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皮克总统发表广播演说
警告西德联邦议院不要批准巴黎协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柏林二十四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威廉·皮克在西德联邦议院二读辩论巴黎协定的前夕发表广播演说,警告不要批准巴黎协定。
皮克总统说:联邦议院的议员们面临着一个对整个德国民族的前途具有严重意义的决定。
联邦议院的议员们必须选择:是屈从于外国帝国主义者和西德军国主义者的意图还是作出符合于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和平意志的决定。对于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议员来说,只能有一个决定,那就是拒绝巴黎协定。
皮克说:今天的问题不仅在于拒绝重新武装和战争条约,同时也在于采纳和平重新统一德国的积极建议。皮克再一次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准备达成全德谅解,并且相信这一立场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阶层人民的支持。
皮克总统最后指出:西德联邦共和国不愿意倾听人民的呼声。因此,必须采取坚定的立场,以便使反对重新武装和一切战争准备的人民运动开展到足以克服一切障碍的程度。

西德联邦议院开始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辩论
西德人民举行示威强烈反对批准巴黎协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西德联邦议院在二十四日上午开始了关于批准巴黎协定的讨论。联邦议会决定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举行巴黎协定的二读辩论,逐条讨论这些协定。二十六日举行对巴黎协定的三读辩论和最后表决。如果表决的结果有利于阿登纳,巴黎协定就将被认为最后批准。
二十四日的辩论是以社会民主党议员卡洛·施密特的发言开始的,他代表他的议会党团建议联邦议院放弃关于巴黎协定的讨论,而要求为举行关于德国问题的四国会谈进行努力。他着重指出了在批准巴黎协定以前同苏联举行关于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谈判的必要性。
社会民主党的动议遭到了代表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发言的议员基辛格的反对。基辛格的发言重新表明,阿登纳和他的那一伙人打算顽固地奉行执行巴黎协定、从而拒绝德国重新统一的反民族政策。
联邦议院的反动多数拒绝了施密特的建议。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社会民主党人以外,属于联合政府的某些议员也支持他们的建议。
接着,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三个主要报告人——富勒(基督教民主联盟)、勃兰特(西柏林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组织)和弗来德尔(自由民主党)在会上做了报告。
富勒的报告是谈巴黎协定的“法律根据”的。但他的报告实际上承认了巴黎协定的一个组成部分,即所谓“德国条约”(关于西德和三个西方占领国之间的关系的条约)是剥夺了西德主权的。他要求增加西德的军费,因为预算中规定一年九十五亿马克的军费,用来武装将要不够了。富勒还承认,联邦议院各个委员会内部对于有关巴黎协定的各个问题的意见是有分歧的。
议员弗来德尔作了关于萨尔协定的报告,他承认,联邦议院各党团之间以及各党团内部对这一问题有不同的意见。
随后联邦议院开始进行巴黎协定的一般性讨论。基督教民主联盟议员基辛格首先发言。他的发言归结起来,不外是不顾任何常识而企图证明:通过以巴黎军事协定为基础的“实力地位”政策,似乎可以恢复德国统一和巩固和平。基辛格没有根据地硬说,似乎苏联同意举行这种谈判。他粗暴地诬蔑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
德国社会民主党议员维纳随后发言。他着重指出,必须在批准巴黎协定以前举行四大国关于德国问题的谈判。维纳指出不能忽视苏联的声明,他说,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是德国的切身问题,它不应该屈从于巴黎协定所规定的建立军事集团的利益。
讨论在继续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波恩消息:强烈的反对巴黎协定的人民运动、恐怖的镇压气氛和议会及政府人士中的意见分歧,构成了西德联邦议院最后讨论批准巴黎协定时的紧张形势。
据路透社报道,西德联邦议院是在各条通向议会大厦的街上增派了巡逻警察的情况下,开始最后辩论巴黎协定的。就在联邦议院最后辩论前夕,一千名汉堡青年举行火炬游行,抗议重新武装西德。
路透社消息还说,波恩警察带着水龙准备驱散示威群众,据说示威者正在鲁尔工业区内集合,要到议会来抗议批准巴黎协定。消息还说,从多特蒙德和窝伯塔尔传来消息,有五十辆大汽车载着示威者要在二十四日到达波恩。波恩的警察说:“我们准备着有麻烦发生。”警察已经接到命令,在必要时用水龙和短棒驱散示威群众。西德当局已经在联邦议院四周划定了一个不许公众进入的特别地区,由波恩的警察和来自许多其他城市的全副武装的警察担任警戒。
