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全国各地的广大青年积极响应了国家征集补充兵员的决定,踊跃报名应征。这几位应征入伍的青年已经穿上军服,缀上胸章;他们深深感觉到成为一个国防军战士的荣誉和骄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七次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西藏工作的几项决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在九日下午举行。达赖喇嘛·丹增嘉措,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西藏地方政府噶伦索康·旺清格来、阿沛·阿旺晋美,扎萨柳霞·土登塔巴,达赖喇嘛的卓业清波帕拉·土登为登,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主任詹东·计晋美,副主任纳旺金巴,委员丹龙·才仁班觉,副秘书长拉敏·钦仁班觉,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平错旺阶,委员威色坚赞,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副政治委员范明等都参加了这次会议。会上,张经武代表作了关于西藏地方工作报告,阿沛·阿旺晋美代表西藏地方政府作了西藏情况报告,詹东·计晋美代表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作了几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也在会上相继讲话。会议在听了上述报告和讲话后,通过了“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有关西藏交通运输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国务院关于西藏地方工作人员工资待遇问题的决定”。接着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对于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之间关于历史和悬案问题的谈判达成的协议的批复”,对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九日由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双方代表签字的这个协议表示满意。会议还通过了“国务院对于达赖喇嘛随行官员领导小组关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额和比例及其主要人员、藏钞、藏军问题的报告的批复”。此外,会议并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国务院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决定
(一九五五年三月九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通过)
根据一九五一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规定,在西藏应当成立军政委员会,但是现在我国已经颁布宪法,各大行政区的军政委员会业已撤销,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三年多以来各方面的工作都有显著成绩,情况已经有了变化,因此,在西藏地区不用成立军政委员会而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完全符合宪法精神和西藏当前具体情况的。为此,最近曾由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代表、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代表、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代表,在北京组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小组,经过充分协商,提出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具体方案的工作报告。根据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小组报告中所提出的方案和意见,国务院对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的问题,现作以下决定:
一、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负责筹备成立西藏自治区的带政权性质的机关,受国务院领导。其主要任务是依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以及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西藏的具体情况,筹备在西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为此,筹备委员会必须团结各方面人士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和西藏内部的团结,加强培养民族干部,负责协商和统一筹划办理有关西藏地方建设和其他应办而又可办的事宜,以逐渐加强工作责任,积累工作经验,创造各种条件,为正式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而努力。
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名额定为五十一人:西藏地方政府方面十五名,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方面十名,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十名,中央派在西藏地区工作的干部五名,其他方面(包括各主要寺庙、各主要教派、社会贤达、群众团体等)十一名。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二人,由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任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任第一副主任委员,张国华任第二副主任委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筹备小组协议提出的四十一名委员名单,由国务院先予批准,俟其他方面尚未确定的委员名单协议提出后,由国务院一并任命。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三人。秘书长由阿沛·阿旺晋美担任;副秘书长由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各提一名,报国务院批准任命。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时组成,报国务院批准。
