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支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已成为广大人民的实际行动。这是浙江某地人民正将大批物资送到海防前线去。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
为适应国家计划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的愿望,在财政收支平衡和金融物价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巩固我国的货币制度,以便利交易和核算,现决定:
一、责成中国人民银行自一九五五年三月一日起发行新的人民币(以下简称新币),以收回现行的人民币(以下简称旧币)。新币面额,主币分为一元、二元、三元、五元、十元五种,辅币分为一分、二分、五分、一角、二角、五角六种。每种券别版面均印有汉、藏、蒙、维吾尔四种文字。
二、新旧币的折合比率,定为新币一元等于旧币一万元。自新币发行之日起,凡机关、团体、企业和个人的一切货币收付、交易计价、契约、合同、单据、凭证、帐簿记载及国际间的清算等,均以新币为计算单位;所有在新币发行前的一切债权债务,包括国家公债在内,亦自同一日起,按法定比率折合新币计算和清偿。
三、所有旧币均由中国人民银行按法定比率全部收回。凡持有旧币者,自新币发行之日起,均可到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代理兑换机构,按法定比率兑换新币。在兑换期间,旧币仍得按法定比率折合新币与新币同时流通。票面一万元、五万元的两种旧币截至一九五五年四月一日停止在市场上流通使用,但在四月三十日前仍可到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代理兑换机构,按法定比率兑换新币,从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停止收兑。票面五千元及五千元以下各种旧币停止流通使用的时间,由中国人民银行视收兑情形另行适当规定。
四、凡伪造或行使假钞者,依照妨害国家货币治罪暂行条例治罪。凡借发行新币进行投机或经营兑换新旧币从中渔利者,依法严惩。全国人民都可向当地人民委员会检举以上各项违法行为。总理周恩来一九五五年二月二十一日

国务院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五次会议在十七日下午举行。会议在听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所作的关于发行新人民币的说明后,通过了“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会议在听了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廖承志所作的关于过去侨汇工作状况和改进今后工作问题的报告后,通过了“关于坚决贯彻保护侨汇政策的命令”。会议在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所作的关于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的报告后,决定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会议还听了贺龙副总理所作的关于整缩国家机关人员编制问题的报告和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拥护政府发行新人民币的措施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二月十六日举行第三次会议。会议就发行新人民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上发言的人都一致拥护政府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的愿望而采取的这一措施。

各地人民热烈要求发行新货币
【新华社二十日讯】最近一年来,各地人民写信给国家领导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他们对发行一种新货币来代替现行人民币的热烈愿望。扬州邵百川的信中说,我国财经状况已根本好转,物价出现多少年来从未有过的稳定,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但是现行货币票面额很高,和其他国家货币的票面额相差很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班志海在写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信中说:几年来,物价已趋稳定,币制已经稳固,但由于现行人民币票面额大,国家预算决算的数字位数太多,人民日常生活开支以数万元、数十万元计,计算和使用上都增加不少困难。他建议发行一种新的货币。许多经济部门的工作人员的信中都指出旧人民币票面额大,计算和使用都不方便。天津工厂大修队尚志堃在信中说:“我从工作里感到,每天记录、计算、抄写数目字,本来一下可以写出算出的,而现在必须增加几倍的力量,每一笔数要多写几位数,以全国经济工作人员的人数来计算,该浪费多少人力。”他说:“我热烈希望政府能早一天发行新的货币。”西南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技术员曾天德在信中说:“现行人民币本来是以‘元’为计算单位,因为票面额大,许多机关就以‘千元’、‘万元’甚至‘亿元’为计算单位,各不统一,又容易出错。”河南禹县百货商店杨龙彪在信中写道:“因为人民币的大小没有一定的差别,整理钞票很困难,我经常在每天下班后整理钞票,没有时间参加文娱活动,影响身体健康。”刘占兴来信说:现行人民币种类很多,票面颜色、图案没有一定的规定,难于辨认,使用困难。许多群众在来信中还提出了对新币票面额、票样大小以及图案设计的具体意见。天津工厂大修队尚志堃在信中说:“新币票面数字应缩小为万分之一,即新币一元等于现行人民币一万元,并恢复辅币‘角’和‘分’的计算单位。”

