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文件
——“真理报”二月十六日社论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今年二月九日在第二次会议上通过的宣言,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的反应。各地的舆论欢迎这个宣言,认为这是一个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开展各国之间的交往和互相谅解的新的、宝贵的倡议。
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提出了一些现在可以作为一切大小国家之间的和平关系的基础的原则,即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互不侵犯和放弃对他国领土完整的侵犯、尊重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原则。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以及许多其他国家,已经在它们同别国的关系中贯彻遵守这些原则。
和这些国际关系的原则相反,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企图在各个国家之间和各个民族之间建立一种以一些国家实行统治、另外一些国家俯首听命为基础的关系。臭名远扬的“实力政策”从本质上表现了他们希望宣布对其他国家准备和实行侵略的方针是合法的和不可避免的。
这些政客们把旨在建立军事集团的一套外交措施解释为国际合作。这些军事集团都是建立在同样的“实力政策”的基础上的,在这些集团范围,那些在军事上、经济上最强的资本主义强国要其余的伙伴屈从它们,要这些伙伴毫无怨言地百依百顺。
造成目前国际紧张局势的正是这种“实力政策”。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中指出,现在在欧洲和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形成的局势,加剧了这种紧张局势并且造成对各国安全的威胁。
在欧洲,已经建成了一些欧洲国家为反对另一些欧洲国家而建立的军事集团,正在奉行着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危险政策。因而,欧洲可能变成新战争的战场的危险正在加深。而这样一场战争不可避免地将变成另一次世界大战。同时,亚洲和远东的局势同样也不能不引起对世界命运的忧虑。在这里,各国人民也有责任防止战争,保障亚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权利、他们的独立和主权。军备竞赛和在别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活动,加剧着各国间的紧张关系。有人在背着人民暗地准备着原子战争。在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现在正在进行疯狂的战争宣传。
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中说,所有这一切都要求致力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国家加倍努力,以便达到这样一些崇高的目的,例如: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消除对其他国家的内政的干涉,这在目前对维护远东和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苏联一贯执行巩固和平和安全的政策,指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建立有利于和平的广泛国际合作的现实道路。
各国人民非常关心加强普遍的和平。他们完全有可能防止另一次战争,因为和平力量在不断增长,现在已经比侵略和战争势力强大了。苏联依靠它的各族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依靠它的用之不竭的资源,有充分的决心来保卫它的公民的和平劳动,保护他们不受外来的一切侵略。侵略者的阴谋是不能使苏联人民措手不及的。其他各国人民像以往一样,将看到苏维埃国家是争取和平和进步的斗争中的一个坚强的、不可摧毁的堡垒。
为了巩固全世界和平,苏联认为,必须停止军备竞赛。必须毫不拖延地解决普遍裁减军备、首先大大裁减各大国的军备的问题。必须禁止原子武器和所有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应该用有效的国际监督来保证有关措施的实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中向各国人民和议会提出的这些建议,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宣言再一次十分明显地证明,使国际局势正常化和改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实际可能性是存在的。要解决这些极其重要的任务,迫切需要加强有助于国与国之间的互相谅解的国际来往。然而,不能不指出的是,参加侵略集团的国家的统治集团,首先是美国的统治集团,想尽办法来反对这样做。不仅如此,他们更竭力使国际来往的整个体系陷于瘫痪。他们指望,如果能把国际来往的一切主要途径堵塞,那么他们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在各国人民之间散布不信任和不和的种子。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用各种办法阻挠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文化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去访问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欧洲人民民主国家的原因。
宣言着重指出,各国议会对维护和巩固和平负有重大的责任。因为,就战争和和平问题采取法律行动的就是它们。
苏联最高苏维埃认为,各国议会之间建立直接的接触、互派议会代表团、一国的议会代表团在他国的议会中发表演说这些做法,是符合于各国人民发展友好关系和合作的愿望的。
宣言中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
维埃,将诚恳地欢迎其他国家的议会为加强国际和平而采取的任何步骤。
对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的反应证明,这一宣言引起了包括一些国家的议会议员在内的国外各界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同情。许多报纸强调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建议再一次为加强各国人民的相互谅解提供了可能。
