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苏联帮助我国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建议,受到我国人民热烈欢迎和重视。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炼铁工人以欢愉的心情,阅读报上刊载的国务院关于苏联建议帮助中国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决议的消息。

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谴责美国战争挑衅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最近一期“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刊载一篇文章,评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行动说:“全世界的公众获悉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另一个无耻的挑衅行动后,都感到非常愤慨。美国的这种行动是一个充满着对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后果的行动。”文章说,艾森豪威尔一月二十四日向美国国会提出的特别咨文,“意味着对中国内政的粗暴的武装干涉和美国公然准备对中国大陆进行武装侵略”。文章在谈到具体事实时说:“在华盛顿进行这种疯狂的活动的同时,美国军方加紧了他们在远东的挑衅行动。”
文章说:“十分明显,美国统治集团和军方的所有这些挑衅行动都有着深远的目的,就是要在远东制造新的战争温床,要加剧世界的紧张局势。”文章又说,甚至美国反动报纸现在也不否认这一点。“每日新闻”说,授权艾森豪威尔一事将是走向同中国间的公开战争的一个步骤。文章强调说:“由此可见,美国统治者们在霸占了台湾以后,已开始执行进一步扩大他们对人民中国的侵略的阴谋。”
文章说:“美国统治者的挑衅行动已引起全体中国人民的巨大愤怒。”文章最后引述了周恩来总理一月二十四日的声明,文章说:“所有国家的全体正直人民都认为中国人民的立场——唯一公正和始终一贯的立场,是保持远东和平和安全的保证。他们都对美国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以及美国反动派要破坏亚洲大陆及全世界的和平的新企图表示非常愤怒。”捷“红色权利报”社论说
全捷人民支持苏联向安理会的建议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一日再次发表社论,斥责美国准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侵略,并且表示赞同和支持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就美国企图在远东实现侵略计划的问题提出的建议。
报纸说:敌视和平的那些美国人现在又在耀武扬威了。虽然没有任何人威胁纽约和旧金山,而他们却向全世界叫嚷,说在台湾沿岸发生“威胁”美国“安全”的事件。他们叫嚷的意思是很明白的:必须掩盖一个事实,即美国占领者罪恶地侵占了中国历来的领土台湾以扩大对人民中国的侵略。
报纸着重指出,奇怪的是,美国统治者这么快就忘记了他们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关于日本投降的文告上的签字,而这些文件都是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
报纸强调说,“我国所有的人民一致支持苏联的立场。”报纸又说,“中国必须不受攻击。美国侵略者必须从中国领土撤退!得到全体进步人类声援的千百万中国人民争取全国统一和自由的斗争是对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事业的有价值的贡献。”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布拉迪斯拉发“真理报”一日表示完全支持苏联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的要求采取紧急步骤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的提案。报纸说:通过这个提案“将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主要原则,并将导致远东紧张局势的缓和。联合国采取这样一个态度将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对远东战争威胁提出强烈抗议的亚洲人民的深刻的支持。”“缅甸人报”发表社论说
安全理事会应该要美军撤出台湾
【新华社二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人报”一月三十一日发表社论,评论所谓“联合国斡旋停火”说:“关于这整个的把戏,有一个非常不吉的预兆,使人想起慕尼黑前夕的情况和张伯伦的伞。”它说,“这种会议是非常奇特的,因为联合国组织不知怎样会有这样的想法:它可以把停火的命令强加在中国的头上,但是仍然拒绝中国取得席位。”社论指出,“美国怕给中国以联合国的席位,因为那样一来,美国支持台湾政府的唯一借口就没有了。”
社论说,“正如艾德礼在下院所说的,美国在台湾海面上所施行的压力,很清楚地是干涉另一国家内战和内政的实例。”“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这一点,甚至对于在华盛顿国务院中的瞎子来说也是明明白白的。然而他们却有眼不见。……看来英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可能为了它们的方便而解释和曲解联合国宪章。”
社论认为,“目前安全理事会可以做的好事有一件,那就是劝美国把它的第七舰队撤出台湾,不干预中国。这就是联合国安理会唯一能做的事,如果它能做而且愿做的话。”澳大利亚“卫报”发表文章说
澳大利亚人民决不为美国侵略流血
【新华社二日讯】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卫报”一月二十七日在第一版上以通栏标题“美国对中国的赤裸裸的侵略”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好战声明以及美国众议院通过给他宣战权利的决议,造成了一个极其危险的局势。”
“卫报”接着说:“一心要把世界投入一个世界原子大战的恐怖中去的美国亿万富翁的政府,正在以‘保卫’台湾为借口威胁着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侵略性的武装行动。所有的和平战士必须加倍努力来对付在新的一年这么早的时候就向和平提出的这种挑衅。”
“卫报”最后写道:“澳大利亚人民必须打电报、写信和派代表会见他们的议会代表,来向堪培拉表明:他们决不容许澳大利亚人民为美国的侵略流血。”瑞典“新日报”社论说
台湾属于中国正像高特兰属于瑞典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一日讯:瑞典“新日报”就台湾地区局势发表了一篇社论,揭露美国侵略集团想巩固对台湾的占领和把台湾留作他们的主要桥头堡的计划。
“新日报”写道,“台湾之属于中国,正像高特兰是瑞典的一部分一样。如果有某个卖国贼借外国武力之助而盘踞在高特兰,难道高特兰就不属于瑞典了吗?”
“斯德哥尔摩新闻”写道:美国现在需要对付的不是帝王时代或蒋介石统治时代的旧中国而是能给来自任何人的打击以回击的一个世界大国。
“斯德哥尔摩新闻”指出,美国的西欧盟国不能掩饰它们对美国外交政策的不安。苏格兰矿工工会通过决议说
美国武装部队应立刻从台湾撤退
据新华社柏林二日电:据伦敦“工人日报”一日报道,代表六万会员的苏格兰矿工工会执行委员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刻从台湾撤退,并且要求英国政府“不参加美国政府所执行的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使用武力的政策”。
决议还说:“根据战时有美国参加的在开罗和波茨坦通过的庄严的决议,台湾属于中国人民是无可争辩的”。