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设以下办事机构:办公厅、财政经济委员会、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政处、财政处、建设处、文教处、卫生处、公安处、农林处、畜牧处、工商处、交通处。
以上厅、委的主任、副主任和各处处长、副处长人选,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根据筹备小组报告中提出的干部分配比例同各方面协商提名,报国务院批准任命。
四、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除按照本决定第一条规定接受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领导进行各项工作以外,其他有关国家行政事宜,仍受国务院直接领导。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三方面的地方财政开支如有困难时,可由各该方面直接向国务院请求给予补助,同时向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报告备案。国务院在西藏设立的各种企业机关,仍由国务院各主管部门分别领导,但在工作上须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取得密切联系,以期协力推进工作。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应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部取得密切联系,并应积极协助西藏军区司令部巩固国防,保护地方治安。经国务院批准的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办理的有关事项,西藏军区司令部亦应遵照执行。
国务院关于有关西藏交通运输问题的决定
(一九五五年三月九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通过)
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胜利的全线通车,是我们祖国建设事业中的重大成就之一。这两条公路的通车,对于密切西藏地方和祖国内地的联系、加强藏族和其他各民族间的团结、促进西藏人民的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发展,都有重大意义。为了加强西藏交通运输工作,现作如下决定:
一、在拉萨设立西藏交通局(由交通部领导),统一领导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的运输、养护和管理工作,并负责研究和管理西藏地方交通工作。
二、在西藏交通局下设立康藏公路管理局,负责管理康藏公路金沙江(包括渡口)以西至拉萨段的运输和养护工作;设立青藏公路管理局,负责管理青藏公路噶尔穆至拉萨段的运输和养护工作。康藏公路的雅安至金沙江(不包括渡口)段由西康省人民委员会负责管理,青藏公路的西宁至噶尔穆段由青海省人民委员会负责管理。
三、为保证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运输需要,在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两年内购置汽车七五○辆,由交通部掌握分配。在拉萨设立汽车修理厂一处,在西宁扩建原青海省汽车修理厂,并在沿线配备其他必要的养路与运输设备。
四、为发挥康藏、青藏公路的运输效能,康藏公路应加强养护,重点改善,保持正常通车;青藏公路必须有计划地继续进行整修,重点改善行车困难路段,修建必要的桥梁。公路的整修工作,必须贯彻经济适用的原则,采取就地取材、分期分段、逐步改善的方针进行。目前应首先对青藏公路黑河至拉萨段进行整修。
五、关于西藏交通局和康藏、青藏公路管理局组织机构的设立,拉萨、西宁汽车修理厂的筹建和扩建,养路和运输设备的购置和调配,康藏、青藏公路的继续整修等事宜由交通部负责。另由国防部转令工兵部队继续参加青藏公路整修工作,并从运输部队中在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两年内分别抽调司机七五○名给交通部。
六、为适应日喀则地区运输需要,责成交通部在一九五五年内按粗通标准继续修筑从青藏公路的羊八井起至日喀则和日喀则至江孜的公路。其中日喀则至江孜的公路,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修筑,费用从西藏救灾款中开支。
七、交通部在完成上述任务中所需经费,除康藏公路养护和重点改善费用由该部原投资计划中列支外,另追加四千二百万元,列入对西藏建设投资专款中,由财政部按计划分年拨给交通部支付,计:一九五五年二千五百一十九万元,一九五六年一千四百四十五万元,一九五七年二百三十六万元。
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
(一九五五年三月九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通过)
为了促进西藏地方建设事业的发展,接受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提议,并按照西藏地方目前的需要和可能条件,决定拨款并派遣技术人员,帮助西藏地方进行以下各项经济和文化建设:
一、在拉萨建立一座设备较为完善的水力发电厂。同时派遣技术人员到日喀则进行考察,待公路修通到日喀则以后,再根据具体条件筹划日喀则的水力发电事宜。目前,应先在日喀则建立一个小型火力发电厂,解决照明和通讯等需要。
二、在拉萨建立一座皮革厂,主要进行原皮加工和制造一些当地需要的成品;并建立一座小型铁工厂,主要制造农具及简单机械的配件。
三、修筑拉萨河和年楚河的河堤水坝,防止洪水对拉萨、日喀则两市的危害,并解决一部分农田的水利灌溉问题。
四、以现在拉萨的“七一”农业试验场为基础,逐渐增加设备和配备必要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使之成为设备较为完善的农业试验场。拨给日喀则抽水机两部,试办小面积的农田灌溉。
五、将西藏军区干部学校,改为西藏地方干部学校,并予扩建,以加强培养训练藏族及其他民族干部的工作。扩建日喀则小学校舍,使其由现在可容二百名学生扩大至可容五百名学生。
六、在拉萨市和日喀则市各修一条碎石路面的街道。
七、修建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办公用房和拉萨招待所。
八、拨给西藏地方(西藏地方政府、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农业工具购置费一百万元,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根据具体情况统一筹划,协商分配,并对各地农业工具的发放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
以上各项建设工程分别由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负责进行。建立水力发电厂由燃料工业部负责。修筑河堤水坝由水利部负责。建立皮革厂和铁工厂由地方工业部负责。燃料工业、水利和地方工业三部应即商同地质部合组工作队前往西藏进行考查勘测,以便充分掌握资料,分别设计施工。房屋建筑和整修街道的设计施工由建筑工程部和交通部负责。扩充农业试验场的设备和调派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由农业部负责。以上各部应即组织力量,前往西藏,在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分别领导下,很好地完成上述各项建设任务。

根据国务院决定组成的西藏工程勘察队出发
