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黑龙江省今年的甜菜获得空前丰收。农民们收获的甜菜已经提前送到了佳木斯糖厂,支援糖厂开工生产。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说明美国违反两国平民回国问题协议真相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五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如下:
最近,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和其他美国官方发言人一再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方面没有充分履行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关于两国平民回国问题所达成的协议。中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发表以下的声明,说明事实真相。
中国方面一贯忠实地实施中美会谈中双方对平民回国问题所达成的协议。没有充分履行协议、而且采取了违反协议的行为的正是美国方面。
一、在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开始的时候,中国方面就向美方提交了全部在中国的美国人的名单和情况,并且向美方作了清楚的交代。但是,美方却至今没有向我方提供全部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名单和情况。因此,中美会谈对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后,中国所委托的印度共和国政府没有足够的材料来充分执行协助在美国的中国人回国的任务。我方有充分的理由要求印度共和国政府通过印度驻美大使馆了解在美国的中国人的情况,调查他们离境受到阻碍的事实并且协助他们回国。但是,美国政府却又表示不能在这方面给予印度驻美大使馆任何协助。美方声称,只有在中国侨民本人提出要求后,印度驻美大使馆才能同他们接触。我方虽然不同意美方对于协议的这种解释,但是,在美方坚持这种做法的情况下,我方当然不能给予美国所委托的英国驻华代办处以超过对等的权利。对于中美双方所委托的第三国不能主动同各方侨民联系的情况,我方是不能满意的,但是美方没有任何权利在这一问题上对中国方面进行任何指责,因为这种情况正是美方所造成的。美方如果要改变这种情况,就应该首先向我方提供全部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名单和情况,并且同意协助印度大使馆主动同他们联系。
二、美国方面一再提出在中国被监禁的美国人的问题。应该指出,在中国被监禁的美国人是违犯了中国法律的美国人,他们在服刑期间谈不到回国的问题,更不发生回国受到阻挠的问题。我方在中美会谈中曾经声明,中国政府将根据中国的法律程序,按照他们本人的表现,逐个进行审查,采取宽大的措施。自从八月一日中美会谈开始以来,在四十名犯法的美国人中,已经有二十六名被释放。这就是说,在四个多月的期间已经有三分之二的犯法美国人获释。对于其余的犯法美国人,中国政府也正在继续进行逐个审查的工作。
另一方面,美方从来没有通知我方究竟有多少中国人被监禁在美国,美方也从来没有向我方提交他们的名单。这不仅使我方无法进行查对,而且也使印度大使馆无法对他们进行任何协助。
三、美国方面还一再提出了中国释放犯法美国人的速度问题。早在中美会谈对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协议以前,中国方面就明确声明,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处理,不可能有任何释放犯法美国人的期限。这是中国的主权。美方在中美会谈中也一再声明尊重中国的法律程序,无意损害中国的主权。因此,美方也没有任何理由在协议达成后提出限期释放或者变相地提出限期释放犯法的美国人的要求,而且,事实上,我方正在侭速地释放犯法的美国人。但是另一方面,美方对于任何监禁在美国的中国人却并没有采取任何相应的措施。
四、就一般的美侨来说,他们的回国从来没有受到阻挠。自从中美会谈开始以来,中国方面还协助了所有愿意回国的美侨侭速料理他们的未了事务,使他们能够早日回国。八月一日以来,在五十九名一般美侨中,全部十六名申请回国的美侨都获准离境。在这十六人中现在还有三名没有离开中国,那是由于他们自己还有未了的事务,中国方面也还在尽力给予协助。其他的美侨,在他们愿意回国的任何时候,都可以随时离境,并且也将获得同样的协助。但是,另一方面,即使在美方承认早就要求回国而长期被美国政府阻止不能离境的一百○三名中国人中,至今还有三十八名没有回到中国。美方声称,他们已经获准离境,但是美方从来没有交代他们的地址,也没有交代他们为什么没有回国,而且还拒绝协助印度大使馆了解他们的情况。
五、美国方面不仅没有向我方提供全部在美国的中国人的名单,不仅拒绝给予印度大使馆以应有的协助,而且最近还规定继续居留在美国的中国学生必须取得台湾入境证。这显然是对一时还不能回国的中国学生作进一步的威胁,使他们在将来不敢提出回到中国大陆的要求。早在今年四月二日,美国国务院就在公开声明中承认,“有些中国学生由于害怕遭受拒绝而不敢向移民归化局申请离开美国。”现在,美国方面不仅没有采取适当的措施消除他们由于长期遭受阻难和威胁而产生的顾虑,而且还进一步对他们采取威胁的措施。这是直接违反双方关于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的文字和精神的。
美国方面对于中国没有充分履行协议的指责是完全不能成立的。中国政府坚决要求美方终止一切违反协议的行为,充分履行双方的协议。

