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营上海第一印染厂新建的锅炉间已经开始输送蒸气。新锅炉的全部机械化生产过程,不仅提高了工人的生产效率,而且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这是该厂新锅炉车间的一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关于苏联建议帮助中国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决议
(一九五五年一月三十一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苏联部长会议在一九五五年一月十七日关于苏联在促进原子能和平用途的研究方面给予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的建议。
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取得了人类历史上的辉煌成就,在一九五四年创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原子能发电站。中国人民为此而欢欣鼓舞。现在,苏联政府决定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展原子能和平用途方面的研究并正在考虑扩大它所能够援助的国家的范围,使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的卓越科学成果得以广泛地为人类造福。中国人民和政府热烈支持苏联政府这一崇高决定所体现的伟大目标: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把原子能用于和平的目的,以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这是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光辉表现。这是中苏伟大友谊的一个新的发展。中国人民和政府对于苏联这一真诚无私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长期压迫,中国的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是落后的。但是,我们深信,在解放了的中国,它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们,在苏联的真诚帮助下,一定能够迅速掌握使用原子能的技术。
原子反应堆能够产生为和平服务的电力,也能够产生为战争服务的供制造原子武器用的危险的分裂物质。很显然,只有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才有可能使和平利用原子能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的努力获得充分有效的发展。
目前,美国侵略集团不仅仍然反对禁止使用大规模毁灭性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且正在疯狂地叫嚣和准备原子战争。它们虽然早已丧失了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垄断地位,却还到处企图以原子武器为扩大侵略、准备战争的讹诈资本。在东方,美国侵略集团正企图用原子武器的恐吓来达到它霸占外国领土、准备新的战争的目的。这是绝对不能吓倒中国人民和东方人民的。中国人民坚决主张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坚决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的罪恶政策。
中国人民在苏联的帮助和合作下,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起,为反对原子战争、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而奋斗不懈。历史证明,一切先进的科学发明终将导致人类的进步。我们坚信,企图利用原子能来毁灭人类的好战分子将只能毁灭他们自己,而最后胜利的将是坚持和平利用原子能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

国务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四次会议在一月三十一日上午举行。周恩来总理在会上就关于苏联在促进原子能和平用途的研究方面给予中国以科学、技术和工业上的帮助的问题作了报告。会议接着通过了“关于苏联建议帮助中国研究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决议”。此外,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免案。

莫洛托夫同美国记者谈国际局势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三十一日电:一九五五年一月二十九日,维·米·莫洛托夫同美国记者威·伦·赫斯特和金斯伯里·史密斯谈话。
赫斯特说,他是第一次来苏联,他很满意能作这一次旅行,来参观苏联,并且说,他和他的同行者到处都受到苏联人友好的欢迎,这使他愉快地感到意外。因此,他不禁希望美苏关系能大加改善并且不断改善,这既对美苏两国有益,也对全世界有益。
莫洛托夫说,目前苏美关系的情况使人不能不希望这种关系有所改善。至于苏联人民对美国人的态度,则向来就是友好的。
赫斯特说,他相信这一点。
赫斯特接着请求维·米·莫洛托夫准许他提出一些关于目前国际局势的问题。
莫洛托夫表示同意。
赫斯特说,最近复杂起来的远东局势显然是目前国际问题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他并问,莫洛托夫是否认为福摩萨地区的局势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莫洛托夫答道:台湾(这是苏联现在通用的福摩萨的中国名称)地区的局势当然引起了而且应该会引起大家的注意,因为这种局势造成了远东的紧张局面,并且对整个国际局势起了不良影响,它造成破坏和平和发生战争的威胁。莫洛托夫对这一点不能不补充一句,他认为,由于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这种局面的责任是在美国身上。
