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的讲话主席、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已经三十周年了!孙中山先生为争取中国之自由平等,贡献了他的一生。中国人民对孙中山先生永远怀着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纪念!
孙中山先生是一个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在中国人民进行民主革命的过程中,他是站在斗争的前列的。他不仅终生不倦地献身于革命,百折不挠,奋斗到底,而且能够跟着时代前进,不断地发展着他的政治思想和革命事业。
毛主席曾经指出:“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的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一八九五年兴中会成立时,孙中山先生就曾提出了推翻满清、建立合众政府的革命主张。一九○五年同盟会成立,孙中山先生又进一步提出了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他对维护满清政府立场的、以康有为为代表的改良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思想上扫清了改良主义对革命的障碍。一九一一年在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同盟会的领导下,终于爆发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两百多年的专制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
由于没有一个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没有发动和组织可以依靠的人民大众的力量,辛亥革命终于失败了。辛亥革命失败以后,孙中山先生虽然继续对北洋军阀政府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仍然因为没有发动和组织人民大众,在军阀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的形势下,这些斗争没有得到成功,并且愈来愈陷于孤立无助的地步。孙中山先生在一九二四年国民党改组时,曾沉痛地指出当时中国的情况说:“自辛亥革命以后,以迄于今,中国之情况,不但无进步可言,且有江河日下之势。军阀之专横,列强之侵蚀,日益加厉,令中国深入半殖民地之泥犁地狱。此全国人民所为疾首蹙额,而有识者所以彷徨日夜,急欲为全国人民求一生路者也。”
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也开辟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革命的新纪元。孙中山先生致电列宁祝贺十月革命的胜利,表达了他对于这一伟大革命的衷心向往。一九一九年,中国发生了“五四”运动,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就是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转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而成为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自有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以来无可比拟的变化,对于孙中山先生的政治思想和革命事业也发生了巨大的影响。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孙中山在绝望里遇到了十月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孙中山欢迎十月革命,欢迎俄国人对中国人的帮助,欢迎中国共产党和他合作。”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科学地分析和总结了过去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失败的原因,正确地说明了当时中国的局势以及帝国主义与军阀统治的关系,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当时斗争的政治纲领和“打倒军阀”“打倒国际帝国主义”的口号,这给孙中山先生以极其深刻和重要的影响,他在“北上宣言”中说:“国民革命之目的,在造成独立自由之国家,以拥护国家及民众之利益,此种目的,与帝国主义欲使中国永为其殖民地者,绝对不能相容。”“北伐之目的,不仅在推倒军阀,尤在推倒军阀所赖以生存之帝国主义。”
一九二四年中国国民党的改组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并明确地提出了中国革命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使革命的三民主义同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新民主主义在若干原则上达到了基本上的一致。同时改组后的国民党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反帝反封建的联盟,结成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展开了新的革命斗争。
“以俄为师”“走俄国人的路”是孙中山先生思想发展的重要的标志。孙中山先生从苏联对中国的政策和对他的具体帮助中,认识了苏联,并且决心学习苏联。他说:“法美共和皆旧式的,今日惟俄国是新式的,吾人今日应造成一最新式的共和国”“在英美的政治社会至今还有贫富阶级,在现在的俄国,什么阶级也没有,像这样的国家,就是我们要造成的新世界。”他不止一次地指出:中国“今日革命非学俄国不可”,中国“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在谈到中国和苏联的关系的时候,孙中山先生曾明白地指出,两国的友谊不是建筑在一般的外交关系上,而是建筑在有着共同的革命目标的基础上,他对长崎日本新闻记者说:“中国革命的目的,和俄国相同。……中国和俄国革命都是走一条路,所以中国同俄国不只是亲善,照革命的关系,实在是一家。”
不幸的是,正当孙中山先生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并为他伟大的理想进行坚决斗争的时候,这个伟大的革命家的心脏停止跳动了!但孙中山先生就是在弥留之际,还是心系着自己祖国的命运和前途,还是念念不忘地要巩固中国同苏联的革命友谊,要向苏联取得对中国革命的援助。他在给苏联的遗书中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大联合中央执行委员会亲爱的同志:我在此身患不治之症。我的心念,此时转向于你们,转向于我党及我国的将来。……我已命国民党长此继续与你们提携。我深信你们政府亦必继续前此予我国之援助。亲爱的同志!当此与你们诀别之际,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孙中山先生同时在他的遗嘱里,总结了他革命四十年所得到的一条最宝贵的经验,就是要使革命达到胜利,“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正如斯大林在悼唁孙中山先生的电文中所预料的:“孙中山的伟大事业是不会随着孙中山一同死去的,孙中山的事业将活在中国工人与农民的心中,使中国人民的敌人望而生畏。”全国人民哀悼这个伟大的革命家,展开了广泛的政治宣传,掀起了新的革命高潮,中国人民发动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并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当时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人民大众,无比英勇地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而国际帝国主义者为了扼杀中国革命,勾结中国的封建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从内部来进行破坏。正当北伐战争胜利进行的中途,代表封建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的蒋介石就投靠帝国主义,背叛了孙中山先生,背叛了革命。从此中国革命与反革命的斗争进入了更艰苦、更激烈、更尖锐的阶段。
