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领导和组织西医学习中医
中华医学会理事长 傅连暲
自从一九五四年党中央和毛主席再次批评了轻视、歧视中医的严重错误,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大力领导和组织西医学习中医,同中医合作,研究并整理祖国医学遗产以后,全国范围内广大的卫生干部对祖国医学遗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轻视、歧视中医的错误思想开始进行批判,并且开始掀起学习中医的热潮。阅读研究中医书籍的人增多了,拜中医为师向中医学习的人也增多了,各方面都表现了中、西医团结合作,互相学习的气氛。
中华医学会在党的领导下,曾经作了一些加强中西医团结,组织西医向中医学习的工作。如一九五三年正式成立了中西医学术交流委员会,开展学术交流;中华医学会组织的学术座谈会都邀请中医参加。一九五四年初,又组织了中医座谈,定期请中医做学术报告。医学杂志注意刊登有关中医药的文章。学习中央指示后,广大会员学习中医的情绪增高,中华医学会及时组织了如何学习中医、如何读中医书的座谈会,并同有关方面筹备组织了西医学习中医的学习班,发动和组织西医有系统地阅读中医书籍,全面研究祖国医学。
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各级卫生行政领导机关的重视,广大同志的努力,一年以来,加强中西医团结,组织西医向中医学习的工作,已有了一些初步的收获。广大卫生干部对中医的认识有了较深刻的转变。广大卫生干部在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通过对文件的学习、讨论,提高了认识,批判了错误的思想。例如:很多西医都说,过去听说中医治好了某些病的时候,就说这些病不治也会好,这是从成见出发的说法。更多的人检查批判了以往对中医的反对是盲目的,人云亦云的,随声附和地说中医讲阴阳五行,不科学,但是中医究竟怎样,实在并不懂。这些思想的批判,对于加强中西医团结和向中医学习,无疑地有着很大的积极作用。
由于认识提高,西医同中医合作,向中医学习,中西医共同研究和治疗疾病的事例大大增加了,并且初步取得了一些成绩。如中西医合作共同研究用中药枯痔散治疗痔核,用中药清瘟败毒饮和白虎汤、安宫牛黄丸等治疗乙型脑炎,都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用针灸治疗扁桃腺炎,用中药地黄合剂治疗糖尿病,用中药茵陈蒿治疗肝炎,以及用中药黄连治疗百日咳等也都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获得,可以说是中西医互相团结合作的收获,有力地证明党中央和毛主席指示的正确性。
西医阅读、研究中医书籍的空气逐渐浓厚了。不少西医开始积极阅读中医书籍,其中包括不少专家、教授。中华医学会所办的西医学习中医的学习班,参加学习的人非常踊跃,学习情绪饱满,大多数的小组都作了课后讨论,一部分医生还写了学习心得。通过学习,许多人都觉得对中医的认识有了很大改变;觉得祖国医学是有很丰富内容的,一些学员对中医学术有了初步的了解。
卫生部门中的广大干部对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是热烈响应的,学习的积极性正在不断高涨,学习将更走向深入。但是在学习中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学习的目的性在一些同志的思想上还不够很明确。认识的不明确,主要表现在没有把学习中医看成是研究、整理祖国医学遗产的问题,因而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我们知道,中医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是祖国文化的重要部分,我们几乎全部农村居民和一半以上城市居民至今依靠中医治病。近百年来输入了西洋医学,使我们的医学科学水平提高了一步,解决了我们许多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问题,但是它在我国则是外来的东西,同我国中医的发展是不相衔接的,还没有融合起来。我们还没有在学习接受外来的西洋医学的同时把我们的中医医学发扬光大,因此就形成了中西医的脱节。我们应该善于在自己的基础上接受外来的东西,在吸收外来的文化中丰富和提高自己原有的东西。我们学习中医的目的,就是学习和整理祖国医学的遗产,用今天的科学知识来提高它,发扬它。这一任务的完成,需要中西医的密切合作,共同努力,特别需要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西医积极参加。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固有的医药知识得到发展,并提高到现代的科学水平。这就是党所以号召我们学习中医的目的。
