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天津印染厂职工正在印制图案新颖的麻纱,准备供应人民夏季的衣料。这是图案室工作人员,把印制成的麻纱和设计的图案作色调上的比较。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
建议各国销毁现存的原子武器氢武器和裁减军备并召开世界裁军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将于二月二十五日开始在伦敦进行工作。按照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裁军委员会担负的任务是再一次试图在关于裁减军备和裁减武装部队以及关于禁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问题上达成协议。裁军委员会在工作中取得成就显然是很重要的。可是,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在达成适当的国际协议方面至今没有取得丝毫成就。因此,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作下列声明:
从联合国成立的时候起,苏联就一直坚持主张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因为它考虑到:使各国人民免于受到原子战争的威胁正是联合国的最重要的任务。为了这一目的,苏联曾经一再提出建议,要求缔结一项关于大量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协定。
这方面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是:苏联一九五四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上提出一项提案,主张草拟一个关于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大量裁减军备、并且对上述各点的执行建立国际监督的国际公约草案。为了便于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苏联建议这一公约以法国和英国一九五四年六月十一日在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提出的建议为基础。大家知道,苏联这一建议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得到了支持,同时也得到了全世界广大的社会人士的支持。
联合国大会指出裁军委员会和它的小组委员会研究苏联这个建议以及其他国家的建议,以就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问题求得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决议。大会并为此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指出必须再进行新的努力,以求在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上达成协议。
然而,美国、英国和法国却不顾这个决议,而实行了直接破坏国际协定的措施。它们所缔结的巴黎协定就恰恰证明了这一点,这一个协定规定重新武装西德,使它参加反对爱好和平的欧洲国家的军事集团,这就不可避免地使军备竞赛加紧起来,其中也包括在生产原子武器方面的竞赛。
巴黎协定的实施会大大地加深欧洲新战争的危险,从而也就是加深了世界大战的危险,因此,这个协定是和上述西方国家政府的关于它们准备就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进行谈判的声明不能相容的。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一九五四年十二月的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也是和这些声明直接矛盾的。参加这个集团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这样一些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成员,通过了准备原子战争的决议。美国、英国、法国和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参加国的政府的这种政策,不能不使毁灭性的原子战争的威胁更加严重,这种战争将对各国人民、特别是对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带来严重的后果。
苏联政府始终如一地致力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巩固和持久的和平,和解决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因此它认为有责任提请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政府注意它们对于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以及它们的原子战争计划和正在继续进行的军备竞赛所应负的责任。
西方国家的这种政策在解决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的成员问题当中也表露出来了。小组委员会中没有一个亚洲国家的代表,虽然这些国家,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一样,关心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苏联曾经建议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和捷克斯洛伐克列为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但是,西方国家没有接受这一建议,而强迫通过了另外一个决定,因此使小组委员会的组成不能令人满意,这已经对小组委员会的整个工作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要求刻不容缓地解决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以便使得没有可能将原子能这一人类天才的伟大发现用于大规模屠杀人类的目的。