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广东省中山县翠亨村的孙中山先生故居,已重新加以修葺。这是客厅的一角,陈列着孙中山致苏联遗书和照片。

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迅速发展
全国签名人数已近二亿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二月十四日到三月十日止的二十五天中,全国人民参加签名的已经有一亿九千四百八十七万九千九百八十八人之多,这说明了中国人民是如何憎恨与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办公室负责人接着谈到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在全国开展的情况,他说:正当美国侵略集团在亚洲、欧洲和其他地区推行战争政策、疯狂叫嚣准备发动原子战争的时候,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发出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号召,不仅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也符合于中国人民切身的利益。因此,这一号召得到中国人民广泛热烈的响应与拥护。从二月十四日全国签名运动展开以来,现在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签名的人数都达到各该城市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运动正以波澜壮阔的规模向全国广大农村发展中。北京市的签名运动在八天内即胜利结束,从二月十四日到二十一日共征集了二百七十五万多人的签名。上海市有五百四十多万人签名,天津市有二百四十多万人签名。全国各省的签名也有很好的成绩。例如山东省已有二千二百多万人签名,四川省已有二千一百多万人签名,黑龙江、陕西、山西等省参加签名的人数都已达到各该省总人口的半数以上。在我国遥远的边疆——西藏,也有七万五千一百八十九人参加签名。
负责人说: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还正在全国继续发展。在我国签名运动开展的同时,我国科学家广泛地作了关于原子能和平利用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讲演。在短短的几天中,仅在北京市就有十六万人听了他们的报告。各地人民还充分利用了电影,戏剧,歌唱,图画,黑板报,宣传队和屋顶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使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意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此外还有大批积极分子参加宣传和征集签名的工作。参加这些工作的,仅在北京市即达七万人左右,在黑龙江省有十五万五千多人。各地工厂、机关、部队、学校、街道和农村都举行了签名集会,不少积极分子还深入家庭去进行访问和征集签名。为了便利流动人口参加签名,在火车和轮船上,在车站和旅店内也都设有签名站,所以签名运动非常普遍、深入。
负责人说:参加签名的不同职业、不同宗教信仰的各族各界人民,在签名时情绪都很激昂,对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行为和企图发动原子战争的罪恶阴谋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但是绝不害怕原子武器的坚强意志,表达了一定要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不达目的决不休止的决心。在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同时,中国人民表示热烈支持苏联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把原子能应用于和平事业的正义主张,并衷心感谢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对我国的帮助。
负责人介绍了在签名运动中产生的许多生动的事例。一百三十六岁的瑶族蓝老太太和她的四代子孙,九十五岁的老画家齐白石都签了名。新疆某钢铁厂工人、甲等劳动模范朱伯金在签名时说:“我们要用炼好钢的实际行动来回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叫嚣!”天津郊区乡间一位宋老太太在签名时说:
“杀死成千上万的人吗?那怎能答应,就是杀死一个无辜的人我也要反对。”
负责人最后说:在签名运动中所表达出来的中国人民的坚定的意志与巩固的团结,就是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侵略、坚决要解放台湾、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力量的泉源。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联合起来的力量一定能够粉碎一切战争贩子的战争计划。原子狂人们原想利用原子武器吓倒中国人民,吓倒全世界人民,然而中国人民是永远吓不倒的,全世界人民也是永远吓不倒的,被吓倒的将只是原子狂人们自己!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纪念大会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十一日下午七时在北京怀仁堂举行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
参加纪念大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副主席董必武、李济深、郭沫若、彭真、沈钧儒、黄炎培、何香凝、陈叔通、章伯钧和部分委员。
参加纪念大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副委员长林伯渠、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和部分委员以及在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参加纪念大会的还有中国共产党在京部分中央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
参加纪念大会的共有一千多人。
主席台正中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像。像的两旁排列着“一九二五”“一九五五”的巨大字标。
大会开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致开会词。他说: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国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的纪念日。现在宣布纪念大会开始。
中国人民崇敬孙中山先生,因为他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是为我们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奋斗终生的战士。
