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型的和更高类型的关系
——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词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天联合在这里隆重地和欢欣鼓舞地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的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的人民和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目前这一时代,是大量采发资源和制造财富的时代;是大规模进行建设和生产的时代,这一切都需要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集体劳动。这一时代是人民群众集体参加民主事业和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时代;而在一切被压迫民族当中要求独立的愿望,也已成为强烈和不可抗拒的。同时,这一时代又是产生集体毁灭性武器的时代。唯其如此,这也是人民群众有着高度社会自觉的时代。人类愈来愈加认识到有必要与邻邦和平共处,以便共同用科学和技术来消除世界的贫乏,用来生产一切生活所需要的东西。
今天世界上有这样一个部分,在这里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的关系友好无间,代表着人类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完全新的阶段。这一部分是由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所组成的。在这个接连着的区域里面居住着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九亿多人口,他们相互之间的亲密团结,正为着世界和平开辟道路,因为和平是需要人类依靠自己的力量争取得来的。
这种新的国际关系的出现,是过去人类历史上从来不可能有的。这只有在出现了一系列的这样的国家以后才能出现。在这些国家里,人民掌握了政权,并且宣布了要走苏联首先开辟出来的社会主义的生活道路。也只有由于这许多国家的人民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的目标和方法,才有可能建立起以真正平等和尊重民族独立为基础,并以互相关注、互相帮助和兄弟般的合作为特征的国际关系。
社会主义的国家,或是正在走向社会主义的国家,只有一个目的,这就是:以高度技术为基础使社会主义生产不断增长和不断完善,来保证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把这种进步的成就贡献给全人类。这正是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命源泉之所在。这种思想把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正如它把各族人民团结在一个国家里一样。这种思想是和民族偏见与敌对不相容的,它保证着在政治领域和经济市场上的团结一致。它不把生产技术当成是反对别人的武器,而把它作为对于人民幸福的贡献,利用它从自然取得更多的东西,来更多地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虽然这种新的国际关系存在的历史很短,但它已显示出:就是那些把上述思想铭刻在自己的旗帜上面的国家,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和睦的,它们正在努力促进同一切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它已显示出:这种关系是优于以前人类所建立的任何关系。自从国与国之间开始交往以来,这是第一次消除了唯利是图的动机。这种唯利是图的动机已经为互利的、共同进步的动机所代替。因此,在这种新的国际关系中,没有任何不可调和的冲突和不可消除的矛盾。这些国家和人民只有更大的巩固和不断的提高。
这种关系一般说来是带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的,对于那些被分类为“落后”或是“迟缓”一类的国家来说,则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在资本主义世界中,这些国家遭到了所谓“先进国家”的经济势力的彻底的侵入,从一开始接触,就受到了残酷的剥削。科学和技术不是用来使人民摆脱落后,而是用来迫使他们都陷于悲惨的穷困境地,使他们愚昧无知,并阻止各民族的任何前进的运动。自然,这种情形的结果,必然会引起各民族之间的疏远和不断的起义,因为被压迫的殖民地人民是要为解脱缚在他们脖子上的枷锁而斗争的。
现在,这些占全人类大多数的人民,发现在先进的国家和落后的国家之间还有另外一种互相接近的道路,这就是建立在承认各国平等的基础之上的道路。他们看到强国统治弱国的传统的典型,其居心是使后者软弱、被轻蔑、被废弃。他们看到这种关系已经被一种新型的和更高类型的关系所代替,其目的是在于使所有的国家都成为先进的。
过去五年来,中苏两国之间的亲密合作,不仅是这一事实的显著的明证,并且提供出一个活生生的范例,说明这些新型的关系在实践中是如何完美。中苏关系已经成为一个模范。它们对于世界各个部分的落后的国家,犹如梦想成了现实。这些关系,由于一九五○年二月所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其他文件,特别是一九五四年十月在北京所签订的各项文件,并由于这些文件在创造旨在促进和平和进步事业的相互关系上所起的历史作用,已经在人类的历史上赢得了崇高光荣的地位。
新中国是一个刚从遭受百年压迫的废墟上站起来的国家。我们面前的任务,在几个五年计划中达到国家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人类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任务之一。然而,尽管需要艰苦的工作和牺牲,尽管在建设中我们必须尽力学习,我们知道我们的目的一定会达到。这种信心的源泉是什么呢?
