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棉花丰收,第一批新棉四万二千斤从乌鲁木齐市运往陕西,供应这个地区的纺织工业生产需要。这是满载新棉的汽车正要从乌鲁木齐出发。

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前进
  拖拉机制造厂一批厂房基础工程大部完工
拖拉机制造厂今年开工的修铸工场、辅助工场、锻工场和总库房的厂房基础工程已经大部完工。在占厂区面积十分之一的几万平方公尺的施工现场上,现在已经显露出部分厂房基础的雄伟的轮廓。九月下旬相继开工的修铸工场、辅助工场和总库房的全部基础,已经在十月底浇注完毕。十月中旬开工的锻工场,由于工人们进行了三班二十四小时的轮班作业,比原订的工程进度加快了两倍,十月份完成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三点六。
各个工地的工人们在施工中都注意了先进经验的推广和操作方法的改进。木工乔连初用电锯代替人力锯木、刨光、刻槽等,使柱基模板生产的效率提高了十二倍。浇注混凝土的工人季希炳,合理地调整了组内的劳动力,使全组浇注的第一批柱基都达到了质量标准。现在,各个工场工地上的工人们已经开始在现场加工大型的混凝土预制基础梁、吊车梁、柱子等厂房建筑构件。

全国原煤产量超过去年水平
全国煤矿到十三日止的原煤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生产水平。全国煤矿在超额完成十月份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从十一月一日到十三日,除一日没有完成产量任务外,其余都逐日超额完成了计划。十一月上旬生产均衡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二;掘进平均进尺和主要巷道掘进进尺各比上月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十二。第三季度全国煤矿商品产品成本也降低了九百四十多万元。
(据新华社讯)

东北石油六厂原油产量增长
东北石油六厂人造石油的产量迅速增长。今年前十个月生产出的原油比去年全年的产量还多三千六百多吨。
东北石油六厂是以煤作原料,先制造出煤气,再利用合成方法生产原油。为了增加原油的产量,今年这个工厂的技术管理人员和工人从多方面设法提高煤气的产量,使每座煤气炉每天产量比年初时增加了七百多立方公尺。 (新华社)

中梁山煤田勘探工作完成
重庆地区中梁山煤田的勘探工作,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已在十一月八日结束,进入建井的新时期。地质勘探资料证明,中梁山煤田是目前西南最大的煤田。煤的蕴藏量丰富,可供开采约一百年;并且煤的质量也好,大部分可以炼制供钢铁厂使用的冶金焦。
重庆地区明年将加强煤矿的基本建设工作,国家投资将较一九五五年增加一倍多。除在九月间开凿的中梁山南井田平硐将继续进行外,北井田平硐也要在明年开工建设。新井建成后,重庆地区煤矿的生产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一倍多。
(本报集体通讯员重庆日报编辑部)

京承线上鹰段铁路动工建设
(北)京承(德)线铁路上板城到鹰手营段已经动工建设。这段铁路计划在一九五六年修通。鹰手营到密云段的重点工程也将在一九五六年施工。
京承线从北京经怀柔、密云、鹰手营和承德附近的上板城到承德,和承(德)锦(州)铁路衔接。京承线修通以后,除了京沈线外,又将有第二条从北京通往东北的铁路。京承线原来曾有一条旧线,是从北京经怀柔、密云、古北口到承德。这条旧线在解放前大部遭到破坏。解放后北京到怀柔间已修复通车,怀柔到密云一段也决定修复。从密云经古北口到承德那一段,因为坡度太大,弯道多,所以决定不再修复,另外选定从密云经鹰手营到上板城一线代替旧线。这段线路比旧线短三十多公里,经济价值也比较大。 (据新华社讯)