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虽然这个革命最后失败了,但是它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人民中散播了民主共和国思想的种子。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和在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并组成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后,孙中山先生勇敢地采取了联合苏联、联合共产党、扶助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三大政策,展开了新的革命斗争。就这样,在他革命生活的晚年,他成了社会主义力量的真诚的朋友。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他作为一个伟大的革命先行者的榜样,鼓舞着许多爱国志士走向人民革命的道路。
我们今天来纪念孙中山先生,抱着崇敬和怀念的心情。他对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在中国历史上是不会磨灭的。
我提议大家起立,向伟大的革命家和爱国者孙中山先生致敬。
讲话毕,全体肃立,向孙中山先生遗像致敬。
接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孙中山先生的生前友好彭泽民先生先后在会上讲话。
(李济深和彭泽民的讲话见今天第二版)
纪念大会最后在奏国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上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致开会词。主席台上自左至右(前排):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何香凝、李济深、林伯渠、周恩来、刘少奇、董必武、郭沫若、彭真。(后排):彭泽民、陈叔通、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 新华社记者齐观山 邹健东摄

专栏:社论

纪念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的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家,他的毕生事业对于中国人民为解除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毛泽东同志指出:“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虽然是旧时期的民主革命),而且因为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从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评论,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理解,即:孙中山先生一生经历了两个时期,他的所以伟大,就在于他在前一个时期首先揭出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理想,并且为了这个理想的实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而在后一个时期他放弃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主张,接受了人民的民主共和国的纲领,并且为了它的实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孙中山先生首先揭出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理想是在他开始革命活动的初期。这种理想使当时的中国思想界发生了一个绝大的变化。在此以前,人们或者以为推翻满清帝国的目的在于复兴汉族帝国,或者以为在满清帝国统治下实行立宪是救中国的唯一途径。而在此以后,人们开始越来越清楚地觉悟到,无论复兴汉族帝国或在满清帝国统治下实行立宪都是不可能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变化,人民群众在鸦片战争以后的自发的反抗运动汇成了民主革命的巨流。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变化,辛亥革命所达到的就不止是满清统治的结束,而是中国的延长二千多年的封建帝制的最后崩溃。诚然,辛亥革命没有建立独立的巩固的民主共和国,但是封建帝制的摧毁毕竟打开了解放的大路。这就是为什么列宁在辛亥革命以后的极端混乱的时期中仍然对中国的前途感到非常乐观,并且说:“不管各种‘文明’豺狼现在所磨牙欲噬的伟大中华民国的命运如何,但世界上决没有一种力量能在亚洲恢复旧有的农奴制度,能铲除亚洲国家中人民群众底英勇的民主精神。”民主精神的高涨是辛亥革命的直接的结果。由于经历了这种高涨,人们在思想上获得了解放。在辛亥革命以后,封建帝制的一切余孽,不管他是有英帝国主义支持的袁世凯也好,有德帝国主义支持的张勋也好,他们的任何恢复帝制的愚蠢的企图都不能不遭受到彻底的失败。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对于中国的进步的阻碍尽管是严重的,但是在辛亥革命以后,这种阻碍之被克服是必然的。
孙中山先生在他的一生的最后几年放弃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主张,而接受了人民的民主共和国的纲领。正如同他首先揭出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理想一样,他放弃这个已被证明不可能实现的理想并接受人民的民主共和国的纲领,是一个伟大的步骤。这是孙中山先生在总结了他的将近四十年的经验以后得出的合乎实际的结论。资产阶级在辛亥革命以后并没有得到共和国,所谓中华民国是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大小军阀的世界。当时一般资产阶级的活动家既没有力量建立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却又反对共产党人所主张的人民的民主共和国,因而陷入完全不能有所作为的境地。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在于他能在这时毅然决然地采取了联俄、联共和扶助农工的政策,并在一九二四年根据共产党人的建议改组国民党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统一战线的组织。他重新解释了他所创导的三民主义:民族主义以反对帝国主义为主要内容,民权主义以人民的民主为主要内容,民生主义以耕者有其田和节制资本为主要内容。三民主义的这种新的解释表明孙中山先生在采取联俄、联共和扶助农工的政策以后,已经放弃了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纲领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人民的民主共和国的纲领。孙中山先生的新政策使中国革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毛泽东同志指出,“一九二四年国民党改组以前的三民主义,乃是旧范畴的三民主义,乃是过时了的三民主义。如不把它发展到新三民主义,国民党就不能前进。聪明的孙中山看到了这一点,得了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助力,把三民主义重新作了解释,遂获得了新的历史特点,建立了三民主义同共产主义的统一战线,建立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全国人民的同情,举行了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革命。”
