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能这样发放贷款
在广东省某些地区,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发放工作做得不好。德庆县某些农村干部因为害怕得罪富裕农民,把贫农合作基金贷款只说是“合作基金贷款”,连“贫农”两字都不敢提。海康县有一个社的会计员吴守训,只欠入社股份基金十三元,他刚卖了一头猪得四十元,缴股份基金还有余,却得到了一份贫农合作基金贷款;而同一个社里最穷的社员吴守国却一点也没有得到。博罗县莲湖乡第二农业合作社中,得到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都是社务管理委员和生产小组长,而一般的社员,不管你有没有困难,一个也得不到。儋县来山农业合作社中得到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二十户中,中农就占了十一户。也有些地区采取平均分配的办法,不管社员有没有困难或是困难大小,都照样发放一份。兴宁县新领第一农业合作社,有五户社员得到了贫农合作基金贷款,但是当他们还没有拿到贷款的时候,他们自己什么也不知道,原因是申请、立据等都由社干部包办了。
不把贫农合作基金贷款贷给贫农的做法是错误的。各地农业银行和县区党委应该对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的发放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对发放贷款的工作人员必须切实进行阶级政策教育,使他们把贫农合作基金贷款真正发到贫农手里。

帮助老弱残疾的人入社
沈阳市郊区水泉村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秋收分配的结果,今年春天入社的一批老、弱、残、病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他们的收入所以增加,主要是因为合作社给他们安排了适当的工作。比如,在秋收的时候,合作社把九个五十岁到六十多岁的老年人,组织了一个老年组;把又近又平的一百六十亩地的收割工作分配给他们做。老年组不仅完成了收割任务,还选出了六千斤种子。他们做了许多劳动日,收入也就增加了。他们高兴地说:“小伙子干活一溜风,咱们是慢工出细活。”老年的下中农金常伦腿有病,不能干庄稼活。合作社分配他放牛。今年全家收入四百多元,还了多年欠下的外债,留了明年的口粮,还有剩余。
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时候,许多老弱残病的农民也纷纷要求入社,但是有些乡村工作人员认为他们“能吃不能干”,吸收了是社的“累赘”,不愿吸收他们入社。上面的事实证明,许多老弱残病的人,并不是“能吃不能干”的人,只要合作社恰当地组织他们进行生产,他们还是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改善自己的生活的。区乡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帮助他们入社,并帮助合作社适当安排他们的工作。

真的无法挽回吗
国营武汉钢铁公司的附属企业工程十一月份只完成了月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三。原计划要砌墙的钢筋、木材两加工车间的工程,连基础也没有完成;原要求把混凝土浇灌完毕的水平栈桥工程,到十二月八日还在挖槽基土方;计划中施工的汽车基地的部分工程项目,根本还没有动工。
负责这些工程的武汉钢铁建设公司第二工程公司和所属第三工地的领导工作人员,在十一月上半月就发现了这一情况。可是,他们却认为大势已去,任何措施也不能挽回大局,因而就采取了“听天由命,成事在天”的消极态度。工地上百分之九十的工人达不到国家规定的劳动定额,他们也不积极设法解决。苏联专家建议用铲运机来代替掘土机铲土,他们也没有很快执行,结果,原计划十一天完成的工程,却用去了三十二天。在工地上,一方面让钢筋工去挖土,而另一方面却叫喊缺少钢筋工。
俗话说得好:“事在人为”。许多原来完不成国家计划的企业,采取了有效措施以后,都能改变情况。武汉钢铁公司附属企业工程的领导工作人员,对完成国家计划采取“听天由命”的态度,是放弃领导的失职行为。现在该是立即振作起来的时候了。

一举三得
