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停火诡计和战争挑衅
中国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炎培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正在胜利地、积极地展开,这一正义的行动愈来愈广泛地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与支持。面临这样的形势,美国侵略者还是执迷不悟,最近正在从两个方面加紧武装干涉中国解放台湾,一方面,策动联合国来进行所谓停火的诡计,另一方面,又在加紧军事行动和战争挑衅。对于这一切,一月二十四日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向美国国会提出的特别咨文是一个最清楚的供状。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阻挠我们解放台湾的一切阴谋诡计和战争挑衅,中国人民热烈拥护一月二十四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声明。
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会员和我们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郑重宣告: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的声明表示着六万万中国人民的庄严的意志和坚定的立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这是谁也动摇不了、变更不了的前提;对于我们解放台湾任何方式的干涉和阻挠都是侵犯我国的领土和主权,必然遭受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美国政府的任何阴谋和诡计都欺骗不了中国人民,美国政府的战争挑衅包括原子武器讹诈在内也吓不倒久经革命战争锻炼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中国人民不可动摇的决心,是任何力量所不能阻挡的行动。
中国民族工商业者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是早有认识的。美帝国主义者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勾结在一起统治中国时,中国民族工商业所受到的摧残与掠夺是没有人会忘记的。对于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政治上欺骗、讹诈以及恐吓等无耻伎俩,我们也是“领教”过的,非常熟悉的。因此,对于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以及反对美国政府干涉的这一正义的斗争,中国民族工商业者不仅以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资格,而且以自己是曾经受过美蒋残害的工商业者的资格,从思想到情感上表示热烈的拥护。
正因为我们对美蒋有认识,所以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不会受任何欺骗,一样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和它的追随者策动联合国来进行所谓停火的诡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同中国人民所唾弃了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实行所谓停火。这样的停火,就是出卖中国人民的利益,就是使台湾、澎湖被蒋介石卖国集团长期盘踞,也就是被美国长期侵占下去,就是容忍美国割裂中国,其结果必然导致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进一步的侵略,对远东和全世界和平、安全的进一步的威胁。因此,不仅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就是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也都应当坚决反对所谓停火的诡计。
我还要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全体会员和我们所联系的民族工商业者郑重声明:我们不仅这样表示我们的立场,我们还要做工作。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随时戒备,不让敌人得到任何可以利用的机会。我们一定要把这种认识和决心通过必要的工作使它成为广大民族工商业者的认识和决心。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做好我们的业务,协助政府加紧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全国人民一道为解放台湾而斗争到底!

解放台湾是中国的内政,任何人不能干涉
中国致公党主席 陈其尤
最近由于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一举解放了一江山岛,美国的好战集团除了积极策划通过联合国来安排所谓“停火”等等无耻阴谋外,还在一月二十四日由艾森豪威尔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个特别咨文,要求美国国会授权给他,使他能使用美国武装部队“保卫”台湾和澎湖列岛的“安全”。这是一个彻头彻尾荒谬绝伦的文件,这是一个使一切具有血气的中国人都要愤怒至极的文件,因为它露骨地表明了美国政府漠视我国的主权,企图以战争威胁来达到它干涉我国内政、侵占我国领土的罪恶目的。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这已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然而艾森豪威尔的咨文却硬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对美国的安全和整个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以及世界的和平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这真是人类历史上最荒谬无耻的胡说。试问艾森豪威尔: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神圣的国土台湾乃是自己处理内政的事,为什么会威胁远隔着一万公里以上的重洋的美国的安全呢?真是只有“美国逻辑”才使你有脸面说得出来。如果我们中国人说美国的长岛是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的威胁,你们作何感想?
艾森豪威尔在咨文中装着一副伪善的面孔,说了许多“和平”,实际上他却是在有意造成国际紧张局势,以便准备新战争,从而达到美国好战集团的侵略目的。他毫无理由地说“必须警惕中共军队明显地是为了便于进攻台湾而进行的任何集中或使用,我们并且必须准备采取适当的军事行动”,这完全表明了美国好战集团蛮横地干涉我国内政,准备新战争。这难道是为了和平?