莫洛托夫说:我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金斯伯里·史密斯说,关于这一点,他想对莫洛托夫提起艾登最近所说过的话,即:中国事实上已经有许多年没有控制福摩萨了。
赫斯特补充说,“大概有一百年左右了。”
莫洛托夫回答说:目前存在着美国和英国曾经签字的开罗宣言,存在着美国和英国曾经签字的波茨坦公告。此外,还存在着美国、英国和苏联曾经签字的关于日本投降的协定。根据所有这些主要的国际文件,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应当归还中国。后来美国总统在一九五零年所发表的声明中也肯定了这一点。莫洛托夫继续说:由此可见,以前是日本占领了这个岛屿,而现在是谁占领了呢?是美国。所以说,起先是一个国家,而现在是另外一个国家侵占了中国的领土。
至于艾登的声明,可以专门来谈谈。
金斯伯里·史密斯说,莫洛托夫是当代一位著名的讲求现实的人。他谅必懂得,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在没有看到远东的和平已有保证以前,很少有可能会放弃对福摩萨的保护。因此,可以说,在现实的范围内谋求解决对和平的威胁的问题是可能的。金斯伯里·史密斯说,关于这一点,赫斯特还想提出一个问题。
赫斯特说,苏联政府在日内瓦会议上曾经成功地致力于防止印度支那冲突的扩大。现在我们想问,苏联政府是不是准备在福摩萨问题上也采取类似的行动。
莫洛托夫回答说,当然,印度支那问题同中国问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然而在有一点上,苏联无论对印度支那,对中国,或者对其他任何地区的立场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苏联关心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苏联会支持任何能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任何能真正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的措施,然而,必须所提出的措施是真正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国家干涉另外一个国家的事务,就不能有助于达到这个目的。
莫洛托夫对讲求现实一点作了一些补充,他的看法是,如果用现实的态度来对待现代的中国,那就应该同某些国家过去对中国所习惯采取的态度有所不同了。现在,中国的全部领土都统一在中央政府的管理之下。这在不久以前都还是没有的。中国人民感觉到,这是他们经过许多巨大的困难争取得来的,他们把这看作是他们民族的伟大胜利。把中国的任何一部分领土割裂开来是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绝对相违背的,因此会引起他们无比坚决的抗议和愤怒。因此,如果从现实的观点来看局势,那么就应当说,现代的中国是这样一个国家,它前所未有地要求尊重它的民族权利和利益。只有采取这样的态度和了解了这一点,同中国的关系才能朝着有利于双方的方向发展。至于苏联,它正是在权利平等、友好、互相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上,和中国发展关系。这一点正在产生积极的结果。
金斯伯里·史密斯说,他和赫斯特都了解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但是似乎最重要的问题是,要找出某种解决办法,至少是暂时的解决办法,来防止危险扩大和变成可能危及世界和平的战火。
莫洛托夫回答说:中国不威胁任何人,如果没有人威胁中国,那就很好了。这是在台湾地区巩固和平和建立正常关系所最需要的。
赫斯特问道,如果美国政府进行斡旋要求它的中国朋友,即蒋介石,谋求和平解决,苏联政府是否将愿意向它的中国盟友做同样的事情来阻止战争的扩大。
莫洛托夫回答说:赫斯特应当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所谓蒋介石政府不是平等的两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有理由要求恢复它在台湾的合法权利。而被中国人民唾弃了的蒋介石“政府”应当滚到其他地方去,而不是在美国的支持下留在他所不应当在的地方,让它像目前所做的那样损害国际关系。一切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步骤都将得到苏联政府的支持。
莫洛托夫接着说:我们认为,按照实际情况以及在中国和整个远东发生的历史性的变化,促使台湾地区和整个远东地区恢复正常局面,是对美国自身有好处的。
金斯伯里·史密斯问道,苏联政府对实行临时停火的问题抱怎样的态度,比如说能不能实行为期约一个月的临时停火,以便让蒋介石的军队撤出中国沿岸的一些岛屿(大陈),以便避免在一旦企图以武力夺取这些岛屿时双方都可能遭受的巨大损失。这样还能有助于防止冲突扩大的危险,在目前情况下冲突扩大是可能的。金斯伯里·史密斯加上一句说,这种办法应该认为是临时的措施,而且如果在目前情况下还没有可能求得双方武装部队的永久停火,那么这可以是走向最终解决整个问题的第一步。
莫洛托夫说,他可以用简短的一句话回答:如果蒋介石一定想要从这些岛屿中的任何一个撤出他自己的军队,那么恐怕不会有人去阻止他这样做。
金斯伯里·史密斯跟着问道,这是不是说:如果蒋介石决定撤退自己的军队,大陆上的中国军队不会在蒋介石军队撤退过程中对他们进行攻击,也不会对可能用来帮助撤退的船只进行攻击。
莫洛托夫答道:他没有受权代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说话,他说,这个问题应该去问中国政府。
金斯伯里·史密斯问道,苏联政府是否愿意代美国把这一问题提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莫洛托夫反问道:“是不是美国政府要我们这样做?”
