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照国家计划生产
浙江省吴兴县善琏乡新建明丰农业生产合作社在建立起来的第三天,就讨论了怎样按照国家计划种植油菜的问题。
最初,有部分骨干和社员听说要种九十亩油菜,就犹豫起来,他们怕能种油菜的田不够,怕劳力不够。社长袁扣子和另一部分人却坚持说:合作社要带头适应国家计划的要求,多种油菜。为了这件事,社员大会开了一个晚上也没有讨论出个结果。第二天,正、副社长专门研究了社里是否有足够的适宜种油菜的土地和劳动力是否够用的问题。他们发现,在全社的土地中,地势高、灌水方便的田足有一百来亩。这些田都适宜种油菜。他们又试着安排了当前的农活:如果先收割好晚稻,再种小麦、蚕豆、最后种油菜,全社八十九个男女劳动力也完全够用。这样社员们所担心的问题都解决了。他们还向社员算了转社前的三个互助组去年种油菜增加了收入的账,说明今年种好九十亩油菜,可以大大增加收入。社员们认识了种油菜对国家对合作社都有好处以后,他们种油菜的积极性就大大提高了。
经过全体社员的辛勤劳动,全社先后共种了一百亩油菜。现在早种的菜秧已经三寸来高,长得又粗又壮。

小工程出了大事故
中南工程管理总局第六工程处六○九工段接受了一项任务——承包中南工程管理总局机械供应站的机具仓库。工段的负责人员接受了这个任务之后,觉得几百万元造价的大工程都做过了,何况这个只有九千多元的小工程,以为“闭着眼睛也盖起来了”。于是,他们只派了一个刚从学校毕业,没有一点施工经验的技术人员去领导施工。在施工中,他们又想从这个小工程上找节约的“窍门”,不按图纸施工。设计中最重要的使墙身和屋架相接连的鱼尾螺丝,被“节约”掉了;屋架下面的混凝土填板,改用了木制的。砌的墙也是砖柱不正,灰浆稀薄。
结果完工不到一个星期,在刮六级大风的一个夜晚,屋架不翼而飞了,墙身全部倒塌。清晨,沾沾自喜的工段领导人员从睡梦中醒来,出乎意外地大吃了一惊。鉴定的结果,修复这座仓库不仅要用六千余元的修补费,而且工期要延长两个月以上,返工费占原造价百分之七十以上。这就是这个干过“几百万元的大工程”的有“丰富经验”的工段,在这个小工程上创造的“空前新纪录”!

群众性的互教互学
河南省武陟县今年秋收前后建成的大批新社的领导骨干,由于缺乏办社的实际经验,发生了许多生产队长调不开劳力、会计记错账等等现象。中共武陟县委为了培养和提高社内骨干的工作能力,迅速帮助各新建社建立起正常的工作秩序,采取了这样一个领导方法:在互助合作网内,以老社和新社中较强的骨干为中心,把各社的社长、会计、生产队长、保管员、饲养员、技术员等组织起来,定期分别举行碰头会议,交流经验,解决问题。这种会议一般以乡为单位,五天到七天开一次。解决问题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把党支部要推广的经验,有组织地进行传授;一种是大家提出疑难问题,由有经验的人解答。
武陟县采用这种群众性的互教互学方法以后,迅速地提高了合作社内骨干的工作能力。根据这个县八十三个乡的统计,出现了有能力帮助别人的骨干六百零一人,培养出新的骨干九百四十五人;七百多个会计员学会了立账记工的办法。现在武陟县委已决定加强对这一组织形式的领导,使这一工作经常化。