孙中山是真诚的爱国者。由于他的革命活动一开始就同帝国主义的利益相违反,帝国主义便竭力加以破坏。他不能不因此遭到一连串的失败。当他最后确定这个事实时,他立即宣布帝国主义是中国革命的敌人。为了反对这个敌人,他不顾国民党内部一切右派分子的顽强的反对,坚决地采取了和国内和国际工人运动相一致的政策,宣布他是社会主义的朋友,并且警告说:“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孙中山先生的这种精神表明他是按照中国民族独立和自由的需要而不是按照少数人的利益来决定政策的。和孙中山先生相反,蒋介石反动派决定政策的根据不是民族独立和自由的需要而是一个小集团的利益。他们在孙中山逝世以后不久就开始背叛他的主张,并在一九二七年革命的胜利进展中彻底地背叛了革命。为了反苏反共,他们在十年内战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毫不知耻地大片大片地抛弃祖国的领土。在抗日战争结束以后,他们始终做着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蒋介石卖国贼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唾弃。蒋贼虽然还在美国侵略者保护下盘据着台湾,但随着全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的胜利进展,他的最后灭亡也日见逼近了。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伟大的友人。三十年前,他在他临终之际写信给苏联,申述他对于祖国前途的信心说:“亲爱的同志!当此与你们诀别之际,我愿表示我热烈的希望,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这个热诚的愿望已经因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的努力而实现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已不仅是一个独立和强盛的国家,而且正在向社会主义社会前进;我国和苏联已结成牢不可破的联盟,成为世界和平的坚强的堡垒。中国工人阶级是祖国一切优秀遗产的真正继承者,它也继承和大大地发扬了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活动家孙中山先生的遗产。中国人民的成就已超过了孙中山先生三十年前的想望。胜利了的中国人民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他们将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团结一致,为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为解放台湾、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最后的胜利。

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第六次会议
号召全体职工群众继续深入开展劳动竞赛
【新华社十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主席团在三月七日到九日举行了第六次会议。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关于一九五四年的工会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任务的报告。主席团认为由于一九五四年对全国工人发出了进一步开展劳动竞赛的指示,接受了张明山、王崇伦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的建议,使得劳动竞赛中注意贯彻了改进技术、提高技术、学习与掌握新技术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方针。参加竞赛的人员也更多更广泛了。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都参加了竞赛。沈阳市和河北省去年都有二十多万职工参加了劳动竞赛,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到三十。北京市建筑业中,百分之八十多的工人都制定了竞赛的保证条件。这种广泛的劳动竞赛,对保证完成国家计划,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自从技术革新的口号提出以后,也发生了一些偏差,主要是注意了创造发明而忽视了学习苏联经验和我国已有的经验。可是创造发明只是少数人能作,多数人不能创造发明,劳动竞赛却是多数人的事。这些偏向的产生,主要是由于“技术革新”这一口号不确切、不完善。它不能够概括张明山等同志的九条建议。今后应当取消技术革新的口号,而仍然保存张明山等同志的九条建议;坚持在劳动竞赛中提高技术、改进技术、学习与掌握新技术的方针。同时,去年的劳动竞赛发展很不平衡,在推广先进经验、工资工作、组织领导等方面也有些缺点。
主席团认为去年工会在帮助国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工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也有许多进步。但也同样存在着急需改进的缺点。例如对职工群众的生活关心不够等。
主席团认为今年是我国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为了保证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进度和速度,大力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工会应大力动员全体职工群众继续深入地开展劳动竞赛,用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来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五年的国家计划。为此必须进一步加强对于劳动竞赛的领导,提高竞赛的领导水平;培养大批积极分子,进一步加强工会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发扬民主作风,开展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端正工会的工作作风,热情地关心群众的生活,密切与群众的联系。