【新华社十二日讯】 西藏工程勘察队,在本月十二日从北京出发前往拉萨。
西藏工程勘察队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由燃料工业部、水利部、地方工业部和地质部派人组成。全队共有工程师、工程技术员以及技术工人等四十一人。勘察队对将来在西藏建设的各项工程,经过勘察后,要提供在设计时所需要的各种资料。
西藏工程勘察队在出发前,民族事务委员会曾设宴欢送。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副政治委员范明等在宴会上向全体队员介绍了西藏地区情况,并勉励他们为帮助西藏人民生产建设而努力工作。

专栏:社论

西藏地方工作发展的新阶段
国务院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成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和关于有关西藏交通运输问题等决定;同时对于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之间关于历史和悬案问题的谈判达成的协议作了批复,表示满意。这些决定的实施和西藏内部问题的解决,将进一步加强西藏各阶层人民在反帝爱国旗帜下的大团结,加强汉藏两族人民的大团结,并且促进西藏地方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和进步。这标志着西藏地方工作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又一伟大胜利。
近四年来,在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西藏人民、人民解放军进藏部队和进藏工作人员的亲密团结和共同努力下,执行了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都有成绩,汉藏民族之间和西藏内部的团结日益加强,边疆国防日益加强,西藏人民的爱国热情也不断增长。这些发展,给西藏地方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和更进一步在国家帮助下建设新西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第十五条,在西藏应该成立军政委员会,但是现在我国宪法已经颁布,宪法中明文规定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而且原有各大行政区的军政委员会都已撤销,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显著的成绩,情况已经和一九五一年签订协议的当时有了很大的不同,因此决定在西藏地方不成立军政委员会而成立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是完全符合宪法精神和西藏当前具体情况的。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全国其他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以后的事实证明,少数民族人民在得到了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上的“当家作主”权利以后,普遍地增强了政治上的积极性、自动性和爱国热情,加强了各民族之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密切了自治机关同人民之间的联系,逐渐促进了各少数民族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我们相信西藏地方在筹备实行区域自治期间和正式成立自治区以后,将在各方面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根据许多地方的经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因此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在它的工作过程中,应该充分估计西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等方面的特点,努力团结各方面人士,加紧培养为将来自治机关所必需的民族干部,积累工作经验,为将来正式成立统一的西藏自治区创造各种条件。
过去,由于满清政府和国民党反动政府长期实行民族压迫和分化政策,由于帝国主义的挑拨离间,西藏内部曾经长期处于分裂状态。西藏和平解放以后,根据协议,在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的欢迎下,班禅额尔德尼在一九五一年顺利地返回了西藏,恢复了固有的地位和职权。这次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共同来到北京,又遵照毛主席的指示,由随行来京的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重要官员根据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互相帮助的精神,对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之间关于历史和悬案问题进行了友好的商讨,拟定了解决的办法,达成了双方一致同意的协议。这是继一九五一年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恢复和好关系之后,西藏民族内部团结上的又一重要发展。这项协议的达成,进一步为西藏地方统一的自治机关的建立和其他政治、经济的建设带来了有利的条件。
几年来,西藏地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帮助分不开的。但是由于交通运输困难和其他许多困难没有解决,过去对西藏人民的帮助还受很多的限制。现在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都已经通车到拉萨,这就给今后帮助西藏发展建设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地方进行建设事项的决定,关于有关西藏交通运输问题的决定,就是为了进一步帮助西藏地区发展各方面的建设事业。根据这两项决定,国家将继续对康藏、青藏公路进行整修、养护工作,加强管理,使这两条公路能够在交通运输上起更大的作用,并在西藏继续修筑公路;同时要在拉萨、日喀则等地分别建立水力、火力发电站和皮革厂,小型铁工厂,修筑河堤水坝,扩充农业试验场,拨给抽水机,扩建学校,修筑市内街道、房舍,并拨给一百万元作为农业工具购置费。西藏地区因长期遭受满清政府、国民党政府反动统治和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而造成的落后状态,将随着这些决定的实施而逐步得到改变。西藏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地方,它的发展前途是光辉灿烂的;但是由于我们整个国家的建设目前都还只能有重点地进行,所以西藏地区的建设也只能在可能的条件下有重点地一步一步进行。