赫斯特说,鉴于莫洛托夫所说,他没有受权代表大陆上的中国政府发言,他(赫斯特)愿意说清楚,他本人和金斯伯里·史密斯都不是代表蒋介石或是代表美国政府说话和提出建议的。
赫斯特接着说道,他和金斯伯里·史密斯提出了他们所感到兴趣的、有关远东的一切问题,他们感谢莫洛托夫给予他们的答复。赫斯特请求莫洛托夫允许他提出一些有关欧洲事务的问题。
莫洛托夫表示同意。
赫斯特说,部长会议主席格·马·马林科夫在经由美国电讯通讯社转达美国人民的新年贺词中说道,美苏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在苏联和同苏联接近的国家周围建立军事基地网。为了以逐步缩减武装部队的方法开始向裁减军备的方向迈进,为了对共处建立良好的条件,苏联政府是否准备在对奥和约还没有缔结之前撤除它在奥地利苏联占领区中的陆军和空军基地,如果西方国家在自己占领区中也采取同样的行动的话?
赫斯特说明,他又是用新闻记者的身份提出这一问题的。
莫洛托夫回答说:这里谈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奥地利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美国在苏联周围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
至于奥地利问题,莫洛托夫认为,苏联的观点赫斯特是很明白的。
至于包围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美国军事基地的问题,那么这实际上是一个使整个国际局势复杂化的问题,因为这些基地证明了,一方,即美国,对苏联采取不友好的态度,在靠近苏联边界的地方建立这些军事基地而对苏联造成威胁。这种情况既不能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又不能促进解决各国广泛阶层的人民所关心的关于裁减军备的问题。当然,美国在靠近苏联边界的地方建立军事基地,是妨碍解决许多其他问题(而不仅仅是奥地利问题)的因素之一,因为这些军事基地的建立证明了,苏联希望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而美国方面却抱着相反的愿望。
金斯伯里·史密斯说,他和赫斯特当然不会同意美国在基地问题方面的行动是不友好的行动这种看法。这种行动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和保障和平的愿望。但是,金斯伯里·史密斯认为,如果从取消在接近苏联的奥地利的基地开始,那么这种做法也可以逐步推及到其他地区。
赫斯特说,总必须从某个地方开始的。
莫洛托夫问赫斯特说,他对于先从取消一个地区的军事基地开始,然后推及到其他地区这种可能性有什么看法,他对于先取消奥地利的基地,再继续取消其他地区的基地的可能性的看法怎样?金斯伯里·史密斯说,这种做法是有感染性的。
莫洛托夫指出,如果仅仅根据这样一种希望出发,那是未必充分的。
赫斯特说,如果美国人和苏联人能够比较好地互相了解,对事情是有帮助的。总而言之,美国在它的全部历史上从来没有发动过进攻战争。赫斯特重复说,总必须从某个地方开始。
莫洛托夫回答说,苏联没有在靠近美国的地方建立军事基地或其他基地。至于美国,它为了安全,原来竟必须在像挪威这样一个和苏联接壤的国家中建立基地,必须在也是和苏联毗邻的土耳其建立基地,大概也必须在巴基斯坦建立基地,更不必说欧洲和亚洲的其他地区了。为了保障美国安全,似乎还需要台湾。如果这样广泛地来理解美国的安全,那么甚至可以说,为了美国的安全,就必须在所有的国家中建立基地。这样的计划未必会得到其他国家人民的同情和谅解,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主权、独立、民族的权利和利益。莫洛托夫接着说,苏联人的意见是肯定的:不论从美国本身的利益来看,或者是从世界的利益来看,它是不可能用这一切基地来取得任何好的结果的。又有那一个没有偏见的人会同意,在许多国家中,特别是在靠近另外一个国家边境的地方建立军事基地是为美国的安全着想的呢。莫洛托夫认为,没有这样头脑简单的人。这一切都是不能用美国安全的利益来解释的,因为没有人在威胁美国的安全,至于苏联,它根本不威胁任何人和任何国家。苏联忙于自己够多的内部事务,它当然也和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地关心于保障和平。至于提到美国建立军事基地并不能证明它对苏联的不友好态度这一点,那可以这样说:如果取消这些基地,使两国转入那些互相维持正常关系的国家之间所通常存在的状态,那就会大大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金斯伯里·史密斯说,他和赫斯特可以详细地申述理由,说明为什么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认为建立美国军事基地是符合他们的安全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但是他和赫斯特恐怕这样谈下去,可能同莫洛托夫卷入一场纯粹的辩论,并且他们相信,他们是辩不过莫洛托夫的。此外,因为他们已占了莫洛托夫不少时间,他们请求原谅并对莫洛托夫花这么多时间和精神表示感谢。