全国今年探明十多处新煤田
现有煤矿基地经勘探证明资源仍然丰富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的煤田地质勘探人员今年又探明了十多处新煤田的情况。根据目前勘探的资料估计,这十多处新煤田大部分都有条件建设成为中国新的煤矿基地。
据煤矿地质勘探部门的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这十多处新煤田中储藏的煤,有百分之八十是炼焦煤,而且煤田距离钢铁基地都较近。例如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已经勘探出三个可以出产炼焦煤的新煤田。这些煤田的储藏量很大,其中有一个还是多煤种的煤田,它可以出产炼焦所需要的气煤、肥煤、瘦煤和主焦煤等。
原来煤炭产量很少的西北和西南地区,今年地质勘探人员在新发现的六个煤田上进行了钻探,结果探明了有很大的储量。四川中梁山南部煤田探明的煤炭储量,也超过了国家原定计划百分之三十五以上。煤矿地质勘探人员在甘肃省的平罗煤田和山丹煤田上,不仅找到了目前西北地区急需的工业用的燃煤,而且找到了一部分可用来炼焦的煤。现在,这两个煤田中的部分井田开采设计所需要的地质资料,已经开始编制。包兰铁路和兰新铁路建成以后,这两个煤田出产的煤,就可以就近供给西北地区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需要,并且还能利用便利的交通工具运出一部分支援包头钢铁基地的建设。
新华社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最近从煤炭工业部地质勘探总局获悉:煤矿地质人员几年来的勘探,证明了中国许多现有的煤矿基地仍然蕴藏着很丰富的煤炭资源。
中国煤矿地质人员在抚顺地区勘探的结果证明,这个地区煤的储量如果把现有矿井生产能力再提高一倍,还能开采一百多年。现在,煤炭工业部门根据新近勘探的地质资料,已经订出利用原有设备全面开发抚顺煤田的计划。过去,对于开滦煤矿的储量模糊不清,经过地质人员新近勘探的资料证明,开滦煤矿所属的唐家庄、林西等原有矿区的北部、西部和东部,都发现有开采价值的新煤田。在大同煤田,勘探人员只在现有开采区外围三个地区进行钻探的结果,就证明这里的煤炭可采储量足够建设十多对大矿井用。这个地区的煤层厚而且平稳,断层少,完全适宜于用机械化方法开采。
煤炭工业部地质勘探总局所属的各勘探队,最近几年来还在阜新、鹤岗、峰峰、焦作、萍乡、淮南等几十个原有矿区及其外围地区,进行了有计划的勘探工作。勘探的结果证实,这些地区煤的蕴藏量仍然十分丰富。过去只用土法小规模开采的铜川煤矿和潞安煤矿,也都证实蕴藏着大量的炼焦煤和工业用煤。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这两个煤田都将开始得到开发,以便供应甘肃省和华北地区钢铁工业和其他工业用煤的需要。
目前,各勘探队已经陆续地把几年来勘探的成果整理成一百七十多份可供建井用的地质报告。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他们还将为国家提出几十份地质报告。这样,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现有四十一个煤矿基地所需的地质资料,大部分都做了准备,第二个五年计划建设新井的地区也已经在进行着大规模的普查详查工作。

