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观察家的评论

美国又提出拖延中美会谈的借口
每当国际紧张局势有进一步和缓的迹象的时候,人们往往就会注意到来自美国的一股逆流,力图在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道路上制造新的困难。这几乎已经是一条规律了。中美会谈的情况也不是例外。
中美会谈对第二项议程“双方有所争执的其他实际问题”已经讨论了两个多月了。人们都殷切地期待着会谈将对和缓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作出具体的贡献。人们的这种希望是有它的基础的。在两个多月前,中美会谈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的时候,中国方面就提出了“禁运问题”和“准备更高一级的中美谈判问题”,作为第二项议程的两项议题。解除禁运是世界各国人民为开展贸易的一致要求。举行更高一级中美谈判的建议,更是中国为谋求和平解决中美两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武力、特别是为和缓和消除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所作的具体努力。印度“今天报”在十一月十一日的社论中说出了广大世界人民的主张。它欢迎中国在同美国举行的日内瓦谈判中所采取的步骤,它认为美国现在对第二项议程“不能后退”。
但是,却有迹象说明美国恰恰是在后退着。最近,从美国方面又传出了阻碍中美会谈进展的老调。根据美国合众社十一月九日的报道,华盛顿美国官员声称,在全部美国人被释放以前,美国将不参与任何其他协议。报道还说,美国官员声称,美国很不满意中国释放它所拘留的美国公民的缓慢。
人们记得,早在九月十四日,当中美会谈应该开始讨论第二项议程的时候,美国官方人员就曾经声称:“在达成协议的关于遣返平民的声明得到履行之前,讨论其他问题未免为时过早。”在这以后,美国方面显然也认识到这种极端不合理的态度是不可能长久维持下去的;因此,中美会谈终于进入了第二项议程的讨论。但是,现在却又重新出现了这种阻碍会谈进展的老调。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惕。
当前在中国的美国人中确有十四名是犯法的美国人,他们正在按照中国的法律服刑。其余的守法美侨,同任何其他守法的外侨一样,根本不存在着任何被中国拘留的问题,只要没有未了的事件,他们是一向可以随时离境的。就是对于在中国犯法的美国人,中国也一向采取了宽大的政策,按照他们的罪行和表现,酌情减刑和提前释放。从八月一日中美大使级会谈开始到九月十日中美会谈对第一项议程达成协议的期间,中国就提前释放了十一名犯法的美国人,并且具体通知美方,十二名申请离境的美侨都可以离境。第一项议程达成协议时,中国又具体通知美方,提前释放和遣送出境十名犯法的美国人。在这以后,中国还陆续释放了五名犯法的美国人,并迅速地批准了新近提出离境申请的三名美侨出境。因此,自从中美会谈开始以来,中国已经释放了二十六名犯法的美国人,批准了十五名美侨离境。这就是说,所有在中国的愿意回国的美国人都已经行使了他们的返回的权利;即使对于那些犯法的美国人,自从中美会谈开始以来中国已经释放的人数也占当时全部被拘美犯的三分之二。这就充分地说明了,对于中国方面的所谓“缓慢”的指责完全是无的放矢。
如果要提出“缓慢”的问题的话,那末,应该受到指责的正是美国方面。在中美会谈的过程中,美方也不能不承认,许多中国留学生和侨民早就申请离境,而长期被美国政府阻止不能离开美国。美方在会谈中也曾经交出了这些人中一部分的名单。当然,这些名单并没有包括所有早已申请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例如,一九五四年九月二日公开向美国总统写信要求准许离境的中国学生就并没有全部被包括在内。但是,就以美方自己所交来的这些名单来说,从八月一日到九月十日,只有一个人离开了美国回到了中国,九月十日协议达成以后,也只有八个人回到了中国,而至今还有三十八人没有回国。自从中美会谈开始一直到现在,仅在美国所承认的早已申请回国的一部分中国留学生和侨民中,已经回国者还不到五分之一。如果考虑到中国在美国的侨民数以万计的事实,那末,从美国回到中国的华侨和留学生的人数在全部愿意回国的在美中国人中所占的比例更是微不足道的。
而且,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还决不仅仅是一些比例数字的问题。中美两国侨民回国问题是性质很不相同的两个问题。当前在中国服刑、暂时不能行使回国权利的美国人是违犯了中国法律的美国人。对于他们的罪行,美国方面知道得很清楚。最近被提前释放并遣送出境的一些犯法的美国人也清楚地叙述了他们自己的罪行。显然,犯法的美国人必须按照中国的法律程序被审查处理以后,才有可能行使回国的权利。即使对于这些犯法的美国人,中国也正在尽速地逐个审查他们的案件,确定适当的措施。另一方面,长期被美国政府阻止不能回国的中国人,却是无辜的中国侨民和留学生。他们没有犯任何罪,他们唯一的罪名就是要求回国。既然中美会谈对双方平民回国问题达成了协议,美国政府就应该采取措施,使这些无辜的中国侨民和留学生立即能够回国。美国在这方面没有积极的表现,却毫无根据地提出对中国方面的指责,这不能不被认为是蓄意歪曲事实,颠倒是非,借以拖延和阻挠中美会谈的进展。
事实是歪曲不了的。人们不能容许美国在中美会谈进展的道路上制造新的困难。如果美国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就应该停止制造这些借口,老老实实地进行谈判。中美大使级会谈是不应该长此拖延下去的。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   苏联建设最大的煤气输送管
