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武汉长江大桥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横跨汉水的汉水公路桥已经建成,即将通车。这座桥现在命名为“江汉桥”。这座桥通车后,将使汉口和汉阳联结起来,为武汉地区的工业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更便利的运输条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二十八日下午八时举行。会议经过讨论,通过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副主席休假或者外出期间,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接受外国使节。
机械工业明年建设规模巨大
一批工程将提前在一九五六年施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建筑工程部召开的厂长、经理联席会议在二十六日闭幕。这次会议为了争取提前完成机械工业第一个五年基本建设计划,准备在一九五六年进行空前规模机械工业的基本建设。
会议在研究和制定一九五六年基本建设计划的过程中,检查和批判了保守思想,积极挖掘了潜在力量,在原订的计划基础上准备增加一批工程,并且把原计划在一九五七年以后施工的一些工程提前到一九五六年施工。会议最后确定的机械工业一九五六年建设规模不但超过了过去的任何一年,而且也超过了建设部门原订的计划。按照这个计划,明年在工厂建设单位中共有六十六个限额以上和二十八个限额以下的建设工程进行施工。其中有为支援农业合作化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器制造厂;有为满足交通运输业需要的汽车、机车车辆、船舶等制造厂;有为工业部门迫切需要的发电设备、动力设备、采油和炼油设备、矿山采掘和冶金设备、工作母机、电气仪器等制造厂。这些工厂中有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电线厂等十二个工厂将在一九五六年建成投入生产;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等十二个工厂将展开全面施工;其他几十个工厂将开始厂区工程和厂外工程的施工。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机械工业的重大项目大都在明年开始厂区工程施工或进入施工高潮,一九五六年机械工业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在全部工作量中都占很大比重。其中单是结构复杂、质量要求严格的厂房工程就比一九五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计划将提交国务院审查批准。
为了保证完成一九五六年的基本建设任务,这次会议强调了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工作,规定了每项工程的设计图纸交付日期、施工进度、设备供应期限,明确了建设、设计和施工单位的责任,并且拟订了保证措施。根据会议初步决定,设计方面将通过大力贯彻苏联专家建议、推广先进设计方法、广泛采用标准设计和重复使用现有图纸、适当地简化设计程序和缩短国外图纸的翻译、复制时间、提高设计质量,达到按期或提前交图,保证施工顺利进行。施工方面除争取提前做好施工准备,有条件地实行大规模机械化施工以外,还将争取把部分工程提前在第一季度施工,并且大量进行冬季施工,努力做到全年施工的均衡性。为了保证某些重点工程的施工,建筑安装力量将要作适当调整。此外,建设单位要按时提供设计资料、加强设备、材料的供应工作。
会议认为一九五六年基本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而这一年又是保证完成和提前完成机械工业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建设计划的关键性的一年,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强协作、共同克服困难;要求广大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要发挥高度积极性、创造性,认真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从各个方面挖掘潜在力量,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一九五六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这次会议是在十二月十五日召开的。会议期间,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的代表们,对如何互相配合和互相创造施工条件取得了协议,从而为保证今后顺利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准备把原计划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五七年以后施工的一批工程,提前在一九五六年施工,这个决定是在二十六日闭幕的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建筑工程部召开的厂长、经理联席会议上,经过和施工、设计单位协商以后作出的,并且将提交国务院审查批准。
这批准备提前施工的工程中,有一些是为农业提供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五铧犁、播种机等技术装备的农业机器制造厂。其中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有两个厂房工程原计划一九五七年施工,现在根据设计单位可以提前交图和施工单位可以发挥潜在能力的情况,决定在一九五六年就开始施工。北京农业机械厂改建工程原计划在一九五七年以后施工,现在根据设计和施工条件,也决定提前到一九五六年施工。这批提前施工的工程中,还有一些是为了更快地满足交通运输业的需要,而决定提前施工的。其中包括生产新型机车、客车、货车和大型船舶等设备的制造厂等。其中一个机车制造厂和一个货车制造厂原计划一九五七年施工的部分工程提前施工以后,它们完工生产的时间可以比计划提前好几个月。在这批提前施工的工程中,还有一些是生产采油和炼油设备、矿山采掘和冶金设备、新型工作母机和工具、发电设备和动力设备、仪表等产品的制造厂。
为了保证这批工程能够提前施工,建设、设计和施工单位在会议上都反复地研究了提前施工的条件。对这些工程的图纸交付时间、施工进度等,取得了协议。

