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
通过关于增产畜牧业产品的决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一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尼·谢·赫鲁晓夫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增加畜牧业产品生产”的决议。
苏共中央全会指出,由于执行了党中央九月全会、二—三月全会和六月全会的决议以及党和政府的各项决议,过去一年在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和增进劳动人民福利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在我国农业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大力提高农业生产各部门的必要条件。对农业的投资大大地增加了,机器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技术装备扩充了。社会主义工业在一九五四年为农业供应了十三万七千台一般用拖拉机 (每台以十五匹马力计算)、四万六千台中耕用拖拉机、三万七千台谷物收割联合机以及几十万台其他农业机器。在用熟练干部加强机器拖拉机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因此,现在担任机器拖拉机站站长、总工程师和修配厂主任职务的,一般都是具有高等或中等教育程度的专家。现在,共有约两百万拖拉机手、拖拉机工作队队长、复杂的农业机器的操使者以及其他一些工作人员,被作为固定的工作人员列入机器拖拉机站编制。现在直接参加集体农庄生产工作的农艺师和畜牧专家约有十二万人。
决议接着说,去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谷物总产量增加了,国家征购粮食的计划提前完成了。虽然一些重要的产粮区遭受了干旱,但征购的粮食还是比一九五三年多得多。
为执行苏共中央九月全体会议的决议而采取的措施,使苏联各种产品牲畜的头数增加了,因而肉类、奶类和鸡蛋的产量也增加了。
同时,苏共中央全体会议认为:目前,畜牧业发展的水平,特别是在畜产品生产率和牲畜头数方面,并不能满足居民对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对原料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决议说,如果不进一步急速提高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谷物生产,那么大大增加畜牧业产品生产量的任务就不可能获得解决。社会主义农业目前具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发挥国内拥有的巨大富源,以便急速地增加谷物的总产量。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决定:谷物生产的发展要在一九六○年达到全国谷物的总产量至少每年有一百亿普特的水平,应当认为这是一个最重要的国民经济任务。全体会议通过了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在一九五六年把生荒地和熟荒地区的播种面积至少扩大到两千八百万—三千万公顷的决议。
全体会议十分重视扩大作为增加谷物总产量最重要的潜力的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并且认为到一九六○年,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必须至少达到两千八百万公顷。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认为,国家若将谷物总产量增加到一百亿普特,那就能够完全满足对粮食的全部需要,建立更加充足的粮食储备,扩大对外贸易,同时还可以拿四十多亿普特谷物以及大量的麦麸、豆饼和各种配合饲料供给畜牧业的需要。畜牧业将获得巩固的发展基础,将会达到很高的畜产品生产率和生产很多的商品畜产品,国家将得到必需数量的畜产品来满足人民对食品的需要和工业对原料的需要。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任务是,在最近几年内要使畜牧业的发展达到能够保证满足居民对食品、工业对原料的不断增长的需要的水平。为了完成这项任务,必须在最近五、六年内将主要的畜产品的生产增加到两倍以至两倍以上。
苏共中央全会认为一项极重要的国民经济任务是:在一九六零年把肉类、各种脂肪和奶类的生产增为一九五四年的两倍,蛋类增为二点二倍,各种羊毛增为一点八倍。要增加肉类的生产首先应当迅速发展养猪业这个最早熟的畜牧业部门,使全国肉类生产的总量中猪肉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四十到五十,还应当更好地组织牛和绵羊的放牧肥育和舍饲肥育,加紧发展养禽业。
在全国各地区组织猪的舍饲肥育时,必须广泛地利用玉蜀黍的籽粒和青储的玉蜀黍棒心,并且要为这一目的而大力扩大马铃薯的生产。
到一九六○年底,牛和猪的舍饲肥育、放牧肥育和补培必须约扩大为一九五四年的二·五倍,还应当大大扩大羊和家禽的舍饲肥育,保证舍饲肥育过程的机械化。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认为,增加牛奶生产的主要任务是急速提高奶牛的奶的生产率。必须保证在
一九六○年把全国的奶牛挤奶量增加如下:在集体农庄中平均一头奶牛最少出奶一千七百公斤,而在国营农场中每头奶牛的出奶量不得少于三千一百公斤。