苏联一条最大的煤气管——长达一千五百公里,管子直径达七百二十公厘的煤气输送管,正在从煤气产地斯塔夫罗波尔向莫斯科敷设中。这个建设工程规模巨大。它要穿过三百二十九处河道和山梁,一共要完成四百七十万土方的工程和焊接二十六万吨的管子。这条煤气管建成以后,将通过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两个加盟共和国和十几个州,使几十个大城市获得大量的天然煤气。
煤气管的建设工程是采用现代化的技术进行的。有一种强力的多斗挖沟机每四小时能够挖一公里长、两公尺深的沟。为了检查安装和焊接工程的质量,工人们用有放射性元素的装置来检查电焊的焊缝;利用电子仪器来检查涂在管子外表的防锈涂料的质量。
  列宁格勒的地下电车道通车
列宁格勒地下电车道第一条路线已经在十一月十五日正式通车。
这是苏联的第二个地下电车道。它的第一期工程正式完工后,从十一月五日到九日曾经进行了五天试验性的通车。在五天当中,行车二千次,有四十万乘客被邀请参观并且乘坐了地下电车。
地下电车道从市中心的“莫斯科”火车站到西南郊的阿夫托沃村,经过城市中人口最多的基洛夫区等热闹地区。从“莫斯科”火车站到阿夫托沃村,地上电车要走一点钟,但是现在地下电车只要走十五到十七分钟就够了。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了满足列宁格勒劳动者的愿望,决定以弗·伊·列宁的名字来命名列宁格勒的地下电车道。
 朝鲜北部电力工业迅速发展
停战后朝鲜北半部的电力工业有了迅速恢复和发展。如果把一九五三年七月停战时的发电设备的能量作为一百,它到一九五三年年底时就已经增加到了一五八,到一九五四年年底时更增加到二四八,预料到今年年底时将增加到四五五。
为了执行国家工业化的计划,共和国北半部现在正在广泛地进行勘测水力发电资源的工作以便供给更丰富的电力。
现在正在兴建的江界和秃鲁江发电站发电的日期已经不远了。同时,正在采取措施为工业、铁路、农村的电气化和人民的生活提供更多的电力。
目前在北部生产的丰富的电力不仅能供应北部的需要而有余,而且也足够供给全朝鲜人民,这是使朝鲜工业化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有力保证。
 罗五年计划工业总产量计划已经完成百分之九十九
根据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的统计,截至十月三十一日为止,罗马尼亚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九五一—一九五五年)的工业总产量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提前两个月到八个月完成五年计划的重要工业部门包括石油、天然气、铁矿、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化学、电器、伐木、毛织、罐头等。
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执行的结果,罗马尼亚的工业获得了迅速高涨。目前它的总产量已经增为一九三八年的二点九倍。石油从一九三八年的六百六十万吨增加到一千零五十万吨,钢从二十八万四千吨增加到七十八万五千吨,电力从十一亿度增加到四十三亿度,煤从二百八十万吨增加到六百三十万吨。棉织品和毛织品分别增为一九三八年的两倍和三倍左右。
  保季米特洛夫水电站发电
保加利亚最大的建筑工程之一,季米特洛夫水电站已在最近完工,并投入生产。横贯保加利亚中部的通加河的奔腾河水已被阻挡住了。在水电站的附近,出现了一个九公里长、面积占八点六平方公里的新的人造湖。
季米特洛夫水电站的经济意义是十分巨大的。水库里的水将带动两个大的发电站里的水轮机。这里每年将发电八千万到一亿瓩时,这个数字约等于十年前保加利亚发电量的四分之一。同时,水库里的水还可以用来灌溉近六十万亩的土地。
(据新华社讯)

布尔加宁和赫鲁晓夫到达德里
新华社十八日讯 塔斯社德里十八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赫鲁晓夫在十八日到达德里。飞机在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三十分降落在巴兰机场。
前往欢迎布尔加宁、赫鲁晓夫和他们的随行人员的有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德哈克里希南,政府负责官员,印度高级将领和公民代表,以曼希科夫大使为首的苏联驻印度大使馆人员以及其他外交使节。
德里和附近市镇的许许多多居民聚集在从机场到总统府的道路旁欢迎贵宾。据估计,不下五十万印度人出来欢迎苏联贵宾。

莫洛托夫返国途中在柏林谈四国外长会议
  皮克接见莫洛托夫并就外长会议结果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讯 由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率领的出席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从日内瓦回莫斯科途中在十七日到达柏林。
莫洛托夫在机场发表了谈话。他指出:在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讨论的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中,主要的是保障欧洲安全的问题。欧洲各国人民知道,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无过于防止新的战争。为此,必须建立一个包括所有欧洲国家(不问这些国家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如何)在内的欧洲集体安全组织。为此,必须要停止建立使一些欧洲国家同另外一些欧洲国家对立的军事集团。