奇怪的经营作风
天津市百货公司和平路商店,是天津最大的国营商店。每天总有上万顾客要进去买东西,但是有很多人买不到称心货。
拿买绒衣来说吧,身材大的就买不到。绒衣的颜色只有大红、蓝色的,要想买白色、鹅黄色、青莲色的就没有。
在和平路商店还有过这样的怪事:有的售货员害怕商品品种多了,卖货、结账太麻烦,就索性把商品藏起来不卖。例如十月里中二楼的日用品柜上有一个售货员,看货柜里白轴线和绣花线不值几个钱,对完成推销计划关系不大,就把这些商品藏在货柜的后边,不让顾客看到。要是顾客询问,他就回答“没有!”不仅日用品柜如此,卖收音机的售货员也如此,十月份出卖“工农之友”牌收音机的货柜里本来陈列着有多种不同风景画的收音机,可是售货员嫌顾客挑选花色,挑来挑去麻烦,每天只卖一种花色的。
这个商店的售货员不愿多提货,认为同样的商品有一种就行了。看到货销光了,还不愿赶快提货。
这样看来,顾客买不到称心货也就不奇怪了。因为售货员已经忘了国营商业工作者必须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只贪图省事。这种经营作风难道还能容许吗?

做好旺季商业工作,努力完成国家计划
商业部副部长 王磊
在过去的十一个月中,国营商业基本上保证了市场需要,并且积极地采购了农产品。但是,目前旺季购销业务中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得更好,才能保证全面完成今年国营商业计划。
在销售计划方面,今年一至十月份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七一点四九(去年同期完成百分之七六点○五)。占销售计划比重较大的百货、纱布等公司和若干较大的省市计划完成的进度很差;很多货源充足的工业品,特别是日用工业品没有完成销售计划。在收购方面,棉花、烟叶秋后上市量很大,可以超额完成季度计划;生猪收购的情况则很不好。在利润上缴计划方面,到第三季末只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六○点八三。资金和费用计划的执行情况也不好,主要原因是销售计划完成得太差和经营管理工作落后。
当前必须进一步做好旺季供应工作和农产品的采购工作,充分利用有利时机,为超额地全面地完成第四季度计划和更好的完成年度计划而努力,并为明春旺季作好准备。国营商业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必须很好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做好秋收旺季市场农产品收购和工业品供应工作的指示。
首先应该继续提高各级商业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工作人员对今年旺季的认识。目前农产品上市情况完全证实了:除个别地区外,主要农产品粮食、棉花、油料等是丰收的。据初步估算,秋收以来,从农村采购的粮食和工业原料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而且还有很大的一部分农产品要在十一、十二两个月采购。由于粮食“三定”政策的贯彻执行,农村市场的粮食销售数字较去年大大减少,这一部分购买力将会转移于日用工业品的市场。目前这个情况还没有很明显地表现出来,原因是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还没有算账分配,若干地区农民目前在购买日用消费品方面还有怕露富、怕说浪费、怕入不了社的顾虑。但是,这一部分购买力将来总是会表现出来的。总之,目前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到来,粮食“三定”政策的贯彻执行,以及今年农业丰收,给国营商业带来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应该很好地及时地加以研究和解决。
现在不少干部对当前农村新的情况没有认识,认为今年旺季旺不起来,对于农产品的采购也抓得不紧,错误地认为这些商品跑不了,迟早要卖给国家。在组织货源工作中,还有怕积压不怕脱销的思想。这些错误思想是做好当前购销工作的重大障碍,必须迅速彻底地加以纠正。同时,也要教育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使他们知道国家是鼓励农民省吃俭用,鼓励农民把更多的钱购买生产资料,以便继续扩大再生产的;但是,也使他们知道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人民生活,是党和人民政府的基本政策之一,农民购买必需的日用消费品是完全正当的和应该的。
