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建立农村支部党课制度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
  编者按:建立农村支部经常教育的制度,是提高农村党员的阶级觉悟和巩固农村党组织的重要方法,但目前这一方面的经验还不多,因此,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和中共广西省委宣传部总结的经验是值得重视的。
不久之前,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召开了广东地区的农村支部教育工作座谈会,总结了开展农村支部经常教育的经验。根据各地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建立党课制度是使农村支部教育经常化的中心一环,而要使党课制度能够坚持并且收效就要解决三个问题:
一、党委重视和宣传部门具体指导的问题:各地经验证明,凡是支部经常教育开展较好的地方,都是和县委,尤其是区委对这一工作的重视分不开的。而县、区委是否重视支部经常教育,首先又在于县区委是否从思想认识上和实际工作中解决了经常依靠支部的问题。只有经常依靠支部,才能感到不断提高支部的必要,也才能感到支部经常教育的必要。而党课制度是支部经常教育的一个主要内容,要建立党课制度,首先就要纠正有些县区委对党课制度的怀疑:如是否妨碍中心工作,会有多大效果,能否坚持下去等等。要使党委认识,经常对党员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是它的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并把这种教育和党的实际工作,特别是每一时期农村的中心工作密切地结合起来,使支部的经常教育工作成为整个党的经常工作的组成部分,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所关心和实行的工作。但是各地经验证明,仅有党委重视还不够,党的宣传部门的具体指导也是开展支部经常教育必不可少的条件。党委宣传部门主要应抓三件事:一是抓典型,深入支部创造和总结典型经验,推广和指导支部的经常教育;二是抓计划,根据每个时期实际工作任务制定支部教育计划,协助党委加以贯彻;三是抓教学,组织支部教育的队伍,帮助支部教员解决教学困难并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编制和审查教材。
二、党课制度和农村各个时期中心工作结合的问题:大家认为必须批判两种不正确的认识,一种是认为支部经常教育应该是“做什么学什么”,认为农村支部教育任何时候都只能以农村中每一时期的工作任务的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党的原则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只能通过中心工作的教育来进行。甚至认为工作就是教育,工作过程就是教育过程。这种见解实际上是否认党对农村党员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必要,这自然会削弱支部经常教育的内容。另一种是认为支部经常教育应以党的基本知识为主要内容。以便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从而推动各个时期党的工作;而结合中心工作进行的教育是不能算作党的教育即党课的教育的。这种见解把党课教育的涵义抽象化了,范围缩小了,并且使党课教育脱离了中心工作孤立地进行,这是不利于支部经常教育的开展的。以上两种看法,把支部的经常教育和党的实际工作等同起来或者对立起来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大家认为支部经常教育的内容目前主要应该包括:党的总路线的教育;党在农村中各项政策(以互助合作政策为中心)的教育及党的基本知识——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这些教育内容,可以密切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来进行,(如结合互助合作运动进行总路线和互助合作政策的教育、结合粮食统购工作进行统购统销政策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教育;结合征兵工作进行征兵法令和爱国主义的教育等)同时也可以利用农闲和运动的空隙集中地系统地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支部的经常教育更能结合农村各项中心工作,又能从根本上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而进行这种教育的主要形式是党课制度,凡是建立和坚持了党课制度的地方,证明它对提高党员思想是一种有效的办法,党员是欢迎的。党课教育是以讲解为主、辅以联系实际的讨论。但党课教育形式也要和工作会议的教育、党的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教育等形式密切配合,才能收到更实际的效果。此外,党员短期集中的学习,即轮流训练的方式,也应有计划地加以安排,并逐步使之形成制度。