各国人民要求现在就建立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广泛的国际合作。这对于那些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和地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于那些现在没有掌握为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即用于工业、医药和其他和平活动的部门——所需的技术上的和其他方面的条件的国家,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正是从这一点出发,苏联政府已经建议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给予若干国家有关的帮助,并且正在考虑关于给予其他国家这种帮助的问题。
今年八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苏联将积极参加这个会议)的意义能有多大,同样取决于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实际促进这方面的国际合作。苏联政府已经宣布,除了其他种种报告之外,苏联政府将在上述会议上提出一个关于苏联建成第一个原子能电力站的经验的报告。
显然,缺少一个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协定,会严重地阻碍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的充分展开。
苏联政府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在它的宣言中表明的决定,和从前一样认为必须要促使各国达成关于普遍裁减军备、首先大大裁减各大国的军备的协定。苏联政府认为,必须禁止原子武器、氢武器和所有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应该实行有关措施以保证对禁止原子武器以及裁减军备和裁减武装部队实行有效的国际监督。
达成关于各国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的庄严义务的国际协定,是完全禁止原子武器的一个重要步骤。大家知道,苏联政府在一九五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提出了有关的建议,而在一九五四年一年来和美国政府就原子问题进行谈判的过程中也始终坚持自己的这一建议。虽然,很显然各国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的义务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并且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对巩固和平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的,可是遗憾得很,至今还没有能够在这方面达成必要的协议。各国不使用原子武器,可以大大地便于达成关于完全和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的协定,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
只有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即禁止生产、储存和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才能最后地解决消除原子战争的威胁的问题。
遗憾得很,苏联提出的以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为目的的建议一再为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所拒绝,因此至今不能在这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上达成协议。
最近,广泛的国际舆论提出了销毁现在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要求。如果能够实现这种要求,就可以达到基本目的——完全禁止原子武器、从各国军备中取消这种武器。
为了这一点,并且为了对在联合国大会第九届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加以补充,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建议各国承担下列义务:
一、完全销毁各国现在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使原子原料只能被用于和平用途。
二、不得使自己的武装部队和军备的数量增加到超过一九五五年一月一日的水平,也不得使自己的用于军事方面的拨款增加到超过一九五五年度预算拨款的水平。
苏联政府在这方面主张建立适当的国际监督,来监督遵守上述决定。
苏联政府认识到,各国人民极其关心解决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它是联合国的会员国或者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都不应该被排斥在解决这一个十分重要而迫切的任务的工作之外。
这里必须提醒一句,苏联在一九五四年一月在柏林四国外长会议上曾经建议召开讨论普遍裁减军备问题的世界会议。召开这样的会议是符合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利益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苏联政府认为,必须由联合国在一九五五年内召开一次讨论普遍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世界会议。

苏联政府任命出席裁军委员会小组会代表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已被任命为出席定于二月二十五日在伦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苏联驻英国大使雅·亚·马立克被任命为出席上述会议的苏联副代表。

