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好好保养耕牛
入冬以来,广东的耕牛死亡数量逐渐增加。乐昌县坪石区,在过去的一年中,死亡耕牛一百零九头,而立冬后的十天,就接连死亡耕牛二十五头。和平县的水背、超镇两乡,两天时间死亡耕牛四头。值得注意的是:耕牛死亡现象多发生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内,像超镇、水背两乡死亡的四头耕牛,就有三头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
耕牛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耕牛入社后缺乏妥善的保养管理。据乐昌县坪石区检查,他们那里死亡的二十五头耕牛中,因寒流来袭而冻死的只有四头,其他都是因为照料不好,或被摔死,或食物中毒而死,或累病而死,或被老虎咬死。
耕牛,是当前农业生产中的主要动力。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应该赶快建立起饲养管理耕牛的制度,设专人负责,把耕牛喂养好。

分配化学肥料的好办法
为了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浙江省宁波专区各县供销合作社对明年计划供应的化学肥料正在进行合理分配。
这次化学肥料的分配原则是:以满足技术作物和主粮(水稻)的施肥为主,并且适当照顾高产杂粮的需要。为了继续支持农民改变耕作制度,还确定了连作稻多于间作稻,间作稻多于单季稻的供应办法。分配的比例一般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稍多于互助组,互助组稍多于单干农民。分配办法是经过民主协商确定,然后由农民提出购买时间,预先发给购肥证。
通过预先分配化学肥料,供销社可以避免过去化学肥料供应工作被动和不尽合理的现象。农民对这种作法也很满意。他们说:预先分配了肥料,心里有了底。鄞县邵家乡原来只有九只船罱河泥,后来,农民知道明年能够买到的化学肥料不能满足生产上的需要,罱泥船就增加到三十九只。
在当前商品肥料还不能大量供应农业生产需要的情况下,供销社通过分配、供应业务带动广大农民积肥是一个值得提倡的好办法。

听听农民的意见
山东聊城县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组的产品,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就地销售的。过去,这些产品都由县供销社统一经营。产品经过不必要的转上拨下,增加了运费,加大了成本,同时也妨碍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
聊城县手工业联社,为了消除这种不正常现象,在今年八月间在城关设立了一个手工业产品联合门市部,集中销售十四个手工业生产社、组,包括十二个行业的产品。现在,这些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手工业产品可以直接跟农民见面了。手工业合作社(组)就可以直接听取农民的意见,改进生产。如聊城二区木业生产合作社根据农民的意见把宽腿耧改成活腿耧,受到了农民的欢迎。这样,随时改进产品样式和质量,产品积压或停工待料等现象都没有了。目前这些社(组)又和许多农业合作社签订了预购农具、家具合同,扩大了产品的销路。
各地手工业合作社(组),也应用各种办法来加强同农民的联系。

偏僻山村的物资交流会