地质部为加速满足工农业所需矿产资源
争取提前完成五年地质勘探计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地质部为了加速满足工业和农业所需要的矿产资源,决定争取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地质勘探计划。这是地质部负责人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的时候宣布的。负责人说,由于考虑到国家的迫切需要和各种有利因素,地质部最近在制定一九五六年地质勘探计划的时候,把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年度地质勘探工作总量提高了百分之三十,特别是准备提高岩心钻探进尺,同时把一些主要矿产的储量增长计划提高了。这样,到明年年底,地质部某些主要矿产如铁、铜、铅锌、磷、煤等的五年内要探明的储量的计划,就可能争取完成或接近完成。
地质部负责人说,只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建设热情,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反对保守思想,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地质部系统提前完成五年地质勘探计划是有条件的。例如,明年地质部计划根据苏联先进经验,大力实行设计和预算制度,贯彻各种技术规范,推行定额和钻探计件工资制,这就可以大大提高效率、提高质量,并且可以降低成本。根据今年初步试行的单位统计,仅推行定额和钻探计件工资制,就可以提高钻探效率百分之二十以上。地质部明年还计划推广十几种重要先进技术措施。同时,在过去几年内,地质勘探人员在工作中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技术水平。今年钻机的台月效率平均比一九五三年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以上。两年前参加工作的大专学校的学生,在苏联专家和老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加上他们自己艰苦学习,现在大都可以独立工作了。这对于扩大勘探工作规模、加速勘探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此外,经过几年来特别是今年的大规模普查工作,已经为明年准备了勘探基地,这就使明年矿储量增长计划的实现有了可靠的保证。
地质部负责人说,为了保证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地质部和所属各地质局都已经初步制定了措施,并且将进一步发动广大职工和工程技术人员保证实现这些措施。

就南朝鲜海军在公海上劫夺我国渔船并掳走
我国船员事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月二十八日就南朝鲜海军在公海上劫夺和射击中国渔船、并且掳走中国渔船船员事发表谈话如下: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三时三十分,我国五十一号渔船,在北纬三十四度十五分东经一百二十三度五十分我经常捕鱼的公海上捕鱼时,遭到南朝鲜海军的侵犯。南朝鲜水兵强行登上我五十一号渔船,掳走我国渔船船员一名,并且企图将该船劫走。当我临近的其他渔船赶往救援时,南朝鲜海军舰艇竟向我渔船射击。在我渔船被迫采取自卫措施后,南朝鲜海军才被迫放弃我五十一号渔船,但是仍然掳走了我五十一号渔船的船员一名。南朝鲜海军派上我五十一号渔船执行劫夺该船任务的四名水兵未及逃走,已由我捕鱼船队带回,现在中国有关机关的看管之下。
南朝鲜海军在公海上劫夺和袭击中国渔船并且掳走一名中国船员,违背了各国在公海上应当共同遵守的原则,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挑衅行为。中国政府对此提出严重抗议。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挑衅行为,防止再有类此事件发生。对于一九五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事件,南朝鲜当局应负完全责任。
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将它掳劫去的一名中国渔船船员送还中国。中国政府准备将现在中国有关机关看管下的四名南朝鲜水兵送还南朝鲜。中国政府等待南朝鲜当局的答复。