湖南省东安县伍家桥区供销合作社从进入旺季以来,充分利用了农村私商小贩,收购了大量小土产、特产品。这个供销合作社十月份收购的主要品种只有七十五种,十一月中旬就增加到九十种,十一月十日至十五日的收购金额比前五天上升百分之一百八十五。为了更好地利用私商小贩,他们曾召开了二十二个油榨坊的业主会,签订了加工四万斤桐油的合同,还及时发动农民送桐籽去榨,每天平均能收购桐油一千多斤。区供销合作社还通过召开猎户会、屠户会,签订了收购八百张兽皮和一批猪肠衣、猪鬃的合同。此外,组织了二户座商、三户私商货郎担随供销社货郎担下乡收购。
利用私商小贩收购小土产、特产品的办法是很好的。因为小土产、特产品都分散在农村,有的甚至在偏僻的地区,而且数量也不大。农民很少会把零碎的土产、特产品拿到供销社去出卖。通过和私商签订合同,组织私商小贩下乡收购,既可以利用他们能深购远销的特点,扩大收购业务,又可以维持他们的生活和便利农民出卖土产、特产品,增加农民收入,真是一举三得。

大连起重机器厂为什么不能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
毛先智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发展,大连起重机器厂的新产品试制任务越来越大了。单是今年,就制造了十多类品种二十多种规格的新产品,制造了数以千计的各种机器设备,供应了全国二十三个省份的一百八十个厂矿企业的需要。这个成绩虽然不算小,但是,距离国家的要求还是很远的。今年一月到十月,只有一个月完成了总产值计划,只有两个月完成了商品总值计划,在各种产品中,只有两种能按期交货。前来催交订货的单位,七月份有二十四个,八月份有五十一个,九月份有六十九个。内蒙古森林工业管理局为了催交订货,竟派了两个人在大连起重机器厂住了一百七十多天。今年由于不能按合同交货而理应支付的罚款至少有二十万元以上,其中仅支付给内蒙古森林工业管理局的就有七万四千八百多元。至于因为不能按期交货给订货单位生产造成的损失,更是无法估计。
不仅如此,大连起重机器厂的产品质量也是十分低劣的。今年一月到九月,该厂共接到二百二十三封关于批评产品质量不好的来信。因为产品质量低劣,在使用中发生了故障,厂里不得不派人去修理。今年一至八月共派出七十八人前去给订货单位修理吊车,共花费了一万八千多个工时,相当于九十个人二十五天没有干活,还花了出差费、修理费五万多元。沈阳第一机床厂买去的一台吊车,修理三次还没有修好,现在还要大拆大修。
由于上述原因,大连起重机器厂上半年全部产品成本超支三十六万多元,今年一月至九月份单是信贷利息就支出十多万元。
大连起重机器厂今年的新产品试制任务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而且这些新产品又是单个、小批、大型、结构复杂、质量要求高的,有很多产品还是当年设计、当年交货。这的确给生产上增加了许多困难,例如:新产品订货工作复杂了,生产技术准备工作量增加了,生产的组织管理和原材料供应工作也更加复杂了。但是大连起重机器厂领导上如果能够根据新的情况,把领导重点放在几项决定全厂生产好坏的关键工作上来,认真加强企业管理的计划性和组织性,那末,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目前材料供应工作是大连起重机器厂最薄弱的一个环节,经常影响生产计划的完成。今年十月份就有四十多台即将做好的吊车因为缺乏一些普通的材料和配件而不能入库。今年九月份由于很多材料到月底才买来,使得车间不得不在月末突击赶任务。这些材料是不是很难买到呢?不是的。很多材料都是一、二天内就可以买来的。有些材料在库里就有,或者只要把规格改一下就可以使用。委托别厂加工的配件,他们也不积极主动去催。后来工厂派了一个小组到外地催货,结果大部分的订货都催到了。这个小组得出结论说:如果早出去半个月,所有的货都可以催到。
随着新产品试制任务的加大,生产技术准备工作量也将大大增加,这个情况,厂里领导上也是早已估计到的,但是不认真解决。其实问题也是不难解决的。首先,大连起重机器厂生产的主要产品是起重机,这是系列产品,这对厂内推广标准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标准件可以简化零件规格,便于集中制造。因此推广标准化工作就会使生产技术准备工作量大大减少。然而厂内却长期放松了这一工作,直到八月份才开始重视起来。这就使生产受到很大损失。
