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尔各答城乡居民三百万人
热烈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新华社据塔斯社加尔各答讯 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两时坐飞机从马德拉斯到达加尔各答。
西孟加拉省首席部长布·克·罗伊在机场上特地搭起来的一个台子上对客人们致欢迎词。他代表加尔各答市居民和西孟加拉人民诚恳地欢迎客人们的来临。
布尔加宁致答词。他说,我们今天怀着极大的欢乐心情踏上了在印度历史和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中,以及在印度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起了这样重大作用的孟加拉的土地。黄金似的孟加拉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和你们一道感到高兴的是,今天孟加拉人民正在成为他们所创造的财富的主人,以便使这种财富为他们的祖国服务。苏联人民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独立的印度所取得的进展。
二时三十分,一队载着客人的汽车从机场驶往加尔各答市。
加尔各答的和从它附近来的热情高涨的和喜气洋洋的人群,站在从机场到市中心的十五公里长的道路的两旁向苏联领袖欢呼。在苏联贵宾下榻的省长官邸附近的中心区,街道上是这样拥挤,以致车辆很难通行。从机场到省长官邸一共走了两个小时。
加尔各答用一种前所未见的充满热爱的行动来欢迎苏联的领袖们。印度当局估计,在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坐车从街上走过的时候,加尔各答和附近城镇、乡村的居民不下三百万人在加尔各答的街道上欢迎他们。

在马德拉斯省长招待会上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发表讲话
新华社据塔斯社马德拉斯二十九日讯 印度马德拉斯省长普拉卡萨在十一月二十八日晚间举行招待会,欢迎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
省长在讲话中谈到许多问题,其中包括工业化、苏印文化交流、印苏两国人民在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历史中的共同点等。
布尔加宁感谢省长对苏联人民所讲的热情的话。他说,使得我们团结起来的最重要之点,就是两国人民都希望和平共处和繁荣。布尔加宁还着重指出了苏联和印度两国之间的日益增长的文化联系的意义。
赫鲁晓夫接着讲话。他特别提到省长所讲的这种意见:对于马德拉斯省,工业化和社会化“并不是摆脱一切灾难的出路”。赫鲁晓夫着重指出:他只是表示自己的意见,完全不想强迫任何人接受他的意见。他说:我们深深相信,除了发展工业的道路以外,人类没有另外一条提高自己生活福利的道路。不发展工业难道能够使四亿人民吃饱穿暖,为他们建筑起房屋并且保证一切必需品吗?不发展工业是不可能达到这种地步的。
赫鲁晓夫同意省长的这种看法:苏联和印度人民中间有着不少的共同之处。他着重指出:他认为,印度人之所以热烈地表示他们对苏联的情感,首先是因为印度人看到了苏维埃国家所创造的新的事物。赫鲁晓夫着重说,在新事物中最主要的就是:在苏联,一个普通人已经提高到他从来没有想到过的高度。
赫鲁晓夫最后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举杯祝贺苏印两国的友谊,祝贺所有出席的人的健康。
宴会后,举行了南印度各民族的音乐和歌唱表演会。

赫鲁晓夫在马德拉斯市民欢迎会上讲话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马德拉斯二十九日讯:赫鲁晓夫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马德拉斯市民欢迎会上发表了讲话。
赫鲁晓夫说,我们和你们共同在为和平而斗争。如果我们理智地利用我们友谊的力量,并且团结我们的力量来争取和平,那末任何企图发动新战争的势力都不可怕,这些势力将被扫除,和平将能够得到保证。
赫鲁晓夫又说,苏联人民对印度人民所获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感到高兴。他们之所以对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是因为他们自己过去遭受过沙皇专制和国内外的压迫者的剥削压迫。他们在残酷的斗争中创立了自己强大的、不仰承外国奴役者鼻息的工农国家。因此,苏联人民看到摆脱了殖民压迫的印度人民现在建设着自己的独立国家,是感到很高兴的。
赫鲁晓夫说,我们根据亲身的经验知道,只是获得国家独立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把已经获得的独立巩固起来,要善于捍卫独立。巩固已经获得的独立的道路就是建立自己的强大工业的道路,就是不断提高人民福利的道路。我们真诚地希望印度共和国有自己的强大的高度发达的工业,有不依赖外国的国民经济。
赫鲁晓夫说,我国人民是通过自己的道路走向这个目的的,他们获得了巨大的成绩。而你们正在走着你们自己选择的道路。你们要知道,朋友们,在你们为巩固已经获得的独立所作的努力中,苏联人民永远跟你们在一起。

