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粉碎原子战争策划者的罪恶计划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声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发表声明说,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四千七百万苏联职工,完全支持并且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苏联人民认为,为反对新战争威胁、维护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进行积极的斗争是自己神圣的责任。苏联工会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苏联政府正为裁减军备、完全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声明说,在原子战争危险面前,世界民主和进步的力量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为和平而斗争的旗帜下,用和平及一切国家和一切民族和平共处的政策,用实行友好的国际合作的政策,来对抗准备原子战争的侵略的方针。苏联人民完全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的宣言,这个宣言指出了巩固和平和发展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明确道路。
声明最后号召苏联劳动人民一致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告全世界人民书。
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书记处的声明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苏联作家协会委员会书记处发表声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
声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反对原子战争、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号召,完全符合于苏联全体人民的愿望。苏联作家完全欢迎和支持这一号召。苏联作家呼吁世界上所有珍重本国人民的利益的作家站到积极的和平战士的队伍里来,把自己的才能和影响贡献给制止新战争的崇高事业。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的斗争是每一个正直的人的直接责任。当此决定性的关头,谁也没有权利袖手旁观。
声明说,苏联作家坚决相信,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的统一意志,一定会粉碎原子战争策划者的罪恶计划。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波兰各地人民举行集会
【新华社华沙二十七日电】波兰全国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决议,要求销毁现存的原子武器和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
华沙保卫和平委员会和波兰全国阵线华沙市委员会,二月二十五日在体育馆大厅联合举行了数千人的群众大会。大会在听取了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伊瓦希凯维奇的报告后,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全力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反对原子武器的号召。大会还打电报给巴黎和柏林的市民,希望他们同华沙的市民在反对原子战争威胁和反对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斗争中一致行动。
波兰其他各主要城市如波兹南、克拉科夫、罗兹、奥波耳、奥尔兹丁和彻索夫等都先后举行了群众集会,表示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克拉科夫市的群众大会决定致电来比锡市的居民,表示愿意共同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而斗争。
罗马尼亚各地广泛展开签名运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二十六日讯:罗马尼亚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正在各地广泛展开。截至目前为止,单是普罗什蒂、洪尼多阿拉和加拉齐三个州就有八十五万多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
许多人积极参加征集签名的工作。普罗什蒂州有三千多个征集签名的小组,洪尼多阿拉州有一千三百多个妇女积极到各处征集签名。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反对进行原子弹氢弹实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二十五日在日惹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要求停止进行原子弹和氢弹的实验。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进行努力,使得这种危害人类的炸弹不再爆炸。他说,原子能应该用来为人类谋福利。