解放军拥政爱民工作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拥政爱民工作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在过去一年中,全军各部队广大指挥员、战斗员,除积极保卫国防,坚决打击蒋贼军的骚扰,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和平劳动外,并模范地遵守和贯彻了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积极地用各种方式向驻地人民,向家属亲友宣传了党的总路线和国家关于粮食、油料、棉布的统购统销政策,写信鼓励家庭和亲友参加互助合作运动、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和将余粮卖给国家。驻陕西省某部一个连队的战士,即鼓励家属卖余粮共三万斤,并动员六十九户家属参加了互助组,四户家属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全军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并热烈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去年全军共认购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二千零七十二亿一千一百七十六万六千元,超过预计数字百分之三百零六。
各部队指挥员、战斗员去年并积极地帮助人民进行生产、防灾、救灾、治病等活动。如东北军区领导机关和部队指挥员、战斗员,自去年五月开始,包修了沈阳南湖十多里长的运河加宽工程。在陕西南部参加建筑宝成铁路的铁道兵某部,去年五、六月帮助当地农民抢收了一千二百七十多亩小麦。许多部队还帮助驻地人民开荒、插秧、锄草、送粪、担水、担柴、修桥、修房等。
去年夏天,许多部队积极支援和参加了防汛救灾工作。据华东、中南军区部队不完全统计,参加地方防汛的指挥员、战斗员共有十万零一千余人。仅江苏、安徽军区先后投入防汛、排涝工作的计有一百三十多万个工。某地河堤决口,当地公安部队连夜走了五十多里去抢堵,与洪水搏斗七昼夜,终于堵住决口,加强了堤防,解除了洪水的威胁。全军指挥员、战斗员为救济灾区人民,自去年九月一日起到年底止,每人每日自动节约一两米作为救济粮。中南军区去年一月至九月份节约粮食四百多万斤,均及时交给地方政府救济灾民。据西北、西南、中南、东北军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直属部队等不完全统计,已捐出救灾款七十四亿三千九百六十万零九千元。并有四个单位还捐献衣物一万三千五百七十六件。
驻少数民族地区的部队,都严格地遵守民族政策和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各部队并大力帮助少数民族人民发展经济、文化事业,还帮助他们砍柴、背水、修桥、补路、播种、收割、理发、防疫、治病等。如驻云南边疆的部队,热情地帮助少数民族人民逐步改进生产方法和耕作技术,使产量迅速提高,生产获得发展。新疆地区参加农业生产的部队,在去年曾派出许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村帮助农民开展互助合作运动。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委会
召开座谈会坚决拥护周总理声明反对美国干涉我国内政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委员会在二月一日召开座谈会,讨论周恩来总理兼外长发表的关于美国政府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声明。座谈会由民主建国会总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主持,到会的有副主任委员章乃器、施复亮和常务委员、委员项叔翔、浦洁修、朱继圣、王光英、资耀华、俞寰澄、凌其峻等四十多人。
大家在会上一致认为周总理的声明表达了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庄严意志和不可动摇的坚定立场,表示坚决拥护周总理的声明。许多人指出,美国政府策动联合国进行所谓“停火”的诡计,是美国政府和其追随者干涉我国内政、割裂我国领土的新花样。我们的内政,决不容他人干涉;我们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
会上一致认为:民主建国会的地方组织应及时组织会员座谈目前由于美国政府所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深入学习周总理一月二十四日的声明;每一个会员要在工商界中扩大宣传,继续揭破美国政府及其追随者的阴谋,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提高警惕,加强团结,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工商业者会员更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改进生产经营,以具体行动,支援解放台湾的伟大斗争。