赫斯特最后感谢莫洛托夫的接见,并感谢莫洛托夫花这么多时间来回答他的问题。

苏联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
制止美国侵略中国的行为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三十一日讯:苏联常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副代表索波列夫一月三十日送给安全理事会主席孟罗先生下面的信件:
“美利坚合众国干涉中国内政以及美国最近在台湾地区扩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加剧了远东的紧张局势和加深了新战争的危险。
鉴于上述情况,安全理事会应该采取紧急步骤,以制止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和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因此,我奉命要求您,主席先生,召开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以考虑美利坚合众国在台湾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
随信附上安全理事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草案。”
这个决议草案如下:
“安全理事会,
考虑到美利坚合众国在台湾、澎湖以及被美国霸占的其他中国沿海岛屿地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其具体表现是受美国控制的武装部队对中国城市和沿海地方进行无端的武装攻击、美国海空军部队集中在上述地区、以及美国政治家的官方声明威胁要使用武装部队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
考虑到美国的上述行为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并且是同美国根据关于构成中国国家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台湾和其他中国岛屿的相应国际协定所承担的义务显然不相容的;
进一步认识到美国武装部队在台湾和其他中国岛屿地区采取的行动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悍然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这些行动是造成远东紧张局势的根源,是对那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为谴责美利坚合众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行为;
建议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步骤,以终止上述侵略行为和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建议美利坚合众国政府立即从台湾岛和属于中国的其他一切领土撤退它的一切空、海、陆军部队;
吁请任何一方防止在台湾地区的军事行动以便于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武装部队从那个地区的岛屿撤退。”

专栏:社论

安全理事会必须讨论苏联的建议
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是远东局势紧张的根源。美国最近在台湾地区加紧制造战争的行为,已严重地加剧了远东的紧张局势,并且增加了新战争的危机。为了消除美国所造成的战争威胁,苏联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副代表索波列夫于一月三十日奉命要求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考虑美国在台湾地区对中国的侵略行为。索波列夫在致安全理事会主席孟罗的函件中,主张谴责美国对中国的侵略行为,建议美国立即采取步骤停止对中国的侵略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并从台湾和属于中国的其他一切领土撤退美国的空、海、陆军部队,吁请任何一方防止在台湾地区的军事行动以便于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武装部队从那个地区的岛屿撤退。
苏联代表所提出的这个建议,是符合于一切真正关心和平的人们的共同愿望的。安全理事会如果真正要负担起维护和平的庄严职责,就应当毫不拖延地考虑苏联的建议。