第一、我们对我们自己满怀信心。我们民族的历史,不论是在古代或是在现代,都表明我们是不会被困难吓倒的,并且我们总是会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我们的革命斗争锻炼了中国人民,因此我们完全有可能经受新的环境摆在我们面前的任何考验。第二、我们有兄弟国家,特别是苏联,以及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直接支持和帮助。
我们伟大的邻邦和朋友——苏联,保证中国将获得必需的装备、机器和技术,以便在一个较短的时期内把我们的不完备的工业补充起来。这种援助的规模之大,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是无可比拟的,它使我们能够建立起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我们自己的繁荣幸福的基础,并由此逐渐扩大我们对亚洲各国人民的进步所作的贡献。
这一保证的重要,不仅因为在提高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方面它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它还具有其他同样重大的意义。
工业化是一种复杂的和花费很大的事业。它进展慢,因为建设巨大的工厂需要长时间。它只是在消耗了极多的资金、原料和劳力之后,才能开始生产,并且广大的人民不可能立刻就享受到这种生产的好处。这只是在达到一定水平的成就以后才能实现。
然而,工业化仍旧是这个时代每一个人所需要的。对奇妙的现代生活的认识已经深入到每个角落。由于需要大量的资金、技术水平和时间,落后国家除了靠自己的资源外,还不得不从外国寻求帮助。这一点必须从目前的世界局势来认识。
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夺取市场和原料供给地,对于落后国家采取武装侵略和经济侵略的种种方法,其目的都是把落后国家的人民置于资本主义的工业先进国家的支配之下。它们鼓励落后国家去吸收工业国家过剩的资本,但是必须按照资本主义的工业国家的计划和目的。这就延缓了现代化的进程,并使借款国家完全依赖于投资国家。借款国家成了投资国家产品的供销场。其最终的结果是国家债台高筑,民族被奴役;大多数人民和控制经济的少数人之间始终保持着巨大的悬殊,这种悬殊还继续在扩大着。
这就是过去全世界和今天世界上大部分地方所存在的情况。但是现在在世界的另一部分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以中苏的合作为范例,向人类指出了前途。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是:中国在苏联无私的帮助下正在以新的方式实现工业化。这个事实必然为许多国家的人民所重视。它必然会在任何要求祖国独立和进步的人民中间获得反响。
他们看到中国所需要的外资,是由苏联以百分之一到二的利息贷给的。他们看到贷款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以中国最可能输出的物资,并且是按照中国对外贸易史上所从来没有过的价格来偿还的。在许多情况下,我们的需要简直就是由苏联人民以对中国兄弟姊妹们赠送礼物来满足的。在所有的情况下,苏联的援助都是针对着中国的关键问题的,它为在我们广大的国土上许多地区建立重工业中心提供了技术的设计。这里,目的不是限制,而是使中国能够迅速而全面地发展。这并没有引起苏联的恐惧,相反地,苏联正和中国一样热切盼望着它的实现。
随着这个内部的发展,我国的对外关系也受到了影响。中苏两国兄弟般的联系,加上我们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间的联系,使我们的基本需要得到了保证。我们能够不依赖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而生存,我们能够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来改造我们的经济,而这样我们也就保持了自己国家的主权。这是中国在对外贸易方面所处的新的地位。它对于整个世界国际贸易有着莫大的意义。
在除了资本主义的世界市场外,已出现了新的世界市场的日子里,落后国家经常受到鼓励来独立决定自己的政策,因为他们并不需要忍受在贸易中所处的可怜的地位。这当然是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吸取到的教训。现在,在这两个世界市场中间可以有一个选择;而新的世界市场,特别是苏联,有充分能力以优惠的条件供应装备和经验,帮助其他国家从事和平建设。在这两个世界市场之间有一个主要的区别。近代资本主义的根本法则是保证最大限度的利润,尤其是剥削落后国家和奴役这些国家的人民;而新的世界市场的根本法则不但是坚定不移地遵守各个国家间平等的原则,而且严格遵守对双方都有利的经济关系的要求。
这个新型的和更高类型的关系,既适用于新的世界市场内部,也适用于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国家相接触。根据这种原则所作的活动,不能不在世界经济总的情况中得到反映。这种类型的经济关系就有可能打破落后国家在贸易方面长期遭遇到的不平等的待遇。它为落后国家发展工业和扩大它们的粮食及原料的国外市场打开一条道路。这样,结果就将提高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增进它们从工业国家买进货物的购买力。很显然,这将普遍提高各国间的贸易关系,并且对两个世界市场都是有利的。
这些就是新型的和更高类型的贸易关系的好处。同时必须注意到,扩大这种好处的可能性还远没有用尽。
随着新的世界市场各个国家的经济继续发展,这些国家的经济计划就开始相互调节配合,这是进一步走向更好地共同利用各国工业生产能力和自然资源的道路。从整个世界来看,这也是一种新的东西,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它表现出当所有的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都成熟到一定高度的时候,那将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新的世界市场里之所以可能有这样的发展,理由很简单,就是兄弟国家彼此间都不用害怕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侵略。各种科学和设计,都打破了国家的界限,自由发展,工业和其他产品都广泛地实行标准化,并奖励提高生产专业化的水平和减低生产成本及行政管理费用。由于经济计划的调节和配合,每一个国家都能根据自然所赋予它的条件,并且根据能适应自己的需要的几个或一个长期经济协定的成套设备和大量资源,而谋取自己繁荣发展的道路。