会议还听取和审查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所作的一九五四年工会的国际工作报告,主席团委员栗再温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工会访苏代表团的报告。

在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的讲话诸位同志,诸位朋友:
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的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今天我们来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周年,对这位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为了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严重压迫下求得彻底的解放,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终于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战胜一切内外敌人,取得独立和解放,并且为我们的祖国开辟了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光明大路。我们的无数先行者曾经苦心焦虑地追求中国的出路,并且曾经为了实现他们当时所能提出的进步理想而英勇地奋斗。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永远怀着敬意来怀念这些先行者。孙中山就是他们中间一个最卓越的代表人物。
孙中山在一八九四年的中日战争前后开始他的革命活动。当时,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在中国民族遭遇到严重危机的时期发动了革命斗争。这个革命运动的直接目标,是推翻那已经成为外国帝国主义的走狗的清朝的腐朽统治。这个革命运动第一次向中国人民提出了民主共和国的理想。孙中山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组织和领导革命运动。他曾遭遇过许多次的失败。但是他对自己的事业的正义性抱着坚强的信心,任何失败都没有使他退却。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这是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的伟大功勋。虽然辛亥革命并没有能够取得对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彻底胜利,并没有能够建立当时的革命派所理想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但是这一次革命对于推动中国广大人民的觉醒,对于破坏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秩序,是起了重大作用的。从此以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再也不可能从新建立稳定的统治秩序,从此以后,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不能不日益向着广泛和深刻的方面发展。
在辛亥革命以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主革命的力量仍旧继续同篡夺了辛亥革命的果实的北洋军阀进行斗争。虽然孙中山一次又一次地遭遇到失败,并且因为找不到能够使革命达到胜利的道路而感到痛苦,但是他并没有放下斗争的旗帜。
一九二一年,中国工人阶级成立了自己的政党,并且立即提出了组织民族民主的革命统一战线的主张。中国共产党首先就同以孙中山为首的民主革命派建立联系。这时候,孙中山接受了国际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人阶级给与他的援助,勇敢地采取了联合苏联、联合共产党、扶助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三大政策”,并且在这三大政策的基础上改组了他所领导的中国国民党。这样,这位伟大的革命家在他一生奋斗的最后几年中,就能够依靠了同社会主义的苏联,同共产党,同工人和农民的革命力量的联盟,展开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斗争。
孙中山就是这样的一个伟大的革命家:在资产阶级领导中国革命的时期,他坚持了革命斗争;而且在工人阶级已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国革命的中心力量的时候,他首先承认了这个力量,并愿意同这个力量合作,共同为中国的独立解放而斗争。
中国的一切爱国者都尊敬孙中山先生,认为他是为祖国的自由和幸福而奋斗的忠诚的战士。
在近代和现代中国的历史条件下,真正的爱国者一定要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任何人,如果害怕帝国主义,不敢同帝国主义的利益发生冲突,同帝国主义妥协,甚至企图巴结帝国主义,那就不可能做出任何真正对中国有益的事情。
孙中山的革命事业一开始就同外国帝国主义相对立,他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通过他一生的革命实践而越来越鲜明。
推翻清朝统治的辛亥革命是违反了外国帝国主义的意愿的,因为清朝的统治正是帝国主义所利用的工具。当时的革命派,企图使中国独立地发展资本主义,但这是帝国主义所不能容许的。帝国主义者利用军事和财政的力量压迫从辛亥革命中产生的以孙中山为首的南京临时政府,这样去帮助帝国主义的新的工具——袁世凯取得了胜利。辛亥革命终于失败了。在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所领导的反对军阀的斗争同样也受到了外国帝国主义的直接和间接的破坏。
这样,在孙中山的面前,就摆着两条道路:或者是承认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的现状,不去触犯这种状况,也就是放弃救中国的志愿,这样就能够得到帝国主义的“谅解”和“好感”;或者是坚持要改变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状况,坚持要为中国的独立自由而奋斗,那就不能不同压迫和统治中国的帝国主义势力发生直接冲突。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企图迫使孙中山走前一条路。伟大的爱国者孙中山虽然处在很困难的境遇中,但是他拒绝了这一条道路。他选择了后一条道路。
帝国主义是很强大的势力。为了要彻底地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就必须找到一种能够对抗帝国主义的强大力量来做依靠。辛亥革命的失败,正是反映了当时革命力量本身的薄弱。
