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四川省成都市郊区西光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了西光幼儿班,使女社员们可以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社里的孩子们在教员的指导下玩拼板游戏。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达乌德汗发表联合声明
新华社十九日讯 塔斯社喀布尔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和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的联合声明的签字仪式十二月十八日晚上在喀布尔阿富汗首相的官邸举行。
苏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布尔加宁、赫鲁晓夫、葛罗米柯、库米金、谢罗夫和苏联外交部东南亚司司长沃尔科夫。
阿富汗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首相达乌德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汗、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汗、财政大臣阿卜杜勒·马利克和阿富汗驻苏联大使吴拉姆·叶哈雅·塔齐。
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尼·谢·赫鲁晓夫和随行人员应阿富汗首相的邀请,在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同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阁下和阿富汗政府官员会晤,在十二月十六、十七和十八日,就同双方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谈判。
苏联政府领袖对友好的邻国阿富汗的这次访问,使得双方能够在诚恳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中说明自己的爱好和平的睦邻政策,并且研究在尊重阿富汗所奉行的中立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的可能性。
经过这种交换意见,在下列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决定扩展对双方有利的两国间的友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深信:仍然被剥夺了自由和民族主权的民族和国家应该具有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权利,在不受外来的压力或胁迫的情况下决定他们的前途。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宣布它们遵守五项原则——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彼此不以经济,政治或意识形态上的理由干涉对方的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万隆亚非会议的参加国一致赞同的这些原则,是保证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的坚实基础,而且是符合联合国组织的宗旨和原则的。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认为,稳定的世界和平和各国之间的谅解有赖于普遍裁军和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两国政府主张原子能只用于和平目的,以促进科学和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认为,按照各国人民对于缓和国际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和保证和平的要求而召开的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和随后的外长会议,产生了积极的结果。鉴于这些会议已经为有关国家之间的相互谅解奠定了基础,并且对这种谅解有所裨益,双方表示希望:作为上述国家的努力的结果,将来还将召开类似的会议以解决与会国之间的分歧,这种会议在将来将对建立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这是保持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条件——发生良好的影响。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阿富汗王国政府认为,东方地区目前的情况和紧张局势是对世界和平的一种威胁。两国政府深信,远东一切未解决的问题必须为了和平的利益加以解决。有关中国的问题必须在对中国人民的民族权利予以应有考虑的情况下加以解决,特别是必须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它的合法地位。
两国政府认为,只有通过目的在于巩固和平的各国的一致和集体的努力,才能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
最后,双方表示相信:苏联和阿富汗政府领袖之间的个人接触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事业。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布尔加宁