其次,学习中有急躁情绪,想单纯学习几个治疗方法,一下子就学会按脉开方。这种想法是由于把中医学术看得太简单了。这种学法最容易断章取义,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根本谈不到什么研究和提高。学习中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有一个较长的时间才能学好,要想研究和整理祖国医学,就需要一个更长的时间,因此,急躁情绪必须克服。学习是自愿的,但要学的话就得有一个长期的打算,学习到底,不要半途而废,并且要有系统地全面地一步步学下去。
再次,不重视中医理论学习。读中医书,系统学习中医理论,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我们学习中医不仅要学习中医单方,简单的开方用药,而且要学习中医理论,全面深刻地研究中医学术,从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因此,不读中医书是不行的。目前常常听到说中医书难读。中医书因文字艰深,一些地方难理解其含义,学习中医理论比学习一个具体的临床疗法、开方用药要困难得多,但是,也并不像所说的那样难。
在学习中,有些人采用了中、西医硬套硬比的作法,要求把中医的东西套在西医上。有这种要求也是很自然的,但是实际上很难这样作,一般也不应该这样作。因为中医讲病是按症候分类的,中医所说的某部分不一定就是西医所指的某部分,中医所说的某一病名,不一定就是西医同类病名所指的疾病,硬套的作法会造成错误。
学习中医要有谦虚谨慎的态度,排除一切偏见。中医中药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的极为丰富的经验的积累,虽然其中也确有不少不合理的部分。由于在一些问题上受其历史条件的限制,不能都符合现代科学的解释,都有现代科学的价值,但是未经认真的学习就谈不到科学的整理,而未经现代科学整理之前是很难分别精华和糟粕的。因此在学习的时候,不要做过早的批判,应当先接受过来,以后在学习中再慢慢地去研究它。中医临床上有一些问题不能一下子讲出道理来,也不要因为讲不出道理来,就说是不科学,就怀疑其作用。因为中医临床上有治好了病而讲不出道理的,能和中医在一起看病,一道研究问题,一些不能作出科学解释的问题,或可能得到解决,就能把学术提高一步。在讲解的问题上也有困难。有很多中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但是不善于系统地讲解,或讲解不出。我们就应该讲什么听什么,多找些参考书,多同别人研究,慢慢地反复地体会,不能简单地用正规学校的作法来要求中医老师。当然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也是重要的,有了正确的学习态度,肯努力,一步步地学习下去,就一定学得好。
最近卫生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在广大卫生干部中,配合对贺诚同志的思想批判,发动和组织大规模的学习。这是非常正确的,也是不应迟缓的,我们必须积极去做。
响应党的号召,发动和组织广大卫生干部学习中医,中华医学会的每一个会员都有责任,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任务担当起来。希望中华医学会各地分会,积极发动更多的会员参加这一学习。

专栏:报刊评介

工人报纸应加强农业合作化的宣传
  张浅
全国农村中蓬勃发展着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不但是五亿农民切身的事情,而且是全体职工切身的事情。因为,农业的加速合作化,无论对于社会主义工业建设,无论对于工农联盟的进一步巩固,也无论对于工人群众的生活,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正因为这样,工人报纸就应该宣传和解释党关于农业合作化的方针和政策,宣传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意义和目前的形势,动员工人群众积极支援合作化运动。有些工人报纸最近已经加强了这一方面的工作,上海劳动报便是其中的一个。