经济计划的调节和配合,不是用牺牲任何一个国家的办法,而是以自己的生产条件来决定的。每一个国家都对另外的国家有所贡献。这些国家,不论它们生产能力的比例是怎样,它们的经济地位都是平等的,这就保证所有这些国家的经济不断上升,市场能够稳定,并大大提高各国人民达到前所未有的生活水平。在欧洲和亚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中间,有许多像这样结果对双方都有利的最好的范例。
政治和文化方面的事务,也是用同样的兄弟般的友爱精神来处理的。我们人民之间的这种友谊是宝贵的。我们警惕地保卫着它。我们尽一切可能来增进和加深这个友谊,努力使它永远存在下去,不受时间、自然的因素、和人为的攻击所摧毁。这种友谊是我们每一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可靠保障,是争取世界和平斗争中的主要力量。
我们相互间政治上的关系,是建立在坚固的友好的基础上的,在这个友好的基础上,我们以前许多年来,有的甚至是几百年未能解决的纠纷和争论,都获得了解决,并且一切都是从“什么是对于协议双方最有利的”这一观点出发的。
我们国与国之间的文化联系,已经把这种关系提高到史无前例的水平。文学、戏剧和艺术的交流是丰富的,日益增长的。成百人以上的歌舞团,往来于我们国家之间,表演着古典的和现代的歌曲与舞蹈。通过我们的电影,在无比众多和无比热情的观众面前,展开了一幅真正的国际大检阅。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和专家们以及机关之间的密切合作和交流,是一支促进人类最先进的思想的巨大力量。这里的原则是:每一件事,每一点知识,都是为了全体人民的迅速前进。
显而易见,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都力求在他们自己的国土上进行建设,并互相帮助以走向未来。他们渴望和平,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实现他们的崇高计划的重要条件。此外,他们有着自己的领土和资源,他们从不贪图别国的领土和资源,他们希图的只是各国人民之间的真诚的友谊。这一切,使得我们这些国家能够把他们的对外政策建立在和平共存的基础之上。
这就说明我们是站在为消除国际紧张局势、促进欧洲安全、保卫和巩固亚洲和平,以及争取和其他国家(不管他们和我们在制度和习惯上有着如何的不同)建立正常的外交、贸易关系而斗争的最前线。
我们坚决相信,在不同制度间、不同思想间进行和平竞赛的主张是代表大多数人类的意见的。我们认为坚持这种主张,就是表示我们愿意承担重大的责任,我们将竭力来实现这个主张。这样就会加强我们自己的团结。它可以促使我们之间的这一新型的、更高类型的关系达到更高的成就。我们认为这是国际事务中的一个重大的力量,一个能制止任何侵略者的力量,一种把人类的发展导向美好的途径时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影响。
中苏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大会上
苏联临时代办罗迈进的讲词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五年以前,世界上最伟大的两个国家的人民,用条约的形式把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联系以及在国际关系上兄弟合作的不可动摇的基础固定了下来。这件事情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大大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巨大创造力量,并把我们在为争取进一步繁荣和幸福生活的共同愿望下团结在一起。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奠定了基础。苏联人民对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为反对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压迫而进行的英勇解放斗争,一向是怀着深厚而真挚的友情和敬意的。
苏中两国人民一向都愿望在兄弟般的友好和善邻关系中相处。但是,苏中两国人民的敌人却害怕我们建立亲密的关系,并百般地进行阻挠。
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久经战斗考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国内外反动力量而取得的伟大胜利,为苏中两国人民之间具有深厚历史基础的亲密友谊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五年来,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与合作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与加强。它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
一九五四年十月十二日苏中会谈公报和苏中两国对于许多极重大的问题的联合宣言的发表,就是这种日益巩固着的友谊与合作的新的确证。
这些文献显示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新型的社会主义关系的最伟大的力量。苏中两国在北京会谈的结果,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族人民的极为热烈的欢迎,并被评价为是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平与安全事业的新的重大的贡献。
五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创造性地运用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革命学说,依靠着群众空前高涨的热情,在短短的期间内,便恢复了遭受帝国主义分子破坏的一切,并且展开了社会主义建设。