就这个厂的技术力量来说,要完成目前这些新产品试制的技术准备工作量也是可能的。问题在于如何把这些技术力量组织起来,并且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大连起重机器厂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去年,他们在新产品试制任务还不太多的情况下,曾经成立了新产品试制小组来领导新产品试制工作。这种组织只能适应当时任务不大的情况。今年新产品试制任务大量增加以后,这种组织已经显得无能为力了,于是就把它取消。这并没有什么错误。错误在于取消了旧有的组织以后,没有通过各有关部门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致使新产品试制工作的技术领导非常薄弱。二十吨抓斗吊车应在今年四月份交货,但是抓斗焊接方案却在今年六月份才决定。工艺规程对于制造新产品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工艺科编的工艺规程,今年八月份以前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九,九月份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三。有些产品已经基本上制造好了,但是因为没有试车方案和装配程序表而不能入库。图纸和其他技术资料的错漏和供应不及时等,更是不胜枚举。光是八月份在钳工车间发现设计上的错误就将近四十处。十月份因设计科弄错图纸,就有十多台吊车不能按期入库。加工过程中由于技术指导薄弱,废品和技术事故不断发生。
在新产品试制这样复杂的技术问题面前,如果技术人员不主动负责,就会到处发生事故。大连起重机器厂对技术力量的组织领导和对技术人员的政治思想领导很薄弱。因此某些技术人员的责任心很差。在设计科,图纸绘好后没有人审核签字,绘图员往上送,科长、工程师则往下推。最近厂里给集二线制造六台龙门吊车。在生产这批吊车之前,用户和苏联专家曾一再指出,这些吊车是用在气候严寒的地区,必须用抗寒的镇静钢制造。但是,工艺科在编制技术供应计划的时候,没有注明需要镇静钢。结果,技术供应科就仍把过去用的沸腾钢材发给金构车间。金构车间技术员接到任务后,也没有仔细看图纸(图纸上注明镇静钢),就用沸腾钢钢材制成了十吨的吊车两台和五吨的吊车四台。直到苏联专家由外地回厂再三追问是不是用镇静钢的时候,才发现用的是沸腾钢,而不是镇静钢。原用沸腾钢做出的六台吊车只好全部积压。这样一来,也就不能按期交货了。
因此,推行零件标准化,简化生产技术准备工作,把全厂的技术力量很好地组织起来,并且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政治思想领导,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生产准备方面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由于新产品任务的大量增加,生产的计划和组织管理工作更加复杂了。这就更需要加强计划管理,使全厂千头万绪的工作都有个统一的计划和安排,使各部门的工作有机地衔接起来,以保证全厂生产顺利进行。但是,大连起重机器厂长期没有一个统一的完整的计划。生产进度计划、材料供应计划、生产技术准备计划互不衔接,使得车间无法按作业计划生产。今年上半年,由于作业计划不准确、生产的零件不成套,加上对零件管理不善,乱丢乱用现象严重,以致五十台桥式吊车虽然基本上装配好了,却因缺少某些小零件而不能入库,而金构车间却盲目生产了三十二吨不必要的零件。大连起重机器厂订计划只是为了凑数字,不结合实际。三月份的计划在执行中补充了九次,使车间无法按计划生产。而且在这个计划里,没有把五月份交货的三台十吨桥式起重机列进去,却把三台七月份才交货的五吨起重机列进去了。这种情况,也是大连起重机器厂长期不能完成国家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家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要求机械工业生产更多的新产品。国家对于积极制造新产品的单位和个人是给予鼓励和支持的。但是大连起重机器厂在实际工作中,不但没有奖励过对制造新产品有成绩的职工和技术人员,而且在工资制度上也没有给他们以适当的照顾。不少工人在生产老产品的时候,经常得到很多的超额工资。但是,新产品的工时定额打得很紧,不少工人在试制新产品的时候不容易拿到基本工资。这就必然影响职工试制新产品的积极性。这个厂在每月下达车间的生产计划中,不但没有强调新产品的重要性,反而把它们作为
“杂品”列入计划(九月份,金构车间有十多种新产品被列在杂品里边)。有些不重视新产品试制的车间工作人员,一看见完不成产值计划的时候,就把“杂品”扔下,赶产值大的、好干的活。这就使得很多重要的新产品计划一再拖期。这样怎么能很好地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呢?因此,如何从各方面来提倡制造新产品,鼓励大家制造新产品,这也是大连起重机器厂保证完成新产品试制任务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四川省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互助联组