目前,配合着美国好战集团的行动还有一些谬论。例如英国保守党政府的外交大臣艾登在国会里答复工党艾德礼的话时说:“在本世纪内,台湾从来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这真是极尽背信弃义、漫天撒谎的能事。在一九四五年对日战争胜利以前的
“本世纪内”,中国的台湾省是被日本帝国主义侵占的。由于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在内)进行了艰苦的抗日战争,这个侵占在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投降后早已结束了。台湾省已重归中国。试问艾登,你连这样明明白白的历史事实也可以一笔抹煞吗?你们英国政府的代表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上签字所肯定的事实,你们也可以一概不承认吗?你们所说的信义何在?公理何在?
我们正告美国政府和一些追随它的人们,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消灭蒋介石卖国集团,是我们的内政,任何外国或者联合国都没有资格干涉或过问。我们坚决拥护本年一月二十四日我国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的声明,我们绝对不能让任何外力来干涉我们解放台湾的正义事业,我们亦绝对不能和六万万人民所共同唾弃的蒋介石卖国集团谈什么“停火”。你们那些“两个中国”“台湾中立化”或者曲解联合国宪章的文句来策划所谓“停火”等等都是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阴谋,我们一概不能接受。太平洋以至世界的和平,是中国人民所十分关切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同我们一样清楚地明白,今天威胁太平洋以至世界和平的真正原因是美国的侵略而不是别的。要太平洋的和平得到保证,首先应该请美国在台湾以及台湾海峡的一切武装部队撤退。我们中国人民是十分爱好和平的,但我们绝对不怕帝国主义为了侵略而强加于我们的战争。

坚决反对美国的战争挑衅和“停火”阴谋
九三学社主席 许德珩
自我军胜利地解放一江山岛后,坚持侵略政策、敌视中国人民的美国侵略集团愈来愈猖狂地加紧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它一面策动联合国进行
“停火”阴谋,一面加紧在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并由美国国会通过战争性的提案,授予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使用武装部队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澎湖的广泛权力。他们企图用这种战争威胁和“停火”欺骗来强使中国人民容忍美国干涉中国的内政,割裂中国的领土,永远霸占台湾,并扩大对中国的侵略。我们对美国这种无耻的侵略行为,万分愤慨,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一月二十四日的严正的声明,坚决反对美国的战争挑衅和“停火”阴谋。
美国侵略者敢于如此大胆妄为,是与英国当局纵容美国侵略的绥靖政策分不开的。正如莫洛托夫外长所说:“如果英国不曾支持美国在那一地区的侵略行为,美国本来是不敢采取这种行动的”。艾登先生最近一再说:“英国政府首先关心的一直是,而且仍然是使战事停下来”。但是,应该怎样停下来呢?艾登和他的政府则采取了完全错误的也正是十六年前他的前辈张伯伦所走过的慕尼黑的道路。艾森豪威尔一月二十四日的咨文明明是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进行战争挑衅的咨文,艾登却硬说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减少战争扩大的危险”,认为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是“不得已”的、应该的,而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澎湖,反而“严重威胁”那些地区的安全。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只有反抗侵略才能保卫和平,艾登则认为只要满足了美国对于中国领土台湾的要求,就可以求得所谓“和平解决”。台湾多少年来就是中国领土,而且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当时的中国政府就根据“开罗宣言”恢复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而艾登则说“在本世纪内台湾从来也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所有这些都说明艾登和他的政府不顾历史事实,背弃国际信义和所谓“完全撇开事情的是非曲直不谈”的态度,是在竭力掩饰美国的强盗行为,纵容美国的战争挑衅。