一个多月来,劳动报比较经常地宣传了合作化运动的伟大意义和运动的新形势,介绍了合作化高潮在农村中引起的新变化,反映了广大农民迎接合作化高潮的热烈情绪。在这当中,报纸不仅运用新华社的消息报道了全国各地发展合作社的具体情况,还特别着重地报道了上海市郊合作化运动发展的各种新鲜事例。例如,它先后报道了上海市郊农民听到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后,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市郊农民组织起来以后积极增产,百分之九十的合作社今年丰收;不久以前从上海回到乡下的农民,有的已经成了新社员;市郊一个农业合作社社长,根据亲身体验谈人人心向合作化的问题,等等。这些发生在工人身边的事情,显然更会吸引他们的兴趣和注意。报纸在进行这一宣传的时候,一方面常常把有关全国和本市市郊合作化运动的重大消息,放在显著地位,作了突出的报道;一方面注意运用了通讯、时事讲话、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访问记、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的小统计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这就既能表现出当前合作化运动的规模和声势,又能适应工人群众阅读的需要。最近以来,劳动报还连续发表通俗讲话,讲解了把工业建设当作中心,但决不能放松农业和看轻农业;发展工业必须要农业供应粮食和原料;发展农业才能使工业品销得快;发展农业才能增加土、特产品的出口,换回更多的工业机器设备;合作化是发展农业的根本道路等问题。这对于工人群众系统地了解社会主义工业化同农业合作化的关系以及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意义,也是很有帮助的。
劳动报在宣传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意义和新形势的同时,还着重说明了工人群众在这当中所负的责任,动员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援农业合作化运动。值得指出的是,劳动报不只是一般地报道了农民需要大量工业品、本市工业品源源运往农村等情况,而且是生动具体地反映了上海市工人的各种支援活动。报纸发表了这样的一些消息和通讯:“上海农业药械厂劳模等表示坚强决心,生产更多农业药械支援农业合作化”、“次货不能给农民兄弟”、“快把工业品送到农村去”。从这些报道当中,人们可以看到在各个岗位上的工人,正在生产更多、更好、更便宜的工业品,作好自己的工作,热情地支援合作化。在另外一些消息里,报纸又报道了上海职工动员家属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生动事例。例如,国营亚细亚钢铁厂炼钢工人姜以德,读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后,在休假日买了有关农业合作化的书籍,赶回乡下动员爱人入了社。上海第三钢厂木工张金根在动员家属入社后,还利用工闲,义务帮助合作社修理农具。这样,报纸就把工人群众的生产任务和日常生活同合作化运动紧密结合起来,并且进一步地说明了工人同农民的血肉关系。
劳动报热情地对待农业合作化运动,想出很多办法来宣传农业合作化的各种问题,这种作法值得大大提倡。但是目前却有不少的工人报纸或以工人为主要对象的报纸,并没有这样做。例如过去一个多月中,鞍山工人生活报就没有向工人系统地讲解合作化运动的方针、政策和意义。鞍山市今年已经生产了大批钢材和肥料支援农村,工人生活报也没有结合工人的生产活动进行有力的宣传。这样,从这个报纸上就看不出工人群众同当前合作化运动的关系,不能起到动员工人支援合作化的作用。这种状况显然是必须加以改变的。

农业合作化运动中的一支突击力量
  卜克义
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咸阳县的青年团组织充分发挥了党的助手作用,成为一支坚强的突击力量。全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团员都加入了互助合作组织,其中有八百一十六人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三百二十五人还当了社的主任、委员和组长。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指示后,广大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热情更加高涨,他们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向农民宣传党的合作化政策和合作化的好处。一区二百零六个青年组织了二十四个宣传组,分头向农民进行宣传。四区王车村团员排演了宣传合作化的“春暖花开”的戏剧。这些宣传工作对运动的开展都起了推动作用。
今年春季,中共咸阳县委发出要大力巩固现有合作社的指示后,县团委便组织全县农村青年团员和青年群众分别举行了关于“争取做个优秀社员”的讨论会,密切结合团员和青年群众的思想状况,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爱社、爱劳动的社会主义教育,普遍地提高了团员和青年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不久,在合作化运动中出现了不少青年优秀社员。“五一”第一合作社和“晓光”第一合作社,就有十一个团员和青年群众被评为模范社员。