江西省赣县建节村,是一个偏僻的山村,连周围的塘池等三村共有居民一千七百户,五千九百多人,主要出产粮食、油料和土纸。解放后农业生产发展,农民购买力提高。但是建节村没有市场,群众要买东西就要赶到二、三十里外的圩镇去,来回要耽搁一天。十一月山村农忙,群众要出售农副产品和购买工业品,都没有时间赶到二、三十里外去。
赣县江口区供销合作社吉埠分社为适应这一情况,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抽出工作人员十三人,配合粮食部门、食品公司和赣县采茶剧团、中医联合诊所,还带了五户已经组织起来的私商,把货物运到建节村,召开小型物资交流会。
这次交流会的收获很大。供应了农民价值一千四百多元的棉布、胶鞋等工业品;收购了价值八百四十多元的稻谷、茶油、土纸、生猪等农产品。
在农忙时节办小型物资交流会的办法很好,既可以满足农民购买工业品的需要,收购农副产品支援生产和出口,又能节省农民的生产时间。

慈溪县棉花大面积丰产的经验
农业部经济作物生产总局棉产处处长 臧成耀
浙江省慈溪县几年来迅速地提高了棉花单位面积产量。一九五○年这个县每亩产棉花三十八点九九斤(皮棉,下同),一九五三年每亩产四十四点一六斤,一九五四年每亩产五十三点二六斤,今年五十二万多亩棉田每亩平均产量达到七十九斤(按:截止十一月二十日慈溪县收购的棉花数量已经达到平均每亩六十六斤,估计收购量可达每亩七十五斤以上)。全县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在五年中提高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平均每年提高百分之二十点五。胜北、新浦、水霪、附海等四乡今年共种一万九千四百四十七点一六亩棉花,平均每亩产一百斤。东山乡红星农业合作社的二百六十八点八三亩棉田,平均每亩产一百二十四点二六斤,其中一点四五八亩丰产田每亩产一百八十九点二四斤。
像慈溪县这样的大面积棉花丰产纪录,不仅在南方两熟棉区的产棉县中是第一位,就是和北方一熟棉区比较,也是突出的。如果南方两熟棉区三千多万亩棉田的单位面积产量都能提高到慈溪县的水平,那末,只南方两熟棉区每年所产的棉花,就超过了一九五四年全国棉花的总产量。慈溪县不仅棉花产量高,而且棉花的前季作物的产量也不低。
一九五五年全县每亩蚕豆平均产量是九十四点四斤,每亩大麦产量是一百七十一斤,小麦产量是一百十九点二斤。慈溪县的增产经验是极可贵的,而且它的丰产技术措施是比较容易办到的。为了推广慈溪县的经验,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中旬,农业部曾经组织南方七省的农业工作人员和农业合作社社长以及两个科学研究所、一个农学院的科学工作者和教授等五十多人到慈溪参观。许多参观的人都提高了增产棉花的信心,表示要在自己的地区推广慈溪县的大面积丰产经验。
慈溪县获得棉花高额产量的原因是什么呢?它在耕作栽培技术上有什么先进经验呢?
第一,重视施肥。这个县在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棉田里种植绿肥(当地的绿肥是黄花苜蓿,农民把它叫做草子),以提高地力。这一带的农田是一年粮、棉两熟,地力消耗很大。充分利用南方气候温暖的优越条件来种植绿肥,可以供给粮食作物和棉花的养分,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农民说:草子薄薄摊,豆饼抵一担(就是说:绿肥长薄薄的一层,等于上了一百斤豆饼)。东山乡第一农业合作社的对比试验结果,种绿肥的棉田比不种绿肥的棉田,每亩增产十五斤。