三门峡铁路完成初步设计
西北铁路设计分局最近完成了三门峡铁路专用线的初步设计。这条铁路专用线有十二多公里长,由陇海铁路的会兴车站开始,直达距离工地三公里多的地方,负担着运输三门峡巨大工程所需要的沙石、水泥等建筑器材和庞大的发电设备。铁路沿线的许多为三门峡工程服务的附属工厂如制材厂、钢筋加工厂、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厂等的产品也要经过这条铁路运到工地。 (本报驻兰州记者)

福建第一座水泥厂开工生产
福建第一座水泥厂已在十一月十日正式投入生产。首批水泥已经运往某水电站工地。
过去,福建所需水泥,全赖外省供给,由于交通不便,运输困难,往往供应不及,而且运费很高。仅去年运进福建省内的水泥所需的运费就比建这个厂的全部投资还多。现在,这座水泥厂投入生产后,福建省内基本建设所需的水泥不仅可以自给,而且部分还可以供应修建鹰厦铁路。
这座水泥厂的整个生产过程,除开采石灰石外,其他工序全部是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这个厂自一九五三年十月动工以来,得到各地许多重工业单位的支援。全部设备都是国内机械工人制造的。(本报集体通讯员福建日报编辑部)

双铧犁上安装铲稻根器成功
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根据农业部的指示,最近在双轮双铧犁上试装铲稻根器成功。根据试验,使用这种铲稻根器来掘稻根治螟,当场被铲刀切死的螟虫,可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留下未被切割死的螟虫,也将因残余的稻根很短,无法度过冬寒而死亡。这种双轮双铧犁附装铲稻根器,只需一人一畜操作,每天至少可以铲切稻根十五亩,可比过去提高工作效率十五倍。目前华东农业科学研究所,正在赶制一批铲稻根器,准备分发江苏、浙江二省作重点使用试验。 (赵伯桃、孔德山)

陕北等地将全面进行水土保持
黄河中游陕西省北部和甘肃省东南部地区为了配合根治黄河,准备全面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和发展小型水利灌溉。
现在,陕西省无定河流域的韭园沟和小川沟、甘肃省泾河上游的南小河沟和渭河上游的吕二沟等四处小流域综合规划,已经先后完成。这四处小流域综合规划将先后从今年和明年开始实施,分别到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七年完成。那时,这些地区三百五十八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将可以控制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泥沙,同时农业、林业、畜牧业都将有很大发展。
在陕西省北部黄河各支流的三十条沟壑内,明年将修建起六十座小型水库,以发展小型水利灌溉。黄河水利委员会、西北黄河工程局和延安等地的水土保持推广站等七个单位已经在十一月十二日派出六个查勘队,分别到延安、绥德、榆林等地为第一期四十二个小型水库勘测库址和收集资料。
(新华社)

吐鲁番盆地将建长绒棉农场
吐鲁番盆地艾丁湖西北二十五公里的地方,将开辟一个规模较大的种植长绒棉的国营农场。农场的全面规划和设计将在十二月开始进行。
早在今年夏秋两季,原新疆省水利局、荒地勘测设计局和新疆生产建设部队先后派出了一批勘测人员来到这里勘测场址,寻找水源。为了解决棉田灌溉水的困难,原新疆省水利局等在建场前将计划用水泥铺砌一条长四十多公里的渠道,将渗漏和汇集在戈壁地下的天山的黑水引伸到农场。这个渠道工程将在一九五六年春季动工兴建。
(本报驻乌鲁木齐记者)

答谢我国家领导者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莫洛托夫的复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同志: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八周年时,承致衷心的祝贺和诚挚友好的愿望,我们谨向您们,亲爱的同志们,并向全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谢意,苏联人民以极为满意的心情接受您们的祝贺和愿望。
我们坚信,苏联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底牢不可破的友谊今后仍将继续巩固,并在促进我们两国全面进步、在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以及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的事业中起重大的作用。中国人民可以相信,在其为建成社会主义而作的努力中,始终会获得苏联的全力支持。
我们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发展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中获得更新的成就。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克·伏罗希洛夫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 尼·布尔加宁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外交部长 维·莫洛托夫
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十七日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