其次,要继续加强商品的供应工作。如何把商品迅速地送到农民手里,目前是供应工作的重点。国营商业第三季度和十月份,主要日用工业品,如糖、胶鞋、毛巾、袜子、百杂货、煤炭等销售计划完成得都很差,而这些商品的库存是充裕的,市场上也呈现脱销现象。这主要是没有很好地结合供销合作社把商品分配到基层社和分销店,以便广大农民及时选购。为了扭转这个局面,现在多数省、市、专区已经开始采取有效措施,有的成立了旺季商业工作办公室,有的组织了几百人深入基层单位,协助他们做好旺季的供应工作——主要是以专区和县为单位召开内部交流会,召开初级市场小型物资交流会,帮助供销合作社增加商品品种,适当地增加库存,组织货郎担下乡等,使货物能同广大农民见面。山东禹城县国营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共同开了会,搞通了思想,扩大了进货,农村脱销情况就基本扭转了。为了能使更多的商品同农民见面,让农民选购,保证对农民的供应并扩大推销,国营百货公司可以深入到集镇开展批发业务,凡供销合作社不卖的商品,百货公司可以设专柜零售。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当合作社开始较大量地向国营县商店进货的时候,有的地方国营公司却又发生了货源不足、品种不全等现象。因此,国营公司应结合今后两三个月的市场情况,继续加强商品的合理调拨工作,使商品更加对路,充分运用库存商品的潜力,并且有计划地适当补货。在货源分配方面,必须坚决执行凡是城乡都需要的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的政策,帮助合作社挑选花色;凡是农村不需要的商品,坚决停止往农村调拨,以免造成积压。
第三、要继续加强农产品的采购工作,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第四季度计划。今年农产品丰收,农民出售踊跃。在某些地区,由于初期收购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好,曾发生农民排队挤售现象。这种情况很快就被消除,多数商品的收购进度已经快过去年。目前,要立即克服盲目自满和松懈的情绪。例如,第四季度的棉花收购计划虽可以超额完成,但是要保证完成全部收购计划还要做许多工作,因为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农民在第四季度提前出售了明年才出售的棉花,愈往后收购工作愈艰苦,看不到这一点而盲目自满是很危险的,必须争取提前完成更多的收购计划。烤烟、生猪的收购计划完成得不好,油料收购工作还刚开始,这更要求我们兢兢业业地工作。要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还必须正确执行各种农产品的采购政策。例如,在收购棉花中,要执行棉农购买粮食和布匹的优待政策、执行棉花衣分率的规定;在收购油料作物的时候,要执行多产多得、增产多留的政策,代农民加工油料;在收购生猪的时候,要执行派养派购和留肉留油的政策。此外,要迅速改进接收、加工、调运和保管工作,做到满足目前农民随时可以出售农产品的要求。积极组织籽棉加工,消灭因籽棉积压而造成霉烂的现象。合理调整安排全年油料加工调运计划。在保管调运工作中,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做好防特、防火、防盗工作,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
第四、在扩大推销和加强收购工作的同时,还须加强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更好地完成年度利润计划。今年前三个季度只完成年度利润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主要原因是销售计划没有完成,资金周转缓慢,费用超支过多,损失较大等。一至三季度仅因费用水平超过年度计划百分之一点三,全国即少上缴利润两亿元。在资金运用方面,今年上半年资金周转期,江苏、浙江、广东、安徽等省都在一百天以内;而广西、内蒙古、四川、云南等省区则在一百五十至一百七十天之间;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则在一百七十至一百九十天之间,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第五、为了做好旺季商业工作,更好地完成国家计划,还要充实和调整基层批发机构和农产品采购机构,充实工作人员以适应机构下伸和收购任务增加的要求。同时还要帮助合作社开展农村的批发和零售业务,并且对私营商业加以安排利用,加强对私营商业的领导和监督。
完成一九五五年计划的时间是紧迫的,全体商业部门的职工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兢兢业业,注意解决上述各种问题,以做好旺季商业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的国营商业计划,并为明年工作准备条件。