伏罗希洛夫接见阿尔巴尼亚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十一月二十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努什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
伏罗希洛夫向阿尔巴尼亚的代表们衷心祝贺他们的国庆节。他说,这不仅是你们的节日;而且也是我们共同的节日。
伏罗希洛夫在讲到苏维埃国家同外国的友谊关系的发展和巩固时着重指出:苏联人民不仅高兴地接待自己亲爱的朋友和兄弟们——人民民主国家的同志们;而且也高兴地接待怀着坦率和正直的心意来到我国的其他国家代表们。我们总的任务是,为这样一个崇高的目的服务:不仅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而且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巩固的和持久的和平奠定基础。
努什谈到了代表团在苏联各地访问,受到苏联人民热情招待的情形。

乌布利希同西德社会民主党代表谈话
据新华社柏林三十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最近同一批从西德各州来的社会民主党代表在柏林举行了谈话。他说,我们主张和平和民主的德国,西德军国主义和容克地主的统治应该废除。这也是符合四大国关于应该废除德国军国主义的协定的。我们不会提出任何共产主义的纲领,而是提出四国波茨坦协定里的要求。
乌布利希指出,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机构的立场不符合工人阶级的利益。社会民主党领导机构不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认为垄断资本统治的西德国家是重新统一德国的基础。
乌布利希说,我们主张彼此合作,但是在社会民主党的纲领中讲的只是如何改善德国两部分之间的关系,以及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便利交通运输,而没有主张波恩要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就意味着,社会民主党领导机构站在波恩政府的立场上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在谈话中,一个社会民主党人着重指出,乌布利希所说的争取恢复德国统一的意见,一般说是得到社会民主党人的赞同的。他说,统一后的德国只能是民主和和平的德国,西德应当废除大地主和垄断资本的权力。他说,要加强反对反动势力在西德复活的斗争。另一个社会民主党人说,德国工人阶级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军国主义,因此我们彼此应该成为朋友。

中国工艺品展览会在平壤开幕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艺品展览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平壤开幕。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一九五五年中朝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举办的。会上展出了中国的刺绣、织锦、陶瓷、漆器、象牙和玉石雕刻等许多精美的工艺品。
参加展览会开幕式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洪命熹,教育相白南云等。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潘自力和各国外交官员。
白南云和潘自力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潘自力大使并且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把全部展览品赠送给朝鲜文化宣传省。

铁托总统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十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晚间同时接见了现在南斯拉夫访问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和保加利亚记者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南斯拉夫记者协会主席斯托依利科维奇、副主席格卢马奇和总统秘书长维尔范。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 中国新闻工作者访问南斯拉夫代表团,在南斯拉夫各地进行参观访问以后,已经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回到贝尔格莱德。

