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大连港位于我国辽东半岛南端,是我国著名的港口。港湾常年不冻,并有近代化的机械和仓库设备。这是吊车正把大豆从火车上送上轮船。

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致电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莫洛托夫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电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克·叶·伏罗希洛夫同志,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同志,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维·米·莫洛托夫同志:值此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之际,请接受我们的热烈祝贺。光荣的苏联军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以无敌的威力摧毁了法西斯势力,保卫了欧洲和世界文明,对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无可估量的贡献。现在,正当帝国主义战争集团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准备原子战争、进行战争挑衅、严重地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强大的和久经考验的苏联军队乃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根据中苏协定驻守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苏联军队,五年来,在维护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对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给了有力的支援。现在,当他们根据一九五四年十月中苏联合公报即将撤离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苏联政府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其军队,致衷心的感谢。
祝苏联军队在加强自己祖国的国防力量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事业中获得更光辉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彭德怀电朱可夫祝贺苏军建军三十七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致电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电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国防部长格·康·朱可夫元帅:
值此伟大的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之际,我谨向您,元帅同志,致衷心的祝贺,并祝英勇的苏联军队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巨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 彭德怀
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一日于北京

庆祝苏军建军节、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
我国代表团在旅大市举行大会
彭德怀副总理代表毛主席向苏军代表授旗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二十二日下午在旅大市隆重举行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七周年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大会。出席大会的有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和旅大市各界代表一千五百多人。
作为大会会场的旅大市人民文化俱乐部,今天布置得庄严美丽。主席台正中的红色丝绒帷幕上悬挂着布尔加宁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旁是苏、中两国国旗,台前摆满鲜花。会场大厅四周挂着说明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的大幅红布标语。
下午五时三十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代表团副团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和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登上主席台。这时,会场上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全场一致起立致敬。
随着走上主席台的,有代表团代表:前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长章伯钧,粮食部长章乃器,邮电部长朱学范,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史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书记郭述申。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旅大市市长宋黎,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副书记胡忠海,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等人。
大会开始,乐队奏起庄严的苏联和中国国歌。
彭德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在大会上首先讲话
(全文另发)。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接着在会上讲了话(全文另发)。
这些充分地表达了苏中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和共同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决心的话语,一再引起到会者的欢呼和热烈鼓掌。
代表团在大会上向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献礼,并举行授旗和授中苏友谊章的仪式。彭德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将锦旗授予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代表,并为苏军代表二十一人佩戴和赠送中苏友谊章。在献礼、授旗和赠中苏友谊章时,乐队奏起欢快的乐曲,全场起立,
一再长久地热烈鼓掌。
毛泽东主席署名的赠给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的锦旗上绣着:“苏中两国强大的同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可靠保证。”
会上,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向我代表团献旗,锦旗上写着:“中苏两国人民及其武装力量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永恒长存。”
接着,大会向受中苏友谊章的苏军将士代表献了花。
最后,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致词表示感谢。