阿富汗首相穆罕默德·达乌德汗(签字)
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八日于喀布尔

中医研究院成立典礼在京举行
卫生部奖励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有成绩的医务工作者
新华社十九日讯 全国性的中医研究院十九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成立典礼。中医研究院的基本任务是: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促进人民保健事业和丰富现代医学科学,由中西医团结合作,以科学观点和方法,有步骤有计划有系统地对中医中药知识和临床经验进行研究和整理,并且培养医学院校讲授中医课程的师资和中医药研究人材。
在成立大会的会场上,挂着周恩来总理给中医研究院的题词:“发扬祖国医药遗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中医研究院院长鲁之俊在大会上报告中医研究院的筹备经过后,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际春讲话。张际春祝贺中医研究院的成立,他说:中医研究院研究工作的每一点微小成果,都将给我国医学遗产添上光辉,给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类增加贡献;同时也将进一步证明那些轻视和抹煞中国医学的人是错误的,唤起更多的人来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国医学的事业。张际春说:党和政府对于中医研究工作必须不断地支持,我们相信经过中医、西医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在中医研究工作上取得极大的成绩。
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在讲话中,感谢中医老前辈和新近由各地调来的中医师不辞劳苦地参加中医研究工作。他指出研究院成立仅是工作的开始,今后将根据实际条件,在各省市分别成立中医研究所,加强各省市中医进修学校的领导,重点新建和整顿中医医院等,以开展中医研究工作。著名的中医师萧龙友、施今墨和章次公等都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电。
今天到会祝贺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济深,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国务院第二办公室、内务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卫生部、中国科学院、中华医学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和首都的中西医人士共四百多人。
在北京的苏联、越南医学专家也应邀参加了成立典礼。
中医研究院从一九五四年十一月间开始筹备,它是在原卫生部针灸疗法实验所、中医进修学校、华北中医实验所、华北医院筹备处和中央卫生研究院中国医药研究所等五个单位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方面有成绩的一批医务工作者,十九日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的奖励。受到集体奖励的是:石家庄市流行性乙型脑炎治疗小组、重庆痔瘘医疗小组、唐山市气功疗法小组以及积极支持和帮助这些小组进行工作的石家庄市、重庆市、唐山市等地有关的卫生医疗单位。受到个人奖励的是公开祖传秘方“腹水草”的徐碧辉先生。
石家庄市流行性乙型脑炎治疗小组是在石家庄市卫生局局长袁以群的具体组织领导下,在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进行工作的,主治中医师是郭可明。去年和今年,这个小组治疗了五十多个病人,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今年,他们的治疗经验在辽宁、福建、四川、湖北、北京和唐山等地推广,都获得同样好的疗效。重庆痔瘘医疗小组是由中医师蒋厚甫、周济民、张荣辉、西医师李开泰、陈之寒五人组成的,他们在重庆市第一中医院(原为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和卫生部中央直属机关第六医院运用中医的枯痔散治疗内痔,用挂线法治疗肛直肠瘘管,获得了显著的疗效。北京市已经有十多个医院的外科医师向这个小组学习并推行了这种疗法。唐山市气功疗法小组是由唐山市气功疗养所主任刘贵珍和西医师王树彬等组成的。气功疗法是中国民族医学中特有的一种导引治疗方法。刘贵珍本人用气功疗法治愈了胃溃疡后,从一九四九年就开始运用气功疗法为别人治疗消化性溃疡、神经衰弱和胃下垂等疾病,治疗成绩很好。
浙江省常山县徐碧辉先生公开了他祖传三代的治疗腹水病的中药秘方“腹水草”。浙江省常山县卫生院用这个秘方治疗了三十九个有腹水症状的血吸虫病患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德里举行全市盛会欢迎宋庆龄
据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德里市政委员会十八日下午五时在红堡举行盛大的全市欢迎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参加欢迎会的近四千人。
印度总理尼赫鲁陪同宋庆龄进入会场。在红堡大门口迎接宋庆龄的有德里邦行政专员阿·德·潘迪特、德里邦首席部长古·尼·辛格、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鲁·纳·阿加瓦尔和德里市政委员会的其他官员。
