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南越当局逃不脱它应负的责任
吴庭艳举行了所谓“公民投票”之后,公然宣布在越南南方成立所谓“越南共和国”,并自封为“总统”。接着吴庭艳的“新政府”又宣布它的“首要任务”是制定“宪法”和举行单独的“选举”,但对于履行日内瓦协议的任务却只字不提。
这些事实进一步证明了吴庭艳集团企图假借一系列的假造民意的阴谋活动,以继续抗拒履行日内瓦协议,造成越南的长期分裂,使越南南方形成一个单独的国家,进而加入东南亚军事集团,把它变成为美国战争政策服务的军事基地。美联社毫不掩饰地说,吴庭艳的
“公民投票”,“似乎排斥了任何在明年七月在北越和南越举行统一选举的可能性”。
必须指出,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十四条授权在临时军事分界线以南集结部队的一方负责当地的民政,是以“举行获致越南统一的全国选举”的规定为前提的。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六条又强调地“确认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因此,吴庭艳集团企图把越南南方变为一个单独的国家,在法律上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它将继续制造出来的所谓“宪法”和单独“选举”,也都是非法的。
根据日内瓦协议,不管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玩多少花样,都逃避不了它作为越南南方当局所应负的责任。日内瓦会议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第二十七条明确地规定:“本文件签署人及其职务的继任人均应负责遵守并实施本协定的各项条款和规定。”吴庭艳政府无论是作为签署协定的一方的一部分或作为签署协定一方的继任人,只要它仍是越南南方的负责当局,它就有义务遵守和履行日内瓦协议,在目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安排全越自由普选。
吴庭艳集团违背日内瓦协议的各种活动,显然是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和鼓励的。法新社在十月二十四日谈到全越普选问题时就指出:“美国似乎想拖延、甚至逃避这种普选。既然受美国支持的吴庭艳很可能占上风,今后南越必然会在选举问题上极力反映美国的意见。”美国政府不断公开表示“支持”吴庭艳和最近赶忙承认吴庭艳是所谓“国家元首”种种行动,就更加清楚地证实了这一点。美国这些行为,违背了它在日内瓦会议上所承担的庄严义务,违背了全体越南人民的民族意志,违背了全世界一切要求忠实地履行日内瓦协议以有助于缓和远东国际局势的人们的愿望。
作为日内瓦协议签字一方的法国,虽然宣布它将要继续履行日内瓦协议,可是它既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促成讨论全越普选问题的协商会议的召开,又没有负责制止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在法兰西联邦部队集结区内进行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法国政府的这种态度,完全不符合于它履行日内瓦协议的诺言,这显然无助于巩固印度支那的和平。
越南人民对于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表示了极大的愤慨。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十月二十九日通过的决议中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和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制定“宪法”、成立单独的“国会”和把越南南方拖入东南亚集团的阴谋,要求南方当局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正确按照日内瓦协议来讨论自由普选统一国家的问题,并要求签订日内瓦协议的法国政府彻底地执行日内瓦协议。中国人民对于这一正义的要求表示完全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日内瓦协议必须执行,分裂越南的阴谋活动必须制止。

在十月三十一日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
莫洛托夫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发言主席先生:
我们大家曾经就苏联提出的关于建立欧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和法、英、美三国提出的相应的建议交换过意见。交换意见的结果表明,会议参加者还没有在保障欧洲安全问题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上达成协议。虽然会议的所有参加者都表示愿意寻找一条一致同意的、解决这个问题的道路,然而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上产生了分歧。