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举行开幕式
【新华社来比锡二十七日电】一九五五年春季来比锡国际博览会二十六日在来比锡国立大剧院举行开幕仪式。博览会开幕期限是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九日。
参加二十六日开幕仪式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狄克曼、总理格罗提渥、副总理乌布利希、努舍克、斯多夫和汉斯·亨利希·劳等人。参加开幕式的贵宾有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米高扬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以中国纺织工业部长蒋光鼐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各国外交使节和来自三十八个国家的参加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代表团。
来比锡大市长乌利希向来宾致词表示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汉斯·亨利希·劳代表政府致词,他说,爱好和平的人民和经济界人士注视着帝国主义集团从事新战争的准备。他指出,美国在东方干涉中国内政和主权,在西方阻碍德国统一、重新武装西德,使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汉斯·亨利希·劳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一起努力要使目前国际争端用和平方法解决。他强调指出博览会将能有助于加强和扩展东西方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参加今年来比锡国际博览会的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以外,还有许多西方国家。今年的博览会引起了包括西德在内的西方工业界人士的更大的兴趣。尽管波恩统治者竭力阻挠,但是,表示要参加博览会的西德公司的数目,比去年还是大大增加了。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商会副主席施密特—韦特马克说,西德公司在展览会所占据的场地面积,要比去年大一倍。

来比锡博览会的中国馆
【新华社来比锡二十七日电】一九五五年春季来比锡国际博览会已在二十七日正式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是第五次参加这个博览会。
博览会的中国馆设在来比锡市郊永久性的技术展览区内,占地五千平方公尺。中国馆的建筑和装璜富有民族色彩。中国今年展出的展览品共有二千九百多种。种数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这些展览品显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飞速发展的轮廓和中国人民建设祖国的无限信心。
一进中国馆大门,就可以看到毛泽东主席的全身大立像。在正中的墙上,写着毛主席在去年九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开幕词的摘录,它表明了六亿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满信心地在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对面的墙上挂着中德两国总理周恩来和格罗提渥会见的巨幅图片。
展览馆的右半部陈列着中国机器制造工业的新产品,今年的展品中有鞍钢出产的各种钢材,生产效率很高的各种机床,带有柴油发动机的六十匹马力可移动式空气压缩机,九十匹马力的立式柴油机,各种采矿机器,供精密机械制造业所需要的高精度的各型滚珠轴承以及新式的纺织机器等。
在展览馆的左半部陈列着适应日益提高的人民生活水平的轻工业产品和日用必需品以及有巨大出口可能性的农产品和土特产等。这里悬挂着彩色绚烂的丝绸和华丽的地毡。中国著名的瓷器、手工艺品、家具、乐器、无线电等综合陈列在馆内特别布置的小生活间里。我国丰富的农产品分别陈列在以富有中国江南风味的背景作衬托的台柜上,展览馆的中间后半部陈列着烟、酒、罐头、糖果等食品。
在馆外露天广场上,展览着适应我国目前阶段农业经济发展特点和配合在广大农村中急剧发展着的合作化运动需要而制造的各种新农具。其中包括五铧犁、播种机和进行耕耙、播种、中耕、收割工作的各种畜力改良农具。

丧失理性的人的悲哀
蒋元椿
美国新闻处最近用做广告的口吻告诉全世界说,杜勒斯在二月十六日发表的外交政策演说表明:杜勒斯不但放弃了他的“用好战的声调来进行威胁或叫喊”的老手段,而且开始“诉诸理性”,抱有“和解的态度”了。
显然,甚至这个美国国务院的喉舌也不能不感到杜勒斯本来是个不肯“诉诸理性”的人。正因为如此,它才认为杜勒斯能够“诉诸理性”是一件值得通报全世界一体知晓的大事。
当然,美国国务卿能够恢复理性,无论对美国或是全世界来说都会是件好事。然而人们在把杜勒斯二月十六日的演说读过一遍以后,却发现美国新闻处做的原来是假广告。
哪里有什么杜勒斯恢复理性的迹象呢?
谁能够说,坚持用美国的军事力量来侵占并不属于美国的台湾是一种不好战的有理性的行为呢?杜勒斯以“保证”台湾不被中国人民解放为理由,宣布要把美国的侵略进一步扩大到中国的沿海岛屿,这难道是任何有理性、有廉耻的人说得出来的话?
