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德国人民议院主席团
呼吁法参议院拒绝巴黎协定
据新华社讯: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给法国共和国参议院议长加斯东·蒙纳维寄去了一封信,吁请法国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拒绝重新武装西德的巴黎协定。
信中说:我们代表我国人民并且受他们的委托发表声明如下:一、满足法国人民合理地要求保证安全、免受德国军国主义再度侵略的目的的最好的办法是,建立一个可以成为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成员国的统一、民主、和平的德国。二、如果放弃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且把西德拉入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政策,那么就有可能在一九五五年经过全德自由选举以民主方式和平恢复德国的统一。
德国的两个部分之间达成关于举行这种选举的协议是完全可能的。抛弃巴黎军事协定的危险道路而走上协商的道路,现在还来得及。在批准巴黎协定之后,举行恢复德国统一的谈判就将失掉意义。
法国共和国参议院正处在通过重大决议的前夕。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要求法国共和国参议院所有的议员对人民的呼声不要充耳不闻,要求他们拒绝巴黎协定、也就是拒绝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从而消除迅速真正和平地解决德国问题道路上的障碍。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发表声明
欢迎苏联结束苏德战争状态的决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三十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月二十五日发布的关于结束苏联同德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的命令发表了声明。
声明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命令是一个新的不可辩驳的证据,说明只要德国决心撕毁巴黎军事协定并且建立一个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德国是能够得到和平和一个幸福的前途的。这个命令是走向和平地重新统一德国和给予整个德意志民族以完全的主权的一个新的重大步骤。
声明斥责了阿登纳对德国人民的欺骗,阿登纳硬说苏联的这项命令对德国的发展没有任何重要意义,因为西方国家早在一九五一年就发表了类似的声明。声明说:阿登纳忘记了说,西方国家在一九五一年发表关于结束战争状态的声明的目的只是要准备另一次战争并建立一支矛头针对东方的欧洲军,这些阴谋今天正通过巴黎协定进行着;而苏联关于结束战争状态的声明的目的不是要建立片面的军事联盟,而是要开辟一条在西德联邦议院否决巴黎协定以后立即建立全体德国人民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道路。西方国家的这些声明只是加深德国的分裂,规定在巴黎协定下继续占领德国,从而使西德完全丧失主权;而苏联的决定将结束同希特勒战争有关的一切事情,并且给全体德国人民以在和平和自由的情况下建设他们的未来的可能性。
声明说:苏联的命令使联邦共和国可以立即建立——如果它希望建立的话——同苏联之间的正常关系,并且在拒绝巴黎协定以后立即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起准备举行自由的全德民主选举。这种选举可以在一九五五年举行,从而使和平恢复德国的统一显然接近。这种和平恢复统一将使德国可以摆脱侵略性的军事联盟和参加一个全欧安全条约,以便为保持德国和欧洲的和平作出它的贡献。自由的全德选举还将为同整个德国缔结和约创造基础,从而也就创造了一切占领军早日撤出德国的先决条件。
声明说:对德国人民来说,仍然是存在着这种巨大的历史可能性的。那些不愿意了解这一点的人们就是对德国人民的下一代犯罪。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竭尽全力反对巴黎协定;如果巴黎协定被批准的话,它将以更大的力量来履行它作为全德和平的保卫者所负的责任。作为和平以及和平恢复统一德国的堡垒,它将用一切力量来保障德国的这一部分,使它不受德国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奴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使用从它同苏联及和平阵营中的一切其他国家间的友好关系中得到的一切力量来堵塞阿登纳的战争道路。

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上各国代表的发言
强烈谴责美国侵犯亚洲国家主权
【新华社加尔各答三十一日电】亚洲法律工作者会议二十九日继续举行。在二十九日会议上发言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印度和中国的代表。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金益善在发言中谴责美国组织马尼拉军事集团,积极阴谋武装日本并缔结美蒋条约。金益善说,缔结美蒋条约的目的就是阴谋使美国对中国领土台湾的占领合法化,并利用台湾作为对中国大陆扩大侵略的一个基地。金益善接着指出,美国正在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并煽动李承晚集团公开地准备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重新发动进攻。金益善强调指出,朝鲜的统一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胡得怡在发言中说,越南人民经受过将近一世纪的外国统治,已经懂得国家主权原则的可贵,因而就最强烈地谴责美国通过马尼拉条约破坏日内瓦协定。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在同吴庭艳和某些法国殖民主义者密切合作下,正利用一切办法破坏即将到来的越南普选。美帝国主义者破坏日内瓦协定并不是孤立的事实,而是根据美国策划的破坏和平计划而采取的行动。