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
苏联代表指出西方国家拒绝研究裁军措施
新华社据塔斯社纽约讯 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二十三日到二十五日举行会议,讨论了裁军小组委员会的报告。
法国代表莫克在二十三日会议发言中列举了一些裁军措施,这些措施把整个裁军工作只归结为限制常规军备和对常规军备实行监督,而完全忽视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他还表示不能够同意苏联关于大国应承担不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义务的建议。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二十四日会议上发言。他指出,小组委员会并没有完成联合国大会交托给它的任务。他说,苏联过去主张、现在仍然主张停止军备竞赛、全面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禁止核子武器和建立切实可行的国际监督。在小组委员会和在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都没有在裁军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协议。这方面的主要障碍是美国所采取的态度。美国代表在小组委员会上借口在监督原子武器方面的技术困难,对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可能性表示怀疑。在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英法两国政府也追随美国政府,而改变了先前对裁减军备和禁止原子武器的态度。三国的态度表明,西方国家是拒绝研究裁军措施的。
他并且指出,西方国家认为在目前不可能实行一个普遍的、广泛的裁军计划,并且建议把问题限制在建立监督和视察这方面而不采取任何裁减军备的措施,这种立场是同结束军备竞赛的愿望毫无共同之处的。
索波列夫说,裁军小组委员会虽然还没有就裁军问题作出一致同意的决定,但是这并不能影响我们继续努力以求达成协议的决心。在目前的情况下,苏联特别重视就在道义上谴责使用原子武器作出决定。
英国代表纳丁在发言中企图把小组委员会没有完成任务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他硬说苏联不愿意解决监督问题。
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仅仅说:美国不能同意苏联代表对美国目前在裁军问题上采取的态度的评价。但是他并没有提出任何理由来支持他对这种评价的反驳。
会议在二十五日结束了讨论,并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把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和委员会各次会议的记录提交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讨论。

沙特国王参观印度工业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齐兹·沙特在王子和大臣们陪同下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参观了印度工业博览会中的中国馆。中国驻印度大使袁仲贤和中国参加印度工业博览会展览团团长马一民陪同贵宾们参观了中国馆的各部分。
沙特国王对于中国生产的重型机器和工业产品表示很感兴趣。
袁仲贤大使向沙特国王赠送了纪念品。

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
指出波恩政府企图宣布德共非法是违法的
新华社三十日讯 塔斯社巴黎二十九日讯:十一月二十九日,“人道报”刊载了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关于在西德卡尔斯卢厄审讯德国共产党一事的调查报告。这个委员会由法国、英国、意大利、丹麦和其他国家的著名法学家组成,最近曾在巴黎举行会议。委员会在它的调查报告中强调指出了西德当局要宣布共产党非法的企图的违法性质。这些法学家们指出,宣布德国共产党非法,是违反波茨坦协定的,并且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将产生十分危险的后果。国际法学家委员会在送交卡尔斯卢厄法院的院长和法官们的调查报告中建议拒绝波恩政府企图宣布共产党非法的要求。

专栏:国际札记

本逊的苦衷
不久以前,合众社记者威尔逊从华盛顿发出的一个消息说,玉蜀黍和毛猪价格问题在艾森豪威尔政府内部引起了一场“严重的纠纷”。副总统尼克松、司法部长布郎纳尔和邮政总长萨末菲尔德等人亲自出马,要求农业部长本逊“赶快采取行动”。但是本逊“却始终不动声色”。
用威尔逊的话说,美国农民现在正受着“价格的煎熬”。他说:“农民的成本仍然很高。但同时他们从他们所生产及出售的东西中得到的钱却愈来愈少。对农业机器和毛猪来说,情况特别如此。”这的确说明了美国农民目前的实际情况。
据美国农业部发表的材料:在今年头九个月,美国农民从出售各种农产品所获的现金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四。在农民现金收入减少的同时,农民的生产费用更加提高了。今年农民在扣除生产费用和纳税后的净收入比去年减少百分之十。但是消费者却并没有由于农产品价格相应降低而得到一些好处。
据威尔逊说,在解决这个问题时,尼克松等以毛猪生产者的“代表”自居,要求农业部长本逊“拿出他支配下的一大笔未分配的基金的一部分,来解救玉蜀黍、毛猪生产者”。而本逊认为“这个时间还没有到。”他说:“只有毛猪价格再下跌时,政府才能顺利地插足干涉。”
由于双方“争执不下”,迫使在丹佛养病的艾森豪威尔总统不得不从病床上发表了一篇“不寻常的声明”来支持本逊的农业政策,才算把这场纠纷平息下来。
威尔逊指出了为什么尼克松等对维护玉蜀黍和毛猪生产者的利益特别有兴趣:原来玉蜀黍、毛猪生产者和中西部出产玉蜀黍和毛猪的各个州,很久以来就是共和党政治机构的“基石”。现在,“猪肉和猪油跌价已天塌地崩似地动摇了这个基础和机构”。明年正是美国总统选举年,共和党为了在未来竞选中骗取这个地区农民选民的支持,就不得不出来“迫使农业部长本逊摊牌”。
要说农业部长本逊不了解到这一点,那是冤枉了他。但是现在美国政府手里积存的剩余农产品价值已达七十多亿美元。本逊最近说,政府手中“大批剩余”农产品给了我们“沉重的负担,还使我们遇到严重的市场问题。”今年九月间他亲自前往欧洲设法推销一部分剩余农产品,但销路问题仍旧不易解决,本逊虽然也知道替共和党拉选票的重要性,但是毕竟心有余而力不足。这就是本逊的苦衷。 (林)