莫洛托夫说:日内瓦会议证明,我们同一些西方国家在主要的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必要的协议。这种情况给德国问题的解决造成了困难。苏联代表团没有理由同意让德国问题的解决产生这样的结果:不仅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而且也使东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像美、英、法三国代表在会议上所建议的那样把整个德国拖入某些军事集团。
在这种情况下,忠实于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事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保卫全体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负有特别的责任,并且应当起光荣的作用。只有在团结全体德国人民的和平力量并且进一步加强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上,才能够在这一切问题上获得积极的结果。
莫洛托夫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全德委员会的建议是完全符合这些目标的。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代表组成的全德委员会将会为全体德国人民的和平、民主力量的团结奠定基础。全德委员会的建立同时还能够提供可能,以便在真正自由的全德选举的基础上根据欧洲安全的利益和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恢复德国的统一。
莫洛托夫说:日内瓦会议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清楚地表明:没有德国人参加会议,就不可能在解决德国问题上达到有成效的结果。这件事首先是德国人自己的事情。不能从外界强迫德国人民接受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必须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为了这个目的而走上接近和友好合作的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过去已经采取的和现在正在采取的那些措施,是完全符合这个目的的。这样就会为恢复德国的统一创造内部和外部的现实前提。
莫洛托夫最后代表苏联政府,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体德国人民在这条道路上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十七日在尼德申豪森宫接见了从日内瓦返国路过柏林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莫洛托夫。
接见时的会谈是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会谈时曾经就同日内瓦四国外交部长会议结束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特别注意到第一项议程——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并且对日内瓦会议的结果得出完全一致的看法。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代表团
  应邀到苏联进行访问
据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在十六日到达莫斯科。代表团由人民议会主席果·努什率领。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主席沃尔科夫和民族院副主席科马罗夫,在十七日接见了应邀访问苏联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代表团。接见时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参加谈话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苏联大使普里夫蒂。

吴努在仰光记者招待会上谈访苏印象
新华社十八日讯 仰光消息:最近在访问苏联后回国的缅甸总理吴努十七日在仰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在回来之后深信苏联领袖和人民是真正希望世界和平的。”
吴努说,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苏联领袖们对于他们的国家的将来所怀的信心,他们要求文化和科学发展的强烈愿望以及他们的庞大的工业化计划。
吴努在提到他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发表的联合声明的时候说:“我想我用不着强调这项声明的意义,实际上,这项声明是苏联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友好的宪章。”吴努说:“我们两国的关系现在基于,并且今后也将基于这些坚定的原则: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经济合作。”
吴努说,他同苏联领袖们进行的会谈为发展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创造了极大的可能性。
吴努还说,他同印度和阿富汗领袖们举行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他在阿富汗曾经讨论过同那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苏发努冯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