苏联代表团团长库德里雅夫采夫在会上指责美国破坏苏联关于禁止在亚洲或世界任何地区试验核子武器的努力。他又说:马尼拉条约组织是一个威胁亚洲各国的民族独立和太平洋地区的自由的新的军事集团。他又说,如果所有的人都一致努力为争取和平而奋斗,世界上就会有和平。任何人也不能阻碍人类获得和平。
印度名律师萨·乔杜里向会议作了关于国家主权问题的报告。他说:“一切大小国家都有不受任何其他国家对自己内政的任何干涉的主权,这是一切法律工作者应当努力建立的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我们认为,世界和平不应受到干扰。”
另一位印度代表阿·克·杜塔在发言中指责美国不承认中国对台湾的权利,是对中国主权的干涉。杜塔要求,按照法律的一切规定和联合国宪章本身所宣布过的目的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代表团团长张志让在会上做了关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报告。他说,中国有坚定不移的决心要解放台湾,任何外国的干涉都是不能容忍的。他着重地说:“美国政府对于这件事的任何干涉行动,都将是违反国际法的犯罪行为,因为中国解放台湾(它从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的主权和内政。”
张志让接着说,台湾是中国大陆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这种地位已经一再为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日本投降条款等庄严的国际协议所肯定。他指出,像将台湾“中立化”或是将台湾交由联合国“托管”之类的说法都是荒谬的。
张志让欢迎即将召开的亚非会议说,科伦坡国家总理们发起召开这样的一个会议反映了所有亚洲国家的人民促进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真诚愿望。张志让说,亚洲大部分地区已经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基本变化,这个地区的人民决不容忍别人来决定他们的命运。美国侵略集团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真正目的是要在亚洲建立起新的殖民统治。
张志让又说,亚洲的法律工作者们在反对殖民主义,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以及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崇高事业中曾经发挥过光辉的作用。他相信亚洲法律工作者们今后也一定能够继续勇敢地担负起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来捍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并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间的和平共处和集体安全。

斥美国的战争决议
吴全
美国国会通过了授权美国总统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挑衅性的决议。这个决议,继美国政府的特别咨文之后,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狂妄的战争挑衅,它完全是一个战争决议。
美国总统的特别咨文是美国这几年来侵略中国领土、干涉中国内政的一系列步骤中的新的步骤。这个挑衅性的咨文,在美国国会中一方面引起了战争歇斯底里的叫嚣,另一面也不能不引起严重不安的情绪。
据美联社的报道,在二十六日参议院的辩论中美国参议员弗兰德斯表示担心“这就是先发制人的战争。”
已经有议员不能不联想到选民的意志。众议员席勒解释他投反对票的理由时说,他已答应他的选区的母亲们,他不会“投票使她们的孩子们参加在外国土地上的战争的”。即使是主张迅速批准特别咨文的议员,像众议院议长雷朋也不能不表示,如果这成为美国总统要求国会在事先批准他作为总司令能够自行采取行动的一个先例,那将会是“非常危险和难堪的”。
在众议院的辩论中,也同样有议员指出,提案将允许美国“进入中国”,“守卫”“几十万英里的土地”。
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了美国政府是在向国会要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扩大侵略的权力,以便肆无忌惮地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正是因为这样,美国国会中的好战集团,不惜使用各种手段,限制辩论,排除所有要求缩小授权范围的修正案。任何修正案,尽管都是为美国侵略政策打算的,都不能满足那些蓄意要拿台湾作跳板扩大侵略中国的战犯候选人的胃口。这就更加暴露了美国国会决议的战争目的,暴露了特别咨文所谓“为了和平”的一切掩饰言词的极端虚伪性,暴露了美国要联合国来进行所谓停火的诡计就是企图打着联合国的旗子来扩大对中国的侵略,准备新战争。
美国国会决议竭力欺骗全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说,美国只有进行这种战争冒险,才能“使这种局势平息下来”,并且硬说这是符合美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但是,美国侵略集团已经从不少的教训中知道,这种掩饰“实力政策”的恶果的陈腐论调,早已破产了。美国的战争挑衅,决然吓不倒中国人民,决然阻挠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不受恫吓,也不怕反抗侵略战争。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挑衅,是完全违背美国人民的利益的,它严重地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并使美国自己走向危险的边缘。它应该受到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和美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老挝政治会议讨论结束敌对军事行动问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河内三十日讯:老挝王国政府政治代表团和寮国战斗部队政治代表团之间举行的政治会议,从一月二十日以来,一直在讨论结束双方之间的军事行动的问题。