最后,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并提醒它的英国追随者: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九一八时代的中国,现在的世界也不是慕尼黑时代的世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是任何战争威胁和“停火”阴谋所吓得倒、骗得了的。周恩来总理说:“中国人民必须解放台湾,美国必须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美国的一切武装力量必须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这是代表中国六亿人民意志的庄严宣告,是中国人民所全力支持的。

解放一江山岛之战
浙江前线记者集体采写
一九五五年一月十八日,浙江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进行了渡海登陆的联合作战,一举解放了蒋贼军盘踞的一江山岛。这一次战斗,充分显示了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进行现代化联合作战和战胜海洋的能力,为继续解放沿海敌占岛屿和台湾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一江山全岛都是险峻的岩礁和悬崖绝壁,盘踞在岛上的一千多名蒋贼军,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策划下,利用这些险峻的地形,在滩头和纵深建筑了许多永久性、半永久性的明、暗碉堡,设置了重重铁丝网,并且在岛的四周和岩石缝里,埋下了大量的地雷、爆炸物。打开一江山岛敌军阵地部署图,只见标志着地雷、各种铁丝网、堑壕、土石城墙、石桩岩和火力阵地的各种标记,密集得使人眼花缭乱。如果你亲自登上一江山岛,就能发觉在我军登陆的乐清礁、海门礁、黄岩礁等地,在敌人守军交叉火力的封锁下,登陆是有相当的困难的,蒋介石卖国集团就依靠这些所谓“生物不能通过”的海岛阵地,将一江山岛作为它“反攻大陆”和“保卫”大陈、台湾的前哨据点。
但是,我陆、海、空军的指战员们,以卓越的组织、指挥能力,优秀的协同作战技术和非凡的英勇,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就解放了这个海岛,全部歼灭了岛上的守敌。创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兵种渡海作战的首次胜利。美国合众社自台北发出的消息,不得不承认说:“中国的第一次陆海空军联合作战是经过周密策划而且执行得很好。”
毁灭性的轰击
十八日早上,前线微风细浪,海面上浮动着缕缕的轻雾。我强大空军的混合机群飞临一江山岛上空,揭开了这一次战斗的序幕。空军机群投下的大批炸弹所激起的浓烟里,闪烁着片片火光。当一江山岛上的蒋贼军还没有在这一次的猛烈轰炸中清醒过来的时候,我军海岸上的无数门长射程大炮,又接着将数百吨的炮弹隔海向一江山岛进行毁灭性的倾泻。这时虽然海上天气晴朗,但是站在前哨观察站的记者们已经看不清一江山岛的真面目了,炮弹爆炸时激起的黑色和白色的烟土,将一江山岛变成了一座海上的雾岛。在我军将要登陆的海门礁、黄岩礁和乐清礁等地,只有当海风吹动烟雾的时候,记者才能隐约地看见这些伸向海中的礁岩腿似乎在微微震慄。后来被我军俘掳的蒋贼军士兵都心惊胆战地谈到我轰炸和炮击时的情形,他们说,有些蒋贼士兵在我炮击和空军轰炸时还在防炮洞里吓得光打哆嗦,嘴里喊着“老天爷保佑”,一个叫张道尊的蒋贼士兵在我炮击时起先藏在一个地堡里,一发炮弹打在他前面,吓得他连忙跑进另一个地堡,可是那里连死带伤已经躺下四、五个了。他刚钻进第三个地堡,就被落在门口的一发炮弹打伤了。岛上的许多地堡被打翻了,有些突破口上的三列桩铁丝网也被打成了一段段尺把长的铁丝,地雷群也被炸翻了。强大的炮兵和空军用炽热的钢铁,为步兵战友们开辟着进攻的道路。即将乘上舰艇跨海去收拾敌人的陆、海军战士,都为这种猛烈的轰击所激昂着:“有这么多的炮兵和空军的配合,一江山岛就是个铁壳的,我们也把它砸碎!”
海上大进军
在我军炮兵、空军向一江山岛蒋贼军阵地轰击的同时,我人民海军的强大舰队、炮艇部队和满载登陆部队的无数登陆艇,也神速地从四面八方向出征的港湾集结起来。军舰、炮艇、炮船、登陆艇和其他各种海军舰艇的桅杆上都升起了灿烂的五星红旗,舰艇上的枪炮手们都带着振奋的心情走上了各自的战斗岗位。担任登陆突破的战士们最后检查了自己的武器和器材,怀着急切的心情期待着即将渡海去为祖国杀敌立功。掩护这一次渡海作战的空军歼击机群不时带着尖锐的啸声从海军舰艇的上空掠过,警戒着万里长空。
在指挥舰上,登陆部队的指挥员毛张苗不时拿起作战地图,反复地审查作战部署。
在甲板上,担任对空联络的人员不断地和空中联系,无线电员们也都带上了耳机,收听着来自各方的报告。
在这一有着重要意义的时刻里,精心计划着这一次胜利战斗的前线司令员也来到了某地港湾的一处高地上,再次用望远镜巡视和检查了海上的整个战斗序列。然后,他又要求气象参谋向他作一次关于战区风浪、云量和气候变化的报告。当一切都已就绪的时候,他满意地向记者们说:“再等一会,就是海里的龙王,今天也不能安宁!”
当预定时刻到来的时候,指挥所的无线电员连续地向指挥员报告:
“登陆艇队起航了!”
“炮艇起航了!”
“我空军轰炸机队来了!”
“我海军舰队正在向一江山岛进发!”