为了逐步发展西藏地区的建设事业,我们必须在反帝爱国的统一意志之下,不断地加强和巩固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各民族的大团结是我们国家力量的泉源,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条件。为了进一步加强汉藏民族之间的团结,进藏的人民解放军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继续认真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克服某些人头脑中残存着的大民族主义思想,随时随地尊重藏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热忱地耐心地团结和帮助藏族干部,勤勤恳恳地长期为西藏人民服务。藏族干部也应该努力学习,加强反帝爱国思想,欢迎汉族干部的帮助,防止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倾向。西藏地方政府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委员会的僧俗官员,以及西藏的僧俗人民,也应该认真执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和这次在北京达成的关于解决历史和悬案问题的协议,团结一致为建设新的西藏而努力。
西藏民族为了谋取自己进一步的发展和进步,使自己逐步进入先进民族的行列,当然有必要在西藏内部稳步地进行一些改革。但西藏地方的内部改革必须适合西藏地方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必须根据西藏民族大多数人民和他们的领袖人物的意志,由西藏民族自己去进行。毛主席一九五三年十月在接见西藏国庆观礼团团长朵噶·彭错饶杰等人时曾指示说:“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发展,主要靠西藏的领袖和人民自己商量去做,中央只是帮助。这点是在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里写了的。但是要做,还得一个时间,而且要根据你们的志愿逐步地做。可做就做,不可做就等一等;能做的,大多数人同意了的,不做也不好。可以做得慢一些,让大家都高兴,这样反而就快了。”
西藏人民笃信佛教。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是受到我国宪法的保护的。将来社会主义建设成功以后,他们的宗教信仰自由是不是仍然会受到保护呢?关于这一问题,毛主席早就明确指出过:“共产党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信教的和不信教的,信这种教的或信别种教的,一律加以保护,尊重其信仰,今天对宗教采取保护政策,将来也仍然采取保护政策。”
西藏解放的将近四年以来,汉藏民族的日益团结,西藏民族内部的日益团结,西藏地方和中央的关系的日益紧密,这些都是我国各族人民的重大胜利。我们的胜利越大,帝国主义就越发嫉恨我们。几年来,帝国主义曾经千方百计地妄想分离我国各民族,借以达到重新奴役我国各民族的目的。我国各民族人民必须提高警惕,不要给帝国主义以任何阴谋活动的机会。让我们汉藏民族和其他各民族都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全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
成立亚洲国家会议中国筹委会
并推选了出席会议的我国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全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十一日在首都举行联席会议,在会上成立了“亚洲国家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并推选出出席
“亚洲国家会议”中国代表团。
出席这次联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等团体的负责人。
会议由“亚洲国家会议”发起人之一郭沫若主持。郭沫若在会上报告了“亚洲国家会议”的发起及筹备经过,他指出这一会议是出席去年六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缓和局势国际会议印度代表团提出并经与会的亚洲各国代表一致赞同发起的,其目的在集合亚洲各国爱好和平的社会人士,共同研究和讨论有关保卫亚洲和平、缓和亚洲局势的问题。会议的初步筹备工作由爱好和平的印度人士负责,已于二月初旬在新德里召开了筹备会议,成立由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任主席的国际筹备秘书处,并定于四月六日至十日在新德里召开大会。亚洲各国社会人士对于“亚洲国家会议”都热烈响应和支持,已纷纷成立了有广泛代表性的筹备委员会,并推选出席会议的代表。“亚洲国家会议”的宗旨是和中国人民的要求相符合的,中国人民极为重视会议的召开,因此举行这次各全国性人民团体负责人的联席会议,讨论成立中国筹备委员会和推选出席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在会上发言的有“亚洲国家会议”发起人之一,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烛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彭泽民,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错,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侯德榜,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主席王芸生。他们在发言中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热切愿望,热烈欢迎会议的召开。他们一致指出亚洲各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这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必将促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促进亚洲各国之间的和平共处。这不仅有利于保卫亚洲和平,而且也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
会上一致推选郭沫若为“亚洲国家会议”中国筹备委员会主席,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二十人为筹备委员会的委员。会议推选的出席“亚洲国家会议”中国代表团由郭沫若担任团长,代表有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三十八人。

中国代表团名单
团长:郭沫若
团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丁西林 巴金 王铁崖 坚赞扎巴朱子奇 李一氓 李世俊 李
应吉 吴耀宗 吴鸿宾 吴文焘 汪胡桢 孟用潜 金仲华 胡
兰生 施如璋 能海 华罗庚 高崇民 倪斐君 唐明照 陈经
畬 陈翰笙 梅龚彬 曹孟君 张明养 张瑞芳 张水华 黄佐
临 杨春松 楚图南 刘宁一 刘贯一 廖承志 郑森禹 钱德