河北等八省分别制定绿化规划
本报讯 河北、河南、山东、广东、广西、浙江、云南、湖北等八省已经分别制定绿化全省的规划。浙江、河南、山东三省在七年内将要绿化全省所有荒山、荒滩;河北、广东、广西、湖北、云南等五省全部宜林的荒山、荒地,十二年内都要植树造林。
各省制定的绿化规划,都密切结合了国家建设的要求、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广东、广西、浙江、湖北、云南等省的气候比较温暖、雨量充足,林材生长较快,这些省份的绿化规划都以营造用材林为主。广东省十二年内计划造林一亿二千万亩,其中用材林将占百分之六十。浙江省也计划在全省五千多万亩宜林荒山上营造一千八百多万亩用材林。河北、河南、山东等省的荒山、荒地面积很大,水土流失情况严重,这些省份将大力营造水源林和农田防护林,以防止水土流失,改造自然环境,保障农田丰收。河北省计划在十二年内造林六千六百万亩,其中水源林占百分之四十二以上;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南运河、蓟运河等河流的两岸,要营造宽达五十到一百公尺,长达一万多里的护岸林。各省的规划中,也确定要营造油茶、茶叶、桑树、果树等经济林。湖北和浙江两省计划各营造一千万亩以上的经济林。
各省的绿化规划实现以后,将大大改变各省的自然面貌。山东省完成绿化规划以后,就可以变高山、远山为森林山,低山、近山为花果山,使荒野成林,道路成荫,城市乡村全部绿化。河北省和河南省完成绿化规划以后,栽种树木的土地面积将占本省土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以上,可以起到防止自然灾害和保障农田丰收的作用。浙江省的造林规划实现以后,到一九六五年,全省的木材年产值和油茶、油桐等的年产值,将共折合稻谷七十多亿斤。

五年计划规定的新建公路计划提前完成
纵贯喜马拉雅山区的帕里到亚东公路动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新建公路的计划已经提前完成。交通部门计划在今后的两年内,再修建几千公里的新公路,并且正在准备报请国务院审查。
按原定五年计划规定,五年内由中央投资修建的公路是一万零一百多公里。预计到今年年底,按公路里程计算,交通部门将超额百分之六点五完成原定五年计划的任务,修好一万零八百多公里新公路。已经修好的公路,大多在交通比较闭塞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比较重要的有康藏公路、青藏公路、海南岛主干公路;还有从昆明通往勐海,从青藏公路上的羊八井通往日喀则、江孜,从成都通往阿坝和从西宁通往玉树的公路等。这些公路都把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货物集散地以及城市紧密联系起来,对于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生活有很大作用。康藏公路和青藏公路通车以后,基本上把四川、青海、西藏一带少数民族的政治经济生活和祖国大家庭进一步联系起来了。那些地区牧民们的羊毛、毛皮过去常常积压着运不出来,他们所需要的工业品也很不容易得到。这两条公路通车以后,青海、西藏一带畜牧产品输出和工业品、基本建设器材的输入都方便得多。
近几年来,除了中央投资修建的新公路以外,各省还由地方投资和动员民工力量修建和恢复了一万三千多公里公路。一向交通不便的贵州省,已经有百分之七十的县和区有公路和贵阳市相通。山西省已经有七十七县通了汽车和火车,其余十八县都通了大车。
新华社拉萨二十八日电 纵贯喜马拉雅山区的帕里到亚东公路已经在二十三日部分动工修筑。这条公路全长四十多公里,是国务院采用以工代赈的方式在西藏修筑的第三条公路。现在,在施工段的狭谷里,已经响着炸破山石的炮声。年楚河沿岸江孜、白朗等地的一千多名藏族民工也将动身前往这个工地。
亚东是西藏南部古商道必经之地,是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共和国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由中国政府指定的贸易市场之一。这里有大片的原始森林区,盛产著名的喜马拉雅松和高大的云杉等名贵建筑木材。帕里到亚东的公路建成以后,便把西藏南部和康藏、青藏公路衔接起来,对开发西藏南部的资源,和发展中、印两国之间的贸易将提供有利的条件。