人民对巴黎协定的抗议也影响到西德政府集团的某些党派。例如,“全德集团”和自由民主党已经坚决宣布反对巴黎协定中的萨尔协定。为了迫使联合政府中的第二大党——自由民主党投票赞成萨尔协定,阿登纳同自由民主党领导方面在二十三日发生了尖锐的冲突。据西柏林报纸“电讯报”说,阿登纳威吓自由民主党的领袖们说,如果自由民主党不同意萨尔协定,就要把它逐出联合政府。但是,自由民主党的议会党团在召开了一次特别会议以后,再度申明它反对萨尔协定。
参加联合政府的各党派中的一部分议员,表示要同社会民主党议员一起投票反对整个巴黎协定。
由于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联邦议院的四百八十七席中占有二百四十四席,参加联合政府的各党派总共控制着联邦议院中三分之二以上的票数,因此人们抱有这样一种看法:巴黎协定的批准只是一个预定的结局。但是事实上,整个事情并不像阿登纳和大西洋对岸的巴黎协定制订人和赞助者所看来的那样简单和容易。在联邦议院最后辩论巴黎协定的时候,阿登纳显然已经感到人民反对和议会“一致”计划破灭的威胁。

英国人民日益坚决反对参与美国远东冒险
英统治集团放出“英美分歧”空气阴谋迷惑舆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英国报界和政界人士继续谈论——如“每日快报”和一些其他报纸所指出的——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在台湾地区的局势问题上产生的“严重分歧”。
所以有这些关于英美分歧的消息是由于这个事实:英国政府虽然支持美国在远东的政策,却不能无视英国广大公众对杜勒斯最近关于美国在台湾地区的行动的侵略性的声明的非常不利的反应。各报编辑收到的读者来信、一些政治评论员发表的言论以及在议会中提出的一些质问,都证明了美国的侵略计划和它打算把英国人民拖入它的军事冒险中去的企图在英国公众中间引起的巨大惊慌。在英国,已经展开了一个反对美国在远东的侵略的广泛的抗议运动。
同时,英国领袖们的言论表明,他们主要在策略方法上同美国政策的领袖们有所不同,英国政府既没有放弃否认中国人民对他们自古以来的领土台湾的合法权利的政策,也没有放弃支持美国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动的政策。英国政府仅仅限于建议把金门和马祖这两个沿海岛屿“归还”中国,这两个岛屿同台湾和其他中国岛屿一样现在都在美国武装部队占领之下。有些政治评论员认为,英国的关于中国沿海岛屿的“反建议”是要在艾登和杜勒斯即将在曼谷就东南亚势力范围——美国资本主义垄断集团正在日益把它们的英国伙伴从那里排挤出去——举行的会谈中当作一笔小找头。
邱吉尔二月二十三日在答复下院中提出的一个问题时说,“并不存在我们在军事上牵连到共产党中国沿海的岛屿(即金门岛和马祖岛)的防御中去的问题”。
邱吉尔在书面答复中含糊其词地谈到美国使用军事力量来支持蒋介石在这两个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岛屿上的统治的计划。他说,关于这些岛屿的决定“并不是要由英国政府负责解决的问题”。同时邱吉尔承认并且设法为美国侵略者强占台湾和他们支持蒋介石的人的这种粗暴干涉辩解,就像邱吉尔所说的,蒋介石的人“在那里(台湾)得到美国的掩护和保护”。
邱吉尔作了英国统治集团的典型的尝试,毫无根据地说什么威胁到美国的“来自共产党中国的进攻”的话来为美国的侵略“辩解”,虽然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打算进攻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
英国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二月二十三日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英国政府“明白告诉美国政府,在和沿海岛屿有关的敌对行动中,它不能指望得到英国的任何军事援助”,并且要求英国政府“利用它对美国的影响来使国民党军队从这些岛屿撤退”。
决议说,“北京代表参加联合国这件事是远东问题的解决的一个必要部分”。
谈到这些中国岛屿的地位,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提到了一九四三年的开罗宣言,在这个宣言中,英国和美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部分。
但是,工党领袖们违反了逻辑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在这个决议中建议“通过国际保证”使台湾和澎湖“中立化”,从而割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
政治观察家们指出,这种不现实的建议同英国政府所提出的这样的恶毒计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放弃它对台湾的合法权利以交换对它拥有它的沿海岛屿中的两个岛屿的正当和无可争辩的权利的“承认”,并没有原则上的不同。但是,工党建议中的含糊的措辞,并不能遮盖这个事实:这个建议正像英国政府的建议一样,目的在于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成为正当的,在于侵犯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主权和民族利益。