三、支部教员的培养和管理以及支部教材的问题:大家认为目前解决支部教员的办法仍应以区委及县区党员干部兼任为主,农村支部党员担任教员尚有困难,但应注意挑选条件较好的农村党员参加教学研究和担任学习辅导工作,逐步培养支部自己的教员。关于帮助教员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员管理工作,大家肯定了两种制度,即备课制度和卡片制度。备课会议应事先准备好统一的提纲或讲稿,会上集体加以讨论,补充修改,这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切实办法。建立卡片制度,经常了解教学情况,及时改正教学中的缺点,也是提高教员质量的有效办法。大家认为支部教员是支部经常教育的基本队伍,只有不断提高教员的教学质量,才能使支部教育——党课制度更加健全和巩固。因此,配置一定数量的教员,切实帮助教员解决教学的具体困难,就成了党委的重要责任。

广西省开展农村支部经常教育的经验
中共广西省委宣传部
一年来,由于县区党委的重视和党委宣传部门的具体指导,广西省的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已开始走上有领导的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党的政策思想教育的新阶段,大部分区委都配备了支部教员和建立了党课制度,为今后开展农村支部经常教育打下了组织基础。一年来农村支部教育的成绩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凡是重视和做好了支部经常教育的区委,都有助于领导作风的转变,真正做到依靠支部推动一切工作。如合浦县的石康区,由于区委对运用教育方法提高支部的思想明确,该区支部教育比较正常,全区党员和群众经常保持饱满的情绪,因此,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也较健康,是钦州专区较好的一个区。事实证明,重视开展支部的经常教育是县、区党委切实转变领导作风的标志之一。(二)迅速提高了农村支部的领导水平,大部分支部已经能够较好地执行党的政策,完成上级党交给的任务,特别是很多支部已会领导建社和办社。如富钟县在秋前办的一百零五个农业社中,除六十三个社还有县区干部帮助外,其余四十一个社都是支部单独领导办好的。(三)提高了农村党员的阶级觉悟,认识到带头参加农业社和互助组的责任,因而大大推动了互助合作运动,加强了党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领导。如荔浦县二区一百四十五名党员中,有八十四名参加了农业社,其中四十一名当了正副社长,三十三名当了社务委员,其余党员也都参加了互助组。(四)农村党的组织有了显著提高,表现在支部形成了核心领导,大部分党员积极工作。据去年九月份统计,全省支部中,好的和较好的支部已占全部支部的百分之九十四点三。
一年来开展农村支部经常教育工作的主要经验如下:
一、县区党委重视,宣传部门具体指导,全党动手,是开展支部经常教育的首要关键。县委除结合全县中心工作,随时布置农村支部教育计划外,还规定下乡的县委委员,要向支部教员传授党课,以提高和推动支部教育。区委要把支部经常教育提到区委会的议事日程上,经常研究农村支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区委委员要亲自给支部党员上课。如昭平六区区委书记不仅经常在区委会上研究支部教育工作,经常督促区委委员和支部教员给支部上课,并亲自给支部上课,还培养了两个农村党员做支部教员。宣传部门的具体指导就是要经常了解和研究农村党员的思想情况,结合中心工作,制定月的和季的教育计划,编写临时教材和党课补充教材,并具体指导支部教员的工作,帮助支部教员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宣传部门还应和组织部门密切联系,共同研究和作好支部教育工作。如容县二区全区设立了固定的支部教员六人,还有八个地委的组织员也兼做支部教员,这样就加强了支部教育的力量。
二、根据农村分散和工作任务复杂的特点,对农村支部和党员的教育必须采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才能保证全面的经常的教育。根据各地经验,主要有以下四种形式:
(一)建立党课制度:这是支部进行经常教育的主要形式。根据支部教员的多少,支部分散或集中等具体条件来决定上课办法:有的以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全体党员、青年团支委和愿意参加的非党积极分子上课一至二次,往往是利用圩日集中到固定的地点。平乐、钦州,容县等地委和南宁、北海两市郊区,大部分采用这种办法,它的好处是能照顾党员和非党积极分子的生产,但运用这种办法,各区要配备较多的支部教员才行。有的区因支部教员较少,就定期集中两三个支部在固定的地点上课。要使党课制度坚持执行和收到效果,首先必须设立固定的支部教员,目前还应以区委委员和政治文化水平较高的区干部担任支部教员为宜,不过应注意逐渐培养支部自己的教员。如北流县五十四个支部教员中就有四十九个是区委委员,党依靠支部教员这批骨干力量,就可推动支部教育经常的开展。其次要经常了解党员思想情况,抓住典型进行教育,就会增加党课教育的效果。