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意大利、奥地利人民
展开禁止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新华社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六日讯: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四日在河内召开扩大会议。会上,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作了关于越南和平运动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
扩大会议通过了一个共同宣言。宣言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和它的仆从破坏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行动和阴谋;要为重新建立北越和南越之间的正常关系而斗争,为通过自由普选达成国家的统一而斗争;要求对方保证南越人民的民主自由和释放西贡、堤岸地区的和平运动人士。
宣言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维也纳扩大会议的决议,决定开展一个要求禁止原子武器、销毁储存的原子武器和将核子能应用于和平事业的签名运动。
宣言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澎湖的斗争,要求美国部队撤出台湾和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它在联合国组织中应有的地位;欢迎将在印度举行的亚洲国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会议和在芬兰举行的世界和平大会;支持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和支持一切为和平的斗争。
会议还决定成立一个筹备委员会,筹备参加将在四月间举行的亚洲国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会议。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反对重新武装西德和准备原子战争的抗议运动正在意大利广泛展开。
意大利全国和平理事会三日在罗马举行了扩大会议,号召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展开征集签名运动。
意大利共产党副总书记路易吉·隆哥、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多里奥、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安德烈、加杰罗神甫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埃米略·塞伦尼在会上讲了话。塞伦尼说,意大利人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知道如何来束缚那些企图发动原子战争的疯子的手。
据“团结报”报道,四日,罗马举行了壮大的示威游行。煤气工业的工人和职员们在“打倒军事集团!”“我们要求谈判和销毁原子武器!”的口号下举行了示威游行。其他企业的工人也参加了这次游行。
在米兰也举行了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示威游行。
勒克科、堪诺沙迪浦里亚、格拉维纳和托雷马奏列等城市的市政委员会通过了禁止生产原子武器和销毁储存的原子武器的决议。
目前,许多劳动人民的代表团正在访问上议院议员,要求他们拒绝巴黎协定。
【新华社八日讯】维也纳消息:奥地利全国各地正在展开反对原子战争的签名运动。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几万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销毁和禁止制造原子武器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在首都维也纳地区,在弗罗里德斯道尔夫和施威夏特(维也纳的两个区),已经有六千多人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在维也纳新城,签名的已经有三千多人。伯恩多夫冶金工厂的六百六十四个职工,有六百六十一人签了名。
在上奥地利的卡西诺(美占区)也为征集签名举行了群众大会。会上,由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多布雷茨伯格教授讲了话,会后有一百零九人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在格拉茨(英占区),许多著名的罗马天主教徒联名发出呼吁书,要求禁止原子弹。下奥地利(苏占区)的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在下奥地利大力展开告全世界人民书的征集签名运动。

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分别举行会议
一致通过今年苏联国家预算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和民族院七日分别举行会议,结束了对一九五五年苏联国家预算草案的讨论。
在四日到七日的三天中,共有五十多个代表先后在联盟院和民族院的会议上发言。他们一致认为:苏联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是符合苏联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这个预算保证苏联国民经济一切部门发展的基础——重工业——的进一步提高和苏联国防力量的加强,为提高城乡劳动人民的福利创造着条件,它是符合国家在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中的任务的。他们同时指出了某些部门工作中的缺点,并且提出了克服这些缺点的许多建议。