李朝
今年,在四川省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中,互助联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互助联组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准备了良好的条件,保证了新建社的质量。全省(包括西康在内)今年春耕前建立的三万多个社,由于大部分是由互助联组发展起来的,现在都基本上巩固下来,并且得到了增产,一般都增产百分之五到三十左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小麦平均产量高出全省平均产量三成以上。
全省今年秋收前后新建了二万五千多个社,这些社也大多是在互助联组的基础上建立的,由于有了共同劳动的习惯和初步经营管理的经验,社建立以后,生产就比较容易纳入正常秩序。温江专区秋前新建的二千七百多个社,建立以后,就在原有互助联组的生产队(组)基础上,划区生产,抢种了一季晚秋作物,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许多社还由于在互助联组内积累了公共财产,头一年的生产底垫也不感到困难。
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公布后,四川各地互助联组积极办社的热情更加高涨。全省百分之八十的互助联组都申请建社。宜宾专区不少联组用红纸写申请书,组员们写上自己的姓名,按上图章、指纹,表示要求入社的决心。梁平县一千五百多个联组,还向当地新华书店买了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通俗书籍,进行学习。郫县四百五十多个联组为了建社,都准备好了社里的领导人员和会计的人选。
互助联组内为迎接建社,生产劲头也特别高。巴中县清江区九十五个联组,在七天内就制造了两万斤颗粒肥料,铲了五千斤草皮沤制青肥。在江北县有的联组内,组员们在新修的大塘边,用麦冬草栽上“迎社塘”三个大字。不少联组为了学习合作社的经营管理经验,经常去参观访问合作社,到合作社内“投师访友”。
为了迎接办社,许多联组还做了一些物质准备。双流县杨公乡二十七个联组,八、九两个月内积累的公共财产,就有打谷机二十六部,晒席一百三十多床,猪一百九十一只,耕牛十八头。珙县汉村乡陈友乾联组除了做好物质准备外,还把田土亩数也登记好了。组员们说:我们万事齐备,只等支部批准建社了。
四川省的互助联组是以一个较好的常年互助组为核心,根据生产需要,自愿联合周围几个互助组而组成的。这种组织形式,在四川省已经有四年的历史。
金堂县秀川村邬纪发互助联组,是最早出现的一个。当时秀川村共有七个互助组,除了邬纪发领导的常年互助组外,其余六个临时互助组都缺乏互助合作的经验,希望向常年互助组学些办法。可是当时互助组之间还很少联系。大家便研究出用召开联组会的办法,来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后来每月逢五逢十的日子定期召开互助组组长联席会,各组有不能解决的问题,都拿到会上研究,加以解决。同时各组也根据生产需要和自愿原则,统一调配人力、畜力和农具,团结互助,共同克服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这种互助联组内的各个互助组仍独立活动,它还不是作为过渡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形式而出现的。但是它的好处是容易为一般互助组所接受,并且能巩固原有领导薄弱的互助组。
从一九五二年起,互助联组就逐步发展起来。到一九五四年春天,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在农村中大张旗鼓宣传以后,互助组更有了大量发展。这时,领导机关总结了互助联组的好处,加以推广,各地就普遍发展了一批互助联组。同年年底前,全省互助联组已经达四万多个。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互助联组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带动下进入了新的阶段。