为了增加羊毛的生产,特别是增加细纤维羊毛和次细纤维羊毛的生产,必须大大地增加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羊的只数,并且提高平均剪毛量,在集体农庄中每只羊每年最少剪毛三公斤,而在国营农场中则不得少于四点二公斤。
大量增加细纤维毛羊和次细纤维毛羊的只数,是极其重要的任务。
一九六○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家禽的只数和一九五四年比较应当增为二·五倍到三倍,同时决定尽力鼓励集体农庄庄员和职工私人养禽业的发展。孵禽站必须保证每年最少孵出五亿只雏鸡。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规定了关于加强畜牧业饲料基地的措施,以及保证牲畜获得足够数量的精饲料、多汁饲料和粗饲料的措施。
决议指出,一九五四年大规模种植玉蜀黍的经验表明,这种农作物在适当的耕作下到处都可以获得丰收,并且和其他农作物比较,可以花费最少的劳力而保证畜牧业获得品质优良的精饲料和青储饲料。
决议规定一九六○年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饲料生产增加如下:精饲料最少增加到六千五百万吨,即增为一九五三年的五倍以上;青储饲料最少增加到一亿七千六百万吨,即增为一九五三年的五倍半;块根饲料、饲料瓜类作物最少增加到三千八百万吨,即增为一九五三年的四倍;马铃薯至少增加到两千五百万吨,即增为一九五三年的五倍;粗饲料增加到一亿七千八百万吨,即增加到一九五三年的一倍半。
决议还说,目前,在争取畜牧业的急速高涨已经成为我国极重大的任务的情况下,机器拖拉机站在发展这一农业部门的生产中的作用和责任将无限地增长。必须努力做到:在最近时期中,机器拖拉机站像在田间作业中一样,要成为肉类、奶类、羊毛和其他畜产品生产中的决定性力量,使调制饲料和饲畜场的其他工作全盘机械化。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建议有关各部,在三个月内拟定为使畜牧业和饲料生产中的费力劳动机械化而增产机器和机械的措施,提交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审查。在制订这些措施的时候,必须注意为全国各地区制造出使饲料的生产、饲料的青储、给水工作和调制饲料的工作机械化以及饲畜场费力劳动过程电气化的全套机器。决议还规定了使畜牧业中的费力工作进一步机械化的其他许多措施。
决议中专门有一部分谈到集体农庄建设牲畜房舍和保藏饲料的建筑物的问题。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指出,由于党和政府采取发展农业的措施,集体农庄和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大大增加了。现在集体农庄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拨款扩大生产,特别是进行建设。集体农庄的投资必须用于发展集体农庄的经济,使它能获得很高的收入,首先必须进行供生产用途的房屋的建设。
决议规定在一九五五到一九六零年内,在集体农庄扩大建设足够容纳公有牲畜的畜舍和建设保藏青储饲料所必要的建筑物,为了这个目的,决议规定了增加地方性建筑材料的生产的措施和其他措施。
国营农场在增加畜产品的生产中占着重要的地位。决议指出,许多国营农场拥有极广大的土地、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非常熟练的干部,因此向它们提出一项任务:保证充分地和合理地使用土地,在国营农场中进一步大力增加畜产品的生产,大大降低产品成本。会议认为,在一九六○年,肉类的生产至少必须增为一九五四年的一点八倍,牛奶增为二点八倍,羊毛增为二点二倍,蛋类增为四倍。决议还规定大力提高畜牧农场费力工作的机械化水平,并且实施国营农场的电气化。
决议指出,由于畜产品生产和征购量的增加,人民的消费水平已经进一步提高了。和一九四○年比较,一九五四年出售给居民的肉类增加为二点八倍,动物油增为二点六倍,蛋类增为一点四倍,毛织品将近增为三倍。苏共中央全会决定,在提高牲畜产品生产率和增加牲畜头数的基础上,一九六○年的畜产品征购和收购总量,比一九五四年增加的情况如下:肉类至少增加为一点六倍,猪至少增为二点八倍,牛奶和奶类产品至少增为一点八倍,蛋类增为三倍多,羊毛增为二倍。
决议中专门有一部分谈到了改进对农业的领导和改进农村中党的政治工作。
决议最后说:在争取进一步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力量的斗争中,共产党认为自己主要的任务是进一步发展重工业,在这一基础上使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得到新的高涨,并且不断提高苏联人民的生活福利。除了要有强大的工业之外,还必须要有高度发展的农业,以便生产足够的粮食和原料来不断地为居民供应消费品,为工业供应原料。公有畜牧业在这方面应该起重要的作用。发展和加强集体农庄中公有畜牧业,可以促进整个农业生产的提高,促使集体农庄在组织上和经济上进一步巩固,并进一步增进集体农庄庄员的物质福利。
苏共中央全体会议号召全体集体农庄男女庄员以及机器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工作人员,尽一切力量胜利地去执行规定的进一步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计划,以便使国家在最近几年中有充裕的各种农产品。
苏共中央全会相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集体农民和知识分子,全体苏联人民一定会在最短时期内胜利地完成这项极重要的任务。

反对美国对中国的战争挑衅
朝鲜报纸发表社论说