支部书记应经常了解党员思想情况,向支部教员反映,以便党课内容更好地和党员思想情况结合,同时支部书记和区委应经常把党员的思想排队,针对最带普遍性的思想问题进行党课教育。北流县十区石窠乡支部上党课时,举该支部副书记陈锦耀家中没有米吃还积极发动群众烧石灰的典型事例,说明共产党员应该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对全体党员的教育作用很大。再其次,区委对支部教员要进行具体领导,组织集体备课,保证党课教育的质量。备课的办法可以采取一个教员准备,写讲授大纲,然后集中全体支部教员开会研究,加以补充修正,大家再按统一的提纲讲授,北流十区区委采用这种方法,效果很好。最后,为了加深和巩固党课教育的效果,应该在课后组织讨论,以便根据党课内容结合每个党员的思想情况进行检查,并可开展批评。
(二)办党员骨干训练班,这也是教育农村党员的一种重要形式。经验证明,运用短期训练班的方式对党员进行教育,收效是很大的。去年各个区委普遍举行过两次这样的短期训练,一次是传达和学习四中全会决议,并根据四中全会决议的精神检查党员的思想,使党员认识个人主义思想对党的事业的危害性,加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另一次是为迎接合作化的高潮而开办的党支委训练班或党员训练班,陆川县九区办的党支委训练班收效很好,普遍提高了支部对互助合作运动的认识和对互助合作运动领导的能力。此外,地委干部学校定期轮训农村支部书记,也是提高农村支部书记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有效方式。
(三)健全党的生活:健全党的生活是了解党员思想情况的重要方法,也是党员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南宁市郊区和临桂县五区对党员教育的经验证明:党的小组生活和党课教育密切结合,既能减少会议重叠,又可使党课内容针对党员思想情况。
(四)支部书记联席会议:这种会议各个区委经常召集,通过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总结检查支部工作,交流经验,可以有效地提高支部书记的领导水平。
三、密切结合中心工作,明确支部教育为中心工作服务,是搞好支部教育的重要环节。要使支部教育对中心工作起推动作用,同时又不为中心工作所挤掉,首先要县区委党委全面认识农村支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支部教育不等于只是上课,但党课制度应是对农村党员经常教育的主要形式。支部教育内容不能只限于发下的“教材”,应当是多方面的,随着中心工作任务去灵活运用。容县二区和苍梧三区的经验是:在每个运动开始前或运动的每个段落中上课,根据党员思想情况进行教育,并对个别觉悟较差的进行个别帮助,在运动告一段落总结工作时,则结合上党课、这样做都能从实际工作中提高党员觉悟。因此,要求县委宣传部和区委有计划地安排这一工作。

反对文人无行
老舍
前几天,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扩大会议决定了:今后应加强会员的政治道德教育,对作家道德堕落现象进行坚决斗争,并开除道德堕落的会员孔厥的会籍。
我出席了这个会议,我支持这个决定。现在,我再公开地说几句话。
首先我要提到作家的劳动纪律问题。这可以由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我觉得作家协会应当特别注意会员的劳动纪律。我们都知道我们的文学创作远远落在人民需要的后边,其原因之一是某些作家长期或短期地怠工。怠工的理由很多。作家协会既没能及时地检查,就不能不似乎默默地承认了那些理由,而怠工也就仿佛是作家应有的权利。这不像话!一个作家的生活与工作就是创作,责无旁贷。怠工是无可原谅的!假若我们允许作家可以怠工,我们就也可以允许工人农民怠工,就是承认大家都可以随便一些,用不着积极努力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像话吗?首先承认这不像话的应当是作家,因为作家不是有些聪明的人么?
另一方面,作家必须经常地创作,正和工人和农民必须经常地劳动一样。都是劳动,我看不出为什么写出一篇文章就一定比别种劳动的结果有什么特别值得骄傲的地方。没有人种地收粮,有多少作家也都得饿死;这难道不是实话吗?可是,个别的作家确是非常狂骄。他们发表了一篇东西,便目空一切,自居超人,可以为所欲为,似乎连国法也可以不放在眼里。我的天,谁给他们的这种特权呢?我们的宪法上没有这样的条文!难道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些成绩不是理所当然的事吗?难道一位工业或农业生产的劳动模范就因为成了模范而可以无法无天么?这是什么逻辑呢?即使我们找出许多理由,证明我们的工作的确与众不同,我们也不过应当更加自尊自重,写了一篇再写一篇,而且一篇比一篇写得更好,经常克服自己的和工作上的缺点与困难。这才是我们应有的骄傲。至于“狂骄”,那就只能和“无知”联缀在一起,没有别的任何好处。狂骄无知只能把自己毁掉;假若它会有好处,为什么古圣先贤都没有这么提倡过呢?狂骄无知来自名利双收的资产阶级思想。有这思想作怪,一旦果然名利双收,便会得意忘形,任意胡为,像孔厥那样。这点思想必须连根挖掉!
