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粉碎原子战争阴谋,扩展原子能和平使用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 李四光
近代科学技术的种种成就中,可以说再没有什么比原子能的开发和利用更重要了。科学的成果直接对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所可能发生的影响,也再没有什么比在这一方面的发明和发现更重要了。大家知道,在煤炭作为燃料发出来的能量由于蒸汽机的发明而得以把它改变为机械动力的时代,它在工业生产方面乃至一般科学技术方面曾经发生过如何巨大的革命性的影响。
今天,我们已经看见某些带放射性的矿产,特别是其中含铀和钍的矿物,作为可分裂物质所能发出的能量,对重量相等的煤炭经过燃烧所能发出能量来说,那是大到无可比拟的。因此,我们不难预见原子能的利用在今后的工业生产上,和一般科学技术的发展上,将要不可避免地发生现时还难以充分估计的巨大影响。
在这种庞大无比的能量,从原子世界洪流一般地冲击出来的今天,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走向毁灭性的战争,这是黑暗的道路;另一条是走向光明,为迅速地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提供新的物质基础。
黑暗的道路,就是把可分裂物质所具有的大量能量和它的各种放射性用来作大量屠杀和大规模破坏的武器,例如原子弹、氢弹、放射毒雾等等。这是美帝国主义所选择的道路,也是其他若干美帝国主义仆从者所遵循的道路。美帝国主义自从一九四五年八月对日本广岛和长崎和平居民发动了原子弹袭击以来,它在联合国和其他多方面的罪恶活动,都是它选择了这一条道路的表现。
它为什么要走这条道路?这当然有它的打算,在垄断了能够发挥这种巨大破坏力的物质和技术的假定下,一小撮垄断资本家就异想天开,认为这是巩固他们的统治地位的大好机会;同时也是为了榨取最大利润所不容放松的关键。假如能够办到的话,拿这种东西来做他们欺骗、讹诈、威胁的资本,那是完全有利于他们的阴谋手段,也是完全符合于他们最大利益的。
从这种企图出发,制造紧张局势、叫嚣战争、加剧原子恐怖等等,是他们必然采取的步骤;同时也必然以军事秘密的借口,尽量控制他们能够控制的放射性矿产资源和制造分裂物质的科学技术,从而企图杜绝或者尽量推迟原子能使用到和平工业建设方面,以避免他们在旧式工业装备中大量投资的损失。反过来说,如果原子能完全供战争使用的话,他们又可以从新型的军事工业中夺取最大利润,并且借以暂时侥幸地阻拦经济萧条的来临。
这是美帝国主义的如意算盘。这种在黑暗中打好的算盘是行不通的;因为原子能供人类使用的发展有它自己太阳似的光辉,照耀着它自己的前途。
光明的道路就是发展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科学技术,首先是广泛地传播有关的知识,包括原子能作为各种形式的和平工业所需要的动力来源的使用,人工放射性元素在工业制造方面、医药方面以及许多科学研究工作方面的重大效用,和工作人员对防范放射的危害性所应有的保健措施等等。同时也必须正确地说明原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对建筑物、生物、生物长期发生的变态、海产和陆上食物、空气恶化以及气象条件的影响。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彻底地、正确地了解这种武器的危险性的程度和可能波及的范围,不让原子战争贩子们任意叫嚷,故意制造恐怖。
这是全世界人民一致的愿望,这也正符合于苏联政府废止原子武器和其他大规模屠杀武器的一贯主张。从实践方面来说,苏联已经提供了利用原子能建立发电站的划时代的成就,并且正在作不断的努力,把它所积累的有关和平使用原子能的宝贵科学知识和技术,尽量传播到它所能够达到的范围。这种大公无私的崇高表现,正在以不可抗拒的力量鼓舞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动员每一个有良心的科学家来支持和平使用原子能的伟大运动。
在今天我们所面临的局势下,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知道,我们不应该满足于盲目的无知,也不应该传播不必要的恐惧。必须指出,所有一切大规模毁灭的武器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它们的毫无选择的盲目破坏性。所以在谁都掌握了这种东西的今天,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不在于谁的炸弹最大、最野蛮,或者最小、最合用;而在于谁敢动手?毫无疑问,使用原子武器的后果最吃亏的是工业和人口集中的国家,最遭殃的是全世界广大的人民。而我们这个工业比较落后,绝大部分的人口分散在一个广大面积的国家,对前一点来说,今天并没有具备足够的条件。