联合国应当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和“民主朝鲜报”二月三日分别发表社论,支持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提出的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的提案,并且要求联合国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
“劳动新闻”的社论说:“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提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有义务通过苏联的提案,以制止美国的侵略。这样,安全理事会才能完成它作为和平机构的使命。”
社论接着揭露和斥责新西兰在安全理事会会议上提出的提案说:“新西兰提案的目的是企图利用联合国的旗帜,干涉中国的内政,分割中国的领土,并且掩盖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动。
社论在指出新西兰提案的实质是承认美国强占中国领土台湾以后问道,“难道承认侵略行动是维持和平的方法吗?”社论说:“历史教训证明,只有制止侵略,和平和安全才有保证。”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苏联提案反映了远东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意志,它完全符合维护和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这个提案,并且坚决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动。
“柏林日报”社论说
美国的实力政策吓不倒中国人民
【新华社柏林三日电】“柏林日报”二日发表社论评论艾森豪威尔的战争咨文说:曾经组织朝鲜战争并支持越南的肮脏战争的同一个美国的集团又挑起了新的战争危险。目前远东的局势是他们的实力政策引起的后果。这表现在同蒋介石缔结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条约上。
这种条约体系是对亚洲的一种战争威胁,正如巴黎协定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威胁着欧洲和平一样。在美国安全的借口下,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企图否认中国人民行使对台湾的主权的公认的权利,而台湾离美国有一万多公里之遥。
社论说:实力政策的挑衅行动不能吓倒中国人民。远东的战争危险也应该引起德国的极大的关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动就是华盛顿伙同波恩政府想要在欧洲推行的同一实力政策的一种表现。
社论指出:亚洲的局势是一个新的警号,它告诉每一个德国人应该认清巴黎协定对于我们民族的危险,并且加强反对这些协定的斗争。罗马尼亚报纸说
美国侵略者必将在政治和道义上失败
据新华社三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二日讯:罗马尼亚报纸发表文章,评论莫洛托夫在一月二十九日同美国记者威·伦·赫斯特和金斯伯里·史密斯的谈话。
“火花报”在题为“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有力的揭露”的文章中说:这一谈话有力地揭露了美国统治集团在远东,在美国军事基地问题上,在苏美关系问题上的侵略阴谋,而且指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维持和巩固和平的道路。
“火花报”说:世界各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支持苏联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行的庄严斗争。世界各国人民看到,美国侵略者必定将在政治上和道义上遭到失败。
“自由罗马尼亚报”写道:这次谈话再一次指出了谁应当对国际紧张局势负责,并且清楚地指出了缓和紧张局势的道路。莫洛托夫的这篇谈话,同苏联政府的其他行动一样,表明了苏联愿意为解决国际争执问题作出贡献,并坚定不移地重申了苏联为保卫远东和全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意志。
“劳动报”写道:苏联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止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它向全世界指出了,要解决国际争执有着一条可靠的道路。苏联的这种明确的态度鼓舞了各地的和平战士,使他们产生新的希望和战斗力量。印度尼西亚报纸说
美国制造“停火”烟幕掩饰占领台湾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一日号召所有有正义感的爱好和平的人制止美国统治者要进攻中国的疯狂行动。这家报纸在指出由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行动而造成严重的战争危险时说,世界空前未有地愤怒反对美国的疯狂行动。这家报纸表示赞成南亚各国总理们帮助制止战争扩大的努力,但是这家报纸坚决主张,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必须制止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进行和平谈判以解决所有问题。
