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原子战争威胁,争取持久和平
苏联将从四月一日起展开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八日在莫斯科举行全体会议,讨论有关在苏联展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和召开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的问题。
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尼·吉洪诺夫在会上作了关于在苏联展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的报告。吉洪诺夫指出,全世界各个角落现在都已经听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号召。吉洪诺夫建议在今年四月在苏联展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吉洪诺夫说,和平阵营正在不断壮大,它现在已经胜过侵略和战争力量。各国人民完全有可能不让新的战争发生。
会议接着讨论了吉洪诺夫的报告。在讨论中发言的有苏联工人、妇女和青年团体的代表,有著名的作家、科学工作者、工农业劳动者和宗教界的领袖。他们在发言中表示出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定决心。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索洛维耶夫和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尼·波波娃,分别代表苏联工人、职员和妇女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波波娃强调说,只要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努力,原子战争策划者的罪恶计划就一定能够被粉碎。
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罗马诺夫斯基着重指出,苏联青年同其他国家千百万青年一道,将献出一切力量,来使世界和平理事会反对原子战争威胁这一崇高的行动获得完全的胜利。
作家爱伦堡说,我们苏联人爱好宁静的生活并且充满信心,我们热爱本国的人民,热爱世界上的所有的劳动者,我们具有国际主义的精神,因此我们要向那些梦想使用氢弹的暴徒说一句话:清醒过来吧,趁人民还会理睬你们的时候!
克卢提柴和科洛姆纳大主教尼古拉代表俄罗斯东正教会说,教会人士将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
会议最后一致通过决议,决定从四月一日起,在苏联展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会议还决定在五月十日在莫斯科召开第五届全苏保卫和平大会。
接着,全体会议的出席者在庄严的气氛中,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意大利的签名人数已达一百多万
塔斯社罗马六日讯:据意大利和平理事会宣布,意大利已经有一百多万人在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
“告全世界人民书”的签名运动正在意大利蓬蓬勃勃地展开。据“团结报”报道,佛罗伦萨、斐拉拉、里窝那、柏鲁基亚、大兰多和其他城市的一些省和市的和平委员会都通过了支持“告全世界人民书”的决议。
印度西孟加拉省人民踊跃签名
印度西孟加拉省人民继续开展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
一千五百多名工人四日在西孟加拉省黄麻工厂工会地方分会主持下,在加尔各答郊区的里契公园举行集会。黄麻工人领袖斯·阿·法鲁基在会上号召工人们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踊跃参加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卷烟工人二日在卷烟工人领袖阿·阿里主持下在呼格利举行了会议。会议通过决议,要求销毁储存的所有原子武器,并且禁止制造原子武器。与会者还保证向这个城市的每一户的每一个男女征集和平签名。
呼格利县和平会议在二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塞南坡举行。会议通过“世界和平和亚洲团结”的决议。决议要求:销毁所有原子武器,制止外国干涉亚洲、所有外国军队撤离亚洲,美国军队立刻撤离中国领土台湾,承认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取消各种各样的军事条约和集团并且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集体安全,制止日本和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取消美巴军事条约和建立印巴友谊。
叙利亚的签名运动进行得很顺利
塔斯社贝鲁特八日讯:据报纸报道,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在叙利亚进行得很顺利。
“消息报”说,在阿勒颇和附近地区,大约已征集到一万一千人的签名。
巴西和平组织准备广泛征集签名
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六日讯:据巴西新闻通讯社报道,巴西“争取禁止原子武器人道组织”不久以前在圣保罗举行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巴西保卫和平委员会总书记瓦勒里奥·康德尔、“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埃利萨·布兰柯和许多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及宗教、科学和文化界的代表。
会议讨论了在巴西广泛展开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的运动的问题,并且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组织征集签名和筹备在三月二十八日到二十九日召开圣保罗州爱好和平力量大会的工作。 (据新华社讯)

蒙古第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二次会议闭幕