西南私营电机棉纺织厂全部实行公私合营
  重庆市六千多户私营零售商分别纳入国家资本主义轨道
新华社重庆十八日电 重庆私营维昌纱厂十四日并入裕华纺织厂实行公私合营,到此,西南地区所有的二十一家私营电机棉纺织厂已经分别合并为十五个公私合营棉纺厂。
西南电机纺织业是在解放前盲目发展起来的。它的纺纱能力超过织布能力,而织布能力又大于印染能力。因此,在纺、织、染三方面的生产不能平衡。西南电机棉纺业在公私合营过程中,先后增设了两千五百多台自动织布机,国家在六一零厂投资扩建了一座较大的染厂。西南纺织工业管理部门还统一规划了全区公私合营棉纺织厂的机器设备的改进工作。领导各厂用新锭换去了原来陈旧破烂的纱锭,把旧式的纺纱机都改变成了速度快、运转正常的大牵伸纺纱机,还增添了部分技术设备和安全设备。这样不但改变了各种工序之间的不平衡状态,而且提高了纱布的质量,节约了用棉,降低了成本。今年前三个季度,重庆地区的六个棉纺厂就节约了原棉六万九千多公斤,生产的甲等纱已由过去的一、二种增加到八、九种。每件纱的工缴成本已由公私合营前的一百五十元降低为目前的一百一十元左右。由于公私合营以后合理安排了行政管理和技术人员,大大增强了各厂的领导管理力量和技术力量。各厂统一进行了纱、布的品种、花色的生产分工以后,产品的质量也提高了。
新华社重庆十八日电 在重庆市七千四百多户私营零售商中,已经有六千七百多户分别纳入各种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轨道。其中经营粮食、棉布、颜料、食糖、酒、烟等七个行业的零售商已经改造成为国营公司的代销店和经销店;百货、屠宰、煤、国药、鞋帽等行业的零售商也已经向国营公司批购商品。上述行业的零售商同人民日常生活关系密切,他们的户数和营业额在全市私营零售座商中大约占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重庆市私营零售商中,很大一部分是家庭商店。这些家庭商店资金小,经营分散,一般都没有建立制度。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各国营公司帮助私营零售商店建立各种必要的会计、学习等制度,指导他们改善经营,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棉布、文具、油漆、药商等四百八十户零售商店最近几个月来,每月开支都比二月份前减少了一万三千多元。市商业局还派出干部指导私营零售商从业人员学习时事和政策,目前参加正规学习的从业人员有四千多人。

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进行大会讨论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十八日进行大会讨论。
今天发言的有:中华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盛丕华、陈经畬、胡子昂和委员周叔弢、山西省工商联主任委员宋子纯、天津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毕鸣岐、江苏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张敬礼、河南省工商联代理主任委员鲁定华、北京市工商联主任委员乐松生、黑龙江省工商联筹委会主任委员刘佩芝、武汉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王一鸣、甘肃省工商联主任委员王宜之、上海市工商联常务委员会委员郭棣活、江苏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刘国钧、上海市工商联常务委员会委员刘念义、哈尔滨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武百祥、江苏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陈邃衡、广州市工商联副主任委员陈祖沛、陕西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瞿冠英、河北省工商联主任委员吴韫山、上海市工商联监察委员会主任委员胡厥文、湖北省工商联副主任委员刘杰三、四川省工商联筹委会副主任委员黄鱼门共二十三人。
在大会讨论中,发言的人认为,毛主席在大会前对他们作的关于如何更适当地进行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的指示,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陈毅向他们作的报告,陈叔通在这次会议上的开幕词,都使他们进一步认识了今后的光明前途和努力方向,一致表示拥护和感谢。
在发言中,许多委员把他们的企业在解放前后的情况作了对比,更进一步认识到必须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光明的社会主义前途联系起来,自觉地主动地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有些委员谈到在社会主义改造中的思想转变过程和今后进一步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心。有些委员讲到骨干分子应如何发挥作用,有些委员介绍了公私合营、改造摊贩和政治学习的经验。
十九日大会将继续进行讨论。