“社会使者报”一日说,美国军队部署在台湾附近造成了战争一触即发的局势。“社会使者报”指出,美国和它的盟国的“停火”建议的目的在于使中国分裂成两个政府,以便巩固美国在中国大陆以东的“防御”计划。
“观察报”一日评论说,从法律和正义的观点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有权利要求收复台湾,因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的一部分。对于其他国家内政的任何干涉,正如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那样,是不容许的。
纽约“工人日报”社论说
不许美国政府利用联合国发动战争
据新华社柏林二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一月三十日的社论写道,“美国人民曾经有效地表明他们不愿让他们的儿子在朝鲜为李承晚死去,在印度支那为保大死去;他们当然反对为蒋介石牺牲我们年青的一代。”
“工人日报”说,在艾森豪威尔要求在中国海划定一条射击线以后,在英国和法国的人民中间,甚至在政界领袖中间都引起了反对。在美国,艾森豪威尔的好战建议也引起了巨大的不安和反对。
社论最后写道:“美国人民在防止射击线变成射击战方面能起很大的作用。如果我们信守我们在开罗承担的把台湾归还中国的庄严义务的话,联合国内的谈判就将获得成功。不应该让艾森豪威尔像杜鲁门在朝鲜危机中所做的那样把联合国用作发动战争的工具。为了争取远东的和平而行动起来是目前美国工人阶级的一个迫切的和爱国的任务。”
旧金山的“人民世界报”一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已经引导着我们的国家在战争道路上走了很长一段路——而这是在有充分机会同中国和苏联进行和平谈判的时候。
社论说:让我们把事实弄清楚。台湾是属于中国的而不是倒转来中国属于台湾,正像圣卡塔利那岛是属于美国的而不是美国属于圣卡塔利那岛。这个事实是美国在开罗宣言和其他庄严的国际条约中所承认的。
丹麦“晚邮报”说
台湾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哥本哈根一月三十一日讯:在西克堡发行的社会民主党报纸“晚邮报”指责美国在远东的政策。这家报纸说,某些人士企图把这种政策说成是一种争取那个地区的“稳定”的愿望。报纸嘲笑这种说法说,人们必须戴上“超级美国眼镜”才能在美国政策中看到这种愿望。
这家报纸表示同意英国工党领袖艾德礼所说的关于美国的行动的话。报纸说,华盛顿在“干涉内战”,台湾是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鼓励侵略决不会有好处
蒋元椿
不久以前,英国首相邱吉尔在伍德佛的演说中表明了他可以做一些反复无常、背信弃义的事情的人:他在一九四五年可以一面打电报给斯大林大元帅,感谢苏联军队在苏德战场上的强大攻势拯救了英国军队,一面却打电报给蒙哥马利元帅,要他仔细搜集德国人的武器,以便重新武装德国士兵来打苏联。
二月一日,邱吉尔在英国下院中的演说,表明他又想这样干一下。他可以一只手在“开罗宣言”上签字,另一只手却要把“开罗宣言”撕毁。
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中、美、英三国的“开罗宣言”规定,台湾在战后归还中国。代表英国政府在宣言上签字的是邱吉尔。根据这个宣言,在一九四五年苏联对日宣战促使日本投降以后,台湾归还了中国。
现在,同一个邱吉尔却告诉英国下院说,“开罗宣言”“仅仅包含了一种共同目的的声明”。言下之意就是想把英国因“开罗宣言”而承担的国际义务丢掉。
英国首相这种论调难道是站得住脚的吗?
从国际法的观点来说,“开罗宣言”是有关各国政府首脑签署的官方声明,其中所包含的关于中国的东北(满洲)、台湾、澎湖的地位问题的协议,对于各签字国具有法律上的约束力。英国的国际法学者劳特派特在他所编的“奥本海国际法”一书中就表示了这样的观点。英国政府没有任何理由抛弃由于签署“开罗宣言”而承担的义务,不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从事实上来说,在日本投降以后,“开罗宣言”和重申这一宣言的“波茨坦公告”都已经付诸实施。曾被日本强占的台湾、澎湖和中国的东北(满洲)都归还了中国,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英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在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还承认,“‘开罗宣言’说,台湾应归还给中国——这一点已经做到了。”
既然如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这个地位当然是早已确定了的,正如中国的东北(满洲)是中国的领土一样。这是不成问题的。
成问题的是英国首相的态度。
这位首相向英国下院说,“自从宣言发表以来,已发生了许多事情。”他又说,“局势已经改变了,台湾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若干其他国家都密切有关的国际问题。”
的确,“已经发生了许多事情”。中国人民解放了全国大陆,蒋介石卖国集团逃去了台湾,躲在美国的庇护之下。英国政府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表示愿意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的完整。紧接着,美国在一九五○年侵占了台湾,庇护蒋介石卖国集团进攻中国人民,并且越来越凶恶地威胁着要用战争来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英国这位首相的态度怎么样呢?