国家财经部门负责人谈新币旧币折算问题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国务院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规定,自三月一日起,新币应成为唯一的计算单位。新华社记者就新旧币折算问题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的负责人,他们就这方面谈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关于商品标价的折算问题:从三月一日开始发行新币后,市场上各种商品的旧币单位标价,不论国营、合作社营、公私合营、私营企业,一律按法定新旧币折算率折合为新币标价,不准上调或下舍。如面粉一斤旧币一千八百四十元,应折合为新币一角八分四厘,玉米一斤旧币九百四十五元,应折合为新币九分四厘五毫。每笔交易结算时,为解决找零的困难,仍可采用过去以实物找零办法。私营工商业也要按照此办法办理。
债权债务处理问题:各公私企业、国家机关、团体或城市内使用支票的存款户,凡和银行有来往业务关系的,不论存款或放款,都由银行按新旧币比率折算开出对账单,各单位或个人接到对账单,经查对签证后退回银行,不必亲自往银行办理手续。各单位之间、公私企业之间、私营企业之间的债务债权业务关系,双方都应于二月底把旧币折成新币转入新账,同时由债权方发出对账单,经双方查对后签章证明,以免发生错误或其他纠纷。至于转账办法,财政部对国营企业、合作社企业有所规定,私营企业可参照办理。
公债券、农业贷款借据以及个人在银行的储蓄,都不必到银行办理折算手续,由银行代为折算,到期按新币支付。信用合作社的存款放款采取同样办法处理。
关于外汇:外汇牌价均按新旧币折合比率折成新币挂牌。三月一日以后的侨胞汇款在国内按照新币外汇牌价解付。侨胞在国内的投资和购买的公债都按国内办法处理。
关于账簿、契约、合同、凭证等,三月一日后对过去的账簿、凭证采取以下办法处理:
私营企业如来不及更换新账簿时,旧账簿仍可采用,但应力求清楚,避免错误。
对外使用的计价凭证如车票、船票等如不改换,旧的也可使用,但应将原来的旧币折成新币。
所有在新币发行前以旧币为单位的企业股票、保险费收据、借据等凭证及已经成立的契约、合同等都继续有效,但需把旧币折成新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今起播送有关发行新人民币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二月二十一日起到三月四日(星期六除外),在每天十八点四十五分到十九点的时间内,播送有关发行新人民币的讲话节目。节目主要内容有关于新币发行的意义、兑换手续和有关问题的通俗讲话,还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经济学家马寅初、千家驹等人的广播讲演。