但是为了维护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为了拯救全人类不可分割的命运,我们必须赶快起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团结一致,制止犯了原子狂热的疯子们和犯罪者的叫嚣,必须让他们在广大人民不可抗拒的力量面前清醒过来,屈膝下去,老老实实地把那些威胁人民的东西拿出来全部销毁。
本年一月十九日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发布了告全世界人民书,驳斥了原子战争不可避免的谰言,谴责了任何企图发动原子战争的政府;它号召我们起来反对原子战争的策划者,它主张毁掉储存的全部原子武器,并且立即停止制造原子武器。这一切都是符合于全世界人民当前和未来的利益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为和平使用原子能创造必要的条件。我们对这一正义的号召是以无限的热忱来拥护的,是一定要以积极的行动来支持的。让大家赶快起来签名吧。

伟大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 梁希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一月十九日发出了响亮的号召:反对原子战争。
这个号召得到了全世界人民普遍的热烈的响应,从欧洲到亚洲、非洲、美洲,各国人民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为什么响应得这样快?这是因为全世界人民看得很清楚:在原子能问题上,存在着截然不同的两条路线:一条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路线,另一条是美国侵略集团的路线。
苏联路线是和平的,为人类谋幸福的,人民的路线,是大公无私的路线;美国侵略集团的路线是战争的,死亡的,垄断资本的路线,是丑恶得不可告人的路线。
签名,是为了拥护和平,反对侵略战争。全世界人民不许美帝国主义到处放火,不许它进行原子战争,不许它武装德国军国主义,也不许它凭仗原子战争的叫嚣来霸占台湾,扰乱太平洋。
签名,是为了走向幸福,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阴谋,避免不应有的死亡。全世界人民深切地同情日本人民,不许广岛和长崎事件重演,不许再有一个日本渔民因美帝国主义试验氢弹而白白牺牲。世界人民要依靠核子放射性来发展动力,来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上的复杂问题,来创造冶金、造纸、橡胶工业所使用的特别仪器。不要像前任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代理主席派克一样的想法,以为原子能的研究工作是为了武器,不是为了和平用途,所以能发展得这样快。
签名,是全世界人民反对一小撮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有力表示。从全世界每一个角落发出同样的声音,警告、斥责和遏止那些通用电气公司、联合炭化物公司、洛克菲勒、杜邦和梅隆集团,叫这些老爷们不要痴心妄想,以为还有像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一样的好机会到来,把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鲜血沾润和养肥他们的私囊。相反的,如果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灭亡的正是他们自己。
签名,还可以阻止美帝国主义历年来不可告人的阴谋。美帝国主义的得意文章是:用欧洲人打欧洲人,用亚洲人打亚洲人,别国出兵,美国出武器,别国死人,美国发财,别国毁灭,美国繁荣。原子武器杀人更多,毁灭更大,美国佬赚钱更快,他们怀着不可告人的鬼胎,所以强调原子秘密。十二年来,美国控制着资本主义世界的主要铀矿,而提炼出来的分裂物质及原子能技术,却不肯丝毫供给产铀国家如比利时等。从这里,越发显出苏联的伟大:苏联向中国及其他国家建议,帮助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像这种大公无私的举动,历史上从来没有的。全世界人民热烈赞扬这种大公无私的态度。
中国人民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一贯反对侵略,反对原子武器,一贯对华尔街战争贩子及其附从者表示深切的愤恨。在纪念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的今天,我们必须用生动的亲切的签名方式来表示六亿人民热烈的心情和伟大的力量。我们相信,不管美国侵略集团怎样横行霸道,怎样蛮不讲理,全世界几万万双手指着他们,几万万只口骂着他们,几万万双眼睛监视着他们,在空前壮大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洪流面前,让帝国主义者发抖吧!