这时,记者们站在某地港湾的山头上,以强烈的自豪感观察着这一海上大进军的图景。在阳光闪耀,一望无际的海面上,我强大的海军舰队在前进,灵巧而勇猛的炮艇部队在前进,火炮战船在前进,数不清的青白色的登陆艇,排成波浪队形分成三个方向在向前奋进。空军轰炸机群正在轮番地向一江山岛的前沿和纵深倾泻炸弹,炮兵在集中火力向岛上轰击,空气中震荡着大炮轰击、空军轰炸和舰艇前进时的各种声音,海面上翻滚着舰艇前进的激起的白色的浪花。这一情景是这样的激动人心,以至随同指挥舰的战士们不禁激昂地唱起“打得好来打得好”和“下台湾”等歌曲来。
在海岸上、在天空中、在海洋上所有的炮口对着一江山,所有的箭头指向一江山。随军画家依着岩石在用快笔描绘着这一振奋人心的进军场面,电影摄影师也在紧张地摄取着这一显示出中国人民的决心和力量的镜头。在这一时刻,人们不得不想起几年前,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和解放舟山群岛时的情形来。不过短短的几年时间,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却在自己的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跨过了多少胜利的步伐!
打上岸去,歼灭敌人!
下午二时左右,我强大的空军和海军舰队,从空中和海上把一江山岛包围起来了。军舰和火炮战船分成数个方向向岛上进行逼近射击。巨大的舰炮不时闪耀着一片片的火光,炸弹和炮弹更加猛烈地在岛上爆炸着。登陆舰队已经逼近了滩头,水兵们用机关枪、机关炮和岛上的敌军猛烈地对射着,压制着敌人的火力。即将登陆的勇士们两眼都直视着前方,他们准备登陆艇一靠岸就打上去,消灭敌人,把红旗插上一江山岛。
在海门礁上登陆的部队勇敢地踏上了险峻的礁石。敌军的阵地有一部分已被摧毁了,有的阵地正在燃烧着,但是残余的敌军却仗着一些没有被摧毁的暗堡和断壁,利用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集中各种火器向我登陆部队猛烈扫射,无畏的勇士们冒着敌人的密集火力前仆后继地向上攀登,有的战士拾起滚在怀里冒着烟的敌人手榴弹又抛向敌人,他们用最大的勇敢和智慧,终于跃进了蒋贼军的堑壕,勇猛地战胜敌人,夺取了这块坡度有五十多度的岩礁。
在这一时刻,多少眼睛在看着一江山岛,多少心在关怀着勇士们的胜利啊!从前线指挥部所在的山头上,可以看到一江山岛的各个突出地段上,到处弥漫着新的烟雾和烈火。报告占领阵地的信号弹,由各个登陆点上先后升起来。空军在一阵加紧一阵地轰炸着敌军纵深阵地,军舰在迅速地插到一江山岛的侧后,用舰炮轰击着敌人的“屁股”,并且连续打退敌舰的增援。英勇的登陆艇队,在把步兵送上岸后,又用自己的高射武器,猛烈地射击着天空的敌机,以保证步兵顺利地向纵深挺进,掩护着工程部队搭修临时码头。这时,前线司令员拿起电话耳机,向各个参战部队下达继续战斗和各种措施的指示,在通话中,他总是满意地说:“向陆军部队祝贺!”“向海军舰艇祝贺!”“向人民空军祝贺!”