这时,互助联组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大组,原来的各个互助组都变成了联组的生产队。许多联组还试行了小包工、集体经营公田,个别的联组还试行了小量土地入股。积累公共财产的现象在联组内也较普遍。这时的互助联组已经成为过渡到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种形式。
互助联组比一般互助组具备更多的优越条件,通过联组的活动,就在各方面为建社打下了基础。
首先,互助联组是训练建社骨干的训练班。在互助联组内由于集中各互助组的骨干力量,其中有一两个较强的组长,就能取长补短,以强带弱,有效地调剂和加强原有互助组的领导力量。同时由于骨干集中,互助范围扩大,就有可能进行分工,增加新的领导骨干。有的联组内设有生产委员、副业委员、妇女委员、治安委员、文教委员和生产队长、记分员等,就是适应新的需要而产生的。这样,一方面在联组内搭好了建社的干部架子;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了他们经营管理的能力。今年秋前,双流县新建九十四个社的主要骨干,大部分是互助联组中培养出来的。
第二,互助联组能兴办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增强组员集体生产的习惯。巴中县李如楠互助联组成立前的几个互助组,在一九五二年就打算安装解放式水车,从巴河车水灌田。但是那时各组人力、财力有限,又没人带头兴办,大家又顾虑组和组会因为用水发生争执,因此拖了一年半没做。一九五四年春天成立联组后,大家一合计,动工不到半月就安装好了。组员们进一步认识集体生产的好处,都积极争取早日建社。
第三,互助联组积累了一些经营管理的经验。温江专区一万三千多个互助联组,目前大部推行了小包工,改进了评分记工办法。租种公田的联组内,还学习社的做法,在投资、分配、划区生产、调配劳动力等方面都取得初步经验。因此,转社后不仅社长、队长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社员们也已经有一些集体经营的习惯。
第四,互助联组举办了一些公共经营事业,积累部分公共财产。由于联组内物力、人力比较充足,就能比一般互助组多积累公共财产。联组举办公共经营事业,积累公共财产的方法有:租种公田,加工创造“丰产田”;集体经营水碾、水磨;因地制宜发展植桑养蚕、养鱼等生产;集体开荒和填平废沟,增加耕地面积;在农闲期间进行运输等副业。目前,全省互助联组大都或多或少积累了一些公共财产。
目前四川全省互助组和单干农民还占很大比重。由于互助联组具有上述的优点,中共四川省各地党委都决定加强对互助联组的领导,把互助联组的发展同合作化全面规划结合起来。最近,中共四川省委员会制定了全省今后半年的农业合作化实施方案中,就根据明年秋季新建社的计划,决定在今年十二月到明年五月期间,全省要新发展十几万个互助联组。并且要求各地对互助联组的巩固、提高、何时转社、怎样转社等问题都进行详细的规划。这样,可以使领导心中有数,也使群众摸底,有明确的奋斗目标。

今日的上饶市
朱启明
江西省东北部的上饶市,是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一座新型的城市。
解放以前,上饶是一座阴森森的人间地狱,全国闻名的国民党杀人机构——上饶集中营,就设在这里。上饶市的人民,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也受尽了苦难。
一九四九年,上饶解放了,上饶市的人民从此开始为自己的幸福、为自己的美好生活而劳动。
六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上饶市和祖国其他地方一样,进行了经济的恢复和建设工作,大大地改变了原来的面貌。
现在,上饶市已经成为一座重要的交通城市。总长五百多公里的闽赣公路,自福建的福州至上饶衔接着浙赣铁路,每天,有几百吨的福建土、特产运到这里来,再由铁路运到祖国各个需要的地区去。土、特产中有著名的武夷茶叶、闽南桂圆、荔枝,以及木材和其他农产品等。同时,也有几百吨的物资,从这里运往福建,供应福建人民和守卫在福建前线的人民解放军。这里,是福建、江西两省交通的要冲,每天有千百辆的汽车往返奔驰,它们担负着福建、江西两省经济联系的重大任务。