石景山钢铁厂倡议组织全国重工业厂矿
开展四年完成五年计划的友谊竞赛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石景山钢铁厂二十七日举行了职工代表会议。会上提出保证,提前一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并且通过了建议重工业部、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组织全国重工业厂矿开展同工种友谊竞赛的倡议书。
倡议书中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我国对农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速度,已经大大加快。我厂全体职工为这个新的形势所鼓舞,认为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特别是发挥重工业企业的基础作用,已经成为一个迫切的任务。我厂职工经过热烈的讨论,认为全国工人阶级都应该以主人翁的态度,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战斗姿态展开同工种友谊竞赛,以便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共同提高,以保证五年计划四年完成。因此,我们建议:把全国重工业厂矿组织起来,开展五年计划四年完成的友谊竞赛。倡议书中还提出了他们的八项竞赛保证条件,有保证在一九五六年达到一九五七年的生产总值指标,保证主要产品产量一九五六年达到或者超过一九五七年的指标,保证在一九五六年主要产品质量指标达到一九五七年的要求等。

宋庆龄应缅甸政府邀请将在明年一月访缅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应缅甸联邦政府的邀请将在一九五六年一月访问缅甸。

专栏:社论

努力收购棉、麻、烟
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和国家采购部门收购棉、麻、烟等的工作,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到十一月底,棉花预购计划已有五个省、市胜利完成。烤烟已完成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点四九,晒烟已经超过预订计划。麻的收购进度也很快,麻袋用麻的收购数量,到十一月中旬已达预定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
今年收购棉、麻、烟的进度比往年快,但是还没有满足客观的需要。以棉花收购情况为例,有些省份已经提前完成了收购计划,但是棉农手里还有不少的商品棉需要出卖。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些地区、部门对今年的丰收情况估计不足,收购计划指标订得偏低。由于合作化运动的发展(许多棉区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农民已经加入农业生产合作社),技术作物的商品率比以前大大增加了,必须相应地提高收购计划,才能满足农民出售技术作物产品的要求。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农民在出售技术作物产品以后,能够买回足够的生产资料,扩大明年的农业生产。国家根据这一情况,已经决定把全年收购二千零六十万担皮棉的计划增加为二千四百零七万担;麻、烟收购计划也将根据具体情况相应地扩大。
为了完成扩大了的收购计划,最重要的环节是克服某些收购工作人员的盲目乐观和松劲自满情绪。他们认为:“今年农产品大丰收,不用费劲,躺着也能够把需要的东西收上来。”这种态度用来对待原来的收购计划已经是错误的,用来对待扩大了的收购计划就更加错误了。事实上,凡是收购工作人员有上面那些错误思想,放松了收购工作的地方,就很难完成既定的计划,并且会助长某些富裕农民特别是富农拒绝出售。江西鄱阳县康桥乡富农康春生、康正才收获三百二十多斤棉花,一斤都不卖给国家;新淦县黄壤乡有三十多户富农一直不愿意出卖棉花。许多农民看见富农不卖棉花,加上坏分子的造谣挑拨,他们也就不愿意卖了。投机商人也就乘机进行违法活动。山东潍坊地区十月份查获了四十二起投机商人骗购烤烟,贩烟数量达六千六百多斤;有些地区因为私商的扰乱,竟发生了烟的牌价和市价脱节的现象。
要想完成扩大了的收购计划,就必须把农民保存的技术作物产品的情况调查清楚。当前收购工作落后于实际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某些收购工作人员心中无数。他们看到农民卖了一些棉花,不作调查研究,就说:“收棉旺季已过,农民手里没啥了。”有些地区甚至已经撤掉收购点,准备结束收购工作。农民真的没有棉花可卖了吗?据山东省莘县耿楼乡十一月份的调查,民间存棉数量占产量的比例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占百分之九点四七,互助组的占百分之二十七点一八,个体农民的占百分之五十以上。上海市郊区已经完成棉花收购计划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点五,但是,棉农手中还有百分之十七的存棉。各地收购工作人员必须认真调查农民的技术作物的实际产量、已经出售的数量和现存量,打破“农民手里已经没有棉花可卖”的糊涂思想,加快收购速度,完成扩大了的收购计划。
目前有些地区正在清理棉花预购合同,这是必要的。但是,清理棉花预购合同绝不意味着消极地结束收购工作,而应该通过清理合同,进一步调查清楚棉花的实际产量,以便更好地开展收购工作。对于棉农在预购合同以外多卖的棉花,必须按照超额奖励办法给予实物供应的优待;对于个别因自然灾害影响不能履行预购合同的,要实事求是地予以核减。
在扩大收购技术作物的过程中,要尽量给农民以便利,反对“坐门等待”的官僚主义作风。河南省洛阳专区供销合作社新增加了一百七十八个流动收购供应小组,巡回收购棉花,供应货物,很受农民欢迎。我国有些地区麻的产量很大,但因为生产分散,还有很多没有收购起来,这就更加需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工作,增设流动收购小组,深入产区收购。
“优级优价,按质论价”,这是收购技术作物产品的重要原则之一。有些地区发生压级压价和抬级抬价的现象,必须立即加以纠正。检验部门应该经常交流经验,加强技术作物的检验和校对工作,避免或减少验级不准确的毛病。
目前供销社在棉花加工、保管方面感到很大的压力。许多供销社都发生籽棉积压现象,影响棉花的继续收购。克服这种现象的有效办法是进一步组织和利用民间轧车,充分发挥加工能力,作到随收随轧。河北省可以组织人力轧车三万二千台,但到十一月份才组织了二万六千台;江苏省已组织起来的人力轧车只占民间轧车的一半左右。如果把闲置的轧车组织和利用起来,就可以大大消除籽棉积压现象。对于棉农手中留下的种棉,必须有计划地组织加工,一方面便于农民留种,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棉农把更多的棉花卖给国家。
在仓储设备不足的情况下,许多供销社向农业生产合作社收购棉花,预付一部分购棉款,棉花仍由合作社代为保管,这种办法应该提倡。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正在进行秋收分配,凡是采用上述办法的地区,应该把购棉款项全部交给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免影响社员分红。