参加欢迎会的有印度国会议员、德里邦立法会议议员、印度争取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查·马拉维亚和德里的名流。
参加欢迎会的还有以袁仲贤大使为首的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人员、各国驻印度使节和华侨。
讲台上悬挂着中印两国国旗。当宋庆龄走上讲台的时候,到会的人向她热烈欢呼。接着,德里市政委员会副主席罗善·拉尔博士向宋庆龄献花环。
德里市政委员会主席鲁·纳·阿加瓦尔致欢迎词,对宋庆龄的访问印度表示热烈欢迎。他赞扬宋庆龄对中国人民争取自由的伟大斗争的贡献。阿加瓦尔致词以后代表德里市民向宋庆龄献旗和赠礼。这时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和“印度人和中国人是兄弟”的口号声。
接着,宋庆龄发表了长篇演说。宋庆龄的讲话不断为长时间的掌声所打断。
印度总理尼赫鲁接着讲了话,他对宋庆龄表示热情的欢迎和敬意。尼赫鲁的讲话不断地博得热烈的掌声。

朱德同志率代表团过莫斯科去布加勒斯特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朱德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在十八日下午乘火车到达莫斯科,并在十九日上午乘火车离开莫斯科前往布加勒斯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是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威廉·皮克总统八十寿辰庆祝典礼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是应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去罗马尼亚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
前往雅罗斯拉夫车站迎接和前往基辅车站送行的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塔拉索夫,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朱可夫,苏联元帅、苏联陆军和海军总参谋长索科洛夫斯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别哥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德林,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雅斯诺夫等人。前往迎接和送行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苏联大使柯尼希和罗马尼亚驻苏联大使拉布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刘晓等也前往迎接和送行。

宋庆龄在新德里参观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宋庆龄在十八日上午参观了新德里的儿童合作组织。她受到了儿童们的欢迎,并且接受了儿童们献给她的花环。
随后,宋庆龄访问了斋特普尔合作农场,这是一个离德里八英里的村庄。宋庆龄受到了村民的热诚欢迎。她同农民们进行了交谈,还访问了他们的家。
印度总统普拉沙德博士当天中午在他的官邸设午宴招待宋庆龄。

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的埃及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十九日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长是埃及通讯社总编辑阿卜杜勒·莫内姆·马茂德·萨韦,团员有“今日消息”日报副总编辑阿里·汉迪·加麦尔,“共和国报”记者阿卜杜勒—阿齐兹·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今日消息”出版社记者伊斯梅尔·穆罕默德·沙菲,新月出版社记者萨布里·阿布·麦吉德·穆罕默德,“鲁兹·优素福”周刊副总编辑伊斯梅尔·侯赛尼·哈布鲁克。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王芸生,北京新闻界人士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的代表。

在德里全市欢迎会上
宋庆龄副委员长的讲话主席先生、朋友们:
访问印度这个伟大的国家一直是我个人多年来的愿望。在这些年代中的大部分年代里,你们的国家处在严重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而我自己的国家则是在进行争取生存的战争,人民投身在革命的转变的熔炉中。有好几次看起来这种访问似乎是可以实现的,可是每一次都因为受到了阻挠而没有实现。就这样,在那些给人们带来严重的考验的时日里,我没有获得机会来把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的敬意带给另外一个不可战胜的民族。
只有现在才具备了条件,使我的愿望得以实现。我愿意告诉你们,能够来到这里,和你们这些曾经为了争取祖国独立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而进行长期英勇的斗争的人在一起,使我感到莫大的愉快。
我的访问印度的愿望象征着我国人民对于印度人民的崇高的敬意。许多世纪以来,我们一直称赞你们的艺术和文化。许多世代以来,我们一直珍视你们的友情和邻人的情谊。毛泽东主席简明恰当地表达了我们的感情,他说:“印度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印度人民是很好的人民。”
