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钢铁工厂已经在炼钢方面运用原子能
据新华社讯:苏联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工厂已经在炼钢方面运用原子能。这个工厂的工程师和炼钢工人们正在利用专门仪器,记录出“示踪原子”在熔炼过程中的变动情况,以改善机械的操纵,改进钢的质量。工厂的一群工程师还和车里雅宾斯克技术学院的科学工作人员们一道,在莫罗佐夫教授的领导下用放射性同位素来研究钢铁在电炉中的去硫过程。冶金工人已经运用“示踪原子”改进了钢的生产过程,平均把冶炼时间缩短了十五到二十分钟。工厂还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了钢锭的结晶过程。这样便可以改进钢锭的灌注过程并提高轧钢产量。车里雅宾斯克钢管工厂、兹拉陶斯特冶金工厂等工业企业也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

苏联照会美国赞同互派农业代表团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十日,苏联外交部致美国驻苏联大使馆照会一件,照会说:“美国衣阿华州‘得梅因纪事报’所提出的关于美利坚合众国和苏联两国互派农业代表团访问的建议,最近得到美国和苏联报纸的广泛响应。苏联政府同样认为,美利坚合众国和苏联互派农业代表团是会有益的。苏联农业机构愿接待访问苏联的美国农业代表团,并愿派遣苏联农业代表团访问美国。鉴于上述情况,苏联政府愿意知道美国政府对美国和苏联互派农业代表团访问的问题的态度。”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揭穿美国政府“援助”阿尔巴尼亚的侵略性质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三月五日,红十字会协会通知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已经作出决定,要把美国产品运到阿尔巴尼亚来“减轻最近的粮食供应困难”,并且要求“在红十字会协会的监督下分配这项援助”。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受权声明说:美国政府提供的所谓“援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所不能接受的。他们以蔑视和厌恶的心情拒绝这种外国干涉自己的事务的行动。艾森豪威尔所谓阿尔巴尼亚遭受粮食供应困难的一番话是一种诽谤。
就在不久以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竟威胁阿尔巴尼亚人民说,美国将尽力把阿尔巴尼亚从民主政权下“解放”出来。这是美国对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的内政的粗暴干涉。这种威胁绝对吓不倒阿尔巴尼亚人民,他们不能不注意到,杜勒斯的威胁是同艾森豪威尔的虚伪声明分不开的。它们是同一个政策的两个方面。
声明继续说:美国政府对阿尔巴尼亚表示的“兴趣”以及对阿尔巴尼亚采取的政策的敌对性质和侵略性质,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公众都知道得很清楚的。美国政府支持希腊对阿尔巴尼亚南部提出的厚颜无耻的要求,主张支解阿尔巴尼亚,毫无理由地反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美国政府组织并且实行各种各样的企图颠覆阿尔巴尼亚人民政权和剥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自由生活的阴谋和侵略行动。
声明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绝不出卖他们的自由和主权来换取美元。他们将提高警惕,并且将不惜一切力量来加强他们国家的威力和不可侵犯性。

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
苏、波等国举行国际斗争日集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三月十日是世界工会联合会建议举行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国际斗争日的日子。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人民都为这个国际斗争日举行了大小集会。
在苏联,十日有两千人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里,举行全市的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国际斗争日大会。在大会上讲话的有工会工作者、工人、科学家、作家、演员和学生,他们谴责美国的侵略性外交政策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威胁欧洲、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各国人民的安全,表示坚决反对巴黎协定和新战争,并且热烈欢迎在苏联发起一个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他们谈到了世界劳动人民国际团结的伟大力量,谈到了日益开展的和平运动,并且号召外国的文化工作者、科学家和青年加强争取和平、反对新战争威胁的斗争。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谴责巴黎协定,并且支援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争取建立统一、和平、民主的德国和争取奠定欧洲集体安全的欧洲各国人民。
九日,波兰弗罗茨拉夫举行了十万人的大会。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斥责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会上还通过了致汉堡人民书,号召他们加强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
卢布林及波兰其他许多城市和乡村也举行了抗议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大小集会。