中国人民在这样短短的时期里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如今已经用立法的形式在经过全民讨论而获得六万万人民拥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里固定下来。苏联人民极其高兴地获悉,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已经用金字记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法里面。苏联人民完全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所说的:“这种友谊将继续发展和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空前地巩固了。中国已经不再是受帝国主义各国剥削的对象,它已变成为进步的发源地,变成为亚洲和太平洋区域举足轻重的强大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确实实地赢得了亚洲和全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友谊。苏联人民衷心愿望你们,敬爱的朋友们,取得更大的成就、进一步的繁荣和幸福!
如今,像印度、缅甸和印度尼西亚这些亚洲国家,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起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如今,华盛顿那些可怜的政客们除了从事卑鄙的恫吓,在蒋介石匪帮这类反人民的渣滓身上打算盘之外,已经别无出路了。
他们企图对中国人民进行各种挑衅。但是美国帝国主义者们是吓不倒六万万中国人民的,中国人民已经证实了自己是不可战胜的,并且他们具有保卫自己的安全与独立的意志和决心。
华盛顿梦想在中国土地上恢复其统治的狂妄计划,只有在历史的垃圾堆里才能找到。
苏联人民热烈地希望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并在台湾实现自己的主权。他们坚定不移地相信: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定胜利。
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牢不可破的联盟,是全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强大的堡垒。我们国家之间的友谊关系,是巩固的和牢不可破的。这种关系是在争取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共同斗争中所连结起来的。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坚强联系,我们相互之间的真诚、大公无私,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使得这种关系变得巩固和牢不可破。
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之际,苏联人民热烈地祝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实现国家工业化、发展农业和提高人民福利的事业中,以及在努力巩固自己的人民民主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祝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互助不断发展与巩固!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

专栏:社论

进一步巩固中苏同盟,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挑衅
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 条约签订的五周年。中苏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都在热烈地庆祝这个日子,庆祝中苏同盟的日益巩固,庆祝这个同盟在各方面所发生着的巨大作用。在美国侵略集团霸占我国领土台湾进行战争挑衅,积极准备武装西德,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叫嚣原子战争的情况下来纪念这个日子,是具有重要的意义的。
伟大的中苏同盟是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坚强堡垒。它的强大无敌不仅因为这是拥有八万万以上人口的两个伟大国家的同盟,也不仅因为这是一种新型的兄弟一样的国际联合,两个国家的目标和利益完全一致,而且因为这个同盟是服务于两国的和平建设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它的利益同全人类的利益完全一致。中苏同盟五年来,中苏两国始终站在和平斗争的最前列,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中国、苏联和印度等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努力,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朝鲜实行停战。由于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的努力而达到的日内瓦会议的成功,使持续了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得以和平解决。去年十月的中苏会谈和十一月的莫斯科会议,又对安定远东局势,促进国际合作,保障欧洲集体安全作了重要的贡献。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中苏两国在任何时候任何问题上都是以全世界的和平利益为其坚持奋斗的目标。中苏同盟五年来的实践完全证明,中苏同盟是和平的同盟,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所不可缺少的因素。正因为这样,所以中苏同盟就不仅受到中苏两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而且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