杜勒斯的丧失理性特别表现在他演说中关于苏联的一段话。他说,只有在出现了一个所谓“新俄国”以后,才“可能有了在美国和新俄国之间进行值得的谈判和达成实际协议的基础”。
从这些话可以看出:杜勒斯还是在公开鼓吹对苏联进行颠覆活动。他居然没有看到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周围的坚强团结,和苏联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的巨大威力,公然梦想颠覆苏联劳动人民政权,使资本主义的所谓“新俄国”在苏联复辟。杜勒斯就这样生活在自我陶醉的空想之中,他连一丝一毫的现实感都没有了。
但是,杜勒斯并不是一个特殊的例子。美国有些战争狂人都是这样的。他们由于看到了自己的历史的定局,对人民充满了不可调和的仇视和憎恨。他们的徒然的挣扎使他们丧失了理性。推翻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政权,这是他们给自己规定的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一方面在苏联、中国的周围建立军事基地,进行战争挑衅,积极准备战争,另一方面派遣特务间谍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一九五四年二月十七日答复众议员古达尔特的时候说,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就是“不断保持着军事行动的威胁,以期到某一时候发生内部崩溃”。杜勒斯的演说表明:这显然也就是这些战争狂人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政策的实质。
美国新闻处之所以要在现在来宣传杜勒斯的
“诉诸理性”和“和解态度”,本来是想把目前国际局势紧张的责任推在苏联和中国身上,好像苏联和中国不愿意采取“和解态度”。但是杜勒斯既然表示只有当美国所能赏识的“新俄国”出现时,美国和所谓“新俄国”之间才有谈判和达成协议的可能,那么,可见他是拒绝和苏联谈判的。这样,他的所谓“和解态度”究竟在哪里呢?拒绝谈判,就是不想用和平手段而想用战争和颠覆的手段来解决问题。杜勒斯所表明的态度也正就是这样。
人们从来没有听到苏联表示过不愿意和美国政府谈判。苏联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国际争端。拿苏联的态度和美国的态度相比较,就使人清楚地看到目前国际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完全在于美国侵略集团妄想用战争手段来实现它独霸世界的野心。
但是,使杜勒斯之流极为悲哀的事情是:掌握人类命运的并不是他们这些丧失理性的人,而是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并准备将保卫和平的事业进行到底的广大人民。

美共就马图索作伪证一事致函艾森豪威尔
要求停止违反民主制度的思想管制审判并释放被诬告者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美国共产党向报界发表了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指出:目前关于政府证人马图索在根据史密斯法和其他思想管制措施进行的审判中作伪证的丑闻表明,这些审判已经降到美国历史上最卑劣的法律上的陷害的最低水平。
这种不体面的情况清楚地说明了两件事:第一,整个暗探告密系统是由有意撒谎的人组成的,靠了这个系统,正把大批共产党人和其他进步的公民关进监狱或驱逐出境。最近对共产党人的审判和其他的审判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干过在证人席上发表受人指使的伪证词的勾当的马图索,并不是一个特殊例子,而是所有告密证人的典型。所有这种证人都和他一样是犯罪的。
这一事件所说明的第二个事实是:负责有关的审判的检察官们一贯地把谎言教给这些职业诬害者。这就使司法部长赫伯特·布朗纳尔和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负有肯定的责任。不能想像,这些官员对职业告密证人在美国检察官的指使和庇护下有计划地撒谎是一直一无所知的。
美国共产党在信中要求艾森豪威尔必须做到下面四件事情:
第一,应该立即释放被根据职业告密者的证词而被投入监狱的共产党员和其他的人。
第二,应该恢复一切因国会调查时的证词而遭到失业等损失的人们的职业。
第三,应该立即停止布朗纳尔和胡佛的公职,并且应该对他们的严重失职行为,包括政府官员利用接受津贴的告密者和贿赂他人作伪证等情事在内,进行彻底的调查。
第四,应该停止违反民主制度的一切原则的思想管制审判。