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国家的议会和社会各界人士热烈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拥护和支持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的决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的声明希望: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建议在西欧国家的议会中也会获得支持。
一些工党议员在英国议会中提出了一项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要求下院在原则上接受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中所包含的建议。据报纸报道,加拿大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许多保守党议员赞成和苏联互派议会代表团。参议员霍尔纳在加拿大参议院中说:“我想,这是一个极好的建议,因此,我希望加拿大将是首先邀请俄国人互派议会代表团的国家之一。”
这种反应说明,下面的主张日益深入广大社会人士的心灵中,这就是:必须加强国与国之间的来往,必须促进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并且从这条道路上消除和平的敌人所人为造成的许多障碍。
二月十二日,苏联外交部把一份照会递交给各国驻莫斯科外交使馆,并且附上一份苏联最高苏维埃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通过的、包括有向其他国家议会发出的呼吁的宣言全文。现在,该是它们表示态度的时候了。
世界舆论界看到: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宣言指出了一条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国际友好合作的道路。日益广泛的社会人士拥护这个宣言中所提出的原则,把这些原则看作是巩固和平和安全的保障。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六日电)

加强和平力量,粉碎原子战争威胁
罗马尼亚各地热烈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消息:罗马尼亚全国各地正在热烈展开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在首都布加勒斯特,到二月十五日为止,已经有二十一万八千多个市民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了名。现在,由几千个积极分子(其中包括工人、知识分子和家庭主妇等)组成的一千五百个工作小组,正在挨家挨户地征集签名。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决定加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运动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六日讯: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会议,讨论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和由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动而造成的远东局势。阿根廷和平委员会表示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并且决定加强反对准备原子战争、争取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运动。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在关于远东局势的决议中,要求制止美国对中国的挑衅行动,并且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决议号召阿根廷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并且致电法国共和国参议院,要求它否决重新武装西德的伦敦和巴黎协定。
乌拉圭全国和平委员会决定发动反对原子武器签名运动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十六日讯:乌拉圭全国和平委员会决定展开一个广泛的运动,为反对原子武器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征集签名。全国和平委员会还决定在今年四月召开一次全国保卫和平大会,讨论和平运动在目前国际形势下的任务。
全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还致电法国共和国参议院,要求否决巴黎协定。
西德原子科学家奥托·哈恩呼吁人们反对原子战争
【新华社讯】汉堡消息:据美联社报道,西德原子科学家奥托·哈恩教授十三日晚在就科学问题发表广播演说时,吁请人们反对原子战争,要求谈判解决各国和平共处问题。
奥托·哈恩教授说:“没有比原子科学家更加清楚地知道(原子战争)致命的危险。”他要求各国政治家“在会议桌上解决他们的问题”,他说:“必须在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问题上取得协议,即使他们的观念形态有根本的不同”。
奥托·哈恩并且要求把原子科学应用于和平事业。他指出制造氢弹的元素“钴”在工业和农业上的巨大作用。

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
世界工联决定在三月十日举行国际斗争日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五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发表了世界工会联合会告欧洲劳动人民书,号召欧洲劳动人民和所有的工会组织把一九五五年三月十日作为世界范围的反对巴黎协定和德国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日,作为欧洲劳动人民的积极团结以及他们同德国劳动人民团结的日子。
告欧洲劳动人民书中说,巴黎协定意味着不断的贫穷化和变本加厉的反民主镇压。如果这些协定得到批准并且付诸实行的话,结果将是战争预算不断增加,捐税加重和劳动人民受到进一步的剥削。
巴黎协定的批准是对世界和平、对人民的自由和幸福的危害。你们的命运掌握在你们自己的手中。
现在德国劳动人民正在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世界工会联合会相信欧洲的劳动人民将支持他们。
一九五五年三月十日,欧洲所有的劳动男女都将组织以联合行动为基础的集会、群众大会、请愿和群众示威,来表明他们的粉碎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的坚定的和不可动摇的决心。世界工会联合会号召欧洲劳动人民保证这个国际斗争日的成功。

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