现在,我对个别作家的道德堕落现象说几句话。
我敢说,中国作家今天所受到的党与政府的关怀,和人民的敬爱,是史无前例的。在这样空前的优遇中,我们必须把“文人无行”这句丑话刷洗干净,连一点痕迹也不留。文人必须有行!否则何以对人民,对自己呢?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起码要堂堂正正地作个有社会主义道德品质的人。有了这个基本条件,我们才能作个尽职的作家,去以社会主义的道德品质教育新人。
任何有才无行的人犯了罪也不应逍遥法外,这包括着作家。今天的一个作家是属于社会的,社会敬爱他,也会检举他。为了保持文艺队伍的纯洁,作家协会有权开除这种道德堕落的会员的会籍。而且现在已经开除了孔厥的会籍;法律有权检举惩罚他,假若他的行为危害了别人,破坏了社会秩序。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崇高的称号,不是随便拿来戴在自己头上,去诱惑欺骗天真的男女青年的。骗子本人就根本没有灵魂。
在这里,我也愿诚恳地向有志于文学写作的青年们进一言:万不可由名利观点出发,想去作个作家。那根本不对头,必定没有好结果。学习文艺,正如学习科学、技术,都是为了给人民服务。为了发财享名才去作某件事,根本与社会主义思想不相容。假若那么作了,就必然会千方百计地去找“邪门”,以期如愿以偿,名利双收;结果是身败名裂,受到社会的制裁。一个作家,正如一个先进的工人,他必是光明磊落,富有忘我的精神,进行创造性的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走在大家的前面,得到光荣。他必定不是个鸡肠鼠目,只盯着个人的小便宜的人。诗怎样崇高美丽,诗人的品质也必怎样崇高美丽。诗是诗人的全心全德的创作,不是在一万元两万元的小算盘上打出来的!工业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模范人物,国防战线上的英勇战士,据我看,都有真正诗人的品质。他们的事业也是诗的创造。作家呢,不应当只是这些劳动英雄与卫国战士的创造事业的纪录者,而是要用他们自己的深识远见、热情的劳动与艺术的修养,创造出反映与歌颂新人新事的真实作品,来教育人民。一个不想参加革命斗争,不热爱人民,不想为人民服务,而只图得些小便宜的人,在思想与感情上根本与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人新事不能起共鸣,又怎能够创作出文学作品呢?

团圆
本报记者 金凤
一江山解放过来的士兵项阿土在铺上躺着发闷,三年多以前被蒋贼军抓到一江山的情景在他脑中翻腾着。一九五一年的五月,正是黄鱼汛期,猫头洋的黄鱼丰收。他们的渔船在猫头洋捕鱼归来,载足了九千斤的黄鱼,欢快地在回家的路上航行着。远远地,马达声音响了,美国特务机关“西方企业公司”训练的国民党“游击部队”的机帆船出现了。渔船上惊恐起来,扯足了篷,尽力想脱逃出去。风大浪高,篷索断了。美国造的机帆船马上追上了渔船。跳过三个人来,拿出手枪,逼着他们把渔船开到一江山去……“一出来就快四年,家里七十四岁的老母不知还活不活,儿子士德今年该有八岁了。还有一个小女儿,那时才生下两个月,现在也不知是死是活。士德他妈一个女人如何过活呢?害死人的蒋介石,害死人的美国佬呀!”项阿土正想得出神,心酸,和他一起被抓去的青年渔民谢阿狗连跑带跳地嚷进来:“阿土哥,阿土哥,你家里来了人了。”项阿土吃了一惊,连忙爬起来,走到院子里,只见一大群人,闹闹嚷嚷,拥着一个三十来岁穿海昌蓝布衫、绣花布鞋的妇女,搀着一个七、八岁的小孩,后面还跟着几个老百姓。原来阿土嫂接到政府通知,带着他儿子士德,和他大哥项道正、姊夫金道茂、小舅李明富一起赶来接他回家了。项阿土一时呆住了。他大哥一步跨上前,拉住他的手:“阿土,阿土,我们来了。”他姊夫、他小舅也都围上前来。阿土嫂低头推着士德叫爸爸,士德却死命拉住母亲的衣角不放。