苏联的快速电子计算机
苏联科学院有一部快速电子计算机,这部机器可以算是现代科学技术思想的最卓越的成就之一。
苏联科学院精密器械和计算机器研究所所长列别杰夫最近对塔斯社记者说,这种机器是科学研究工作的得力工具,有了这种机器,物理学、力学、天文学和化学中的最重要问题的数学运算就完全改观了。这种机器平均每秒钟可以做八千次演算动作,顶得过几万人的劳动。
快速电子计算机包括计算装置、“记载”装置和保证计算过程完全自动化的操纵部分。
在演算时,先要编制好一个演算大纲,规定好一系列的数学演算动作。而后把这个演算大纲和必须要的系数译成代号码子打在纸带上。把纸带放入机器里面。使用者按一下开关,机器就开始动作,算题变成电流脉冲由纸带传往机器的另一部分。而后机器就自己计算起来。计算的结果是靠一种特殊的装置而得到的。在这里,同新的代号相应的电流脉冲变为发光的数目字,并且经过光学作用而印在胶片上。胶片上每秒钟可以印二百个数字。机器装备有电机印字设备,帮助获得在计算过程中所得出的数据。
快速电子计算机日夜工作。它有五千个电子管。两个工程师和一个技师担任技术管理。
苏联科学院利用这部快速电子计算机解答了各种科学和技术部门的大量算题。例如,在几天当中为国际天文学日历计算了约七百个小行星的轨道,在计算中还考虑到木星和土星的影响。这些计算工作以前需要一个很大的计算机构工作好几个月才能完成。
在不久以前在达姆斯塔德所举行的国际电子计算机会议上,这部苏联计算机被认为是欧洲速度最快的,同最新式的美国计算机水平相等。
列别杰夫院士最后说,现在苏联科学家正在努力进一步改进计算技术,创造效率更高的计算机器。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富尔政府倒台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在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上就信任富尔政府问题进行投票。投票结果,富尔政府被推翻。
这次信任投票是就大选问题举行的。富尔政府支持了参议院建议的反民主的选举制度,并且提出了信任问题,要求国民议会搁置关于政府总政策的讨论,而优先审议关于提前大选和选举制度的政府法案。在二十九日的国民议会会议上,许多发言的人都批评了政府的政策。
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在发言中谴责政府在北非推行殖民镇压政策。谴责政府支持反民主的选举制度。
杜克洛重申共产党准备在未来的选举中同社会党人和其他共和人士合作,来战胜反动势力。
最后会议进行了表决。投票表示不信任政府的有三百一十八票,表示信任的只有二百一十八票。共产党议员投不信任票;社会党议员以及富尔自己的激进社会党、参加政府的戴高乐派和所谓温和保守派的许多议员,也拒绝信任政府。