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都始终认为,建立一个凡是愿意参加的欧洲各国(不问它们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如何)以及美国都可以参加的欧洲安全体系,是最符合促进欧洲和平的利益的。苏联政府深信:只有这条道路,只有用联合欧洲各国的努力来代替保持军事集团的道路,才能提供欧洲各国人民和平发展的巩固的保障。
尽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之间还没有达成必要的协议,但是苏联代表团仍然认为,在我们的会议上就欧洲安全问题取得良好结果的可能性并没有耗尽。
苏联代表团建议讨论关于缔结最初只有数目比较有限的有关国家参加的欧洲安全条约的可能性的问题。大家知道,四国政府首脑一致同意的指示责成我们考虑目的在建立欧洲安全的各种建议,其中包括欧洲和“欧洲一部分国家”的安全条约。苏联政府在提出这个问题时,考虑到在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建设性的建议,特别是英国首相艾登先生提出的建议。我们还考虑到三国在目前会议上提出的建议。
至于这个欧洲安全条约的成员国的范围问题,我们建议,苏、美、法、英四国以及其他所有参加西欧联盟和华沙条约的国家,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都参加这个条约。
苏联政府并且同意:希望加入欧洲安全条约的其他欧洲国家,例如南斯拉夫和丹麦,也参加这个条约。
当然,这样就产生了一个关于欧洲安全条约缔约国可能承担的那些义务的性质的问题。我们认为,下列义务应当是缔约国的主要义务:
一、互不使用武力,而是用和平方法解决缔约国之间可能发生的一切争端;
二、任何一个缔约国在欧洲遭到进攻时,应互相援助,其中包括军事上的援助;
三、缔约国应当就“一”、“二”两项所规定的义务彼此磋商;
四、根据缔约国的特别协议成立一个机构(或者几个机构),以便进行上述磋商以及采取缔约国履行条约义务所必需的其他措施。
不用说,苏联政府在提出这个建议时,认为现有的条约和协定(北大西洋集团、西欧联盟和华沙条约)随后应当失效,而在它们的基础上建立的军事集团应当取消。但是,目前在提出关于欧洲安全条约的上述建议时,苏联政府并没有提出关于这个条约的具体有效期限和关于用全欧条约来代替它的建议。我们认为,只要在条约中说明这个条约的有效期限一直到由规定代替现有的条约和协定的更广泛的其他欧洲安全条约来代替时为止,就可以了。
苏联政府还认为:本条约的缔结不应当影响缔约国根据现有的条约和协定而承担的义务,关于这一点,在条约中应当有直接的说明。
还应当说明,一旦发生武装进攻时,各国有行使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规定的单独和集体自卫的权利。各国在欧洲安全条约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不应当使这种权利受到损害。
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时,苏联不仅提出关于自己的安全的问题,也不仅提出关于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的安全的问题。苏联一方面对保障自己的安全表现出理所当然的关心,同时也不能不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把它同这样一些欧洲国家的安全联系起来,这些国家在德国侵略时,遭受了特别严重的灾难。这些国家自然会因为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计划以及因为起先是西德、然后是统一起来的德国参加的军事集团的存在而对自己的安全感到不安。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时,我们不能不考虑到像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和希腊这样一些国家以及由于希特勒侵略的结果而使它们的人民遭受过严重的灾难的其他欧洲国家的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在德国恢复统一之后的专门保证的条约草案”中,根本没有谈到这个条约是不是考虑到例如同德国相邻的那些国家的安全。因而,如果我们谈到欧洲安全时,就不可能规避这个问题。最好能够对这个问题作出必要的解释。
根据以上所说的,苏联代表团提出欧洲安全条约草案,交会议讨论。条约全文如下:
欧洲安全条约草案
“本着巩固和平的愿望并且认为必须全力促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建立国际关系中的信任,
本着联合国组织的和平宗旨和原则,
各国政府同意签订本条约。
缔约国郑重声明它们承担下列义务:
第一条
缔约国保证互不使用武力,也互不在它们的国际关系中进行武力威胁,而是用和平方法来解决它们中间可能产生的任何争端。
第二条
凡是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缔约国在欧洲受到某一个国家或一个以上的国家的武装进攻时,其他缔约国就应当立即给予受这种进攻的一个国家或一个以上的国家以为了恢复和维持欧洲的国际和平和安全而认为必要的一切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在内。
第三条
缔约国不得以任何借口来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欧洲的侵略国家。
第四条