在联盟院和民族院七日会议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谈到了发展苏联国民经济和文化各部门的问题。
在民族院会议上,苏联钢铁工业部部长亚·谢列梅捷夫谈到了苏联钢铁工业的成就。他说,和一九四○年比较,一九五四年单是苏联钢铁工业部所属工厂的铣铁产量就增加为两倍,钢产量增为二点四倍,钢材产量增为二点五倍。今年金属产量还要进一步增加。因此,建设新的冶金工厂和扩建原有工厂的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
在联盟院会议上,苏联化学工业部部长谢·季霍米罗夫谈到了苏联矿质肥料生产的发展。他说,苏联正在不断增加矿质肥料的生产,去年,乌拉尔、乌兹别克和其他地区的一些新建立的制造氮肥、钾肥和过磷酸钙肥料的工厂投入了生产。在南高加索和波罗的海沿岸各加盟共和国,现在还在建设新的矿质肥料工厂。已经作出了继续建设新的巨型矿物肥料工厂的庞大计划。
讨论结束时,苏联财政部部长兹维列夫分别在联盟院和民族院会议上作了讨论的总结发言。他指出,苏联政府同意两院预算委员会对预算所作的修正。政府并将考虑许多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增加对一些加盟共和国和州的社会与文化设施的拨款的请求。
联盟院和民族院一致通过了一九五五年苏联国家预算。预算的收入规定为五千九百零一亿九千二百六十二万二千卢布,预算支出为五千六百三十四亿八千二百四十九万一千卢布。
两院还批准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上次和本次会议之间所通过的法令。
联盟院和民族院在八日举行联席会议。

一定会!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何
一九五○年三月,西伯利亚铁路沿线各车站还挂着庆祝中苏友好的标语和图画。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才签订不久,毛主席才从苏联回到中国没有几天。在一趟从阿特普尔到莫斯科的列车上,我们作为中国人,走到那里,同车的苏联人总是投来亲切的眼光,围拢来,问候着,谈论中国的事情。
“中国解放后有了宪法吗?”他们问。
“暂时只有共同纲领。”我们答。
“一定会有的。一定会有的。就像我们有自己的宪法一样。”他们说。
“台湾情形怎样?”他们问。
“台湾还在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匪帮的盘踞下。我们是要解放它的。”我们答。
“一定会解放的。一定会解放的。就像你们的军队解放中国大陆一样。”他们说。
不是偶然的,在我国成立五周年前夕,巩固人民革命成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产生的时候,苏联人民打从心坎高兴地祝贺我国人民的大喜事。这个喜事是他们早就预料到的。
不是偶然的,当美国侵略者继续侵占我国的台湾,同蒋介石匪帮缔结所谓“共同安全条约”,恶毒地企图把台湾作为阻挠我国人民建设幸福生活的跳板时候,一直关心台湾的命运的苏联人民,愤怒地斥责美国强盗,完全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要求,确信我国人民一定会实现这个愿望。
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反对它准备原子战争和反对它侵占台湾,是苏联当前舆论的中心。这反映着苏联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意志和不懈的努力。
顿巴斯卡兹也夫煤业托拉斯第六号矿井的掘进工人弗·托尔加洛写给“劳动报”的信中说:“我们苏联人了解中国人民的心情。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曾经怎样企图窒杀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国家,他们怎样支持了从我们国内赶出去的反动派,曾经怎样企图在我们国土上建立基地。可是苏联人民的经验证明,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人们嫌恶钻进房里的小偷。可是人民更强烈地愤恨那侵犯他们权利的人,侵犯他们祖国的自由和独立的人。解放台湾是中国人民的正义和崇高的事业。既然这个事业是正义的,胜利一定会随着到来。这就是为什么我相信,台湾将会同自由的和平的中国大陆重新统一起来。”
亚·列昂捷夫中校在“红星报”上揭发了艾森豪威尔一月二十四日在美国国会上对中国的讹诈行为。列昂捷夫说:“美国侵略者想恐吓中国人民,想阻挠他们完成自己的神圣使命——解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可是这是占不到便宜的企图。中国人民是欺骗不了也恐吓不了的。强大的新中国能够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任何诡计。……不久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部队解放了一江山岛,给了大陈岛上的蒋匪阵地以致命的打击。”
一江山的解放,康藏、青藏公路的通车,都使苏联人民欢喜。托尔加洛矿工、列昂捷夫中校和千千万万苏联人,反对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密切地注视着我国工业化的每一步的进展,注视着我国学习苏联这方面经验的情形。没有人比苏联同志更知道,以重工业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发展国民经济、加强国防力量和提高人民生活的基础了。
顺便也必须提到下面一件事情。苏联在一九五三年提出了大规模发展日用品工业和农业的任务。苏联共产党的重要文件一再着重指出,这只有在大大发展了重工业并且继续大大发展重工业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有人如果以为现在苏联国民经济是以发展轻工业为中心,那就错了。德·谢皮洛夫最近在