丰收增产,更要注意勤俭办社
张屏东 傅学周
河北省石家庄专区今年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增产一成到二成,但在秋收分配中,部分合作社出现了增产不多分——开支大、扣留多、分红少的现象。据平山(山区)、晋县(棉区)、衡水(半粮区)三县一千五百四十四个社的了解,其中扣留开支占总收入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有五百九十七个社,占总社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六;扣留开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的有五十八个社,占总社数的百分之三点七。有些社干部认为“前段办社受了憋,今年增了产要松松心”,对开支是宽打宽用,造成扣留过多。衡水县高圈村“生甡”农业合作社今年的开支已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二,又从总收入中扣留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作为来年生产费用。这样,实际分配到社员手中的仅剩下百分之三十三点三了。有些社摊派股份基金偏高,也是促成分红少的原因之一。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各级党委对作好分配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他们认为:今年丰收了,又有了几年分配工作的经验,出不了什么大问题,因而放松了对农业合作社分配工作的检查和领导,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其次是对各项开支的界线划分不明确:应从公积金开支的,从总收入开支了;不需要今年全部开支的,全部开支了;应计算收入的没有计算收入。第三是,由于对社干部缺乏“勤俭办社”的教育,在逐年增产的情况下,许多人滋长了铺张浪费的思想。第四是,一些社在分配中,社干部包办,不同社员商量,他们认为“只要增了产就好说”,把分配工作简单化。
针对上述问题,中共石家庄地委会采取了如下的措施:由各级党委通过召开会计会议,进一步讲清作好秋收分配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交代有关分配工作的具体政策;批判对分配工作简单从事、漠不关心的态度,以及铺张浪费思想;用活的事例进行“勤俭办社”的思想教育;集中解决开支大、扣留多、分红少的问题。具体办法:一是以县以区或分片召开会计会议,让会计带账本、分配方案和算盘到会,有重点地进行检查,修订分配方案。衡水、正定、晋县、深泽等县这样作,收效很大。衡水一县通过这样的会议,基本上解决了一百七十五个社存在的开支大、扣留多、分红少的问题。二是通过会计站,建立会计互助小组,根据现存问题,修订分配方案。三是派专人到问题大的三类社进行具体帮助。例如井陉县在企业单位内,抽出十九名会计分赴五十八个分配问题大的社进行具体帮助。另外,由领导机关对合作社的开支范围和数量加以必要的控制,提出一般作物地区的社,开支不能超过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经济作物区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三十。衡水县委还规定:各社分配方案一律须经区委审查批准才可执行。经过采取以上措施,目前合作社分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已逐步得到解决。

不夜的宜昌港
黄元美
冬季繁忙的运输,使宜昌港变得更加繁荣了。
有川鄂咽喉之称的宜昌港,今年冬季的转运任务比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九三,相当于一九五三年全年的转运总量。
宜昌港的码头上,从黎明到深夜,充满了装卸货物的喧闹声。三部皮带运输机急剧地在转动。在运输的物资中,有来自上海、鞍山、南京、大连、黄石转运到西南来支援工业建设的钢胚、钢板、生铁、矿石等,还有运给西南各民族人民的种类繁多的日用品。从西南运来了很多大米和茶叶、榨菜、药材等各种山货土产,支援全国各地的工业建设和供应人民的需要。
劳动竞赛在这里火热地开展了起来。行驶川江的轮船普遍实行了换拖不换驳的转口运输法,加速了运输工具的周转。人民一号轮比预定时间提前二十二小时驶出了港口,减少了港口停泊时间。这个轮船上的职工首创了拖带一只“五”字驳夜航川江,一个月时间,就为国家增加了三千三百吨运输量。开辟川江夜航以后,宜昌港变成了一个不夜的港口,江面轮船上游动的灯光,码头上的照明电灯,把冬夜的宜昌港口照耀得五光十色,比往年更加美丽。

山西省十二个土木建筑单位
平均完成全年施工计划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山西省十二个土木建筑工程公司,截至十一月二十五日,平均完成全年施工计划百分之九十六点六七。
建筑工程部太原工程局第三公司、第四公司、建筑工程部大同总公司、重工业部建筑局第四公司、太原市第一建筑公司等五个单位均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其中重工业部建筑局第四公司和太原工程局第三公司在十月底就提前完成了今年施工任务。建筑工程部太原工程局第一公司和第二公司等四个单位也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八以上。
在增产节约降低成本方面,各土木建筑工程公司也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筑工程部太原工程局第三公司全年的降低成本任务到十月底就已经超额完成,给国家节省资金五十四万多元。重工业部建筑局第四公司到十月底也超额百分之三十一完成了今年的降低成本任务。
(本报驻太原记者)