瑞典议会决定派代表团访问苏联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四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亚·沃尔科夫和民族院主席维·拉齐斯,联名打电报给瑞典议会上院议长约翰·尼尔逊和下院议长古斯塔夫·瓦尔德马·尼尔逊。电报中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由于希望使苏联和瑞典两国人民的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荣幸地邀请瑞典议会派一个代表团来访问苏联。”
约翰·尼尔逊和古斯塔夫·尼尔逊已经复电给亚·沃尔科夫和维·拉齐斯。复电中说:“瑞典议会欣然接受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访问苏联的邀请。瑞典代表团将由十六人组成,并且希望在六月上半月到达。”

德国近代史学者贝喜发回国
【新华社十七日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中国近代史学者贝喜发博士已在十七日离开北京回国。
贝喜发博士在去年十月来我国后,曾向我国的历史工作者介绍了有关研究德国近代史的情况和问题,并举行了多次座谈。
贝喜发博士还曾去过上海、广州和南京等地参观访问。

苏联科学家谈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进展
【新华社十七日讯】苏联“文学报”最近发表了一些苏联科学家的文章,介绍苏联把原子能利用于和平目的的成就。
在冶金和机器制造业方面
库尔久莫夫院士的文章说,在苏联,放射性同位素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到冶金、机器制造、造船和其他工业部门。放射性钴可以透视厚度达三百公厘的钢材和各种金属制品。这种钴比镭要便宜几千倍。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充分的放射性钴足以保证苏联工业的需要。现在正在越来越广泛地采用各种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来研究金属和合金所发生的现象。正在采用新的方法来研究合金的科学根据,研究在金属生产时的物理和化学的反应,改进对金属的化学分析。
在化学方面
著名的化学家涅伊曼教授谈到了把原子物理学的成就应用在化学方面的问题。他写道,利用现代的原子技术,可以制造出氢、碳、磷、硫和其他各种元素的放射性同位素,我们在普通物品上利用这种放射性元素,就可以在复杂的化学变化过程中观察这些元素的运动。这就给化学打开了新的前途。例如,现在已经证明,不仅是生物的有机体和周围的环境有交换作用,就是在非生物世界也有原子的交换作用。在某些情况下,放射性同位素足以证明某些在科学上已经是根深蒂固的概念和理论是不正确的。
在食品工业方面
苏联食品工业部技术处处长彼得罗夫的文章谈到把原子物理学上的成就应用在食品工业方面的情况。他说,据研究,马铃薯经过放射性钴射线的辐射以后,就可以保存约九个月,直到炎热的七月,还像是刚从地里挖出来的一样新鲜,而且营养价值也毫不受到损害。洋葱、胡萝卜和其他蔬菜经过放射性元素的射线辐射以后也有同样的结果。现在原子物理学的新成就,给制造经久不坏的罐头创造了新的条件。现在正在研究对食品进行冷消毒技术过程。在强烈的辐射能的射线流的作用下,这种消毒过程几乎只需要一眨眼的时间就够了。这种罐头食品保有新鲜食品的原来的颜色和一切营养价值,并且便于在普通条件下长期保存。
在医学诊断方面
苏联医学科学院通讯院士格·弗兰克写道,放射性元素已经被成功地用在诊断方面。我们已经能够利用放射性钠来研究血液循环。注入血液中的“示踪”生理盐水可以标示出它在身体内部的扩散情况,可以看出血液在心脏和血管系统各个部位的流动速度。现在正在利用“示踪原子”来全面地研究蛋白质的新陈代谢过程,研究作为神经活动的基础的化学过程,首先是研究脑部所发生的化学过程。另外,放射性同位素还可以用来治疗各种疾病。例如碘的放射性同位素可以利用来治疗甲状腺肿大,放射性磷可以用来治白血病等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发表声明
宣布将为南北越文化交流提供一切便利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讯: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在十五日发表声明,宣布准备为越南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一切便利。
声明说:根据人民的愿望和国内文化活动的需要,并且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的主张,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宣布,准备帮助越南临时军事分界线两边的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的人民交流书籍、电影、戏剧、舞蹈、图片,并且准备允许这两个地区的人民来往旅行,或者组织体育比赛,只要这些活动的目的不在于进行战争宣传并且不违反日内瓦停战协定。
声明又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将保证从南越来的出版家、电影商、剧团主持人、男女演员、画家、旅行家和体育家们的自由和权利,只要他们的活动是为了文化或贸易的目的,并且符合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现行法律。此外,如果南越报纸的记者希望到北部地区采访新闻,他们将得到允许,对于他们将有特别规定。
声明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宣传部希望南部地区当局人士也将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国家文化的利益,采取必要的步骤,以使上述文化、旅行和体育的交流能早日顺利实现。

一群法西斯匪徒袭击并占领罗马尼亚驻瑞士公使
罗马尼亚政府向瑞士政府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报道:二月十四日夜晚,一群武装的罗马尼亚法西斯匪徒袭击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馆。这群匪徒打碎公使馆的窗子,冲进房屋,并且占领了使馆。使馆司机奥里拉·塞图被匪徒严重击伤后身死。直到十六日早晨,匪徒们继续占领着使馆。
罗马尼亚政府十五日向瑞士政府提出抗议。
罗马尼亚政府在交给瑞士政府的照会中提请瑞士政府注意根据它所承担的保证外交代表团的房屋和档案、人员的人身和性命的不可侵犯性的义务而负有的特别重大的责任。罗马尼亚政府要求瑞士政府逮捕凶犯,把他们交给罗马尼亚当局,并对已发生的严重局势采取一切它能力所及的措施。
但是,瑞士当局并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来逮捕占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馆的法西斯匪徒。