“真理报”上批评了苏联个别经济学者曲解党的总路线的错误观点。这些学者断定:苏联从一九五三年起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实质似乎是党的经济政策的根本改变,从坚持发展重工业改变为以发展轻工业为中心。这些学者建议:在过渡到共产主义时期,或者使轻工业和重工业保持同等的发展速度,或者保证轻工业的发展优先于重工业的发展。谢皮洛夫指出:如果类似的观点得到传播,那会使干部在党的经济政策的基本问题上完全迷失方向。“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针,党以加快的速度推进了生产资料的生产,推进了重工业,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保证国民经济的强度发展,因为重工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一切部门发展的基石,苏联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福利的基础之基础。”
我们不只一次到了苏联的厂矿和工地。你询问工人和工程师们的工作和生活,他们也要你回答中国的建设和工人的生活,那怕是三言两语。在你领略苏联工业化的规模时候,带路的或接见的苏联同志总是关心地询问中国现在有没有类似的企业了。我们照实回答,“还没有”;或者“才开始建设”。他们总是确信地说:“一定会有的,一定会建设成功的。”
你不能不感动地点点头。怎么能不感动呢?当你想像自己国家将有同样规模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时候;当你看到苏联同志像那些为人民革命流血牺牲的我国志士一样渴望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的“命根子”的时候;当你遇到为我国建设的一百五十六项工业企业制造的机器和培养的人材的时候。
但是苏联同志的这种确信,不单建立在援助我国建设的决心上,而且建立在对我国人民的品质的喜爱上。最近,“真理报”、“劳动报”、“消息报”连续发表了许多篇中国访问记。苏联报刊工作者代表团指出,组织性、谦逊和爱好劳动是他们所注意到的中国人民的特点。团员列·多尔古诺夫在访问记中写道:“中国工人和工程师称赞苏联的技术。的确,从苏联工厂向中国运去的是最新式的设备。可是,事情当然不单在于技术。事情在于掌握技术的人,在于完成伟大任务的千百万劳动者。他们受着自由劳动的这样的鼓舞,对技术抱着这样爱好和创造的态度,因而能够充分地使用技术”。他接着写道:“还有件东西帮助中国同志迅速建设工业,这就是谦逊。是的,正是谦逊,它的内容不是人们低估自己的能力,而是在知道自己的强处的同时向落后的骄傲和自满作斗争,全心全意克服困难。这里也显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胆略,他们同劳动人民的有机的团结。”
我们有不少同志向苏联农业工作者请教苏联农业集体化的经验。就像苏联作家萧洛霍夫在给我国读者的信中所说的,苏联农业集体化是壮丽雄伟的广大人民群众运动,各地还有具体的特点。所以叙述集体化运动的历史故事的要求,常常使苏联同志感到为难。不能把十月革命后苏联农村的这个重大变革说走样了,不能使中国同志领会偏差了,这是苏联同志谨慎的缘由。记得在我国土地改革才完成,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没有大规模发展的时候,在莫斯科州一个集体农庄会见了一位区委书记。他谈到苏联农业集体化的经验,一再关照要提高农民的觉悟程度,不要落后于农民群众,也不要冒进。他说:“今天你们是不用走弯路了。”现在,苏联农村较多地知道我国农业在走合作化集体化的道路。同苏联集体农庄庄员会面时候,常听到这样的话:“中国农民走合作化集体化的道路,一定会有和我们一样幸福的日子。一定会有。”这不是一般寒喧的应酬话。它是从自己的体验中得来的结论。
最近一年,中苏两国各有几十个代表团互相访问。它造成了友谊和文化交流的新高峰。苏联国立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聂米罗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从北京回到莫斯科后,院长格·波利维科夫在“苏维埃文化报”上说:“从踏进中国土地的第一分钟起直到回国的日子,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到:是处在爱慕和友好的气氛中,处在热诚的好意的气氛中,这是六万万伟大的中国人民培育的对苏联人民的感情。”苏联人民以同样友好的心情,最近欢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表演、中国电影周的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品的展览。苏联的翻译工作者和读者等待着新出的中国文学的好作品,在和苏联同志交谈我国文学和艺术时候,我们不掩饰我国在这方面存在着落后于客观要求的事实。但是他们总是不迟疑地称赞我国文化的每一点成就,并说随着我们的努力,文化的新高潮一定会到来。
在领受苏联同志的鼓励的同时,就觉得我们应该谦逊地在朋友的赞扬中力求改进和提高现有的水平。我国在苏联演出的影片,主要是依靠政治思想接近苏联观众,至于冗长的对话,单调甚至多余的场面,缺少从内心溢露出来的表情的动作,这一系列问题,是需要大大改进,才能满足苏联观众的要求的。苏军歌舞团领导人鲍·亚历山大罗夫在“真理报”上盛赞我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演出,同时写道:“我们不怀疑,所有那些在歌舞团及其领导在较短的活动期间所做的肯定的好的东西,是全团进一步走向完善的保证。”“进一步走向完善”——就是鼓励载誉归来的我们歌舞团进一步的努力。莫斯科古比雪夫工厂一位工人布·阿基莫夫在参观我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以后在意见簿上留字说:“中国人民的艺术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喜欢牙刻、木刻和银刻。希望将看到更多的现代题目的作品。”“更多现代题目的作品”——不正是我国工艺美术品发展中值得记取的建议吗?