自从美国于一九五○年七月武装侵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以来,在台湾地区就一直存在着紧张局势。美国第七舰队盘踞在台湾海峡,早就构成了对中国的侵略和对中国以及远东的安全的威胁。美国政府并于去年十二月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签订了美蒋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使美国侵占台湾的事实“合法化”。最近,美国总统向美国国会提出了一项特别咨文,更公开表示要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准备采取适当的军事行动”,而且美国国会已经通过给美国总统以发动这种战争的权力。与此同时,美国并调遣了大批海空军到台湾地区进行军事活动。其中不仅有已从菲律宾、香港、日本等地调来的航空母舰、重巡洋舰、驱逐舰等多艘,以及从新加坡正在向台湾驶来的舰只,并且还有美国空军第十八战斗轰炸机联队及第十九战斗轰炸机联队的一部分,也已移驻到台湾。美国驻在远东的军事首脑,包括第七舰队司令普赖德、第七十二特遣舰队司令基维特以及第五航空队司令也都陆续赶到台湾,进行军事策划。
美国最近的这一系列的行动,是赤裸裸的对中国人民的战争威胁和战争挑衅。它使得由于美国的侵略行动而造成的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更加恶化了。各国舆论对此已感到了严重的不安。“印度斯坦旗报”一月二十七日的社论就指出,美国使用武装部队控制台湾和澎湖列岛,“这似乎增加了远东的战争危机”。
美国一面在台湾地区制造战争威胁,一面策动联合国进行所谓停火的诡计,借口说美国海空军陈兵台湾海峡是为了帮助蒋介石卖国集团的残余军队从大陈岛撤退。美国的这种借口的本身就是对中国内政的直接武装干涉。而且事情还远不止如此。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早在一月二十一日就公开说:“第七舰队不只能够负责撤退大陈岛上的部队,还有能力击退中国共产党海军对前哨岛屿或台湾的进攻”。这就完全暴露了美国把海空军集结在台湾地区的意图,是为了准备对中国的侵略战争。
由此可见,苏联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建议是完全符合实际情况的。只有制止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的军事行动,并由美国从台湾地区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台湾地区以及远东的局势才能得到缓和。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的宗旨之一就是“维持国际和平及安全;并为此目的,采取有效集体办法,以防止且消除对于和平之威胁,制止侵略行为或其他对和平之破坏”。美国在台湾地区的所作所为构成了对和平的严重破坏,联合国根据它自己的宪章,有不可逃避的责任来制止美国的这种侵略行为。
但是,在安全理事会中目前还有另外的一种活动,那就是由美国和英国所策动、由新西兰提出的要求安全理事会考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蒋介石卖国集团“在中国大陆沿海附近的某些岛屿的地区发生武装敌对行动”的问题。这实际上就是美国玩弄的停火诡计的一个具体步骤。新西兰的这个建议根本不提美国的侵略行动,而硬说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斗争所引起的局势“继续下去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保障”。这完全是掩盖美国侵略行为的说法。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澎湖及沿海岛屿是中国的内政,根本不干别人的事,自然也不会威胁到国际的和平和安全。事实上,中国人民曾经解放了中国大陆和许多沿海岛屿,而并没有对国际和平和安全造成什么威胁。目前正是美国在威胁着中国和远东的安全,威胁着国际和平。新西兰的正当做法应该是收回它自己的建议,来支持苏联的建议才对。
新西兰的建议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七款规定:“本宪章不得认为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且并不要求会员国将该项事件依本宪章提请解决”。新西兰提出的完全是属于中国的内政的事件,联合国根本无权讨论这种事情。