二月二十四日的“曼彻斯特卫报”指出,政府的态度和工党的建议之间的分歧“也许与其说是实际上的不如说是表面上的”。
邱吉尔的谈话和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的决议透露了英国统治集团中间所存在的混乱,他们正在徒劳无益地用各种办法迷惑舆论,以便削弱反对英国参加远东军事冒险的日益高涨的运动。

日本各政党的竞选运动正在紧张进行
日本选民关怀对恢复日中日苏关系的态度
日本共产党的竞选活动受到暴力干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东京消息:二月二十七日日本大选日期已经迫近,日本各政党的竞选运动正在紧张的进行。
消息表明:日本广大选民一直非常注意各政党对于促使日中、日苏关系正常化的态度。日本共产党一贯主张日本和中、苏两国恢复邦交,和一切国家和平共处,取消一切人为的贸易限制,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发展日本和邻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它的竞选活动受到选民热烈支持和欢迎。警察当局已在担心日共获得的选票将要大量增加。左、右两派社会党的联合纲领也主张和中、苏两国缔结和约并且缔结贸易协定,完全取消“禁运”限制。民主党在竞选中提出了“同苏联缔和,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口号。同时,民主党的领袖一再声明,这种政策要在加强和美国“合作”的基础上进行。自由党仍旧反对同中、苏两国恢复正常关系。许多消息说,一贯执行亲美政策和贪污腐败的自由党在这次大选中将难以保持原有议席。
同时,和过去历次大选一样,日本进步力量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竞选的。日本共产党发言人在二十三日指出:日共的竞选活动受到暴力的干涉。
各政党在修改宪法、复活军国主义的问题上展开了紧张的斗争。首相鸠山一郎已经明白表示:如果民主党和自由党这两个保守政党在选举中控制了众议院三分之二的多数,就要着手修改禁止重新武装的宪法。保守党派企图在大选后加紧重新武装和复活军国主义的危险已经引起选民的重视。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前东京大学校长南原繁、法政大学校长大内兵卫、评论家中野好夫等十二人在二十日发表了“为防止修改宪法告全体选民书”,并且访问了左、右两派社会党、劳农党和日本共产党四个反对重新武装的政党总部,呼吁选民和这些政党努力确保四个党至少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以击败保守党派修改宪法和恢复征兵制的企图。
日本共产党为了和平和独立的利益,在二十三日宣布将撤销九十九个候选人中的约二十五人,在有关选区支持其他的反对重新武装的候选人,以加强反对重新武装的竞选统一战线。
日本警察厅长官斋藤升在二十三日承认,贿选事件打破了过去历次大选时的纪录。人们都知道,日本保守党派得到大企业界的支持,是拥有充足的
“竞选”资金的。尽管如此,日本报纸和通讯社都说:大选后,仍将不会有一个党能控制众议院的过半数议席。

休斯以炸弹为游戏
蒋元椿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肯特·休斯在台湾作了一番任务暧昧的访问之后,二十日在东京发表谈话,称赞美国在远东的侵略活动。但是,在他看来,好像美国在进行侵略战争时还有点“踌躇不决”,他就有些不满。他要求美国在亚洲赶快发动战争,不要害怕冒险。
休斯说,“在亚洲,时间并不属于我们方面。必须进行有计划的冒险,但是这和让踌躇不决和自流状态继续下去所造成的冒险相比,只是较小的冒险。”
休斯用“我们方面”这几个字表明他和美国侵略集团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这显然有助于人们看清楚休斯的面目。休斯这些话的意思是很明显的。这就是亚洲的和平力量正在日益壮大,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越来越被亚洲人民看破了,越来越受到反对。如果美国不及早发动侵略战争,整个战争阴谋就有彻底失败的危险。因此,尽管现在就发动战争,也仍然是冒险的、没有把握的事情;休斯还是主张先下手为强。这完全反映了美国一些战争狂人企图用先发制人的战争来取得侥幸胜利的绝望心理。
战争从哪里打起呢?休斯对于朝鲜停战和日内瓦协议恢复印度支那和平极为不满,显然因为它们使美国丧失了扩大战争的机会。休斯认为,现在必须抓紧利用台湾问题来发动战争。他反对经过国际会议来和缓美国所造成的台湾紧张局势,而主张把台湾问题和东南亚和朝鲜局势联系起来。他甚至还发明出一个所谓西藏问题来和台湾问题相联系。
不难看出,休斯的这种主张和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的主张是完全一致的。据合众社报道说,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说,美国把东南亚,台湾和朝鲜的形势都看作是“一个整个形势的一部分”。这实际上就是美国侵略集团宣传已久的狂妄计划: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美国就将从朝鲜和东南亚同时对中国人民发动进攻。