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快要到来的时候,我不禁回忆起苏联同志这些充满信心的贯穿在所有话语中的声音:“一定会……”。在“一定会……”这句话中,苏联人看中国人和自己人一样,苏联人民信赖中国人民的力量像信赖自己的力量一样。苏联全国报纸都转载的伏罗希洛夫同志元旦为“人民日报”作的论文“沿着社会主义的光荣道路前进”中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使中国人民离开他们所选择的道路。而美帝国主义竭力制止和阻碍中国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的伟大运动也终不过是徒劳而已。这一挣扎是注定要失败的。”
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一定会解放台湾,一定会把中国建设成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定会!

法国举行全国反对武装西德斗争日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七日讯:二月六日是法国和平理事会决定的全国反对武装西德斗争日。这一天,全国城乡都举行了示威,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参加示威的人们在抵抗希特勒侵略者战争中牺牲者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在希特勒占领者一九四四年四月处死一批法国爱国者的盖拉尔堡(夏朗德海滨省)的一个纪念碑前聚集了五千人。他们宣誓:他们决不容忍武装西德,他们要继续斗争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巴黎、下比利牛斯省的波城、昂德尔—罗亚尔省的各个乡村和国内其他地区都在这一天举行了类似的示威。
许多工厂企业的工人用罢工抗议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人道报”报道,前几天,里尔“费夫—里尔”机器制造厂的三千名工人举行罢工,他们通过了向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德国同志们致敬的决议。
多顿涅省的争取和平、反对武装德国斗争委员会写了一封信给议会议员,要求他们只投票拥护会反对批准巴黎协定的政府首脑。在信上签名的有社会党党员、省议会议员贝律吉,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省委员会书记吉尔曼、激进社会党省委员会主席德贝吉拉和其他政党的负责人员。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五日电:法国
“人道报”报道,拥有二十五万会员的法兰西退伍军人联盟塞纳省分部最近在会议上通过决议,重申坚决反对以任何形式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决议要求设法在四国会谈和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
民主报纸刊载了巴黎大学的一些教授致共和国参议院全体议员的一封信。这封信说,“我们宣布,巴黎大学的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反对德国军事力量的复活。国民议会的表决还没有完成批准程序,共和国参议院还能挽救法国的前途,保卫和平。”在信上签名的有巴黎大学的法律教授:雷纳·加比唐,伯纳·拉维尔涅等社会名流。

比内试组法国新内阁
【新华社八日讯】巴黎消息:法国独立共和党领袖人物、前总理安多瓦纳·比内六日晚间同意法国总统戈蒂的指定,试行组织新内阁。比内在七日上午同各方人士初步磋商,准备提出阁员名单。
按照修改后的宪法,阁员全部名单必须在授权时向议会提出。在目前右翼议会党团勾心斗角的情况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根据宪法新规定,国民议会通过新的授权,只要相对多数,而不再需要三百一十四票的绝对多数。这大大有助于受命组阁的新总理。
比内本人是个企业家,他代表法国工商利益集团。从一九五二年三月到十二月的比内内阁被当时法国进步报纸称为法国解放以来“最反动的政府”。这个政府以采取经济上的反劳工措施而闻名。
比内虽然在国民议会表决巴黎协定时弃权,但是他是“欧洲防务集团”条约的坚决拥护者。这次他在同总统会商后发表的声明中没有表示他对巴黎协定的态度,但是他谈到“加强法国(同别国的)联盟”、“建设欧洲统一”等历届拥护武装西德的前任一再宣扬的主张。
有些报纸认为:政府危机的解决势必要牵涉到一些一般性的政治上的困难问题,主要是批准巴黎协定的问题。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丹尼埃·麦耶(社会党议员)承认:巴黎协定问题是目前政府危机的根源,同时将是任何组织新政府的人将要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他说:假如巴黎协定在国民议会进行二读,曾经投票批准这些协定的许多议员很可能不会再投票赞成。法国报纸指出,由于比内是“欧洲军”的拥护者,因此他要在共和国参议院去为巴黎协定辩护是很困难的。