过去上饶的工业,是少得可怜的。解放后,开始建立地方工业。新建的上饶茶厂,全部用机器操作,每年可以生产茶叶八百吨以上,除供应国内市场外,有很大部分运销国外,为祖国换回工业器材。江西省第一个五年计划中的上饶火力发电站已经在一九五三年全部建成,现在可以充分供应全市工业用电和照明用电。新建的上饶农具铁工厂,除了为交通运输业服务外,并可以制造新式农具,为农业生产服务。解放以前原有的两家规模狭小的私营织布厂,现在已经合并改为公私合营,经过扩建后,添上了机器设备,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在地方工业中,还有面粉厂、粮食加工厂、砖瓦厂、印刷厂等。几年来,地方工业的产值逐年提高,一九五四年全市的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年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七。
经济建设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的繁荣。解放初,这里不过是一个不到三万人口的小城镇;现在,常住人口增加了近两倍,流动人口经常有几千人。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九五四年社会购买力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了一点六倍,职工工资收入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二。人民购买力的增长,使商业欣欣向荣,商店中的顾客,每天都络绎不绝,从前,无人问津的花布、呢绒、绸缎等,现在都被人们尽情地挑选着。
党和人民政府十分关怀人民的文化生活。上饶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已在一九五四年建成,这里面有可以容纳一千五百人的电影院,有漂亮的图书室,去年,还建造了一个灯光球场。
人们的辛勤劳动,把上饶市建设得一天比一天年轻秀丽。
新建的信江大铁桥,横跨在信江上,每天有千百辆的汽车和成千上万的行人通过。信江桥是上饶市内的交通命脉,国民党统治时期,是用木板石头架成的,每当春汛水涨,就被冲毁。国民党匪帮不从根本上去想办法,反而经常借“修桥”的名义,敲诈人民大量的钱财。解放的前夕,连一座摇摇不稳的木板桥也给反动派破坏了。
上饶市区的面积比从前大大扩展了。全市新建了七条平坦整齐的马路。在过去一堆堆的瓦砾中,不断出现一幢一幢的高大建筑物。原来荒无人烟丛草齐人的北门山,已成为一座美丽的铁路新村,铁路的职工们住进了建筑在这里的洁净的房屋里。市政建设委员会正在进行着疏濬“西濠”的工程,并规划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个几十年来肮脏的臭水沟改变为一个美丽的风景区。
在沿河马路新建的河堤边沿,栽下了花木。在马路的另一边,整齐排列的高楼大厦,伟丽壮观。初到这里的人们绝不能想像从前这里是残墙断壁的瓦砾堆。(附图片)
上饶市的信江大桥 万朗庭摄(江西日报社稿)

上海市郊区筹建第一个电力灌溉网
上海市郊区开始筹备建设第一个规模庞大的电力灌溉网,这是上海市郊区农业技术改革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电力灌溉网的灌溉范围内共有可耕地十万多亩。全部土地将划为一百零五个基层灌溉区。各灌溉区内计划安装十马力的电动抽水机九十五台,各种人工降雨设备十处。这项工程在明年六月以前竣工并投入生产以后,将能保证这十万亩农田不再受旱灾的威胁,每年可增产蔬菜一百万到一百五十万担。农民的收入也将逐年增加。
据初步估计,这项工程需要敷设电线三万五千公尺,建造机房一百多座,修筑输水渠道六、七百条,填、挖土方约三十八万方。工程投资共约一百八十万元。(本报驻上海记者)

黑龙江明年可实现五年计划农业增产指标
黑龙江省领导机关根据全省已经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农业合作化的新形势,要求一九五六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五五年增加十六亿斤,提前一年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农业生产指标。为了达到这个要求,一九五六年全省将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农业机器站扩大播种面积四十五万公顷,增加灌溉面积六万公顷,增加新式畜力农具耕作面积,扩大高产作物种植面积和进一步改进耕作技术。目前各地正在为实现这些措施积极进行准备工作。