建社中的困难之一是缺乏会计人材。现有的合作社的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很低,时常记错账,引起社员的不满。咸阳县团委注意了培养会计人员的工作。三区徐家寨合作社会计徐克创(团员)只念过两年书,时常记错账。经过学习,业务水平大大提高,现在当了马家乡会计组的组长,并被评为模范社员。团组织还组织了二十五个会计学习小组,培养新的会计和记工员,为新建社作好准备工作。参加会计学习小组的成员都是建社村推荐的初中和高小毕业生。仅就三、六区十二个会计学习小组统计,已训练出会计二十八名。这一工作深得群众的称赞。他们说:“社还没有建立,会计就准备好了。”
许多团员和青年群众经常向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六区“晓光”第一合作社社务管理委员会规定拉一车干土和一车湿土都以一分半工计算,结果,大家都去拉湿土,没人拉干土。团小组开会研究了这个问题,发现不拉干土的原因是:湿土拉回一倒就完事,干土还要倒到圈里去,比较费力。团小组便把这个情况反映给社务管理委员会,社领导上进行了研究,就决定将拉干土工分提高到一分八。这样干土湿土都有人拉。这个团小组,半年内共向社务管理委员会提出了十六条合理化建议,已被采纳了十三件。社主任冯宝林常常夸奖他们,说:
“咱社内这些年轻小伙子,不仅作活好,还很关心社里的事情,大家都能这样,社一定能办好。”“五一”第一合作社,由于社内制度不合理,社员生产情绪不高,劳动效率很低。有一次,十四个社员去拔地里的芝麻秆,三小时多才拔了一亩二分地。团员吴宏柱就同大家研究,实行每人拔一片,分工包干。结果,留下的一亩三分地,只用三十分钟就拔光了。社务管理委员会又根据他的建议建立了“定质、定量、定时”的小包工制,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个重大问题。党支部和社务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青年检查组,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如四区“燎原”第一合作社发现牲口瘦了,青年检查组召集组员研究出了原因,提出了办法,而且把饲养时应注意的事项写成标语贴在四个饲养室内,以引起饲养员的注意。在种麦时,检查小组发现饲养处没青草,全组组员自动地帮助铡草。在播种中,检查小组检查选种工作,发现有许多种子选得不合规格,这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社主任郭崇文说:“青年检查组办事认真,给社的帮助很大。”
咸阳县的团员在推广先进农业生产经验中也起了带头作用。如今年全县推广玉米人工授粉先进经验,开始群众都不相信。他们说:“把玉米头割掉了还能增产?”县团委组织了有三千多青年参加的一百三十二个玉米人工授粉突击队,带动农民群众完成了一万一千七百多亩玉米人工授粉工作。据初步统计,可增产玉米二十三万五千多斤。今年秋季,中共咸阳县委指示展开积肥运动,青年也走在前面。全县约有三千四百名青年组织了积肥、沤肥小组,并提出了“向青草进军”的口号。据二区、三区统计,团员和群众一道搜肥沤绿肥达十二万车。群众称团员为:“开路先锋”。
现在,全县农村青年正在进一步学习农业合作化运动中青年的任务,准备通过这次学习,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智慧投入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高潮中去。

南斯拉夫工业建设的成就
  陈维
南斯拉夫各族劳动人民,欢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并以自豪的心情来回顾他们十年来在发展经济和文化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由于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在解放以后的热情劳动,南斯拉夫的工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本来是欧洲经济最落后的国家之一的南斯拉夫,现在正在迅速地转变为一个工业国家。
南斯拉夫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它的矿产不但蕴量很大而且种类繁多。南斯拉夫是产钡、锑、铅最多的国家之一。它在汞、锌和铜的产量方面位居世界第二。据估计,南斯拉夫的铁矿藏约有二亿吨,煤矿藏约有一百三十四亿吨,原油蕴藏量在二千万吨以上,油母页岩的含油量有三亿五千万吨。在水力资源方面,除苏联外,南斯拉夫在欧洲仅次于挪威和意大利。如果全部加以利用,每年发出的电力足可供应一个一亿六千万人口的国家的需要。