全印总工会等团体斥责美国侵占我国台湾
号召印度人民参加“撤出台湾日”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二日电】全印总工会、全印农民协会和全印学生联合会等组织最近发表声明和决议,斥责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并且号召所属组织积极参加全印和平理事会决定在二月六日举行的“撤出台湾日”。
全印总工会发表声明说:“台湾一直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在台湾的美国武装部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胁,也是对整个东南亚的和平的威胁。每一个印度人现在应该按照周恩来—尼赫鲁声明中所规定的伟大原则,要求美国军队全部撤出台湾和附近的海面。任何国家都不得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全印总工会号召所属各工会组织积极参加
“撤出台湾日”的运动,举行联合大会和示威,通过要求“不得干涉台湾”的决议,并且把决议的副本送交印度总理、全印和平理事会和美国驻印度大使。
全印农民协会也向所属各组织发出通知说: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火已经相继被扑灭了,现在,美国正在企图利用台湾来扩大对中国大陆的战争。全印农民协会号召所属各农民组织踊跃参加“撤出台湾日”,并且通过决议要求美国武装部队从台湾及其附近的海面撤走。
全印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也通过决议,拥护举行“撤出台湾日”。决议说:美国对台湾问题的态度正在使台湾成为一个危险的地点。美国武装部队驻扎在台湾岛和美蒋军事条约的签订,产生了大规模冲突的危险。决议说,确定不移的事实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人民反对艾森豪威尔政府的侵略政策
一些大学教授抨击美国政府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一日讯:一月二十八日的美国国会官方公报“国会记录”用二十页的篇幅刊载了发言反对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政策、并且投票反对允许美国对中国内政实行军事干涉的国会决议的无党派参议员莫尔斯(俄勒冈州)所收到的信件和电报。
加利福尼亚州范纳斯的布里斯凯要求说:“让中国人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吧。”
康涅狄格州新密尔福的史蒂文森和埃利森写道:“我们希望你能制止连续不断的歇斯底里和使我国走向冒险的企图,这种冒险会使我们遭到严重后果。”
宾夕法尼亚州阿兰敦的李查德说,“这些岛屿
(中国的岛屿)不是我们的,我们愈加把它们当作我们的岛屿看待,我们就在世界上失掉愈多的朋友。
明尼苏达州圣保罗的康诺说,“我们应当让中国人民安生,让他们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中国是不会向我们的压力屈服的。”
新泽西州纽瓦克两个姓戴维斯的人打来的电报说:“请您继续代表我们反对我国政府执行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一日讯:据合众社消息,某些美国大学的教授写信给“纽约时报”,批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并且指出了这种干涉的危险后果。
例如,弗吉尼亚州大学附设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关系学校校长根奇在信中警告说,美国对台湾地区的政策可能引起同中国的战争。他又说,这个战争将使亚洲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其他“有色人种地区”的人民厌恶美国。
昌德勒教授在信中说,他认为,美国对中国事务的武装干涉是不现实的政策。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古德里奇在自己信中指出,美国对台湾的政策超过“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权利范围”。
【新华社二日讯】纽约消息:一月三十一日出版的“时代”周刊透露,美国的“停火”建议不过是掩盖它武装干涉中国的政策的外衣而已。
这份美国周刊说,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说:美国并没有改变它的政策,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并不真正期望“停火”会实现。“他们仅仅想通过联合国来在世界面前维持美国作为和平倡导者的地位。”