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并通过今年国家预算
【新华社九日讯】乌兰巴托消息: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二次会议在三月四日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的决议和一九五五年度蒙古国家预算法案。
蒙古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规定全年的总收入和总支出各为五亿零七百万图格里克(蒙币)。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的总收入比一九五四年度的实际收入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二,总支出比一九五四年度实际支出增加百分之九点七。
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规定的收入来自社会主义成分企业机构的占全部预算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二,比一九五四年度增加四千零六十万图格里克。预算收入中来自税收部分的金额仍和一九五四年度一样,但在今年度全部预算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已减为百分之十六点七。
在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中,用于国民经济的投资占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三,比去年度增加了三千五百万图格里克。其中用于发展农牧业的为四千三百二十万图格里克,用于发展工业的为三千九百八十万图格里克,用于发展交通电讯业的为五千七百七十万图格里克(其中四千万图格里克是建设乌兰巴托—扎木乌得铁路的蒙古方面的投资)。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在社会文化设施方面的拨款占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三十五点四,比去年度增加二千零六十万图格里克。为了适应大规模经济建设计划的需要,一九五五年度国家预算规定拨款一亿一千四百五十万图格里克作为各项基本建设工程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二千九百一十万图格里克。

由于法方的阻挠和缺乏诚意
越法双方移交海防地区的谈判进展很慢
【新华社八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七日讯:越南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中的海防地区移交工作小组委员会从二月四日以来,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工作。
由于法方的阻挠,讨论进展得很慢。小组委员会在头三次会议中没有得到任何具体结果。只是在第四次会议上,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才把一份关于移交民政机构的草案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但是,它却拒绝告知将要移交的公共机关的名单,和已经退职的职员的数目,以使越南人民军方面能够对人员的更换作有效的处理,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
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们一方面拒绝解决根本的问题,同时故意把讨论引到琐碎细节上去。他们表示不愿意归还或是赔偿已被搬走或破坏的公共财产,并且不肯把公用事业中的军事财产和公务人员移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此外,他们还不愿意承认,如自来水厂、发电厂、铁路局等公用企业应该划入要移交的公共机关之内,而只肯移交他们认为有必要交出的东西。
直到三月三日举行的一次小组委员会会议上,法方才同意把将要移交给越南人民军方面的公共机关的名单交给越南人民军代表团。但是它故意在名单中不提若干重要的公共机构如商会等。
关于移交领土方面,法兰西联邦部队代表团最近交给越南人民军一个关于撤退军队的计划,但是它仍然没有告知在海防地区各处履行这个计划的确定日期。
法兰西联邦部队方面已经同意让越南人民军方面的由两百人组成的公安先遣队进入海防市区,以便接管公共机关,维持秩序和治安。但是关于警察和行政先遣队进入海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另一方面,这一个月中,在海防的法兰西联邦部队并没有停止积极地同美帝国主义者的代理人串通一气,把公共财产运到南越去,强迫工作人员和老百姓南迁。
从上面的事实可以清楚地看出,法兰西联邦方面在谈判移交海防地区的问题上缺乏诚意。法方应该立即停止采取这种态度,因为这种态度对于双方都有害,而且是极为违反日内瓦协定的精神的。

法国许多公众组织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五十多位著名社会活动家要求参议院议员否决巴黎协定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发表一个声明说,法国许多公众组织、工会和政治组织,包括有三百万盟员的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后备军官全国联合会、人权联盟、法兰西妇女联盟、总工会、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农民保卫和平与农业全国委员会等,都正式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运动的规模已经影响了共和国参议院中许多早些时倾向于投票赞成批准巴黎协定的参议员。据“人道报”报道,共和国参议院的塞纳省参议员中已有五人宣布,他们要投票反对批准,另外四个参议员的态度尚未肯定。
共和国参议院索恩和罗亚尔省的三个参议员(全部是激进社会党人)没有一个人敢于宣布要在参议院即将举行的辩论中支持巴黎协定。“回声报”在估计目前的局势时写道,共和国参议院的辩论“可能比人们原来预料的要紧张”。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六日讯:法国五十多位著名的政治和社会活动家发表声明,号召共和国参议院全体议员否决巴黎协定。声明说,“必须消除复活国防军对我国和全世界所造成的危险……我们庄严地号召共和国参议院声明,法国反对武装德国——这是在十二月二十四日国民议会否决复活国防军计划的时候就被证实了的。”