黑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量(包括薯类在内)达到八百二十万吨,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八点八四,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六。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也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五点五。今年全省粮食增产的原因,主要是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民比去年大为增加,各级党政机关正确地贯彻执行了粮食
“三定”政策,同时实行了有效的增产措施。在农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省今年扩大耕地面积二万六千多公顷,推广高产作物水稻一万九千多公顷、玉米二十八万多公顷,推广良种小麦和良种水稻十二万九千多公顷。此外,还扩大了新农具的耕作面积,改进了耕作技术。

玉门油矿汽油煤油产量增加
玉门矿务局的汽油和煤油两种产品已经在十二月七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和一九五四年相比,汽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八点三九,煤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五七。这两种产品的质量都合格,单位成本也降低了。
玉门矿务局炼油厂今年经过不断地扩建和改建,炼油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比一九五四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以上。
今年炼油工人从一吨原油里比去年多提炼出了九点七公斤的汽油。
(本报集体通讯员石油工人报编辑部)

浙江决定试办十个小型发电站
浙江省决定在今冬明春试办十个农村小型水力发电站。现在已经确定建站的有鄞县、衢县、金华等县,其余正在设计中。
这十个农村小型水力发电站是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发展和逐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而按“民办公助”原则兴建的。
这些发电站建成以后,每站的最高发电量有二十五瓩。这些电力可以供应当地城镇工业的动力,发展机械灌溉,提高农业生产力,并且可以满足当地人民照明的需要。如鄞县大皎站的全年电力可以供给加工三十万斤稻谷和轧油七万斤所需的动力,还可以供应照明用电,而且建筑好发电站,把原来的洪水拦蓄起来以后,还可以使许多农田改变耕作制度。
各地动手建站的消息传出以后,当地农民个个欢欣鼓舞。昌化县大溪乡一带的农民知道自己的故乡要建立发电站以后,都表示要积极支持建站工作。

新疆南部建成两座新型轧花厂
新疆南部地区在十一月份建成两座新型轧花厂。其中一个厂建筑在生产部队阿克苏垦区的胜利农场。这个厂有轧花、打包和动力三个车间,动力机、轧花机和打包机都是我国国营工厂制造的。在工人操作技术熟练后,每天可以轧花一万三千多斤。
另一个厂建筑在南疆重点植棉县之一的麦盖提县。这个厂装有苏联的八十锯齿轧花机,每天可以轧籽棉三万斤。它的打包机打出的棉花包,体积小、密度大,在装车运输上不亏损吨位。这个厂的建成,不但彻底解决了麦盖提县的棉花轧花和打包问题,而且由于新式轧花机代替了农民使用的旧式轧花机,也克服了苏联种棉花纤维长、不易脱粒的困难,对于推广种植产量高、质量好的苏联棉种将起很大作用。(本报集体通讯员新疆日报编辑部)

湖北积极发展渔业合作社
湖北省初步计划从今冬至明年秋季,全省发展一千一百多个渔业生产合作社,入社户数将占总渔户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目前,有些地区已经集训了一批办渔业合作社的骨干。黄冈专区九个湖区县份大部分还配备了负责渔业的专职干部。