各地人民广泛展开签名运动
并决心加强实际工作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本报讯】山东省和济南市人民在十八日举行了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广播大会。收听广播的七十九万多人都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这一天虽然大雪纷飞,但从城市到乡村,到处都有人在收听广播和签名。张书元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冒着大雪前往签名。她说:“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可爱的孩子,我要拿出一切力量,作好工作,用我的行动来表示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决心。”双目失明的革命残废军人姚杰在签名时说:“我们不惜流血牺牲,才换得今天的幸福。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使用毁灭性的原子武器。”
【本报讯】鞍山市到十八日已有十二万多人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其中鞍山钢铁公司各生产厂矿签名的职工,已达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点八。各工厂职工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创造了新成绩。鞍钢炼钢厂的职工从十二日到十六日,共出了十五炉快速炼钢,其中仅七号平炉就出了五炉。中型轧钢厂乙班职工在二月十六日轧制了三角钢二千九百七十七根,超过作业计划百分之四十,创造了最高新纪录。
据新华社西安十九日电:西安参加生产建设的人民解放军和烈属、军属踊跃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在西安金属结构工厂工地正日夜进行着和平建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筑工程部队某部全体指战员和工人一千多人,都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过去曾日夜警惕地守卫在浙江沿海海防线上,现在是瓦工三中队的先进生产小组的全体战士在签名之后立即举行座谈会。在会上他们决定今后要把产量定额比现在提高百分之十三,以支援解放台湾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准备使用原子武器。
聚居在西安光荣北村的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们,在十七日清晨进行了签名。这些家属们拿起签名的笔来,立刻想到自己的亲人。军属何心国首先在签名书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他说:他不但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而且要鼓励自己的儿子努力完成解放台湾的任务,使我们的子子孙孙都能过和平幸福的生活。
据新华社武汉十九日电:湖北省浠水县望城乡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人现已超过全乡总人口百分之七十四。从十四日到十七日四天中,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的共有四千二百六十四人。饶兴礼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兴建一座小型水库。参加修水库的八十六个社员全部签了名;并表示一定要把水库修好,努力增加生产,支援解放台湾,粉碎美国侵略集团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阴谋。今年新建立的长春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签名会议上,经过社员们讨论如何用行动来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问题以后,他们修订了全社的春耕生产计划。

南方各省农民开始春耕活动
【本报讯】广东、广西、贵州等省农民已经开始了紧张的春耕生产活动。
广东省农民为了充分利用地力,增加杂粮生产,正积极抢种谷子、玉米、黄豆、南瓜等春季早熟作物二百一十五万亩。为了帮助农民解决抢种的种籽困难,广东省农业厅和粮食厅已从广西、湖南、江西等省调购进各种种籽二百八十万多斤,以供应各地农民播种。这些种籽已陆续运来广州,第一批运进的八万斤并已转运各地。这些早熟作物估计在本月二十日前后可以全部种下,八十天后就有收获。
广西省桂西僮族自治区各族农民普遍开始播种早玉米。宜山、忻城两县和邕宁县的一百五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播种早玉米四千五百多亩。各地在播种玉米时,大都改进了耕作技术。凤山县第一区住在高山上的瑶族农民,今年第一次播种早玉米,并做到了施基肥,深耕细作。玉米是桂西僮族自治区各族农民的主要粮产之一,全区今年计划播种玉米六百八十万亩。要求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八。
贵州省种植烤烟的农民正按照国家计划,紧张进行播种工作。镇远专区黄平、炉山、施秉等县大部烟区已结束播种工作,余庆县全部烟区已结束播种。毕节专区多数烟区正掀起播种热潮。都匀专区各产烟区也全面开始播种。遵义专区今年的烤烟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目前凤冈县已基本完成播种任务,其他各县正在播种或准备播种。
喜马拉雅山山谷里的冰雪已经融解,藏族农民正引水灌田,开始春耕。亚东地方的桃、柳快要开花吐芽,个别地区的青稞、小麦已开始下种。大部农民正犁地施肥,有些村子的农民今春下到地里的肥料比去年多了一倍。
河南省各地农民今年都提前开始春耕,许昌专区全区的春地已经耕了一半。其中鲁山县已耕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许昌县三十六万多亩春地已耕了三十一万多亩。舞阳、长葛、扶沟等县都耕了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商邱专区的商邱、永城、虞城等县的春地也都耕了百分之六十左右。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春地已经耕完。宝丰县有十三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把在去年冬天耕过的春地又浅耕了一遍。