在世界上已经发生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而中国工人阶级已经成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的时候,孙中山终于找到了一种强大的革命力量,依靠这种力量就能够对抗帝国主义的强大势力。这种力量就是国际工人阶级的社会主义运动,就是中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革命运动。孙中山从他一生奋斗的经验中达到这样的结论,任何人如果脱离了工人和农民群众,不去依靠工农群众的力量,他就不能推进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革命运动,而只能在实际上屈服在帝国主义的面前。
孙中山不向帝国主义的诱惑和恐吓表示妥协和屈服,并且敢于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工人和农民群众结合在一起,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所以孙中山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
孙中山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出发而成为社会主义力量的朋友,这当然也不是偶然的。
在辛亥革命时期,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斗争在中国是有进步意义的。但是在这时期,西方的资本主义已经走着下坡路,资本主义制度的内部矛盾已经充分暴露,事实已经证明,资本主义制度对于广大劳动人民是一种灾害。看到了这种情形,身受着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对于资本主义制度发生反感是很自然的。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以前就宣布,他的主张是要使中国避免重蹈欧美的覆辙,使中国避开资本主义的道路。孙中山的这种思想就一方面说来不过是一种空想,他当时所提出的纲领其实正是使中国独立地发展资本主义,使中国成为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就另一方面说来,他的这种思想也是在一定程度内反映了当时人民群众的主观愿望,他们不愿意使中国革命得到像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那样由少数富豪压迫大多数劳动人民的结果,他们渴望中国成为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自由平等的新社会。
但是在辛亥革命时期,中国工人阶级还没有形成独立的政治力量,因而也就还没有真正能为社会主义的远大前途奋斗的力量。中国人民这时候不知道究竟怎样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美好愿望。
辛亥革命的失败表明,中国资产阶级没有力量战胜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并在中国独立地发展资本主义,因此中国也就不可能成为一个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人们越来越看清楚,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并不能够挽救中国的命运。
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大大地加强了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向往。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社会历史条件正确地指出了中国革命的发展前途。中国革命虽然不可能一步就走上社会主义,然而中国的民主革命的结果将不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共和国,而是以工人农民为主体的民主国家,也就是人民民主国家,由此就可以进一步走向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多少年来中国人民群众心头的一个美好愿望就成为可以实现的理想。
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在这时候放弃了按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模型来改造中国的计划。他并没有因为看到社会主义的远景而害怕接近工人农民的革命力量,他宣布他是社会主义的朋友。这就是因为他已经看出了,只有依靠工人农民群众的力量,才能够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境地中挽救出来,才能够给中国人民创造自由幸福的前途。
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三十年来,中国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摆脱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枷锁的我国人民正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已经使我们的祖国出现了新的面貌。社会主义对于我国已经不只是一种理想,而且是生活中的事实。
多少年来,无数的革命志士为拯救中国而付出的辛苦努力已经有了丰富的收获。我们的任务就在于卫护革命的果实,并且继续使它发扬光大。我们一定要时时刻刻警惕着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蒋介石卖国集团的复辟阴谋。我们一定要不断地加强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我们一定要紧紧团结全国的人民为保卫我们的国防安全而斗争,为解放台湾而斗争,为在我国彻底地完成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而斗争。我们一定要同伟大的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中国人民大众是中国历史上一切进步事业的继承人。我们的伟大祖国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一天天更加繁荣强大,这就是我们对于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最好的纪念。

丹麦公使举行庆祝丹麦国庆日招待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丹麦驻华公使格瑞杰生十一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丹麦国庆日。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多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达赖喇嘛·丹增嘉措,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部长朱学范,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人应邀出席。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招待会在友好空气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