气的火焰,可使每炉钢熔炼时间缩短半小时左右。这个车间从煤气中提炼出来的苯、萘等化学产品,也是制造航空用的高级汽油及汽车用的电木、轮胎的重要原料;许多种医药和卫生球、美丽的染料也是用它们制成的。(新华社)

一座旧化铁炉产量提高四倍
戚墅堰机车车辆修理工厂有一座解放前每次只能熔炼十吨铁的化铁炉,现在每次熔炼量已提高到五十四吨。这是化铁炉小组的工人们苦心钻研的成果。
这座化铁炉,原是每小时炼二吨铁水的二吨炉。解放前,这座炉子已很陈旧,每次运转四、五小时就要停炉或检修,隔一天开一次炉,熔炼量最高不过十吨。解放后,化铁炉小组工人建议将炉壳放大,改装为三吨化铁炉,每天开炉,化铁达十二吨至十四吨左右。一九五三年,这座炉子每次可运行七至八小时,每天化铁达二十一至二十四吨,最高到二十六吨。有些人认为,这座炉子再也没法改进了。化铁炉小组的工人在一九五四年又研究出延长连续开炉时间的两个办法:一个是用石英砂混合料代替火砖修炉,一个是将温度最高的熔化带部分炉壳放大五十公厘,以加厚炉壁。采用这两个办法的结果,可连续开炉十七小时左右,熔炼量也随着提高到每天五十吨左右,最高时曾连续开炉十八小时,化铁五十四吨。
几年来,化铁炉小组的工人们发挥了集体智慧,使装置、大小都没有变动的旧化铁炉的熔炼量提高了四倍多。这个小组现在已经获得厂级先进小组的光荣称号。 (本报南京记者)

大批三齿轻便耘锄供应农民
今年国家将以六万二千多部三齿轻便耘锄(中耕器)供应给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热河、陕西、江西等二十个省和北京市郊区、内蒙古自治区的农民。三月二日,农业部、第一机械工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人民银行总行发出联合指示,要求所属做好今年推广、制造和供应三齿轻便耘锄的工作。
三齿轻便耘锄是一种新式畜力中耕(锄地)农具。使用这种新式畜力农具能减轻农民的体力劳动,提高工作效率。一个人用“手锄”每天只能锄二亩到三亩地,使用三齿轻便耘锄,两个人加一头牲口,每天能锄二十亩到三十亩。这种锄锄身轻便,妇女和半劳动力都可以使用,一头小牲口就可以拉动。同时,这种锄手柄高低、锄齿入土角度和锄头宽窄可以随意调节,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对保证农业增产有很大作用。
目前,第一机械工业部已经组织了十三个工厂在赶制三齿轻便耘锄,预计在四月底以前可制造出六万一千六百多部。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把各厂制出的三齿轻便耘锄陆续供应农民,计划在五月底前后全部供应到农民手中。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南四个省的供销合作社,在二月上旬就已经购进三齿轻便耘锄二万一千多部;仅黑龙江一个省,就已经供应给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四千七百部。

旅大农业机械厂增产新农具
旅大农业机械厂一年来造出大量中型铲趟机、双轮双铧犁等新式畜力农具,支援了农业生产。
今年一月底,这个工厂提前五十天超额完成了为内蒙、西安、鞍山、沈阳等地制造的六千七百多台中型铲趟机的生产任务;并争取在春耕前把农具送到农民手里。这些新式农具不仅质量好、价格低,而且轻便耐用,工作效率比旧式农具高一倍到两倍。
全厂职工近一年来,研究出七十三件胎具,使各种新式农具的质量逐渐提高,现在农具部件已经可以互换,基本上消灭了“三点线”不正和螺丝松扣等现象。职工们还提出一百多件合理化建议,使每台农具的生产时间大大缩短,产品成本也显著降低。如中型铲趟机一九五三年的出厂价是七十一元四角(新币),一九五四年降低为六十四元二角,今年计划争取降低到五十五元二角。
今年,这个厂的生产计划比一九五四年大大提高,新式农具的生产总量要超过两万台。这些农具制成后将陆续供给辽宁和内蒙等地农民使用。

河南全面整顿农业合作社
河南省各级党委组织两万名干部下乡整顿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
河南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展到四万多个,不仅区区有社,而且在百分之七十三点五的乡内有了社。但由于部分老社的盲目扩大和经营管理不善,和不少新建社的准备不足,工作粗糙以及思想发动不充足,阶级政策贯彻不全面等偏向,以致存在着比较严重的不巩固现象。二月间,中共河南省委召开第四次互助合作会议,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并集中地解决了如何整顿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问题。这次抽调大批干部组成由党委领导同志亲自率领的工作队,深入各个区乡,要求通过整顿与巩固合作社的工作把整个春季生产工作推动起来。(本报郑州记者)

辽宁农民积极准备耕畜籽种
辽宁省各地农民积极准备春播用的籽种和耕畜农具。绥中县十一区九十六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选出种籽四万六千多斤,义县有的农民正进行发芽试验,黑山县今年棉花播种计划是三万垧,政府准备发放棉种七千五百吨,农民已从轧花厂拉回棉籽四千三百多吨。
许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积极用增加副业收入的办法来搞好春耕准备工作,据黑山县二百七十五个社二月份统计,他们先后购买了马五百零三匹,驴五十七头,大车一百三十多辆,修理了部分车、犁用具等。台安县二区是个受灾区,他们利用副业生产买回牲口七十二头,草料三十万斤。 (本报沈阳记者)

西康藏族自治州准备春耕
西康省藏族自治州各县土地已陆续解冻,春耕准备工作已经展开。为着进一步改良自治州的耕作技术,提高农业生产,一千九百多件步犁、播种机、钉齿耙等各种新式畜力农具已运到各县。仅道孚县即将有一百七十多件各种新式农具投入春耕生产。小麦良种播种面积也将比一九五四年扩大,康定、雅江等县亦已准备了良种五万余斤。同时,无地缺地的藏民在一九五四年新开垦的数千亩地,也将在春耕中第一次播下种籽。为保证春耕的顺利进行,许多县已先后召开了扩大干部会议,布置春耕工作。有些县的农业技术指导工作人员或领导春耕的工作组也下到了区、乡。 (本报雅安记者)

吐鲁番盆地建立葡萄合作社
新疆省第一个葡萄生产合作社已在全国驰名的葡萄产地——吐鲁番盆地——建立起来。
这个葡萄生产合作社是以吐鲁番县三区沙河子乡一村赛尔常年互助组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入社农民有二十二户。在建社时,正式举行了成立大会,并定名为“解放”葡萄生产合作社。在成立大会上,社员们把自己精细挑选的上等无核白葡萄干献给各族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并写信向毛主席保证:“一定要努力增产葡萄,并把它卖给国家,支援国家工业建设。”
为保证增产任务的完成,全社社员从二月上旬起,便开始给葡萄拉土、驮粪。

江苏供销社组织杂肥下乡
江苏省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组织城市杂肥下乡,支持春耕生产。仅据宝山、嘉定、松江、南汇等五十多个县的统计,已经组织到的杂肥有大粪、杂骨、毛发等二十多种,共八亿五千多万斤。苏州和松江专区各县的供销合作社派人在上海专门负责采购和调运杂肥。嘉定县供销合作社同食品公司、面粉厂、缫丝厂等签订合同,每月都运到大批杂肥。无锡县供销合作社每月从无锡市运回大粪十四万担。许多农民早已向供销合作社订购了大量杂肥,现在各地供销合作社正在积极进行供应。 (田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