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的对外贸易正在不断地发展。五年来,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已同五十多个国家发生了贸易关系。这是从国外运来的各种货物正在塘沽新港码头上卸货的情形。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授予解放军有功人员勋章奖章的决议和条例等多件
并通过响应苏联最高苏维埃宣言的决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月十二日举行第七次会议。
会议经过讨论,通过了“关于规定勋章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会议还通过了“关于规定勋章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有功人员的决议”和“关于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功人员勋章奖章的决议”。
在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时,列席会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赖传珠对这个条例作了说明。赖传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一九二七年八月一日诞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同全国人民一起,坚苦卓绝、英勇顽强地进行了长期的革命斗争,终于战胜了反革命的武装力量,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取得了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坚持不懈地为加强现代化的国防建设,保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而奋斗。赖传珠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军队,在长期革命战争中,产生了无数的英雄模范和人民功臣,创造了许多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了表彰革命功勋,发扬光荣传统,国务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第十四项的规定,拟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赖传珠说:通过这一奖励,将会进一步提高全体革命军人对解放台湾、保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发扬其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鼓舞其在战斗中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为祖国建立更多的功勋。赖传珠接着对条例中的若干问题作了具体说明。
会议接着通过了响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宣言的决议。
在这次会议上,还通过了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事处等决定。
会议最后通过了任命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的名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
关于规定勋章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决议
(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二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起,英勇地进行了长期革命战争,战胜了国内外反革命武装力量,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有卓越功勋的。为了表彰革命功勋,发扬光荣传统,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第十四项,规定八一勋章和八一奖章、独立自由勋章和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勋章和解放奖章,分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工农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战争的有功人员。
勋章、奖章的授予办法,另以条例规定。
关于规定勋章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有功人员的决议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统率下,保卫着人民革命和国家建设的成果,保卫着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并进行着国防现代化的建设工作。为了表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执行任务中的有功人员和部队,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鼓舞全军进一步发挥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第十四项,规定国旗勋章、红星勋章、荣誉勋章和荣誉奖章,分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建有功勋的人员;并以国旗勋章和红星勋章授予建有功勋的部队和兵团。
勋章、奖章的授予办法,另以条例规定。
关于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功人员勋章奖章的决议
中国人民响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号召所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协同朝鲜人民军英勇作战,抵抗了美国侵略,对保卫祖国的安全,保障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是有卓越功勋的。为了表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有功人员,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现决定援用关于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祖国和进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有功人员勋章奖章的决议,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有功人员勋章、奖章。
响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宣言的决议(一九五五年二月十二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一九五五年二月九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的宣言。
世界各国人民和议会不能不注意到正在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发展着的紧张局势。
亚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主权遭受到侵略和战争势力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和侵犯。中国的领土台湾遭受到美国的公开强占。远东和亚洲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复活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危险政策要把欧洲、亚洲乃至全世界推向战争的道路。建立反对其他国家的军事集团、推行军备竞赛、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活动正在威胁着全世界人民的安全。