旅大市人民积极筹备庆祝苏联军队建军节
【新华社旅大十九日电】旅大市人民正以欢欣的心情积极筹备各种庆祝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苏联军队建军三十七周年。
驻旅顺口地区苏军指挥部应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邀请,准备连续给旅大市各界人民作一千多场报告,报告活动已从十五日开始。
苏军的报告受到旅大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开始的第一天,就进行了九十多场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有工人、农民、渔民、人民解放军驻旅大部队和机关工作人员、文化艺术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学生和街道居民等四万五千多人。许多人听过报告后还举行了座谈会。
庆祝节日的准备工作也正在积极进行。在节日前夕,全市将分别在大连和旅顺等地区同时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全市将从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悬灯结彩。各界人民还将在节日前后和苏军及其家属广泛地举行联欢。各工厂的工人、机关工作人员、农民和街道居民等将分别举行集会,回忆、座谈和苏军相处十年来的深厚友谊;同时市内还将举行“伟大友谊画片展览会”,以及邀请苏军参观旅大市国营、地方国营工厂和文化福利设施。
为了纪念苏军和永志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旅大市已开始积极筹划建筑“苏军烈士纪念塔”和“中苏友谊馆”等永久性纪念物。现在,旅大市中苏友好协会已派出工作人员为“中苏友谊馆”搜集旅大人民和苏军相处十年来的各种友谊事迹。

朱可夫部长电谢彭德怀部长的祝贺
【新华社十九日讯】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电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感谢对他被任命为苏联国防部长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同志:
敬爱的部长同志!当我被任命为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国防部长时,承致祝贺和良好的愿望,我谨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国防部长 苏联元帅 格·朱可夫
一九五五年二月十六日

尼赫鲁总理就讨论台湾局势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伦敦参加了英联邦总理会议之后,已在十七日晚间返回新德里。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欢迎举行日内瓦式的会议来讨论台湾地区局势问题。尼赫鲁说他喜欢日内瓦式的会议,并且表示印度在必要时愿意在会前“进行非正式接洽”中“采取主动”。尼赫鲁又说:他从没有坚持任何人“参加或不参加”这种会议,他所说的是必须找到某种办法,以便可以和平地来讨论问题。
在此以前,尼赫鲁在返回德里途中在孟买机场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关于台湾问题的会议大概迟早总要举行。但是在举行这种正式会议以前,进行非正式的接触以便为会议准备基础是可取的和必要的”。他又说:“虽然我们无意率先行动,但是只要我们能帮助促成这样一个会议,我们是一定会进行帮助的。”
当有人提到华盛顿消息传闻某些科伦坡国家可能会被说服出席即将召开的东南亚防御条约组织曼谷会议时,他说:“我不能代别人说话,但是就印度而言,我们根本不会到那里去。”
尼赫鲁还对提问题的人说:亚非会议同台湾问题没有关系。
【新华社讯】塔斯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尼赫鲁总理于二月十七日回到这里。
总理在机场上向报界发表一篇声明,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必要性。有记者问他蒋介石是否可能派代表出席可能召开的讨论台湾问题的会议,尼赫鲁答道,印度并不承认台湾政府(蒋介石集团),而且并不坚持主张一定要这个或那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会议。尼赫鲁说,他赞成举行一次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式的会议。
前此,尼赫鲁在途经孟买稍作停留的时候,着重指出召开一次讨论台湾问题的会议是相宜的。他指出印度将协助召开这样一个会议,他同时强调,就印度政府来说,它已承认了中国的人民政府,而并没有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认为它只不过是中国的一部分。

尼泊尔和平人士支持我解放台湾的斗争
巴基斯坦和缅甸报纸发表社论驳斥“两个中国”的谬论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全尼泊尔和平委员会伯甘吉分会主席吉瓦尼什瓦尔·米什拉二月十日发表声明说,美国侵占台湾加剧了亚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他说,台湾问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他指出,开罗宣言已经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米什拉表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并且要求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台湾和台湾附近海面以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正当地位。
他最后说,“在反对殖民主义和争取建立世界和平的每一次斗争中,尼泊尔将始终和它最亲密的邻国印度和中国站在一起。”