毛泽东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曾经指出:“处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任何英雄好汉们,要就是站在帝国主义战线方面,变为世界反革命力量的一部分;要就是站在反帝国主义战线方面,变为世界革命力量的一部分。二者必居其一,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这两条战线的斗争,从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表现得更为明显。一方面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比以前的反动统治者更加彻底地依靠帝国主义,更加残酷地镇压革命人民,在蒋介石反动集团血腥统治的二十多年中,中国人民遭受空前的苦难,中国民族的危机更加深重,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压迫和榨取达到了无比疯狂的地步。一方面是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卖国集团,坚决进行革命的斗争。在蒋贼介石对革命人民实行空前未有的血腥屠杀,全国处在黑暗恐怖的长时期内,诚如毛主席所说,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人民终于在一九四九年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结束了长期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中国革命的第一阶段的任务。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抗美援朝的斗争和各种社会改革运动,迅速地恢复了被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在一九五三年开始实行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四年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空前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居于重要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同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友好同盟,同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这种伟大的同盟和友谊,是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保卫人类的自由幸福的无敌的力量。现在,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因此,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我们可以骄傲地说,三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不仅把孙中山先生奋斗一生的理想变成了现实,而且远远超过了。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中国革命所经历的道路及其胜利,都清楚地、生动地向我们说明了一条真理:就是中国革命必须由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才能达到胜利的目的。三十年来,全国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和其他爱国民主分子,从革命实践中逐渐认识了这个真理,先后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组成了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孙中山先生的信徒——国民党民主派接受了在革命斗争中的无数教训,也先后认识了这个真理,继续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了人民革命的斗争。今后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中,在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更将切实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贡献力量,发挥作用。
同志们!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孙中山先生,对于孙中山先生的叛徒卖国贼蒋介石至今仍然盘踞台湾,继续进行着叛卖祖国危害人民的罪恶勾当,表示无比的愤怒!
卖国贼蒋介石被中国人民逐出大陆以后,盘踞台湾,对台湾同胞进行残酷的压迫和掠夺,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骚扰和破坏,并且进一步的勾结美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签订所谓“共同防御条约”,把台湾完全出卖给美帝国主义,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大陆和破坏远东和平的基地。中国人民对蒋贼这种滔天罪行,绝对不能容忍,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一定要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
孙中山先生远在一九二三年就曾强烈抗议帝国主义干涉中国的内政,坚决表示:“从前有一时期,为努力推翻满清;今将开始一时期,为推翻帝国主义之干涉中国”,要求“使武力与帝国主义相结合的现象,永远绝迹于国内”。孙中山先生这种抗议和要求,充分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今天胜利了、解放了的、站立起来了的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的内政,破坏中国的主权,霸占中国的领土。现在美帝国主义者,公然霸占我们的神圣领土台湾和澎湖,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威胁,妄图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这种蛮横无理的侵略行为,只能引起中国人民更大的愤怒,决不能丝毫动摇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一定要把侵略者消灭干净!