为了制止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必须消除任何国家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防止德国和日本的军国主义的复活,普遍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和所有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各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须建立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的基础之上。我们深信,在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和平的力量将一定能战胜侵略和战争的势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热烈响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建议,认为各国议会应该担负起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重大责任,采取具体步骤发展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为加强国际和平而努力。
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事处的决定
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各地工作活动的便利,决定在北京、天津、上海和各省、自治区人民委员会所在地以及代表居住人数较多的重庆、青岛、旅大、鞍山等市,由当地省(自治区)、市人民委员会负责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事处。办事处酌设秘书一人至三人,为住在本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理秘书工作。在代表居住人数较少的市和县,由当地市、县人民委员会指定专人兼办代表的秘书工作。在有代表的部队中,由政治部指定专人兼办代表的秘书工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事处的建立,可先在若干城市试办,取得经验后,再普遍推行。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名单
【新华社十二日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任命董必武、高克林、张志让、马锡五、何兰阶、曾汉周、贾潜、邢亦民、宋广常、刘寅夏、杨奇锐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 联席会议通过决议
发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本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十二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了联席扩大会议,号召全中国人民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号召,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会议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彭真主持。会上听取了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作的关于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报告,题为“加强和平力量,粉碎原子战争的威胁!”(全文另发,见今天本报第三、四版),大家一致拥护这个报告。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发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决议”,制定了开展签名运动的计划,正式成立了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委员会,推选出郭沫若为委员会主席,彭真、陈叔通、甘泗淇为副主席,廖承志、刘宁一等七人为正副秘书长,王阑西等六十五人为委员。
会议决定从二月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广泛地开展这个签名运动。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常务委员,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以及各部门负责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负责人和中国人民武装部队的代表,共一百多人。
到会全体人员最后一致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委会告世界人民书上领先签了名。签名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庆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彭真和陈叔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李四光、章伯钧,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承志等。
中国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签名运动委员会名单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 真、陈叔通、甘泗淇委员:六十五人(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阑西、史 良、田 汉、田德民、老舍、朱学范、李四光、李德全、李烛尘、李宗恩、李维光、邵力子、邵荃麟、杜润生、何香凝、汪 锋、吴冷西、吴耀宗、吴贻芳、茅 盾、孟用潜、胡耀邦、竺可桢、易礼容、梁 希、许德珩、许宝驹、许广平、阳翰笙、章伯钧、章 蕴、陈崇桂、梅龚彬、梅 益、梅兰芳、张奚若、张启龙、张磐石、陆志韦、虚 云、曹 禺、杨秀峰、达浦生、楚图南、傅连暲、赵朴初、赵忠尧、赵紫宸、熊 复、乐松生、廖承志、廖鲁言、赖若愚、刘宁一、刘贯一、刘导生、刘格平、刘王立明、蔡廷锴、邓拓、蒋南翔、钱三强、钱俊瑞、罗琼、罗隆基。秘书长:廖承志副秘书长:刘宁一、熊 复、刘贯一、刘导生、杜润生、罗琼。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 联席扩大会议
关于发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联席扩大会议听取了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中国代表团郭沫若团长的报告,完全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所发出的“告全世界人民书”,并热烈响应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签名运动的号召。
美国侵略集团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行为和用原子武器进行恐吓、进行战争挑衅的罪恶阴谋,引起了我国人民极大的愤怒。我们号召全中国人民,举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向美国侵略集团表示严重抗议。
我们相信:美国侵略集团准备进行原子战争的阴谋,必将在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谴责下归于失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力量一定能够保卫世界和平,禁止原子武器的使用,使原子能永远为人类幸福而服务。

我国和苏联签订一九五五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莫斯科十二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政府代表经过友好的谈判后,于十一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一九五五年换货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中苏两国一九五五年的贸易额将进一步增加。苏联将增加供应中国新建和改建的企业所必需的设备,其中包括黑色冶金、机器制造、化学和其他工业部门所必需的设备。此外,还将增加供应复杂的机床、石油钻探设备、拖拉机、石油产品、工业和运输业的各种器材以及中国的国民经济所必需的其他货物。
中国方面将供应苏联国民经济所必需的各种商品,其中包括钨、锡、钼、黄麻、羊毛、生丝、生皮、大豆、大米、植物油、茶叶、柑橘和软木等。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苏联方面是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伊·格·卡巴诺夫。