【新华社十八日讯】喀喇蚩消息:东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观察家报”以“两个中国的理论”为题发表社论,驳斥所谓“两个中国”的谬论。社论援引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战后日本正式将台湾移交中国等历史事实,说明台湾是中国的领土。社论说:“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早在一九五○年一月就已经表示台湾已变成中国的领土”。“事情很明显,艾奇逊发表这个声明时,他从未想到大陆上的中国以外的任何其他中国”。
社论指出,“现在为了取得军事上的利益而提出两个中国的建议,这是违反一切庄严的宣言和条约,是否认国际法,是使台湾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着火点的作法。”
【新华社十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仰光日报”七日发表社论说,消除目前台湾紧张局势的办法只能是将台湾归还中国。社论指出,缅甸同印度政府早就声明过台湾是属于中国的领土的。
社论指出美国扩大台湾战火的阴谋,对东南亚和世界人民都是不利的。社论并且指责英国政府为了讨好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狡猾和模棱两可的态度,企图抹煞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事实。

我军在浙江海面沉重打击蒋贼海、空军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日在浙江沿海打击了蒋贼海军,并击落蒋贼飞机一架。
战斗是在浙江前线的台山列岛周围发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艇队,于十八日七时三十分航行到距台山列岛十公里的海面时,与蒋贼海军遭遇,我军艇队立即以猛烈炮火向蒋贼军舰轰击,并继续向台山列岛航进。九时许,我军各艇队驶近台山列岛时,驻台山列岛的我军炮队也一齐向蒋贼军舰展开了猛烈轰击。在我艇队炮火和地面炮火的联合轰击下,蒋贼四艘永字号军舰慌忙借着浓雾的掩护逃去。我军各艇队随即全部驶抵台山列岛。十一时四十分,蒋贼F—84型飞机两架窜入我台山列岛上空,当即遭到我军高射炮火的猛烈射击,其中一架被击落,坠入台山列岛以南二浬的海中。
经常以捏造战果为能事的蒋贼“国防部”,在蒋贼军遭到这个打击后,照例发表假战果,凭空虚构“击沉”我艇队的所谓“辉煌战果”。
此间人士指出:蒋贼这种穷极无聊的谎言,是绝对掩饰不了它实际上的败绩的。

浙江前线我军又释放百余名被俘的蒋贼军
【新华社浙江前线十九日电】浙江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在二月十七日又释放了第五批在一江山岛战斗中被俘的蒋贼军官兵。这批被释放的俘虏共有一百六十一人,其中除三名家居福建外,都是浙江省人。
释放时,人民解放军某部曾举行了欢送大会。解放军代表和当地人民政府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勉励他们回家后积极参加生产建设。
原蒋贼军士兵郭丁信代表被释放的人员在会上讲话。他首先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他们的宽大待遇,并揭露了蒋贼军的欺骗宣传和各种暴行。他最后说:“我们马上就要回家和亲人团圆了,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解放军的恩情,我们回家以后一定努力学习,积极生产,把自己改造成为新人。”
会后,解放军部队给他们发了释放证书和路费,并进行了会餐。在临行时,所有被释放的俘虏都非常激动,很多人都握着解放军工作人员的手,久久不放。他们说:你们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专栏:社论

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
几年来,我国农业生产虽然逐年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却落后于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对农业产品的需要,特别是在过去两年中,由于各种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农业生产没有达到原计划的某些指标。所以,在今后几年中,农业增产,特别是粮棉增产的任务还必须经过重大努力才能完成。为使农业的发展能够适应国家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必须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每年的农业生产计划,在农村中大力开展合作化运动,逐步实行农业的技术改革。
为了促进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和保证农业增产任务的完成,我国农业科学工作者应该在许多方面进行系统的科学研究工作。第一,农业科学工作者要研究全国和各个地区农业生产的特点,寻求挖掘农业生产潜力的途径,充分利用我国优越的气候、土地和动植物等农业资源,克服和减轻由于各种不利的自然条件所造成的自然灾害,为各级政府部门制订农业计划提供科学的根据。第二,要研究适合于各个地区不同条件的耕作制度、栽培方法和家畜繁殖饲养的方法,发现并培育农作物和家畜的优良品种,并研究防治植物病虫害和家畜疫病的有效措施。第三,要研究合作化运动发展中遇到的农业技术问题,以充分发挥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使农业生产合作社更加巩固。第四,要研究各个地区在国民经济上有重大意义的特殊问题(如华南的热带植物问题,黄河流域的水土保持问题等)。
我国广大的劳动农民在长期同大自然作斗争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生产经验。解放以后,各地农民更充分地发挥了他们改进农业技术的积极性。他们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了范例,并正用实践开辟着许多近代农业科学尚未走过的道路。他们创造的经验是在当地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下获得的,因此特别具有重要的意义。农业科学工作者如果能够对这些丰富的生产经验加以科学的总结和提高,找出其增产的原因,确定推广的条件,不但可以解决当前提高农业生产中的农业技术问题,而且也将丰富和发展农业科学。同时,我们有苏联先进的科学成就可以学习,而创造性地学习苏联先进的农业科学理论就能够大大提高我国农业科学工作者的水平。