周恩来总理电唁丹麦首相赫托夫的逝世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于一月三十一日致电丹麦代理首相兼外交大臣汉·克·斯·汉森,悼唁丹麦首相赫托夫逝世。电文说:惊悉丹麦王国首相汉斯·克·赫托夫在一月二十九日不幸逝世,特此致唁。
【新华社二日讯】斯德哥尔摩消息:丹麦首相汉斯·克·赫托夫在率领丹麦代表团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北欧理事会会议时于一月二十九日清晨突然逝世。丹麦国王已于二月一日任命原外交大臣汉·克·斯·汉森为首相。

专栏:社论

关心贫苦劳动人民的生活
安徽省东流县新庭乡党支部书记江西山同志冒着雪、带着病、深入灾区救济灾民的事迹,使人十分感动。他的身体原来很健康,在去年防汛斗争中,成天坚持在江堤上,奋不顾身地抢险救人,后来他又带领灾民上山开荒,白天在火热的太阳底下劳动,夜晚在露水地里住宿,病了还继续工作,病重了群众送他回家,但是病稍好又撑着坚持工作。区委为了照顾他的身体要他安心养病,曾决定不让他参加这次紧张的冬季救灾工作,但是当他想到了大雪后的灾民,再也躺不下去。他冒雪深入灾区,当他找到村干部了解灾情的时候,他并不满足于“你放心,我们这里没大问题”的答复,而是挨家挨户地去作具体检查和具体解决灾民的困难。紧张地工作一天以后,他又连夜出发继续工作,路上虽然十分困难,跌跤、陷进雪坑、在冰上爬行,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减弱他帮助灾民的热情。一天一夜的严寒和劳累,又使他发烧发冷地在床上哼了一天。但是在第三天病稍好,他又继续坚持工作。他家有七口人,生活也很困难,但他为了解决灾民的困难,就把群众评给他的救济款拨给了别人。江西山同志的这种高贵品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谋福利的伟大精神。
我们党经常教育每一个党员应该热爱劳动人民,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和疾苦,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贫苦劳动人民摆脱穷困,引导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像江西山同志这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我们党内是很多很多的。就是在同大雪严寒作斗争的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江西等省生产救灾战线上,这样的党员就有着成千成万。无论在帮助灾民修理庵棚时,或者帮助灾民从不坚固的庵棚进行转移时;无论是在将大量物资巡回送到各村时,或者在组织群众扫除公路积雪保证物资顺利运入灾区时;无论在及时发放寒衣、棉被和救济款救济最困难的灾民时,或者组织非灾区人民大量出售柴草帮助灾民时;他们都充分地表现出了一个共产主义者所应有的精神和气魄。
对于遭受灾害的人民,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从来是以关怀备至的高度热情和坚决迅速的战斗作风来进行抢救的,如用飞机空投粮食抢救遭受雪灾的牧民,用舰艇赶运粮食和修堤器材到水灾区,用大炮轰击即将成灾的黄河凌汛;大批的救济物资包括粮食、柴炭、衣物、牛草、菜蔬、药品等等,更是尽速直接送到灾民手里,正如湖北沔阳县八区沙毛咀乡灾民张怀金在看到区委书记等人冒雪送来大米和棉衣时所说:“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把人看得多么贵重啊!巴不得把饭喂到我们没吃的人的嘴里来,太好了,太好了!”江西山同志等这种高贵品质,也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的具体表现。
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它不只是要推翻制造灾害和苦难的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而且在这一革命成功以后,当我们的经济建设在突飞猛进、当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在不断改善的时候,我们还必须逐步消除那些制造灾难的剥削制度的残余,还必须大力医治几千年来旧社会给人民遗留下来的创伤,还必须把广大农民群众引上永远摆脱穷困的合作化的富裕道路,还必须随时抢救遭受各种灾害的人民。我们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有鲜明的阶级立场,我们应该时时关心穷苦的劳动人民,热情地帮助他们;越是在人民困难的时候,党员干部越应该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为了他们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像江西山同志所表现的那样。
在我们党员干部中,也有一些人还缺乏这种热爱劳动人民关心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疾苦的精神,他们对待救灾工作十分不负责任;有的对待穷苦的灾民不只是不同情和帮助,还感到讨厌,甚至对灾民进行打击中伤;有的不把救济粮款和寒衣及时发给贫苦的灾民,反而去发给地主富农分子;有的竟至诈骗和贪污灾民的救济物资,完全堕落为毫无心肝的人面禽兽。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也有这种缺乏阶级立场的党员干部,他们嫌贫爱富,拒绝贫农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或者歪曲党的政策,在农业生产合作社中处处使贫农吃亏,对贫农进行变相剥削。在农村其他工作中,也有对贫农冷淡、甚至欺侮贫农和打击贫农的现象。
这都说明地方党组织对这些党员干部还缺乏经常性的阶级教育,因而这些人在革命胜利以后,由于自己生活上升了,就慢慢地忘了本,忘记了贫苦的劳动人民,阶级立场就慢慢模糊起来了。有些党员干部竟至错误地认为有的地主、富农“听话”、“意见少,问题少,好领导”;对于贫农反而觉得“讨厌”、“意见多,问题多,难领导”。请看这种对地主富农亲近而对贫苦劳动人民疏远的没有阶级立场的思想和行为是多么危险!
各地党组织应该加强对党员的阶级教育,要善于运用像江西山同志这种优秀的事迹和一些缺乏阶级立场或者丧失阶级立场的事例,对比起来,向广大党员进行阶级教育;把这种阶级教育经常化起来,要在宣传、教育和贯彻党的各项政策时,要在各项实际工作的进行过程中,经常注意提高党员的阶级观念和锻炼他们的阶级立场,使每一个党员都成为具有鲜明的阶级立场的优秀工人阶级的先进战士。