 赛福鼎 谢冰心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离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和随行人员及家属在十二日下午四时二十五分乘火车离开北京,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刘格平陪同去西北、西南等地区参观后返回西藏,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随行人员及家属在同日下午四时五十分乘火车离开北京,由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陪同去华东、华南等地区参观后经西北返回西藏。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邓小平、陈毅、乌兰夫,秘书长习仲勋,各部部长、副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汪锋、萨空了、杨静仁,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吴晗、王昆仑。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和在京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执一。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龙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甘泗淇,西藏军区政治委员谭冠三、副政治委员范明。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章伯钧和在京常务委员。
前往车站欢送的还有:中国佛教协会代理会长喜饶嘉错,副会长赵朴初、噶喇藏和其他人民团体及宗教团体负责人,达赖喇嘛驻京办事处和班禅额尔德尼驻京办事处负责人以及中央民族学院师生等。
前往车站欢送的共有八百多人。
当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走进月台时,乐队奏欢送曲,欢送的行列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分别向彭德怀、邓小平、陈毅副总理献哈达辞别。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也互换哈达,并按宗教仪式互相碰头告别。首都少年先锋队队员接着向他们热情地献花,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分别与欢送者握手告别。列车徐徐开出车站。
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离开北京前,曾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辞行。

必须保证日内瓦协议在柬埔寨的实施
美国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阴谋勾当,正在使这一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活动层出不穷。
美国国务院的喉舌“美国之音”和美国通讯社不断宣传,柬埔寨国王“指责”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干涉了柬埔寨的内政”。在最近几天里,甚至有消息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在这个借口下,要求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停止活动,并撤出柬埔寨。
美国宣传机器的这一切喧嚣,完全暴露了美国干涉柬埔寨内政,企图破坏柬埔寨普选,并破坏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阴谋活动。
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很好地执行着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任务。高棉抗战部队已忠实地履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就地复员。当前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最重要的条款,就是要在今年内举行民主普选,毫无歧视地保证全体柬埔寨公民(包括所有复员的抗战部队人员及其家属在内),都能自由地参加秘密投票,以实现柬埔寨人民的独立自由和民主权利。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负起责任来,监督这一日内瓦协议的重要条款的完全实施,是理所当然的,无可指责的。
可是,美国侵略集团却千方百计地企图剥夺柬埔寨人民所享有的日内瓦协议所保障的民主权利,破坏柬埔寨的民主普选。有消息说,柬埔寨拟订了所谓“全国选举改革计划草案”,打算修改柬埔寨宪法中关于普选的规定。这个计划草案对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作了很多限制,并特别规定“要在当地居住三年以上的人,才有被选举权。”这样一来,曾参加抗战部队的人员和其他民主党派的民主权利,都将被剥夺。这个计划就是美国企图强加在柬埔寨人民身上的粗暴干涉的产物。连法国驻柬埔寨专员也承认,这是“美国压力下的政治活动”。
对于这种破坏柬埔寨民主普选的行为,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当然不能熟视无睹。据法亚电台说,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认为,和普选有关的一切措施不得对以前参加爱国战争的人们,或反对党的成员有任何歧视。这种态度是完全符合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三条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三条的规定的。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企图诋毁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干涉柬埔寨的内政”是毫无根据的。相反地,干涉柬埔寨内政,蓄意破坏日内瓦协议的,正是美国侵略集团。
美国阻挠柬埔寨普选、破坏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阴谋,同它加紧进行把柬埔寨变为美国军事基地的军事计划,有着密切的联系。杜勒斯在出席曼谷会议后,曾亲往金边策划用美国装备和金钱训练柬埔寨军队。在美国的要求下,柬埔寨参谋长也曾公开宣布,柬埔寨要同美国缔结一项军事援助条约,这个“援助”包括巨额信贷和派遣一个二十人的军事使团驻在金边。同时,美国还正采取措施,要在柬埔寨东南海岸建立一个军港。显然,为了扫除把军事物资和军事人员运入柬埔寨的障碍,美国就急于策动一个破坏阴谋,企图解散柬埔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这个阴谋是美国彻底破坏日内瓦协议,把柬埔寨、老挝和南越拉入军事集团,从而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整个阴谋计划的一部分。应该指出,柬埔寨王国负有义务保证日内瓦协议的实施,追随美国破坏日内瓦协议绝不会替柬埔寨带来任何好处。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在柬埔寨的破坏阴谋。我们支持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执行日内瓦协议的任务的公正立场和努力。这种立场和努力是有利于保障亚洲和平的,因而也是完全符合于柬埔寨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