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各地的城市和乡村在十日举行了许多集会、群众大会和报告会,反对帝国主义者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阴谋。捷克斯洛伐克的和平拥护者在这些会议上作出的决议和决定中宣布,他们全心全意支持世界工会联合会关于挫败战争制造者的阴谋和阻止西德重新武装的号召。
索非亚在九日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群众大会,保加利亚总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斯托扬·阿巴热耶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反对巴黎协定和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的报告。在会上发言的工人、教授和教师都猛烈指责西方国家奉行的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十日举行了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国际斗争日。蒙古人民共和国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了告蒙古全体工会会员、工厂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书。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真理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报”和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以及苏联的报纸都特地发表关于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国际斗争日的社论、文章和这些国家的男女公民的谈话。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揭穿杜勒斯的战争叫嚣
杜勒斯八日在华盛顿发表的演说,表明他在曼谷、印度支那、台湾等地的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奴役亚洲人民和把亚洲人民推到美国所策划的战争火坑中去。
杜勒斯的演说一开始就把亚洲看作是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前沿阵地”。在这里,美国的侵略矛头首先就是针对着六万万中国人民。杜勒斯叫嚣从环绕中国的“南部、中部和北部”、也就是从东南亚、台湾和朝鲜对中国进行“全面战争”。他把这三条战线“看作一个整体”,企图用美国的所谓“威慑力量”来吓倒中国人民。
杜勒斯重申美国决心侵占台湾、澎湖和我国沿海岛屿。他还谈到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卡涅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之间的会商。人所共知,根据这些会商,美蒋之间将建立联合司令部。美国将加强对蒋贼的援助。蒋贼并在美国协助下加强了在沿海岛屿上的军事力量。杜勒斯还表示他企图制造所谓“停火”或利用联合国进行“停火”的诡计来割裂中国领土,扩大侵略,准备新战争。杜勒斯深知他的战争叫嚣和战争恐吓会激起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愤怒,因此,他又令美国新闻处出来撒谎,说他的战争叫嚣是什么要“调和爆炸性局势的呼吁”。
必须告诉杜勒斯,无论美国怎样叫嚣,怎样欺骗,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的决心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战争狂人们永不能吓倒中国人民。
应该指出,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不顾美国正在台湾加强军事力量准备战争的事实,企图证明美国“希望缓和紧张局势并减少战争危险”。明明中国支持苏联建议的十国会议来讨论台湾局势问题,艾登却说由于他所得的关于中国政府的态度的情报,他认为举行关于台湾问题的国际讨论的必要条件还不存在。这表明他要在国际会议上讨论所谓台湾的“地位问题”,借此来干涉中国内政,他并且再次企图将中国人民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处于对等的地位。艾登的这种态度,就是替美国的战争阴谋作掩护,助长美国侵略。
从杜勒斯的演说看,似乎由于“广阔的太平洋”妨碍美国迅速实现这个侵略中国的梦想,因此他表示要用“各项共同安全条约”组成军事集团来控制亚洲,以便把亚洲变成另一个美国控制下的拉丁美洲,利用亚洲的人力和资源进行侵略战争。
东南亚条约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
杜勒斯毫不掩饰地表示,东南亚条约的所谓
“经济任务”,首先就是“如何筹措更精锐的保安部队的费用”,也就是筹措训练替美国打仗的亚洲部队的费用。他还表示,美国“将用提供某些军事装备和财政支持的办法”来实现“亚洲人打亚洲人”。
杜勒斯叫嚣要用美国的海空军来在亚洲进行战争挑衅。他恫吓说,美国海空军将使用所谓“新式和强有力的精锐的武器”。华盛顿人士在解释这句话的时候说,杜勒斯的所谓新式武器,就是原子武器。
按照杜勒斯这个算盘,亚洲人民将替美国的侵略战争打头阵,亚洲将成为美国的侵略战争的战场。但是杜勒斯忘记了亚洲大部分地区已经不再是帝国主义的后方,亚洲舆论对于“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愤怒谴责,就说明杜勒斯的算盘并没有根据。
在中国人民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了的今天,在中国和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的今天,杜勒斯还企图用所谓“新式武器”和“全面战争”来吓人,这说明他的战争狂到了什么地步。
为了准备战争,美国现在特别着眼于印度支那,力图破坏日内瓦协议。杜勒斯在谈到他的印度支那之行的时候,清楚地暴露了这个阴谋。