印度人民同样也一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切的感情。几千年来,这种相互尊重使我们两国建立了和平的联系,这种联系在人类历史中的确是独一无二的。我可以说,在这样长的时间中,这种联系在历史上是极少可以与之比拟的。古代遗留下来的这种宝贵的遗产因我们在漫长的年月里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压迫的共同斗争而加强了,这种宝贵的遗产为我们建立起来的目前时代的和谐的联系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在最近几年来,中印两国的联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这种联系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由于都在致力于恢复和建设国家的任务而产生的相互关切和同情;另一方面,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反映了我们对于实现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真诚的愿望。这一点特别反映在这样一个事实上,那就是我们彼此合作,互相支持以反对外国一味对我们和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进行的干涉。这种干涉构成了远东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
中、印关系新发展的顶点是我们两国总理共同宣布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即潘查希拉这样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自从那时以来,我们一直在我们的日常事务中认真实行这些原则,在实践中证明遵守这些原则只会得到好处。这不仅巩固了亚洲很大一部分地区的和平,并且已经成功地促进了在东西方之间实行和平共处的观念,有许多国家认为五项原则是一套完全可行的指导国际行为的准则。我们可以从这一点以及从这些原则发表前后的许多事件中看出,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对于我们两国、对于远东和世界都是有极大价值的。
曾经有一个时期,并且不是很久以前,外来势力的处心积虑的压制使人民不能知道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之间的密切关系。现在这种压制已经再没有可能了。因而,现在我们两国间发生的事情经常成为公众注意的中心。
这可以用这样的事实来解释,就是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亚洲事态已经有了转变。长期以来一直为自己的民族权利和安全而奋斗的这个地区的人民已经在一些国家中获得了胜利。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已经以我们作为独立国家的行动表明了正在摆脱束缚和落后状态的新亚洲的意志。由于这种意志是一切亚洲问题中的决定性因素,由于在一切世界问题中必须考虑到这个因素,中国和印度所想的和所做的必然将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如果人们从现代生活的角度来看这个事实,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事实。
各国人民现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和平问题。绝大多数人希望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的愿望是很明显的。但是人们不能否认现在仍然有少数人正在循着同这种愿望相反的方向前进,策划和计划他们的远远超过国防所需的正常范围以外的军事实力,从而构成了对别国的威胁。由此可见有两种主要势力正在起着作用,和平和战争的问题成了关键问题。
自远古以来,战争一直是解决各国之间存在的问题的最后手段。如果说,从人民的观点来看这从来就不是解决分歧的头脑清醒的办法的话,那么,没有能够禁止这种办法的唯一原因是因为历史还没有发展到各国人民能够在决定这种问题上使用自己的智慧的程度。
但是,今天历史已经到了转变的时候。各个地方愈来愈多的普通男女逐渐认识到自己作为人类的一员有权决定人类的命运。在这种认识的基础上,已经建立了一些国家,并且这些国家正在这种基础上进行活动。不仅如此,各国人民都看到现在的战争是会立即引起大规模毁灭的事情。显然,是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是各国人民能够也必须自己掌握的事情。这是思想和认识的趋势。这也是一种正在迅速加强的运动的推动力,多数人正在通过这种运动来制止那些企图违反人类理智和破坏人类生存安全的少数人。他们的要求就是要和平地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和把科学的奇迹用于实现一切人都能过康乐生活的希望。谁不愿意看到这种要求就会使自己遭到全世界的谴责,从而使自己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失败。拥有九亿六千万人口的中国和印度坚决站在大多数人一边。我们说,一切国家的人民一定要得到正义和和平。我们已经用言行证明我们是准备,也是能够负起把这个崇高事业向前推进的重大责任的。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常常是通过共同的努力——取得了对远东以及其他地区的人民的进步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收获。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最近的过去,我们就能看到一系列的显著的成就。朝鲜停火和印度支那的和平的恢复都是通过中国和印度的努力在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有力合作下实现的。今天,印度正在监督在日内瓦达成的协定的实施方面担负着重大的责任。