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
  拨款救济九龙遭受火灾同胞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广东省分会最近拨出人民币五万元,救济九龙花墟和老虎岩两木屋区遭受火灾的同胞。这笔款已在十六日托交香港中华总商会代为分发。
九龙花墟木屋区和老虎岩木屋区在十一月一日和七日先后发生火灾,共焚去木屋六百多间,受灾同胞近一万人。

南“科罗”歌舞团电毛主席周总理表示感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以斯科夫兰为首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已在十一月十二日离开满洲里回国。
歌舞团在临行前,曾经自满洲里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表示感谢,电文如下: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感谢电
当我们要离开你们这个国家时,请允许我们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忠实的儿子毛泽东同志,表示我们对您的尊敬、热爱和感谢。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
十一月十一日满洲里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的感谢电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请允许我们向您自己,您的亲密的战友和在我们访问你们这个美丽国家的一个月中所有的工作同志,表示我们深厚的感谢和热爱。
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
十一月十一日满洲里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邀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座谈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邀请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在十七日上午举行了座谈会。
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团长片山哲,团员远藤三郎、中村哲、石原宪治、猪俣浩三、中崎敏、石垣绫子、吉井千贺子、小仓康男,秘书长大野幸一等应邀出席了座谈会。
中国方面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必武、李济深、沈钧儒、陈叔通、章伯钧、鲍尔汉,秘书长邢西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社会人士王芸生、申伯纯、朱继圣、吴茂荪、李烛尘、邵力子、马叙伦、孙起孟、荣毅仁、翁文灏、胡愈之、许广平、许德珩、梅龚彬、陈其尤、傅作义、黄绍竑、黄琪翔、叶恭绰、蔡廷锴、邓初民、卫立煌、罗隆基等人。
座谈会由董必武主持,他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致词欢迎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并介绍到会的中国各方面人士同日本友人见面。
片山哲接着致词,他对有机会同中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社会人士见面表示感谢。片山哲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同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秘书长大野幸一在昨天签订了联合公报,使他们深深感到高兴。今天访华团有机会同中国各方面人士举行座谈,倾听各位的意见,将使他们能更好地努力实现联合公报中的各项目标。
在座谈会上,宾主双方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的选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组织和工作情况,中国各民主党派的情况,中国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宗教问题等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讯 以片山哲为首的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访华团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钱端升陪同,在十七日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东北参观访问。访华团团员高桑纯夫在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返国。
新华社十六日讯 以藤田藤太郎为首的日本工会代表团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宇陪同,在十六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东北各地参观访问。

朝鲜青年艺术团演出歌剧“孔菊与潘菊”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朝鲜青年艺术团十八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次演出,上演的节目是五幕大型歌剧“孔菊与潘菊”。
“孔菊与潘菊”是根据朝鲜人民所喜爱的民间故事编写的,由赵灵出编剧、李冕相作曲。歌剧描写勤劳善良的孔菊受到继母和异母姐妹潘菊的虐待,但她在正义力量支持下终于获得了幸福,而虐待孔菊的人们受到了人民的唾弃,最后还受到了惩罚。歌剧以鲜明的爱和憎,表现了朝鲜人民热爱劳动和正义、追求自由幸福、反对奴役和压迫的精神。
在今晚演出的时候,扮演孔菊的朝鲜青年艺术表演者王善花、扮演潘菊的李炯淑和扮演继母的姜顺子,都成功地塑造了这几个不同人物的形象。歌剧中音乐的旋律和节奏具有浓厚的朝鲜民族色彩。剧中穿插的优美的朝鲜民间舞蹈,以及伴奏的管弦乐,都和剧情的发展配合得协调和谐。
今晚出席观看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副部长陈克寒,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罗毅、章泽,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田德民,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首都各界人士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人员。
艺术团表演结束以后,首都青年文艺工作者向他们献花。陈毅和钱俊瑞、罗毅、章泽等都上台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南汉宸招待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代表团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十七日举行宴会,招待以维尔摩什·贝西为首的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代表团。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许杰,石油工业部副部长李范一,煤炭工业部部长助理钟子云,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以及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负责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在宴会上致词。他说,匈牙利在地质工作方面有很高的技术和很丰富的经验,这次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会的展出,将对我国的工业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匈牙利探矿设备展览代表团团长维尔摩什·贝西在讲话中说,通过这次展出,将会进一步增进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地质工作者的合作。