杜勒斯重申老挝、柬埔寨和南越都是在东南亚条约“范围以内”的地区,竭力要把它们都拉进这个军事联盟。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老挝的桑怒和丰沙里两省是寮国战斗部队集结的地区。杜勒斯却公开要求老挝政府“恢复”对这两省的“控制”。按照日内瓦协议,寮国战斗部队应该集结在上述两省并参加不久要举行的全国普选。而杜勒斯却诬称他们为“不忠诚分子”,要求老挝政府“镇压”他们,也就是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他并公然用东南亚条约来对抗日内瓦协议,宣称老挝政府在这样做的时候可以受到东南亚条约的“保护”。这就表明杜勒斯完全不把日内瓦协议放在眼里,企图把它撕毁,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
同样,在谈到越南的时候,杜勒斯暴露了他企图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全国统一。他在谈到预定在一九五六年在越南举行的普选时,硬说要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创造可以让人们有真正选择的自由的条件会是困难的”。他企图这样来为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举行普选制造借口。从他拿越南和朝鲜、德国的情况相比拟可以看出,美国的目的是要破坏普选,制造分裂越南的局面,以便美国把南越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
杜勒斯仇视亚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他在演说中竭力企图使亚洲人民丧失对于自己前途的信心,使他们觉得除了依靠美国、替美国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以外,别无出路。亚洲人民相信各国应该有经济交流而丝毫不妨碍各国的独立自主。但是,杜勒斯却说,东南亚地区“永远不可能”在经济上“独立自足”,换句话说,就是必须永远做美国这样的“强国”的附庸。杜勒斯的话只是证明了美国企图继续无限期地奴役亚洲人民。
为了阻挠和破坏亚洲国家的民族独立,曼谷会议讨论了所谓“颠覆活动”问题。杜勒斯竭力强调这一点。他宣称以后要举行所谓“专家会议”来“交换关于这些颠覆问题的意见”。显然美国将在所谓镇压“颠覆活动”的借口下竭力干涉亚洲各国的内政,迫使亚洲国家顺从美国的意志,将它们的人民奉送给美国充当炮灰。美国是不能容忍亚洲国家一个又一个地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的。
美国的战争阴谋针对着中国人民,同时它也威胁着各亚洲国家人民的独立和安全。这也就是今天远东和亚洲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根源所在。就是美国参议员莫尔斯也认为杜勒斯的演说只会引起亚洲更大的紧张局势。他指责杜勒斯“进行他演说中所提出的威胁”。
杜勒斯和美国的各色文武官员经常不断地进行各种战争叫嚣,已经不知多少次了。美国侵略集团显然认识到,它的战争阴谋不得人心,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反对,因此,它企图用不断的战争威胁和叫嚣来保持战争歇斯底里,并在人民中制造战争不可避免的心理,以便于它突然将战争强加在人民头上。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会容许这些战争贩子的愿望得到满足。人民将对局势的发展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他们一定要把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事业坚决地掌握在自己手里。

争取和平斗争中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捷克斯洛伐克作家
国家奖金得奖人
阿列娜·别尔纳施科娃
这还是一九四九年春天的事情,从保卫和平运动在弗罗茨拉夫发起后不久,就展开了召开巴黎和平大会的准备工作,反动的法国政府企图破坏我们的努力,拒绝发给我们许多代表入境签证。其中也有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但是法国反动派却是失算了。和平代表大会不仅在巴黎召开了,而且被法国政府拒绝入境的那些代表也在我们的布拉格同时举行了会议。结果,解放了的中国的庞大的代表团第一次来到了布拉格。代表团到达车站以后就欢呼光荣属于克里门特·哥特瓦尔德,我们也欢呼光荣属于毛泽东,作为答礼。我们的语言虽然不同,但是,一开始我们就像亲人一样彼此了解了。后来,在布拉格会议上接到了一个消息: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南京。当时我们像兄弟姊妹一样同声欢呼和相互拥抱,使我们团结在一起的,是通向共同目标的共同道路,是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
今天在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势力和人们,他们不甘心中国人民得到胜利,正如不甘心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胜利一样,他们坐在自己的摩天楼和佛洛利达的舒适的别墅里发出叫嚣,其目的是想避免听到他们的世界和他们统治世界的企图正在逐渐地遭到破灭。这些人已被历史进程本身所判决了,但是他们却还企图违抗这个判决,并企图以另一次使千百万人民死亡的战争来延缓自己的死亡。他们在亚洲动员起早已为各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李承晚和保大。他们企图复活十年前被苏联军队打得头破血流的德国国防军来反对捷克斯洛伐克。现在要把那些曾经夷平了利台斯矿工村和残杀了居民的刽子手们派去征服已重建起来的利台斯村。杀害尤利乌斯·伏契克的凶手正被雇佣来准备杀害胸前挂着伏契克奖章的捷克斯洛伐克青年男女。自己不能从事创造性的建设的帝国主义正企图用原子弹来毁灭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新生活的道路上所获得的一切,他们企图从地面上消灭曾贡献给世界那么多的美和真理的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古代文化。