鸠山政府往何处去?
庄涛
经过今年二月日本战后第六次大选而于三月登台的日本战后第二次鸠山政府,已于本月二十一日宣布总辞职。二十二日,日本国会召开临时会议,继续选举鸠山一郎为首相。当日下午,日本战后第三次鸠山政府宣告组成。这次新的鸠山内阁,是在日本两个保守党合并后,由前民主党十二人和前自由党七人共同组成的。
日本保守政党的合并和随之而来的日本第三次鸠山政府的建立,是在日本政局面临危机的情况下进行的。日本保守政党的合并运动,酝酿已久,曾经历了一段曲折的道路。当一九五三年四月日本举行战后第五次大选时,自由党在众议院的议席,由一九五二年十月第四次大选时的二百四十席降至一百九十九席,未能获得当时众议院总席位四百六十六席的半数,而左右两派社会党、劳农党、共产党的议席,则由第四次大选时的一百十五席增至一百四十四席以后,日本保守势力内部的少数亲美派,便积极地要求日本保守政党合并,企图借此抗拒日本和平民主力量的增长。到一九五四年四月,日本吉田政府摇摇欲坠的时候,他们更感有统一自由、改进两党以应付危局的必要。因此去年四月十三日,他们以自由党的名义发表声明,号召解散自由、改进两党,另组新党,并为此进行活动。但这一活动终因日本保守势力内部的意见分歧而于去年六月宣告失败。日本保守势力的新党运动失败以后,吉田为了挽救本身的危机,曾于去年九月出国外游,结果空手而回。在这期间,以鸠山为首的日本保守势力,继续组织新党,定名为民主党。
日本保守势力的新党运动在去年冬天发展成为推翻吉田政府的运动,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保守势力内部,除了少数亲美派以外,并不是甘愿长期忍受美国的控制的。特别是在依靠美国军事订货的日本经济,随着一九五三年七月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而困难严重增加的时候,日美的矛盾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日本人民及广泛的爱国力量,日益要求日本当局执行符合于日本民族利益的政策。日本人民反美情绪的增长,不能不影响到日本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发展。日本保守势力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对当时吉田政府执行的完全屈从美国的政策,表示了不满和反对。他们要求摆脱美国的控制,恢复和发展日本的正常对外贸易,恢复和中国、苏联的邦交,以打开和中苏的贸易关系。最后吉田内阁终于在日本广大爱国势力的反对和压力之下并遭到保守势力内部的不满而垮台了。以鸠山为首的日本民主党,则提出“独立自主”、“恢复日中、日苏邦交”等等口号,取得了较多的席位而于去年十二月第一次上台执政。
上述日本保守政党的合并问题由提出到失败,由失败到转化为推翻吉田政府的运动的一连串事实,生动地说明吉田政府屈从美国、执行违背日本人民和民族利益的政策而给本身带来的深刻的危机,以至最后不得不宣告垮台。日本自由党的不得人心,在今年二月大选中表现得更明显。经过这次选举,自由党在众议院的议席,由上届的一百九十九席降至一百十二席,而左右两派社会党、劳农党、共产党的议席,则由上届的一百四十四席增至一百六十二席。这些事实,对于选举后正式上台的鸠山政府本来都是严重的教训,但是第二次鸠山政府执政八个月来的事实证明,鸠山政府并没有很好地吸取这些教训,因而使本身也陷入危机中。
八个月来,第二次鸠山政府并没有切实履行对选民的诺言。在日本的对外关系方面,虽然鸠山政府从今年六月起,在伦敦和苏联开始了关于签订和约的谈判,比吉田政府前进了一步,但谈判至今未获协议,鸠山政府在美国的压力和国内少数亲美派的挟持下,向苏联提出各种无理要求。在中日关系上,与吉田政府比较,鸠山政府固然在某种程度上放宽了中日间人员的来往,但对恢复中日两国的正常关系,实行怠工。在日本的对内政策方面,自从今年八月重光赴华盛顿和美国当局举行日美谈判以来,鸠山政府加速了重新武装日本的步伐。鸠山政府并主张修改宪法,为重新武装日本廓清道路。