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集团,却不顾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获得胜利后在中国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的巨大变化。它公然强占中国领土台湾,干涉中国内政,制造远东紧张局势,叫嚣原子战争,企图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它妄想用这些办法来吓倒中国人民,来迫使中国人民容忍它的侵略行动。但是有着与内外敌人长期斗争经验的中国人民,决不是帝国主义的任何战争威胁所能吓倒的。中国人民一定要像过去解放大陆一样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中国人民的斗争受到了苏联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和苏联在当前各项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完全一致的。不仅在台湾问题上,而且在为实现德国统一的问题上,在恢复对日本的关系、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原子战争威胁等问题上,中苏两国的立场、政策和行动都是共同一致和密切合作的。这充分说明两国的利益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两国的力量也在相互的支持中迅速地增长起来。谁要侵犯这个伟大的中苏同盟,它就必然要碰得头破血流。
中苏同盟五年来,中苏友谊已获得更加普遍更加深入的发展。中国人民在几年来切身的经验中亲切地感觉到,伟大的苏联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任何时候都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伟大的苏联所给予我国的各方面的真诚援助,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促进了我国的国防建设,保障了我国的安全,巩固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一九五四年九月苏联政府代表团来我国的访问表现了中苏友好关系的重大发展。根据两国会谈的结果,苏联把它帮助我国建设起来的四个中苏合股公司的苏方股份全部移交给我国。苏联帮助我国修建的从集宁到乌兰巴托的铁路和从兰州经过乌鲁木齐到阿拉木图的铁路,正在迅速施工的过程中。苏联宣布在帮助我国建设的一百四十一项工程以外,再帮助我国新建十五项工程,并且帮助我国建设大型的谷物农场。苏联继续供应我国以大量的工业装备,派来了大批经验丰富的专家,向我国介绍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我国培养了成千成万的有用的干部。根据两国会谈的结果,今年四月三十日苏联军队就要从旅顺口撤走,把这个海军基地完全移交我国。过去苏联军队是根据我国的请求才继续留驻旅顺口,帮助我国守卫东北的海防;驻在旅顺口的苏联军队在保卫我国安全和远东和平中尽了他们光荣的责任。今年一月十七日苏联政府又声明要在促进原子能和平用途的研究方面给予我国以帮助。最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有关外交政策的演说,更给了我国人民以有力的支持和鼓励。中国人民对于伟大苏联的这种情同手足的友谊是永世难忘的。中国人民已经把永远保持和发展中苏友谊的这一伟大昭示,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了。
为了进一步巩固中苏同盟,中国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努力加强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力量,并积极为解放台湾而奋斗。
我国人民在伟大苏联的帮助下,并以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为榜样,正在继续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特别是我国的重工业建设。因为只有工业发展了,其它各种经济的发展才能获得巩固的保证,人民生活才能获得真正的提高,国防才能得到真正的巩固。为了加强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必须厉行节约,必须更加发挥现有的生产效能和提高生产潜力。只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不断的成就,我们的祖国就一定会日益强大起来,中苏同盟的力量也就一定会日益巩固而不可战胜。
同时,我国人民还必须积极地加紧自己的国防建设,我们必须更加努力提高我国武装部队的军事素质,提高战斗艺术,加紧学习苏联的军事建设经验。全国人民都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国防观念,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积极努力去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澎湖和其他沿海岛屿,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只有我国的国防不断地巩固,中国人民才能更加有力地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更加有力地打击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挑衅。
为了进一步加速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力量,并且在文化思想和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迅速求得提高和发展,我国人民必须继续努力向苏联学习。只要我们更进一步认真地向苏联学习,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和少犯错误。只要我们有热烈的愿望,有克服困难的坚强的决心,有正确的学习方法,我们最后是一定能够学好和学到东西的。我们要密切结合中国的具体情况,处处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去运用苏联的先进经验,并更好地运用苏联的各种援助,全面地推进我国人民的建设事业。
在纪念中苏同盟五周年的时候,为了进一步巩固中苏同盟五年来的成果,为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必须以实际行动来进一步巩固中苏同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爱护中苏友谊。只要我们中苏同盟更巩固,我们内部更团结,我们的一切工作做得更好,那么,任何凶恶的敌人都是可以打退的,任何严重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中国人民有决心也有信心永远沿着自己的道路奋勇前进,让美国侵略集团的一切阴谋勾当在强大的中苏同盟面前遭到彻底破产吧!