波兰宣传画和书籍插图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十八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局举办的“波兰宣传画和书籍插图展览”,十八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东配殿开始展出。
展览会共展出了八十多位波兰画家的二百八十多幅作品,其中有宣传画、书籍插图和儿童书籍插图。在宣传画中,有波兰画家为国际儿童节、三八国际妇女节、华沙青年联欢节、波兰音乐节、国际萧邦钢琴比赛创作的宣传画,还有许多电影宣传画。在书籍插图中,有波兰名画家塔杰乌什·特列甫科夫斯基创作的一些插图,有亚历山大·科布兹杰伊为符·索科夫斯基所写的一九五二年访问中国的“旅行日记”所作的插图。儿童书籍插图中,有为“艾丽斯仙境漫游记”等儿童读物创作的插图。
首都的一些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今天上午参观了这个展览会,他们一致赞扬波兰画家的创作才能。他们在参观的时候指出,波兰画家的这些作品有着独特的风格,画面简洁,表现主题的方法有独到之处。

专栏:社论

评四国外长会议
根据四国首脑的指示而召开的苏、美、英、法外长会议,已经在十一月十六日结束了。四国外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虽然并非是完全无益的,但他们没有能够就讨论中的问题达成协议。四外长会议显然没有完成四国首脑的委托,也没有实现全世界人民对它的期望。
是什么原因使得外长会议没有能够获得应有的成就?对于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回答。
在外长会议最后一次会议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发言中急忙把没有取得协议的责任推给苏联。这是不符合事实的。被美国报纸称之为手法“玩得漂亮”和“最机敏的外交家”的杜勒斯,在三个星期的讨论中,忽喜忽怒,忽而表示失望,忽而故作乐观,就是为了可以在会议结束时归咎苏联。但是杜勒斯先生的算盘打错了,弄巧成拙的正是杜勒斯自己。
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有着自己的看法。他们从会议的整个进程中,得出了具有逻辑力量的结论。
大家知道,要使会议获得积极的成果,每一个与会者都应该忠实地遵循四国首脑会议给外长们的指示。因为这个指示不仅规定了外长们讨论的问题,而且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则。
四国首脑指出了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两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并把欧洲安全放在第一位。指示还强调,德国的重新统一,必须符合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欧洲安全的利益。苏联正是根据这样的精神,提出了建立欧洲集体安全和全德委员会的建议。苏联的建议如果实现,不仅可以有效地保障欧洲国家的安全,并且为德国的重新统一创造了必要的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开辟解决德国问题的现实途径。但是,西方国家却无视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双方意见已趋接近的这一事实,硬是要把德国问题放在欧洲安全的前面。他们要把有关欧洲千百万人命运的和平和安全问题,取决于他们提出的所谓全德选举;而这个所谓全德选举的目的,则是要在德国的东部,也建立起军国主义制度,以便于把整个德国拉进北大西洋军事集团。这种本末倒置和包藏祸心的作法,和四国首脑的指示毫无共同之点。
四国首脑指示,外长们在讨论德国问题时,应该有其他有关方面的参加,或同其他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不用说,在德国问题上,最重要的“有关方面”,就是德国人自己。但是,西方国家却拒绝了苏联提出的邀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的建议。
也不能不指出这样的事实: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双方的意见已经接近。苏联提出的有关欧洲安全的各项建议,特别是在十一月十五日提出的关于第一项议程的建议草案中,在最大的程度上概括了双方意见的共同点,并且完全吻合四国首脑指示中列举的关于欧洲安全条约的重要原则。即使这样,西方国家仍然拒绝达成协议。