以实际行动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叫嚣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乐松生
中国人民是懂得“爱”和“憎”的。
我们雪亮的眼睛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是谁在穷凶极恶地干涉中国的内政,庇护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卖国集团,阻挠中国人民行使自己的主权,解放属于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澎湖及沿海岛屿,并陈兵海上,公然对六万万中国人民进行无耻的挑衅,并以原子武器恫吓中国人民。同时也清清楚楚地看到了:是谁伸出了温暖的友谊之手,提出了在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方面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的建议。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新仇旧恨,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因此,我们首都工商界除了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对于怀着兄弟般友谊的伟大的苏联在原子能和平利用方面所给予的慷慨帮助,表示热烈的欢迎外,并为了给予挥舞原子武器、叫嚣战争的美国侵略集团以严正的警告,我们坚决地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联席扩大会议“关于发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决议”,号召全市工商业者和各界人民一道踊跃地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所发出的“告全世界人民书”上签名;并保证在国家机关的管理、国营经济的领导和工人群众的监督下,充分发挥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改进生产经营,诚恳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并踊跃认购一九五五年国家经济建设公债,以实际的行动,为加速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支援解放台湾,为保卫远东及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坚决奋斗!

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正义主张一定胜利
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 陈经畬
反对原子战争,要求原子能只许用于和平用途,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最近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所发表的宣言,告欧洲人民书和告全世界人民书,正充分地体现了人民争取和平的意志和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再起、防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决心。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四五年日本的广岛和长崎遭受的原子弹的祸害,以及一九五四年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进行氢弹试验引致的日本渔民的伤亡,这些惨痛的事件,是任何一个有良心的人都不能无动于衷的。我们中国人民深切地同情日本人民,并且从这些不幸事件中得到教训,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粉碎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阴谋。
在一九五四年夏天,苏联创立的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开始发电的半年以后,苏联就准备向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会议进行关于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及其工作情况的公开报告,接着苏联政府又向我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提出在促进原子能和平用途的研究方面提供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的建议,同时还考虑扩大它所能援助的国家的范围,使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卓越科学成果得以广泛地为人类造福。苏联政府和人民的这些努力和成就,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也是对猖狂叫嚣发动原子战争,坚持原子讹诈政策的好战分子的沉重打击。
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发展和坚决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斗争,表达了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真正愿望,有力地支持了国际和平运动。但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都在疯狂地准备原子战争。一九五六年度美国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二是直接用于军事目的,而这笔军事开支“主要侧重点将更有效地利用核子能于军事活动的发展。”同时,美国侵略集团还积极策划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组织东南亚侵略集团和继续侵占我国领土台湾,造成欧洲和远东的紧张局势,以实现其原子战争的阴谋。美国的好战分子曾不止一次地叫嚣要对朝鲜人民使用原子武器。最近美国竟以原子武器威胁我国人民,武装干涉我国解放台湾。但是,原子武器是吓不倒中国人民的。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绝不容许任何侵略者干涉我国内政。无论是原子武器,无论是狡猾的外交手腕,都丝毫不可能动摇六万万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