全国有几百个农业合作社实行邮递员制度
七百多个农业合作社已经装上电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到目前为止,在山东、山西、四川、黑龙江、江西、辽宁、广东、河南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有好几百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了邮递员制度,共有邮递员三百多人。
已经实行邮递员制度的大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一个大型农业生产合作社单独设立一个邮递员;另一种是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联合起来设立一个邮递员。实行邮递员制度,都是经过社员大会通过的。实行这个办法,一般都指定一个有一定条件的人专门负责报刊信件的收寄和投递,根据他作邮递工作的时间,由社里评工分,其余的时间仍可参加社里的生产。
干部和社员对邮递员制度都很满意。山西省壶关县大令乡的干部说,这个办法是四满意:一是乡干部满意,乡人民委员会给村、社送信不用另外派工;二是群众满意,报纸和信件送到家,寄信不用出门;三是乡里的学校、企业及时收到报刊信件;四是邮递员本人送报送信算工分,公平合理。
农业生产合作社邮递员制度在苏联叫集体农庄邮递员制度,已经实行了二十多年。它是一个先进的制度,既可以减少国家邮电企业的编制,又可以更周到地为农民服务。我国某些地区今年试行,现在已经取得经验,全国各地一九五六年将普遍推行这个制度。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七百六十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装上了电话。除李顺达、耿长锁领导的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早已装了电话以外,北京郊区红星集体农庄、辽宁高坎村农业生产合作社、吉林黎明集体农庄、热河赤峰五三农业生产合作社等,也都装了电话。
装电话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广西、广东两省为最多,各有二百多个;四川、云南、河南、江西、湖南等省也各有几十个。目前装电话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数目正在不断增加。装了电话以后,对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县、区、乡的工作联系,气象变化的传达,急事的解决,都提供了便利条件,有助于农村工作的改进和农业生产的增加。
另外,全国还有八百多个国营农场、六十个拖拉机站和四十八个水利灌溉管理所也都装上了电话。