在声明上签字的有前部长保罗·巴斯迪和儒斯丹·戈达,科尔吉将军和杜贝将军,法兰西联邦议会议员穆莱克海军上将,巴黎法院侦察庭庭长迪第埃,人权联盟荣誉主席西卡·德普洛桑尔,作家维尔高尔、阿拜林、本达,巴黎大学教授莫里斯·让科利希和彼奥特·路易维尼等人。
据“人道报”报道,共和国参议院的若干议员向劳动人民代表团表明他们打算在即将举行的辩论中投票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曾投票反对“欧洲防务集团”的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激进党人罗伯·基戎说:“我反对伦敦和巴黎协定,并且主张同东方举行关于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
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激进党人弗兰克—夏特和波尔德涅夫也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西德人民坚决要求在全德国举行人民投票
【新华社柏林九日电】西德杜塞尔多夫出版的“自由人民报”七日发表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的文章,号召西德人民、各政党、工会和社会团体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关于在全德国境内举行人民投票的建议。雷曼说,德国共产党准备同任何反对巴黎协定、争取德国和平统一的人一起斗争。
雷曼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的建议是符合各阶层人民的意志的,人民欢迎这个建议,因为他们从这个建议中看到了德国和平统一的道路。
雷曼谈到工人阶级统一行动的必要性,他说,德国共产党曾经同社会民主党和工会共同参加在西德进行过的“德国宣言”的签名运动,现在也应该共同进行在全德国举行的人民投票。雷曼说:在德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上,有足够的例子说明,如果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一致行动,那么反动派就遭到失败。如果社会民主党中央和工会领导机关避免走上议会外斗争的道路,那将给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带来很大的危险。
雷曼在文章中向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指出,在现在的情势下还要说反共的话,这就是我国人民的巨大危险。我们共产党人决不愿意看到社会民主党员和共产党员要经过集中营和流亡才来认识到共同斗争的必要,社会民主党、共产党、基督教和无党派工人团结起来,是当前最紧要的事。
【新华社八日讯】波恩消息:西德联邦议院主席格斯登美尔六日发表声明,拒绝接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提出的、就巴黎协定和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举行全德人民投票的建议。
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也拒绝接受这个建议,虽然他最近在社会民主党的一次领导机构会议上说,把德国重新统一成为自由而和平的国家这一件事,仍然应该在重新武装和使西德加入西方军事联盟之前予以解决;社会民主党将继续举行抗议集会来反对实施巴黎协定。
但是,西德人民强烈反对巴黎协定,欢迎在全德举行人民投票的建议。
约七百五十名西德工人和工会工作者出席了三月五日在来比锡举行的全德工人会议,这个会议是在“最紧急的任务是举行全德人民投票”的口号下举行的。参加会议者约共一千人,他们一致谴责联邦议院批准巴黎协定,呼吁全德工人采取统一行动,支持人民议院关于举行全德人民投票的建议。
社会民主党的许多党员和机构也欢迎举行人民投票的建议。例如,北巴登—巴登州弗斯特地方的社会民主党的一个领导人格里希说:必须尽一切努力使得这个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建议被接受。格里希认为人民投票的结果会使重新武装成为不可能,因为德国人民将选择重新统一。
雪片似的信件从各个角落和各阶层居民那里投寄给奥伦豪尔,催促他采取积极行动,反对巴黎协定。

缅甸总理吴努访问泰国
【新华社九日讯】曼谷消息: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七日到达曼谷,准备在泰国进行一星期的访问。随行的官员包括四个部长和四个缅甸武装部队的代表。
吴努总理八日在曼谷记者招待会上说,缅甸不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也不可能参加马尼拉条约组织的经济部分。吴努并表示对于亚非会议将是一个成功的会议抱有希望。

铁托发表关于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演说
【新华社八日讯】据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七日在国民议会两院联席会议上就南斯拉夫外交政策作了报告。
铁托在报告中首先强调指出核子武器对人类的威胁。他主张销毁现有的一切核子武器,并且主张
“把核子能用于和平工业用途,以提高生活水平和铲除贫困和落后现象。”
铁托再度强调南斯拉夫的外交政策是“积极共处”的政策。他说:“和平是不可分割的。积极共处的政策就是同一切国家进行合作,不管其社会结构和政治制度的不同。”他说,南斯拉夫反对把世界分裂成集团,也反对军备竞赛,因为经验证明,“军备竞赛通常总导向战争”。
铁托叙述了一九五四年南斯拉夫的外交活动,他说一九五四年在使南斯拉夫同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关系正常化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铁托说:这是对稳定欧洲和平的一个贡献,也“有助于缓和世界普遍的紧张局势”。
铁托说,南斯拉夫也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不久即将互派外交代表。
铁托在报告中同时说到南斯拉夫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他说南斯拉夫必须继续执行“同西方国家友好和合作的政策”。

“好伙伴”还是强盗?