美帝国主义在叫嚣战争的同时,又串同其仆从国家,制造“停火”阴谋,妄图利用联合国的名义,干涉我国内政,割裂我国领土。这种阴谋诡计,中国人民是坚决反对的。我们完全拥护苏联政府二月四日向英国和印度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台湾和其他中国沿海岛屿地区危险局势问题的建议,事情十分明白,这一地区的危险局势完全是美国武装侵占台湾,干涉我国内政所造成的,因此,联合国和任何国际会议都只能讨论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侵略中国领土的问题,至于中国人民解放台湾,那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联合国和任何国际会议都无权加以干涉。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中国人民的公敌,它不能代表任何人,它根本没有出席任何国际会议的资格。还有所谓台湾“中立化”,“托管”台湾,以及“两个中国”等等荒谬的说法,都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接受的。
孙中山先生从他一生奋斗的经验中,充分认识到要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只有向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一九二四年广州商团事件,孙中山先生并没有被英国的武装干涉所屈服,终于粉碎了当时英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孙中山先生是主张和平的,同时他更认识到只有坚决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孙中山先生,我们要向全世界再一次宣告:中国人民主张和平,但决不能牺牲国家的领土主权来乞求和平,中国人民反对战争,但决不会被任何战争威胁所吓倒。中国人民完全有力量像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南麂山岛一样胜利地解放一切沿海岛屿,解放澎湖解放台湾!
在这里,我要告诉跟随蒋贼逃到台湾的人们,特别是那些曾经追随过孙中山先生的老国民党员,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的今天,应该忠诚地秉承着孙中山先生的遗教,认清叛徒蒋介石卖国殃民的罪恶,辨明是非,看清大势,响应祖国人民的号召,及早地弃暗投明,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唯一的光明大道!
同志们!孙中山先生一生为反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而斗争,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斗争,在他战斗的一生中,更一直表现着勇于批判自己和不断求进步的特点,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影响下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他在晚年达到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高度的成就,为中国的革命民主派指出了同国际和国内无产阶级运动相联合以争取中国民族独立的正确的道路,他这种思想一直到抗日战争时期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仍然对中国革命起着积极的作用,并且成为国民党民主派反对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有力武器。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孙中山先生,我要号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同志,大家应该效法孙中山先生“不断前进,百折不挠,学而不倦”的革命精神,切实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努力改造我们的思想,勤勤恳恳老老实实地做好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事业中,在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充分发挥我们的作用,贡献我们一切的力量。
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永垂不朽!

彭泽民的讲话主席、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三十周年了。三十年前的今天,孙先生在北京逝世,当时我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异常悲痛的。
我在很早的时候就认识孙先生,追随他参加革命,知道他是一个伟大的革命者,终生怀抱着救国救民的志愿。孙先生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利益,虽然遭受过不少的挫折和失败,但他总是不屈不挠的战斗,从不灰心。一九二四年一月,孙先生在欢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时候,曾说过这样的话:在国外“每到一个地方,总是遇到许多熟人,那些人总是来问我说:‘我们看到你这位先生,不知道失败过多少次了,为什么还不丧气,总是这么热心呢?这是什么理由呢?’我每次都没有什么好话可以答复,只有这样答复他们说:‘我不管革命失败了有多少次,但是我总要希望中国的革命成功,所以便不能不总是这样奋斗。’”孙先生的坚持革命斗争的精神,真是使人非常感动的。今天我们来开会纪念孙先生逝世三十周年,追怀这位中国革命的先行者,我想,重提孙先生的这一段话还是很有意义的。他的这种为国为民的奋斗不息的意志,永远值得我们好好地学习。
作为一个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先生辛勤地奋斗了一生。一九○五年,为了改变自己国家的命运,他和其他的一些革命同志组织了革命同盟会,进行了反对满清政府的斗争。一九一一年十月,在以孙先生为首的革命派的领导下爆发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宣告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的结束。辛亥革命失败后,他又进行着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一九二四年,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孙先生又改组国民党,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口号,制定了联苏、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直到临终的时候,还不断发出了“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呼声。
