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必须制止
越南国际委员会最近提出的第四次工作报告着重指出,南越吴庭艳政府反对日内瓦协议的态度已经使“国际委员会继续进行活动并且有效地执行其任务遭受到严重的威胁”。国际委员会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和日内瓦会议的所有参加国考虑这一问题,使国际委员会得以继续有效地进行工作,国际委员会在报告中所叙述的这一情况和所提出的这一问题,不能不引起一切关心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注意。
几个月来,在美国的指使和支持下,南越吴庭艳政府一直以所谓“南越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作为借口,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同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就全越南自由选举问题进行协商。现在,吴庭艳政府又企图用同样的借口来破坏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工作。不但如此,吴庭艳政府还不顾日内瓦协议有关保障人民民主自由的各项规定,疯狂迫害南越前抗战人员和其他要求和平统一的民主人士。而且,吴庭艳政府正同美国一道,在南越加紧运进增援性的作战物资。
美国和吴庭艳政府所谓“南越不受日内瓦协议约束”的说法,是完全不能成立的。南越是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之一。同时,法兰西联邦军的代表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上签字的时候,不但代表了法国,而且也代表了越南南部地区。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协定第二十七条还明确规定:“本文件签署人及其职务的继承人均应负责遵守并实施本协定的各项条款和规定”。正如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年九月六日的国会演说中所指出,享受协议所带来的利益而又试图不接受协议的其他方面,那是错误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十一月二十五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中,也已经充分驳斥了美国和吴庭艳政府的这种谬论。越南国际委员会在这次报告中明确指出它有权要求吴庭艳政府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给予国际委员会以保护、协助和合作,这是完全正确的。
吴庭艳政府对日内瓦协议的严重破坏,也表现在它这一段时期来在南越所实行的恐怖统治上。日内瓦协议明文规定,“各方约定,不因个人和团体在敌对行动期间的活动而对其加以任何报复和歧视,并且保障其民主自由。”但是,吴庭艳政府在停战后曾经无数次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的这一条款。在去年年底,吴庭艳政府在南越进一步展开了所谓“控诉共产党运动”,明目张胆地迫害前抗战人员。据越南人民报的报道,到今年九月为止,在“控诉共产党运动”中被杀、受伤和被捕的,已经有一万人左右。今年十一月间,吴庭艳政府还公开宣布要把这一“控诉共产党运动”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要在南越的每一个村庄都成立“控诉共产党运动”的恐怖组织,以便进一步迫害前抗战人员和拥护和平、赞成统一的民主人士。越南国际委员会在这次提出的报告中明确地谴责吴庭艳政府这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国际委员会并且不断要求南越有关负责当局采取纠正措施。但是,吴庭艳政府却对此置之不理。国际委员会目前在南越对这一类违协事件所进行的调查工作,也正继续遭到吴庭艳政府的种种阻挠。
应该指出,吴庭艳政府在南越所进行的恐怖活动,也是在美国的指使和协助下进行的。去年十一月初美国派柯林斯到南越后没有几天,杜勒斯就公开声称:“南越需要一个坚强的政府。这个政府将在有效率的警察和宪兵的协助下,消灭捣乱分子。柯林斯目前到南越去,就是为了要推荐某些必要措施,而且,如果必要的话,由他自己来采取这些措施。”南越的所谓“控诉共产党运动”正是在杜勒斯的这种叫嚣唆使下开始的。在这一运动开始后,美国驻南越的军事顾问团还曾经特地在各地开办了训练班,把美国式的特务手段,传授给吴庭艳政府的爪牙。
不但如此,美国还同吴庭艳政府一道,违反了日内瓦协议中有关禁止南越进入增援性作战物资的规定。越南人民军方面曾经揭露了停战后美国偷运作战物资进入南越的许多事实。吴庭艳政府的官方人员在西贡电台今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的广播中还公开吹嘘“南越空军从前只有法国莫兰式飞机,今天这些飞机正由速度高得多的L—十九型飞机所代替。南越技术人员已经用美国作为援助送来的零件装配了约三十架L—十九型飞机。”最近,吴庭艳政府官方通讯社“越南新闻社”在歌颂刚卸任的前美国驻南越军事顾问团团长奥丹尼尔的“功迹”时,也提到美国一年多来曾经“积极运来军事物资”,因此使原来“装备缺乏”的南越军队“装备完善”。“越南新闻社”还说,奥丹尼尔“扩展了南越的海军和空军”,使南越的空军增加了驱逐轰炸机、运输机和联络机,海军方面有了“轻型舰艇”。越南国际委员会在这次工作报告中也指出,它已经在南越发现偷运入作战物资的情况。国际委员会并且特别提出,为了监督南越不从境外进入增援性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而派出的国际小组到南越沿海地区视察的时候,遭受到吴庭艳政府的种种阻挠。前不久,国际委员会还明确指出,“几个月来,美国在太平洋中的基地同南越之间的人员和装备的调动日益增加,但是国际委员会无法加以控制”,南越方面“并没有把美国军事装备和人员到达南越的事通知国际委员会”。在加紧以增援性作战物资运入南越的同时,奥丹尼尔竟还公开叫嚣说,南越现在“直接参加东南亚防务联盟可能是适当的”。显然,美国正企图一步紧一步地把南越完全拉入马尼拉条约军事集团,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