全国已有二十二个煤矿完成全年产煤计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 全国国营煤矿到十二月十日止已经有阜新海州露天矿、鹤岗露天矿、本溪矿、潞安矿、城子河矿等二十二个矿提前完成了全年产煤计划。各矿今年下半年继续推广了先进经验,并且改善了劳动组织,健全了领导秩序,掀起了劳动竞赛的高潮。鸡西麻山矿因为推广了平安矿“一公尺层”的经验和其他先进经验,改进了顶板管理,在十一月二十二日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产煤计划。

巴基斯坦总理阿里将在明春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代表巴基斯坦政府于一九五六年春天来中国作友好访问。

第三次全国农具工作会议
确定明年大量推广新式农具
新华社十五日讯 在第三机械工业部召开全国农具专业会议讨论大量制造新式农具问题的同时,农业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和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联合总社筹备委员会也在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十一日联合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农具工作会议,讨论了有关大量推广新式农具的问题。
根据当前农业生产合作社迫切需要新式农具的情况和新式农具生产的情况,会议初步计划明年在全国推广双轮双铧(或单铧)犁一百八十万部(明年计划制造二百三十六万部,其中一部分出厂较迟,一九五七年才能推广),圆盘耙和钉齿耙七万部,播种机、收割机和锅驼机十一万一千部,山地犁、水田犁和步犁一百零一万二千部。
推广工作包括及时调配供应、教会农民使用和修理这三个重要环节。会议认为,不仅农业干部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干部应该学会使用、修理新式农具,以便向农民传授;就是供销合作社基层社经营新式农具的干部也要学会,以便一面供应,一面传授技术。此外还可以训练一些农村知识青年作为传授的师资,并且发动广大农民互教互学。明年,全国计划训练各种农具干部三十多万人,农具手(农民)八百多万人。会议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大大加强新式农具的供应工作,有重点地分配明年第一季度的货源,对因为调拨不当而闲置未用的新式农具,要立即抽闲补空,坚决加以调整;同时,要力求减少经营环节,消灭一切迂回运输,降低流转费用。推广的时候可以结合组织展览参观和表演示范。各地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要组织好为农民修理新式农具和配制零件的工作。明年全国计划建立县的中心修配站二千处和区的基层修配站一万六千处。
这次会议着重批判了过去推广计划偏低的右倾保守思想,要求各地对推广工作全面规划,加强领导,明确有关部门的分工,进一步通力协作,大力推广各种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以适应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的需要。

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结束
研究了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初步规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 十二月六日举行的民族语文科学讨论会已经在今天上午结束。
在这次讨论会上,各地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代表以及民族语文科学工作者,介绍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情况和民族语文工作的情况,交流了民族语文工作的经验,就今后继续帮助少数民族创立、改进和改革文字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并且研究和讨论了少数民族语文工作的初步规划。这个初步规划规定,在从一九五六年开始的几年时间内,要完成对各少数民族语言的普遍调查工作,帮助尚无文字的少数民族创立出文字,帮助虽然有文字但是文字不完备、不通用的少数民族设计出改进和改革文字的方案。在一九五六年,全国将组织七个民族语文科学工作队进行这一工作。
讨论会指出,目前少数民族人民对于帮助他们创立、改进和改革文字的要求非常迫切。过去几年来民族语文工作虽然做出了不少的成绩,但是远远地落后于实际的需要。今后应该采取比过去更加积极的态度,贯彻中央关于帮助少数民族创立、改进和改革文字的政策。
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格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在会上作了关于今后的民族语文工作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指出,要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完成帮助少数民族创立、改进和改革文字的工作,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必须由中央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的有关单位和本民族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共同配合进行。在进行这一工作中,要认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克服一切障碍,反对保守思想;但也要采取慎重的态度。
胡乔木同志也到会讲了话。他勉励民族语文科学工作者和各有关部门为在最近几年内完成帮助少数民族创立、改进和改革文字的工作而努力,指出必须反对民族语文科学工作中的保守主义,并且希望在进行这一工作中充分发挥民族语文科学工作者的全部力量,特别要注意发挥在这一战线上的新生力量。
讨论会期间,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曾昭抡、教育部副部长林砺儒,分别在会上作了有关在民族地区发展高等教育和中、小学教育的报告。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罗常培对有关民族语言的几个学术性的问题发表了意见。苏联顾问谢尔久琴柯和苏联专家托达叶娃也向会议介绍了苏联帮助少数民族创立、改进和改革文字的经验。