凡是接近过孙先生的人,都知道孙先生是一个态度谦虚、勤于学习和具有不断追求进步的革命精神的人。孙先生最大的一个优点,我的体会是他能随着时代和客观事物的变化而不断进步。正是由于孙先生具备了这种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所以在他的晚年才能从多年奋斗的经验中认识到革命的成功,“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才能把旧三民主义加以发展,成为联苏、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才能改组国民党并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反帝反封建的联盟。孙先生在中国近代史上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和他的不断追求进步的精神,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在他逝世的前一天,孙先生还念念不忘联苏、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在这里我愿意举出一个动人的例子:三月十一日上午,何香凝同志去看孙先生,当孙先生在遗嘱上签字时手已发颤,签完字后连续叫了三次“廖仲凯先生的夫人”,泪流满面。何香凝同志马上体会到唯有廖仲凯先生和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相吻合,就是说,必须实行联苏、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所以,何香凝同志不禁痛哭失声地说:“先生放心,我们必须实行三大政策,海枯石烂,不会忘记,我愿为三大政策奋斗到底!”当时,孙先生听了这话就紧紧地握着何香凝同志的手说:“我谢谢你。”由此可见,孙先生是如何地关心着联苏、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的实行。
但是,孙先生逝世还不过两年,当一九二七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联合进行的北伐革命战争,正在走向胜利的时候,蒋介石反动派就背叛了孙先生的三大政策,和帝国主义勾结起来,走上反革命的道路。为了反对蒋介石反动派这种背叛革命的行为,为了揭露蒋介石卖国贼的反动面目,我们一部分人另外成立了一个“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的组织——这个组织后来发展成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和蒋贼进行斗争。当时,蒋介石反革命集团骂我们这些人是孙中山先生的叛徒,后来,并阴谋杀害了邓演达先生和其他的许多同志。历史是最好的证人,事实已经很清楚,做了孙先生叛徒的不是别人,正是蒋介石反革命集团。孙先生要联苏,他却要反苏,并投靠美帝国主义,孙先生要联共,他却要反共反人民到底,孙先生要扶助工农,他却要把工农踩在脚下,压迫和屠杀劳动人民。孙先生地下有知,我想,是一定不会饶恕这个卖国贼的。蒋介石卖国贼是中国革命的叛徒,是孙先生的叛徒,也是我们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死敌,我们和他有不共戴天的仇恨。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孙中山先生,我们保证,一定要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解放台湾,消灭蒋贼,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同时,我们知道,孙先生在他的一生中,是吃过很多次帝国主义的亏的。他痛恨帝国主义,因此,在他晚年的时候,就作出了一个结论,认为帝国主义和军阀“这两个东西和我们人民的福利是永远不能并立的。”对于美帝国主义,他说过这样的话:“他们用少数人既已压制了本洲和本国的多数人,更把那种流毒推广到亚洲,来压制我们九万万民族,要我们九万万的大多数,做他们少数人的奴隶。这真是非常残酷,真是可恶已极!”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横蛮无理地干涉我国的内政,公开地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企图扩大它在亚洲的侵略,梦想着要我们六亿中国人民做他们少数人的奴隶。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孙先生,我们可以告慰孙先生的是:由于有了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美帝国主义企图要我们六亿中国人民做他们少数人的奴隶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可以信心百倍地这样说:美帝国主义的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同时,我们保证,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我们和伟大盟邦苏联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最坚决的斗争,把保卫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进行到底!
各位同志,从孙先生逝世到今天,已经整整三十周年了。孙先生逝世的时候,我们这一辈的人还正在中年,当时的中国是一个怎样黑暗的社会,我们这些人是记得很清楚的。现在,三十年已经很快地过去了,今天我们站在孙先生的遗像的面前回忆一下他在世时的中国的社会,再看一看现在周围的一切新生的气象,和我们祖国无限光明幸福的前景,我们这些老年人真不禁热泪盈眶,我们不得不从心坎里感谢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和我们的领导党——中国共产党。为了纪念孙先生,最后我只有一句话:永远跟着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走,走向社会主义!