但是,由于解放前长期遭受外国垄断资本的掠夺和本国地主—资产阶级的统治,南斯拉夫的丰富资源并没有被开发和利用来为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服务。南斯拉夫的经济长时期来处于半殖民地的低下水平,基本上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三。外国资本战前握有南斯拉夫全国工业投资的一半以上。它们几乎控制着南斯拉夫的铜矿、铅—锌矿的全部,冶金工业,纺织工业以及其他工业的大部分。
战前南斯拉夫的大部分工业都是从事原料生产和农产品加工的。重工业的基础非常薄弱,工业的技术水平也很低下,工业企业中大部分都是缺乏现代化设备的小型企业。
法西斯德国侵略者的占领和战争的破坏,曾使南斯拉夫本来就很薄弱的一点基础遭到了重大的摧残。全国矿坑部分被毁,其余的遭到破坏,一半多的工业企业受到严重的损坏。这种情形给战后的南斯拉夫人民的恢复和建设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但是在具有英勇的战斗传统和经历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严格锻炼的南斯拉夫人民,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他们立即投入了建设新生活的热潮,为恢复经济和改变国家的落后面貌而斗争。一九四五年实行工业国有化的结果,国家的经济命脉掌握到了人民的手里。基本生产资料的公有制为南斯拉夫的经济发展开辟了道路。一九四七年工农业生产恢复到了战前水平以后,南斯拉夫人民就开始着手解决他们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即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并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在一九四七年通过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一九四七—一九五一年)计划。这个计划规定的目标是:“消除经济和技术的落后性,巩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巩固和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和新的生产关系,并提高劳动人民的共同福利。”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南斯拉夫继续实行着工业化的方针。在最近四年内,南斯拉夫全部投资的百分之七十五到九十一是投在工业建设中的。由于在战后期间二百五十多个新的工业企业单位投入生产,许多新的重要的工业部门已经建立起来,工业生产量比战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作为工业心脏的机器制造业获得了特别巨大的发展。战前南斯拉夫机器制造业的规模是很小的,每年的产品只有三千五百吨,现在这个重要工业部门的年产量已达到三十万吨。它能够制造包括载重汽车、拖拉机、建筑机械、采矿机械、发电设备和电气用品在内的各种产品。南斯拉夫的造船工业已能建造排水量达一万吨的航海船只和一万八千吨的油船。
不仅工业生产量有了很大的增长,而且工业企业的规模和技术水平也大大扩大和提高了。战前南斯拉夫虽有二百个冶金工厂,却都是技术落后、劳动生产率很低的小型工厂,现在,一个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的“泽尼查”冶金联合企业就远远超过战前冶金工业的总能力,它拥有一万一千工人,设计能力达到年产生铁八十万吨和钢七十万吨。克罗地亚共和国萨格勒布的“五一”机床制造工厂在战前只是一个小小的机械修理厂,现在已发展成为南斯拉夫最大的机床工厂,能够生产万能镟床、铣床、钻床、刨床和其他各种机床。今天在南斯拉夫的工业、运输业和建筑业中工作的工人数量,已从战前的三十万人增加到去年的一百二十七万五千人。而全部工人的百分之六十以上集中在拥有五百个工人以上的大工厂企业中。
工业的发展把原来经济落后的地区提高到了先进地区的水平,建立了比较发达的工业。从前经济上最落后的波斯尼亚—黑塞哥维纳的工业产量已比战前增加了近两倍。现在这里生产着六百万吨煤,等于南斯拉夫全国煤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在全部工程建筑完成以后,这里的生铁产量将增加十倍,钢增加七倍半。门的内哥罗和马其顿的工业也发展得很快。前者工业产量比战前增加二倍半,后者增加近三倍半。这两个共和国的电力生产发展得特别迅速。马其顿的电力产量比战前提高了十六倍。在门的内哥罗的杰塔河上正在建设着南斯拉夫最大的水电站,建成以后每年将发出近二十亿瓩时的电力。