“战斗报”写道:任何继续奉行恢复德国军国主义政策的政界领袖都将遭到同孟戴斯—弗朗斯一样的命运。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雷曼号召西德人民阻止批准巴黎协定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六日讯: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克斯·雷曼在“自由人民报”上著文,论述德国工人阶级在反对巴黎协定斗争中的任务。
雷曼说:工人们已经不再怀疑,如果巴黎协定被批准将充满对西德整个工人阶级运动的威胁了。雷曼指出:西德各阶层的人民都参加了反对西德军国主义者、争取和平、争取德国统一和民主的斗争;现在阿登纳政府同绝大多数德国人民之间有着一道很深的鸿沟。
雷曼指出:由于阿登纳政府不愿意考虑人民的意见,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便应该采取主动,进行一个“争取在和平和自由的情况下恢复德国统一、反对巴黎协定、反对重新武装和征兵入伍”的公民投票。共产党的任务就是要同社会民主党、各工会以及所有反对巴黎协定的人一起,发动一个反对这些协定、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强有力的运动。
雷曼号召各阶层人民在会议和集会上表示他们争取和平和统一、为反对巴黎协定而斗争的坚定意志,并且坚决要求联邦议院议员们按照德国的民族利益行事。
雷曼谈到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和阿登纳对这些建议的反应时说:苏联已经提供了德国人民在统一、自由和和平的情况下生活所必需的一切,现在应该由联邦政府和议会采取行动了;它们必须宣布它们将采取什么行动来利用这种有利于全德人民的局势,以便使我们祖国重新得到统一。雷曼接着谴责了阿登纳所奉行的战争政策。雷曼说:阿登纳并不设法谋求德国的统一,他并不寻求达成协议的方法,而是希望把我国人民卷入危险的冒险,把我们投入新的灾难。
雷曼说:西德人民反对巴黎协定的斗争是同保卫民主权利和自由的斗争密切联系着的。西德的工人阶级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格外警惕目的在取缔德国共产党的加尔斯卢合的审讯的阴谋,因为垄断资本家和阿登纳政府不仅威胁着共产党人,而且也威胁着工会和整个社会民主主义运动。
雷曼最后号召共产党人依照在汉堡举行的德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纲领,为实现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展开大规模的爱国运动以阻止批准巴黎协定而加紧斗争。

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
朱可夫接见美记者赫斯特等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苏联元帅格·康·朱可夫,在七日接见了美国记者威·伦·赫斯特、金斯伯里·史密斯和佛·康尼夫,并且和他们进行了谈话。

苏发努冯代表寮国战斗部队致函老挝王国首相
建议老挝王国政府下令停止敌对军事行动
【新华社七日讯】越南通讯社河内六日讯:据悉,苏发努冯亲王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在一九五五年一月写信给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克特,表示同意克特的看法,即:双方应该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尤其是军事行动,以便建立有利于政治谈判的条件,避免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发生误解。
信件指出:实际上,自从停战协定签订以后,琅勃剌邦省和川圹省的老挝王国部队,曾经利用停战而渗入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丰沙里省和桑怒省。同时,一些法国军官和士兵也被空投到这两省,他们利用当地的一些地方作为根据地,收罗零星藏在丛林中的武装匪徒,加以装备,并把他们伪装作
“王国部队”。据不完全统计,从停战以来,这些武装部队曾向寮国战斗部队进攻了三十一次,进行了好几次劫掠和暗杀,严重地侵犯了上述两省居民的生命和财产。
信件指出:此外,在老挝王国政府统治的地区如巴沙、孟农和北新,曾经发生过许多次对于那些曾参加爱国战争的人们实行报复的行动。这些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加剧了老挝的紧张形势,使情况更为复杂,因而影响着双方的谈判。
面对着这样的形势,为了使目前的政治会议得到成功和满足老挝人民的共同愿望,苏发努冯亲王建议老挝王国政府命令立刻停止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敌对的军事行动,并采取适当的措施制止王国政府在各地的部属所进行的非法活动。在寮国战斗部队方面,苏发努冯亲王重申它毫不动摇的立场,那就是始终要找出办法以避免一切冲突,严格地执行老挝停战协定。
苏发努冯亲王在信里还建议: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各自命令它们的参加政治会议的代表团讨论关于就停止军事敌对行动发表联合声明的问题。