全国农村储蓄增加四万多亿元
【本报讯】各地农民在出售余粮、棉花以后,积极参加储蓄。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统计,从去年秋后到今年一月底,全国“粮棉优待储蓄”款有二万七千六百多亿元,各地信用合作社转存到国家银行的存款有二万零一百多亿元,两项共计四万七千七百多亿元。四川、江西、山西、广东、浙江、江苏等地都超额完成了开展“粮棉优待储蓄”的计划。江苏省常熟县塘桥凤凰村、安徽省来安县龙河乡等许多地区,参加储蓄的农户占出售余粮户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许多农民为了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和有计划地安排生产资金,把大部分出售粮、棉后得的钱存入了国家银行。
随着春耕生产季节的到来,湖南、四川等地人民银行积极展开了兑付存款的工作。湖南省的人民银行用委托信用合作社代理兑付、背包下乡兑付等办法,在一月上旬和中旬兑付出“粮棉优待储蓄”款三百多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四川、江西等地到一月中旬就兑付出三千多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谈我国国际收支情况
我国国际收支平衡,人民币已是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新华社二十日讯】在新币发行前夕,本社记者访问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负责人,他向记者谈述了我国国际收支的情况。
他说,我国人民币的日益稳定,不仅表现于财政收支平衡、物资调拨平衡、现金收支平衡的实现和巩固,而且表现在国际收支平衡的实现和巩固,以及人民币对外价值的日益提高。人民币已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我国国际收支,随着建国以来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国际贸易的扩大及国际事务的发展,已经获得了正常而稳定的发展。国际收支总额,如以一九五○年为一○○,到一九五四年已为二二一·五。
我国的国际收支的平衡已经实现,而且正在日益巩固。一九五三年我国开始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后,外汇支出的需要增多,但由于我国国际收入的不断增加,国际收支不仅未出现逆差,而且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这和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每年均有巨额逆差的情况,呈现尖锐的对比。我国国际收支,如以各年当年收支比较,则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二年支出占收入百分之九十,一九五三年及一九五四年支出占收入的百分之九十八点六。
他接着谈到了我国的黄金储备。他说,人民币不仅拥有充分的物资保证,而且拥有不断增加的黄金储备。掌握在国家手中的黄金储备,一九五四年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十倍以上。
我国国际收支的正常的稳定的发展,和我国国际贸易的迅速发展有密切的关系。我国国际收支中,国际贸易收支所占的比重,一九五○年为百分之七十点八,一九五四年已增至百分之八十三点九。我国国际贸易中国营对外贸易所占的比重,在一九五四年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七,而一九五○年只有百分之六十一点一。对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的比重正在日益发展,一九五○年占百分之八点一,一九五四年已增至百分之七十三点四。这些都是我国国际收支能够正常而稳定地发展的有利条件。
作为我国人民币对外购买力标志的外汇价格,自一九五○年三月全国物价稳定之后,已发生显著变化。英镑汇价已由每一英镑合人民币九八、九○○元下降到合六八、九三○元。

解放军各部队干部和战士踊跃认购公债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干部、战士踊跃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许多单位认购的数额都超过了预定计划。
各部队在开始认购公债时,普遍展开了关于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宣传,许多单位的首长和报告员向部队作了报告。有的部队还在黑板报和墙报上出了认购公债的专刊。部队的有线广播站也连续向干部和战士报告了全国各地人民踊跃认购公债的情况。许多部队开始认购后,在数小时或一天内就完成或超过了预定的认购计划。如东北军区某军事学校的学员和干部认购了三亿四千六百多万元,超过预计认购数的两倍多。华东军区淞沪警备部队直属机关认购的数额达到了预定数额的百分之二百八十以上。西南军区炮兵、空军和公安部队等单位的认购数额超过预定数的一倍到三倍。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在认购中都表现了热爱祖国的精神。西南军区空军部队某部文化教员曾则鸣,平时生活朴素节俭,这次他把自己储蓄的一百五十万元用来购买公债。东北军区某部三营政治指导员张广恩去年认购公债时曾经用节约下来的三个半月的津贴费全部买了公债,这次他又认购了一百万元,他说:“我把余钱买了公债,一方面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一方面也可养成自己节约储蓄的习惯。”炮兵某部军事教员孙日银,去年曾经把积蓄下来的六十五万元买了公债,现在他又认购了一百五十多万元公债。华东防空部队某高射炮连战士生水灿把去年一年中积蓄的四十五万元全部买了公债。西北军区某速成中学战士学员崔八娃也购买了十万元公债。内蒙古军区某连班长高赢洲,把节约下来的钱购买了公债,他说:“那怕我购买公债的钱只能买一块砖,但这是为祖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块砖呀!”

浙江前线我军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新华社浙江前线二十日电】二十日上午九时五十分到下午三时左右,蒋贼军F—84、F—47型飞机共六批二十三架侵入我浙江省沿海台山岛上空进行轰炸扫射,当即遭到我军高射炮火猛烈射击,击伤击落蒋贼军飞机各一架,被击落的蒋贼军飞机坠入台山岛以东三华里的海中,其余的蒋贼军飞机慌忙逃窜。