今年四月在万隆举行了历史性的会议,这个会议给予亚非人民的自决事业以新的推动力,并且使这个事业同实现国际友好和合作的更广泛的事业更牢固地联系起来。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和印度对这个会议和它的一致协议、特别是会议关于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决议,作了多么有价值的贡献。
然后在六月里,尼赫鲁总理访问了苏联和其他欧洲国家。他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联名发表了历史性的声明。这个声明是苏联人民和印度人民的伟大友谊的证明。这个声明还是具有不同背景、风俗和制度的国家怎样和平共处、互相合作,来把善意扩大到尽可能广大地区的活生生的例子。尼赫鲁—布尔加宁声明是五项原则和和平事业的又一重大胜利。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最近对印度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这一点。
最后,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和印度为了缓和远东紧张局势、设法找出解决未决问题的新途径而采取的各种行动。人们特别可以看到我们为了消除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争执问题而进行的努力。我们进行这种努力是希望能够在根本改变这两个重要国家的关系方面有所进展,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关系的正常化对于整个广大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关系有莫大的意义。
关于这点,人们不能不提到由于美国占领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干涉中国沿海岛屿的解放而造成的困难和紧张局势。中国已经多次建议美国和中国坐下来讨论和缓和消除这些紧张局势的方法。这种建议已经获得了所有真正关心和平的人们、特别是印度人民的广泛支持;印度人民认识到中国关于主权国家的内政必须按照它自己的意志来解决的要求的正义性。印度人民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人民,就像我们在果阿问题上充分支持印度人民一样;果阿问题是彰明昭著地侵犯一个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的又一个例子。我确信中国和印度将利用我们可以获得的一切联络方法,继续努力使远东不和的这些根源和其他根源获得公正的解决。
在所有这些活动中,中国人民对尼赫鲁总理和他的政府在寻求有效办法来填平国际接触中的鸿沟的时候所表现的坚毅精神,深为感动。在尼赫鲁总理访问我国的时候,他亲眼看到我们对他的不知疲倦的努力,特别是对他在有关中国的某些具体问题上进行斡旋的努力,是怀着多么深切的感激的心情。我们珍视这种努力,因为这种努力是从一个怀着好意的好邻居那里来的,同时这种努力也符合一切地方的人民的最高利益。
在我们方面,中国人民的立场是简单明了的:我们要求和平。我们对任何国家的人民都没有恶意。我们不威胁任何人,现在也好,过去也好,我们也决不容忍其他人的威胁。我们对我们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们准备保卫我们的成就,但是我们也愿意与人共享这种成就。我们准备同任何国家进行合作来实现任何承认各国人民的合法权利从而致力于和平并且以各国真正平等为前提的计划。我们这种立场适用于一切问题,不论这些问题是有关中国和中国领土的也好,有关其他国家的也好。印度和中国的态度和行动,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这些国家一贯采取目的在于结束“冷战”和恢复国际信任的政策——的行动,其他国家最近响应各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压倒一切的愿望而采取的态度,这一切都有助于国际气氛的改变。
这种新局势是由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表现的合作和愿意听取别人意见的态度而开始产生的,它受到了所有的人的热烈欢迎。全世界热切期待在这种较健康的气氛继续存在下去并得到发展的情况下能够采取的进一步的步骤。虽然最近的四国外长会议没有得到积极的结果,但是世界各国人民仍旧希望保持日内瓦精神,并且要求沿着已经铺平的道路采取有利于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更具体的行动。
这一点已经在世界的我们这一部分得到反映,但是迫切需要的是把新精神全面扩大到远东,以便导致对这里存在的各项问题进行彻底的研究。现在重要的问题是各项远东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悬而不决”。也不能像有些人说的那样是“习惯于听任它们存在下去”的问题,因为这样将好像习惯于听任定时炸弹存在下去一样。现在重要的问题是所有关心和平的人都希望看到这些问题得到公平解决,并且解决得越快,人们就能越快地放下心来,相信新气氛真正比较持久地在遍及全球。