工业现在已成为南斯拉夫国民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它在全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一,超过了农业所占的比重,而生产资料的生产在整个工业中的比重占三分之二。今年,南斯拉夫的工业将有进一步的增长,而达到战前水平的百分
之二百四十。
南斯拉夫人民在发展工业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但是他们今天在争取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的道路上仍然有着困难。由于基本工业发展太快,加工工业、消费品工业和农业等未得到相应的发展,产生了经济中的脱节。不久前在铁托总统主持下举行了经济政策会议,确定了新的经济政策,目的在消除经济发展中的悬殊现象,保证整个经济各部门成比例的发展,平衡收支和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过去几年里积累起来的很大的外债和对西方国家贸易上的巨大逆差,也是南斯拉夫经济上的一个负担。南斯拉夫每年需要以出口所得的外汇的四分之一来偿付对西方国家的外债。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南斯拉夫正在努力扩大出口,发展国际经济关系。
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主权的基础上发展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关系,有助于促进彼此的经济发展与友好合作。今年一月南斯拉夫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执行得十分顺利,双方的换货量实际上已比协定所规定的增加了一倍左右。今年九月苏联同南斯拉夫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方的贸易关系和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苏联并决定对南斯拉夫提供优惠的信用贷款,以供南斯拉夫兴建一些工业企业和作其他使用。南斯拉夫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也签订了贸易协定,相互供应着各自所需的物资。这种友好的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对南斯拉夫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无疑是有利的。
南斯拉夫解放十年来在各方面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加上它同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间发展的友好关系,已为南斯拉夫进一步发展它的经济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关于日本保卫宪法的运动
  ——十一月二十五日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演讲(摘要)
  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团员
  日本法政大学法学院长 中村哲
我今晚想谈一谈,日本宪法过去是如何制定的,美国如何鼓动修改宪法,日本人民如何保卫宪法。
过去日本是极权主义国家,它在同民主国家的战争中被打败了,民主国家要求按波茨坦公告来制定日本的宪法。波茨坦公告要日本恢复民主,消灭制造战争的力量。因此在战后,要按波茨坦公告恢复民主,就应修改宪法。当时日本政府并不想按波茨坦公告恢复民主,可能的话,还想以天皇为中心,保持旧宪法。但同盟国要日本改,因此日本政府只得勉强接受,开始着手改正宪法。
当时日本名义上是在同盟国的管制下,事实上是在美国占领军司令部的管制下,因此修改宪法必须要得到美国的批准。如果日本能提出一个民主的草案,美国是不预备提出它的草案来的。但日本却提出了一个比较保守的宪法草案,因此美国就提出了它的草案。据说日本政府看到美国的草案之后,大为惊慌,但如果不接受这个草案,中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可能还要提出一个废除天皇的草案来,因此接受了这个草案。
美国的草案也不是美国一国的意见,它是按照波茨坦公告和同盟国家的意见写出的,因此还有些民主成份在内。它规定有社会生存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劳动的权利,团结和行动的权利。这些规定,与其说是资本主义的成份,还不如说是社会主义的成份。当时日本政府,并没有原封不动地接受,在国会进行了一百天的讨论,众议院修改了七条,贵族院修改了四条,又添了些新条文。我们这些民间学者和民主党派团体,虽然对这个宪法并不满意,但较之以前反动的宪法还是比较进步的,因此表示拥护。