专栏:社论

拥护发行新的人民币
国务院今天发布了一项命令,规定从三月一日开始,发行票面额为一元、二元、三元、五元、十元和一角、二角、五角、一分、二分、五分共十一种新的人民币,并以一比一万的比率,用新币逐步兑回现行的人民币。这是一项新的十分重要的经济措施。
为什么要发行新的人民币收兑现行的人民币呢?正如国务院的命令中所指出的,这是为了“适应国家计划经济建设的需要和广大人民的愿望,在财政收支平衡和金融物价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巩固我国的货币制度,以便利交易和核算”。
就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来说,大家都知道,现行的人民币是在一九四八年开始发行的,当时解放战争还在我国大陆广大地区进行着,国民经济破坏得很严重,市场物价很不稳定,特别是由于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通货膨胀的影响,就使得当时货币的票面额很大,而单位价值很低。以致在计算的时候,动辄要以万为单位,这就引起了在经济工作上有很多不便之处,在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也感到十分不便。这种情况,显然是和我国现在已经取得的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商品流转范围的日益扩大,以及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的状况不相适应的。加上建国初期的物质和技术条件的限制,人民币的纸张质量不一,票券种类复杂,说明文字多数只有汉文一种,这些人民币至今又磨损残破了许多。近年来,广大人民曾一再要求尽早改变这种状况。今天,国务院发布的命令,正好满足了全国人民的愿望。新的人民币使用方便,计算省事,并彻底扫除了十多年来通货膨胀、物价不稳的残余痕迹,使全国人民耳目一新,这对于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我国人民显然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就我国的货币制度来说,我国的货币有着空前健全和巩固的基础,这已经是五年多以来的事实所已经证明了的。在这五年多的期间,我们根本改变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依赖英镑和美元为基础的货币制度,使我国的货币再也不受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影响;我国已经排除了市场上的外币和伪币,统一了全国的币制;我们稳定了物价,发展了生产,从而保证了国家预算年年收多于支,国家的金银储备和商品库存也大大充实了,而黄金和物资储备的增加,又说明了我国货币的稳定性。正如斯大林在
“第一个五年计划底总结”中曾经指出的:“我国货币稳定性是由什么所保证的呢?当然不仅是黄金准备。保证我国货币稳定性的,首先就是国家所支配的巨量商品,这些商品是按照稳定价格加入商品流转范围的。”我国货币的情况,也正是这样的。经过短短五年的斗争,我们已经建立了独立、统一和稳定的货币制度。我国人民币的稳定性在财政收支平衡、物资调拨平衡、现金收支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上都充分地表现了出来。这是我们在经济战线上的一个巨大胜利,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现象。现在我国的人民币已经成为世界上最稳定的货币之一了。当我们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之后,我们自然就没有必要继续保持票面额很大的货币了。为了进一步健全我国的货币制度,在目前改发新的人民币,就是完全必要的了。
为了便利交易和核算,发行新的人民币也是完全必要的。现行的人民币名义上虽以“元”为单位,实际上一元在计算上已失去作用,市场上并没有价值等于现行的人民币一元的东西,加以现行的人民币种类很多,大小不一,就更造成使用和计算的困难,很多不识字的农民拿到了现行的人民币,还得一张一张去查问币值,然后分别储存和使用。而新的人民币,每种的图案、颜色和大小都是统一的,即使不识字的人,只要看出天安门图景就知道是一元,宝塔山图景是二元,井冈山图景是三元,各民族大团结图景是五元。新币纸张好、大小齐一,清点也很方便,记账和计数的时候还可少写一些数字,可以节省大量的社会劳动。此外,新币有汉、藏、蒙、维吾尔四种文字,便于全国流通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这些都将使全国人民在生活中得到很多的便利。