在澳大利亚当权派无微不至地支持美国侵略亚洲的今天,休斯发表这样好战的言论是不足为奇的。可耻的是休斯居然还企图把战争的责任推在中国人民头上,诬蔑中国人民正在“某些人士”中间造成一种“以炸弹为游戏”的心境。但是,任何人在听了休斯的谈话以后,都可以看出,以炸弹为游戏的不是别人,正是休斯自己。成问题的是这位澳大利亚的内政部长似乎竟然不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句成语:“玩火者必自焚”。

准备出席亚洲国家会议
日本各界推举代表团人选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东京消息:亚洲国家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正在积极筹组一个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工会等各界领导人物在内的共四十七人的日本代表团,准备参加四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国家会议。
据共同社报道,二十三日,日本筹备委员会已从全国各地推荐出来的代表中,选出了三十二个代表,并准备在三月中旬以前选出全体代表。在已经选出的三十二个代表中有: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前任众议员帆足计、参议员高良富、前任同志社大学校长田畑忍等。

亚洲国家和平组织和舆论斥责曼谷会议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仰光消息:仰光报纸刊载了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七日发表的声明,斥责马尼拉条约国家曼谷会议。
声明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侵略性已经一天比一天明显。这个组织正打算在曼谷会议上策划加强侵略军队的部署,在靠近中国南部的地方设立军事基地,并在马来亚驻扎武装侵略部队。声明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的这些军事部署危害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
声明说:缅甸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为了国家的独立主权和维护和平事业,他们将不惜任何牺牲,为粉碎作为美、英帝国主义侵略工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而努力。
缅甸“仰光日报”和“吞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仰光日报”和“吞报”发表评论,斥责曼谷会议。
“仰光日报”说,马尼拉条约国家“要以‘东南亚国家’名义讨论东南亚的‘安全’问题,真令人生笑。实际上,所谓东南亚防务条约只是美国侵略亚洲的工具,所谓东南亚地区的‘安全’就是美国为了攫取利润在东南亚制造战争。因此,一切未参加东南亚条约的国家,必须大家起来反对美国在这个地区制造战争和离间东南亚国家的感情,特别是想把这些国家拖入侵略新中国的战争的阴谋。”这家报纸又说,“美国的阴谋是用金钱收买亚洲人去打亚洲人。泰国、菲律宾的统治者正驱使他们国家的青年去送死,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应该认清他们的流血并不是为了自己的国家,而是为了美国的利益。”
“吞报”二十三日发表评论说:“从泰国总理銮披汶在东南亚条约国家会议上的演说中不难看出这个会议的真实目的,銮披汶的反共叫嚣正为美英将来在东南亚地区发动侵略战争扫清道路。”
“印度时报”和“甘露市场报”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五日电】印度报纸评论马尼拉条约国家在曼谷举行的会议。“印度时报”二十四日发表社论,抨击美国对马尼拉条约签字国施加压力,以便通过曼谷会议,仿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形式成立一个在美国控制下的侵略性的军事组织。社论说,“马尼拉条约是一个忽视亚洲意见的明目张胆的表示”。社论指出,马尼拉条约永远也不会赢得亚洲的支持。
“甘露市场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是有充分理由抨击军事条约的。在十二个月的时期中,亚洲已经有了三个军事条约——第一个是美国和巴基斯坦签订的条约,第二个是马尼拉条约,第三个是美蒋条约。社论说:这些条约具有挑衅的性质。
“它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并且在没有纠纷的地方制造纠纷。它们带来了冷战,而冷战和热战有时只相差一步。”

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共产党联合发表告人民书
号召人民挫败帝国主义的军事条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贝鲁特二十一日讯:“电讯报”刊载了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共产党联合发表的告两国人民书,号召他们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军事集团的斗争。美国和英国正在设法把阿拉伯国家拉进这种集团中去。