民主德国政府代表团继续在上海参观
据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以格罗提渥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十五日继续在上海进行参观。
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国营上海市第一百货商店。这里,经售一万五千多种商品,每天接待十万到十五万名顾客,是上海最大的百货商店。格罗提渥总理等向商店经理询问了这个商店的营业情况和职工福利情况,并且在这里选购了一部分他们所喜爱的商品。
离开百货商店以后,格罗提渥总理等又前往繁华的南京东路。解放以前,这一带曾经是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企业的集中地;现在,这里的许多高楼大厦已经成为人民自己的经济机关和企业。格罗提渥总理刚一出现在街头,立刻就被群众包围起来。人们一再向格罗提渥总理鼓掌表示欢迎。格罗提渥总理等离开时,热情的群众还紧紧地围在汽车两旁,夹道鼓掌欢送。
随后,贵宾们在外虹桥码头乘游艇“港申”号,游览了黄浦江,并且在吴淞口登岸参观。
晚上,贵宾们出席了越剧晚会,观看了不久前访问过德国的著名演员袁雪芬、徐玉兰、吕瑞英演出的中国古典剧“西厢记”。演出结束以后,格罗提渥总理和夫人等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花篮,并同袁雪芬等亲切握手致谢。
代表团团员、司法部国务秘书特普利茨博士等六人已经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去武汉访问。

中美大使级会谈继续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十五日电 中美两国大使级会谈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十时在国联大厦举行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在十三时五十分休会。