二月十六日早晨,罗马尼亚政府再次照会瑞士政府。照会说,到现在为止,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公使馆的外交特权还没有恢复。这不能不使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的公众感到极为震惊。照会指出,鉴于上述情况,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再度要求瑞士政府按照普遍承认和接受的国际法规定,立即恢复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伯尔尼公使馆的外交特权,逮捕占领公使馆房屋的法西斯分子,并且采取措施把他们立刻引渡给罗马尼亚当局。照会认为,由于瑞士当局的拖延和不采取措施而使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只会使局势恶化,并且加重瑞士政府的责任。

二月十四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议上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的发言
安全理事会现在已经听取了若干国家的代表们的发言。他们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安全理事会要它参加讨论新西兰代表团提出的议程项目的邀请的答复表示了不满意。
但是很难认真地看待这种不满意、甚至“失望”的表示,因为实际上发言的代表之中差不多没有一位指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会对向它提出的这个邀请给予肯定的答复,而且也不能指望这样的答复。举例说,从合众社的消息就可以看出这一点。这家通讯社二月三日的一条消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答复是令人失望的,但是不是完全出于意料之外的。
的确,安全理事会是在什么情况之下作出邀请的决定的呢?邀请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的目的何在呢?
大家知道,安全理事会上一次会议的议程上包括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新西兰提出的关于“在中国大陆沿岸某些岛屿地区的敌对行动”问题,第二个项目是苏联提出的关于“美国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安全理事会里的多数决定首先讨论新西兰的建议,虽然这一决定显然没有考虑到远东局势的全部复杂性。
苏联代表团已经指出,新西兰提出的主张审议中国大陆海岸附近某些岛屿地区的敌对行动问题的建议故意不提到造成在远东发展起来的紧张局势的根本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今天发言的代表们都承认在远东存在着对和平的威胁。但是没有一位代表提到产生这种威胁的根源。讲到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那就在于:美国在蒋介石协助之下,在几年以前就劫夺了,而且继续用武力霸占着中国的台湾岛和澎湖列岛以及某些其他中国岛屿。
我们也已经指出,关于在中国沿海岛屿地区
“停火”的要求,实际上不过是一个要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弃它对中国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的主权、并且巩固美国对这些岛屿的非法霸占的阴谋。在这种情况下,讨论新西兰的建议是无益的。这种讨论在过去和现在都不能使安全理事会所面临的问题,即消除造成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消除那一地区的战争威胁的问题得到解决。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答复完全证实了这种对局势的估计。答复说:“美国对中国的领土台湾的侵略,一直是造成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最近,美国在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以后,增派大批海空军到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公开对中国人民进行战争威胁和战争挑衅,准备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更加加剧了远东的紧张局势。”
在这种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把新西兰提出的要安全理事会审议中国某些沿海岛屿地区的敌对行动问题的建议看作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掩盖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动的烟幕,就是毫不奇怪的了。同时,这个建议还直接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
中国人民行使他们的主权,解放他们的领土,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从来没有造成过国际的紧张局势,也不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
造成远东紧张局势的真正根源和造成对那一地区的国际和平的威胁的原因是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就是为了这个缘故,苏联代表团从一开始就曾经指出,安全理事会必须紧急审议苏联提出的提案,苏联提案规定,美国政府应该立即采取措施终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和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并且立即从台湾和属于中国的其他领土撤退它的一切武装部队。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答复中可以看到,这个建议已得到它的热烈支持。
苏联的提案的目的也是为了立即实现停火,因为它规定吁请任何一方防止在台湾地区的敌对行动,以便保证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武装部队从那个地区的岛屿撤退。
苏联的这个建议同新西兰的关于在中国沿海岛屿停火的建议之间有着根本的区别。新西兰建议的拟订者企图保持台湾地区和沿海岛屿现存的不能令人满意的局势,没有考虑到要消除造成那个地区的现存紧张局势的根源。相反地,他们还企图掩盖这些根源。