贯彻政策,保护树木
林卫
山东省乐陵县有些乡村近来不断发生砍伐树木的现象。有些生产树都被砍伐了。据十八个乡统计,生产著名的乐陵枣的枣树,已被砍伐三万多棵。
农民砍伐树木的主要原因,是合作社处理树木作价入社问题不够合理,有树的农户觉得太吃亏,就把树木砍掉了。至于对现有的树木,当然更无心去修剪培植了。
像乐陵发生的这种现象,在全国绝不是个别的。陕西省华阴县有些合作社处理树木入社问题的时候,规定不够两把粗的小树无代价归社所有。这样一来,许多不足两把粗的树木都被砍掉了。四川省邻水县许期元合作社规定:直径五寸以下的树木一律无代价归社所有,农民很不满意,把碗口粗的柏树也砍了。
所有人工种植的树木,特别是果树,要花费好多劳动才能培育成功。处理农民这种私有树木必须十分慎重。盲目发动农民把树木入社,或者压低树木报酬的错误作法,除了引起农民不满和对林木的破坏以外,没有任何好处。
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应该认真检查一下,是否发生了类似的问题。处理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严格遵守农民自愿的原则和对合作社经营有利的原则。如果农民不愿意把林木入社,绝对不要勉强他们。农民把土地入社时,土地上长着的零散树木,不要一律随地入社;对已入社的林木,要很好地和农民协商,给予合理的报酬,或仍归农民个人所有,暂缓入社。
“十年树木”。栽培树木不是短时期的事,也不是容易的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切措施,都应该有利于团结生产,绝不能损害生产。发生砍伐树木现象的地区,应该赶快进行检查处理。

先锋农业合作社怎样克服了春耕中的困难
本报记者 吕建中
编者按:河南省安阳县郭王度村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在一九五四年的春耕生产运动中,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各种困难,创造了一套领导农业生产的方法。这个领导方法已在河南普遍推广,对其他地区也有参考的价值。一
河南省安阳县郭王度村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一月间由二十六户扩大到一百四十四户。在扩社前后,对农民深入地进行了总路线教育,组织社员参观了豫北纱厂,同工人举行了座谈、联欢;同时在评产量、评牲畜、评农具、评肥料的基础上,初步贯彻了包耕包产制,制定了全年生产计划,划分了生产区,建立了生产队、生产组等。社员们,尤其是贫农社员(包括原来是贫农的新中农在内)的生产情绪非常高涨。
这时候,中共郭王度村支部和驻村工作组认为:只有把当前的春耕生产搞起来,才能使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使一部分中农怕“社干部领导不好生产”和怕“社大办不好”的情绪稳定下来。
春节刚过,农业社的生产队里、组里便开始了一些零碎的生产活动。一队找肥料,二队检查农具,三队计算种籽。饭场上,队屋里,人们在谈论着历年的小麦产量,谈论着雪少、春寒和料肥不足的事情,谈论着每个队的地质好坏和完成计划有没有困难,等等。
中共郭王度村支部注意到群众这些平常而零星的活动。他们召开了支部会、党团员和积极分子会,研究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认识到农具、肥料、种籽不足和加强麦田管理,正是开展春耕生产运动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但刚刚扩大的农业社,经营管理混乱,农具、肥料、种籽当时究竟有多少,需要多少,原来都是分散经营的几百亩麦田应该怎样管理,这些情况大家都“不摸底”。为了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春耕准备,村支部和农业社社务委员会便把各队那些零碎的、带有自发性的检查活动总结起来,发动各队普遍进行查农具、查肥料、查种籽、查麦田管理。检查结果,棉田底肥需要一千二百车,现有的粗肥,除去麦田所需的追肥外,还缺五百车;棉田需要八千斤种籽,现在只有三千斤;谷子、玉米、黑豆种也缺一千三百斤;有三辆马车要换底,还需添置粪叉、锨、锄等一百三十多件,其他用具六百多件。麦苗已开始返青,需要整畦、浇水和追肥。农业社根据检查出的问题,又进行了“四算”:算春耕共有多少时间,算多少生产任务,算全社共有多少劳力和畜力,算实行密植的棉花和小麦能达到多少成收;然后再来审查和修订原来的生产计划。
经过这样的检查和计算,大家摸了底,春耕生产准备不足的严重情况使社员们大吃一惊,克服了麻痹思想。和这同时,村支部和农业社也帮助全村新成立的七个互助组进行了整顿,也用同样方法检查了春耕准备工作和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二