晓春
美国政府在三日宣布对美国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在台湾的投资予以保障。一个月之前,二月三日,美国政府也曾宣布对美国的一家钢铁容器制造商——利姆制造公司在菲律宾的投资提供保障。
如美联社所承认的,美国政府这种措施是为了“增加美国私人资本向亚洲的输出”。很明显,这种措施是和下面的消息有关的。这些消息说,美国已拟订了一项扩大的亚洲经济与技术“援助”计划,“援助”的主要方式是鼓励美国的私人资本大量投资,以“开发”亚洲的落后地区。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是这个计划的积极倡导者。为了兜售这个计划,史塔生现在正奔波于远东各国首都之间,进行拉拢。他六日在马尼拉鼓吹说,美国的“援助”计划“将牵涉到为增加粮食生产、扩大工业、增加就业人数和发展贸易所需要的资本援助和技术援助。”照这样说,难道靠掠夺和榨取别国发财的华尔街大老板们倒成了大慈善家吗?当然不是。这中间有个缘故。
美国政府提供马歇尔计划式的“经济援助”的已往事实,已经使得亚洲人民越来越认识到: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不过是为了推销美国的过剩商品,并且使受援国的经济受美国垄断资本的控制,为美国的侵略利益服务。因此,愿意保持民族独立的亚洲国家已经拒绝继续接受这种援助。这就使美国侵略集团不得不采取更加隐蔽的形式,把自己装扮成亚洲人民的“好伙伴”,想通过所谓私人投资“合伙”的形式,来继续其对亚洲国家的经济侵略。
美国侵略亚洲政策的代表人物、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一月十三日唱起迷人的调子,说美国同远东国家的关系是“合伙关系”,美国正在设法成为“好伙伴”,就是这个道理。
为了使亚洲国家易于上钩,美国还企图利用亚洲各国对于工业化的迫切愿望。史塔生就是怀着这样的意图。他四日在科伦坡宣布说,“加速工业化将是美国所设想的亚洲经济发展的一部分。”
但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二月二十六日在仰光却无意之中道出了美国这张“好伙伴”面具后面对亚洲的真正意图。他说,美国“关怀”亚洲,就像“关怀”拉丁美洲一样。的确,看看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就可以知道史塔生的计划给亚洲国家安排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人所共知,拉丁美洲是美国垄断资本在国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地区,也是目前美国垄断资本掠夺和奴役的主要对象之一。据美国官方统计材料,美国垄断资本在拉丁美洲的投资至少在六十亿美元以上。在最近八年中(一九四五—一九五二年),美国垄断资本家在这里至少获取了五十八亿美元以上的惊人利润。因为当他们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并强占这些国家的原料,所以他们在拉丁美洲国家投资的利润率比在美国国内高得多。这就是美国老板对那个“落后地区”特别“关怀”的原因。由于美国的这种“关怀”,美国的美孚油公司、美国钢铁公司、安纳康达铜矿公司和联合果品公司等美国垄断资本,不仅操纵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命脉,奴役这些国家的人民,而且控制了这些国家的政治实权。它们可以任意颠覆它们所不满意的当地政府。在最近五十年中,美国在拉丁美洲组织的武装干涉和“叛变”就达一百次以上。一九五四年六月美国竟公然干涉危地马拉的内政,推翻了危地马拉的合法政府,在那里安置了一个为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服务的傀儡政权。一九五五年一月哥斯达黎加又遭受了美国指使的武装侵略。这些都是最近的实例。
美国垄断资本这个“伙伴”没有给拉丁美洲带去工业化和经济的独立,也没有改善那里人民的生活。相反,它只是加深了那里经济的困难,增加了对美国的依附,造成了普遍的贫困。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洛雷斯一九五三年在蒙得维的亚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美国所颂扬的关于在落后国家进行私人资本投资的好处的政策……给人民带来贫困。”
所有这些事实证明美国这个“好伙伴”实际上就是强盗。
很明显,美国戴起“好伙伴”的面具,以“援助”的名义,使美国垄断资本大量渗入亚洲,其目的就是要把亚洲变成第二个在美国控制下的拉丁美洲,使亚洲国家成为美国的附庸。史塔生计划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设立一个以执掌美国“援助”为名的机构,来干涉受“援”国家的内政。当然,史塔生计划的目的不仅如此而已,它还打算通过“援助”来进一步排挤英国和法国在亚洲的势力。在这