这时正是十四点三十分,这是作战方案上规定登陆突破敌军阵地的时刻。
记者们随着登陆指挥所在突击部队登陆后的十分钟踏上了登陆点。现在这里到处是被击成的碎石和细沙,有的地方弹痕就像蜂巢一样。许多地堡和工事正在冒着烟,有些地堡已被炸成一堆碎石。蒋贼军有的被打死,有的负伤倒地,有的举手投降。战士们打得这样猛,以致指挥所不停地向前推进。在整个战斗中,指挥员都依靠无线电报话机来和各路攻击部队联络。在几百公尺外,机关枪、冲锋枪和伴随步兵前进的火炮就在猛烈地、密集地轰响着,岛上还弥漫着呛人的烟雾。各路先头部队都在和敌军猛烈地争夺制高点,熟习山地争夺战的步兵战士们,在这纵深战斗中充分显示了自己的英雄本色。
向乐清礁最先突破的部队以勇猛神速的动作,在硝烟弥漫中向前猛攻。连长毛坤浩也紧随着突击战士登了陆,他高举着手中的枪向战士们大喊:
“同志们冲啊!”立即抢占了第一道堑壕。就在这时,他的头部负了伤,但是他推开跑来为他包扎伤口的战友,继续向山上迅速冲去。占领第二道堑壕后,他突然昏了过去。但是他不等战友为他包扎好伤口就又站了起来,继续率领部队向前攻击。这时,营长孙勇举着一面红旗也冲了上来。毛坤浩立即跑去从营长手里接过这一面红旗,战士们都在红旗的鼓舞下向山上猛冲。严重的伤势使他又在一处山头上昏倒了,但是红旗却没有倒下,走在他旁边的通讯员陈寿南立即接过这面红旗,把它一直插上了一江山岛的主峰——二零三高地。
这是插在一江山岛上的第一面胜利的红旗。在南江山上,先头部队占领了一六零高地后,也以勇猛的动作向最高的一八零高地攻击,抢占了蒋贼军的榴弹炮和化学迫击炮阵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以后,我军已经控制了整个一江山岛。激烈的枪声逐渐稀疏下来,俘虏们不断被看管着走下山去运回后方。有些躲藏在死角里的蒋贼军还在进行顽抗,指挥员就向各路部队发出了“敌人不投降,就坚决消灭他!”的命令。在苍茫的夜色中展开了最后的战斗,一江山岛上的蒋贼军就在这时被全部、彻底地消灭了。胜利的信号弹,不时地在夜的海空上飞舞起来,一江山岛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在战后的一江山岛上
在战后的一江山岛上,到处呈现着蒋贼军全军覆没的狼狈景象。从前沿到纵深,蒋贼苦心经营的工事都被打得乱七八糟。从这些景象中,可以看出原先我军攻击的炮火是如何凶猛。
在蒋贼“一江山地区司令部”里,无线电天线杆被打成数段,电台翻在地下,屋子里烟雾腾腾,电话线打断了,电话机的耳机打飞了,巨幅的作战地图掉在地上。许多文件、图表和报刊、书籍散得满地都是,在这些物件中还夹着半裸体女人的照片。文件中有一份是关于一个蒋贼军中队长因为“对前途悲观”而自杀的报告。在码头上堆积着大批缴获的弹药物资,这些物资上印有美国星条旗和“USA”的字样。在罐头箱上还印着“美援”两个大字。战士们一面搬运着这些物资,一面谈论着美蒋的“共同防御条约”,据俘虏们说,去年十一月美国特务机关“西方企业公司大陈分公司”的美国特务还亲自来这里策划过蒋贼军对我沿海的骚扰活动。
被我军俘虏的蒋贼军有一个胡须银白、牙齿全部脱落的老兵已经六十一岁了,他原来是个渔民,一九五三年在海上被蒋贼军抓去。他老泪横流地诉说着蒋贼军对他的虐待和海岛上的痛苦生活。有一个十六岁的小兵特别高兴地说:“我可以回到大陆,看到我的爹娘了!”
在一江山岛解放后的第一个小时,我军的大批弹药和物资就运上这个刚回到祖国怀抱的海岛。战士们正在重新修筑阵地。电话兵迅速架起了新的电线,一个新的海防堡垒正在被战士们用双手妥贴地安排下来。在炮阵地上战士们把大炮的炮口指向南方,蒋贼军盘踞在浙江沿海的最大一个海岛——大陈岛,现在已经在人民解放军大炮的射程以内了。
(附图片)
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的我空军某部的机群正待命出发。   新华社记者 杨春敬摄
这是我军押送俘虏的情形。
新华社稿 徐永辉摄
在我海、空军和炮兵的掩护下,我军登陆部队迅速登陆。   新华社记者 杨春敬摄

广大农民积极准备春耕生产
春耕季节已经临近,各地人民政府正在领导广大农民制订全年生产计划,添置生产资料,积极进行春耕生产准备工作。