我科学院举行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座谈会
决定成立原子能通俗讲座组织委员会并选出负责人员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在二日上午举行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我国著名的原子核物理学家及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院在京各研究所所长、北京各高等学校有关教师共九十多人。
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稼夫主持。会上郭沫若院长作了关于国际形势、世界和平运动以及关于苏联建议帮助中国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报告。郭沫若院长和张稼夫副院长并号召科学家广泛开展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反对美帝国主义准备原子战争的讨论,组织有关原子能问题的通俗讲演会,编写通俗小册子,使广大人民认识原子能用于和平事业的重要性。最后,会上并决定成立原子能通俗讲座组织委员会,推举出吴有训、钱三强、周培源、钱伟长、严济慈、王淦昌、于光远、袁翰青、曹日昌等九人负责进行各项组织宣传教育工作。

英工党议员抨击英政府支持美国侵略政策
【新华社二日讯】伦敦消息:英国下院议员一日继续就台湾问题向首相邱吉尔提出质询。一些工党议员抨击政府对履行开罗宣言的义务方面的暧昧态度。议员们并且表露出对英国政府支持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感到不安。
工党议员索伦森指出,邱吉尔亲自签署的开罗宣言规定台湾应该归还中国。他问,这个宣言在多大程度上仍旧是英国政府的政策。
邱吉尔在回答时承认,开罗宣言是作了这样的规定。但是,他接着别有用心地把这项国际协议说成是“仅仅包含了一种共同目的声明”。他企图为背弃开罗宣言的不顾信义的行为辩解,说什么“台湾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若干其他国家都密切有关的国际问题”。邱吉尔并且企图借口旧金山“对日和约”未规定台湾谁属来抹煞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索伦森根据开罗宣言的规定指出这个政策是没有根据的。他问道,英国既然承认了中国人民政府,这难道不就是保证台湾应当交还给人民政府控制吗?
邱吉尔拒绝正面答复这个问题。
工党议员锡尔弗曼指出邱吉尔曾“明白表示”每个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要求他澄清真正问题所在。邱吉尔又拒绝答复。
同时,一些议员也对美国国会授给艾森豪威尔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特别权利,表示忧虑。
工党议员休斯质询说,“首相能否表示明白并且使艾森豪威尔总统知道英国是不打算参与远东的事态发展的?”
邱吉尔拒绝答复这个问题。他说,“我以为通过任何途径来传达这种消息不是我的事情。”邱吉尔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还硬把英国支持美国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为了“争取和平解决”。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伦敦一日讯:据路透社报道,邱吉尔和艾登今天又在英帝国联邦总理会议上发言。他们昨天的发言是为了争取总理们支持英国政府对美国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动的态度。今天,邱吉尔和艾登努力为英国在欧洲的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把它拉入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政策进行辩护。邱吉尔和艾登说,赞成巴黎协定对于西方国家的政策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菲律宾两位议员
反对菲国会支持美国干涉中国
【新华社讯】马尼拉消息:据报纸报道,菲律宾参议员雷克托和西亚两人,一月二十七日表示反对菲律宾国会通过无条件支持美国武装干涉中国解放台湾的决议。雷克托和西亚认为,菲律宾不应直接被牵入到这一个复杂的战争漩涡中。