由于美国和吴庭艳政府的各方面的阻挠和破坏,在实行日内瓦协议方面的确产生了种种的障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十二月十三日的联合声明中曾经指出过,违反日内瓦协议“将对印度支那和全世界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两国的国家领导人员愿意向一切参加协议的国家和有关方面提出要求:排除目前横梗在真正实行日内瓦协议的道路上的障碍,并且通力合作来履行这些协定的文字和精神。”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一声明。中国人民也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在今年八月十七日和十一月二十五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的信中所提出的主张。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和日内瓦会议的所有参加国负有责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促成越南双方有关全越南自由选举问题的协商会议,保证给予国际委员会以保护、协助和合作,制止一切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十九日讯: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十八日晚间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以穆罕默德·达乌德汗首相为首的阿富汗政府人员、阿富汗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喀布尔的外交使节。
布尔加宁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的访问快要结束了。在我们访问喀布尔的不多的日子里,我们了解了你们首都生活的某些方面,并且同你们一起进行了巨大的和有益的工作。在我们友好恳切的会谈中,我们讨论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联系的可能性和方法,并且就极重要的国际问题交换了彼此的看法。
布尔加宁接着谈到刚刚签署的苏联和阿富汗两国联合声明、关于延长苏联—阿富汗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的议定书以及关于苏联同阿富汗的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
布尔加宁说,我们这次访问的最重要的结果是,我们彼此更加了解了我们有了充分的互相谅解和一致的看法,在许多问题上我们还有了明确的合作计划。这些都是促进我们的睦邻关系和促进苏联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友谊的新的因素。苏联—阿富汗关系的胜利发展,证明那些反对和平共处、反对各国人民友好和合作的人所实行的政策是站不住脚的。
布尔加宁最后说:国家领导人物的直接接触在很大的程度上有助于各国之间和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已经代表苏联政府邀请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在他认为方便的时候访问苏联。首相接受了这个邀请,并且同意在一九五六年访问苏联。这次访问和我们今后的接触一定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巩固和发展。
穆罕默德·达乌德汗首相致答词说:
我们的亲爱的朋友在我国逗留的日子是我们的幸福日子。他们明天就要离开阿富汗,我们祝他们一路平安和身体健康。他们到我国的访问和我们在这里所进行的谈判,是苏阿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征兆。
出席招待会的人对布尔加宁和达乌德汗的讲话不断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阿富汗国王接见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喀布尔十八日讯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在十二月十八日接见了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被接见的还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葛罗米柯。
接见的时候,阿富汗方面在座的有: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汗和穆罕默德·纳伊姆汗,宫廷大臣艾哈迈德·阿里。
同一天,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拜会了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并且和他会谈。
当天上午,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加齐运动场,观看了特别为他们举行的骑术比赛。
达乌德汗首相向在场群众介绍了苏联客人,接着就请赫鲁晓夫讲话。赫鲁晓夫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赫鲁晓夫说:我们两国间的友谊是深厚巩固的。首先建立这种友谊的是伟大的列宁。他亲自接见了阿富汗的首任大使并且同他进行了会谈。虽然我们的政治和经济制度不同,但是我们的关系已经成了两个国家睦邻合作的一个范例。我们对友好的阿富汗的访问和目前正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谈判,将会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赫鲁晓夫又说:我们非常坦率地告诉你们,我们因为阿富汗执行独立政策而高兴。为了维护本国的利益,阿富汗政府不赞成拼凑各种军事侵略集团的活动,并且遵守严格中立的政策。这种政策有助于保证阿富汗的独立和安全。印度总统参观中国展览馆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博士十八日上午参观了印度工业博览会中国展览馆。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中国参加印度工业博览会展览团团长马一民引导他进行参观。马一民并且向印度总统赠送了纪念品。

金日成首相接见格罗提渥总理
格罗提渥到达平壤时在车站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元帅十九日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格罗提渥总理和他的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劳动党的其他领导人。
新华社平壤十九日讯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十八日晚到达平壤时,在车站上发表了讲话。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首相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认为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到英勇的、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的祖国来作几天的访问是极为愉快的事情。