但是,一九五五年已经不是一九三八年了,慕尼黑事件决不容许重演,新的希特勒分子已不能把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撕成碎片,然后又把它全部吞下去。一九四八年二月以后,像被中国人民所摒弃的蒋介石一样被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摒弃的卖国贼,隐藏在西德的广播电台。在那里,他们为了美元而喊叫着新的十字军将要向捷克斯洛伐克进军。而在五百多年以前,西方也曾用他们的十字军来反对捷克。当时,封建世界被捷克的胡斯教徒的反封建革命的胜利吓住了,胡斯的思想越过国界远远地传播到了国外。那时的十字军没有成功,如果帝国主义敢于犯罪和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话,他们现在也不会成功的。在捷克斯洛伐克,他们是会遇到坚强的、不可摧毁的抗拒的。
美国的将军和百万富翁们、西德的战犯、卖身求荣的法国政客和英国的外交官们是不能创造历史的。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而人民并不希望战争。在越来越多的国家里,人民越来越深刻地开始认识到自己的力量,认识到他们之所以不可战胜,就在于他们的团结一致。
在慕尼黑事件以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曾经经历过严重的考验。现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已把自己的命运紧紧地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并且再也不会放弃这种管理自己事务的权力了。他们已从事实的教训中认清楚谁是他们真正的朋友。共产党把他们引向了胜利和自由,这个胜利的保证,无论是现在和将来,永远是同苏联的持久的联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欧亚人民民主国家的巩固友谊。和平阵营的不可战胜的保证就在这里。克里门特·哥特瓦尔德曾经说过,德国人并不完全都一样的;在工农政权领导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第一个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德国;尽管遭到许多迫害,和平力量在西德还是在逐日增长。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于克里门特·哥特瓦尔德这些话的深刻意义是十分理解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也非常了解,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同我们并肩携手前进的还有资本主义各国的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
伦敦和巴黎协定对于世界和平的威胁,动员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各个城市中,举行了有成千成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在农村,统一农业合作社、工厂、学校和机关中举行的无数集会上,捷克斯洛伐克的劳动人民都表示要致力于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化,保卫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和平生活的斗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每一个劳动人民都在更加努力地工作着。他们努力扩大和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普通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同全体人民有着密不可分的友谊联系的军人们,正在不断地加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国防力量。各大工厂的工作人员,农村中各统一农业合作社的社员,给西德、法国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农民写信,表示支持他们的斗争,向他们说明自己的斗争决心,并且得到了他们的热烈拥护。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热烈地欢迎和支持自己政府的旨在反对新战争威胁的一切措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公民极端重视保障欧洲和平和安全的莫斯科会议的工作,并且非常满意地赞同会议所发表的宣言。同时也以特别兴奋的心情来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张闻天所说的这段话:中国人民不仅关心亚洲和平,同样也关心欧洲和平。目前为亚洲和平而斗争和为欧洲和平而斗争,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共同斗争。
威廉·西罗基总理于去年十一月在谈到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政纲时强调指出:“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和建立侵略性的西德军队,会首先威胁到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因此,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一旦巴黎协定批准,特别是上述国家政府,由于在反对这种危险的斗争中利害一致,就必须采取有效的共同措施来保障自己边境。”在这方面已采取了初步的措施,在布拉格举行的这三个国家的议会代表的会议,就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初步的措施。其次一个有重大意义的措施是今年二月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安托宁·萨波托斯基关于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的公告。总统强调指出,鉴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正在发展,相互谅解和友谊正在增进,我国各族人民愿意同整个德国和平合作。这些话是符合事实的。捷克斯洛伐克和西德缔结了新的贸易协定,并且建立了首次的文化和体育联系。因此,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他们的党和政府,在事实上证明了他们力图同整个德国建立正常的和平的关系。但是同时,他们也有着充分的决心粉碎侵犯捷克斯洛伐克不可侵犯的领土和安全的任何企图。