项阿土一见他儿子长得有他半身高了,禁不住又欢喜又伤心。
“家中人口都好?”他有些口吃地问。
“都好,娘身体也健朗,还想来看你,就是要在家带仙娥,不得脱身。”阿土嫂轻轻地回答。
“仙娥是谁?”项阿土有些奇怪地问。
“就是你抓走那年生的小丫头,今年可有四岁啦。”阿土嫂有些见怪她丈夫连家里人都记不清。
“家里幸亏分了三亩地,参加了互助组,又种棉花又种稻的,年年都有收成。政府照顾,还救济了四次,又是粮食又是钱的,这才把孩子一个个拉扯大了。”阿土嫂一路絮絮地说着。项阿土忙着让哥哥、姊夫、小舅屋里坐,又拿出发下来的香烟招待大家。小舅李明富却顾不得坐,性急地打听:“叶荣和怎么样了?”叶荣和是和项阿土一船被抓去的渔民,是李明富的小舅。被抓去以后,他老母亲哭得在地上滚来滚去。这次李明富来看项阿土时,他岳母娘千叮嘱万叮嘱,叫他一定打听清楚。
“叶荣和也在这里,和我一起解放的。”
“是真的?”他小舅急急地问。
“自然是真的,昨天开会还见了面的。”
他小舅不往屋里坐了,拔脚往外就走。他连夜赶回家去给他老岳母报喜讯去了。
士德也渐渐和爸爸搞熟了,晚上就和爸爸住在一起。许多解放过来的士兵高高兴兴地围着他们看。
“在家里吃些什么?想不想爸爸?”项阿土抱着儿子,坐在被里亲着他问。
“妈妈想爸爸老是哭,看到人家出去打鱼就哭,看到人家打鱼回来也哭。我也想爸爸,还做梦爸爸回来了。家里每天两餐吃饭,一餐吃番薯丝。妈妈说爸爸回来捕了鱼,就餐餐吃饭,还有肉吃呢。”孩子的话逗得大家都笑起来。
“唉,我的一家,我的一家……”屋角睡着的余长华,也是被蒋贼军抓去的渔民,他在流着泪叹着气。和他一起被抓去的十六岁的儿子余保法默默地低着头。谢阿狗连忙坐过去安慰他:“你家里人一定也会平平安安来看你的。”
“不,不,我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一家七、八口人,全靠我和保法过活。我们一起抓去三、四年,家里不饿死也拆散了。”余长华一面说,一面急剧地咳嗽着。
这时候,四十一岁的长华婶撑着一把旧雨伞,正在雨下又高兴又辛苦地赶着路。三年以前,她的四十五岁的丈夫余长华和十三岁的儿子余保法一起摇了一只舢板,从温岭到沈家门,从此没有消息。那几天风平浪静,舢板不会打翻,都说他父子俩是被国民党那一帮土匪捉去了。家里剩下七十二岁的老母亲,十五岁和七岁的两个女儿,五岁,三岁的两个儿子,哭得死去活来。长华婶一下子仿佛老了十年。以后就靠她和两个女儿织渔网,政府又时常救济她家。今年过年前后送来十八万元,让她家买点粮食过年。初一、初二、初三,家家打鱼的人都回家过年吃团圆饭,长华婶想起丈夫,想起儿子,忍不住悄悄流泪。她不敢大声哭出来,怕惹得老婆母伤心。老母亲还是先哭起来了,女儿和儿子也跟着哭。一家又哭成一团。谁料想村长喜冲冲的跑来叫着:“长华有信了,保法有信了,解放军解放了一江山,把他们都解放回来了!”全家高兴得一夜没有睡好。赶天一亮,长华婶冒着雨就上了路,走八十里路赶到温岭县。
在这里她遇到了六十岁的章家阿姆,也是去接她儿子章阿美回家的。她们一路作了伴,从温岭坐船,又坐了车。在车上她们又碰到黄传宝的父亲黄根和,池根林的年轻的妻子王东花,都是赶去迎接他们从一江山解放回来的儿子和丈夫回家的。
“黄传宝,黄传宝”,“池根林”,“池根林,你们家里来人了!”黄传宝像箭似地直窜出来,池根林的鞋带没有结好,也跟着就奔出来。
“爸爸,爸爸!”二十二岁的黄传宝见了父亲,忍不住像孩子般哭起来。根林嫂走上来拉住根林也抽抽噎噎地哭个不住。
“余长华,余长华,你家里也来人了!”“余保法,余保法,你妈妈来了!”院子里一片人声,到处都有人在跑着,叫着。
围着蓝布渔裙、包着蓝布头巾的长华婶一手拿着雨伞,一手抓住儿子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滴在儿子手上。
老渔民余长华呆呆地立在那里,颤声问着:“你,你怎么来的?家里怎样了?”