  要求采取措施使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得到遵守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十一月十日,寮国战斗部队代表苏发努冯亲王写信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艾登和莫洛托夫,说明目前威胁着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履行的严重情况,并且说明寮国战斗部队对这种严重情况的立场。
苏发努冯在信中引述了日内瓦协议的有关条款指出,丰沙里和桑怒两省是寮国战斗部队的集结区,属于寮国战斗部队控制,直到双方实现了政治解决。
信中说,一九五四年八月六日停火前,法兰西联邦部队和王国军队已完全撤出丰沙里,桑怒两省。但不久以后,它们利用停火调动军队,空投和侵入两省,接连不断地向寮国战斗部队进攻。一九五五年三月九日的停止敌对行动协议没有得到王国政府方面的尊重和执行。一九五五年十月十一日在仰光签订的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再次规定双方必须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一日在两省内停止敌对行动。但是,王国政府方面不仅不停止敌对行动,而且还继续把新的军队调动到丰沙里和桑怒两省,向寮国战斗部队大力进攻。目前战斗还在继续着,王国军队占领着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区内的许多重要军事据点,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议。
苏发努冯又写道,日内瓦协议确认老挝王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保证全体公民、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都能参加普选。但是,王国政府已故意把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摈弃于普选之外,并且在最近公然宣布不承认保证寮国战斗部队能参加普选的必要条件。
信中接着说,上述的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都要由老挝王国政府负完全责任,它使得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履行受到严重的威胁,同时它使得印度支那局势更加紧张。
苏发努冯强调说,我代表寮国战斗部队向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写这封信申述我们的立场,并且要求两位主席加以干涉。
一、寮国战斗部队已经并将彻底和严格地在老挝履行日内瓦协议。
寮国战斗部队坚决要求有关各方必须彻底和严格地在老挝履行日内瓦协议。
二、老挝王国政府必须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制止对丰沙里和桑怒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的进攻。
三、必须让寮国战斗部队参加全国范围内的自由普选,必须按照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第三条的规定,使每一个公民,其中包括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在内,能够享有在国家共同生活中的权利。
四、寮国战斗部队认为老挝王国政府和法国政府必须承担自己在履行日内瓦协议中有关停止敌对行动和解决老挝政治问题所负的责任。
苏发努冯最后说,寮国战斗部队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日内瓦协议中有关老挝的条款得到遵守,由老挝王国政府挑起的一切军事行动得到停止,王国政府和寮国方面之间的协商会议应该解决老挝全国的自由普选的问题,使寮国战斗部队能够参加普选。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指出老挝王国外交大臣答记者问与事实不符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就法新社报道“纽约时报”所刊载的老挝王国外交大臣萨纳尼空答记者问,发表声明说,这篇电讯提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干涉老挝的政治问题的解决,派遣政治委员和军事干部驻在寮国战斗部队那里,以及继续在军事和经济方面支持寮国战斗部队。声明指出,这些话完全不符合事实。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一直认为日内瓦协议解决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政治问题是老挝内部的问题,在万隆发表的声明中曾经再一次肯定这个政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直尊重这项声明,尤其是希望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方面找出关于政治和军事问题的正确的和符合于日内瓦协议的解决办法,建立一个统一、独立和和平的老挝国家。声明指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越南的干部驻在寮国战斗部队那里。
声明说,对于老挝王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多次表示愿意发展睦邻关系,尽管老挝王国政府还没有答复。