种植绿肥的方法是:十月下旬把绿肥条播在棉行中间,行距三尺到四尺。十一月初,拔棉柴后,再把冬季作物种在绿肥行间;第二年四月上、中旬,在绿肥盛花期把它割倒翻在四至六寸深的地下;四月下旬在上面播种棉花。不论冬季作物是什么,都要间作绿肥。这种耕作方法有三个好处:一、棉田有了绿肥作基肥;二、粮、棉都能适时播种;三、种棉和种冬季作物前都对田地分别地局部地进行了耕翻。
为了增加土壤的肥力,棉农对于挖河泥、积土肥也十分注意。今年平均每亩上河泥一百多担。这个县的棉农都有积存人粪尿的习惯。每户都有一两个粪缸,农业合作社都有积存人粪尿的粪池,每人每年可积蓄人粪尿八至十担。在每亩麦田平均追施稀释的人粪尿十多担,五月中、下旬又在棉苗上施用四、五担,以便提苗、壮苗,减轻棉苗在麦行间受到抑制的不利影响。
此外,还施用了较多的商品肥料。今年全县一月至九月实销硫酸铵和硝酸铵六百多万斤。除稻区施用了百分之六外,平均每亩棉田用量在十一斤左右,比一九五四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九。过磷酸钙实销四百多万斤,平均每亩棉田施用八斤左右,比一九五四年增加十三倍多。饼肥实销一千一百多万斤,平均每亩棉田施用二十斤,比去年增加四点一倍。施肥的方法是这样的:硫酸铵在苗期、蕾期和盛花期看苗追施。一部分磷肥在十一月中、下旬施作绿肥的追肥(每亩施十斤)。大部分磷肥是在棉花蕾期和腐熟的饼肥混合施作追肥。今年八月上旬,全县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在六万多亩棉田中进行了根外喷施磷肥;据典型对比试验,每亩可因此增产百分之四点一到十八。在这样大面积的棉田上,较普遍地施用化学肥料,特别是磷肥,这是慈溪县棉田丰产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二,实行密植。许多人对于在南方两熟棉区实行棉花密植是有顾虑的,主要是怕疯长、烂铃。但是慈溪县的棉农却认为要丰产,必须实行密植,加大播种量。当地有句俗话:“只有千株千个桃,没有一株千朵花。”慈溪东部原来就有撒播密植的习惯,近年为了精细加工和管理方便,都实行了条播。今年棉田行距一点三至一点七尺,每亩五千五百株至八千株,每株一般有铃五至七个,播种量在十二斤以上。根据慈溪县第二农场试验,每亩四千八百株的棉田产皮棉一百三十五点二八斤;五千五百七十七株的产一百四十点二二斤;六千五百九十七株的产一百五十五斤。可见密植增产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第三,抗旱防涝。当地五、六月和九、十月间多雨,七、八月间伏旱,这种气候使棉花增产受到很大威胁。但是由于采用修筑海堤和田间的深沟高畦等排水防涝措施,自然灾害已经大大减轻。县的党委和政府每年都领导农民大力修筑大小型水利工程。在棉区开辟和疏浚了排水渠道,不仅棉田排水良好,而且也增加了蓄水能力。过去有的棉田连续降雨五十公厘就遭水淹,现在连续降雨八十公厘,也不致被淹。为了便于排水,去年棉农多把田畦由四尺以上的改为三至三点六尺,畦沟深五至八寸,沟宽七至八寸。每年结合中耕施肥,在雨后清沟培土六至八次。此外,中耕的次数也很多。冬作中耕三至四次,棉花中耕四至五次,这不仅起了抗旱防涝作用,而且减少了地里的杂草。几年来全县灌溉棉田已经扩大到二万多亩。
第四,采用优良棉种。这个县几年来用优良的岱字棉更换了粗绒棉和退化德字棉。一九四九年全县粗绒棉占百分之六十,退化德字棉占百分之四十。一九五一年棉农曾自动地从浙江平湖等地引入岱字棉试种,当年对比试验的结果,岱字棉的每亩产量比德字棉多十斤,衣分率比德字棉高百分之五;岱字棉的每亩产量比粗绒棉高十四斤,衣分率和粗绒棉的相等。由于增产效果显著,浙江省农业厅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五年的三年中由江苏引种岱字棉种一百三十九万斤;各县还组织群众就地繁殖了一部分岱字棉。因此岱字棉的种植面积今年已经增加到四十四万亩,占全县棉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四以上。今年全县岱字棉平均每亩产八十斤,粗绒棉每亩产六十四斤,前者比后者产量高百分之二十五。