“全好,全好,一家老小都保住了。”长华婶连忙回答,“多亏了人民政府救济了多少次。全家老老小小都保住了。”
“都保住了?”老头子余长华听得发呆了。多少天来他担心着家里,以为一家是完了。
“好,好!”他忽然连声叫着,泪顺着他脸上的一条条纵横的皱纹直流下来:“一江山的土匪说大陆上的老百姓都吃翻身粉(米糠),吃树皮。我思忖我家只有五分地,只够全家吃一个月的。一家老小不饿死也拆散了。我思忖儿子、女儿早送了人,我思忖老母亲早去讨吃了。好,好,解放军救了我父子的性命,人民政府又救了我一家的性命!”
他眉心的疙瘩解开了,高高兴兴地拿着解放军发给他的毛巾、肥皂、香烟、牙膏、牙刷……一样样拿给妻子看,又一定要拿出香烟来请送他妻子来的工作同志吃。
长华婶不住抚摸着儿子的头,摸着儿子的衣服,一边用力抑制着眼泪:“我只当是这一世再也不能见面了。”
“哪里?哪里?”余长华老头一下子仿佛年轻起来,他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来,说话的嗓音也清亮了:“我可是日夜盘算着回家乡。我思忖着我这把老骨头总要埋在家乡的土上。这三年,我人在一江,心在大陆。夜夜做梦回到屋里,又是捕鱼,又是摇小船,一醒过来,还在一江,眼泪不知流了多少。这三年的苦,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我和保法被抓到那孤岛上。上不见天,下不着地。没有饭吃,吃豆饼,豆饼也吃不到。没有被盖,盖麻袋,麻袋也盖不住。没有衣穿,打赤膊。我年纪大,腰腿不便,叫我当伙伕,保法当了传令兵兼勤务兵。后来又发下半截袖的‘老虎皮’,叫我们披了,把我们装到大陈。发给我们美国枪、美国炮。美国人来看我们做立正、稍息,教我们拿起步枪往滩头上冲。后来又把我们押回一江。那些国民党坏蛋,还天天对我们说什么“反攻,反攻到大陆去救父母妻子”。我心里暗暗咒骂:“就是你们把我好好一家父母妻子拆散了,还讲什么鬼话。”解放军炮打一江,我心里又欢喜又害怕。欢喜的是解放了一江就可以回家了。害怕的是大炮打得实在厉害,把一江山的土都翻过来了。
“解放一江山那天,飞机一来丢炸弹,我就赶紧躲在一个单人防空洞里。只听炮声愈打愈紧。以后枪声响了,又听到外面说:‘走快!走快!’我晓得解放军登陆了,赶忙走了出来。到了这里又碰到保法。解放军把我们父子两人的命都救出来了。”
这时候,外面又走进李允才的八十四岁的老父亲李道盛,带着允才婶和两双孙儿女,赶来接儿子回家。四个孩子长得一个挨一个的,搀着老祖父进来。李允才忙迎出去,叫了一声“爹”就说不出话来了。
院子里的解放过来的官兵们都围拢来,笑容满面地看看这一家家老小团圆的场面。一个说:“解放军救了多少人的性命!”一个说:“要不解放,这一家家哭都哭死了。”还有一个自言自语地计算着:“我打回家的信这两天也该收到了!”
话没有落音,又一个老头子弯着腰,驼着背,颤巍巍地走了进来。他是李克强的七十四岁的父亲,才从二十里外赶了来。老人见到儿子,不认识儿子了。李克强被拉走五、六年,在外面吃尽辛苦,二十九岁的人,看来倒像有四十开外。老父亲认不出儿子,拉着儿子的手抖索索地说:“求你做做好事,帮我找一找我那儿子。可怜我家六代单丁,就他一个人呀!”儿子李克强好容易忍住眼泪,凄凄惶惶地叫着:“爹,爹,我就是你儿子克强呀!解放军救了我回来了!”