今年七月三十日,周恩来总理向中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作了外交政策报告。他在那个报告中对上述问题采取了如下的态度。
“许多亚洲国家已经提出了召开远东会议的建议,以便由有关国家协商解决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我们支持这一建议,并且认为在远东会议中应该有亚洲国家的广泛参加。”
这就是中国对远东问题的迫切性所采取的态度。尼赫鲁总理曾发表过类似的意见。
周总理在同一报告中也表示希望实现印度政府首先提倡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他说,这可以通过这一地区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集体和平公约来实现。这个公约的目的是代替目前存在于世界这个地区的对立性的军事条约,而且事实上它还可以提供基础,使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获得一种面貌全新的发展。这种发展,通过商业和文化交流的高涨,将使它们的人民获得很大的好处。
愿意就中国领土台湾地区的中美紧张关系问题进行谈判,主张召开远东会议和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集体和平公约,这些都是中国和印度的外交政策基本精神的具体表现。这种政策认为今天世界各国政府有义务寻求和平共处和相互合作的方法,承认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最适合于自己的生活方式。
推进中国和印度的关系、促进我们的友谊、增进我们的合作、扩大我们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贡献的,就是这种思想。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互派了文化代表团,我们不仅在彼此的演出中发现了许多说明我们的历史悠久的联系的东西,而且这些演出也使我们两国人民感到高兴,并且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相互间的感情。我们的确愿意通过这一种形式或者其他的形式来越来越多地了解彼此的生活。
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也正在发展着,随着我们两国的经济的继续发展,经济合作的前景应当能够进一步增加。我们之间最近建立起来的这样一些联系、我们两国之间交换学者、留学生、专家、技术人员和情况材料的措施都会有助于巩固中印两国之间的友谊。现代世界的这样一个令人兴奋的现象对于我们两国人民都是十分宝贵的。我们必须尽一切力量爱护它,并且使它具有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的条件。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这样作。我确信,中印两国人民借着我们的具有悠久历史的相互亲善关系,借着我们过去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互相同情的传统,借着我们近来越来越加强的友谊,一定会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使实现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进步的事业获得进一步的进展。
中印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亚洲和平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尼赫鲁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讯 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二月十八日在德里市政委员会在红堡为宋庆龄举行的全市欢迎会上发表讲话说:
“我愿意以印度共和国公民的身份说几句话。我所以选择这个特殊的身份,是因为你们大家和我国几亿的男女同胞都和我具有这个同样身份,我认为,在我所说的话中,我就代表了我们这几亿男女同胞的希望和感情。(欢呼声)
“你是作为伟大国家的伟大领导人到这里来的。如果我可以冒昧地这样说,你在我们的心目中甚至超过了那个程度。(欢呼声)在我们和其他许多人的心目中,你是怎样一个人呢?在过去三十年左右,我们听到关于你的事,我们读到关于你的消息,我们一直在设法注意你所说的话以及你所做的事和你所不做的事。在中国革命的整个暴风雨的时期中,产生了许多有名人物,但是不论在中国掀起什么样的风暴,在这些漫长的年代中你的形象屹立着,沉着,自信,意志坚定,从不动摇。(欢呼声)
“因此,你不仅坚如磐石,而且成为给予别人以光明的灯塔,不仅给予你本国人民以光明,而且给予我国人民以光明,同时我确信,还给予许多其他国家的人民以光明。因此,我们不是表面上敬爱你,而是从心灵深处敬爱你,现在我们荣幸地亲自见到了你而且同你会谈,过去几年来的情景就在我们眼前掠过,我们深深受到感动。因此,女士,我要代表我们的人民和国家向您表示我们的敬意和热诚。”(热烈的掌声)
接着,尼赫鲁问道:“十年以前我们是怎样的情形呢,你们和我以及这位亲爱的来宾都是怎样的情形呢?十年半以前,我在阿迈德纳加(阿迈德纳加堡监狱)。而中国呢,那里有战争,有各种各样的苦难,有混乱和破坏。战争延续了好几年,还有外来的外国侵略。在这十年中,我们在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地方看到多少盛衰兴亡的事啊!真是说来话长,这十年的光阴也许可以被认为比几世纪的光阴更长、意义也更重大。也许,生活在目前的我国人民不会觉察到这十年内的巨大改变。但是,这种历史高潮,这种时势的洪流,已经改变了世界的面貌。”