美国共产党在信中还要求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麦卡伦法、所谓“共产党管制”法以及其他镇压人民的法律,信中说:“这些法律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恐吓和迫害一切敢于公然反对你的政府目前正在推行的侵略性的好战政策的人。”

印度报纸指责曼谷会议策划危害东南亚和平
“闪电”周报指出美国想把果阿变成在印度腹心的侵略基地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印度报纸继续谴责马尼拉条约国家曼谷会议。
乌尔都文报纸“新世纪报”二十六日发表社论说,曼谷会议在“保卫和平和民主的生活方式”之类的骗人话的掩盖下,策划新的阴谋,来危害东南亚的和平,并且实行反对亚洲国家的自由的侵略措施。社论说,“但是,如果帝国主义国家真的期望使亚洲国家成为它们的阴谋的牺牲者的这种愿望会成功,那么它们是大错特错了。今天的亚洲不再是过去的亚洲了。今天,亚洲人民正在积极地为保卫他们的独立而进行战斗。他们反对帝国主义者的团结正在加强。通过团结和警惕,他们将毫无疑问地击败帝国主义者的战争计划。”
“甘露市场报”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揭露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发表的所谓“美国保卫东南亚的愿望是真诚的”之类的谎言。社论说,相反地,美国的态度是继续占领台湾,并且加紧破坏日内瓦会议的决定,以便在那些地方组织新的侵略活动。社论说:马尼拉条约组织的性质已经被杜勒斯弄得非常明显了。“这是彻头彻尾的美国的把戏。真正重要的亚洲国家同它没有发生任何关系。曼谷会议没有这些亚洲国家的参加,只能是一个大失败。”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二月二十六日出版的一期印度“闪电”周报说:在美国的帮助下,葡萄牙在印度的属地果阿正在变成印度腹心中的“台湾”。“闪电”周报说:果阿的“达博林机场将进一步加以扩充,修筑橡胶跑道,装置雷达系统。雷达装备以及履带车和压路机都已经从美国运到了。美国的野心是想把这个机场和果阿对面的桑贾申道岛(在那里已经计划成立水上飞机的基地)连结起来。
这家周报说,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公司已经取得在果阿建立工厂的垄断权。那些在葡属西非的安哥拉采矿的美国公司,不久将接管果阿所有的矿山。这些矿山直到现在一直是由许多当地的规模很小的公司所经营的。据可以得到的官方统计,果阿的采矿公司仅在一九五三年就向美国和日本输出了价值五千五百万卢比的矿产。
这家周报又说,葡萄牙派遣军司令法里亚·培列拉准将已经前往美国接受战略方面的高级训练。在果阿,除了现有的军事司令部之外,已经建立了新的海军司令部。最近运到果阿的武器有火箭炮和火焰喷射器,军火箱子上明显地标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赠给葡萄牙军队”的字样。

我国农业访问团去缅甸访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我国应缅甸政府的邀请,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访问团赴缅甸访问。访问团一行共七人,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刘瑞龙率领,在二十七日离北京赴缅甸。

不顾西德各地人民的抗议
西德议院二读通过巴黎协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波恩消息:西德联邦议院在经过连续三天的激烈辩论后,在二十六日夜间把巴黎协定分成关于西方三国和波恩政府关系、外国军队继续留驻西德、西德加入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集团和萨尔协定等四个法案分别进行二读表决。在阿登纳集团操纵下的联邦议院的反动多数不顾议会讨论期间遍及西德各地的抗议示威和全德人民的坚决反对,悍然批准了这些协定。
联邦议院二十五日在否决了社会民主党提出的要求从议程中撤消巴黎协定的二读和三读的提案后,就在萨尔协定上展开了辩论。在辩论过程中,不仅社会民主党议员表示反对,而且在阿登纳联合政府各党派以至在阿登纳自己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内部,也发生了分歧。
阿登纳在发言中企图掩饰通过萨尔协定就要使萨尔从德国分裂出去的事实,他表示为了所谓“西方防务”,无论喜欢与否,都要接受萨尔协定。