“蒋介石卖国贼和美国鬼子,真是害煞了多少人呀!”院子中的人一个个咬牙切齿地说。

上海江苏云南选出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
上海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二月五日到十二日举行。会议选举了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陈毅当选为上海市市长,潘汉年、盛丕华、许建国、刘季平、金仲华、宋日昌为副市长,于伶、王聿先、王荣璸、石英、江恒源、伍特公(回族)、朱洗、沈尹默、沈志远、沈体兰、汪维恒、李干成、李干辉、李琦涛、李国豪、吴在东、宋季文、周予同、周信芳、柯庆施、胡子婴(女)、夏衍、马天水、马侣贤、徐平羽、章靳以、郭建(女)、郭化若、郭棣活、陈丕显、陈望道、张祺、张江树、张耀祥、汤桂芬(女)、彭康、彭柏山、闵淑芬(女)、赵先(女)、赵祖康、荣毅仁、刘鸿生、钟民、罗宗洛为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魏明当选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并选举出三名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听取了陈毅市长的以支援全国人民解放台湾斗争为中心内容的政治报告,并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讨论。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代表站在解放台湾斗争前线的上海市六百万人民,一致通过决议,拥护陈毅市长的报告,坚定表示要作好充分准备,不解放台湾决不罢休!坚决反对美国侵占台湾和目前美国武装力量在我国沿海地区进行战争挑衅,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的原子叫嚣,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会议并听取和批准了潘汉年副市长所作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体代表保证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团结全市人民,全力完成会议所通过的一九五五年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全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会议还通过“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前线全体指战员致敬电”。
(本报上海记者站)
江苏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二月十日到十三日在南京市举行。会议选出了江苏省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惠浴宇当选为江苏省省长,刘顺元、管文蔚、冷遹、季方当选为江苏省副省长。方光焘、包厚昌、甘霖、江渭清、任崇高、朱光炬、朱履先、李士海、汪海粟、吴贻芳、周一峰、周拾禄、周爱民、邱一涵、金文萍、金善宝、俞铭璜、胡小石、计雨亭、姜圣阶、韦永义、宫维桢、高峰、高一涵、张敬礼、陆小波、陈立平、陈志定、陈敏之、陈鹤琴、冯伯华、杨廷宝、杨祖彤、廖卓之、欧阳惠林、刘先胜、刘和赓、刘烈人、刘国钧、郑辟疆、邓昊明、潘菽、钱孙卿、谢克西、严恺、顾复生、饶子健等四十七人当选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选举了刘少傥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同时选举了松江、苏州、镇江、南通、扬州、盐城、淮阴、徐州等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上,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管文蔚作了省人民政府半年来的工作和一九五五年任务的报告。
大会最后一天,全体代表在“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本报集体通讯员南京新华日报编辑部)
云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二月十日到十三日在昆明举行。会议选举了云南省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和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影秋当选为省长,张冲(彝族)、刘岱峰、刘明辉、龚自知、吴作民当选为副省长,刀京版(傣族)、寸树声、王宇辉、王昭明、召存信(傣族)、安恩溥(彝族)、朱家璧、宋一痕、李光保(拉祜族)、李呈祥(哈尼族)、李铁亚、李鸿祥、金如柏、胡忠华(佧瓦族)、陈方、陈一得、侯方岳、马孔智、马继孔、秦淑贞(女)、秦基伟、徐嘉瑞、孙康、梁虹(女)、排启仁(景颇族)、张子斋(民家族)、张天放、曾恕怀、董仁明(民家族)、杨克成(民家族)、杨德讲、裴阿欠(傈僳族)、郑伯克、赵钟奇(回族)、刘林元、潘朔端、谢崇文、谢富治、苏鸿纲当选为委员。会议选举了苟兴才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并选举了玉溪、曲靖等十一个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听取并审查了郭影秋副主席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所作的“六个月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任务的报告”;会议还听取了云南省财政工作的报告和第一次会议的提案执行处理情况的报告。最后会议一致通过六个月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和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任务的报告的决议。通过“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关于美蒋共同防御条约的声明’,坚决支援解放台湾”的决议。
(本报云南记者站)

高等医学教学大纲已定稿