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订出了全年生产计划。甘肃省入冬以来新建的二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有一千八百多个订出了全年生产计划。其中银川专区新建的五百八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都已全部订出今年的生产计划。河北省石家庄专区建屏县经过整顿的八十一个农业社中,有七十四个社订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中共热河省承德县委员会通过总结、宣传典型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和减产的经验、教训,推动全县农业生产合作社从改进耕作技术着眼,制订生产计划。全县九百多个新、老社,目前已有百分之三十订出今年的生产计划。计划中都规定了新的技术措施和比较切实的增产要求。老社一般都计划要在去年基础上增产百分之十五,新社要求比建社前增产百分之十以上。为完成全省一九五五年农业增产计划,江西省首届农业技术会议订出了水稻、棉花、油料、麻类、茶叶、园艺生产、畜牧兽医和农具等八个方面的农业技术指导要点。
不少地区农民用出卖余粮所得的款项,添置大量生产资料,积极准备春耕。热河省建平、宁城等三县不完全统计,农民买进牛、马、骡、驴等耕畜一千七百八十多头,胶轮和木轮的大车三百多辆,其他新式农具、化学肥料、农药、猪、羊等也为数不少。河北省天津专区宁河县新二乡十四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经过整顿后,社员积极向社内投资,现在十四个社已用社员投资由天津买回五万七千多斤大粪,还买了新胶皮轮车、大骡子和双轮双铧犁。西康省汉族地区的供销合作社向当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或生产小组订制了大批农具,第一季度将供应农民们三十二万五千多件农具,比去年同一时期增加两倍半。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从去年十二月到现在,运到各县的无偿农具已有三万三千多件。西康省农林部门准备在全省推广双轮双铧犁、步犁等新式农具九千二百多件,磷矿粉、硫酸錏等化学肥料三十万斤。
目前,各地农民正兴修小型农田水利,展开积肥追肥工作。四川省已经修成和正在修筑的山湾塘堰共有二千八百多口,五千多万亩小春作物已经普遍进行了中耕和追肥。甘肃省许多新社组成了生产队或生产小组,展开积肥工作。热河省各地农民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正出动车马往地里送粪。承德、凌源等县春耕时施用的基肥,已有百分之三十送到地里。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春节前夕订出今年粮食增产计划后,社员们为了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一股劲把一冬沤好的三千五百多担肥料赶运到地里,并结合春节大扫除,积了许多肥料。

内蒙古牧民逐步定居游牧
内蒙古草原上的蒙族牧民正在逐步实行定居游牧。纯游牧区的新巴尔虎左翼旗,已经建立了六十个定居饲养互助组,每个定居地都设有畜舍和草料,不能游牧的老人、孕妇和小孩都定居下来,来饲养瘦弱的牲畜。正蓝旗游牧区也盖起了许多土房,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得到保护,四年内人口已增加了七百多人。
在察哈尔、昭乌达等盟有些定居定牧区,畜群只在定居地附近放牧,吃不到好草,体质渐弱,繁殖率降低,这些地方现在正提倡移场放牧。巴林右翼旗的六万多头牲畜,去年经过秋季游牧后,都已膘满肉肥,母畜受胎率也提高了。商都厢黄联合旗自一九五○年开始改变定居定牧为定居游牧,牲畜头数已增加一倍半以上。       (新华社)

鸡西煤矿全面恢复和改建现有矿井
鸡西煤矿现有矿井全面的恢复改建工作正在积极进行。该矿过去由于盲目追求“大规模”,忽视发挥现有矿井的潜力,因此曾错误地停废了许多矿井。现在经过燃料工业部工作组和苏联专家检查研究后,决定将三十九个有恢复改建价值的矿井进行恢复改建工作,并专门组织了一个恢复改建委员会。各矿并设立建设科,专管恢复改建的工程。在一九五四年十月前后,已有十九个恢复改建的矿井开始动工。今年又将有八个恢复改建的矿井动工,并有三个恢复改建的矿井移交生产。今年是恢复改建工作十分紧张的一年,恢复改建的投资要占整个矿井建设投资的百分之三十三。这些停废的矿井进行积极恢复改建和充分发挥现有矿井的潜力后,到一九五七年,就可使该矿现有矿井的年产量(不包括新建)比原来的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七以上,到一九六二年增加达四分之三。
(本报黑龙江记者站)

一江山岛设立百货供应处
浙江省海门区国营百货商店在一江山岛设立供应处。首批百货日用品,包括卷烟、牙刷、肥皂、毛巾、袜子、牙膏、金笔以及各种罐头食物、水果、饼干等已经运到了一江山岛。   (新华社)

华南最大的民用船坞土木工程完成