越南人民军提前撤离南越金瓯角地区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在越南南部金瓯角临时驻扎地段的越南人民军部队已在二月七日全部撤离金瓯角,比停战协定规定的时间提早了一天。
越南人民军撤离前已在二月三日到五日将金瓯角各地的行政权和公共财产全部妥善地、完整地移交给法兰西联邦部队。
在集结期间,越南人民军为金瓯市人民修复了被法方拆卸了的电力厂,整理了市容,帮助人民恢复了被法方破坏的学校,鼓励人民增加生产和学习文化。人民安居乐业,商业繁荣。在越南人民军撤离金瓯地区时,人民都依依不舍,热烈欢送。
根据越南停战协定的规定,在越南南部的越南人民军在停战后即分别集结到咸津、川木,同塔梅和金瓯角三个地区。在咸津、川木地区和在同塔梅地区的越南人民军已在一九五四年十月间先后撤出。这次从金瓯角地区撤离的部队,是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南部的最后一批部队。
目前,在十七纬度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的越南中部地区,还留有越南人民军的一批部队。这批部队将在今年五月中,和法兰西联邦部队撤离北越的海防地区的同时,转移到越南北部。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驻南越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越南人民军代表团在胜利完成任务后,在七日下午乘飞机从南越回到河内。
代表团首席代表范雄向欢迎的人群说,把在南越的转移到北越的工作,已经按照日内瓦停战协定有秩序地,而且,转移工作比规定的日期提前完成了。范雄表示,他们在离开南越以后,将继续为巩固和平、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奋斗。
他们在飞机场上受到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和越南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的热烈欢迎。

我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在印度德里开幕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全印美术工艺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于五日下午在德里开幕。
参加开幕典礼的有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外交部副部长钱达、外交部外事秘书拉·库·尼赫鲁、全印美术工艺协会主席塞恩、副主席查克拉瓦蒂、全印和平理事会副主席索克少将以及德里文化艺术界人士和各社会团体负责人。
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及大使馆人员也出席了开幕典礼。出席开幕典礼的还有各国驻印度使节和外交官员。
拉德哈克里希南副总统致开幕词说,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古老的美术工艺得到了发展。他又说:“中印两国经济文化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对人类文明有着伟大贡献。通过这次展览会将更加强中印之间的文化联系。”
袁仲贤大使致词说:中国人民极为重视本国优秀的传统艺术,同时也乐于学习别的民族的艺术成就。中印两国在艺术方面过去有很深的渊源关系。今天在这方面的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对于两国传统艺术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
全印美术工艺协会副主席查克拉瓦蒂在会上宣读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贺电。贺电说:“中国具有伟大的艺术传统。观看许多中国艺术品是一件乐事。我们可以从当中学习许多东西。特别感到有兴趣的是看到中国政府近年来在鼓励民间艺术和手工艺。”贺电又说,“除了它的艺术价值以外,这个展览会之所以将会受到欢迎,还因为它带来了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更大的了解。”
在拉德哈克里希南副总统剪彩后,来宾们参观了展览会。展览会共分四个室。展出的物品有一千四百多件,其中包括江西省景德镇的瓷器、广东省石湾的陶器、金属器、雕刻、漆器以及各种编织品、染织品和刺绣等。
展览会预定在德里展出十天。然后将到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孟买等地巡回展出。

英联邦总理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讨论远东局势和欧洲局势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伦敦讯:英联邦总理会议在七日举行全体会议。据路透社报道,在会议上讨论了远东局势的问题。
据新闻界人士消息,总理们还要讨论由于孟戴斯—弗朗斯政府倒台而造成的欧洲局势以及从法国政府的失败来看武装西德的前途等问题。
从上述新闻界人士获悉,总理们在七日的会议上着手讨论关于会议结果的公报,这个公报将在八日会议闭幕后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