大会后,随同代表团前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精采的歌舞节目。
在慰问大会进行时,驻旅顺口地区的苏军部队分别在四处举行庆祝大会,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七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副团长贺龙、郭沫若、聂荣臻和部分代表林枫、章伯钧、赖若愚、史良、胡克实,分别参加了这四处的庆祝会,进行慰问。随同代表团的四个文工团分别在会上表演戏剧、音乐和舞蹈节目,慰问参加庆祝会的苏军将士。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在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率领下,在苏联建军节三十七周年前夕——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乘专车到达旅大市。
代表团由二十人组成。代表团副团长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代表是:前东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林枫,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部长章伯钧,粮食部部长章乃器,邮电部部长朱学范,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海军司令员萧劲光,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伟,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史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胡克实,辽宁省省长杜者蘅,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书记郭述申。
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同车到达旅大市。
到车站欢迎的有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的高级将领。
到车站欢迎的有:旅大市市长宋黎,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副书记胡忠海,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
车站上悬挂着苏联和中国国旗。
彭德怀团长,宋庆龄、贺龙、郭沫若、聂荣臻副团长等下车后,乐队奏中国和苏联国歌。
彭德怀团长等在车站检阅了苏军仪仗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随带的近千人组成的六个文艺工作团已先行到达。这些文艺工作团将从二月二十二日起,分别向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作慰问演出。

我代表团向旅大市苏军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率领全体代表,在二十二日下午三时向旅大市苏军烈士纪念塔敬献花圈。随同前往献花圈的,有代表团副团长宋庆龄、贺龙、郭沫若、聂荣臻和代表林枫、章伯钧、章乃器、朱学范、张宗逊、萧华、萧劲光、刘亚楼、何伟、钱俊瑞、赖若愚、史良、胡克实、杜者蘅、郭述申。
参加献花圈仪式的,有苏联驻我国大使尤金院士,驻旅顺口地区苏军部队的高级将领,苏联驻大连总领事别良诺夫等。
参加献花圈仪式的,还有旅大市市长宋黎,中国共产党旅大市委员会副书记胡忠海,以及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乔传珏等人。

专栏:社论

加强中苏军队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友谊
今天,当苏联建军三十七周年纪念日到来的时候,我国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致电苏联伏罗希洛夫主席、布尔加宁主席、莫洛托夫副主席兼外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苏联政府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其军队致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派出了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为首的代表团,到旅顺口地区慰问苏联驻军,表达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深切敬意,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向英雄的苏联军队表示热烈的祝贺。
苏联军队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劳动人民的优秀子弟所组成的、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爱国主义的和国际主义的军队。它是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坚强保卫者,也是全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保卫者。它在自己还十分年轻的时候,就以无比的英勇和机智击败了十四个帝国主义国家对苏维埃国家的进犯,粉碎了无数次由帝国主义国家支持的国内反革命暴乱,使得帝国主义不得不承认苏维埃国家伟大的存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队彻底粉碎了企图独霸全世界的疯狂的德国法西斯军队,不但保卫了自己的苏维埃国家,而且解放了欧洲许多国家。一九四五年八月,这支军队更以排山倒海之势,在很短时间内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最精锐的关东军,解放了我国东北和朝鲜北部。但是苏联军队从来不侵犯任何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它把自己在追歼侵略者过程中所解放了的别国的大量土地,无条件地交还了各国人民自己去掌握管理。被解放了的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把苏联军队看成是他们自己最亲切的朋友和世界和平的坚强保卫者。中国人民特别清楚地看到苏维埃国家和它的军队,同我们自己祖国的安全和建设事业有多么密切的关系,同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有多么密切的关系!
历史已经证明了,并且还将继续证明这种关系的巨大意义和作用。正如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在祝贺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的电文中所说的:“正当帝国主义战争集团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准备原子战争、进行战争挑衅、严重地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强大的和久经考验的苏联军队乃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驻防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苏联军队,从一九五零年二月中苏两国订立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的时候起,就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亲密地合作,共同为“防止日本帝国主义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而奋斗。一九五一年九月美国公然签订了排斥中国和苏联的片面对日和约,并且同日本签订了所谓美日安全条约和美日行政协定,把日本放在美国长期军事占领之下,企图使日本成为美国侵略亚洲的打手。