每当任何一个缔约国认为一个或一个以上的缔约国在欧洲受到武装进攻的威胁时,缔约国应当彼此进行磋商,以便采取消除这种威胁的有效措施。每当任何一个缔约国遭到进攻而需要采取恢复和平的一致同意的措施时,缔约国应当立即进行必要的磋商。
第五条
缔约国应当根据彼此的协议,组织一个专门机构(或是一个以上的机构),以便进行上述的磋商以及采取各国在履行本条约的义务时所必需的保障安全的其他措施。
第六条
缔约国同意,本条约的义务不应当影响它们根据现有的条约和协定承担的义务。
第七条
缔约国根据本条约承担的义务,不应当损害缔约国在受到武装进攻时行使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规定的单独或集体自卫的权利。
第八条
条约具有临时性质,它的有效期限直到它被代替现有条约和协定的其他更为广泛的欧洲安全条约替代时为止。”
苏联代表团同时希望提出另一个同保障欧洲安全问题有直接关系的问题。
大家知道,在日内瓦政府首脑会议上,英国首相艾登先生表示了这种意见:在欧洲建立一个限制和视察军备的特别地区是适宜的。大家还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对艾登先生表示的这种意见采取了良好的态度。
我们大家都记得,在政府首脑的指示中还说:“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一个地区,在这个地区之内的武装部队的部署必须取得共同协议。”
“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一个地区”的这种说法是符合艾登先生所提出的建议的。但是,如果谈到“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一个地区的话,那末很明显,东西方之间的分界线应当划在它真正经过的地方。但是,在三国外长关于建立地区的草案中谈到的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在这个草案中谈到的这个地区是以“恢复统一后的德国和东欧国家之间作为分界线的双方”。这个建议是不符合四国政府首脑关于“在东西方之间”建立一个地区的指示的,而且也是不符合大家知道的现实情况的。十分明显,我们不能忽视这一点。
苏联政府仔细地研究了关于建立地区的现有各种建议和见解,并且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问题是值得特别注意的,因此我们应当设法使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协调起来,何况在许多点上我们的态度是有许多共同之处的。
我们表示愿意适应艾登先生的建议,并且根据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建议在下列各项问题上达成协议:
一、在欧洲的限制和视察军备的地区应当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及同它们毗邻的所有国家或者是其中的一些国家的领土。
二、在关于地区问题的协定中应当规定美、苏、英、法四国驻扎在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领土上的军队的最高限额。关于这个限额的问题应当另行讨论。
三、各国在相应的协定中所承担的关于限制军备和对它们的监督方面的义务,必须取得根据它们的主权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自由采取决定的那些国家的同意。
四、为履行限制这个地区内的军备的义务,应当对缔约国的武装力量和军备建立共同视察。
我们之间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而且此后同其他有关国家达成协议,就会对巩固和平有重要的意义,并且会有助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达成这个协议也会便于解决裁军问题,因为这可以以欧洲某一地区为例子来表明有可能在裁军方面采取这些措施,这些措施以后可以在更广泛的规模上推行。
苏联代表团愿意表示这种希望:苏联政府的这些新建议——正如我们以前指出,这些建议是考虑到本会议的其他参加国所提出的相应的建议而拟定的——能够作为使我们的观点接近的适当基础,并且能够促成四国在保障欧洲安全这个重要的问题上达成必要的协议。
(新华社据塔斯社日内瓦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创刊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十一月一日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劳动新闻”创刊十周年纪念。在这十年中,“劳动新闻”共发行了两亿八千二百万份。
“劳动新闻”一日发表了题为“党的思想旗手”的社论,并且刊登了苏联“真理报”、中国“人民日报”和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兄弟党机关报的贺电以及国内各地人民送来的贺电、贺信。
十月三十一日晚,平壤市劳动人民和新闻出版界人士为纪念“劳动新闻”创刊十周年,在牡丹峰剧场举行了纪念报告大会。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在会上做了报告。
纪念“劳动新闻”创刊十周年的出版物展览会也在十月三十一日开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