发动群众检查出春耕中的问题,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还是怎样解决检查出来的困难问题。
按照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增产计划,光春季添置农具、购买肥料和种籽等就需要旧币六千万元,这是农业社扩大后所碰到的第一个大困难。
农业社摊子大、底子空,社员能够拿出来的钱也是有限的,而且一部分有余钱的富裕社员,还不肯拿钱投资。
党支部和社务委员会认为,还是应该发动和依靠群众来解决这个困难。他们向社员说明搞好春耕生产对支援国家工业建设和巩固国防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几个典型户算细账,说明只有搞好社的生产,实现增产计划,才能保障社员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教育大家树立以社为家的思想。另方面他们又开会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在讨论当中,大家意见很多。有的提议请求国家贷款购买生产资料;有的提议把社员的农具统统评价入社;也有的提出最好组织社里的木匠铁匠动手自己做,但是没有原料。最后这个提议打动了青年团员施景会。他想:如果依靠国家贷款,不仅加重了国家负担,同时也会影响到社员的实际收入。他想起了志愿军在前方利用炮弹皮做器材的故事,想到自家床底下还堆着一些生了锈的碎铁,要是把每个社员家的零碎废铁和木料都收集起来,不是可以让社里的铁匠、木匠做成各种农具吗?于是他便向大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个建议立刻就得到大家的赞同和领导上的支持。结果全社共收集了一千二百多斤碎铁和二十多根木料(由社里评价登记),做成了各种大小农具六百多件。仅这一项就节省了社里的开支旧币一千万元。
然而先锋农业生产合作社所面临的严重的经济困难,这时还没有得到解决。党支部和社务委员会号召社员把余资存入信用小组,用到生产上来。中农在轰轰烈烈的“四查四算”当中,开始感觉到“集体力量大”,“合作社有办法”,但是对于向社里投资,很多中农开始时还是抱着观望的态度。
贫农出来带了头。贫农郭连喜在大会上第一个表示把分红得来的旧币五百万元全部存到信用组,准备向社投资。贫农郭振玉也把卖粮的旧币四十万元存入信用组。结果,全社存入信用组旧币二千七百万元,其中有一千三百万元是占全社总户数不足一半的贫农、新中农存入的。
乡里的信用社也帮了先锋农业社的忙。他们同资金比较充足的靳家屯信用社订立合同,调剂来旧币两千万元帮助先锋社购买细肥。先锋农业社又和供销社订了结合合同,先锋农业社按计划预售给国家全部余粮和棉花,供销社则供应先锋农业社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
结果先锋农业社只向国家银行贷款旧币五百万元,便解决了资金的困难。
同时党支部和社务委员会继续发动大家想办法解决春耕中的缺肥困难。社员们想出了好多积肥的门路,如压棉花柴、积杂草,换旧墙土和炕土,挖塘泥、粪底和圈底,同时规定出合理地分等作价、按件计工取酬的办法,四个生产队都订出了保证计划,突击积肥工作便由农业社带动全村热烈地展开了。几天的工夫,光农业社就积了八百多车的肥料。
其他困难也经过大家想办法,一个一个地解决了。例如社里缺少的棉种和谷种,就是由各户集少成多地收集起来的。另外,根据社员们的建议,农业社还带动全村计划挖渠道和排水沟三千多丈,利用旧砖、石修闸口和小水道口共九十多个。在这一段期间,社员们在“大家办社,大家爱社”的口号下,提出了三十多条建议。春季缺粗肥和兴修水利这两个关键性问题,都解决了。三
在春耕准备工作快完成时,党支部开会研究了下一段的生产内容:加强麦田管理和进行春耕。党支部和社务委员会组织党团员、生产队长、组长和有经验的老农、会计和技术员等共五十多人,分头到田间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查麦苗;查地力——土质和肥瘦;查病虫害。根据检查的结果和气候条件订出了适时浅锄、追肥、浇水等具体办法,保证小麦穗头多,穗头大,籽粒饱。这样,社里的行动口号便由“四查四算”变为“三查三保”。
根据这样的检查,合作社便把生产计划做了全盘审查和部分修订,并对全社的劳动力进行了核算。同时组织爱国增产竞赛,把清明节前的二十天做为一个生产段落,把小麦“三查三保”和翻犁春地作为这一段的竞赛内容,然后就发动群众讨论贯彻。这样,队和队、组和组、农业社和互助组便展开了竞赛。出现了模范单位、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就通过快板、黑板报等给以传播、表扬,发现了缺点,也进行适当的批评。