声明还指出,根据法新社的报道来看,老挝王国政府对于东南亚侵略条约的态度是完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是签订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有关各方彻底地和严格地履行日内瓦协议。

匈牙利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帮助我国建设一个农业机器站的五位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已在十八日乘机到达北京。

两个月来的联合国大会
  万光
联合国大会第十届会议自从九月二十日在纽约开幕以来,已经进行了将近两个月的工作。在这个期间,大会进行了一般性辩论和审查议程,大会各工作委员会讨论了议程上的各项问题,大会全体会议并进行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理事国的选举。
这届大会是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有利的国际局势下举行的。各国公众强烈地要求巩固“日内瓦精神”和发展各国间的和平合作。这种情形对这届联合国大会的工作不能不发生重要的影响。
在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中,绝大多数国家代表都肯定在维护和平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且指出必须进一步努力来解决裁军等重大国际问题,以巩固和平。许多国家代表要求联合国组织在促进各国和平共处上发挥它应起的作用。苏联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的提案,要求大会号召各国政府继续为巩固普遍和平和安全而努力,以便进一步改善国际关系和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这个提案在联合国内外受到了普遍的重视。
大会关于和平利用原子能问题的讨论,在发展这方面的国际合作上取得了积极的结果。大会政治委员会在没有国家投票反对的情况下通过了提案,建议在两年或三年之内举行第二次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会议,规定由苏、美、英、法、印度、捷克斯洛伐克等十二国共同来拟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国际机构的章程,邀请全体联合国会员国和专门机构会员国参加拟订章程定本的会议。
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结果,是大多数国家维护国际合作原则的胜利,是某些国家企图垄断这个国际机构作为它们的工具的失败。美、英等国代表原来主张仅由美、英、法等八个西方国家来拟订国际机构的章程,主张这个机构不隶属联合国组织。但是,这种主张遭到了广泛的反对。美、英等国因此不得不把它们的提案一再作了修正,增加邀请苏联、印度、捷克斯洛伐克等四国参加章程拟订工作等,这样提案才获得通过。通过的提案还没有明确谈到这个机构应在联合国范围内成立、这个机构不排斥任何国家参加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待在进一步的协商中求得解决。
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在讨论和平利用原子能和原子放射影响问题时,都提出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美国一直在规避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是不容规避的,大会关于原子能问题的讨论更加显示出联合国大会迫切地应该承担起它的主要任务之一——促进解决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问题。
这届大会的一个突出的特征是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高涨。有关殖民主义的问题在这届大会的议程中占了将近四分之一。尽管美、英、法等殖民国家曾竭尽一切力量来阻挠把殖民地问题列入议程,但是除塞浦路斯问题外,一些当前的紧迫问题,如阿尔及利亚问题、摩洛哥问题、塞浦路斯问题、西伊里安问题等都以多数票通过列入议程。
美、英等国在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讨论到国际人权公约草案中承认民族自决权的条款时,公然反对民族自决原则,要求委员会不讨论这项条款,也一再遭到可耻的失败。委员会以三十六票对十八票通过在讨论人权公约草案时首先讨论这项条款,接着在十一月七日又以三十五票对十三票通过决定规定本届大会要通过民族自决权条款。
从这届大会上可以看到联合国内反殖民主义阵线的加强和扩大。在这个阵线里有苏联和东欧国家、亚非国家,并且有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参加进来。这种情况反映出从亚洲、非洲到拉丁美洲广大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反映出“万隆精神”的影响正在扩大。许多亚非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在一般性辩论中、在讨论各项问题中发言猛烈谴责殖民国家结成联盟用武力镇压民族解放运动,谴责殖民国家阻挠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要求根据万隆会议决议结束殖民主义。殖民国家在政治上和道义上受到了审判。美国在这届大会讨论到这方面的问题时都是同其他殖民国家站在一起,它给自己挂上的
“反殖民主义”的假面具被撕得粉碎了。