我们私营工商业者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号召为反对原子战争威胁而加强斗争的决议,坚决主张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坚决主张原子能只能用于和平的目的。坚决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政策。在苏联全面无私的帮助下,我国的和平建设及原子能事业必将获得飞跃的发展,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将更加巩固和壮大。中苏两国友好合作产生的力量是无可匹敌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是两国安全的可靠保证,并且是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我们深信人民的力量是无坚不摧的。阴谋发动原子战争的好战分子必将自食其恶果。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

国营武汉第一棉纺织厂工人踊跃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新华社记者 刘嘉振摄

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已在沈阳市展开。这是沈阳机床一厂职工正在签名。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某部战士正在签名。 张宗尧摄

各省抽调大批干部下乡
协助整顿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
全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已从年前的四十万个发展到五十八万个。除少数省份外,绝大部分地区已完成发展计划,开始全力整顿和巩固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这一阶段中,绝大部分地区互助合作运动的发展是健康的,农民入社情绪一般是高涨的。但是在新建立的约近五十万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无准备或准备不足的条件下建立的;加以冬季农村工作任务繁重,各地领导力量多集中进行粮食统购工作,对新社帮助不及时,因此,有一部分社的组织工作比较粗糙。在这些社中,有些社员思想不很稳定,社内一些经济问题,如耕畜、农具报酬的处理,生产资金的筹集等,都没有及时妥善地解决,生产工作也没有着手安排;个别地区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发生垮台散伙和社员退社的现象。
新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即各方面都好的社,一般占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第三种类型,即基础差、骨干弱、社员思想不安、存在问题较多的社,据辽宁、热河、吉林、黑龙江四省六万多个新社的情况估计,约占新社总数百分之十五,新社中约有百分之二到三有名无实,可能垮台和散伙。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展数量较大、领导力量还不能充分照顾的其他地区,第三种类型的社的比重还要大些。在河北、浙江两省若干县份,估计可能垮台和散伙的社约占百分之十左右。占半数或半数以上的第二种类型的社,也有不少问题,其中有许多还不很巩固。这些社中,有的是生产资料入社等问题没有解决或解决得不合理,有些是领导骨干缺少经验,劳动组织混乱,不能很快进入生产。整个情况说明:农业生产合作社大量发展之后,急需进行整顿和巩固。
现在粮食统购工作在绝大部分地区已经结束,各地领导机关已开始重视新社的整顿和巩固工作,并先后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帮助工作,同时普遍举办各种训练班,大量培养工作中的骨干力量。如中共安徽省委计划在三月初从全省县级以上机关抽调干部七千人、区级机关抽调五千人,深入农村参加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并要求每县有一地委级干部,每区有一县委级干部,每乡有一区级干部,具体掌握这项工作。同时,计划训练专职会计辅导员三百人,帮助新社建立财务会计制度;预计春季全省可先后训练各种办社骨干十二万人。福建省计划抽调一万名干部下乡。四川省决定抽调两万名干部下乡。陕西省先后训练了三万名干部,正集中力量进行发展和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工作。其他如广西、河南等省,也准备抽调上万名干部下乡。
各地都根据具体情况,提出了整顿和巩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重点和应注意的问题,总的目标是迅速帮助新社转入生产。许多地区根据新社的具体情况,通过社章教育,对于贯彻自愿原则,稳定群众思想,对当前社内重大问题如土地、耕畜、农具的处理,生产资金的筹集和劳力组织等问题的解决,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大部地区都注意贯彻党在农村中实行社会主义改造的根本路线,开始纠正排斥贫农的现象,同时也防止对中农利益的损害。对于混入社内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进行了清洗。河北省石家庄专区有二千七百多个新社已清除出一批混入社内的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从组织上巩固了社。此外,各地对于某些有名无实的社,经过整顿还不能办下去的,就帮助他们改为互助组,以便准备条件将来建社;对一些为敌对分子所操纵掌握的冒牌的社,也注意争取群众加以改组或解散。这两种社虽为数极少,但已引起各地的严重注意。
各地都注意运用互助合作网、合作代表联席会等组织,以老社带动新社,以重点推动一般,进行整顿和巩固工作。经验证明,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情况下,这是走群众路线办好社的较为成功的领导方法之一。河北省石家庄专区通过全区一千多个互助合作网和合作站,组织老社长做典型报告,向新社传授办社经验。河北省安平县西聊城站介绍了订生产计划的经验,推动了周围二十五个新社订出生产计划。沙河县通过互助合作网,动员一百多名老社社长,用熟手搭配生手的办法,帮助各村整顿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些地区提出“一老带三新”的办法,组织老社干部帮助新社解决各种问题。