柴达木盆地深探井正式开钻
柴达木盆地第一口深探井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正式开钻。这天上午,参加第一口深探井工作的全体职工在井场上举行了隆重的开钻典礼。以中共青海省委员会副书记朱侠夫和青海省副省长马辅臣为首的青海省党、政、军代表团全体人员参加了开钻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中共茫崖工委书记、青海石油探勘局副局长杨文彬和该局部分工作人员。
(本报集体通讯员青海日报编辑部)

沈阳熔铁厂制成低质炭钢
地方国营沈阳熔铁厂职工利用国营工厂的钢铁切屑,试制供冶炼优质钢用的低质炭钢成功。经技术鉴定,证明这种低质炭钢比过去国营钢厂熔炼优质钢的时候,所采用的废钢材的质量要好,收得率高,还能缩短冶炼时间。目前沈阳熔铁厂正在新建一个低质钢车间,预计在明年可为国家生产三万吨低质炭钢,至少可为国家创造四百三十五万元的财富。能供国家钢厂炼出二万七千多吨优质钢材,用这些优质钢材可以生产出一百三十五个重型机床或三百五十五公里长的重钢轨。最近重工业部金属回收管理局已经同这个厂订立了合同,决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大量供应刨屑,并且统一把这个厂生产的低质炭钢,供应大连、本溪、抚顺等钢厂使用。
(本报驻沈阳记者)

公私合营合肥印染厂动工兴建
公私合营合肥印染厂已经动工建设。这个工厂是上海美光印染厂改为公私合营以后,内迁合肥进行改建的。改建后的印染厂将是一个设备比较完善的现代化工厂。增加了通风、降温、隔热、吸尘、排雾和安全保护等设备。也改变了原来工厂内部设备排列不合理的情况。
合肥印染厂的兴建,不仅能够及时供应安徽广大人民的衣着需要,而且减少了安徽省内生产的坯布运往上海加工的往返运费。
这个厂的第一期建厂工程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度建成并且投入生产,那时每年将可以生产各种色布六十多万匹。第二期建厂工程将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进行,规模将扩大三倍,同时,还可以生产各种印花布和印花被单等产品。

河北省在今后两年内将扩大灌溉面积一千万亩
河北省为了保证粮棉增产,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在十月份召开了全省农田水利会议,制定了充分利用地下水源的计划,决定打井(包括砖石井、缸管井、唧筒井、机井等)三十万眼,并且适当进行开渠、修小水库和抽水机站等工作。要求在一九五六年内扩大灌溉面积四百万亩,至一九五七年底,一千万亩任务全部完成后,全省灌溉面积则达二千六百多万亩,将近全省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二。现在各地正在传达计划,大力发动群众,训练干部、技工,筹备工具、物料等工作。 (任杰)

福建省渔民开始冬汛生产
冬季渔汛已来到福建沿海,成千上万渔民正扬帆出海,撒网放钓捕捉鱼虾。霞浦县三沙渔场在十
一月二十二日一天内就捕到带鱼六万斤,东山县二十多只大?船出海七八次捕到鲷鱼三万多斤,相当去年全县冬汛鲷鱼产量百分之六十以上。在合作化高潮的鼓舞下,渔民们生产积极性特别高涨,他们已经得到国家冬汛贷款一百多万元,大量添置渔具,交流捕鱼技术,在解放军海防部队和民兵保护下,出海人数大大超过往年,仅平潭、长乐、连江三县统计,出海渔船就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
(本报集体通讯员福建日报编辑部)