发行新的人民币,就其性质说来,只是改变货币的票面额,整顿货币流通,并不影响物价和人民生活。这首先是因为新的人民币的发行,不是由于通货膨胀和物价不稳,而正是由于我国金融物价稳定的结果,它只是为了计算和流通的便利把票面额缩小。新币发行以后,从前一万元能买到的东西,现在一元就能买到。其次,在兑换新币的时候,凡持有现行人民币的人,不分阶层、不分现钞和存款、也不论它的数量多少,都一律按新币一元等于现行人民币一万元的比率兑换,任何人都不会遭受损失。
新人民币和现行人民币的比率,规定为一比一万,这是有根据的。因为现在国内黄金、银元和外汇价格,与抗日战争以前相比,约上涨八千倍至一万倍左右;同时现行人民币实际上是以一万元为主,相等于新币的一元券,因此这个票面额的改变,也是符合国内经济情况和市场流通习惯的。有一些人和抗日战争以前的物价指数相比,认为如果我们将新币恢复到当时的币值岂不更好吗?这种比较是不适宜的。因为当时的货币制度,是依附于帝国主义的、为官僚资产阶级和封建势力所掌握的、依靠通货膨胀掠夺人民的货币制度。那种制度是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反对的。而且由于我国五年来各种建设的发展,市场商品的构成有了根本改变,抗战以前帝国主义的商品倾销已不复存在了,解放后新增的很多商品也是以前所没有的。因此,单从物价指数来看,有很多商品的价格也不可能比较。我们必须认识,物价同货币的关系,是不能一成不变的。例如几十年前使用制钱,当时一个制钱能买到的东西,现在一角钱不一定能买到,如果认为这也是表示物价高了,而必须回复到使用制钱的时代,难道这也是合理的和可行的吗?我们所关心的,主要是广大人民的生活是不是真正有所改善。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大家都知道,现在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大大提高了,特别是广大的劳动人民更是这样。我们必需十分珍视这些新的变化。
但是,有一部分人被历史的狭隘经验蒙蔽了。对我国货币制度的优越性,它的健全的巩固的基础,并不是十分了解的。因为在封建统治时期,货币铸造是有地方性的,加以技术不高,标准不一,历代统治者曾经利用这些特点,对人民进行了残酷的剥削。特别是国民党统治时期,从一九三七年六月至一九四九年五月,通货发行额增加了一千七百多亿倍,同时期上海物价上涨了十三万亿倍以上,许多次“票子化水”,分文不值,在人民中留下了最恶劣的印象。但是,这毕竟是历史的往事了,新中国建国五年的事实证明,那样的事情已经根本结束了,而且今后也是一去不能复返的了。
至于说到资本主义国家,我们的货币制度也比它们要健全和巩固的多。例如美国,它的预算年年都有赤字,都得依靠发行货币来弥补。如以一九三八年美国的生活费用指数为一百,一九五二年已涨至二百八十九。美元名义上虽仍定为三十五元买一盎斯黄金,但实际上已不能维持这个比价,有一个时期,纽约要以四十四个美元才能买到一盎斯黄金。而我国的货币则比美元稳定得多,我国的人民币不仅有充分的物资保证,而且有不断增加的黄金储备。一九五四年掌握在我们国家手中的黄金比一九五○年增加了十倍以上。这是我国政治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所决定的。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应该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强大而感到骄傲,都应该信心百倍地加紧祖国的伟大社会主义建设。
新的人民币快要发行了,这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作。为了作好这个工作,目前的任务,就是要迅速地作好一切准备工作,特别是要作好宣传工作。我们相信,只要全国人民认识清楚,行动一致,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地完成发行新币和收兑现行人民币的任务。