对四外长会议并对德国人民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一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和对德国人民发表了声明。声明说:在四大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上,四大国再一次肯定了自己的义务: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来保障欧洲安全和按照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解决德国问题。相应的任务摆在现在正在日内瓦开会的外交部长会议面前。
声明指出:德国人民坚决主张:今天在德国存在的两个德意志国家的代表,要参加关系德国的一切问题的讨论。美、英、法三国外交部长拒绝让德国人民的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这明显地违背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精神。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不考虑德国的民族利益,也表示反对德国人民的代表参加日内瓦外长会议。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这样不尊重德国人民的主权权利是不能容忍的。它仍然坚决主张吸收两个德意志国家的代表参加国际会议讨论德国问题的合理要求。
声明还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主张必须通过建立欧洲集体安全来创造解决德国问题的外部条件,同时认为,恢复德国统一首先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情。为了早日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德国人之间必须互相谅解。
声明主张建立一个全德机构,来协调以促进两个德国合作和恢复德国统一为目的的一切努力,并且建议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立法机构的代表成立一个全德委员会作为上述机构。

苏联和也门之间签订友好条约的公报
新华社一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十一日讯:下面是关于苏联和也门之间签订友好条约的公报。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也门,在苏联政府和也门的代表们进行了会谈之后,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三十一日在开罗重新签订了友好条约。
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指示,苏联驻埃及特命全权大使丹·谢·索洛德在条约上签字。根据也门国王艾哈迈德陛下的指示,也门国务大臣兼也门驻埃及特命全权公使赛义德·阿布·塔列布在条约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也门方面有:国务大臣兼外交副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艾马里、国务大臣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夏密和也门驻埃及公使馆的官员们。
苏联方面有:苏联驻埃及大使馆参赞格拉西莫夫、苏联驻埃及大使馆商务参赞尼基京和苏联驻埃及大使馆的其他官员们。
新华社一日讯 塔斯社开罗十月三十一日讯:苏联—也门友好条约十月三十一日在开罗签字。苏联和也门就签订这一条约在开罗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
在条约签字仪式举行之后,苏联驻埃及大使索洛德设宴招待也门政府代表们和也门驻埃及公使馆人员。宾客们还观看了苏联电影。
宴会在亲热、友好的空气中进行。

意大利共产党拥有二百零九万党员
新华社一日讯 塔斯社罗马一日讯: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机关发表了关于一九五五年更换意大利共产党员党证运动的结果的公报。截至九月三十日,共有党员二百零九万一千人,其中包括一九五五年入党的十六万新党员。

为了加强日本同亚洲各国的和平友谊
日本亚洲国结委员会在东京成立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于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的成立大会上正式成立。这个加强日本同亚洲各国和平友谊的组织是根据亚洲国家会议的建议而成立的。
参加成立大会的有民主党国会议员楢桥渡,自由党国会议员大谷莹润,社会党国会议员风见章、穗积七郎、安部君子,劳农党主席黑田寿男,共产党代表细川嘉六,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伊藤武雄,日本团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山本熊一,总理府资源调查会副会长、东京大学教授安艺皎一,日本文化人会议代表福岛要一,前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长野国助,日本恢复日中日苏邦交国民会议事务总长马岛僴,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国际部长淡德三郎,日本国营铁道工会主席小柳勇等各界知名人士约一百二十人。