平安矿为什么不能全矿实现正规循环作业
本报记者 范荣康
阜新矿务局平安矿十二个采煤段都在组织正规循环作业,但每个月真能走上正规循环作业比较好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采煤段只是少数。今年上半年,全矿有八个采煤段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共多产了六千多吨煤,降低成本三万多元;可是,实际上比较好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只有三个段,其余五个段并没有实现正规循环作业,不是欠产,就是循环率不足。正规循环作业组织得比较好的采煤段的成绩也是不巩固的。一到场子搬家或自然条件发生变化,正规循环就乱了。今年一至九月全矿累计的产量虽然超过了国家计划,但是国家要求的增产计划并没有完成,成本也超支了。
这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是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还没有真正被全矿的干部和工人所掌握。
当一个先进经验诞生之后,就需要企业领导者认真组织全矿干部和工人学习这个先进经验,领会这个先进经验的实质及其主要内容,使这个先进经验成为他们自己的东西。这是推广先进经验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平安矿推广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的时候,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从效果上来检查,还是做得很不够的。基层干部和工人不熟悉采煤场子的技术作业规程,不熟悉正规循环作业的十大制度是很普遍的现象,甚至有些采煤段的副段长还没有弄清楚正规循环作业的基本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普遍实现正规循环作业呢!
还有许多干部和工人不是不熟悉而是没有从思想上接受这个先进经验,对推行这个先进经验采取了应付的态度。例如执行技术作业规程的教育、考试和签名盖章制度是保证把技术作业规程贯彻到群众中去、武装群众的重要措施,但是据今年三月的检查,执行这个制度比较好的采煤段,签名人数只占在籍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执行这个制度不好的采煤段签名人数不足百分之十五,甚至有的段根本不执行签名制度。
采煤段的干部和工人没有接受、没有掌握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直接影响了正规循环作业的实现,可是影响所及毕竟只是一个采煤段;而矿上的干部没有接受、没有掌握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其影响所及就关系全矿了。平安矿在这方面的工作恰恰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拿技术科来说,技术科现在负责编制全矿各个采煤场子的技术作业规程。据今年三月的检查,当时全矿十一个采煤场子的技术作业规程中,有六个是同实际情况不符的。技术科的同志怎样来认识这个问题呢?他们强调得比较多的,还是地质资料不足,仅有的地质资料也常常不可靠。这些无疑都是事实;可是,这些也不是什么不可克服的困难。过去,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的地质资料也是不足、不可靠的,但是他们有一条很好的经验:调查研究。而这正是技术科现在所没有做到的,因而不能使技术作业规程切合实际,发挥指导生产的作用。
其次是因为实现正规循环作业还没有成为全矿共同的奋斗目标,采煤段常处在孤军奋斗情况中。
现代工业是一个各个环节紧相联系的整体。任何一个环节的先进经验,如果对整个企业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那末,它必然涉及其他各个环节,要求其他各个环节的工作有相应的改进。在推广这个先进经验的时候,企业的领导者就必须十分注意各个环节工作的发展,替先进经验的推广扫除障碍。平安矿在推广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先进经验的时候,虽然改革了组织机构,强调了面向生产、面向基层,替这个先进经验的推广扫除了
一些组织上的和思想上的障碍,但是思想作风上的转变还是很不够的,矿上在这方面的组织工作还是很薄弱的。各个辅助部门的同志总还是把正规循环作业看作是采煤段的事,因而面向基层,为基层解决实现正规循环作业中的问题做得不够,使采煤段许多问题不能及时解决。
第一采煤段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第一采煤段是在一公尺层采煤场子里始终如一地实现正规循环作业,创造了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一套经验的采煤段。现在全国煤矿都在学习他们的经验,而他们自己却远远地落在后面了。这个先进的采煤段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工作评比中失去了优胜红旗,接着一落千丈,月终评比,七月份是倒数第二名,八月份更退到倒数第一名。