卫生部和高等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召开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大纲审订会议,连续进行了十一天,于二月十日闭幕。参加会议的有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二十九个单位的代表,计二百多位医学专家、教授等,还有卫生部和北京医学院等单位的十八位苏联专家。
会议主要目的是对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大纲作最后定稿。此项教学大纲是根据去年八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会议精神,为了进行教学改革,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和发扬祖国医学而拟定的。大纲的每一学科,半年以前即由卫生部和高等教育部责成三个学校的有关教研室,以苏联医学教学大纲为蓝本,结合中国高等医学院校设备情况、教师和学生的水平,结合中国多发病情况和中国的医学成就等,并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拟定草稿,分送全国各高等医学院校广泛征求意见。然后根据各地所提出的一万一千八百多条意见,由北京医学院负责对卫生专业和小儿科专业、中国医科大学对医疗专业、上海第一医学院对放射学、上海第二医学院对拉丁文分别整理成初稿。此次会议本着团结和充分发扬民主精神的原则对初稿作了详细讨论,在十八位苏联专家自始至终的亲自帮助下最后定稿为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大纲。
会议上由卫生部苏联专家波尔德烈夫和杜施凯维奇以及病理学专家菲德洛夫等作了报告。北京医学院李涛教授和中医研究院鲁之俊院长在会议上分别作了“祖国医学发展史”与“关于如何学习研究祖国医学”的报告。中国医科大学医疗系和北京医学院卫生系在会议上分别作了关于学习苏联医学教学大纲的体会报告。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祖国医学遗产及医学教学资料展览会。
会议最后由卫生部贺诚副部长作总结报告。报告指出,会议定稿的教学大纲的主要特点:第一,它是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而且运用了巴夫洛夫学说的,它显示摆脱了资产阶级的唯心思想;第二,它是为着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它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新制度,也贯穿了预防为主的卫生原则;第三,它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便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这一具有高度思想性和科学性的教学大纲包括五十四种学科,将由卫生部和高等教育部联合公布施行。

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会
学生部分的演出闭幕
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演出会学生部分的演出十四日闭幕。在参加演出的七个城市二百多名学生、九十三个节目中,有三十一个节目及其九十个表演者获得优秀奖,二十五个节目及其六十二个表演者获得奖励。声乐和器乐方面得奖的节目也很多。
近年来,全国大、中学校学生的课余文化艺术生活日益丰富。很多地方的青年团组织和学校重视文化艺术活动的工作。各地的专业艺术团体也经常给学生们帮助。这次学生们的表演,受到在京艺术家们的重视,认为这是一支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通过这次观摩演出,各地代表分别交流和研究了今后如何进一步正确地开展课余活动的经验和办法。
十四日举行闭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张致祥讲话指出:参加演出的节目都是健康、活泼的,今后在学校中应多提倡发展小型、多样、民族的和民间的艺术形式,大力鼓励群众自己的创作,并要求作家们和艺术家们多创作适合工农要求、适合学生表演的作品;要求各地专业艺术团体加强对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辅导工作。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耀邦在闭幕式上亲切地向学生代表祝贺演出的成功。他要求代表们带回去的四句话是:“业余文艺,好好提倡;自愿原则,各种各样;丰富多采,大家创作;定期会演,百花齐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也在讲话中给予代表们很多鼓励。
闭幕式上宣布了得奖节目和得奖者的名单,并分别发给奖旗奖品。胡耀邦同志并指挥全体代表合唱了歌曲“歌唱祖国”。 (新华社)

城市青年赠送农村青年图书
辽宁省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中的青年团员和广大青年积极响应青年团辽宁省委员会赠送农村青年一本书的号召,据全省十个市和二十五个县统计,共赠送农村青年有关解放军生活、学习、战斗故事,时事政策,农业技术,体育卫生常识,青年思想修养等方面的通俗读物和连环画等一百五十七万九千六百三十八册。这批通俗读物,一个县可分到四万册左右,全省预计可建立三千个以上的农村图书室(每个图书室以三百册至五百册计算),合作化的村可以做到村村有图书室。
城市青年赠送的书,受到了农村广大青年的热烈欢迎。赠书发到农村时,农村青年都召开了隆重的接受赠书大会,并成立了“青年图书室”。新金县已将第一批赠书发到农村,建立了九十五个青年图书室。青年团台安县委员会在全县重点村共建立了二十五个青年图书室和八个图书流动站,使全县农村青年都有机会阅读这批赠书。
农村青年都热情地写信感谢城市青年对他们的关怀,并表示要积极参加互助合作,学好文化,搞好农业生产,大力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沈阳纺织厂纺纱工厂的青年团员和青年通过赠书,已和盖平县惠家屯等地青年团支部的青年团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经常通信,互相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