当时美国正在扩大侵略朝鲜的战争,美国空军不断地侵扰我国东北地区,向中朝两国人民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争,并且正在指使蒋介石卖国集团企图袭扰我国大陆;这些都严重地威胁着我国的安全,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世界和平。根据这种形势,在一九五二年九月,按照协定苏联军队应从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走的时候,经我国政府提议和苏联政府同意,中苏两国又决定延长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期限。后来由于中苏两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努力,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先后停止了,日内瓦会议的成就使国际紧张局势有了某些缓和,日本人民为独立、民主、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正在高涨;同时,我国在苏联无私的援助下,迅速增强了自己的国防力量。因此,中苏两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发表了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表示愿意采取步骤使中日、苏日的关系正常化,并愿支持日本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中苏两国议定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以前撤走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苏联军队。这一系列的措施都完全符合于我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符合于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需要,因而受到了我国人民和其他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和赞扬。
但是,我国同意苏联军队撤离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由我们的人民解放军自己完全担负起守卫海防的任务,这决不是说,我们的海防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我们对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冒险计划和冒险行动就放松了警惕。完全不是这样!我们随时都在警惕着美国侵略集团制造新战争的阴谋,随时都要准备给予新战争挑拨者的狂妄举动以坚决的打击。
目前美国侵略集团还继续加紧在重新武装西德,企图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打算在西方通过巴黎协定,在东方通过马尼拉条约,来拼凑侵略军队;并且肆无忌惮地干涉许多国家的内政,侵占许多国家的领土作为美国的军事基地,来威胁和包围我国和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美国侵略集团不但在极力制造国际的紧张局势,而且日益疯狂地进行原子战争的叫嚣和吓诈。对于台湾问题,美国完全不顾历史事实,不顾国际协议,蛮横无理地干涉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斗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本月十六日在外交政策协会发表的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演说,公然要求进一步建立一个北起阿留申群岛、一直延伸到南太平洋的
“大弧形”,用以包围我国,侵略亚洲;他狂妄地声称要把我国领土台湾、澎湖变成美国“西太平洋防御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声称美国将用它的武装力量来“保护”台湾、澎湖以及“有关的阵地和领土”。然而,像杜勒斯那样的狂人是会受到更严重的教训的。正义是属于我们的,有着中苏两国八万万人民的强大力量,有着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一定是要胜利的。我们是坚决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而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如果一定要把战争加到我们的头上,我们也是决不害怕反抗侵略的战争的。
毛泽东主席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说:
“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中苏两国的伟
大合作下,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没有不能
被粉碎的。它们一定要被彻底粉碎。只要帝国主
义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和全世界人民就一定要将
它们从地球上消灭干净!”这就是我们不可动摇的信念和决心!
我国的国防力量,得到苏联的帮助正在各方面日益强大起来。在我国和苏联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五年中间,同样证明了这个事实。我国海防部队在学习和掌握先进的军事科学方面,在装备、技术、编制、训练和指挥各方面,都大大地提高了。我国海防力量已经大大地增强了。驻在旅顺口的苏联军队为了帮助我国加强海防力量,帮助我国海防部队掌握近代化的科学技术和装备,曾经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进行了辛苦的工作。我国人民和军队对于苏联驻军这种无私的兄弟般的帮助和指导将永志不忘。
苏联驻军不但帮助了我国海防力量的成长和壮大,而且对当地和平建设事业作了许多可能的帮助。他们对于当地的人民群众,也像对于他们自己的同胞一样关怀,爱护,帮助许多群众克服过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国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看到了一种完全用平等友爱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外国军队。对于多年来一直遭受日军、美军和国内反动军队欺压蹂躏而无处可以说理的当地人民,这是一种极其深刻的实际的国际主义教育。当地人民怀抱着对于苏联驻军的深厚友谊和热爱,也像对待自己的子弟兵一样对待苏联驻军,经常给苏联驻军以一切可能的帮助和支援,使他们能够顺利地克服各种困难,完成自己光荣的任务。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军民关系,体现了并且深化了伟大的中苏友谊,它将进一步凝结成足以战胜一切的强大力量。
现在,当我们热烈庆祝苏联建军节的时候,当着旅顺口地区的苏联军队就要陆续离开我国撤回苏联的时候,我们必须继续加紧巩固和增强海防力量,我们必须更加努力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和技术,在装备、训练和指挥各方面不断提高自己,把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建设成同苏联军队一样的完全现代化的军队。我们不仅要有完全现代化的强大的陆军,而且必须有完全现代化的强大的海军和空军。我国军队必须更普遍更深入地向我们的最亲密的兄弟武装——苏联军队学习,最迅速最有效地加强我国的国防力量,继续加强中苏两国的军队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友谊。让我们两国的兄弟武装力量在为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更亲密地合作吧!让我们欢呼苏联的军队——我们的兄弟武装力量万岁!