北京市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选出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组成人员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历时四天,在十一日闭幕。
这次会议选出了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彭真当选为北京市市长,张友渔、吴晗、王崑崙、薛子正、冯基平、程宏毅、贾庭三、乐松生当选为副市长;当选为人民委员会委员的有王子如(女)、王文斌、王明之、王效斌、王纯、王景铭、朱兆雪、牟泽衔、安朝俊、李公侠、李克佐、李伯球、李国瑞、杜若(女)、马玉槐、胡锡奎、柴泽民、徐楚波、翁独健、梁思成、孙孚凌、张大中、张锡钧、曹禺、隋经仁、彭思明、舒舍予、傅种孙、贾星五、雷洁琼(女)、赵树屏、刘仁、郑天翔、郑芸(女)、蒋光鼐、薛愚、严镜清、苏灵扬(女)等三十八人。会议还选举了王斐然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贺战军为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会议期间,代表们审查和讨论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局长严镜清和农林局副局长杨益民分别作的关于改进北京市卫生工作和北京市郊区发展农业生产和互助合作运动的报告。
严镜清在报告中指出:经过爱国卫生运动,首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状况有很大改善。现在市属卫生机构已由一九四九年的十九处发展到一百二十八处,病床由五百三十七张增加到三千五百三十五张。厂矿职工的卫生工作有了初步加强。根据六个大工厂的统计,一九五四年一月到十月,职工因病缺勤率较一九五三年同期降低百分之二十六。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有改进。他在报告中提出:今后应继续加强厂矿卫生工作,进一步贯彻卫生工作为生产服务的方针;通盘安排和整顿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医疗质量,切实纠正只求数量、贪多图快、不注意医疗效果的偏向;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防疫工作,此外,还要加强对开业医生的领导和管理。
杨益民在报告中提出:为适应首都建设的发展,逐步满足首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增长的需要,积极发展蔬菜、水果生产,发展牧畜事业和大力植树造林,是郊区一九五五年农业生产的主要任务。根据这个任务,今年郊区蔬菜将增产百分之二十二点九,乳牛将增加百分之二十点四,猪将增加百分之三十,羊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今年并将在郊区推广优良品种的果树十二万株,国营造林五百万株,还要动员群众大量栽植果树和其他树木。
代表们在讨论中,对这两个报告表示满意。他们对卫生工作中医疗机构领导不统一,医疗质量不高,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等方面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和改进的意见。代表中的卫生工作者和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在会上作了检查,表示虚心接受批评,做好工作。在讨论中,许多郊区代表表示要带动全郊区的农民努力完成今年的农业生产任务。南苑区小红门乡红光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刘长龄提出,今年种菜要提高技术,加强管理,要在去年同一播种面积上,增产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来广营农业生产合作社主任燕贺春提出,他们合作社今年要将六十亩旱田变为菜田,以增加蔬菜的产量。机关、部队、学校等方面的代表也都提出,要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的义务劳动。
代表们在会上提出了有关市政建设、文教卫生等方面的提案一百四十一件。
彭真市长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当选的市人民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对代表们的信任和委托表示感谢,保证尽所有的力量做好工作。他指出:解决目前医疗卫生工作的问题,必须贯彻普及第一,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的方针。他在会上还分析了目前的时局,号召全市人民加强团结,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切实地把人力、物力、财力直接用到发展生产、加强国防、解放台湾和其他最迫切的事业上去。

专栏:社论

大规模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
美国侵略集团加紧准备进行原子战争的罪恶计划,激起了全世界人民无比的愤怒。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一月十九日发表宣言,号召在全世界发动大规模的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并且宣布了反对发动原子战争的具体主张:在现在和将来,都要反对原子战争的策划者;毁掉储存的全部原子武器;立即停止制造原子武器。这个号召代表着全人类的最高利益,受到了一切善良人民广泛的热烈的拥护。
在这个号召之下,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迅速地行动起来。代表全世界各地千百万人民的世界工会联合会、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许多国家的人民团体已宣布了拥护这个决议。现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联席扩大会议也做出了决议:
“号召全中国人民,举行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向美国侵略集团表示严重抗议。”从欧洲到亚洲,从美洲到非洲,开展签名运动的号召正从各国的首都发布出来。两度惨遭美国原子弹轰炸并直接蒙受美国氢弹试验灾害的日本人民,正勇敢地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他们在“不许广岛事件重演”的口号下,已经展开了热烈广泛的运动,到一月十五日为止已有二千二百多万人签名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正在全世界各地的人民中间迅速发展成为一股汹涌的浪潮。这股浪潮将给予和平敌人的原子战争计划以粉碎性的打击。
我们早已指出,在原子能问题上存在着尖锐对立的两条路线。一个是以苏联为代表的和平路线,这就是全力发展原子能的和平用途,使它为人类谋福利;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进行战争来屠杀人类。这是符合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利益的唯一正确的路线。另一个是美国侵略集团所奉行的战争路线,那就是积极准备利用原子弹和氢弹来发动屠杀人类的原子战争;极力破坏和阻挠原子能的和平用途。美国的极端反动的路线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是必然的。
美国政府近来更公开地走上了准备发动原子战争的道路。如果说过去还只是美国战争贩子集团中在叫嚣使用原子武器,那么,去年十二月在美国挟持下的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已通过了决议,批准在欧洲进行原子战争的计划。美国好战集团及其追随者还积极安排重新武装西德,并且要用原子武器来武装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美国侵略集团和它的一些追随者们为了垄断资本的战争利润,正在从各方面不断地宣传原子战争。杜勒斯、雷德福、格仑瑟、史蒂文森等,都在竭力进行这种宣传,好像是唯恐这些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不能很快拿来使用。