尼赫鲁说,印度和中国是将近占世界人口的一半的两个大国。仅仅由于人口的众多并不使国家强而有力。有时甚至小国也能变得强有力和具有有影响的力量。“但是今天的事实是,这两个国家是自由和独立的。它们遵循着它们自己的道路,有它们自己的见解,它们一定不仅对它们自己的人民发生影响,而且也对其他国家的人民发生影响。”
印度总理在提到一些西方国家对亚洲国家的态度的时候说,虽然在印度和中国发生了两次巨大的革命,有些人仍然坚持他们的旧思想而不肯承认这种巨大的变化。拥有六亿人民的大国中国今天在强有力的政府领导下遵循着它自己的道路向前迈进。这是谁也不能争辩的基本事实。“但是你们知道,一些政府和一些国家以及它们的领袖们却不同意这一点。非常奇怪的是,像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中国这样的国家在这些人的心目中似乎是不存在的。他们说,对于他们说来,中国是不存在的。如果他们这样地闭上他们的眼睛,那么人们如何能解决世界的大问题呢?”
尼赫鲁说,如果这些“少数国家”面对事实,承认中国,那么世界上的许多问题一定早就得到了解决或至少得到了正确的处理。“很奇怪,联合国的大门会对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闭而不开。实际上,这对中国并没有多大损害,但是这的确对联合国有很大的损害。这是因为联合国的决定对中国没有约束力,中国没有代表在那里。联合国是要包括世界上一切国家而建立起来的。但是如果像中国这样面积广大和人口众多的大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以外,那么这个国际机构就削弱了,它也因此不能在其他人面前说,它代表着全世界。”
印度总理说,他常常觉得,如果中国在联合国得到了它应有的地位,东南亚面临的许多困难本来可能不会发生的。如果这些问题还是发生了,那么它们的解决就要容易得多。
尼赫鲁对联合国接纳了十六个新会员国表示高兴。他对蒙古和日本没有被联合国接纳表示抱歉。他说,希望它们将很快变成这个国际组织的会员国。尼赫鲁指出:日本是一个大国,应该有代表在那里。蒙古并不是这样的一个大国,但是它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同它有着比较接近的关系。如果这两个国家同其他十六个国家一同被联合国接纳的话,那就更好。尼赫鲁说,印度已经决定在今后几天内同蒙古建立外交关系。
谈到现在蒋介石分子窃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时候,尼赫鲁说,对于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权这件事,有人提出了“谁是中国”的问题。中国就在这里,如果谁对这件事有任何疑问,那末他可以看看地图,使自己相信这一点。有人竟看不到这样大的国家,这的确是件奇怪的事。他们的困难在于,他们认为中国在小小的台湾岛上。“这是错误的看法。当一个东西的基础不对头的时候,建筑在上面的上层建筑怎么能够妥当呢。除了那些自认为很聪明的人以外,这对一切人是很基本的问题。”
尼赫鲁说,这些“聪明绝顶的人”看来也不了解印度的外交政策。所以这样,也许有一个原因是:那是明确的政策,直率的政策,中间没有隐藏任何东西。因此,这种政策不仅给印度带来了很多好处,而且也给世界其他一些地区带来好处,对世界和平也有裨益。“我们不愿意运用我们的一些敏锐的智力来欺骗别人,或者使他们栽筋斗。我们的政策不像某些国家的政策,它们好像是把世界当作棋盘来进行活动的。正是这些棋赛的大师们把世界拖入招致极大灾难的两次世界大战。但是他们仍想要我们接受他们的活动。我们不了解国际棋赛的这个把戏。我们要使我们的政策明确清楚,让全世界都看得到,它的后面是没有隐蔽的动机的。”
尼赫鲁警告西方国家说,它们可以决定“亚洲命运”的时代早已过去了。他说,亚洲国家除了少数国家之外,都已经获得独立,现在要由亚洲人民来决定他们的命运了。
尼赫鲁说,西方国家某些人的“旧脑筋”和“这些旧思想”是要对世界的许多纠纷负责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这些人不了解“亚洲的精神”,并且不了解最近时期在亚洲各国人民的思想中发生了什么变化。
他接着说,在印度支那,无益的战争进行了七八年之久。进行那个战争是一种罪恶。不久以前,人们采取了若干决定以停止这种冲突,并且给那个地区带来了和平。这些决定本来也可以在七年之前采取的。
尼赫鲁说,如果各国遵守以“潘查希拉”(按即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国际道义法典”,世界问题将可以大大减少。
在提到西方国家对于印度同中国之间以及印度同苏联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的反应的时候,尼赫鲁说,这种友谊正在被解释为印度方面对那些西方国家的敌对。采取这种态度是非常令人惊奇的。尼赫鲁说,“中国是我们的朋友。印度和中国都是大国,这两个国家遵循它们各自的道路去达到独立的目标。我们互相尊重。我们时刻愿意互相学习,我们希望在我们之间发展最密切的关系,这并不是说我们开始互相模仿,但是我们当然希望在友好的基础上互相学习。我们还希望在不干涉彼此内政的情况下争取彼此的敬爱和好感。但是,这并不是说由于我们更加接近了,我们就将变成某些其他国家的敌人。为什么某些人要把这种友谊解释为对他们的敌视呢。我们不愿意敌视任何人。我相信,我们并没有敌视任何人,也不会让这种对任何人的敌视情况产生。”
尼赫鲁提到苏联领袖们对印度的访问,他说,苏联领袖们在印度受到了盛大的欢迎。他们受到了作为贵宾的礼遇,他们的访问同他对苏联的访问一样,有助于使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更密切。两国将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彼此帮助,并且两国将同享其利。“在这件事情上,谈不到对任何人产生敌视。有些国家认为,由于欢迎苏联领袖,印度已经疏远了它们而同别人建立了联系。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它们的意思也许是说,如果我们要它们的友谊,那我们就应该成为其他人的敌人。这如何可能呢,因为我们不是任何人的敌人。我们希望获得所有国家的友谊。”尼赫鲁最后说,印度已经决意要同它伟大的邻邦中国建立最密切的关系。(欢呼声)