湖北省是著名的淡水渔区,全省江河、湖沼、塘堰、水库等面积约有一千八百多万亩,共有渔民十二万户。去年全省建立了九十四个渔业生产合作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社都增产。一般的社都比当地渔民增产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增产最显著的黄陂县金潭渔业生产合作社,比当地渔民增产两倍多,全社二十八户社员的实际收入,比入社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广大渔民在老社增产示范的影响下,认识了自己应该选择的道路。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到达渔村后,更激发了广大渔民的积极性,纷纷要求入社。沔阳县官壋乡的七个渔业互助组很快搭成了两个社架子,另外这个乡还新发展了六个互助组。(余世岑)

湖南举办农具农械展览会
湖南省从十一月二十二日起,在长沙举办了一个农具、农械展览会。展览会上陈列了一千多种旧式的、经过改良以后的和新式的农具,以及一部分农业机器的样品。
展览会上引人注目的是农民自己创造的改良农具。这里有沅江县农村知识青年阳希贤创造的密闭式水车和风力抽水机的样品;有安化县农村知识青年曹文韬创造的升水机的模型;有郴县农民陈本杏发明的红薯刨丝、切片两用机等。
在展览会上,还陈列一批拖拉机、抽水机和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器,参观的人们都看到我国即将到来的农业机械化的远景。
许多区委书记看到这些新农具后,表示回去一定大力宣传和推广。很多参观的人要求地方工业部门,多多制造和大力推广已经试制成功的打稻机、密闭式水车和甘薯刨丝机等新式的和改良的农具。有个叫周干明的青年农民参观了展览会后,在意见簿上写道:“我原来不安心农业生产的,这次看到许多新式的农业机器,看到农村的幸福前途,回去一定安心生产。”
在这个展览会上,湖南省地方工业部门将吸取群众意见,统一新式农具的规格,在明年大批生产。其中仅打稻机一项,明年就将生产七万五千多台。 (本报驻长沙记者)

生气勃勃的张郭庄
张克
人们一走进张郭庄乡,就被一幅美丽的农村图景引吸住了。田野里,纵横排列一条条崭新的渠道,衬托在渠道当中的是一片片茁壮的麦苗和新耕过的秋地。渠道是才修的,有几处还没全部完工,农民们正在紧张修整。村庄里,农民们有的在沤土肥,有的在整理粮囤草堆,牲畜棚前太阳光下,年老的饲养员在精心地拣去草料中的杂物,还不时查看各槽牲口的吃草情况。生气蓬勃的景象,充满了张郭庄乡的每一个角落。
张郭庄乡位于京汉铁路和永定河交叉口的西边,全乡约有九千亩耕地,分布在十个自然村里,内中除西部槐树岭等村有山地外,其余大部都是平地。这里从一九五三年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以来,社员带动社外农民实行精耕细作,改良技术,土地产量一般都比过去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五十。拿主要农作物玉米来说,过去每亩只产二百斤左右,现在已经增加到三百来斤。产量虽比过去有所增加,但比起附近的水浇地还差得很多,因而农民们对水浇地非常羡慕。过去曾有人打算在永定河边上挖过水井,再用水车从井内车水浇地,但是因为土地分散、人心不齐,即使是像这样规模很小的灌溉计划也没法实现。今年由于全乡绝大部分农民都参加了合作社,土地统一使用,具备了开渠的条件。北京市农林局和丰台区人民委员会便在永定河边筹建一处机械扬水灌溉工程,对灌溉渠道进行了技术设计,帮助他们实现旱地改水地的愿望。现在,张郭庄和芦沟桥的农民,在这块土地上已修筑了两条干渠和十几条支渠,其中干渠的长度就有十八、九里。预计明年仅张郭庄乡即可浇地四千多亩,头一年至少能提高产量三成左右。
张郭庄农业生产合作社,今年春天就发展到六百户,秋收以后又有几十户报名要求入社,目前全乡六百七十多户人家中,除有十来户还在犹豫观望外,其余都入了社。最近他们一面修渠一面又细致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经过学习,农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坚定,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劲头更充足了。他们在今冬明春除要做好渠道上所有涵闸等木石工程,保证明年能及时抽水浇地外,还要填平约需十八万方土的几条废水沟,以便拖拉机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还计划到明年三月底,要积肥一万七千车,争取每亩地比去年多施半车肥,多收十斤粮食。另外,还将组织一批剩余劳动力,进行挖石子、运输等冬季副业生产,做到全社没有一个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