志愿军领导机关集会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各部门和直属部队,十九日分别举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集会。
许多单位的会场上张贴着大幅标语,有的写着:“一个名字一个力量,亿万个名字就是铜墙铁壁!”各个会上都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各部门和直属部队首长都在会上讲话,号召全体军人踊跃参加签名运动。许多干部、战士也都在会上发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警卫营二等功臣副排长赵凤珍说:“我亲眼看见过美帝国主义屠杀朝鲜人民的惨状。我们绝不能容许和平的敌人妄想发动原子战争屠杀人类。我们签名就是坚决保卫和平的宣誓,就是对拿原子武器来恐吓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的严重警告。”医务工作者宋宝荣说:“我们反对原子武器,但是绝不怕原子武器。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发动原子战争,那末灭亡的不是全人类,而是美帝国主义者自己!”
参加集会的人都当场签了名,并表示要以继续保卫朝鲜停战协定,争取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实际行动,来表示自己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和保卫和平的决心。目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正在志愿军各部队深入开展中。

拉萨举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大会
【新华社拉萨二十日电】十九日下午,拉萨市各界代表举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大会,出席大会的二百五十九人都领先在藏文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这些签名的人包括西藏地方政府、军队、班禅堪布会议厅、布达拉宫的僧俗官员,三大寺、各人民团体代表以及入藏工作干部等。
会上,经大会主席提议并一致通过成立了西藏地方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委员会由西藏地方政府代理噶伦夏苏·举墨策仁多吉任主任委员,班禅堪布会议厅台吉·德来饶登、西藏地方政府札萨藏军司令凯墨·索安旺堆、西藏地方政府译仓大秘书大喇嘛绒朗色·土登洛桑、拉萨各机关代表陈竞波和汤化陶五人为副主任委员。
大会主席西藏地方政府代理噶伦夏苏·举墨策仁多吉就美国侵略集团准备进行原子战争的罪恶阴谋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作了报告。各界代表也纷纷发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三大寺代表都瓦堪布说:我们西藏全体僧众热烈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我们要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为世界和平祈祷。七十六岁的老诗人阿瓦擦珠在会上激动地高呼:让我们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警告美国战争贩子不要发狂,显示我们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解放台湾的决心和力量。班禅堪布会议厅台吉·德来饶登发言中代表日喀则札什伦布寺所属的官员和喇嘛表示将和拉萨各界人民一起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爱国妇女联谊会主任委员朵噶夫人·齐美班仲和爱国青年文化联谊会的代表。
代表西康省人民政府前来慰问康藏、青藏公路筑路人员的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旺嘉错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也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亚非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预定在四月间举行的亚非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在雅加达的负责会议筹备工作的联合秘书处,同五个发起国家和所有被邀请参加会议的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并且紧张地进行着准备工作。联合秘书处每星期举行会议,处理筹备工作中的各种主要的问题。目前,联合秘书处正在为会议拟订初步议程,准备提供所有与会国家作进一步的考虑。联合秘书处已经在十五日发表了第一篇官方公报。公报说,所有被邀国家可能都将参加会议,因为迄今并没有收到过拒绝的通知。
作为主人和发起国家之一,印度尼西亚政府正在积极进行接待估计超过一千人的各国代表团团员、工作人员和记者的准备工作。政府各个有关部门的代表已经组成了一个委员会,来统一领导这个工作的进行。
在被选定为会议地点的景色美丽和气候凉爽的城市万隆,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和平女神大厦”已经被选定为会议举行全体会议的场所。它的大厅有二十六公尺见方、能够容纳一千多人。大厅右侧的餐间现在改为供小组委员会使用的房间和休息室,这些休息室将供亚非国家代表休息、闲谈和非正式交换意见。
目前,数以百计的工人正在修理这座大厦。大厦正在加以扩大,并且重新装饰起来,大厦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摧毁的部分正在重建起来。
木工正在为代表们做新桌子和新椅子。电气工人正在安装电灯和其他设备,包括同时翻译设备在内。
离开“和平女神大厦”不远的另一所巨大的建筑物“津贴基金大厦”,被选定为像政治、经济和社会小组委员会这样的主要小组委员会的会议场所。目前,工人们正在进行修理以修建起七间宽大的会议室。这些会议室都将设有同时翻译设备。

亚洲国家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秘书处成立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日电】亚洲国家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已经在德里成立。秘书处将在二十二日举行会议讨论有关亚洲国家会议的筹备工作。
参加秘书处工作的苏联代表、“星火”画报总编辑安·维·索弗罗诺夫,中国代表、作家郑森禹,和日本代表、国际问题评论家畑中政春都已经到达德里。缅甸、锡兰、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代表不久也将到达德里。参加秘书处工作的还有印度代表。
亚洲国家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已经开始为亚洲国家会议进行筹备工作。印度筹备委员会正在筹组招待委员会,以便招待将来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