交通部广州船舶修造厂第二船坞的土木建筑工程已基本完成。这个船坞是华南最大的民用船坞。全部设备都是机械化的。目前,正紧张进行船坞的机器设备安装工程,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可以投入生产。
解放前,华南地区没有一个设备较完善的、能修造大型海轮的船坞。因此不少海轮因年久失修设备利用率很低,载重量小,航行速度也慢。这个船坞投入生产后,就可担负起华南沿海的海轮修造任务。
                      (新华社)

去年川粮外调运输超额完成
长江航运管理局重庆分局,去年超额完成川粮外调运输达原计划百分之一百一十点四,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点三一六。在保证完成繁重的运粮任务中,职工们自第四季度起,开展了全面的劳动竞赛,加速了船舶周转,提高了装卸效率。如港湾人力装卸工班效率由十月份的七吨四百二十三公斤提高到十二月份的八吨七百二十六公斤。过去装卸量达到一万一千吨时,要由外调来三百个运输工人才能完成,现在装卸量达到一万五千二百八十九吨时,不增加一个运输工人也都完成了任务。因此保证了船舶按时开航,加速了船舶的周转。在开展船际竞赛后,过去不拖驳子的现在拖了,有的已由小驳换大驳,或由单拖改双拖,每马力最高已载运一点二吨货物。部分船只自去年十一月参加分段夜航以来,全月增加二十八个航次,增加运力一万八千六百九十吨,增运货物一万五千吨。
(易进仁)

张家口专区收购胡麻秆制成胡麻纤维
河北省张家口专区的供销合作社积极收购胡麻秆,加工制取胡麻纤维。胡麻纤维可以用来织布,制麻袋和水轮袋。张家口专区各级供销合作社从去年十一月间展开胡麻秆收购工作,到一月中旬,已经收购三百多万斤。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张家口专区办事处在去年十一月间拨给各县供销合作社八百多架轧麻机,各地供销合作社一面收购胡麻秆,一面就加工制取纤维。据四个县的供销合作社的统计,到一月上旬,已经加工胡麻纤维一万五千多斤。今春天暖解冻以后,各地将普遍展开加工胡麻纤维的工作。
(阎可阶)

今日的上海“大世界”
闻名京沪杭一带的上海最大的一家综合性游艺场——“大世界”,自从一九五四年七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局接管,并经过初步改造以来,已成为劳动人民正当的文化娱乐场所。今年春节,它已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改进。除原在这里演出的二十多个剧团和演出单位补充新的节目外,并增添木偶剧团和飞车;新辟文娱室,里面备有棋类、康乐球、乒乓球、拉洋片等;增设画廊,在春节展出反对美蒋条约的画片。为了适应远道观众的需要,要增设一个大众食堂,在每一层楼都添设一个糖果部。
“大世界”创建于一九一六年。三、四十年来,它一直是上海流氓巨头及其爪牙向劳动人民刮钱的工具,又是流氓、妓女和扒手的“大本营”。上海解放初期,又曾经是反革命分子和各地流亡地主的“防空洞”。解放前场内演出的大部分是封建迷信和低级趣味的毒害劳动人民思想意识的节目。有些演员在民主改革中诉苦时说:“从前虽然有少数演员想把艺术献给人民,但是老板为了赚钱,总是强迫大家表演屁股、大腿给观众看,真正的艺术,在‘大世界’是吃弗开的。”场内赌博、偷窃、算命测字、妓女拉客之风盛行,“大世界”就是这样“臭名远扬”的。人们说:“过去的‘大世界’就是旧上海的缩影”。
一九五四年七月二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接受广大人民的要求,接管了“大世界”,依靠进步职工和演员,进行了民主改革。首先以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为中心内容,向职工和演员进行了深入的政治教育,同时建立了新的机构;各剧团和演出单位一律实行合同制度,消灭了不合理的雇佣关系,改善了职工和演员的待遇;改组了工会;整顿了场内制度和秩序,肃清了坏分子和下流、色情、低级趣味的节目,代之以“小女婿”(扬州剧)、“三打祝家庄”、“猎虎记”(京剧)、“刘胡兰”(沪剧)、“志愿军的未婚妻”
(甬剧)等新节目。演员经过政治教育和民主改革,政治觉悟和艺术水平有一定提高,初步明确了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演出态度认真严肃,很受观众欢迎。在最近一次华东戏曲观摩演出中,在“大世界”演出的扬剧女演员顾玉君获得了一等奖,扬剧女演员丁曼华获得了三等奖。“大世界”正在走向“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光明前途。      (本报上海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