从停战协定签订以来的五个月中,法国和老挝王国政府方面曾进攻寮国战斗部队临时驻扎地段桑怒省和丰沙里省约有三十次之多,并且制造了六十多次抢劫和屠杀的事件,打死打伤成百的老挝平民。这是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
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一月十八日和一月二十日在老挝政治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中,建议老挝王国政府必须保证不对寮国战斗部队采取军事挑衅行动,并且声明,寮国战斗部队方面将尽力避免一切可能发生的冲突。这个建议是符合日内瓦停战协定的精神的,并且是必要的,以便制止目前的紧张局势和创造一种对当前的政治谈判有利的气氛。
据悉,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和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已经同意必须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但是,当谈到具体问题时,两国代表团的意见还不是很一致的。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表现了进行谈判的真诚愿望和和解的态度,对它建议中的若干点加以修改,使双方意见可以接近一些。但是,直到目前为止,意见还没有完全取得一致。
在讨论中的协议草案提到,为了实施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规定,双方保证停止一切敌对军事行动。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建议加上下面这句话:“为了履行老挝王国政府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日在日内瓦会议上发表的声明”。事实上,这个声明是在缔结老挝停战协定(七月二十一日)那一天以前发表的,它并不完全符合于日内瓦协议。因此寮国战斗部队代表团建议在协议中加上下面这句话:“为了履行日内瓦停战协定的规定和九个国家所参加的日内瓦会议的最后宣言”,而不提老挝王国的声明。但是,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仍然坚持它以前的意见,因此,关于停止在老挝的一切敌对军事行动的协议还没有缔结,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已经回万象去请示老挝王国政府。

日本首相鸠山认为应尽速和苏联开始谈判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在苏联驻东京代表团团长多穆尼茨基代表苏联政府发表了关于苏日关系正常化的声明以后,日本首相鸠山一郎在三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苏联代表的声明是“正式的和官方的”,它“代表了苏联政府的意愿”。他说,他和日本民主党外交委员会主席杉原荒太都认为应当训令外务省准备“尽可能快地”和苏联政府开始谈判。鸠山一郎还说,所谓要在解决了齿舞和色丹岛的领土问题以后才能开始谈判的说法是“把马车套在马前面”。
在鸠山发表这个谈话的前一天,日本外务相重光葵曾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认为多穆尼茨基奉苏联政府的指示发表的声明是一个“非官方的通知”,他主张“在进行任何结束战争状态的谈判以前,应当先把一切问题都解决”。据共同社三十一日说,一些内阁阁员和执政的民主党领袖“不满重光在调整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上裹足不前的态度。他们批评他对苏联的‘什么事也不做’的政策,大概是因为他个人害怕政府在这个时候采取任何急速的行动可能会使日美之间的关系恶化,这种批评在上星期当他对苏联建议表现得突出地消极的时候,是变得更响亮了”。
现在,“东京新闻”和其他一些报纸也要求鸠山政府澄清这种“两个大门的外交”。

匈牙利的出版节
匈牙利“自由人民报”编辑委员会委员 伊·柯慕尔
二月一日是匈牙利的出版节——“自由人民报”在十三年前的今天秘密地创刊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把二月一日定为匈牙利出版界的“红字日”,象征着全匈牙利人民对“自由人民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恐怖的日子里坚持进行斗争的敬仰。今年,在匈牙利解放十周年的前夕纪念出版节,有着更大的意义。现在,匈牙利人民总是以过节的心情回忆过去十年的经历,对苏联的英雄的儿子怀着深厚的谢意;是他们在十年前,用自己的鲜血洒遍了匈牙利的城镇和村庄;在布达佩斯一幢一幢楼房间辗转战斗,把我们国家从法西斯奴役下解放出来。
在出版节这一天,让我们回顾一下十年来自由出版事业的发展。
匈牙利出版事业的基本内容和特征已有了根本的变化,报刊工作的方法改变了,读者和报刊的关系也完全不同了。十年前,实际上只在布达佩斯才有报刊。今天,匈牙利的出版事业是名副其实地具有全国性的,读者群众也遍及全国。
十年前,那些靠着贩卖色情、捏造谣言来麻醉读者的报刊,即使是林荫道上最流行的,它的发行量也从来没有到过十万份。今天,“自由人民报”——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机关报——发行量是七十万份。其他在布达佩斯出版的各种日报,如“匈牙利民族报”——爱国人民阵线机关报和“自由青年报”的发行量也都在七万份以上。“人民之声报”——全国工会机关报——也拥有大批的读者。除了全国性的大型日报外,还有十七种州报和四种县报,都是每周出版三次。受读者欢迎的“人民体育”,每周出版五次。