应邀参加大会的外国来宾有埃及驻日本大使奥斯曼·艾贝德,印度尼西亚驻日本总领事比诺尔,世界宗教会议印度代表达拉姆·辛格,华侨代表甘文芳,在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主席申鸿湜等。
大会在听取淡德三郎关于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筹备经过的报告后,通过了成立宣言、章程和当前的工作方针。
成立宣言号召日本人民与亚洲和非洲的兄弟们紧密地携起手来,摆脱殖民主义锁链和建立世界和平,并且以一切技术为亚洲和非洲的工业化而作积极的贡献。
大会最后选出北村德太郎、楢桥渡、松本治一郎、风见章、山口喜久一郎、大谷莹润、安艺皎一、都留重人、中部谦吉、山本熊一、长野国助、平野义太郎、河崎夏等为委员会代表委员,并且选出长野国助为委员会理事长。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民主德国造型艺术家三人到京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五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参观访问并从事艺术创作的民主德国造型艺术家海·德拉克教授、恩·雅德采夫斯基、瓦·明采三人,在十月三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布伦姆夫人离京回国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兼书记处书记、“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比利时布伦姆夫人在一日离开北京回国。
十月三十一日中午,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特设宴为布伦姆夫人饯行。
(据新华社讯)

在十月三十一日四国外交部长会议上
莫洛托夫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的发言主席先生:
四国政府首脑曾经指示外交部长们在专家的帮助下研究一些措施,包括在联合国的机构和专门组织中可能采取的措施在内,这些措施应该能够:
第一,促成逐步消除妨碍各国人民之间自由往来和和平贸易的障碍。
第二,促成对有关国家和人民相互有利的更自由的接触和交往。
我们的任务在于:根据互相谅解的精神行事,继续进行有了良好开端的工作。这样我们就会帮助创造必需的互相尊重和信任的气氛。
苏联最高苏维埃在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一九五五年八月五日的报告所作的决议中,对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的结果作了这样的估价:“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国家,在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更广泛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并且能促使各国之间的和平、友谊和合作得到巩固。”
苏联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发展这种合作和良好的相互关系。
有人已经在这里提出建议,主张建立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的专家委员会。
苏联代表团认为建立这种委员会是适宜的,并且主张它立刻着手工作。为了使委员会的工作富有成果,必须就它应当研究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且设法确定它的工作方向。
自然,我要满意地指出这一事实:在我之前发言的比内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已经强调必须发展我们这些国家之间和一般东西方国家之间的接触。这是符合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的。但是,有一点很明显,这些发言带有某种保留。如果正视事实的话,这些保留决不是不容争辩的。譬如,应该说比内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关于东西方国家之间的正常经济关系遭到破坏的原因的说法就是这样的。这些事实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但是,我想,我们的任务不是争论,更不是企图干涉某个国家的内政,而是力求在发展东西方之间在贸易、文化、科学、旅行等等的接触方面获得必要的积极结果。今后我们还可以具体地谈谈在发展接触方面由于我们当代各国社会制度不同而产生的问题。但是,我可以向会议保证,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建立在捍卫苏联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某种具有特权的社会集团的利益——,同时捍卫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关系的利益的巩固基础上的。