鸠山政府执行的这些政策,是不符合日本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的愿望的,日益引起了日本人民的更大不满。日本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平、民主的运动有了新的发展。反美已成为日本人民的普遍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分裂了四年的日本左右两派社会党,在今年十月十三日宣布合并。结果使社会党在众议院拥有一百五十四席,成为仅次于民主党一百八十四席的第二大党。合并后的社会党的纲领,提出了实现独立及和中苏恢复正常关系的主张,在这方面反映了日本人民的要求。这些对于鸠山政府目前执行的政策,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同时,以鸠山为首的日本民主党,虽然在今年二月日本大选中一跃而为第一大党而上台执政,但它在众议院全部四百六十七个议席中,没有达到过半数的法定数目,处于少数党的地位,政府的任何提案,没有其他在野党的支持,都是不能成立的。因此,不得不使鸠山政府本身处在极端动摇之中。
对日本目前这一局势最感不安的是美国。据合众社华盛顿本月十四日电,“社会党人所采取的反美态度,特别是近几周来,已使华盛顿的官员们很清楚地看出:保守党的合并是使西方可以接受的唯一解决办法。”所以从今年八月末的日美会谈,以至今年十月初美国副国务卿胡佛访问日本,都对日本两个保守政党的合并施加压力。美国当局企图通过日本两个保守政党合并,使之在众议院凑得二百九十九席的多数议席,把持国会、稳定政局,把各种反动措施强加于人民,借此达到其阻碍日本和中苏接近,抗拒日本和平民主力量增长的目的。
由此可见,此次日本保守政党的合并和第三次鸠山政府的成立,实际上就是日本统治阶级为应付它所面临的政治危机而采取的一种办法。现在的问题在于新成立的鸠山政府究竟将往何处去?今后日本的政局果真能获得稳定吗?
从鸠山在二十二日新政府组成后发表的谈话,和目前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在组成前后发表的含糊的纲领来看,新的鸠山政府在对外、对内政策上是暧昧的、矛盾的。自由民主党在它的纲领中提出要“积极展开和平外交”,但在它的外交方针中,对于为日本人民所密切注视的中日关系,却只字未提,企图回避这一问题。在苏日谈判问题上,自由民主党提出要立刻释放日本战犯,送回日侨及无条件归还齿舞、色丹、南千岛等无理要求。但鸠山在二十二日就苏日谈判发表的谈话中又说:“我们不能无限期地不解决结束两国战争状态的问题,除非两国的外交关系正常了,否则我们大概不可能要回没有遣返的日本人。”在对内政策上,自由民主党发表的政策方针和鸠山的谈话,都强调要修改宪法,即暗示要扩充日本的武装力量。但同时又都开出支票,表示要修改税制,使人民能够负担,要稳定币值和平衡国际收支,以安定人民生活。
在美国的压力和日本少数亲美派的影响之下,新的鸠山政府内部,在走往何处去的问题上,显然还存在着分歧和矛盾。这也就是两条道路在日本斗争的部分的反映。今天在日本,事实上存在着两条道路的斗争。一条道路是争取独立和平、民主的道路。这就是摆脱美国的控制,恢复日苏和日中的正常关系,取得独立自主的地位,防止军国主义的复活,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作出应有的贡献的道路。另一条道路是吉田政府走过的道路。这就是甘心作美国的附庸,阻挠恢复日苏和日中的正常关系,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日益陷入美国“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政策的泥坑、出卖日本民族利益、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道路。前一条道路是日本人民所要求的,并获得日本保守势力内部相当一部分有识之士的拥护和支持;后一条道路则是日本少数亲美派所主张和执行的。战后十年来的历史证明,日本政局的能否稳定,最后决定于日本当局执行的政策,是否符合日本人民和日本民族的要求,而不决定于国会内的一时的多数。走后一条道路的日本政府,没有可能不最后遭受失败的命运。鸠山政府是凭借“独立、自主”“恢复日中日苏邦交”等符合日本人民要求的口号上台的,美国希望通过保守党的合并把局势扭转到完全相反的方向去,假使人们真的相信凭借国会内一时的多数,就能为所欲为,历史将会证明他们是在大错特错。

魔术
游允常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