匈牙利出版了六十种周刊。“自由土地”——劳动农民的周刊,发行近五十万份,以匈文出版的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报经常销售十二万份。“新世界”——附有图片的匈苏友好协会会刊很受欢迎。“牧鹅少年马季”——讽刺幽默性的周刊,发行四十万份以上。科学杂志“生活和科学”印行十五万份。附有图片的“和平和自由”销行十万份。“妇女杂志”和“小朋友”发行量分别为二十四万份和二十万份,这是战前任何最有野心的编辑都不敢想望的发行数字。
此外,为某些工业部门的工人和不同群众团体的会员还出版了许多定期刊物。各种科学的、文学的、艺术的以及专门业务的定期刊物也拥有众多的读者。解放前不许出版的工厂报纸和墙报,今天已是匈牙利出版事业中的重要的部分了。几乎没有一个工厂、车间、村庄、合作农庄或机关没有自己出版的成为自己舆论园地的墙报的。
人民民主制度的十年,给民主的报刊事业带来了新的强大的活力。它已成了人民的出版事业,向着人民说话,为人民的理想——建设社会主义的匈牙利,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斗。
自由出版事业的成就是和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不断的关怀分不开的。解放初期,党就不断地努力于清除资产阶级报刊的遗毒,努力于创立并巩固人民民主的出版事业。
正如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其他部门一样,出版事业也经历并克服了巨大的困难。解放以前的二十五年,匈牙利是没有出版自由的。匈牙利工人运动史上的某些光辉篇章只能是记载在当时秘密出版的一些共产主义报刊上。匈牙利的劳动人民永志不忘费·罗斯查——“自由人民报”的第一个编辑的光荣殉难。英雄的苏联军队解放匈牙利之后,我们不但要恢复或重建那些已被法西斯破坏了的印刷厂,我们必须组织起新的编辑委员会,训练一批新的报刊工作者,使他们和那为数很少的逃脱了法西斯恐怖的爱好自由的报刊工作者携手合作。他们懂得怎样去号召人民,怎样用人民的语言去动员群众为祖国面临的重大的任务进行斗争。
在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政府的支持下,匈牙利出版界胜利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在匈牙利自由出版事业的十周年,我们可以骄傲地宣称:我们报刊的思想水平并不落后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我们的报刊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者;我们的报刊拥有数百万读者,他们不只是读,而且以千万封信寄给报刊编辑来加强人民出版事业。
我们报刊的中心论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为其成就而斗争的各种当前任务;而正在建设新的、更美好的生活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则是报刊上的主要人物,报刊是广大群众揭发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缺点并对缺点进行批评的自由的可靠的园地。党经常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路标。
在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的人民民主报刊表现了我国人民对苏联的热爱。报刊尽力满足匈牙利劳动人民对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共产主义建设日益增涨的关怀,尽力满足他们希望更深更广地了解苏联人民生活的要求。我们的报刊使我们和友好的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它经常刊载有关兄弟国家人民的生活的消息和文章。匈牙利的读者群众对于这类材料的要求正在增长。匈牙利劳动人民特别关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生活,编者收到越来越多的读者来信询问中国情况,就是证明。
我们报刊的另一重要特征是为争取和平而作不断的斗争。匈牙利报刊对于莫斯科欧洲国家会议、对于当前国际政治的主要事件、对于重新武装西德等问题的态度就是例证。工人、农民、科学家、艺术家和各阶层人民都在报刊上发言,反对重新武装德国,反对帝国主义威胁和平的各种阴谋。报刊在反对运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上更是敏锐的和坚决的。人民民主的报刊通过它对于国际事件的详细分析,通过它对以苏联为领导的和平民主阵营的一贯的和平政策的拥护,为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正在全力保卫和平的匈牙利人民,作了有价值的贡献。
自然,我们的报刊还不是没有缺点的。十年的发展还不足以解决为建立具有高度水平的,吸引读者的,战斗性的报刊所面临的一切问题。虽然人民民主政府曾经为训练报刊工作者作了许多工作,但时间毕竟还是太短。党和群众团体给编辑们以重要的援助,以改进他们的工作。工人们也给报刊很多帮助,他们经常在来信中或是在讨论会中对报刊的内容提出意见。报刊工作者深知如果他们想在他们的岗位上胜任,就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为此,匈牙利报刊工作者密切地注意着苏联报刊的成就,并向世界上最先进的报刊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武器上有如此巨大成绩的苏维埃报刊学习。
我们深信,我们人民民主的报刊事业,在今后几年内,将在完成它的任务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它将吸引更广大的读者,将不负全体人民的热爱,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