我们认为,东西方的接触只有在国际经济关系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得到顺利的发展,而如果没有正常的国际贸易的发展,这是不能设想的。十分明显:无阻碍地发展贸易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每一个国家都应该不受阻碍地出售自己所能出售的东西,不受任何歧视地向其他国家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建立国与国之间平等和互利的贸易关系将会促进国际贸易的正常化。
但是,在正常地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的道路上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人为的障碍。许多国家对苏联和某些其他国家采取的一些歧视措施是人所共知的。例如:禁止许多商品的出口、破坏通常的信贷关系、阻碍商船的自由航行等等就属于这些措施之列。
在贸易方面的种种禁止和限制引起国际关系中的不信任,损害了传统的经济联系,这不仅阻碍着国际经济关系的加强,而且还阻碍着国际其他关系的加强。因此,必须承认应当取消国际贸易中的种种限制,这样来表示有诚意促进扩大国际经济合作以及促进巩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和发展各国人民的接触和联系。
不应当认为,只有某些国家关心毫无阻碍地发展贸易,而另外一些国家是不关心的。这件事是所有的国家都关心的,因为贸易的正常发展能导致各国间稳固的经济联系的建立,有助于保证销售市场,并且是实现和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接触和友好联系的现实基础。有时有人说,没有适当的基础发展同苏联的贸易,或者说它没有可供同其他国家发展贸易的商品。从下面这点就可以看出这种说法是多么不符合事实:苏联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对外贸易额在战后已经增加到战前的四倍了。
因此,苏联代表团认为,专家委员会首先应当研究消除现有的那些阻碍着各国间经济关系发展的歧视措施的问题。这样做是符合四国政府首脑指示中关于发展接触的第一部分提出的要求的。
在现在国际紧张局势已经有了缓和的条件下,特别需要消除那些阻碍着国际经济联系正常发展的壁障,并且规定在贸易和航海的问题上应用最惠国待遇的原则。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出发点是:无阻碍的国际贸易是各国间实行合作的主要因素之一。这种贸易如果得到发展和繁荣,就会成为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动力。
在发展文化、科学、技术各方面的接触这件事上,还得做许多工作。交换工业和农业经验的措施,更多地互派社会人士和文化人士的代表团访问,发展旅行往来,这些都是有好处的。这是符合四国政府首脑指示中关于发展接触的第二部分的要求的。
麦克米伦先生曾经谈到诸如苏联舆论的某种划
一的问题。他还谈到了苏联内部生活中的某些其他问题。这类的攻击我们是熟悉的。我们不准备以同样的态度来对待英国的内部秩序。但是那些研究我国历史和我国人民的历史的人会很容易地信服:曾经采取这样坚决的措施来摆脱沙皇的统治,而后来又摆脱了旧俄的特权有产阶级的压迫的我国人民,是多么爱好和平。还不难相信:我国整个的社会生活,我国政府的全部工作,是如何地贯穿着对人民福利的关怀,这种关怀使得他们在苏联国内以及苏联人民同其他国家的人民的关系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方面,能够得到充分的发展自由。
苏联在尽一切努力促进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接触的发展。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举出足够多的例子来说明。譬如,最近就有英国、印度、瑞典、叙利亚、芬兰、南斯拉夫、日本、法国、比利时、卢森堡这样一些国家的议会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访问了我国。这些代表团获得了了解苏联人民的生活和和平劳动的广泛的可能性。
可以看出,最近苏联同许多国家,其中包括英国、法国和美国的文化联系活跃起来了。
今年八月到十月,英国有二十多个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其中有教师、工会工作者、科学家、农业工作者、医师、运动员等等代表团。在这个期间内,从苏联到英国访问的有苏联轻工业和化学工业工作者、建筑工作者、造船业工作者和苏联广播电台工作者等等。
法国和苏联的文化联系也扩大了。在苏联举行的法国电影周和法国运动员的表演,引起了苏联观众的极大兴趣、苏联艺术团在巴黎的演出非常成功。访问苏联的法国旅行者增加了。几乎所有的法国主要报纸的记者都访问了苏联。他们得到了机会广泛了解我国的生活。法国和苏联交换科学技术界和商界代表团的范围正在扩大中。法国工业家、动力学家、建筑工作者、教师、科学文化工作者的代表团访问了苏联。苏联工业工作者、文化和科学工作者的代表团也访问了法国。
可以指出,苏联和美国的文化联系方面已经有了某些好转。两国已经互相派遣了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苏联农业代表团访问了美国,美国农业代表团也访问了苏联。现在,美国和苏联两国之间已经开始安排互派艺术代表团的事宜。