这个宪法有三个特色:一,民主主义;二,和平主义;三,国际主义——即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和平主义特别体现在宪法第九条,这条规定日本放弃战争,这是日本宪法的特征。日本宪法规定放弃任何种类的战争。这有两层意思:一、不论国际发生何种纷争,不用战争来解决,而应用协商的方法来解决。二、不具有陆海空和其他任何战争力量。
但不久,发生了朝鲜战争。美国把驻在日本的军队调到了朝鲜前线,主张保卫日本要靠日本自己的军队,因此训练了大批警察预备队,事实上就是军队。我们这些人认为,日本宪法禁止军备,以警察为名搞军队是违反宪法的。我在报纸杂志上写文抨击,在国会辩论中,我们也发表了这种主张。日本社会党和共产党在国会一致指出政府重新武装违背宪法。美国在朝鲜遇到了很大的难关,牺牲很大,因此想搞起日本军队,以便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办法,来减少美国的损失。因此美国在日本加强警察。美国并认为日本宪法规定日本不准打仗很不好,因此要加修改,并通过保守的政党来宣传。美日和约是在一九五一年缔结的,与此同时,又缔结了日美安全条约,使美国在日本可以保有军事基地。美日安全条约并规定,如日本国内发生所谓内乱、骚动,美国可以出动其军队。日本工会和民主人士都认为这样的规定就是说,如果日本人民自己起来革命,美国即可出动军队,这显然是干涉内政。
我们认为提出保卫和平的宪法是展开和平运动的最好的方法。我们组织了一个“拥护和平宪法会”,最初有十个人参加,一直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当时中心人物是片山哲。成立的经过是:有田八郎(当过四次外务相)发表了一本小册子题为“反对战争”,我们觉得很好,就请他来演讲,因之就成立了“日本国民拥护宪法研究会”。研究会的成员包括有政界、学者、文化人、宗教家等,其中包括保守的人士。后来日本总评的领导人高野实又提议在日本展开统一战线,因此研究会又和总评合作,扩大到了工会。这样就发展成为现在的“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参加这个会的有一百十几个团体,它们一致反对修改宪法,展开了积极的活动。
反对我们的人提出了很多理由。第一个理由是,宪法是随时可以变更的,宪法有缺点就应该改。我们的答复是,当然宪法有缺点,但修改宪法出于美国要重新武装日本的要求,因此我们反对。他们第二个理由是,原来的宪法是按美国的指示制定的,现在我们已独立,应该用日本人自己的手改过来。我们认为,目前的宪法虽不如理想,但与其改坏,不如维持现状。他们第三个理由是,宪法不许日本有军队,外国军队可以来侵略,他们的意思是指中国和苏联。我们是这样反驳的:一、以劳动人民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会侵略人。这个说法,一般对社会主义有理解的人都能接受。二、从现实看,以周总理为首的中国政治家们都谈到,中国并不采取他们所说的那样的政策。对一般不理解社会主义的人就用这个现实政策来解释。
日本共产党反对重新武装。社会党以“青年们,你们不要拿武器”的口号来参加竞选。我们很担心,如果按照美国的方式来修改宪法,并不能产生保卫日本的军队,相反的是使日本形成侵略性军队。他们说,如果放弃了战争,别人就要来侵略。事实是,美国在日本遍布基地,基地的总面积占全日本领土的五分之一,约有一个四国岛那末大,要说侵略,目前就是美国在侵略。日本各民主党派、工会目前就在进行反对美国扩大军事基地的运动。
“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反对修改宪法,但日本政府事实上已在那里实行。因此,对于违宪的事实,如重新武装、扩大基地等,我们也要反对。
修改宪法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还要经过国民投票过半数赞成才成立。要反对修改须取得国会三分之一以上的议席。目前日本社会党、劳农党和共产党在国会的议席,超过三分之一,因此不可能修改。社会党在缔结和约时意见分歧,分裂为二,最近因在拥护宪法运动上意见一致,已统一起来。保守的党派自由党和民主党,担心统一的社会党会变成第一大党,掌握政权,因此也合并了。
(新华社)

跨越太平洋的动人的歌声
  ——记黑人歌唱家奥布雷·潘基的音乐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 向隅
首都爱好音乐的人们,以极大的兴趣欣赏了美国黑人歌唱家奥布雷·潘基的音乐会。音乐会中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音乐学院教授女钢琴家玛丽·克诺特科娃演奏的捷克和波兰名曲,也是听众感到兴趣的节目。