社会民主党议员摩麦尔指出,萨尔协定只是巩固了萨尔和德国的分裂。
自由民主党议员贝克尔表示他的党要投票反对萨尔协定。他说,作为战争赔偿,“我们可以(向法国)付出金钱和物资,但是不能付出土地和人民”。
难民党议员菲勒尔在发言中表示难民党多数议员要投票反对萨尔协定。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瓦尔兹也表示,他将在萨尔问题上投票反对政府。
二十六日,联邦议院继续就巴黎协定的其他法案进行辩论。社会民主党议员克赖西希作了长篇发言,他揭露西德财政部长谢菲尔在发言中想把巴黎协定所规定的重新武装西德的费用说小的企图。克赖西希指出,武装西德的费用比政府所谈到的要多得多。这可能招致西德经济的毁灭。克赖西希肯定地说,武装西德是不必要的。他说,“巴黎协定不但不会加强西德的安全,而且相反,会削弱西德的安全。”
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副主席施密特也着重指出,在巴黎协定里,阿登纳并没有使西德得到完全的主权。施密特嘲笑了那种认为波恩能自由地执行独立的外交政策的说法。
在二十六日会议上,联邦议院反动多数否决了社会民主党提出的一些对萨尔协定的修正案和要求延期到西方国家同苏联举行新的谈判以后再实施巴黎协定的提案。
联邦议院随后在深夜分别通过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四个法案。
阿登纳虽然迫使波恩联邦议院二读通过巴黎协定,他却无法消除执政党派之间和他自己的党的内部日益暴露的分歧。合众社在报道二读表决结果的消息中指出,波恩联邦议院是“陷于分裂的和勉强的”。萨尔协定的投票情况特别说明了这一点。阿登纳政府在议会中控制着三分之二的票数,但是萨尔协定只以二百六十四票赞成对二百零四票反对和九票弃权被通过。自由民主党和难民党的大部分议员虽然处在阿登纳的压力下,但是仍然和社会民主党议员一起投票反对萨尔协定,其中包括西德政府司法部部长、自由民主党人诺梅耶。

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的曼谷会议已经结束
会议公报表明美国及其仆从准备加甚亚洲的紧张局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曼谷消息:在曼谷举行的马尼拉条约国家会议已经在二十五日闭幕。
会议的公报表明,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们决定进一步推行华盛顿制订的侵略政策,干涉亚洲各国内政,镇压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斗争,准备新的侵略战争,破坏亚洲的和平,加甚亚洲的紧张局势。
人们知道,亚洲的舆论对曼谷会议的罪恶勾当表示了正当的愤怒。曼谷会议的参与者们虽然在公报中用了许多什么“加强和平”、“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维护自决权的原则”等空洞的言词来粉饰,但依然没有能够掩盖他们追求的侵略性的目的。公报表示与会者们“极为关切”在东南亚地区的所谓“颠覆活动”,并且强调“各成员国政府必须进行合作”来“扑灭”这些所谓“颠覆活动”。人们知道,所谓“颠覆活动”是杜勒斯、艾登之流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独立斗争的称呼,这些殖民主义者们处心积虑要扼杀这些地区人民的民族权利。公报声言,马尼拉条约集团理事会代表的“首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安排由“特别有资格人员”参加的会议,以研究对付所谓“颠覆活动”的办法。消息透露,杜勒斯已向会议表示,美国将派遣特务人员到东南亚地区来参加和指导这一活动。
会议的公报进一步证明了所谓“东南亚防务集团”完全是侵略性的军事集团,这个集团正在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会议决定由八国军事代表组成军事顾问机构。这些军事顾问们的参谋策划人员将于四月间在马尼拉举行会议,来拟订执行马尼拉条约的“军事方面的计划”。从透露出来的消息说,美国将利用这个机构来达到它所追求的把各成员国缚在美国战车上的目的。消息说,这个军事顾问机构的主席已内定由英国将领担任。许多消息透露,这是美国在曼谷会议上对英国这个热心的追随者的一点报酬。
马尼拉会议曾公然违反日内瓦会议协议,把印度支那包括在条约范围之内。这次曼谷会议过程中,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们曾极力主张加紧干涉印度支那,进一步破坏日内瓦协议。会议的公报虽然没有完全披露美国方面的罪恶意图,但它重申成员国政府“决心支持”柬埔寨、老挝和南越,并且说希望成员国政府将提供进一步的“援助”,也就是说进一步的干涉。消息说,杜勒斯准备在曼谷会议以后到南越、老挝、柬埔寨去,进一步布置对日内瓦协议的破坏。