第五,防止虫害。慈溪县也和南方其他棉区一样,有地老虎、蚜虫、红蜘蛛、红铃虫、卷叶虫、叶跳虫等为害。但是由于国家大量供应药械,今年全县基本上用药械防除代替了人工捕捉。由于作到了彻底治虫,虫害已经减轻到最低限度(防治红铃虫作的还不好),因此,认为南方棉区虫害多,产量很难提高的说法,完全被打破了。今年全县已有一万三千九百六十八架喷雾器,平均每四十亩有一架。一月至十月全县供应二二三、鱼藤精、石灰硫黄合剂等治虫药剂八十六万斤,超过一九五○年至一九五四年五年内余姚、慈溪、镇海三县用药总量的二点三倍,全县棉田平均每亩用药一点七斤。
慈溪县的棉花产量虽然已经很高,但是增产潜力仍然很大。例如全县每亩棉田的平均产量是七十九斤,而最高产量有一百八十九点二四斤的。红铃虫为害仍然很重,如果采用田间防治、晒花捕捉,仓库涂药、熏蒸棉籽等方法进行彻底防治,棉花还能大大增产。全县还有八万亩粗绒棉没有换种成岱字棉。选种方面,也只做到粒选;田间株选还没有普遍推行。很多棉田每亩留苗株数还低于县规定的五千至七千株的标准。在整枝工作方面,只做到摘心去叶枝,实行打边心的还不多。虽然已经证明四月二十日是播种适期,但是仍有延迟到五月中下旬才下种的,定苗也有迟至六月中旬的,致使棉苗拥挤,棉株发育不良。如果能认真改进以上各方面的种植技术,并且推广育苗移栽的先进经验,棉花产量还能继续提高。
随着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在两熟棉区逐步改变目前套种方式,以利于应用新式农具和机械化耕作的问题,已经提到议程上来。五洞闸农业合作社(高级社)社长罗祥根说:在棉花没有收完以前就种上绿肥,冬季作物行内又种上棉花,这种耕作方法虽然有它的好处,但是不能使用新式农具。因此,我们决定改变套种方法,把大麦、蚕豆、油菜和绿肥分开种,一律满畦。到第二年春天在绿肥收割后,把一半绿肥翻耕,耕后播种棉花;留一半等冬季作物收割后翻在冬季作物田中,再用育苗移栽的方法种植棉花。秋季棉花收获后,及时翻耕冬作。这样,就可以应用新式农具和拖拉机一年翻耕两次,同时在播种、中耕、治虫等方面应用马拉农具。这样,既能做到适时播种和密植,又能避免套作时互相影响产量,完全克服两熟矛盾。

战胜严寒,加快建设速度
本报记者 朱波
西安地区的四万多基本建设工人,从本月十六日起,开始了紧张的冬季施工。进行冬季施工的面积有几十万平方公尺。冬季施工的项目繁多,有厂房、学校、办公楼、宿舍等。由于实行冬季施工,很多工程项目都提前动工了,有的原定明年开工的提前到今年开工,有的原定明年竣工的工程提前在今年竣工。
在西安郊区的各个工地上,显得比往常还要活跃。基本建设工人们都精神饱满地进入施工区。在这里,可以看到在三十六公尺的高空进行作业的金属结构工人,看到开着大型推土机进行土方工程的掘土机手,和藏在用席子掩护起来的脚手架上砌墙的瓦工们……他们都在冒着寒冷,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而积极工作。