同时,在增产竞赛中农业社也带动了全村的互助组完成了春耕计划,并帮助牲畜不足的互助组犁了四十亩地,互助组亲切地称农业社为“老大哥”,一心跟着农业社走。
全村的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生产运动,就这样生气勃勃地开展起来了。

宋清如购买公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方徨
杭州商业学校语文教师宋清如,最近认购了一万二千元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这笔钱是作家出版社酬劳她丈夫朱生豪先生翻译莎士比亚戏剧集的稿费。九日下午,当记者访问她时,她谦虚地说:“我这不过是把朱生豪一生辛勤劳动的果实,再投入到祖国建设事业中去。”
宋清如的丈夫朱生豪,是个翻译家。抗日战争前,朱生豪在前“世界书局”工作时,抽空翻译莎士比亚全集,当时他和“世界书局”订的合同规定翻译一千字得稿费二元。抗日战争爆发后,伪币贬值,往往翻译一千字所得的稿费连一升米也买不到。当时朱生豪身体很不好,但他仍旧带病工作,
一直坚持翻译了三十一个剧本。一九四四年,朱生豪只有三十二岁的时候,贫困和辛劳就夺去了他的生命。第二年,朱生豪翻译的莎士比亚戏剧集出版了,可是这多少年心血的结晶,仅换到很少一点稿费,有一次拿到的稿费只够买三斗米。一九五四年,作家出版社把朱生豪翻译的莎士比亚戏剧集重新整理出版了,并且把“世界书局”没有出版的四个剧本也编了进去。一九五四年作家出版社寄给宋清如一笔很厚的稿费。当宋清如接到这笔稿费时,感动得悲喜交集。当时就拿旧人民币五千万元买了图书和广播器材,赠送给朱生豪故乡——嘉兴市的中等学校和文化部门,最近她又拿一万二千元购买了国家经济建设公债。
宋清如的身体也很不好,一九五三年,她在杭州师范学校教书时,就生过很厉害的肠溃疡、胃溃疡和胆囊结合的合并症,但是在学校负责人和同事们的关怀下,很快就医治好了,在医疗中用去的很大一笔医药费全部由国家负担,假期里工资还照发。宋清如回忆起这些事情时,激动地对记者说:“旧社会夺去了朱生豪的生命,新社会却使我死里逃生。我现在更热爱我的生活,热爱我的祖国。我除了购买公债支援国家建设外,今后要更好地工作,把自己的力量贡献给人民。”

国营友谊农场的将来
帮助我国建立国营友谊农场的苏联专家们,已经按照社会主义原则为国营友谊农场绘制了土地规划的设计图。通过这张设计图,可以看到这个农场的将来。
国营友谊农场全部三万二千八百零三点五八公顷土地,都被安排了各种用途。土地整理考察组的苏联专家们不但规划了目前如何正确地利用这块土地,而且还估计到某些土地未来可能的发展前途。那些土质良好、最适宜于种植谷物的土地,被划为十一个大田轮作区。农场南部靠近七星河的土地,被划为一个水田轮作区。整个农场的谷物播种面积是两万零三十七公顷。此外,畜牧场附近的土地,被划为饲料轮作区和牧场牧草轮作区。目前不能耕种的一小部分沼泽地也被划为天然割草场。这些天然割草场的面积和形状,都是和临近的轮作区相协调的,以便将来经过改良土壤后并入临近的轮作区。农场的五个分场都有一个占地十公顷的菜园,生产蔬菜来满足职工的需要。农场总场除有一个占地三十公顷的菜园外,还有一个占地三十公顷的果园,以及供试验各种农业技术和培育优良品种的二百公顷试验地。
土地整理考察组的苏联专家们在规划、设计一块轮作地的时候,就考虑到了保证农业机器效能的发挥。全场各轮作区不规则的地块是很少的,绝大多数是齐整的、长方形的或接近正方形的地块。这就使机器横行作业时(比如在采用先进的交叉播种法或是方形簇种法时)非常方便,不会发生因转头次数太多而降低工作效率的现象。轮作区正确的规划,便于计算土地面积、种籽需要量、收获量和工作量,因而就可以正确地分配人力和物力。全场大田轮作区、水田轮作区、饲料轮作区(包括牧场牧草轮作区)共二十个,分别由十三个田间生产队固定负责管理生产。每个轮作区的中心都设有一个占地一公顷的作业站,里面可以存放生产必需的物资,也是职工们在田间工作时休息的地方。
夏天,畜牧场的牲畜被赶到放牧场去。放牧场上设有野营;牧草不足时,可以到临近的天然割草场去割草。冬天,牲畜又由放牧场回到畜牧场。那时畜牧场附属轮作区的饲料作物已经成熟,可供牲畜过冬。
农场总场、分场、放牧场、作业站都设计有水井,共三十二眼。这些水井都是经过钻探,调查地下水源、水质的情况后设计出来的。土地整理考察组组长马斯洛夫说:只要是有人、有牲畜、有机器的地方,就需要水。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畜的健康和机器使用的寿命。
农场道路网的设计,做到了既方便、合用,而又不浪费土地。每个分场都有道路连接通往福利屯火车站的公路,以便运进物资和运出农产品。各分场和总场、和其他分场、和每一个作业区、和放牧场都有根据不同需要而宽度各不相同的道路。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