侵略者在台湾和澎湖列岛粗暴地干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他们也想这样干涉捷克斯洛伐克的内政。生活在和平阵营西方边境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生活在和平阵营东方边境的中国人民一样,决心维护和平,反对各种阴谋诡计。如果侵略者胆敢发动战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将竭尽全力,进行坚决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一九五五年春季来比锡国际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二月二十六日开幕的一九五五年春季来比锡国际博览会已在九日闭幕。展览期间观众共达五十六万人,其中有一万八千多人来自西德和西柏林,有九千九百多人来自世界上五十四个国家。西德厂商参加展览的有一千六百六十二家,从三十六个国家来的一千零九十六个机构也参加了展览。
在博览会期间,民主德国达成对外和对西德的贸易额为十三亿八千二百万卢布,其中出口为九亿六千五百万卢布,进口为四亿一千七百万卢布。民主德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签订了五亿六千五百万卢布以上的出口合同。民主德国和西方各国的出口合同达三亿一百万卢布。
民主德国对外与国内贸易部在十日发表的公报中指出:“来比锡博览会的巨大成就又一次证明了博览会是经济上和政治上具有头等意义的事件。来比锡作为国际博览会的一个中心,通过各国人民间和平贸易关系的开展,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是有贡献的。作为一个唯一的全德博览会来说,它也有助于德国人民间的谅解。”

西德法院使用蛮横手段“审讯”德共
德共代表发言阐述德苏友好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柏林十一日电】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西德联邦宪法法院九日继续非法“审讯”德国共产党。由于波恩政府代表过去一再阻挠,德国共产党全权代表雷熙九日第一次在“审讯”中发言。
在这一次“审讯”中,波恩政府代表摘引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德国共产党的一个决议——这个决议号召德国共产党党员支持德苏友好协会的活动——作为控告德国共产党的理由之一,并且指控德国共产党的目标是要在西德建立“独占统治”。
雷熙回答说:德苏两国人民必需建立巩固的友好关系。德国的历史证明,当德国同苏联保持着友好关系的时候,情况对德国人民来说总是好的;而当两国关系破裂的时候,情况就很坏。在谈到德国共产党的目的时,雷熙强调指出,德国共产党的政策完全是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
法官海兰特用他顽固的反苏言论一再打断雷熙的讲话。由于海兰特的反苏态度,德国共产党法律代表建议把海兰特撤职。
【新华社柏林十日电】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西德联邦宪法法院八日在加尔斯卢合继续非法“审讯”德国共产党。因为德国共产党代表在历次“审讯”中对波恩当局“审讯”的理由加以严词驳斥,波恩当局竟在这一次“审讯”中蛮横地不准德国共产党代表在法庭上说话。
八日的“审讯”一开始,波恩政府代表莱克斯就诽谤马克思—列宁主义,企图诬陷德国共产党“违反宪法”,“必须予以取缔”。德国共产党法律代表克吕格尔要就这一问题发言,但是被禁止。克吕格尔说,法庭让政府代表诽谤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不让德国共产党代表回答这个问题是不行的,但是法庭庭长打断了他的话。克吕格尔要求把德国共产党的为和平而斗争以及它的全国政策作为主要题目来讨论,这个要求也遭到拒绝。
法庭不给德国共产党代表任何机会来答辩政府方面提出的“证件”,就匆忙决定进入“审讯”的所谓第二项议程——“关于德国共产党的战略和策略”。波恩政府代表莱克斯继续歪曲诽谤马克思—列宁主义、歪曲诽谤德国共产党的甚至是苏联共产党的文件,而法庭依然不让德国共产党代表答辩这些诬蔑性的攻击。
法庭也拒绝了德国共产党全权代表雷熙就德国共产党若干文件发言的申请。
“审讯”继续在这样一种无理的情况下进行。

伊朗表示将参加亚非会议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德黑兰消息:伊朗外交大臣阿卜杜拉·安迪让十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将参加准备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亚非会议。
又讯:不久以前,南越已经正式表示接受参加亚非会议的邀请。

日本各地定期举行集会
选派代表出席世界和平大会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筹备参加五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的日本筹备会,九日在东京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了筹备工作的方针。
会议决定:在四月二十日以前,在全国各地由各团体举行集会,使人民群众明了世界和平大会的目的;在五月上旬以前,确定由全国各地选派出来的参加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