现在,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两个建议,是非曲直是非常清楚的。安全理事会如果对于台湾地区的和平是真诚关怀的话,那就应该认清事实,认真地讨论苏联的建议,来制止美国破坏和平的侵略罪行,以保障台湾地区和远东的和平。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在安全理事会所提出的建议。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并且绝不容许任何人对我们所进行的这种正义斗争进行干涉。只要美国停止对我国的一切侵略行为,从台湾地区撤退美国所有的武装力量,台湾地区和远东的局势就能够得到缓和。

河内举行仪式接受中国赠送给越南的物资
【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越南中央社会救济委员会三十一日在河内举行了接受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赠送给胡志明主席的物资的仪式。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罗贵波和越南荣军部长武廷诵,分别代表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和胡志明主席赠与和接受中国人民赠送的物资。
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范文同参加了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廷探、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黎成仪以及政府各部首长和各界人民的代表等。
罗贵波大使在会上宣读了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给胡志明主席的致敬信,并且在热烈的掌声中把它递交给武廷诵部长。罗贵波接着说,“印度支那停战后,越南人民正在全力进行和平建设。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为了略表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相互间的关怀,谨以大米一万吨、棉布五百万公尺赠送胡志明主席,用以支援越南人民战后的恢复生产和医治战争创伤。这些物资现已陆续运到越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允许我请你们接受这些标志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礼物。”
武廷诵部长接着讲话。他说,中国人民经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赠送给胡主席和政府的物资,表示了伟大的友人在越南人民遇到困难时所具体表现的同甘共苦的精神,是中国人民和政府对越南人民和政府的慷慨无私的援助。对于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越南人民无限感激。越南人民将更加巩固越中两国之间以及越南人民和苏联人民、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反对美国侵略集团的战争挑衅
捷克斯洛伐克报纸说
“停火”论调不能迷惑世界舆论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各大报——“红色权利报”、“人民防线报”、“自由谈报”、“青年阵线报”,三十日一致指责美国统治集团的挑衅性的“停火”建议和公开的备战活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它的领土台湾的合法权利。
“红色权利报”认为美国的“停火”论调是对六亿中国人民的直接挑衅,要他们永远忍受美国
“依法”占领台湾,并且袖手等待美国进攻中国大陆。报纸在综述了美国在远东、特别是在台湾海峡的一系列的直接的备战活动以后说,美国又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者的面目,伪善的“停火”论调是不能迷惑世界舆论的。报纸接着说,美国统治集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放肆的战争挑衅,证明美国是在故意设法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实现它的独霸世界的计划。
“红色权利报”在谈到周恩来总理的声明所表示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时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准备斫断新战争煽动者的魔掌,报纸最后说,“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深深同情中国人民的正义决心和斗争”。
“人民防线报”警告说,没有疑问,美国武装部队想重演朝鲜事件的任何企图不可避免地将以侵略者的完全失败告终。保加利亚报纸说