专栏:社论

苏印友好关系的新发展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印度访问了三个星期之后,已经离开印度,应邀到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印度期间,苏联领袖和印度总理尼赫鲁对目前国际局势的各项问题坦率而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并在十二月十三日就交换意见的结果发表了联合声明。同时,根据两国政府领袖联合声明中所指出的精神,苏印两国政府代表对发展两国间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发表了关于印度和苏联经济关系的联合公报,达成了一项关于扩大苏印两国文化交流的协议。
在苏联领袖访问印度期间,印度人民鲜明地表现了对苏联的深厚感情。苏联领袖无论到任何城市或乡村,都受到印度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款待。印度人民这种衷心流露的热情和友爱,表现了他们对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钦佩。苏联人民的成就和胜利,鼓舞了印度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而苏联人民对待印度人民的正直无私的态度,苏联人民为争取和平和促进国际合作所作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得印度人民真正地认清了苏联是自己最可靠的朋友。苏印两国联合声明和联合公报的签订和实施,必将更加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的加强;而苏印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毫无疑问将有助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
鉴于世界人民要求和平和消除战争威胁的普遍愿望,苏印联合声明中强调指出,国际关系应当以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为基础,应当尽一切可能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和平和国际合作。为此,苏印两国政府领袖一致认为,应当实现无条件地禁止生产、使用和试验核子武器和热核子武器,大量裁减常规军备和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并排斥建立军事联盟或者区域性军事集团的办法。联合声明认为,对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失望只能是暂时的,必须继续竭尽一切努力,争取国际局势继续和缓下来,把谈判当作解决争端的唯一方法。苏印两国政府领袖这种谋求世界和平的坚定努力和主张,正确地表达了一切爱好和平人类的善良意志,鼓舞他们争取和平的信心和力量。
为使亚洲获得巩固的和平,苏印两国政府领袖对目前亚洲存在的迫切问题给予极大的注意,并表示了解决这些迫切问题的明确态度。这些问题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于沿海岛屿和台湾的合法权利应当得到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当在联合国恢复它的合法地位;朝鲜问题应当在承认朝鲜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按照远东和平的利益,求得解决;越南问题和老挝问题则应依照日内瓦协议消除目前所存在的障碍。联合声明特别指出,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美会谈,不仅应把现在所讨论的问题求得解决,而且中美两国间应通过更高级的会议达到更广泛的相互谅解。中国人民完全同意苏印两国所提出的这些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苏印两国政府对这些亚洲问题的明确态度,无疑地将会对亚洲和平带来良好的影响。
促进世界和平和消除国际紧张气氛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建立和加强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的联系,消除相互合作和相互了解方面的障碍。苏印两国领袖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了两国对发展经济合作和加强文化交流的一致愿望,并将进一步进行协商,以便就具体问题达成协议。苏印两国的经济合作不仅将在亚非国家中发生深远的影响,并且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苏印经济合作的巨大意义,在于:苏联是拥有强大工业生产力和先进技术经验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乐于而且从不附有任何政治条件帮助经济不发达的国家;而另一方面,印度人民在摆脱了殖民压迫获得独立之后,正用一切力量来发展自己的独立经济,以便建立强大的民族工业。社会制度不同的苏印两国进一步扩大经济合作,将为其他国家树立良好的榜样,这种经济合作和西方国家的所谓“援助”,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苏印加强经济合作的巨大意义还在于:建立在平等和互利基础上的经济关系,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印度的建设,而一个强大的印度,乃是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正是帝国主义害怕苏联帮助亚洲国家建立自己的独立经济基础,因此它们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和破坏。在苏联领袖访问印度和缅甸期间,英美反动报纸和政客疯狂地企图歪曲事实和欺骗公众,这就暴露了他们这种丑恶的用心。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甚至公开袒护葡萄牙对果阿的殖民统治,企图对印度施加压力。但是,这只有使印度人民更清楚地认识,谁是印度人民的真正的朋友。帝国主义这样害怕国际合作,害怕苏联同亚洲国家的贸易关系的扩大,是因为它们害怕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建立和发展自己的独立工业,不再成为西方殖民国家的商品销售市场和原料供给地。
但是,亚洲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今天,要求和平,反对战争;要求发展独立的经济,加强国际间的经济合作,坚决反对殖民主义,已经成为亚洲人民的普遍愿望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任何反动力量也阻挡不住的。特别是因为有了像苏联、印度和中国这样拥有世界人口一半的国家,同亚洲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人民团结一致,这就一定能够使亚洲人民的命运紧紧地掌握在亚洲人民自己的手里。侭管西方殖民者还在亚洲进行绝望的挣扎,竭力想要保持它们对亚洲人民的统治,但是,殖民制度是在迅速地崩溃中,它们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亚洲人民将坚决地按照自己的愿望,加强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建设自己独立和繁荣的生活。

辽宁甘肃安徽湖北将提前实现农业合作化
本报沈阳十五日电 入秋以来,辽宁省已经建成和正在建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万零六百个,入社农户共有三十二万三千户。连同老社原有的社员和秋季新吸收的社员,入社农户已经占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六。根据全省各地的合作化规划,到今年十二月底,入社农户将达到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七十五,全省将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目前,全省各县已经普遍开始试办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预计在明年春耕以前,全省的高级社将由今年秋季以前的二十一个发展到三百个到四百个。
据新华社讯 中共甘肃省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扩大)确定,甘肃省在今冬明春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甘肃省目前已经建成二万七千九百多个新社,连同原有的老社计算,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全省有十二个县(市)已经基本上达到合作化。各级党的组织也都有了领导农民办社的经验,特别是县、区干部大都学会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因此到明年春耕前,全省农业生产合作社可以发展到四万五千多个,入社农户将达到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左右。
本报合肥十五日电 安徽省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已经发展到十二万多个,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全省总农户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明年春季,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农户可达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全省将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
安徽省各级干部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和中共中央七届六中全会(扩大)“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决议”以后,批判了右倾保守思想,积极领导了发展农业合作社的工作。全省训练的办社骨干共有二十多万人,同时还抽调了一万多名干部,具体领导办社工作。各地在建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老社的作用。灵璧、宿县、砀山三个县,就有一千六百多名老社的干部,帮助群众建立了一千五百多个新社。今年秋冬,安徽省不少地区旱象严重,这些地区在建社和扩社的过程中,注意结合进行了抗旱生产工作。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已经初步显示了合作化的优越性。
本报武汉十五日电 明年十月以前,湖北省可以基本上实现半社会主义的农业合作化。目前,全省已经有九万三千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农户已经达到全省农户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
最近两三个月内,全省共建立了七万九千个新社。目前,大部分地区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整顿新社。这些新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一般都抓紧进行了冬季生产。各地新社冬播进度一般比个体农民快百分之二十。襄阳专区新建的一万六千多个农业社,经大多数的冬播计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