苏联代表团提出了一个包含着吁请任何一方防止在台湾地区的敌对行动的建议,提出了不仅要实现停火、而且要消除使得远东危险的国际紧张局势加剧的根源、也就是终止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的问题。不难看出新西兰关于在台湾地区“停火”的建议的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如果我们看看像美国总统这样的权威人物的言论,那就不难了解这一点;从他在一月二十四日致美国国会的咨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想使台湾和澎湖列岛永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离,并且是在据说目的为了是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和促成这个地区的“停火”的和平步骤的幌子下进行着这一切。美国不仅把它的第七舰队,而且还把其他一些庞大的武装部队——这些部队的数目正在一天比一天增加——派到这个地区去,难道是为了据说的那些目的吗?不可能认真地说美国增加它在这个地区的武装部队是真心为了要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美国需要进行关于在这个地区“停火”的宣传运动,只是为了掩饰它要霸占那里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的领土的侵略阴谋,这难道不是很明显的吗?但是,安全理事会中的一些代表却希望使联合国支持这种宣传运动,并且乖乖地把它的名义和旗帜拿出来作为美国在这一个地区的侵略行动的掩饰;要人们同意这种做法是不可能的。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外交部的一位代表在一月二十七日说,如果北京政府准备在这样的一个基础上,就是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弃它的领土台湾和澎湖列岛的基础上停止敌对行动,英国就会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沿海岛屿大陈、马祖和金门的要求(这些岛屿自古以来就是属于中国的)。
从上面的声明可以看出:关于“在台湾海峡停火”的这一个宣传运动和恢复远东的和平毫无共同之处,它的唯一目的是要掩饰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以及掩饰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弃它对台湾和其他中国领土的主权的要求。美国的行径充分暴露出“和平建议”的虚伪性质,实际上,这种建议甚至没有表示丝毫要使在远东发生的危险局势正常化的愿望。
由于美国继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侵略行动,苏联提出的防止在台湾地区的敌对行动以便立即缓和危险的远东紧张局势的建议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加。
美国军方公开夸口说,他们奉有命令可以在任何地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飞机进攻,包括在所谓
“追击”的借口下到中国领土上空、甚至在中国飞机场上空进行进攻。二月九日的事件说明了这种挑衅行动对和平的真正危险,当时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防空炮火击落在中国领土上。
即使艾森豪威尔总统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军用飞机非法侵入中国领空的事实。对一群美国战斗机二月五日在朝鲜领空袭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巡逻飞机一事,也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难道这些事实不是非常令人信服地显示出由美国空军和海军参与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动所包含的危险是在日益增加吗?
根据这些情况,对于苏联在一月三十日提出的关于任何一方防止在台湾地区的敌对行动的提案中所提出的建议的意义和重要性是无论怎样估计都不算过高的,这个建议的目的是保证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武装部队从这个地区的岛屿撤退。
今天,大家都很清楚,安全理事会审议新西兰所提出的项目并不能在消除远东的战争威胁方面产生什么建设性的结果。但是,联合国宪章赋予了安全理事会以维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主要责任。
这样就产生了一个正当的问题:为了恢复台湾地区的和平,安全理事会应该采取什么行动呢?有些代表在这里建议采取等待的态度,这就是说,安全理事会无所作为。同意这种建议是不可能的。
我们认为,安全理事会应该立即转入对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的问题的讨论。同时,安全理事会应该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取得它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合法席位,并且在此之前把违反联合国宪章非法窃据这个席位的国民党分子从安全理事会中驱逐出去。我必须提醒安全理事会,当关于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问题一在安全理事会中提出时,苏联就曾经立即建议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安全理事会驱逐出去,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作为中国的代表出席安全理事会。正因为如此,我,作为苏联代表,充分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安全理事会驱逐出去、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取得在安全理事会中的合法席位的公正建议。人们不能不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种说法:“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代表六万万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仍被剥夺了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和权利,而早为中国人民所唾弃的一小撮蒋介石卖国集团残余分子的代表却仍然在联合国中窃据代表中国的地位。”
人们可以补充一句说,没有中国参加就不可能解决国际问题,在远东方面特别是如此。
毫无疑问,当安全理事会大胆地采取措施,以制止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和纠正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耻的、不公正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还被剥夺了它取得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可能性)的时候,安全理事会就会很容易地获致远东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那个地区的国际和平和安全所遭受的威胁也就会消失。
根据上述的考虑,苏联代表团动议,安全理事会决定转入关于议程第二项——关于“美国在中国的台湾和其他岛屿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的讨论。
(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十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