一点上,美国垄断资本还盘算着借助日本的经济势力来打头阵。难怪法新社报道说,“英国对史塔生的计划很冷淡”。
美联社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曾经指出,美国对亚洲的庞大投资计划,“从冷战的政治和军事观点来看,也有很大这样的需要”。由此可见,美国这个“好伙伴”计划的战略目的还在于以“援助”为钓饵,先从经济控制入手,进而控制亚洲各国的军事和内政,企图最后把它们都拉入美国的亚洲侵略体系,充当美国的战争工具。
但是无论美国给自己的侵略阴谋披上怎样漂亮的外衣,亚洲各国人民是不会上当的。几世纪来亚洲人民对帝国主义殖民压迫的反抗和斗争,证明亚洲人民知道得很清楚,同帝国主义国家的垄断资本“合伙”,就意味着丧失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独立自主。亚洲人民要的是各国之间平等互利的经济交流和国际合作。像美国垄断资本这样老在控制别国、奴役各国人民的“好伙伴”的“援助”和“合伙”,在亚洲许多地方早已遭到拒绝,今后这种“好伙伴”必然还会在这里受到更多的反对。

日本右派社会党中央
作出关于外交政策的决定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右派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在六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要密切注视鸠山政府对美国的外交政策的实际行动,以贯彻清除亲美政策和确立独立和平的外交的要求。
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决定认为:美国使用压力迫使日本加紧重新武装或把日本拉入拟议中的东北亚军事同盟的企图应当加以拒绝,“防卫分担费”(即日本所负担的变相占领费)应当削减,日本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的谈判应当停止,日本的对外贸易应当自主。
关于日本同苏联、中国的关系问题,会议决定要督促日本政府积极恢复日本同苏联、中国的正常关系。但是,会议同时却主张由国际会议来决定人民中国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所谓“地位”。应当指出:这种主张正好符合了那种企图抹煞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的所谓“两个中国”的论调,这是和右派社会党自己所提出的同中国恢复邦交的主张不相容的。
这次会议是右派社会党大选后的第一次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等团体的要求下,右派社会党曾经明确地表示了要在大选后和左派社会党合并,并且和左派社会党发表了联合政纲。“总评”已经在二日把要求实现合并的决定交给了右派社会党主席河上丈太郎。作为实现合并的一个步骤,两党曾经取得协议要在国会中成立一个联合机构,以统一它们在国会的行动。现在国会开会的日期已经临近,左、右两派社会党总书记在七日举行谈判时仍未对这个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阻挠日本同我国贸易
【新华社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弗兰克·华林在七日公开向日本威胁说,日本扩大对中国的贸易计划,可能影响日本对美国的输出。他说:美国有某些关于同中国“进行贸易的法律和条例。这些法律影响入口和出口。”据国际新闻社说,华林所指的法律是美国的外债管制条例。这个条例禁止把用中国出产的原料所制成的任何物品输往美国。因此,用中国原料制成的日本产品将不准输往美国。
华林在这样公开阻止日本同中国贸易的同时,却还企图否认美国曾设法阻止日本同中国进行贸易。但是,共同社七日报道,日本政府当局在六日表明,“在一个多月以前的某次集会上,美国驻日大使馆的一位负责官员曾经非正式地表示过这样的意见:日本的贸易公司对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进行贸易如太过火,希望留神美国还有外债管制条例和麦卡伦法。”共同社还说:“这类情况在过去曾经有过好几次。”国际新闻社在七日也说:美国驻日大使馆的官员们曾“劝告”日本商人遵照美国关于同中国进行贸易的法律。

拉丁美洲国家经济在美国掠夺下情况严重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在美国垄断资本控制下的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情况严重。
这些国家的农业正处于危机状态中,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播种面积正在不断缩小,农民的收入正在下降,这就引起了大批农民破产。