第一采煤段段长黄金有辩解说:“条件坏呵!”矿上有些同志也说:“第一采煤段的条件是坏。”
确实,第一采煤段最近工作的两个采煤场子自然条件都不好。一个采煤场子有很大的淋头水,好容易采完了换到另一个采煤场子,又遇到伪顶,放炮稍不小心,顶板就跟着崩下来,大块大块的石头横在这很矮的薄煤层工作面上,简直没法处理。要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实现正规循环作业,是有困难的,但是决不是不可能的;问题在于这两个采煤场子的技术作业规程并没有针对这种困难的自然条件提出有效的措施,矿的领导上也没有及时研究和帮助第一采煤段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使得第一采煤段在自然条件的障碍面前束手无策。七月份是淋头水断送了第一采煤段的荣誉,八月份还是淋头水使第一采煤段远远地落在后面。
矿上不能迅速地帮助采煤段解决组织正规循环作业中的问题,是同生产改革后,新的组织机构还没有能很熟练地进行工作有一定的关系的,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认识问题。矿上各个部门往往只看到自己大小是个部门,有一摊子人,有一摊子事情,从这个小范围里来考虑问题的时候多,却很少从全矿的生产,从出煤的地方——采煤段的需要,来考虑自己的工作。例如地质部门最有兴趣的是编制全矿的地质报告书,这当然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可是他们因此放弃了尽更大的努力去为目前各个采煤场子的技术作业规程提供更多的、更可靠的地质资料,有的同志竟认为这个工作应该放到明年再考虑,那是完全错误的。机电部门也是这样,他们工作很努力,水泵等四大机械维护得很好,很注意节约,八月份机电器材方面的支出只五千多元,较过去减少了一半。可是,他们对井下的运煤机等四小机械却很不关心,运煤机经常发生故障,使得生产时断时续,今年一至八月全矿共发生机电故障一千三百多次,累计影响生产二千七百多小时,机电部门的同志却认为这是采煤段的事情,忘记了自己也没有负起检查督促的责任。
再次是平安矿上自矿的领导下至基层干部都有程度不同的自满情绪。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是看到工作中的成绩多、缺点少;看到缺点强调客观困难多,从主观上检查改进少。矿的领导工作人员总强调“一下子面铺得很广”、“生产改革后新的机构还不能熟练地进行工作”,用这些来作为解释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推广得不好的原因。其实全面推广这个先进经验并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新的组织机构也建立九个多月了,为什么总是没有显著的改进呢?这恰恰是和他们强调客观原因,没有从主观上作艰苦的努力分不开的。
正是因为这种自满情绪障碍了工作的前进,随即产生了松懈的现象。拿第一采煤段来说,那种兢兢业业地艰苦工作,想尽一切办法来实现正规循环作业的劲头,已经大不如从前了。
发扬正确的、先进的思想,批判错误的、落后的思想,是平安矿能不能很好地推广和巩固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的关键,是平安矿党组织的一个重要任务。可是平安矿党组织在这方面的工作是比较薄弱的,党对企业生产的监督和保证作用还没有很好地发挥。
九月份以来,平安矿的工作有一些改进,全矿的思想开始统一起来,确认组织正规循环作业是全矿完成国家计划和增产节约计划的关键。矿上的干部也开始有重点地去帮助采煤段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第一采煤段在矿上的具体帮助下,九月份的工作大有起色,他们全面超额地完成了国家计划,十月份还继续保持稳定的状态。九月份垮了下去的第三采煤段十月份也有好转。全矿十二个采煤段中,九月份有五个采煤段实现了正规循环作业。十月份以来,全矿每天超额完成任务,循环率平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自然,九月份以来生产情况的好转,还只是一个开始,要根本改变一公尺层采煤场子组织正规循环作业的先进经验推广得不好和不能巩固的情况,还必须依靠平安矿全体干部员工,特别是矿的领导工作人员今后长期不懈的努力。

我国造船工业的新成就
我国第一艘自制的沿海客货轮——“民主十号”已经开航。
这艘我国自己设计和制造的沿海客货轮的构造和航行设备都是近代化的,有的地方还使用了电气操纵。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的新成就。
本组照片是解放日报毕品富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钱厚祥拍摄的
“民主十号”轮上的皮面硬席舱位。
“民主十号”轮上的现代化重力式救生艇架,在一、两分钟内就可把救生艇放下水去。
“民主十号”轮上硬席餐厅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