西北第一工程公司一工区工地上,混凝土工人正在浇灌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按工人的说法,这是一个心脏工程,要百分之百地保证质量。为了达到这一点,工人提出了很多保证条件,如王德智青年突击队的工人提出“快拌、快运、快捣固、快保温”等四条保证。在工地上一站,就可以看到他们正认真地执行这些保证条件。搅拌混凝土的工人,非常熟练地向搅拌机里装石子、砂和水泥,运混凝土的工人推着装满混凝土的斗车跑向基础工程,负责捣固的工人拿着震动器紧张地进行捣固,负责保温的工人紧张地扎着保温的稻草,并且熟练地打开蒸气管的开关,热气像白色的云雾一般弥漫在基础工程上。这一个一个的工序,组织得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一样。其它工程人员也是一样,材料试验站的工作人员,事先就把不同气温下所采用的混凝土的温度详细地计算出来,列成表格,以便在气温升高或下降的时候及时地改变混凝土的温度。
在其它工地上,基本建设工人为加速建设速度,也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从东北来的第三机械施工公司第二土方队的工人,现在还冒着寒冷,驾驶掘土机进行掘土。西北金属结构厂的工人,在冬季施工中采用了先进的流水作业法,装配工首先装配钢铁架,电焊工接着焊接,等电焊工将要完工的时候,起重工人操纵重型起重机过来了,把巨大的钢铁架吊到高空,最后再由装配工和电焊工进行装配和焊接。每一个环节都扣得很紧,各个工种之间也配合得很协调。
西北第二工程公司各个工地上的职工们,提出
“为了早日工业化,天寒地冻怕什么?”“再冷,也冷不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心;再苦,也苦不过保卫祖国建设的边防军”等口号。表示冬季施工的决心,第三工区王志祥小组的工人都是从上海来的,今年十一月份同公司签定的合同到期了,后来听说进行冬季施工,就又同公司签定了合同。四工区的普通工张树言,父亲督促他回家结婚,他拒绝了。因为他深切地知道冬季施工对加快建设速度的重要意义。

公平合理地处理土地以外的生产资料
何成
农民的生产资料,除了土地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耕畜、农具、车、船;还有林木、牧畜、副业工具等等。农民入社的时候,对于社里怎样处理这些东西,也是非常关心的。有些农民就是担心社里对这些东西处理得不合自己的心思,所以拿不定入社的主意。现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示范章程草案上已经比较详细地规定了处理这些东西的原则,按照这些原则来处理,就能够叫社员大家都满意。
哪些东西社里要统一使用
社员的这些东西,是不是也都像土地那样必须交给合作社统一使用、统一经营呢?不完全是那样。这些东西是不是由合作社统一使用、统一经营,要看合作社是不是需要来决定。
这些主要的生产资料有三类:
第一类是农业生产上不可缺少的,就是耕畜
(耕种用的马、牛、骡、驴等)、大农具(犁、新式犁、马拉农具、水车、风车、抽水机等)、农业运输工具(车、船等)等。这一类东西应该尽先由合作社统一使用。
第二类是跟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就是成片的林木、成群的牲畜等。这一类东西一般地应该一步一步由合作社统一经营。
第三类是跟农业的关系比较不密切的,就是大型的副业工具和副业设备。这一类东西,合作社需要统一使用的只是一部分。
那些不是主要的生产资料,都不统一使用和经营。镰刀、锄头等小农具,由社员自备自修;零星树木,归社员自己所有,自己经营;家畜、家禽归社员自己所有,自己经营;适合家庭经营的副业的生产工具和设备,也应该归社员自己所有。就是初级社转成了高级社,这些东西也不实行公有。
那些主要的、合作社需要的生产资料,在本主同意的条件下,可以按照合作社的需要、合作社的力量和别的条件,分批分期地一步一步地实行公有。在实行公有以前,由合作社统一使用、统一经营的时候,合作社要给本主适当的报酬;在实行公有的时候,合作社要给本主公平的代价。