这届大会的一个重要现象是美国的“表决机器”大大地失灵了。这除了表现在上述殖民主义等问题的表决外,还表现在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上。在选举安全理事会一个应由东欧国家担任的非常任理事国时,美国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和大国伦敦君子协定,硬要提名菲律宾竞选。东欧国家原来提名波兰,后来为了打开僵局,改提南斯拉夫。但是美国一直顽固地坚持要选举菲律宾,并且对许多国家施加了粗暴的压力。大会经过二十一次投票仍未获结果。苏联和东欧国家、英国和英联邦大多数其他国家、所有欧洲国家以及大多数阿拉伯和亚洲国家都一致支持南斯拉夫,反对美国破坏协议了的地区原则的企图。这种情形,连美国评论员拉希也承认美国在联合国中“已经遭到了某些令人吓得连话都讲不出来的失败”。拉希凄凉地得出结论:“联合国中按电钮的多数已经结束了”,“美国的领导”在“失去作用”。
当然,在回顾过去一段时期的联合国大会工作时还可以看到,尽管国际局势在趋向缓和,尽管反对和平和国际合作的势力在连续遭到挫折,但是这种势力还在继续活动着,还在竭力从各方面来阻挠联合国大会作为国际和平共处和合作的机构的工作。在上月下旬联合国宪章生效十周年纪念日时,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曾发表演说,实际上企图否认联合国是一个促进各国和平共处的组织,而鼓吹要把联合国变成反苏反共的思想集团。洛奇着重说,美国“经常利用联合国讲坛”进行冷战。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中奉行的就是洛奇说的这一行动方针。
美国及其追随者在这届大会一开始就又一次阻挠解决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大意义不是任何阻挠可能冲淡的。在这届大会一般性辩论和各委员会的讨论中,都有不少国家在发言中谈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迫切必要性。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越快纠正这一不合理状况,就越有助于重建联合国的威信,使联合国恢复成为一个能够有效讨论和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的真正世界性组织。
“冷战”势力还在阻挠着这届大会讨论和解决许多重大问题。这届大会进行了将近两个月,但是许多重大问题还没有讨论。美国由于害怕它在阻挠解决裁军问题上的立场受到指责,阻挠联大政委会在四外长会议举行以前及期间讨论裁军问题。美国也阻挠政治委员会迅速讨论苏联提出的“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措施”的提案。最近美国并且指使一些南美国家积极活动,企图从联大的议程上删去阿尔及利亚问题。
美国还无理地阻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尽管联合国中的十四个国家都主张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朝鲜问题,另外十个国家不同意美国排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做法,但是美国仍然坚持它的无理立场,对其他国家施行压力,强使大会通过了排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的决议。而且在联大政委会就朝鲜问题进行一般辩论当中,美国代表只是大肆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而没有提出任何建设性的建议。这都表明美国竭力阻挠本届联大在促成解决朝鲜问题从而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个因素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应该说,目前国际局势已经为联合国发挥其作用和重建其威信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但是,由于“冷战”势力的阻挠,联合国还相当落后于局势的发展,还远没有发挥其作为国际合作机构的应有的作用,这是不符合各国人民的期待的。在这届大会议程上还有着许多重大问题——裁军问题、苏联关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发展国际合作的提案、接纳新会员国问题、朝鲜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西伊里安问题、国际经济合作问题等有待讨论,大会应该本着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促进解决这些问题上作出积极的贡献,在推动局势向着各国和平共处发展上起到它的作用。

铁托总统接见我国艺术团正副团长
新华社布拉格十八日电 贝尔格莱德消息:十一月十六日,当中国艺术团在贝尔格莱德国家剧院举行首次演出中间休息的时候,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在剧院的大厅里接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张致祥、副团长赵沨。陪同受接见的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伍修权。在接见当中,中国艺术团向铁托总统赠送了礼品。
在演出结束时,铁托总统偕同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和乔拉柯维奇,到后台向中国艺术团全体演员祝贺。全体演员用长时间的鼓掌和欢呼来回答铁托总统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