人们记得,在今年三月和四月间的裁军小组委员会上,美、英、法代表要求苏联同意他们关于限制大国武装部队的水平和分阶段实现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苏联吸收了西方国家的意见,在五月十日提出了关于裁军的建议。苏联在外长会议上的裁军草案,就是以五月十日的建议作基础的。奇怪的是,在这次会议上,西方国家已闭口不谈自己过去的建议,更回避提到禁止原子武器的必要性。
对于发展东西方之间接触的问题,西方国家竟对取消目前严重阻碍着东西方接触的禁运,拒绝采取任何措施,反而提出一系列旨在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要求。这就使得对于这一议程不可能达成协议。
所有这些事实表明西方三国外长背弃了四国政府首脑的指示,他们的立场较之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期间大大地后退了。他们撇开双方在各项问题上已经接近的各点,提出了一些明知为苏联所不能接受的建议,其目的显然不是为了达成协议、解决问题,而是为了使会议招致失败,并把失败的责任推到苏联的身上。
很清楚,在西方国家中,有人打算改变四国首脑在日内瓦所规划的道路,重新加剧“冷战”和紧张国际局势。人们如果回忆到外长会议前夕由美国报纸发动的“反对日内瓦精神”的十字军运动,那末对于杜勒斯在会上所表现的不严肃的政治态度,就不会感到突然了。早在外长会议开始时,美国报纸就断定会议不会获得结果。现在,四外长会议刚刚结束,美国政府的官员已经在预料,会议的结果
“将使旧有的实力政策恢复到首要地位”。
每一个爱好和平的人士,决不会同意“冷战”鼓吹者的预言。因为“日内瓦精神”并不是少数几个政治家所可以摧毁和扼杀的,正如它并不是少数几个政治家能够凭借自己的主观意愿所可以创造的一样。“日内瓦精神”的产生,反映了保卫和平的力量有了空前广泛的发展。今天,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力量,正在迅速增长;由九亿人口所组成的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得像磐石一样。在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中,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有了巨大的发展。西欧国家中要求结束“冷战”的呼声愈来愈高,反对参加军事集团、停止扩军备战已成为各国公众的共同愿望。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和平共处的思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必须以和平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国际纠纷,已成为获得普遍承认的原则。由此可见,国际局势的走向和缓,是个肯定不移的方向,这是任何人所难以阻挡的。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争取世界普遍和平的斗争中,每一步进展,都必然会遭遇到国际反动势力的阻挠和反抗。同时,国际反动势力的每一次阻挠和反抗也必然使他们自己陷于越来越孤立的地位。由于这些反抗和阻挠,四国外长会议没有能够达成协议,从而使国际局势获得进一步的缓和,这是事实。但是有什么理由可以大惊小怪,认为国际局势更加紧张了呢?没有。相反,人们从四国外长会议的讨论过程中可以了如观火地看出:正是那一些害怕局势缓和的势力在阻挠会议达成协议,同样是他们在企图夸大会议没有达成协议的严重性来加剧紧张局势。中国有句俗话,“见怪不怪,其怪自败”;只要世界人民看清楚了他们耍的是什么把戏,这种故意制造紧张的把戏也就达不到它的目的了。
和平势力和侵略势力之间的斗争是一个长期的反复斗争。在这一斗争中,和平力量的不断壮大和发展,是一个无可改变的规律。四国外长会议虽然没有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正如莫洛托夫所说的,这个会议“引起了广大公众对当前最迫切问题的注意,这不会不产生良好的影响”。各国人民将提高警惕,加强团结,继续从容不迫地为争取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和缓而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