告人民书在提到伊拉克—土耳其军事条约时说:“这个受到华盛顿和伦敦欢迎的罪恶联盟……是帝国主义者对付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一个罪大恶极的阴谋。这个联盟的直接的目的是: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奴役阿拉伯国家,恢复外国对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占领,在叙利亚和黎巴嫩夺取新的地区,并且把它们并入土耳其。而且,这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将对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阿拉伯人的忠实朋友和所有阿拉伯人的民族利益的捍卫者苏联实行由土耳其拟订的敌视和挑衅的政策。”
告人民书表示,在这种联盟中,叙利亚和黎巴嫩“将被变为同侵略性的大西洋集团联结起来的军事基地”。
告人民书尖锐地抨击伊拉克首相努里·赛义德奉行的违反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利益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告人民书号召两国的工人、农民和一切正直的公民共同努力,挫败任何帝国主义的军事条约。

叙利亚新总理阿萨利宣布施政纲领
声明要保持叙利亚的民族独立和共和政权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二十三日讯:大马士革消息,阿萨利总理二十二日在叙利亚议会宣布了他的政府的纲领。
这个纲领指出,新政府的政策是打算保持叙利亚的民族独立和共和政权,并和依靠外国的阿拉伯国家脱离关系。叙利亚政府在它的声明中还指出,它拒绝参加拟议中的土耳其—伊拉克条约或阿拉伯国家集体安全公约以外的其他军事联盟。
声明在宣布支持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去年十二月在开罗所作的关于阿伯拉国家政策的建议时,提出了一项保留。声明指出,它对会议关于“在一定的条件”下和西方国家进行合作的建议,采取谨慎的态度。
在阿萨利发表声明以后,议会就开始进行关于政府纲领的辩论。
在这以前,据开罗电台广播,阿萨利曾在议会辩论的前夕说,由工人,技术工人和学生组成的代表团访问过他,要求他在议会作政府报告时公开宣布,叙利亚政府反对土耳其—伊拉克条约,并拒绝参加任何其他军事集团。

参观莱比锡国际博览会
我国政府代表团到达柏林
据新华社讯: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前往参观莱比锡技术博览会和消费品样品博览会的我国政府代表团,在团长、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和副团长、轻工业部副部长王新元率领下,已于二十日离京,二十三日抵达柏林。

在“反共”和“对付颠覆活动”的烟幕下
冯之丹
正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侵略集团国家会议宣布了的讨论内容之一,是所谓“对付共产党颠覆活动”。据透露的消息说,会议已决定设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负责策划这方面的措施。按着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基调,美国及其追随者的宣传机器最近特别不厌其烦地叫嚷东南亚地区“共产党颠覆活动的威胁”。
帝国主义殖民者和战争煽动者利用“反共”的烟幕来遮掩自己进行侵略和发动战争,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希特勒、墨索里尼和东条就组织过打着“反共产国际公约”招牌的侵略轴心。现在美国侵略集团更进了一步,在“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中玩起所谓“防止颠覆活动”的花招,来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准备新的战争。
美国帝国主义的惯用手法之一,就是在它自己作坏事和策划罪恶阴谋的同时,大叫大嚷地诽谤它所图谋的对方。这次也决不例外。在“防止共产党颠覆活动”的烟幕下面,隐藏着真正的大规模的颠覆活动,这种活动已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部分,目的在于维护和建立帝国主义殖民统治。西方消息透露,杜勒斯带着一个“防止颠覆活动”的计划,出席曼谷会议。美联社二月十九日电称:曼谷会议关于“共产党颠覆活动”将制定一项“不会公布”的“计划”,内容将是“训练亚洲人员从事地下活动,并且利用宣传组织,把它们派到共产党亚洲的边缘去。”路透社二月十九日电称,曼谷会议要成立的“反颠覆委员会”“将是一种政治性的侦查机构”。一望可知,这是美国侵略集团所策划的干涉东南亚亚洲国家内政、进行颠覆活动的特务方案,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东南亚各主权国家为其危害对象的。
美国在亚洲各国从事罪恶的间谍破坏活动的事实,是大家知道的。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间谍破坏活动,尤其猖狂。许多已经破获的特务间谍组织,都同美国有关系。我国法院最近判决的唐奈等一批间谍案及潜入我广东境内的所谓“自由中国运动”的间谍案等,就是证明。美国及其帮腔者喋喋不休地捏造所谓“侵略和颠覆活动来自中国”的无耻谰言,无非是用来转移国际公众的注意,以掩盖美国侵略中国,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进行罪恶活动的事实。