私有公用的东西怎样给报酬
合作社对于私有公用的主要生产资料怎样给报酬呢?对于土地报酬,在一定的情况下,还可以暂时按全社农业收益的一定成数给报酬;对于土地以外的生产资料的报酬,就不能采用这种办法。一般地说,对耕畜、大农具、车、船、副业工具等是用付给租价的办法(在分配收益的时候,这一笔钱是从生产费里面出的);对林木、牧畜要采取另外的办法。
先拿耕畜来说吧。农民特别关心自己的耕畜,“一头牛就是半个家业”,很多人把自己心爱的牲口几乎当作家里的一口人看待,他们对这些牲口有很深的感情。他们爱惜自己的牲口,甚至舍不得和它分开。合作社刚办起来的时候,一般地说也缺少喂许多牲口的地方,缺少集体喂养牲口的经验。因此,示范章程草案上规定:一般的初办的合作社,耕畜可以暂时采取私有私养公用的办法;由合作社用付租价的办法给本主报酬。租价要相当于当地正常的租价。租价太低,就会使本主觉得吃亏;租价太高,只是两三年的租价就够买一头同样的牲口,对合作社里全体社员都不利,特别是牲口少的社员要吃亏。私有公用的耕畜,当然应该尽先让社里使用;在社里不需用的时候,本主可以自己使用,也可以借给别人或者租给别人用。但是,如果要卖这些耕畜,那必须得到合作社的同意。合作社用这耕畜的时候,如果因为照管不周到,使它死了或者残废了,要给本主适当的赔偿。如果是本主自己不经心喂养坏了,那当然由本主自己负责。采取这种办法,养耕畜积攒的肥料怎么处理?可以按当地租用耕畜的习惯商量确定。一般地说,肥料仍归本主,但合作社如果要买,得先卖给合作社。母畜生小畜的时候怎么办?小畜应该归本主,但合作社要按少用母畜的时间少付租价。
有些社员家里有半劳动力,在自己家里喂养耕畜还方便;有些社员家里没有半劳动力,他们既要在社里多做别的工作,又要喂养牲口,往往觉得顾不过来。有些半劳动力也希望多参加社里的劳动,多得劳动日。社里的生产发展了,也需要更合理地统一调配全社的整劳动力和半劳动力,并且也有了集体喂牲口的地方,那就可以采用示范章程草案上规定的另一种办法:私有公养公用,由合作社给本主适当的报酬。这种报酬,当然要比正常的租价低。在确定这种报酬的时候,应当考虑到:一方面,合作社要出喂养耕畜所需要的草料和劳动日报酬了;耕畜不再占用本主的房屋了。另一方面,本主也得不到养耕畜积攒的肥料的价款了。私有公养的耕畜生下的小牲口归谁?这可以按照当地的习惯商量出个办法。一般地说,可以由合作社和本主伙分收益,因为母牲口虽然是本主的,但是在生小牲口的时候社里要少用它。完全归合作社或者完全归本主都可以,那要看原定给本主的报酬多少,当地的习惯怎么样。私有公养的耕畜,如果因为合作社里照顾不周到死了或者残废了,合作社也要给本主适当的赔偿。
社员私有的大农具和车、船等,合作社需要统一使用,也可以给本主租价。租价的多少,按照开始租用的时候这些东西值多少钱、能用多少年来商量确定。合作社租用社员的这些东西,都由合作社统一保管;有了损坏,由合作社负责修理;如果损坏得太厉害,没法修理了,由合作社赔偿(应该按损坏以前已经用旧了的程度来赔偿,可以给钱,不是赔新的)。
合作社统一经营的社员私有的林木怎样给报酬?这要分几种不同的情形:
费工比较多的林木,像果园、茶山、桑田、桐山、竹林等,给本主的报酬的多少,要根据收益的大小、容易不容易经营,还要看本主以前费了多少工本,合作社今后要费多少工本。
费工比较少、收益比较多的成材的林木,像松树林、杉木林等,合作社经营以后得到的收益,扣除了所费的工本(护林、砍伐、运送等)和应得的利益以后,剩下的完全给本主。总说一句话,本主在入社以前栽培林木,是费了劳动的。这种劳动应该得到相当的报酬,所以要允许林木分益稍稍高于劳动分益。
新栽的幼林,本主应得的报酬可以到这些小树长大了有了收益的时候再给。
主要生产资料怎样转为公有
怎样把社员私有的、合作社需要使用而且有力量收买、饲养或者经营的主要生产资料转为公有呢?