伟大的牢不可破的中苏同盟万岁!
世界和平和民主的事业胜利万岁!

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致谢
陈沂
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离开伟大的苏联国土,现在已经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来,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回想我们在苏联那些难忘的日子,我们想我们曾经去过的地方,曾经会见过的人,特别是见到的那些人所给予我们的真挚的难忘的友情。
世界上再没有伟大的苏联人民对于我们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那样亲爱的了。我们在苏联国境上所遇到的苏军边防哨兵,虽然没有讲一句话,但是那种笑——看着头上戴有“八一”五星帽徽的中国战友时那种完全出于内心的笑,以及当我们的火车驶过他们的面前,他们持枪向我们敬礼,那斜视着的眼睛,那微动着的嘴唇向我们所发出的会心的笑,这不是比亲兄弟还亲的表现吗?我们的同志都不禁发出喊声:“红军”,“红军”。
“红军”,这是我们从历史上就对伟大苏联人民的英雄子弟最尊敬和最亲爱的称呼。然而这还不过是我们第一次接触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他的英雄子弟。
以后从远东的奥德堡到莫斯科,又从西部著名的布列斯特到莫斯科,虽然先前是在夏天,后来是在冬天,但伟大的苏联人民和他们的英雄子弟并没有因为气候的变化而对我们有什么差别,越是冷越显得温暖。即使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下——一般人在这时候是连呼吸都有点感到急促的——他们还照样有节奏地吹奏着“莫斯科—北京”或中苏两国国歌。尤其可感的是像喀山、萨拉托夫这些城市,我们只是路过一下,火车还停不到十分钟,当地的劳动人民和苏军战士也在大雪纷飞中等候我们,还穿着民族服装在车站上和我们跳舞。其唯一的希望就是看看伟大的六亿人民的代表(他们是这样称呼我们的),看看他们最亲爱的中国兄弟。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基洛夫冶金工业学院院长的代表,代表着两万多学生向我们说:“你们可以拒绝为我们演出,但不能拒绝作我们的客人,更不能拒绝接受我们的礼物。”全校师生为我们准备了一个美丽而珍贵的乌拉尔宝石作成的盒子,我们是没有理由拒绝的,我们愿意我们两国的友谊像乌拉尔的宝石一样永远放射光芒。
莫斯科大学,斯大林汽车工厂,我们都去参观过了。工人们、学生们是那样热烈地欢迎我们,他们都以没有看到我们的演出为最大的遗憾。海参威、塞瓦斯托波尔、敖德萨,还有其他许多地方,都打电报要我们去,他们是从无线电广播中知道我们的。那些我们曾经去访问过的城市,像布列斯特、像明斯克、像基辅、像哈尔科夫、像列宁格勒、像莫斯科、像斯大林格勒以及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新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赤塔,没有一个人不是说我们去的时间太短了。基辅市苏维埃主席说:“你们最少应该在这里留两个月。”列宁格勒的人们把我们的汽车包围着不让我们走,在剧场里一直谢幕十次还是下不了台,最后演员和观众在一起拥抱,跳舞。而所有这些地方都卖了站票。
在莫斯科我们更荣幸地能够到国立莫斯科大剧院演出,我们认为这是苏联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最崇高的荣誉,我们每一个团员都深知这次演出的重大意义而感到这是毕生难忘的事。
基辅城郊四十公里第米尔区斯大林集体农庄主席伊凡·亚克夫,一个夏伯阳部队的游击队员,代表全区人民来邀请我们去访问,他们并且还特地为我们扫清了被大雪覆盖了的公路。这是多么感动人的事呀!