我国和苏联签订一九五六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赴苏贸易代表团和苏联对外贸易部之间的谈判,已经在友好谅解的气氛中顺利结束。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中苏一九五六年换货议定书。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赴苏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哲人,代表苏联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卡巴诺夫。
根据议定书规定,一九五六年,中苏两国之间的换货将进一步扩大。苏联将供给中国金属切削车床、压延设备、锅炉、柴油发动机、矿山起重机、钻探设备、筑路机械、泵、空气压缩机、仪器、汽车、农业机械和其它设备,并将供给石油产品、黑色金属、电缆产品和其它为中国国民经济所需要的货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给苏联矿砂、水泥、锡、水银、金属锑、羊毛、生丝、黄麻、苎麻、丝织品、毛织品、大豆、烟叶、猪鬃、花生仁、食品、肉类、茶叶、水果、桐油、动物油、植物油、食盐、皮革原料、皮革制品、手工艺品等。
由于中、苏、蒙三国之间的国际联运即将开始,双方在谈判过程中还谈妥了关于扩大两国过境货物的范围问题,讨论了两国间外贸货物的转运问题。

我新闻工作者联谊会欢宴南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会长邓拓,二十八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以皮尔皮奇为首的南斯拉夫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参赞米里切维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邓拓在欢迎词中说: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在过去很长时期中,我们的斗争都是密切相关的。南斯拉夫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曾经给中国人民以很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对南斯拉夫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巨大努力给予极高的评价。我们中南两国新闻工作者相互之间的关系是同志、战友和同行间最知心的朋友。邓拓最后提议为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更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为中南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干杯。
皮尔皮奇接着致词感谢对他们的欢迎,他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我们今天是生活在同志、战友和知心朋友之中。皮尔皮奇说,很久以前,当我们党处在地下状态的时候,我们曾经读到中国革命斗争中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其他的材料。当我们斗争最艰苦的时候,我们曾向中国革命学习,运用了这些经验。我们中南两国不仅有着历史的联系,而且在进一步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争取人类美好将来的斗争中,我们是站在一起的。他最后举杯祝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祝中南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谊,祝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参加今晚招待会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吴冷西、梅益、王芸生,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以及北京各新闻机关和报刊的负责人等六十多人。

我军又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高射炮部队又击落击伤蒋贼飞机各一架。
二十八日十五时三十六分,美造蒋贼F—八四型战斗机四架,窜犯汕头地区进行骚扰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汕头地区高射炮部队某部,立刻以准确、猛烈的炮火截击敌机。当时就有两架美造蒋贼飞机被击中。其中一架坠毁在南澎岛附近的海里;另一架拖着浓烟逃去。

我释放法国军人三名并遣送出境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国有关当局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将被我军捕获扣押的法国军人那一达·布色,乔治·亨利·鲁易斯·艾斯尼和伯尔纳·罗伯·勒里厄佛等三人释放,并且从深圳遣送出境。这三名法国军人是一九五一年三月间当我军在云南金平县境进剿蒋介石残匪时被我捕获的。

我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回到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首的中国访日科学代表团全体人员由日本乘苏联轮船在二十八日中午到达上海。前往上海港码头欢迎的有国务院副总理、上海市市长陈毅和中共中央上海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及科学院在上海各研究部门负责人、著名科学家、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上海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高等学校校长等近一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