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青年集会庆祝世界青联成立十周年
北京市各界青年一千多人十日晚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周年。
这次大会是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共同举行的。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罗毅、王宗槐、章泽,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吴晗都出席了庆祝会。
在北京市各高等学校和中等技术学校学习的十四个国家的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大会。
全德青年代表团全体团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书记王照华在会上讲话。他介绍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历史以后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它成立十周年的时候,可以骄傲地回顾它为青年的利益而走过的光荣道路。现在它已壮大到拥有九十七个国家的八千五百万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青年组织。毫无疑问,不断壮大着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团结全世界青年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青年更美好将来的斗争中将起着更加重大的作用。王照华接着说,北京市青年同全中国青年一道积极响应世界青联的号召,参加和平运动,支援各国青年保卫切身权利的斗争。王照华号召北京青年继续把全部力量和满腔热情献给增进国际青年团结的事业,献给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献给为争取全世界的美好未来而斗争的事业。
全德青年代表团团长马克斯·斯托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
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张进霖报告了今年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盛况及中国青年代表团在联欢节的活动和在艺术与体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钢筋工青年突击队队长张百发、石景山钢铁厂洗煤车间青年工人任景华、北京大学学生王泰来都相继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多生产钢铁,提高生产效率,努力学习,为加速祖国工业化的建设,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努力。
大会通过了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贺电。
(新华社)

北京市青年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周年大会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贺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处: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市的青年男女,今天以兴奋的心情集会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周年。我们谨以北京市青年的名义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十年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团结各国千百万青年为争取持久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青年的美好将来而斗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组织的各种符合青年愿望的活动日益受到各国青年的支持,它的队伍也日益壮大,成为世界青年保卫和平、争取青年权利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夏天在华沙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就是这种力量的一次生动的检阅。
我们北京市青年,和全国青年一样,正致力于祖国的巨大的和平建设事业。我们热烈支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各项活动并将同各国青年一道,为促进和平和加强各国青年间的友好合作而努力。我们深信,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今后在为世界和平和青年一代的利益而进行的工作中,必将获得更大的成就。
北京市青年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周
年大会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十日于北京

芬兰版画艺术展览在北京开幕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举办的“芬兰版画艺术展览”,十日上午在北京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芬兰的版画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已有很大发展。这次展览会展出了四十二位芬兰版画家的作品,共有木刻、石版、腐蚀版等版画一百三十多幅。这些版画描绘了人民生活、风景和静物等不同题材,在刻划人物的性格和表现自然景色上都有独特的风格。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在开幕式上致词,祝贺芬兰版画艺术展览的开幕。他说,不久前,在芬兰举行了中国木版水印画的展览,中国古典歌舞剧团也到芬兰进行访问演出。这些文化交流活动,将使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大为增进。
芬兰驻华大使孙士敦接着致词,他指出展览会的开幕是中芬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它将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增长。
展览主任、芬兰版画家图赫卡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夏衍,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教育部副部长叶圣陶,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外交部西欧非洲司司长黄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丰、刘开渠、吴作人和美术界著名人士古元、李桦、王朝闻、于非暗、陈半丁等,以及各国驻华外交官员。 (新华社)

南“科罗”歌舞团离京回国
以奥·斯科夫兰为首的南斯拉夫“科罗”民间歌舞团在十日乘火车离北京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外文化联络局代理局长陈忠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阳翰笙和首都文艺界人士一百多人。
南斯拉夫驻华大使波波维奇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送。
九日晚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代理部长钱俊瑞曾设宴欢送歌舞团。 (新华社)

保加利亚音乐家兹拉捷夫到京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来中国讲学的保加利亚声乐家契尔金·格奥尔基·兹拉捷夫教授已在七日到达北京。
兹拉捷夫教授是保加利亚国家音乐学院教研室主任,保加利亚的优秀的音乐教育家。他还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歌作曲者之一。 (新华社)

美歌唱家和捷钢琴家到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演出的美国著名黑人歌唱家奥布雷·潘基同他的夫人在八日下午到达北京。同时到达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女钢琴家玛丽·克诺普科娃。 (新华社)

全国篮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一九五五年全国篮球联赛第一阶段的女子组和男子组的竞赛已在九日和十日先后结束。这次联赛是从十月二十五日开始的,参加联赛的共有九个女子篮球队和十四个男子篮球队,比赛采用单循环制,共进行了一百二十七场比赛。从这些比赛中可以看出许多运动员的体力、速度和篮球技术水平,比去年十月间在北京参加篮球联赛时都有了显著的提高。
联赛中女子组的比赛共进行了三十六场,西南体育学院女子篮球队,取得了冠军。在这些天的比赛中,大多数的球队在进攻时都采用了积极、主动的快攻战术,队员在得球后都争取用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球传到篮下投篮或切入上篮得分。运动员的投篮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是很突出的。许多运动员都较熟练地掌握了单手投篮、跳起投篮或进行中投篮等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的投篮方法,而且命中率都相当高。有些运动员还能作出较困难的跨大步上篮的投篮动作。
男子组的比赛共进行了九十一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沈阳部队男子篮球队获得了冠军。这个队在联赛中同其他十三个队交锋以后,只输了一场。获得亚军的是东北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这个队去年十月在北京参加篮球联赛的时候还是最后一名,这次取得了胜十一场败两场的良好成绩。(附图片)
  这是沈阳部队男子篮球队同西南体育学院男子篮球队比赛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