在亚洲,美国侵略势力蛮横地干涉我国内政,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强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它并且企图进一步侵占我国沿海岛屿、割裂中国领土,把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都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作为进攻我国大陆的桥头堡。美国的目的是要扩大对我国的侵略,妄想借此推翻我国人民民主政权,使美国的傀儡蒋介石的卖国集团在中国复辟。它在这样作的时候,也重重复复地叫嚣要使用原子武器,妄想借此来吓倒中国人民。美国侵略集团的这种侵略行动激起了全中国人民最大的愤怒。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一定要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滚出去。解放台湾完全是中国的内政,决不能容许外来干涉。
以美国为首的、仇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战争集团,正日益求助于原子武器的威胁。他们企图使原子武器的使用合法化,来便利他们扩大侵略、准备新战争。美国这种准备原子武器战争的政策和他们的叫嚣绝不可能吓倒伟大的苏联人民、中国人民、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美国侵略者的这些做法完全暴露了他们是人类的公敌,只能激起人民更大的义愤,只能更加强人民反对原子武器战争、制止美国战争贩子的罪恶阴谋的坚定决心。
和美国统治集团的立场完全相反,苏联为了全世界人民的福利和安全,一贯反对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坚决主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苏联曾在历届联合国大会上一次又一次地提出过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苏联科学家更是不遗余力地致力于研究使用原子能于和平目的。一九五四年,苏联在这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工业电力站。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这种成就为人类文明开辟了无限光辉的前景。现在,苏联已决定向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各国在内,公开其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经验,以促进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有利于一切国家的经济、文化的发展。苏联将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研究,并准备扩大它所能够援助的国家的范围。苏联用行动向全世界声明,它关心的是使世界永远摆脱原子战争的危险,而使各国科学家辛勤劳动的成果,用来造福人类,推进世界的文明。苏联这种主张和行动受到了世界人民的热烈赞扬。
苏联在坚决主张禁止制造和使用原子武器的同时,向那些挥舞原子武器的战争狂热者发出了严正有力的警告,指出他们即使是在原子武器方面,也不但不能保持垄断的地位,甚至连他们所吹嘘的优势都不存在。这就大大加强了人民反对原子战争的斗争的信心。
莫洛托夫同志表明,苏联在氢武器方面取得的成就已经使美国落在后面。这对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应该是一服有力的清醒剂。
中国人民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一贯主张禁止原子武器、消除原子战争威胁,主张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目的。我们一贯对华尔街战争病狂者的原子叫嚣表示了极端的愤恨和坚决的反对。一九五○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中国人民便热烈地支持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有二亿二千多万人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伟大成就,使我国人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苏联坚持反对原子武器、坚持在国际合作基础上发展和平运用原子能的事业的主张,我国人民表示热烈拥护。苏联决定援助我国进行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研究工作,更是我国人民衷心欢迎和感谢的。毫无疑问:在伟大苏联的帮助下,从事和平建设的六亿中国人民将一定能够掌握原子科学和技术,为我们的社
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更懂得和平的可贵。我们反对侵略战争,反对使用原子武器,但是我们决不害怕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和原子恫吓。其实,在今天最害怕原子战争的,正是那些用原子弹进行讹诈、进行恫吓的帝国主义者。因为它们不但已经失去了对于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垄断,失去了在这方面的优势,并且正是他们的国家的人口和工业最集中,最怕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破坏。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有了用和平劳动创造幸福新生活的宽广可能。正在从平地上一个个建设起来的我们的工厂、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我们青年的欢乐的校园、我们科学家的实验室……这一切和平劳动的成果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我们坚决要保卫我们的和平劳动,保卫我们的家庭,保卫我们可爱的祖国,保卫世界和平。我们有这样做的力量,也有这样做的坚定决心。因此,我们热烈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庄严号召,我们一定要在全国广泛开展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伟大签名运动。
我们每个人有一分热,就能发出一分力量。我们要用生动亲切的签名方式来显示我国六亿人民的这种巨大力量。我们要用中国人民广泛的签名运动来支援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进军。我们签名,就是我们为保卫我们的和平劳动、保卫和平的庄严宣誓。我们恰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五周年纪念日的前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始进行签名,这就是向美国为首的战争贩子再一次地显示中苏人民的亲密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中苏两国的坚强团结,将是击败原子战争策划者的最可靠的保证。我们签名,就是对美国侵略集团和原子战争策划者的严重警告。我们签名,就是对全世界和平人类的重大支持。我们要使反对原子武器的正义号召普遍传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工厂,每一个医院和学校。我们要使这个运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使全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不论职业和信仰,都能参加签名。只要我们这样做,只要我们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坚定地奋勇前进,为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反对美国的战争威胁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击败美国侵略集团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阴谋,就一定能够保卫和平。
我们坚决相信,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人民。如果美国帝国主义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竟敢冒险发动原子战争,那么,我们可以断定,它的结果只会是美国侵略集团自己的灭亡。今天,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更加强大了,人民的声势是更见浩大了。现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反对使用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更将汇集成空前壮大的保卫和平的洪流。在这个洪流面前,美国侵略集团和原子战争的策划者应该老老实实坐下来,想一想他们的疯狂活动将给他们带来的可耻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