为了拉拢更多的亚洲国家参加马尼拉条约的组织,会议的公报谈到了所谓经济“援助”问题。据路透社报道,与会者们在会上强调指出这种“援助”只应该用到“它能够在政治和军事方面起作用的地区去”。若干消息还透露,会议之所以没有对此作出较明确的决定,是因为美国宁愿经过所谓“双边协定”去独占地控制接受援助的国家的经济,而不愿它的穷伙友分享一杯羹。
会议的公报还决定成立八国理事会,并由八国任命代表在曼谷成立常设机构,以“保持不断的磋商”。为此还设立一个秘书处。
曼谷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亚非会议的决议。这个决议为了缓和亚洲各国的不满,亟力隐藏他们对亚非会议的敌视。值得指出的是,决议中强调了马尼拉条约集团的三个亚洲国家将参加亚非会议。美国的通讯社早就透露,美国为了避免亚洲人民的强烈谴责,将不采取公开反对亚非会议的态度,而采取较隐蔽的策略,即通过某些参加亚非会议的美国仆从国家来从内部破坏亚非会议。
许多亚洲国家的舆论指出,曼谷会议的召开就是为了阻挠亚非会议获得真正成就。它们认为参加亚非会议的国家和人民有责任共同击败美国和它的追随者们的阴谋。

土伊条约—美国拼凑中东军事集团的一个步骤
朱力如
由美国侵略集团一手策动的土耳其——伊拉克
“共同防御条约”,已经在二月二十四日签字了。条约的全文还没有公布,但据路透社透露:“这个条约将给予包括阿拉伯联盟其他成员国在内的任何中东国家以军事援助(如果它们要求的话),以保卫它们自己来对付这个地区以内或以外的‘外国侵略’。”这说明美国的意图还不仅在于通过土伊条约把伊拉克纳入它的战争体系,而且要拉更多的中东国家进去。事实上,美国最近正对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甚至埃及施加压力,力图为土伊条约搜罗更多的伙伴。
土伊条约是美国在拼凑中东军事集团方面继土巴同盟之后的又一步骤,它是一个战争条约。自一九五一年由美、英、法、土四国提出的“中东司令部”计划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冷遇以后,策动中东国家“自行”组织军事同盟,便成为美国拼凑中东侵略集团的主要方式。在这一活动中,土耳其被派定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至于这种军事同盟的目的,在美国当权人物的言谈中,早已说得很清楚了。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曾公开说过:中东地区
“在战略上有巨大的重要意义,它是欧洲、亚洲和非洲之间的桥梁”;并且说,这个地区“有和我们
(美国)福利(应读为美国的战争计划)有密切关系的重要资源——石油、锰、铬、云母及其他矿产。约有百分之六十已被证明了的石油贮藏是在近东。”美国将军们的好战言论,把这种意图说的更加露骨。他们认为从中近东出击,可以一刀刺进苏联的“小腹”——和平建设中的中亚细亚。把中东当作进攻苏联的桥头堡,并掠夺这些国家的资源,奴役这些国家的人民,这就是美国组织土巴同盟、土伊同盟以及其他类似的各种同盟的真正目的。
在拼凑中东侵略集团的活动中,英国充当了一个不光彩的配角。英国正在运用自己的影响,迫使约旦等国参加土伊条约。当然,英国是有它自己的打算的:在土伊条约中插上一脚,使它成为美英合营的股份公司,以便保持英国在中近东的地位。但是,这种打算迟早是要落空的。“新政治家与民族”杂志把帝国主义国家今天在中东竞争的情况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情况作一比较后写道:“在
一九四五年时英国把法国推到汽车后座去,而现在美国已经牢牢地掌住了驾驶盘。”这个工党的刊物认为土伊条约的缔结是英国在中东的又一步失败。
美国侵略集团为了制造和扩大土伊条约,对中东国家进行了露骨的分裂活动。它公然要把军事援助给“任何中东国家”以便这个国家“对付这个地区以内或以外的‘外国侵略’”。这就是企图造成阿拉伯国家的不和以及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关系以便于它来加强控制。美国的这种活动遭到了中东国家的斥责和反对。埃及总理纳赛尔在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的谈话中,就曾指出,埃及所以反对土伊条约,是因为这个条约将使得西方国家的军事势力渗入到中东地区,“这将破坏这个地区的稳定”。埃及陆军发言人在二月二十四日进一步指出,“西方国家对埃及施加压力”,“想迫使埃及同意拟议中的土耳其—伊拉克防御条约”。美国侵略集团这样蛮横地破坏阿拉伯国家的团结,逼迫中东国家接受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以便分别控制这些国家并进一步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的阴谋,正是美国在世界各处制造分裂活动的样本。