专栏:社论

加强中医研究工作的重要步骤
卫生部中医研究院已经在本月十九日宣告成立,中医研究院所属的中医研究班也同时举行了开学典礼。这是加强中医研究工作的重要步骤。今后我国医学界学习、整理和提高祖国医学遗产的工作,将会在专门机构的统一指导下有组织地进行。
我国的医学遗产十分丰富。组织著名的中医集体钻研中医的学理和提供临床经验,同时组织西医同中医合作,从事中医中药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搜集和整理民间的秘方、单方,吸收其中一切合理的有效用的部分并加以提高,更好地为人民保健事业服务,丰富现代的医学科学,这是中医研究院的根本任务。
几年来,我国的中医研究工作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由于一部分中医和西医的努力,发现和肯定了许多良好的中医经验。这些经验,有些是超越了现代西医的疗效的。石家庄市流行性乙型脑炎治疗小组、重庆市痔瘘医疗小组、唐山市气功疗法小组的成就,就是显明的例证。浙江治疗血吸虫病的“腹水草”的发现,也有重要的价值。在中医研究院成立典礼大会上,卫生部对于研究祖国医学遗产有重大贡献的石家庄市流行性乙型脑炎治疗小组、重庆市痔瘘医疗小组、唐山市气功疗法小组以及“腹水草”药物的贡献者,颁发了奖状、奖金,表扬他们的功绩,并且鼓励医药工作者学习他们认真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积极研究祖国医学遗产的精神。
由于过去卫生部门的某些领导人员有轻视祖国医学遗产的错误,中医研究工作还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少数医学家的研究工作没有得到卫生部门的支持;有些研究工作者因为没有正确的指导,只作了一些单位药的研究和个别问题的探讨,虽然也有些心得,但不是系统的。而有关科学部门之间的合作也十分不够,限制了集体力量的发挥,影响了研究工作的发展。中医研究院成立以后,应该在党的领导下,按照现代先进医学的要求,切实纠正以往中医研究工作中的缺点。
现在,中医研究院第一批聘请了各地著名中医三十多名参加工作,它特设的中医研究班第一期吸收了高等医药学校毕业生和具有临床经验的西医师一百二十多名,来院进行学习和研究。这样有组织地大规模地学习中医,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个中医研究班的设立,对于中医研究院的研究工作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研究班学员的学习成绩将极大地影响中医研究工作的发展。因此,加强研究班教学工作的领导,是开展中医研究工作的关键。在中医研究班里面,中医是老师,西医是学生。教学成绩的好坏,决定于教与学的态度,更重要的是学的态度。应该不断地在西医学员当中耐心地进行政策教育,随时扫除思想障碍,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鼓励他们采取科学的态度,刻苦钻研,把中医成就全部接受过来,用先进的科学理论加以整理。中医老师的责任是:很好地总结自己的学识和经验,无保留地教给学生,共同为发扬祖国医学遗产而努力。
中医研究院除了针灸研究所以外,还设立了内科、外科以及中药和医史等研究部门,这是全面研究中医所必需的。但是,关于这些部门的研究工作,应该实事求是,要有重点,要注意新经验的提高工作。像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经验,治疗痔瘘的经验,应该进一步加以研究,使它们提高成为理论。这对于指导一般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意义,对于坚定研究人员的信心、鼓励他们的积极性也有很大的作用。研究的课题应该首先着重临床效果的实验,防止好高鹜远、脱离实际的偏向。研究成果应该及时推广应用,不必等待总结出成套的科学理论然后才去推广。
目前,全国各地的各种流行病,对于人民健康和工、农业生产的危害还是很严重的。而中医对流行病,如疟疾、黑热病、性病、钩虫病、小儿麻痹症等,都有各种治疗方法和有效药物。消灭这些流行病,是卫生部门的迫切任务。中医研究工作人员应该更多地发见和收集有效的民间疗法和药物。中医治疗流行性乙型脑炎的成绩,“腹水草”治血吸虫病的发现,对于消灭这两种疾病是宝贵的贡献。假如对中医各种防治流行病的经验,进行广泛收集和深入研究,推广应用,那末,对消灭各种流行病就
一定能够作出更多的贡献。因此,有必要把中医研究工作列为消灭传染病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有计划地去进行。
由于我国医学遗产十分丰富,中医散布的地区十分广阔,整理祖国医学遗产的任务,仅仅靠中医研究院的力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发动全国各地中医中药研究部门共同进行研究。目前全国各省大都设有中医院,并且有不少中医中药的研究组织。中医研究院应该同他们合作,随时吸取他们的经验,向他们学习。中医研究院因为对全国的中医研究工作负有指导责任,还应该帮助各地的中医研究部门解决疑难问题。
中医研究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卫生行政领导部门应该切实贯彻执行中西医合作的方针,努力加强中西医之间的团结,并且支持他们的工作,给他们的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条件,以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