耕畜私有公用,归根到底不能算是最好的办法。合作社为了发展生产,进行多种经营,常常需要买进一些耕畜,卖出一些耕畜,如果耕畜都是私有的,合作社怎样进行这种调剂呢?而且私有的耕畜,公用总是不方便;合作社长期地给耕畜本主出租价,对合作社也很不利。因此,示范章程草案规定:一切合作社,办了相当时期,只要有了条件,就要把社员私有的耕畜转为全社公有。转为公有的办法,不是没收充公,而是按当地正常价格(全年平均价格)收买。有些合作社办得不久,但是有力量收买和喂养耕畜,也可以这样做。
社员私有而合作社经常需要用的大农具、车、船等,适合合作社集体经营的副业的工具和设备,成片的幼小的林木,合作社能经营的成群的牧畜,在合作社和本主双方同意的条件下,也都可以由合作社按当地正常价格收买,转为公有。合作社收买这些东西的价款应该在适当的期限以内分期付给本主。这个期限究竟多长?一般地说,耕畜、大农具、车、船、副业工具等的价款,在三年内付清比较合适,至多不能超过五年。成片的幼小林木和成群的牧畜的价款要多少时间付清,可以由合作社和本主双方商量确定。在各种生产资料的价款没有付清的时候,是不是给利息,给多少利息,也可以由合作社和本主商量着办。
合作社买这些东西的钱从哪里来?按照示范章程草案的规定,一般地说是由社员分摊的公有化股份基金里出(按照用处的不同,有不同的分摊办法,这在后边讲到股份基金的时候再详细谈)。既然主要是由社员大家分摊,就不能不照顾到大家的负担能力。如果这笔价款的数目太大,许多社员负担不起,也可以从合作社的公积金里出一部分。
互助组公有的生产资料,在转成合作社或者加入合作社的时候怎么办?一般情况下,都是全组加入一个合作社;这样,就可以把互助组公有的生产资料转为全社公有。如果有个别组员没有入社,可以由合作社给他适当的补偿。
处理社员的这些生产资料,同处理社员私有的土地的大原则是一样的。不损害任何贫农的利益,也不损害任何中农的利益;要对全社有利,也要使社员原来花费的劳动和投资得到应有的报酬。有了示范章程草案规定的办法,再加上大家在一块儿好好商量,准能把这些事情办得妥妥当当、公公道道。

湖北省将在十二年内完成全省绿化工作湖北省最近召开的全省第四次林业会议,研究了今后两年的林业生产规划和第二、第三两个五年计划期间林业生产的远景计划。会议确定在今后十二年内完成全省的绿化工作。今后两年全省要造林八百五十万亩,到一九五七年,全省造林成绩将超过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任务一倍多;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要造林四千五百五十多万亩,全省近六百万农业人口的广大平原地区将全部绿化;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要造林三千五百五十多万亩,完成丘陵和山区的绿化工作。到一九六七年,全省的荒山、荒地、河流、水库、村落、道路都将绿化。适应流域规划、水土保持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湖北省造林总面积中,防护林和用材林将占百分之八十,它们主要分布在汉水、府河、清江等流域内。特种经济林也将有很大发展,产量在全国占相当比重的油茶和油桐,营林面积在一千万亩左右。在村庄、公路和水库的两旁和四周,将尽先种植果树和当地群众喜爱的树木。在“绿化荒山,绿化农村”的口号下,湖北各地正在准备依靠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群众性的造林工作。不少地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把林业规划列为生产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全省明年将为农业生产合作社训练林业员八万人,国家对林业的技术指导力量也将相应加强。(袁军 刘国杜)

今年全国工矿企业节约电力可达三亿度
今年全国工矿企业节约的电力将可以达到三亿度。
今年,全国煤矿、钢铁等八个产业有几十个厂矿、企业进行了节约电力的试点工作。这些企业把节约电力和改进生产工作结合起来,使产品的单位电耗有了显著降低。抚顺煤矿由于提高了水泵效率和绞车效率,使每吨煤的耗电量比去年减少了三度;南京江南水泥厂改进了操作,提高了磨机产量,全年节约电力五百四十万度。国营石岘纸厂第三季度产品的耗电量,已经比去年同一时期下降了百分之十。
为了精确计算电力的使用情况,许多企业今年还加强了对机器耗电情况的测定工作。
今年不少煤矿、机械厂拆除了多余的变压器容量,调整了电动机的大小,也对节约电力起了很大的作用。 (徐国汤)

鞍山技术人员显著增加