目前,一些对整顿和巩固新社工作着手较早的地区,已经有了相当的成绩。如山西等地,经过整顿的社,中贫农关系融洽,生产情绪高涨,普遍制定了一九五五年生产计划,积极进行春耕准备工作。河南省新社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投入生产。在整顿和巩固新社工作中,也有少数地区发生了简单粗糙和形式主义的现象,正在注意纠正。

我国今年将进行大规模的石油普查
随着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发展,国家对石油提出了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地质部将从一九五五年起开展石油与天然气的普查和部分详查的工作,以提出石油远景,圈定最有希望的油区,提供详查、细测和钻探的后备地,以便能迅速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工业储量,来满足国家需要。
最近,地质部召开了第一次石油普查工作会议,初步分析了已有地质资料,听取了石油管理总局几年来工作总结的报告和前中苏石油公司苏联专家介绍先进工作经验的报告,并根据苏联先进的石油地质理论,一致认为在我国广大的土地上,石油的远景是很有希望的。会议确定了今年石油普查工作的方针是:在已知油气田及其外围最有希望地区,进行普查工作和部分详查工作,以提供详查细测的后备地;在具有良好地质条件与某些有油气征象的有希望地区,进行路线地质调查或区域地质测量,进一步了解地质情况,初步评价含油气的远景;逐步地、全面地整理研究旧有地质资料,并从地质理论上推断可能含油气地区,进行概略普查和检查工作;提出今后工作方向;通过普查工作,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首先是全面学习前中苏石油公司的工作经验,以提高技术业务水平,培养干部,从而壮大石油普查的各种力量。
会议确定按地区组织五个石油普查大队,分别领导二十四个地质队,六个浅钻队,十八个地球物理队,一个大地测量队,及与地质和物探相应的地形测量和经纬度测量队,分赴新疆、青海、四川、鄂尔多斯地台区及华北平原等广大地区进行工作,以便了解和掌握各该区石油地质的基本情况,发现和圈定可能储油的良好构造,以供细测和钻探。与此同时,将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论证各地区的石油远景,评定含油地区的工业价值,为国家建设强大的石油工业进一步奠定科学的基础。
为了迅速开展普查工作,并保证普查任务的顺利完成,地质部现已开始调集力量,组织队伍,并正进行编制设计预算,加紧作好出发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各队将陆续出发,预计将于三、四月间进入工地。

抓紧时间做好油菜田间管理
农业部粮食生产总局油料处
去冬长江流域受到寒流袭击,主要油菜产区如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的油菜,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冻害。再加去年油菜播种时期延迟,耕作粗放,基肥不足,新种油菜的农民又缺乏栽培经验,以致这些地区油菜生长较差。有些农民有翻耕油菜作绿肥的习惯,更不重视油菜的田间管理。这些情况说明,如果放松领导,今年油菜的产量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目前天气转暖,正是油菜生长的重要季节,各地应当抓紧时间,加强领导,依靠互助合作组织,带动广大农民,做好油菜田间管理工作。
油菜是抗寒力较强的作物,有时虽然植株外表已经枯萎,而它的生长点仍然健在,假如生长条件好转,还可继续生长。因此,由于冻害所造成的损失,并不是完全不可以补救的。目前各地应当发动农民对油菜生长情况,有重点地进行一次检查;对遭受冻害的油菜,要分别不同情况加以处理。一般受冻不重,或只有零星死亡的油菜田,在积雪融解后,应积极追施肥料,加强中耕培土等工作,以促进油菜生长。有翻耕油菜习惯的地区,更要说服农民加强田间管理,防止以冻害为借口,随意翻耕油菜田。
去年积雪较厚或春季多雨的地区,需要特别重视沟畦整理,作好排水系统,以免积水成涝,引起病害。油菜起苔后,抗寒力减低,这时就需要有组织有领导地及早准备熏烟材料,堆放田边地头,预防可能发生的晚霜。发生虫害的地区,要利用一切力量,及早防治,以免蔓延成灾。
经验证明,油菜在初花期施追肥,有显著的增产效果。这是因为油菜开花期较长,需肥较多,施追肥后能促使花多荚多,籽粒饱满充实,增加产量。此外,摘苔、辅助授粉、细收细打等工作,都是增加油菜产量,减少损失的重要措施,各地可以普遍进行。

各地棉种准备工作接近完成
春耕将到,各地棉种准备工作接近完成。据初步估计,全国十四个产棉省已准备棉种三亿斤,另有一亿二千万斤棉种正在积极准备和调运中。今年棉种储备的数量,相当于历史上储备量最大的一九五一年的两倍半,省与省之间的棉种调剂数量也是空前的。国家对调运和储备棉种工作,在经济上给予有力的支持。各地在调剂棉种中也发挥了互助的精神。江苏、江西两省和上海市为支援湖南、湖北、安徽三省,调拨棉种达三十万担。山东、河北等省也调出棉种积极支援上述三省。经过调剂,不但解决了灾区群众棉种不足的困难,而且为三百万亩棉田更换了良种。此外,浙江省向江苏省订购了岱字棉种八十万斤,山西也正向陕西引进五一七号良种,准备推广。现在,各地除继续完成调运工作外,正深入检查群众自留种的情况,以进一步克服各地准备棉种过多或过少的现象,同时对储备的种籽进行检查翻晒,保证充分利用现有棉种,完成国家棉田的播种任务。

切实解决扩大棉田中的困难
于志平
山西省农业厅在去年十二月派员赴汾阳、太谷、永济等地检查了扩大棉田的工作。从这几个地区的植棉计划看,今年棉花种植面积计划都有显著的扩大,各级农业部门和农民群众在思想上、物质上对扩大棉田也有些准备。汾阳、太谷、永济三县计划在今年植棉三十四万四千亩,比去年增加五万一千亩。汾阳县的新棉区阳城等三个乡今年计划植棉一万六千亩,比去年增加四千一百亩。这个县五个农业社计划种棉八百六十亩,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二,比去年植棉面积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汾阳县的老棉区城子乡今年计划种棉一万亩,占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六,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据在这些地区了解,农业社和互助组今年的植棉计划一般都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至七十多。
但是,有了扩大棉田的计划,决不能说就可以高枕无忧了。目前各地在扩大棉田方面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如不及时妥善地给以解决,今年扩大种棉面积的计划势将无法实现。
需要注意解决哪些问题呢?