目前我国有七个中央直属的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和三个专业研究所,有三十二个省的农业科学研究所及试验场,三十四个高等农业院校,加上分布在各地的农业试验站等,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农业科学的试验研究网。这些机构拥有数千科学工作人员,其中相当于副教授以上的科学家约近一千人,他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和研究成果。目前有数十个在生产中推广的各种作物的优良品种,便是我国农业科学家研究试验的结果。这些品种结合适宜的栽培技术,一般都能增产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在陕西四十一县七百五十余万亩土地上推广的冬小麦品种“碧玛一号”,曾是一九五四年陕西省获得小麦丰收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农业科学家经过思想改造和米丘林生物科学的学习,在学术水平和思想水平上已有很大的提高。他们在原来多年的工作基础上,运用苏联先进的农业科学成就和总结群众经验,解决了很多生产上的重要问题。例如确定了密植在我国不同条件下的技术规格,各地在采用这一栽培技术以后,一般都能增产百分之二十左右。由于“六六六”试制成功及其大量生产,并结合害虫生活习性的研究,已基本上控制了二千余年来不断造成灾害的蝗患,不使成灾。猪瘟结晶紫疫苗也已试制成功并大量制造,在猪瘟的防治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几年来各地农业研究机关还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科学工作者,他们在先进的米丘林生物科学的指导下从事农业科学工作,其中有一些已经开始获得成绩,他们是农业科学中的新生力量,是我们农业科学发展的希望。
我们应当正确地估计农业科学工作者已经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国农业科学的状况还远不能适应它所应担负的任务。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还缺乏统一的计划和领导;集中在各地高等农林院校中的许多有经验的农业科学家的力量也还没有很好地组织和运用起来。因此,一方面有许多重要的生产问题和理论问题没有人去研究;另一方面又有许多工作形成重复和浪费。在农业科学研究人员中,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影响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同时,在某些研究人员中也存在着只重视点滴经验、忽视农业理论的倾向,在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方面还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缺点。这些都影响到他们的科学成就。我国农业科学中还有许多重要的部门,如遗传学、微生物学、农业气象学、耕作学、农业机械学等学科,在目前还非常薄弱。为了使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能够适应合作化运动的发展和农业增产任务的要求,这些问题都应当得到及时的解决。
要加强农业科学研究工作,首先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几年来,各级农业部门在领导农业科学工作上已取得一些成绩,但是,究竟应该怎样根据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更有效地组织这一工作,我们还缺乏经验。应该看到要使农业科学更好地为农业增产服务,一方面需要科学研究人员注意使自己的工作联系生产实际,另一方面,也需要直接领导生产工作的同志,善于发挥科学在生产中的作用。各级农业部门应当经常研究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状况,向科学研究机关和高等农林院校提出任务,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同时,对确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应认真地加以推广,并给予研究人员以应得的奖励。
在农业科学工作者中,要提倡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大力开展学术上的批评和讨论,克服资产阶级唯心主义在农业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影响,以提高学术水平,使自己的研究工作更好地为促进合作化运动和提高农业生产而服务。最近北京农业大学和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所属农林学科各专门学会召开的学术讨论会已经证明,学术上的批评和讨论是推动科学向前发展、克服研究工作中的缺点和提高科学研究工作人员学术水平的有效办法。
加强其他同农业有关的科学研究部门的工作,也是进一步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条件。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有关的研究所,高等农林院校基础课程教研组和高等学校生物系、地理系有关教研组,都应该研究怎样使自己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问题。
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分布在全国各地,各地党委在制订农业计划和领导农业生产工作中,应当善于使用科学家的力量,发挥他们的作用,引导他们更好地为农业增产而努力,应该吸引各地农业科学工作者和有关的干部,在有关的会议、刊物和报纸上展开农业科学理论和实际问题的讨论,在服务于农业增产的共同目的之下,把我国农业科学工作大大地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