我军释放一批在一江山岛被俘的蒋军官兵
【新华社浙江前线二日电】浙江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在一日又释放二十一名在一江山岛战斗中被俘的蒋军官兵。
这批被释放的蒋军官兵都是家在大陈、披山等现在尚被敌人盘踞的岛屿的人。当他们提出返乡的要求以后,解放军某部根据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国防部发布的命令释放他们回家。在释放前,解放军某部为他们举行了欢送会,并发给他们足够的路费、食物和棉衣鞋袜等物品。
这些被释放的蒋军官兵对解放军的宽大政策和释放他们回家同家人团聚,表示感激。当他们离岸上船以后,还不断向送行的人挥手道谢。
【新华社浙江前线二日电】浙江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切实地遵守和执行了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在今年元旦发布的关于切实执行对投诚或自动放下武器的蒋军官兵的五条保证的命令,给予放下武器的蒋军官兵以宽大待遇。
一月十八日下午,当我陆军登上一江山岛后,某部排长邵洪发率领部队冲上滩头阵地时,从被我军炮火摧毁的一个地堡里钻出了一个受了伤的蒋军士兵,他把枪摔到一旁,双手举过头顶,向我军投降。邵洪发当即命令战士谢德全给这个受伤的蒋军士兵包扎了伤口,并把他带到了安全地点。当某排向蒋贼军纵深阵地攻击时,有两个地堡里的敌人进行顽抗,用火力阻挠我军前进。班长吴长海先对已经被俘的蒋军士兵解释了我军的宽大政策,然后叫他们对顽抗的蒋贼军喊话。经过喊话后,就从这两个地堡里钻出来十一个蒋军士兵,举着双手向我军投降,他们因而得到了生命安全的保障。
有一些蒋军官兵因受蒋贼的欺骗宣传,被我军俘掳后有些恐慌不安,想把自己的手表、钢笔和其它私人财物送给我军战士,但都被我军战士拒绝。有一个俘虏要把他的私人财物送给我军战士宋廷湖,宋廷湖立即告诉他说:“只要放下武器,我们一律不动你们的私人财物。”一个蒋军军官被俘后要把私人的手表、皮鞋送给我军班长雷德明。雷德明当场拒绝了,并向他讲解了我国防部长彭德怀在今年元旦发布的命令。俘虏们都为我军切实地执行宽大政策的行动所感动,有的说:“蒋介石说解放军取消了宽待俘虏的政策,那完全是他造的谣。”

缅甸政府采购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日讯】缅甸联邦政府采购代表团首批一行三十四人,由团长、缅甸联邦政府公用事业和复建部部长波敏贡率领,在二月二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第三局副局长陈明、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石志昂等。
缅甸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茂茂铎、二等秘书吴陶等人也前往车站迎接。

德文学史家甘托罗威茨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讲学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学史家艾尔弗雷德·甘托罗威茨在二日离开北京回国。
甘托罗威茨是在去年十一月来我国的。在我国期间曾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地访问。举行了多次报告会、座谈会,向中国的文学工作者介绍了有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文学和作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