第一次来新中国作客的美国音乐家,担心他的节目是不是会受到欢迎,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音乐会演出的结果,证实了热爱自己民族文化的中国人民,也会理解和欣赏一切国家合乎人类进步要求的优秀文化艺术。更不要说新中国人民,对于二百年来呻吟在极端丑恶的种族歧视制度下的黑人,是怀着多么深厚的同情!这就是为什么音乐会原定举行三次,却不得不以第五个满座的演出作为它的结束。
打开音乐会的节目单,人们不禁要惊叹歌唱家的保留节目是多么丰富和广博(这还只是全部保留节目的一部分)。特别使我们感到兴趣的是,第一次从舞台上听到了新颖而又有着浓厚乡土气息的黑人民歌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歌曲。新中国人民渴望知道像自己一样善良的各国人民怎样用本民族的音乐语言,来表达他们对和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潘基先生强有力的歌声跨越了太平洋上广阔的空间,把两岸人民的心更紧密地连结起来了。
潘基先生的每一次音乐会,都以较早的古典歌曲开始,如贝多芬的“阿黛莉德”,比贝多芬更早的韩德尔的“亲爱的森林”,或在十六、七世纪之间的意大利作曲家培利的“奥尔菲颂”。歌唱家把听众们从这些格律严谨、感情深厚的古典歌曲逐渐引向十九世纪末叶的作品,以至今在民间流传的黑人歌曲作为音乐会的结束。这可能是潘基先生在他遍历欧洲和埃及、巴勒斯坦,以及美国本土的几百次音乐会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安排节目的原则。这种原则有助于听众了解各个时期歌曲作品的不同风格。歌唱家以他宽阔的音域,富于音色上的变化和善于表达各种歌曲的内在情绪的美妙声音,为我们演唱了韩德尔神曲中器乐化的咏叹调、舒伯特和勃拉姆斯的堪称典范的艺术歌曲、斯特劳斯的抒情歌、热情洋溢的俄国作曲家的罗曼斯,以及阿根廷、巴西等国的近代作品。而感人最深、赢得听众最热烈的赞赏的,还是歌唱家列在音乐会最后部分的黑人歌曲。
比较熟悉西方音乐的人也曾在美国电影和歌集中接触过黑人歌曲,但前者正如潘基先生所说的,是黑人游戏歌曲(黑人民歌的一种)被歪曲、被爵士化了的产物;后者也是经过选择、民主性较少的一部分,都不能代表真正的黑人歌曲。潘基先生在艺术上最有价值的贡献,就在于他作为自己民族的先进战士,以高度的艺术成就服务于黑人求解放的斗争。歌唱家把自己亲身的体验溶化为艺术形象,揭示了黑人的悲惨生活和渴望得到自由的强烈愿望。他以深沉的、充满悲剧性的音调和沉痛的词句,真实地描绘着黑人的悲惨生活。在歌唱家本人创作的歌曲“传说”中,这种对压迫者的控诉达到了悲愤的极度:提起约翰·亨利这么一个人,他手执铁锹开垦了这块土地;他们对他许下了自由,正像对你我一般。然而给他们的自由是绳索和树干。约翰·亨利手执铁锤死了,提起自由,那不过是谎骗,你到南方去要求自由,就等于自去送死。他们四次送他上战场,这样说:
“现在你可以得到自由了——只要照着我的话去做。”约翰·亨利手执铁锤死了。可是当他归来,光景更不如前,原有的活儿再也不见,当他归来,他会想,会念,会写,他们便造谣诬告,把他绞杀在深夜里。约翰·亨利手执铁锤死了!然而受压迫的人民从来不消极地对待自己的命运。在另一些充满力量和信心的黑人民歌“好信息”、“乘兵车前去”、“深深的河”等中,歌唱家显示了潜藏在黑人心中的不可征服的力量。
黑人民歌往往蒙上了宗教的色彩,这是不是民歌精神里的消极因素呢?不是的。歌唱家这样告诉我们:“美国黑人的民歌(他们自己称作灵歌),是巧妙地把非洲曲调同圣经故事及基督教赞美歌的和声熔为一炉的。那些圣经中的故事既足以申诉奴隶制度下的痛苦和悲惨,又可以表达奴隶们所不能公开表示的对于自由的希望和企求。所以,这些歌曲就有着双重的意义。一方面歌颂天国以影射自由;一方面歌颂圣经里面的兵车以影射利用地下铁道来逃脱奴役。圣经里以色列的儿女们在埃及被奴役的故事是表现黑奴的命运和他们追求自由的希望的有力的借喻。”
然而就从为数极少的某些黑人民歌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人们渴望自由是甚于上帝的。
黑人民歌的朴实的音调,和以调式构成的旋律进行是平易近人的。我们并不因为地理上的距离而对它感到陌生。长时期遭受压迫的中国人民是很容易了解黑人民歌的,因而对潘基先生的表演感到十分亲切。每次音乐会的听众要求重唱的、往往就是这些动人的黑人民歌。
除了克诺特科娃教授的精彩独奏节目外,还必须提到她在和歌唱家长期的合作中达到的、对他的节目的深刻理解。因而在她的手下,音乐和歌曲像汇合的溪流一般融合无间地倾泻出来。无疑的,这也是潘基先生得到成功的重要原因。
我们希望继潘基先生之后,有更多的音乐家从美国来到新中国作访问演出。正像四国首脑会议指出的,加强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交流,将有助于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从而加强了巩固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