祖国钢都鞍山的技术力量成长很快。目前在鞍山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已经有七千六百八十三名,等于一九五零年工程技术人员的百分之三百三十。许多优秀的技术人员并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五零年以来,鞍山钢铁建设公司一千九百三十九名青年工程技术人员中,先后已有二百余人成为共产党员。很多技术人员经过几年来的锻炼,已经成为鞍山技术力量的骨干,现在全市有三十二名技术人员担任了厂矿长或公司经理。还有五百八十一名工程技术人员担任了工地、车间以及其他部门的领导职务。在鞍山钢铁公司一百四十四名助理工程师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从解放以来分配工作的大学生中培养起来的。国家为了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培养,许多在鞍山的技术人员被送往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继续深造。几年来,鞍钢大型、无缝、炼钢等工厂曾派出了八十八名技术人员去国外学习,目前已经有六十四名学员学成归国,参加了鞍山的建设。

我国制成第一台自动上煤机
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台自动上煤机,十二月一日在锦州铁路管理局机务段正式投入生产。
这台自动上煤机高达四十六点九公尺。它的主要配件有二千八百多件。
这台自动上煤机贮煤量大、动作迅速,用它代替人工上煤,可以减轻笨重的体力劳动。如锦州机务段过去给冖ㄎ1型机车上十四吨煤,由六个工人用筐抬,需时二十八分钟,现在只要两个工人,仅用一分十秒就可以上满十四吨煤了。以日夜三班计算(包括卸煤车的工人),锦州机务段可以因此节省出一半以上的劳动力。
自动上煤机的试制成功,给我国铁路广泛使用自动上煤机开辟了道路。 (克夫)

大伙房水库将提前拦洪蓄水
水利部最近批准了浑河大伙房水库工程提前一年,在一九五七年拦洪蓄水的施工计划。这是适应农业合作化高潮,保证粮食增产的一项措施。
浑河大伙房水库工程是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水利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是根治辽河水害和开发浑河水利的重要工程。这个水库建成以后,将使浑河下游两岸基本上免除洪水灾害,辽河下游的水害也可因此减轻。水库拦蓄的洪水,可以用以建设三万到四万瓩的水力发电站,供应沈阳、抚顺、本溪、鞍山等工业地区一部分电力,并且可以用来灌溉浑河下游辽河平原的六万垧农田,预计每年可因此增产粮食一千二百万斤。沈阳、抚顺两市的工业用水也可以得到满足。
目前,大伙房水库工地正在紧张地进行大规模的冬季施工。上万的劳动大军夜以继日地劈山筑坝,并在为明年更大规模的施工进行准备。

罗马尼亚排球队在京的第一场比赛
 重远
曾经获得一九五五年欧洲排球冠军赛第二名的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二十三日晚上在北京体育馆和我国中央体育学院男子排球队作了一次精彩的友谊比赛。
比赛一开始,就显出罗马尼亚排球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在第一局中,罗马尼亚队一号队长罗曼·斯特凡的斜线扣杀,二号队员尼科劳·霍拉蒂尤施展的左手攻击,以及身材高大的四号队员梅迪亚努·杜米特鲁的直线扣球,都锐不可挡。加上中央体育学院队显得过分紧张,发球失误太多,十五比六就结束了战斗。
第二局中央体育学院队打得比较沉着一些,罗马尼亚队比分虽然领先,但是中央体育学院队也不放松。到九比六时,罗马尼亚队一号队长罗曼·斯特凡又施展威力,远扣、近吊连连得分,比数已到十四比八。但是中央体育学院队并不气馁,经过来回拉锯,一直追到十二比十四。最后,罗马尼亚队又添一分,胜第二局。
第三局是这场比赛最紧张的一局。中央体育学院队加强了集体拦网,在进攻中使用“快板”“交叉掩护”的多样战术,积分迅速增加,从二比二,一直打到十比二领先。随后,罗马尼亚队利用队员身高的特点,进行高球扣杀,追至八比十二。到十比十四以后,双方的争夺更为激烈,来回争夺发球权达十多次。最后,罗马尼亚队一号吊球出界,中央体育学院队以十五比十一争回一局。
第四局的结果是八比十五。罗马尼亚队以三比一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罗马尼亚排球队在京的第一场比赛,已经得到了我国观众的一致好评,认为这个排球队无论在进攻上和防守上都有极高的水平,是一个很优秀的排球队。
(附图片)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同我国中央体育学院男子排球队二十三日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首次友谊比赛。
上图是双方代表互相交换队旗的情形。下图是比赛的一个场面。本报 王志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