我衷心感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供的到贵国来作一次友好访问的机会。
我们到这里来带着德国人民所委托的一项使命,就是向英勇的朝鲜兄弟人民致热烈的战斗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西德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怀着深切的同情和真正的善意注视着朝鲜劳动人民在消除战争创伤和建设一种新的社会制度方面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全体爱好和平的德国人民都支持和鼓励为民族自决和朝鲜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爱国者的正义要求。
我们确信,德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一定能把他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和平和民主的堡垒,消除西方国家恶毒阴谋所造成的他们国家的分裂状态。
我们应邀到贵国来进行的访问是我们两国人民日益发展和巩固的兄弟般关系的明白表现。 我乘此机会向英雄的城市平壤的无畏的市民表示由衷的祝贺。平壤正在进行积极的英勇的奋斗,医治外国侵略者在上次战争中的暴行所造成的严重创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英勇的朝鲜人民万岁!德国和朝鲜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万岁!国际和平万岁!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离阿富汗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十九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十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阿富汗回国。
在喀布尔机场欢送苏联领袖的有以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为首的阿富汗政府人员,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议长,喀布尔市市长,苏联大使以及外国的大使和公使。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穆罕默德·达乌德汗首相相继致词。
布尔加宁在讲话时首先感谢阿富汗王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和衷心的招待。
布尔加宁说,我们同你在诚挚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个人接触和会谈已经获得了良好的结果。我们昨天签署的重要文件象征着苏联—阿富汗关系发展中的新阶段。
赫鲁晓夫接着讲话说,我们在离开阿富汗的时候坚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将发展和更加强大。我们的这个信念是以下面这一事实为基础的:到现在三十六年多来,苏联和阿富汗两国的睦邻关系一直只是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曾在最复杂的国际局势中受到考验,它从来没有受到过任何动摇或怀疑的影响。
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在讲话中说,以互相尊重的原则为依据的苏联和阿富汗两国的悠久的友谊已经由于苏联领袖来我国的访问而进一步加强了。我希望现在,在阁下们在这里作了访问之后,我们的友谊将继续发展和壮大。我祝我们亲爱的贵宾一路平安。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机场上的人群的热烈欢呼声中登上了飞机。
新华社据塔斯社塔什干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访问了印度、缅甸和阿富汗之后,于十九日到达塔什干。
几千名劳动人民的代表在塔什干机场上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欢迎的人有乌兹别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希金诺夫,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拉希多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乌兹别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代表等。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在从飞机场到塔什干市内的途中,一路上受到塔什干市各企业和机关的职工以及郊区集体农民的欢迎。塔什干欢迎他们的人将近有五十万人。

越南国际委员会提出第四次工作报告
指出南越方面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
新华社二十日讯 最近,越南国际委员会提出了第四次工作报告。报告叙述了今年四月十一日到八月十日在越南实施日内瓦协议的情况和国际委员会的工作。
报告指出,越南双方的军队,已经在今年五月十八日以前,完全集结到非军事区的两侧。但是在越南进一步实施日内瓦协议,却遭受到严重的阻挠。有关全越南选举问题的条款并没有被遵守,国际委员会在南越的工作受到了百般的阻挠和破坏。
报告着重指出,南越吴庭艳政府近几个月来竟然公开声称它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保证给予国际委员会以保护、协助和合作。今年七月二十日,在西贡还发生了对国际委员会使用暴力的事件。国际委员会认为,日内瓦协议是国际委员会据以进行工作的法律基础,吴庭艳政府反对日内瓦协议的态度使“国际委员会继续进行活动并且有效地执行其任务遭受到严重的威胁”。报告要求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和日内瓦协议的所有参加国考虑这个问题,使国际委员会能够在越南有效地工作。
报告也指责吴庭艳政府在它的统治区内迫害前抗战人员。国际委员会曾经派出了不少小组对这一类事件进行调查,但是,吴庭艳政府却用各种办法对这些小组的调查工作加以阻挠。尽管如此,截至今年八月十日止,国际委员会已经十五次作出结论,指出南越方面违反了日内瓦协议有关保护人民民主自由、保障居民生命财产的规定。国际委员会指出:“对于这些事件调查结果的分析表明,有三百十九起牵涉到生命的伤害,有二百零三起牵涉到侵犯自由。在不少场合并没有执行委员会的建议而采取纠正措施。”在另一方面,国际委员会在报告附件中也提到,它曾经按照南越方面的指控对越南人民军是否有类似的违反协议事件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那些指控毫无根据。