在哈尔科夫,同一个时间,袜子工厂、自行车工厂、镰刀和锤子工厂请我们去访问,并送了礼物给我们。
曾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先抗击侵入的德寇的布列斯特城堡驻军、列宁格勒的纳希莫夫海军学校、基辅的苏沃洛夫军官学校,以及曾经保卫过莫斯科并从莫斯科打到布拉格的近卫坦克部队都曾邀请我们去访问,他们都把他们的英雄历史和成就很详尽地介绍给我们,学生们还为我们作了表演。
在明斯克,光荣的苏军部队和他的领导人邀请我们参加炮兵节,并为他们举行庆祝表演,我们优秀演员们都被邀请上主席台。我们所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苏军之歌在演唱进行中就为掌声湮没,这充分说明了中苏两国军队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我们还参观了好些个曾经为我们或正在为我们生产机器支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工厂,工人们都在车间贴有标语:“为提前完成中国定货的生产任务而奋斗”。
我们所到之处,都被人群簇拥着,被拉着,抱着,有时甚至被高举着。最令人难忘的是在英雄城市斯大林格勒、列宁格勒、莫斯科,天气都是冰冻和雾气沉沉的,但总是很多人在车站上欢迎我们。我们的火车和旅馆门前总是人群不断。我们去参观冬宫,参观巴夫洛夫作战地,参观地下铁道,都有人跟着我们,还有人自动为我们解释。他们不管我们听得懂听不懂,总是一个劲地比划着说。
那些大艺术家,包括国立莫斯科大剧院总导演、五次斯大林奖金获得者巴拉托夫,苏联人民演员、四次斯大林奖金获得者果果列娃以及作曲家查哈罗夫、莫拉杰里、亚历山大洛夫、全苏人民演员但克维奇、巴多任斯基、卡也达夫、郭美里亚、拉赫林,以及好多功勋演员,功勋艺术团体为我们表演,为我们训练,为我们的节目加工,他们完全把我们的演出当成是他们自己的事,把我们的团体当成他们自己的团体,把我们的成功和失败都当成他们自己的成功和失败。我们在大剧院演出前,苏联政府文化部和一些大艺术家们给我们每一个节目作了具体的帮助,这更使我们感动。
曾经扮演过列宁的尼古拉·卡波也夫奉命从基辅送我们到哈尔科夫,这个曾经有三十多年的舞台生活经验而且享有盛誉的大艺术家,他可以说完全像一个老爸爸一样照顾我们年轻的同志们上车下车,住旅馆,吃饭,一直到我们离开哈尔科夫为止。谁也没有看见过他摆过什么大艺术家的架子,这种谦虚,平凡,在苏联许多大艺术家的身上都是可以见到的。
那些可爱的苏军战士们,经常帮助我们搬道具,清理舞台,临走还要谢谢我们;那些只是在街头见过我们的人或只是在车站上欢迎过我们的人,或者只是从无线电广播和电视里见到和听到我们的人,都从黑海,波罗的海,远东给我们来信,来电报向我们祝贺。一直到我们到达苏境最后一站奥德堡时,我们还不断收到这些信件和电报。
这真是只有普遍深入内心的兄弟之情才能有如此狂热的表现。
我们在逗留莫斯科期间,感谢莫斯科广播电台和电视中心,由于他们的努力,我们的演出成了各个工厂,学校,兵营谈论的中心,有一个学校一小时的上课竟变成讨论我们的节目了。
这岂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一个艺术演出问题,这表现了两国人民团结的深厚友爱,也表现了对以苏军为榜样建设起来中国军队的深厚友爱;也表现了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诞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队伍中的艺术的深厚友爱。
我们当然还不仅是看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对我们这种兄弟般的深厚友爱,更重要的是看到伟大苏联人民的所以伟大,其所以必须冠以伟大苏联人民的字样是由于伟大苏联人民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表现在战争中援助过我们,援助过欧洲那些兄弟国家。我们曾经到过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那些国家的人民都是赞口不绝地传诵着苏军战士的伟大功绩。那些一群群的人到苏军纪念碑前献花决不是偶然的。战争结束后苏联又帮助我们和兄弟国家进行恢复和建设;正像在我们国家一样,到处都可以看到苏联生产的机器、苏联的专家和技术人员。
为此,我们歌舞团的团员们经常说:“苏联人民的生活本可以过得比现在好,但他们还是节衣缩食,援助别人,这真是很可感动的。”
我们都以为这就是最高的共产主义的觉悟。
我们深以有伟大苏联人民这个老大哥为无尚光荣,更深以有这个老大哥为我们的依靠而感到非常骄傲,我们同苏联人民一样感到在苏联的时间是太短了,我们是念念不忘于那些日子的。
我愿在这里,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代表我们歌舞团全体同志对伟大的苏联人民深深的致谢,希望我们有一天再看见那些难以忘怀的地方,难以忘怀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