中东国家中每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看得很清楚:如果同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成员国土耳其缔结同盟,只能意味着这些国家把自己的命运和美国的战争计划联结起来,归根到底,就是损害他们本国的独立,使本国的民族利益从属于美国侵略集团的利益。美国侵略集团是想把中东国家变为反苏战争中的战场,它们要进一步奴役和剥削中东人民,这和中东人民要求和平、民族独立和经济上的繁荣的利益是绝对不能相容的。
为了掩饰土伊条约的本质,转移中东人民的视线,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照例要作一番反苏叫嚣。与此同时,土耳其政府则展开了广泛的外交活动,“劝说”各国接受土伊同盟的“庇护”。美帝国主义和它在中东的喉舌,硬说这个地区面临着苏联的“威胁”,它自己又缺乏“防御”力量,是个
“实力上的真空地带”。但是,中东的客观事实,却提供了大量的论据,证明这种威胁不是来自苏联,而来自西方的殖民国家。众所周知,苏联对中东国家一向奉行着睦邻政策。中东国家和苏联有三千公里的领土接壤,它们之间保持和平共处的关系,对苏联是十分必要的,对中东国家同样是十分必要的。从莫斯科来到中东各国的,是体育代表团和文化代表团;从华盛顿来到各国的,是军事代表团和石油垄断资本家。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领土上修建或扩建军事基地的,难道不是美国而是苏联吗?垄断中东各国的石油,残酷地榨取这些国家的人民的也是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国家而不是苏联。对于土伊条约的“庇护”,中东国家也不能不加以怀疑,因为土耳其的处境和地位,没有一点是值得羡慕的。人所共知,由于土耳其在侵朝战争中给美国帮凶的结果,它派到朝鲜战场上的一个旅遭到了重大的伤亡。土耳其的港口已被美帝国主义当作自己的港口。土耳其的海军,被美国的将军任意调遣。在土耳其的领土上,驻扎着为数达一千三百人以上的美国军事代表团。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中东各国公众强烈的反对土伊条约,大多数国家的政府也对这个条约加以谴责,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埃及国家指导部长赛拉·萨勒姆对新闻记者说:“同土耳其缔结军事联盟就意味着参加同英国和美国的联盟”,阿拉伯国家“应该采取民族的独立政策”。二月中旬印度和埃及两国总理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增加紧张局势与军备竞赛的军事同盟和实力上的结合,对一个国家的安全,不会有什么帮助。”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在二月十一日发表的一篇声明中,也对企图参加土伊条约的人作了严正的谴责。他说:“他们要在历史和阿拉伯人民的面前,对于使所有阿拉伯国家遭受到成为帝国主义的踏板的危险负责。”伊拉克人民为了不致使本国国土变成美国反苏战争中的基地,已经在巴格达的街头流了自己的鲜血。中东许多国家的首都爆发了示威游行或学生罢课。中东各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已经反映到各国政府的政策上。最近,叙利亚政府中的一些人员在美国的压力下,曾有参加土伊条约的倾向,结果使法雷斯·扈利内阁失去了议会的支持,不得不提出辞职。新组成的萨布里·阿萨利内阁,已经宣布它的计划的第一点就是拒绝参加军事条约和军事同盟。
当然,如果因此而忽视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策动侵略集团的危险,也是错误的。中近东确有近视的人,想依靠外国的力量,来镇压本国人民的解放运动,以巩固自己的地位和统治。对于这样一种人,需要提醒他们注意这样一个事实:参加华盛顿策划的军事同盟,就要冒着把自己的国土被美帝国主义当作未来侵略战争中的战场的危险。美国策动的任何一种形式的“中东防御组织”,实质上都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附属品。和平和战争的两条道路如此分明地摆在这些人的面前,他们应该能够作出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