中国人民决心打击好战分子的挑衅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三十日讯:“祖国阵线报”评论了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的新的侵略行动。报纸写道,美国好战集团所采取的危险的政策正在产生一种极其巨大的危险,这首先是对于他们自己的危险。人民对于这种挑衅的回答是,更加紧密地团结自己的力量,和原子战争挑拨者进行斗争。
“农业旗帜报”的国际评论也评论了美国在台湾地区的侵略行为。评论写道,中国人民以解放台湾的坚定决心回答好战分子的挑衅行动。垄断资本家的挑衅不能够剥夺中国人民收复被占领的岛屿这一主权,这个岛过去和现在一直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说
美国侵略者的恫吓讹诈无济于事
【新华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九日发表评论说,美国国会授权艾森豪威尔使用武力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其他中国岛屿的作法,是最蛮横、最无耻地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行为,这种行为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有美国代表签字的国际条约明确规定了这一点。
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垄断资本把他们的全部希望寄托在武力、恫吓和讹诈上面。他们以为,如果他们拔出剑来,他们将发现没有人会予以还击,然而他们这样过于相信自己的武力的想法还没有为历史所证明。这种想法在朝鲜并没有得到证明,在以后也没有得到证明。
这家报纸引述了中国周恩来总理最近发表的关于美国政府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声明。报纸接着说,中国人民决心解放台湾,他们坚决向美帝国主义分子表明,美帝国主义分子最好不要玩火。印度报纸指出
美国侵占台湾是对远东和平的威胁
据新华社讯:印度“甘露市场报”一月二十九日以“对和平的威胁”为题发表社论,评论台湾问题说:“联合国宪章明白规定禁止联合国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从中国共产党的观点来看,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种说法没有为美国所承认,而且艾登爵士在代表英国政府说话时也根据某些方便的历史事实表示异议。凡是研究历史的人,谁也不会接受英国外交大臣对中国历史所作的奇怪的解释。”
社论指出,“如果说远东今天有一种对和平的威胁,那么这种威胁就是由于美国政府一味关心台湾的声名扫地的国民党政权的安全而引起的。假如联合国真正希望实现远东和平,那它就应该立即要求美国政府收回它的保护”。社论认为,“美国国务院显然决心继续执行支持国民党的政策,希望利用台湾作为美国的堡垒。”
社论在评论美国国会提出的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使用军事力量“保卫台湾”的提案时指出:“很明显,这个提案给予总统可以任意使用的几乎是无限制的权力,提案可能加强那些相信武力的效力的人们的地位。”
社论指出,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所说的“停火”,“只是重复美国的论调而已。”它又说:“到现在为止,英国一直未能在解决台湾问题方面作出任何真正的贡献。”它说:“如果英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主动,并且设法说服它的美国盟友对北京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远东的和平也许还可能保持下来。”
一月二十九日的“印度民族日报”也在社论中评论英国对于台湾问题所采取的态度说:“英国外交大臣反对使用武力,可是他提不出什么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社论并指出美国空军部队已经派往台湾。
“光荣报”在一月二十九日社论中指出,美国停火建议的真正目的是试图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开来,并“通过某种形式”使这个岛屿“处在美国的占领下”。
这家报纸在评论英国等美国西方盟国支持所谓停火建议时说,毫无疑问,这个建议是绝对违反美国、英国、中国及苏联等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致作出的决定的。“它们曾签订了明明白白的宣言说,当战争结束,在从日本占领下获得解放后,台湾将归还给中国。况且,如果说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当蒋介石在中国被打败退到台湾之后,联合国组织和美国又怎能继续承认台湾的蒋政府是‘中国政府’呢?”