美国的所谓“防止颠覆活动”,其实质就是不让亚洲人民有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这在美国干涉印度支那局势的活动中是表现得非常清楚的。美国侵略集团把越南人民主张根据日内瓦协议,经过民主普选取得祖国统一的努力,说成是所谓“颠覆的危险”;而把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干涉印度支那局势的非法行为,说成是“防止颠覆活动”。美国“展望”杂志承认,“绝大多数越南人都会投共产党的票”。伦敦“泰晤士报”也说,南越居民“觉得越盟代表着希望”。不消说,这正是美国侵略集团所谓的“颠覆的危险”。但是,越南人民拥护谁,将要投谁的票,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这完全是越南人民的自由权利。美国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它本应当承担保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获得民族统一的国际义务。但美国却践踏国际协议,一心要破坏印度支那各国的民主普选,破坏印度支那的停战,并企图在南越“建立一个类似南朝鲜的那种战争机器”。有关曼谷会议的业已透露的消息,表明了这正是美国在会议中策划的重大阴谋。
美国在曼谷会议上策划的“防止颠覆活动”的阴谋,也针对着东南亚地区不愿意追随美国战争政策和出卖自己的民族独立主权的国家。美国一直对这些国家施加各种压力,甚至不惜采取最卑劣的手段,企图迫使它们放弃独立自主的政策而参加它的侵略军事集团。最近在印度尼西亚揭发出来的一些事实,提供了美国式颠覆阴谋的典型例子。印度尼西亚政府司法部长指责“外国分子不仅力图铲除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内阁,而且力图铲除这个共和国的独立”。“印度尼西亚新闻”也揭露,“中国国民党人和美元……正在策划”推翻印度尼西亚的现政府。为了达到这种颠覆目的,美国不仅在那里策动政治阴谋,而且直接参预武装叛乱。最近,雅加达的报纸揭发了美国支持所谓“南摩鹿加共和国”的武装叛乱的证据——一张美国印制的、印有美国将军麦克阿瑟像的“南摩鹿加共和国”邮票。此外,在印度尼西亚国家机关审讯中,叛乱分子供认,美国大使馆的飞机和美国新泽西—纽约美孚公司的飞机还曾空投武器给印尼境内的“回教国运动”的叛乱分子,资助他们不断制造暴乱,破坏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和平生活。美国驻雅加达大使馆同印度尼西亚境内的武装叛乱集团之间有着联系。
美国对印度尼西亚内政的粗暴干涉,清楚地说明,威胁到亚洲各国民族权利和独立主权的正是美国侵略集团。
杜勒斯在曼谷会议上伪善地胡扯什么马尼拉条约能够“保障友好和自由国家的人民的独立、完整和福利”。这是对美国肆行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各国独立主权的政策的尖锐讽刺。美国侵略集团借口
“保护”别的国家“免于共产党的侵略”,实质上是要剥夺一切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把它们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服务于建立美国的世界殖民帝国的目的。
东南亚各国人民重视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要求维护国际和平。这个地区绝大多数人民能够从这些现实中清醒地考虑到自己所应该走的道路,而不受美国关于“共产党侵略”或“共产党颠覆活动”的鬼话的欺骗。印度尼西亚“爱国者报”曾强调指出,“美国和其他殖民国家想要依靠东南亚公约组织继续掠夺印度尼西亚及其邻国的丰富的矿藏,继续残酷地剥削亚洲人民,利用他们的土地建立侵略基地”。该报还说:“美国人想通过东南亚公约组织干涉我国内政。因此要打倒东南亚公约组织。”亚洲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深深地懂得,只有在维护亚洲各民族的独立和主权,保障各民族的自由权利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环境,才能为亚洲人民开辟美好的前景。四月间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就生动地反映了亚非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要求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同时以平等地位同世界上其他国家友好合作的日益坚强的愿望。
毫无疑问,空前觉醒了的、团结起来了的亚洲人民,坚决拥护各国间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在任何借口下对亚洲的侵略和干涉,反对国际战争势力在任何幌子下策划新战争的罪恶阴谋。因此,亚洲人民坚决反对准备战争、干涉亚洲各国内政的曼谷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