报告提到平民迁居问题。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在今年五月十八日以前,越南一方地区的居民,可以按照自愿的原则,迁往另一方地区。国际委员会认为,到今年五月十八日,绝大多数愿意迁居的人都已经迁居。但是,考虑到可能有一些愿意迁居的人在五月十八日以前还没有来得及迁居,因此,国际委员会建议双方把准许和协助平民迁居的期限延长到今年七月二十日。双方曾经向国际委员会表示同意这一建议。可是,国际委员会驻南越的各固定视察小组发现,南越许多地方当局根本没有接到延长迁居期限的指示。国际委员会在西贡的分会也指出,在西贡有三千五百多名要求北迁的人并没有得到吴庭艳政府的许可。报告最后指出,从今年七月二十日以后,在平民迁居方面还有少数一些特殊情况需要处理,但是,吴庭艳政府反对日内瓦协议的态度却阻挠了这些剩余问题的解决。
国际委员会的加拿大代表在报告中曾经就平民迁居问题提出单独的意见。他力图把情况说成是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没有很好地执行日内瓦协议中有关平民迁居的规定。可是,他也不能不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在执行日内瓦协议有关平民迁居的规定方面,曾经不断有所改进。他也指出了吴庭艳政府阻挠平民北迁的各项事实。
此外,报告还提到,国际委员会曾经发现南越方面运入作战物资的情况,认为这是不符合日内瓦协议的。国际委员会并且正就有关南越方面运入大量美国军用飞机一事,继续进行调查。

苏联和阿富汗签订延长中立和互不侵犯
条约有效期限的议定书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十九日讯:关于延长苏联和阿富汗两国在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四日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有效期限的议定书。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阿富汗国王
为了促进苏联和阿富汗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友谊与善邻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巩固,
本着依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争取合作、巩固和平和建立国际信任的愿望,
认为苏联和阿富汗两国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喀布尔签订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符合两国的切身利益,有助于上述任务的圆满解决,
决定签订关于延长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四日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有效期限的本议定书,为此任命以下人员作为双方的全权代表: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任命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安·安·葛罗米柯,
阿富汗国王任命阿富汗王国的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汗,
双方交换自己的全权证书,认为妥善后,议定条款如下:
第一条
在修改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阿富汗王国两国之间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喀布尔缔结的中立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第八条(第八条规定条约为期五年,在五年期满后自动逐年继续生效。缔约一方有权在六个月前通知停止条约的效力。在通知停止条约效力的同时,双方将进行关于续订条约的方式的谈判——编者),以及苏联和阿富汗两国在一九三六年三月二十九日缔结的关于停止一九三一年条约效力的期限和程序的议定书第一条的规定时,缔约双方同意,此项条约在本议定书生效以后的十年中仍然有效。
上述条约在满期后将自动逐年继续生效,但缔约的任何一方有权在六个月前通知停止该条约的效力。
第二条
本议定书须经批准,在批准书交换后生效,批准书尽早在莫斯科交换。
双方全权代表在本议定书上签字盖章以昭信守。
本议定书于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在喀布尔用俄文和波斯文各缮一份,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全权代表安·葛罗米柯
阿富汗国王全权代表穆罕默德·纳伊姆

苏联和阿富汗关于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十九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讯:苏联—阿富汗关于苏联和阿富汗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访问喀布尔期间,双方就苏联和阿富汗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两国政府满意地指出苏联和阿富汗两国日益扩大的、以互利为基础的贸易和经济关系。
它们同时一致认为,为了两国的利益必须进一步发展和扩大这些联系。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苏联政府和阿富汗政府认为,在有关的准备工作完成后,它们的有资格的代表有必要进行会谈,以便研究进一步进行互利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形式,并且缔结相应的协定。
现在已经商定,上述代表应讨论的问题是:关于在发展农业,在阿富汗建设电力站、水利工程和汽车修配厂,改建喀布尔飞机场等方面进行合作的一些问题。
苏联政府声明原则上同意,在实行大家同意的关于在上述各方面发展阿富汗经济的工作计划中给予阿富汗技术援助和贷款形式的财政援助。
苏联在这一方面提供的贷款数目规定为一亿美元;贷款将是长期的。
贷款条件将由双方在以后的谈判中取得协议。
阿富汗政府对苏联政府同意给予阿富汗的帮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于喀布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