第一、目前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是棉籽数量不足,质量又低。据平遥、文水、介休、太谷、汾阳、孝义等十个县统计,现在仅备妥棉籽二百五十八万斤,跟计划需要比较,仍差一半。太谷县计划植棉五万二千亩,需棉籽六十三万斤,目前还缺二十八万斤。至于棉籽质量低劣的情况,可以从下面的例子看出来:汾阳县阳城乡供销社存有的三万斤棉籽中,已退化的棉籽占四分之一,秕籽、有病虫害的棉籽占百分之三十。太谷、榆次、平遥、文水、介休等县棉籽发芽率平均只有百分之六十五。棉籽质量低的原因,除因受自然灾害生长不好以外,更重要的是不重视选种,而且保管不好。文水县武陵乡供销社把棉籽放在房檐下,现已发潮;东城、坑城两乡供销社因无仓库设备,把棉籽放在露天地上任风吹雨淋。从上述情况看来,植棉地区必须及早检查棉籽准备工作,并根据今年植棉计划的要求,发动棉农大量储备棉籽,组织棉农选种和注意保管。各级供销社也应准备一定数量的棉籽,及早分发到缺籽地区,保证扩大棉田的种籽供应。
第二、棉田缺肥的情况也是相当严重的。根据检查,汾阳县阳城、潞家庄三个乡的五个农业社、二十个互助组、十六户个体农民从去年八月到十二月,所积肥料只达今年计划需肥量的百分之三十,还有百分之七十的肥料没有着落。缺肥的原因是:
(一)不少干部对增加肥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领导一般化,大部地区积肥工作形成自流;(二)部分地区干部认为今年积肥比过去已有所增加,满足现状,不积极发动农民增积肥料;(三)有些干部和群众认为肥源已经枯竭,单纯依赖商品肥料;(四)有些互助组组员因为要建社,便依赖入社后解决肥料问题。因此,必须针对这些问题,向农民进行教育,迅速发动农民积肥造肥,解决缺肥问题。
第三、有的县部分乡干部感到实现扩大棉田计划,在土地方面有困难。这个问题必须实事求是地加以解决。汾阳田屯、阳城等乡解决棉田土地问题时,采取了下面一些办法:(一)缩小豆类作物面积,保留高产作物面积。这两个乡豆田面积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六,据干部计算,适当缩小豆类作物面积,对粮食增产影响不大。(二)增加复播面积,但需有足够的肥料。(三)开垦小片荒地。
(四)截田间小路,走大路,使土地小片连大片。西阳城农业社的田间原有道路二十九条,截去八条,就增加耕地十亩四分,新开小片荒地七块,增加耕地十亩,平炮垒、填战壕增加二十亩,这样共增加耕地四十多亩,占全社耕地十分之一,全社不但能多种二十五亩棉花,而且增加了二十亩粮食作物面积。
第四、根据去年的经验,棉花预购工作应及时配合。去年春天预购棉花时,棉田已下种,有的已出苗,棉农把预购订金都用到买生活资料上去了,只有少数用于扩大生产投资。今年预购工作最好在三月底以前结束,以便及时地帮助棉农安排生产,购买生产资料。预购订金不一定用生产资料来发放,可由当地政府组织农业社同供销社订立生产资料供应合同,供销社可多准备一些水车、新式农具、肥料、药械、良种等,让棉农买到他们生产上急需的东西。
有些地区的棉农反映:粮食供应不及时,手续繁多,粮食调剂不够好(缺绿豆和豆面),食油供应太少。他们害怕多种了棉花买不到粮食。因此,棉区粮食供应工作必须切实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