波兰帮助我国建设的佳木斯糖厂移交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十五日电 由波兰人民共和国帮助中国建设的佳木斯糖厂,在十五日举行移交生产庆祝大会和开工剪彩仪式。这座现代化的糖厂已由黑龙江省人民委员会正式命名为地方国营佳木斯友谊糖厂,现在开始正式投入生产。它每年将生产出大量砂糖、酒精、牲畜饲料和副产品醇油、酵母等化工原料,供给人民生活和生产的需要。
前来参加这个工厂移交生产庆祝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工业部部长沙千里今天在会上说:佳木斯糖厂是用波兰制糖工业的先进的技术装备起来的。波兰政府并且派来了技术精湛的专家来帮助建设,为我国制糖工业树立了一个先进的榜样。他代表地方工业部向在场的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并通过他向波兰政府和波兰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基里洛克在讲话中用生动的事实阐明了中波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交流和合作的意义。他说:这座现代化糖厂的建成,是中波两国在建设工厂方面进行合作的第一个成就,这种合作正在不断发展和扩大。
在庆祝大会上,沙千里代表地方工业部将感谢状发给波兰专家组,并且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将赠送每位波兰专家一枚友谊纪念章。接着,黑龙江省工业厅副厅长叶方向波兰专家赠送了礼品。佳木斯糖厂副厂长谢肇基向建设工厂的先进小组赠旗。
今天参加这个工厂移交生产庆祝大会的还有黑龙江省副省长李延禄,波兰成套设备出口公司经理布洛维以及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有关部门的代表,帮助建设这个工厂的波兰专家,在佳木斯市的苏联专家和附近种植甜菜的农民代表。

民主德国工人为我国订货加紧生产
新华社柏林十五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民主德国接受中国订货的各工厂正在加紧生产,争取提前交货。
最近几年曾为中国制造了几千架计算机的格拉许特的“阿基米德”计算机工厂的工人正在进行组与组之间和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赛,争取将原来规定在明年一月五日交给中国的一批订货提前到今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以前交货。
来比锡起重机工厂今年为中国制造的塔式起重机中的最后三架就将在日内完工起运。勃兰登堡拖拉机工厂已经接受了中国六百辆拖拉机的订货,并且准备开始生产。这个工厂的厂长在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说:“中德两国关系的加强将更进一步密切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广州闭幕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在广州举行的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今天闭幕。
这个展览会在广州展出的两个多月中,共有一百三十五万多人前来参观。观众中不但有广州市和广东省各地以及中南地区的各族各界人民,而且有香港、澳门同胞八万六千多人,还有许多归国华侨。此外,来自朝鲜、越南、印度、缅甸、南斯拉夫、日本、英国、法国等二十二个国家的外宾一千多人,也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在展出期间,展览会的专家们不辞劳苦地把他们丰富的先进经验和理论知识传授给参加专业学习的人员。他们一共进行了八百多次的讲课、报告、座谈和现场指导等活动。
展览会曾举行了一个“少年儿童参观日”,让广州市五万多名少年先锋队队员和小学生度过了难忘的一天。此外,展览会还先后放映苏联电影一百多部,招待了观众四十六万多人;出售了苏联商品一百六十多万件,差不多每一个观众都买了苏联商品作纪念。
广州市市长朱光在十五日晚举行宴会,庆祝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广州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