“政治家报”二十九日刊登它的政治记者写的一篇消息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就印度而论,只有一个中国。记者说,无论何种情况,目前台湾和大陆之间的紧张局势,是内战的继续。很难理解可以把外界的兴趣看作不是一种外国的干涉。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发表评论说
美国竭力把台湾变为进攻中国的据点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在二十七日刊载了它的社长埃芬迪所写的特别评论。评论支持周恩来总理的解放台湾和反对外国干涉的声明。评论说,“我们能够了解这一点,以及了解是什么东西引起了这种全国的要求。”评论接着说,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在竭力把台湾变为进攻中国的前进据点。但是,美国没有认识到它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无益的。美国不愿意了解中国的真正局势,它正企图要远东的国家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来反对中国。现在,由于艾森豪威尔要求使用武装部队来“保护”台湾和其他岛屿,这种局势已经发展到更为危险的地步了。美国在过去两年中所遭受的外交上的失败,已迫使它在一九五五年的开头采取更为暴戾的措施——军事措施。评论着重指出,由于美国对待中国的态度所引起的远东战争是可以防止的。评论对亚非会议在防止西方国家实行对亚非国家不利的冒险政策方面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美国一些群众团体代表举行示威
抗议美国政府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三十日讯】华盛顿消息:纽约和费城的几个群众团体的代表约六十人二十九日到华盛顿来在白宫外面举行示威,抗议艾森豪威尔借口“保卫”台湾要用美国武装部队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
示威者所代表的团体是纽约市的天主教工人工会、和平拥护者、反战同盟以及费城的修好团契。他们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不要冒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预防性战争就是集体自杀”、“制止奔向战争的倾向”。示威者还散发了传单,指出美国政府的这种政策有引起战争的危险。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三十日讯:美国某些报纸刊载了许多抨击美国对远东的侵略行为的读者来信。
“纽约先驱论坛报”一月二十九日刊载了莫塞斯的一封信。信中说,美国根据什么理由能对中国说:怀着敌意的国家今后仍将继续控制离中国海岸一百英里的大岛。莫塞斯写道:“我认为,中国政体是什么形式,不关我们的事。如果中国共产党占据了离我们海岸一百英里的任何岛屿或是领土,我们是有理由不容忍这种情况的。”
“华盛顿邮报”一月二十九日刊载的贝克尔的一封信写道:“如果古巴和佛罗里达海岸的某些岛屿处在南部联邦残余分子的统治下(这些残余分子冒充是美国政府,经常希望返回大陆),如果俄国在加勒比海的巡洋舰和以巴尔戈姆岛屿、百慕大以及新苏格兰南部为基地的俄国空军支持这些残余分子,我们将会说些什么呢?”贝克尔要求政府放弃
“冒失的和复仇主义的行动”。
无党无派参议员莫尔斯(俄勒冈州)说:他像过去一样不断收到许多来信,“在每一百封信中,只有一封信支持总统的建议,其他都是谴责总统的建议的。”

艾德礼就台湾问题发表谈话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伦敦消息:英国工党领袖、前首相艾德礼三十一日对“每日先驱报”记者发表谈话,建议把蒋介石和他的主要随从者从台湾流放到一个“适当的避难地”去,作为结束在台湾问题上引起战争威胁的第一步。作为第二个有关的建议,艾德礼主张把台湾从美国的“岛屿防御圈”中划出去。
艾德礼说,“工党是从这样一种明确的主张出发的,那就是:战后盟国都已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事实很清楚,北京政府赢得了和蒋介石进行的内战。如果没有美国的干涉,北京政府早就占有台湾了。”而美国的这个行动是“同联合国毫不相干”的。
此外,艾德礼在工党议会党团二十七日晚举行的会议上也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它不能成为美国防务的前哨。”
但是,艾德礼在承认了台湾属于中国之后,却又不顾这一事实,提出了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同意的主张:把台湾交由某个中立的政府管理,直到台湾人民通过“投票”决定他们是否想加入“共产党中国”为止。
艾德礼又说,“当然很明显,正如我们所经常要求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席位应该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只要这个席位被蒋介石傀儡政府占据着,进行谈判就一定是很困难的。”

美国加紧在远东的军事部署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三十一日讯:美国报纸消息透露:美国司令部继续在远东进行旨在加剧那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的军事部署。
合众社的一则消息说:“在过去几天中,美国空军从南朝鲜到菲律宾进行了新的部署工作”。这个通讯社说,这项部署的高峰是一个F—八十六型佩刀式喷气机联队到达台湾。据“纽约时报”驻东京记者报道,美国空军在远东“已进入一种全面的战时体制”。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舰只继续在台湾地区集中。据悉美国驻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图普海军上将已到达台湾。

以色列贸易访问团到北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以色列贸易访问团一行六人,由团长、以色列驻缅甸公使戴维·哈科汉率领,在一月三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卢绪章、副局长刘希文、中国进出口公司副经理李应吉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