大家看到,现在已经有初步成就。但是,为了保证对各国和各国人民互相有利的国际交往获得更加广泛的发展,还得作不小努力。
上面已经说过,具体草拟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措施的工作,应当委托四国专家委员会来做。在这方面,希望专家们在工作中最好能够以下列各项任务为指针:
一、草拟一些建议,规定关于促进在互利条件下进行国际贸易的措施,记住要消除东西方贸易方面目前所存在的障碍和限制,并且在贸易和航海问题上应用最惠国待遇原则。
二、规定四国采取在其能力范围内的措施,使一切国家的商船能够在一切国际性的海峡和运河中畅行无阻。消除现有的在海运方面对某些国家设立的限制。
三、拟定一些建议,规定扩大科学技术联系,其中包括交流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技术、农业和医学等方面)的成就,交流的方法是召开有有关的专家和其他人员参加的会议。最好在一九五六年召开一次讨论在医学方面利用原子能的会议,作为立即采取的措施。
四、拟定一些建议,规定扩大和加强东西方之间在工业、农业、教育各方面的接触,扩大和加强文化联系,发展旅行业,互派代表团,交换科学、技术、农业、文艺各方面的出版物。
各国之间就广播事业方面的合作达成协议,即利用无线电发展文化和科学联系以及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互相了解,这也是有益的。最好还能够在无线电广播和电视的技术发展方面组织经验和成就的交流。
苏联在过去和现在都是拥护广泛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它愿意竭尽一切可能,以求得在这方面取得积极的结果,从而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
苏联代表团方面已经拟定了一项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的共同决议草案,并且把它提交会议讨论。
在草拟这个草案的过程中,考虑到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上的指示,同时也注意到西方国家贸易界的许多代表、社会活动家、科学、文化工作者和体育团体的代表以及个人对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问题所表示的愿望。
苏联代表团相信,这个工作计划的实现将导致互相了解的加深和国与国之间的友好联系的加强。这会促成国际紧张局势的进一步缓和,而且是完全符合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各国人民的愿望的。
根据上面我所讲到的理由,我请会议讨论苏联代表团所草拟的关于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建议。
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苏联代表团的建议)
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对发展东西方之间的接触的问题上的指示指出,必须研究“措施——包括在联合国的机构和专门机构中可能采取的措施在内,这些措施应当能够(甲)促成逐步消除妨碍各国人民之间的自由往来和和平贸易的障碍;(乙)促成对有关国家和人民相互有利的更自由的接触和交流。”
根据这个指示,建议四国外交部长本着促进巩固国际和平合作的愿望达成下列协议:
一、认为必须采取促进国际贸易发展的措施,消除在东西方国际贸易方面现存的障碍和限制,在贸易和航海问题方面应用最惠国待遇的原则。
二、四国采取它们能力范围内的措施,来促使各国商船可以在国际性的海峡和运河中畅行无阻,并且消除目前在海运方面对某些国家实行的种种限制。
三、采取措施,召开有有关专家和其他人员参加的会议,以扩大国际科学技术联系,特别是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技术、农业、医学等方面)的国际联系。参加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国际组织的四国代表将采取相应的措施。认为这方面的立即措施最好是在一九五六年召开关于在保健事业方面利用原子能的国际会议。
四、四国主张凡是愿意在专门性的国际组织
(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电讯联盟等)中合作的国家一律可以参加这些组织。
五、下列措施也将得到鼓励,包括联合国组织的机构和专门机构在加强东西方之间在工业、农业、文化联系和发展旅行的接触方面可能采取的措施在内:
甲、互派代表团和工业、农业及贸易工作人员互相访问,以交流经验和熟悉相应国家在这些方面的成就。
乙、扩大国与国之间的文化联系以便发展科学和文化工作者之间更加广泛的往来和交换文化珍品,认为国与国之间缔结相应的文化合作协定是适宜的;
丙、科学研究所、图书馆、科学和文化协会、社会团体和私人之间互相扩大交换印刷出版物(书籍、杂志和报纸等);
丁、采取更加广泛地发展国际旅行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体育联系的措施;
戊、采取措施消除目前在移民和其他条例方面存在的阻碍扩大国与国之间的上述接触的人为障碍。 (新华社据塔斯社日内瓦一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