作为“开罗宣言”的签字人,他对美国违反
“开罗宣言”的行为却毫无异议。作为承认中国的英国政府的首相,他却不表示愿意尊重中国对台湾的主权。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问题。这位英国首相却不加理会。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造成了国际紧张局势,使台湾成为国际问题,这位首相却还要替美国的侵略行为找合法根据,替它推翻已经确定了的台湾地位。
显然,这种竭力为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态度同英国政府所声言的为了和缓局势的和平目的绝不相符。
邱吉尔政府承认了中国,却企图割裂中国,制造“两个中国”,这是他的反复无常的又一个表现。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在一月二十三日报道说,“邱吉尔政府正在考虑一个计划,要在台湾建立一个以蒋介石为首的独立国家。”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的内政部长休士已经到达香港,即将前往台湾。据台湾的反动报刊“新闻世界”透露,休士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替英国政府试探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建立外交关系。中国人民正在密切注意着英国方面的这些暧昧活动。
无论英国方面的态度怎么样,它是不可能影响中国人民,也改变不了中国人民的道路的。那些企图用撕毁国际协定来纵容和鼓励侵略的人们只能在人民面前越来越暴露他们自己是侵略者的帮凶。到头来,这对他们当然不会有什么好处。

苏印签订帮助印度建设冶金工厂的协定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和印度双方代表在德里举行的会谈已经在二月二日圆满结束。会谈结果,苏联政府和印度政府签订了关于在印度建设一个年产一百万吨钢,以后还能扩大生产能力的冶金联合工厂的协定。
这个工厂将包括下列几个主要的车间:炼焦车间、高炉车间、炼钢车间、轧钢车间、烧结装置,以及其他辅助车间和工程。
这个工厂的第一期工程规定要建成的三座炼焦炉、两座高炉、两座平炉和一台初轧机应在一九五八年年底以前投入生产,其他车间应在一九五九年年底以前投入生产。
协定规定,苏联的机构负责设计工作,为印度生产和供应必要的设备,并且在工厂建设工程中,包括设备安装和开工生产在内,负责技术指导。
为了进行与工厂设计、建设和开工生产有关的工作,苏联的机构将派遣必要数量的专家到印度去,并且负责在印度和苏联训练印度人员。此外,将给予印度专家到苏联了解冶金工厂和生产冶金设备的企业的机会。
协定规定尽量利用印度的工业来生产建设冶金工厂所需的部分设备和材料。
印度的机构方面负责工厂建设工作的行政领导,负责准备工作,和保证建设所需要的材料和劳动力。
为了建设这一工厂,苏联政府将贷给印度政府一笔款项,这笔贷款分十二年偿还,年利为百分之二点五。贷款将以印度币卢比偿还。
代表苏联方面签字的是苏联驻印度大使米·阿·曼希科夫,代表印度方面签字的是印度生产部秘书克拉。
这项关于苏联帮助印度建设冶金工厂的协定对于发展苏联和印度两国的互利的经济关系,是一个重要的贡献。

苏联报纸坚决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并揭穿英国政府庇护美国侵略中国的阴谋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消息报”发表罗果夫的一篇文章:“制止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
罗果夫说,自从美国国会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自行决定使用美国武装力量来“保障”台湾和澎湖的“安全”之后,美国所掀起的战争歇斯底里在一天天地加剧。
美国统治集团声称要在台湾海峡“保卫美国”,这种论调显然是荒谬的,因为台湾和澎湖的问题只能是中国的内政问题。
还在美国总统向国会提出咨文的很久以前,美国报纸和美国最富侵略性的人就散布这样一种谬论,说台湾和澎湖好像不属于中国。这种说法得到英国外交大臣艾登的支持,艾登不久前曾在下院声称,台湾“在本世纪内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说这种话,就等于存心歪曲历史,等于支持过去日本帝国主义以及现在美帝国主义非法侵占中国的台湾。
美国统治集团徒劳地企图“证明”,台湾和澎湖属于中国这一不容争辩的问题似乎还有待解决,这种企图的用意是美国侵略者阴谋人为地把这个明明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变成国际问题。从这一点,而且只有从这一点才能看透美国的虚伪的“斡旋”是怎么一回事,它假装着一副希望停止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的面孔,要联合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去干涉中国的内政。