彭德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讲话大使同志、战士和士官同志们、军官和将军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七周年的光荣节日,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向英雄的苏联军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驻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苏军全体将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
苏联军队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以保卫祖国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三十七年来,不论是在打退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战争中,或者是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中,或者是在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中,苏联军队在执行这一神圣使命方面,都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的年代里,苏联军队坚定地执行着苏维埃国家的和平政策。现在,苏联军队已经是世界上头等的、装备优良的、具有高度作战能力的军队。苏联军队的强大和不可战胜,不仅在于它拥有完全现代化的武器和军事装备,而且,更重要地,还在于它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军事科学的指导,它的每一个官兵都具有崇高的理想和伟大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三十七年来的事实证明,苏联军队当之无愧地是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坚强支柱,是人类进步和世界文明的伟大保卫者。
五年前,美国阴谋缔结片面的对日和约,以便于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策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重新进行侵略。因此,当时中苏两国决定共同防守旅顺口海军根据地。这是完全必要的。一九五一年九月美国公然签订了排斥中国和苏联的片面对日和约,同时又同日本签订了所谓美日安全条约和美日行政协定。这就把日本置于美国的长期军事占领之下,并且企图使日本成为美国侵略亚洲的帮手。事实上,美国正是以日本为基地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的。因此,中苏两国在一九五二年九月同意延长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期限。其后,由于中苏两国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努力,朝鲜和印度支那的战争在一九五三年和一九五四年先后停止了,国际紧张局势因而有了一定程度的和缓。日本人民争取祖国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也同时有了新的高涨。另一方面,中国在苏联的帮助下,大大地加强了自己的国防力量,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也更加巩固。这一切就促使中苏两国在一九五四年十月议定苏联军队在一九五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前撤出旅顺口海军根据地。中苏两国政府在作出这个决定的同时,还发表了关于对日本关系的联合宣言,表示愿意采取步骤使它们同日本的关系正常化,并且表示将完全支持日本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中苏两国政府关于苏联军队从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出的决定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对于美国侵略集团利用日本军国主义进行侵略的可能性已经放松了警惕呢?绝对不是的。我们丝毫没有低估日本被利用来执行既与日本人民利益相违背、也与维护远东和平相违背的侵略计划的可能性。但是,日本最近的政局的发展使我们更加相信,日本人民会从自己身上找到足够的力量,踏上摆脱依附外国的地位和复兴自己祖国的道路,踏上同其他国家首先是同自己的邻国建立正常关系并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和文化联系的道路。
中苏两国政府关于苏联军队从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撤出的决定是不是意味着向侵略者示弱呢?绝对不是的。恰恰相反,这个决定说明我们两国的力量和团结已经空前加强。如果任何人敢于发动侵略战争,我们两国随时都会互相支援的。我们警告美国侵略集团,不要打错了算盘,否则等待着它的只能是最悲惨的最可耻的下场!
事实上,美国侵略集团的确常常把中苏两国为争取和平而作的努力,看成是软弱的表现。它积极重新武装西德,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并且在世界各地组织侵略集团和建立军事基地,来威胁和包围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它甚至公开叫嚣要发动原子战争。在侵占了中国的台湾和澎湖列岛以后,美国最近更陈兵台湾海峡,企图以战争威胁和战争挑衅来迫使中国人民容忍美国的侵略,放弃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美国似乎当真认为,用威胁和讹诈就可以把我们吓倒。
但是,美国侵略集团是失算了。中苏两国人民和他们的军队,对于反对侵略,并不是没有经验的。任何威胁和讹诈,过去没有能够、今后也永远不能够吓倒我们。我们两国人民从来就能够保卫自己并且给侵犯他们自由和独立的人以毁灭性的反击。今后还会是这样。毛泽东主席说得对:“我们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中苏两国的伟大合作下,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没有不能被粉碎的。它们一定要被彻底粉碎。只要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和全世界人民就一定要将它们从地球上消灭干净!”