美国严重违反老挝停战协定
空投武器支持老挝武装匪徒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十日讯:最近,和老挝武装匪徒进攻芒奔地方的寮国战斗部队同时,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追随者向桑怒以北的会头地区的武装匪徒空投了许多武器,其中包括八一公厘迫击炮。会头位置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深处,因此,这是一个严重违反老挝停战协定的行为。
据悉,许多老挝王国部队已经被派到琅勃剌邦省内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接近孟山,在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附近。
上述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和它在老挝的追随者正在进行他们的阴谋,即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侵占桑怒和丰沙里两省,为老挝政治会议的重开制造新的困难。

美蒋策划建立“联合军事司令部”
【新华社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十日讯:目前正打算在台湾建立一个美国—蒋介石联合军事司令部。合众社记者在发自台北的电报中引用国民党方面的消息说,美国的将级军官将被任命为蒋介石的空军和海军的“副司令”。他们将在“指挥作战方面和保证中美两国部队的协同动作方面予以协助”。

越南通讯社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企图破坏柬埔寨国际委员会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越南通讯社十日报道说:最近几天,美国通讯社同西贡和万象的电台广播一直在叫嚷说,柬埔寨政府已经要求在柬埔寨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停止活动,并且要求它撤出这个国家。
万象电台三月八日广播说,柬埔寨驻各国的大使们已经就这个问题向各国外交部提出照会,他们将通知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九个国家,硬说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干涉了柬埔寨的内政”。
法亚电台在三月一日的广播中说,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对于柬埔寨王国政府打算修改宪法中关于普选的规定的意图非常担心。
据同一电台说,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认为,和普选有关的一切措施不得对以前参加爱国战争的人们或反对党的成员有任何歧视。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认为,柬埔寨居民一旦和王国政府合作,就应该享有参加选举的自由,而王国政府认为,前反对派和那些在一定地方居住不足三年的人们不能参加选举。
越南通讯社说:每个人都承认,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态度,是完全符合日内瓦协定和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关于在柬埔寨举行普选和关于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任务的规定的精神和文字的。
最后宣言的第三条清楚地规定:会议注意到柬埔寨和老挝政府的声明,即两国政府愿意采取使全体公民均能参加全国共同生活的措施,特别是参加最近的普选,此项普选将在一九五五年内根据各该国宪法在尊重基本自由的条件下以秘密投票方式举行。
柬埔寨王国宪法第四十八条规定,凡二十岁以上的柬埔寨人都可参加选举。宪法第十五条规定,政府不能阻止已为本宪法所保证的民权的行使。
越南通讯社说:鉴于这些考虑,以及由于正确执行柬埔寨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十三条所规定的它的任务,即监督和监察双方对协定的履行,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决不能同意上述的修改宪法,因为这样做显然是违反停战协定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随从却大声叫嚷说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干涉了柬埔寨的内政,并且根据这个借口要求解散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
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追随者阻挠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完成它的任务的阴谋,以便破坏停战协定,破坏柬埔寨的自由普选,并且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这不容置疑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者实际上是在无耻地干涉柬埔寨的内政。
越南通讯社指出:美帝国主义者配合他们解散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的阴谋,现在诬蔑印度支那的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其目的在于掩盖他们破坏和平和破坏停战协定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随从的背信弃义的阴谋必将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强烈反对,并且将遭到一切深切关怀正确履行柬埔寨停战协定的爱好和平的人们的严厉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