作者接着写道,在美国这种阴谋之下,英国的立场显得特别恶劣。英国不顾它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参与美国对中国的领土完整、对中国人民的安全所进行的一切挑衅。十分明显,如果英国不支持美国在远东的掠夺野心,美国是不敢采取这种公开的侵略行动的。这就说明了英国对美国统治集团的行动所引起的远东紧张局势的加剧应负多少责任。新西兰采取的企图把联合国卷入华盛顿的侵略阴谋的步骤是符合美国企图把中国内政范围内的台湾问题变成国际问题的阴谋的。
作者接着指出,苏联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立场:坚决捍卫它把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从蒋介石卖国集团手中解放出来的合法权利,反对对它的内政的任何干涉。
作者最后谈到苏联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的关于美国在台湾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问题的提案。他写道,苏联在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提案表明了苏联对保卫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的一贯关怀。同时,这个提案还体现了苏联热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义的、合法的权利。这个提案是符合于致力于制止美国侵略势力所策划的新战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的。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伊·亚历山德罗夫在“真理报”发表文章,谈到那些庇护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的阴谋。文章写道,很明显,如果英国不支持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美国统治集团也许不敢采取这种行动。
全世界广大的社会人士都看得很清楚,英国政府的“和事”言论绝对不是为了在远东确立和平,因为,只有在铲除了产生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之后,也就是制止了美国侵略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进行的粗暴和非法的干涉之后,远东的和平才能够确立。
亚历山德罗夫指出,美国在道义上和政治上在全世界日益孤立。亚历山德罗夫接着写道:伦敦统治集团担心的就是这种情况。他们既然没有办法替美国在远东实行的政策粉饰,就力图至少压低世界舆论对这种侵略政策的指责。
据美国合众社报道,这个任务由英国首相承担。在伦敦开幕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邱吉尔坚持说,在台湾问题上他的政策是:目前不归罪于任何人。这样的态度当然只有利于那些害怕不能掩盖自己的罪责的人。发表这种言论的本身就向全世界说明,究竟谁是远东的真正侵略者。英国首相在发言中特别着重说:英帝国不应当损害或是玷辱“自己老盟友——美国”的面子。
亚历山德罗夫接着指出,根据合众社消息来看,这一段为美国侵略政策辩护的话迎合了美国某些人的口味。美国通讯社大力宣传英国首相的话和主张,可是英国各通讯社对此事却表示沉默。英国报纸也表示沉默。这是可以理解的:英国首相的这段话决不能得到英联邦各国社会各界的支持。
亚历山德罗夫最后写道,英国公众非常清楚:对和平的威胁究竟是从哪里来的,谁是远东国际紧张局势的罪人,谁在执行支持和帮助在那里破坏各国人民安全的侵略力量的政策。

英国人民反对英政府支持美国战争计划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伦敦二日讯:越来越多的英国工人起来抗议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计划。拥有五万五千名会员的全国造车工人联合会的执行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英国政府不要对美国在远东的战争计划给予任何支持。这个正在分发给议会全体议员的决议着重指出,工会会员不安地注意到,“美国继续武装干涉中国内政”。
赫尔福德选区的工党在它的决议中要求党的全国执行委员会发表一个关于远东局势的有力的声明。这个决议说,“英国工人决不支持目前占据着台湾的声名狼藉的冒险家进行的任何战争”。
全国铁路工人工会兰开夏分会把一个决议送给了议员肖克劳斯。决议强调说:“任何外国不应该干涉”中国人民的内政。
【新华社三日讯】合众社驻伦敦记者劳伦斯·麦雷迪斯二月二日从伦敦发出的消息承认:“从报纸和舆论情况看来,英国公众的绝大多数人极力反对(英国)在台湾问题上进行战争,而且在各个党派内也弥漫着这种情绪。”
麦雷迪斯又说:“英国国内对于蒋介石说来不很同情,一般认为蒋介石在过去二十年中领导了一个腐败无能的政府”。
麦雷迪斯还说:“‘新闻纪事报’二日发表的盖洛普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百分之六十五的英国选民说,如果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进行战争,英国应该站在战争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