同志们,你们在驻守旅顺口海军根据地的期间,很好地完成了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交付给你们的任务,充分地发扬了伟大苏联军队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着你们。在你们将要离开我国的时候,请允许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苏联军队致敬。
苏联军队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的榜样。为了把自己建设成为一支正规化和现代化的革命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要不断努力地学习苏联的先进军事科学和苏军的建军经验。中苏两国的军队有一致的崇高理想和斗争目标,有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中苏两国的军队将永远并肩前进。
英雄的苏联军队万岁!
中苏两国军队的团结和合作万岁!
中苏两国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万岁!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全体苏联军人和他们的家属向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并通过他们向伟大的、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敬。
苏联共产党以国际主义的精神、以尊敬各国劳动人民的精神教育着苏联人民。
苏中紧密的友谊就是充满相互友爱和尊敬、充满国际主义精神的真诚关系的榜样。
我们极其愉快地感到我们这种兄弟般的友谊是愈来愈热烈,愈来愈亲密。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前来参加苏联建军三十七周年纪念,又一次生动地证明了中国劳动人民对苏联人民和它的武装力量怀着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衷心地感谢你们的慰问和你们对伟大的苏联人民和它的军队所表示的亲切祝贺。
亲爱的朋友们,在伟大的卫国战争以前,我们的国家和军队在资本主义世界面前是处在孤立的地位。但是,在我们这方面却有着世界各国千百万劳动者的同情和支持。因此我们就取得了胜利。苏联军队光荣地高举着自己的战斗旗帜,经受了最严重的考验,我们的军队击溃了希特勒德国和帝国主义日本的匪军,从而使欧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的劳动人民获得了自由和民族独立。
现在苏联已经不再是孤立的了。同它并肩前进的,有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它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有民主阵营的各国人民。
拥有八亿以上人口的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合作,对于巩固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苏中两国日益巩固的友谊和兄弟般的互助,对于我们两国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福利,起着重大的作用。苏联人民愉快地看到:人民中国正在成长,它的力量日益加强。
中国各族人民是在久经考验的英明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国家以后才有可能获得这些成就。
亲爱的朋友们,根据我们两国政府的决定,我们在最近期内即将离开你们这个好客的国家。旅顺口海军根据地和这个地区的全部设备将交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支配。
在离开这里的时候,我们知道,旅顺口的防卫是会转到可靠者的手里。中国人民亲爱的子弟——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曾经不止一次地向全世界表明了:他们是有能力保卫自己祖国的荣誉和独立的。
在庆祝这个节日的时候,我借此机会,向我们的战友——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士们,表示最好的愿望和祝贺。
愿伟大的、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光荣归于为争取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而斗争的先锋队——苏中两国伟大的人民!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军官
向旅大人民作报告
【新华社旅大二十二日电】在苏联建军节前夕,驻旅顺口地区苏军军官向旅大人民所作的关于苏军建军问题的报告,受到旅大人民的热烈欢迎。从二月十五日到二十日,已经举行了四百七十多场报告,听众有二十万多人。
十七日晚,在旅大设计公司作报告的苏军军官作完报告的时候,全体职工都欢腾起来。旅大市人民代表、女工程师关静芝将我国著名的手工艺品——绣着毛主席肖像和西湖风景的湘绣赠给了这位苏军军官;她并在一个粉红色的绸条上亲自用俄文写着:为永久的纪念、为深厚的友谊,把它赠给您!当您看到它时,将会使您想起您的亲如兄弟姊妹的中国朋友。
苏联军官在旅大煤建公司作报告时,女营业员于鸿钦特地送给苏联军官一封信和一张自己孩子的照片。信中说,她的这个孩子是在苏军的保卫下诞生的,照片留给苏联军官做个永久的纪念。在旅大百货公司,苏联军官作了报告后,又和营业员举行了联欢会,他们在一起尽情地跳舞和交谈。
各单位的职工听了苏军军官的报告后,都表示要学习苏军高度的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旅大煤建公司职工听了报告后,劳动情绪更加高涨,他们正在为提前完成二月份国家计划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