根据报纸引用的数字,拉丁美洲国家目前的粮食产量比十年前减少百分之三十。这种情况是由于美国垄断资本竭力使拉丁美洲继续成为美国的原料供应地而引起的。在过去两年中,由于美国公司使咖啡、糖和其他商品跌价,那些供应农业原料的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就遭到了重大打击。例如,从去年八月间开始的咖啡跌价使拉丁美洲国家损失了四亿美元以上。去年糖的跌价也使古巴损失了一亿美元。拉丁美洲国家为了保持它们的收入水平,被迫扩大了它们的咖啡、糖和其他用来输出的农产品的种植,而减少了谷物和其他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这样就使它们的粮食问题十分困难,不得不以高价从国外输入粮食。例如,目前委内瑞拉被迫输入的粮食已经占它所需要的粮食量的三分之二,智利要占三分之一。美国垄断资本就利用这种情况把它们的剩余农产品高价卖给这些国家。
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业情况也并不比农业好。大多数国家的工业产量仍然停留在去年的水平上,而去年正是拉丁美洲国家的工业生产十分困难的一年。例如,智利冶金工业的主要企业在去年的生产就减少了二分之一,许多城市的纺织工厂每星期只开工二十四小时。
报纸消息表明,美国垄断资本最近几年来已经加紧了对拉丁美洲的天然资源的掠夺。例如,摩根财团所控制的美国钢铁公司在委内瑞拉以三角钱一公顷的代价获得了开采丰富的铁矿的特权,在去年获得千百万美元的利润。美国垄断资本又强迫拉丁美洲国家制定税法,使这些国家只能从美国公司攫取的巨额利润中征收到微不足道的税款。因此,目前美国公司从拉丁美洲的投资中所获得的利润要比在其他任何地方都高,有时一年的利润甚至高达资本额的百分之三十。
美国公司在各种强盗式的对外贸易买卖中也获得许多亿美元的利益。它们利用拉丁美洲国家要依赖美国市场来销售原料的情况,并且借口许多原料是战略物资而加以控制,降低这些国家输出的货物的价格,同时又强迫这些国家以高价购买美国的商品。美国报纸最近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现在出售同十年前数量相同的原料,却只能买回它们在十年前所能买回的制成品百分之七十。原料价格的下降和制成品价格的上涨,再加上拉丁美洲从美国进口的商品的增加,使得拉丁美洲国家的对外贸易逆差急剧增加,在最近几年中已经达到空前未有的高峰。
为了弥补贸易的逆差,拉丁美洲国家就被迫以进一步牺牲主权的条件去向美国借新债。目前拉丁美洲国家付给奴役性的美国贷款的利息每年都在增加,并且占去了拉丁美洲国家国民收入中越来越大的一部分。这样就破坏了拉丁美洲国家的财政状况,引起了不可控制的通货膨胀和货币的贬值。据英国“伯明翰邮报”估计,以去年同一九三九年比较,阿根廷货币的购买力减少了将近百分之八十五,巴西货币减少了将近百分之九十,巴拉圭、秘鲁、墨西哥等国货币都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以上。

史塔生到东京进行活动
【新华社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国援外事务管理署署长史塔生在南朝鲜活动后,已经在八日晚到达东京。
史塔生一到达东京就发表声明表示:他来日本是要和日本政府会谈美国对亚洲国家的新“援助”计划问题。史塔生在曼谷会议上的演说已经清楚地说明,美国要使日本在美国的这种对亚洲国家的新“援助”计划里起主要作用。
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在史塔生到达东京的同时发表了一个官方声明,这个声明引史塔生的话说:“他(史塔生)将只是对健全的经济援助计划答应给予美国的支持,而不引起任何不现实的希望”。这就暴露出美国的所谓新“援助”的目的是要把受“援”国的经济纳上美国所规定的轨道,同时也给日本政府的希望泼了一盆冷水。鸠山内阁在八日通过了一个准备提交给史塔生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日本将和美国一道“援助”和参加东南亚的开发,而不是完全处于美国的支配之下。同时,日本也希望美国削减日本所负担的变相占领费,放宽美援剩余农产品的美元条款,增加军需订货。但是,美国已表明,任何美“援”的增加,必须以日本加速重整军备为条件。
据合众社透露,在史塔生将要和日本政府会谈的主要问题里包括“对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国际新闻社指出:“史塔生认为,鼓励日本同东南亚贸易以适应日本的经济需要,要比激人恼怒的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的禁令更为可取得多。”这说明了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利用日本去排挤英、法等国在东南亚的经济利益,以阻挠日本同和平民主国家发展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